菩提下的梵唱,遗世而独立的禁地——不丹

攻略   >  廷布旅游攻略   >  菩提下的梵唱,遗世而独立的禁地——不丹

• 凯叔
  • 创建于2016/08/02|浏览5万

菩提下的梵唱,遗世而独立的禁地——不丹

• 出发日期/2016/04/26

前言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爱拍照但不会写游记的人,每次看到人家流水账般详细的游记就非常敬佩。

可惜对于我来说,每一次的旅途,我只会记得那些美得不真实的景色,但却会忘了我是如何靠近Ta。

我只希望,这些照片可以代替辞藻和言语,多年以后,翻开,绚烂一同往昔。

关于行程

本来伙伴们是订29号加德满都集结的,但由于莹莹没去过尼泊尔(一直没有和莹莹照过婚纱照,原来去年年初答应她今年去尼泊尔拍美美婚纱照,但由于去年尼泊尔地震,计划取消了),我也想看看震后尼泊尔的情况,所以约上贪玩的叶子,提前了四天到尼泊尔耍耍。

4月26日,广州—加德满都,住加都(飞行时间大概5小时)

4月27日,加德满都—巴德岗,住巴德岗(加都到巴德岗大概1个小时20分钟,打车大概20美金)

4月28日,巴德岗—加德满都(德瓦利卡发呆),住加都

4月29日,加德满都(博哈达大佛塔、杜巴广场),住加都

4月30日,加德满都(烧尸庙,德瓦利卡发呆),住加都

5月01日,加德满都(蓝花楹)—不丹廷布,住廷布

5月02日,廷布(射箭、看塔金、扎西曲宗),住廷布

5月03日,廷布(观礼)—普那卡,住普那卡

5月04日,普那卡(普巴金刚庙,喇嘛学校),住普那卡

5月05日,岗提(岗提寺宗),住岗提(普那卡到岗提路况不好,大概8个小时)

5月06日,岗提—通萨(通萨宗,通萨博物馆)—布姆唐,住布姆唐(岗提到布姆唐路况不好,多处塌方,塞了几次,大概12个小时)

5月07日,布姆唐(贾帕母寺、库杰寺、唐姆新佛寺),住布姆唐

5月08日,布姆唐(在路上)—廷布(做邮票)—普那卡,住普那卡

5月09日,普那卡—帕罗(虎穴寺),住帕罗

5月10日,不丹—加德满都

5月11日,广州

签证

★ 关于尼泊尔签证:飞过去尼泊尔是落地签,带上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加都机场有表格,自备白底大一寸照片即可(或直接在机场办理电子签,非常方便)。

★ 关于不丹签证:由于我们是受邀请的,所以办理签证非常简单,只拍了个护照照片电子版就搞定了,其他什么都没交

关于货币

由于不丹很多地方很少ATM,所以,建议带美金现金,最好整钞和零钞都带一些,不丹努和印度货币互通,100美金(一张)兑换6500不丹努,如果是零钞(不是一张100美金的),则兑换6000不丹努。不过我们在不丹有个移动ATM,无论是换钱还是充流量,吾瑾大师都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关于转换插头

如果有万能转换插头最好,没有就淘宝买一个吧,但无论尼泊尔还是不丹,其实很多时候都可以用我们国内的两插。

关于相机

佳能5D Mark III,24-70mm,70-200mm,副机:尼康7100,300mm定

关于尼泊尔上网

一出尼泊尔机场,看到Ncell Shop,就有上网卡卖,1GB是699卢比,需要填下表,给一张照片和护照复印件,我和莹莹就买了一张1GB的卡,不在酒店的时候用卡开热点,在酒店的时候用酒店Wifi,直到从不丹回来,我们在加都还待了半天,都还有,不禁感叹,加都的流量好经用!

关于不丹上网

于不丹上网:除去通萨,岗提途中没有网络外,其他地方网络还算ok,可以让导游帮你们开卡,我和高阳用的是B-Mobile的卡(好像是开卡150努,已经自带流量,不过不记得多少了),其他人用的是Tashi Cell的卡(好像是开卡200努,自带流量),个人感觉,B-Mobile信号比较强,因为我在山区里也有2G或者E的信号,愉快的发着朋友圈,其他人都在羡慕嫉妒恨。

流量用完充值也非常简单方便,我们的吾瑾就帮我们买了一大叠的卡,5元人民币一张,没有就根据上面提示充值就好,每次切换无线网的时候,会有信息提醒你还剩多少钱。

注:

1、不丹的电话卡,不能分享热点,我和高阳就是开始以为可以分享热点,结果没和大家一起买,后来自己跑出来买的B-Mobile。

2、去不丹,还是用苹果电话吧,即插即用,我和高阳两个用华为,设置了大半个小时,才搞定上网,气得高阳说回国就换苹果

你不知道的不丹VOL1

★ 不丹王国(Kingdom of Bhutan)是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内陆国,属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国家。境内多山,北高南低。

★ 首都廷布是该国的政治和宗教中心。

★ 不丹的国名在当地语言叫“竺域”,意为"雷龙之地"。藏传佛教为不丹国教,各地随处可见一片片迎风招展的五彩旗,场面蔚为大观。

★ 在所有邻国中,不丹也是唯一一个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中国三面接壤却无陆路相通,也没有直飞航线,再加上严格的入境旅游审查制度以及每天至少消费250美金的规定。这就是你想去尼泊尔很容易,想去不丹却连个签证都很难办下来的原因!

★ 为了不让太多游客破坏那里的宁静,每年严格控管外国观光客人数,仅开放7500名外国观光客入境,因此想一窥香格里拉美景,需提前2星期将名单送至不丹外交部核准才可入境,并只能团体进出不受理自助旅行。因私去不丹访问或旅行的中国公民须通过不丹政府授权的不丹国内的旅行社及其海外合作旅行社代为办理签证。

★ 飞往不丹的航空,只有一家,那就是不丹的国航Druk Air,基于航班次数每天就是那么多,游客量自然也就受限制。

★ 从前,不丹的一个国王发明了一种叫做“国民幸福总值”的东西,在别的国家都在拼命发展经济,不惜一切代价追逐GDP的时候,他更重视国民的快乐程度。哦,不丹是世界上唯一用国民幸福总值(GNH)代替GDP和GNP来衡量发展成效的国家。结果就是,每个不丹人都有自己的土地和房子,每个人都可以享受11年的免费教育,看病也不要钱!

★ 不丹实行全面免费医疗。

★ 教育方面,小学、初中为11年免费教育,中考均分61分可以免费上高中。每年有两次高考,考试成绩均分在91分以上的,国家可以免费送往国外深造,有去往尼泊尔、印度、泰国、日本、新加坡、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世界各国的,而且学生们的留学名额及费用都是所去的国家提供。但是,不丹人留学完后基本没有一个人愿意留在国外的,有的孩子不等学完就回国了,他们都喜爱、留念自己的国家,他们说与自己的父母亲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 在不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土地,粮食自给自足,土地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种植利用。

★ 不丹全国有七所大学,各个区还设有培训机构,主要是培训IT业、工程师、律师等,参加培训班要通过考试,但学习是免费的。不丹的孩子们初中毕业后都自愿去部队锻炼两个月。

★ 不丹绝不牺牲自然环境来成全经济,所以不丹非常重视保护环境,政府禁止人民私自砍树、打猎和采矿,甚至使用塑胶袋,规定每人每年至少要种十棵树,森林覆盖率不得低于60%(实际上超过了70%),开发资源不可以引起任何环境恶化或威胁到野生动物,所以不丹的生态环境保存得非常完好,国王因此荣获了国际环保奖章。

★ 不丹人的住房都是木头加石头建的。哪家要盖房,全村人都来帮忙,木材由政府提供,石头是各家各户搬来的,盖房子的主人家会提供茶水膳食。

★ 印度有许多劳工在不丹工作。不丹的法律规定,不丹人不能与印度人通婚。

★ 不丹人以素食为主,极少吃荤,他们也不养猪、鸡、羊,养牛是用于耕地施肥,近些年来不丹旅游的游客见多,为满足游客需要,不丹的肉食都是从印度进口的,就连鱼都是从印度进口。

★ 在不丹,一般初中毕业的月收入为200美金左右,大学生为300美金左右,工程师的月收入约500美金,医生的收入约700美金。

★ 不丹人崇尚简单生活,国王的行宫不是我们想象的奢侈,与普通百姓的家差距不大。

★ 不丹1999年才引进电视,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开放电视与网络的国家,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率分别仅为30%、5%,全国只有一个机场,没有铁路,几乎与现代化世界格格不入。你能想象吗?大多数人没有手机和互联网,不会得“没WIFI或流量会死症”(我是此症晚期患者),也不往大城市挤(大城市也不大)。

★ 不丹在1962年才有第一家柏油铺设的道路。

★ 不丹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全国禁烟的国家,不准在公共场所抽烟,也不准在任何户外地点抽烟。本地商店不准卖任何烟草产品,违反者每次罚款225美元以上,多次违反者可能被吊销商业执照。无法戒烟的居民可以自己进口,交100%的进口税。

你不知道的不丹VOL2

★ 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藏传佛教为国教的国家。

★ 在不丹,英语和宗喀语是不丹的官方语言,宗喀语和藏语很相似,比 如“曲”表示河、“错”表示湖、“拉”表示山口、“岗日”表示山峰。不丹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可以讲英语,但是口音比较重,听上去有点模糊的感觉,反正不在乎,手语全世界都通用通行。

★ 不丹对他们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工艺也加以保护与传扬。所有人在公共场合都会穿着他们特有的民族服装——基拉和帼,传统纺织艺术根本就没有机会失传。

★ 宗,是不丹的代表性建筑,这类形似古堡一样的建筑,通常雄伟的坐镇在城市和乡镇的最醒目的地方,也是当地政府所在地。

★ 不丹的所有的建筑也都遵循传统的设计风格,不论是医院、银行、学校或是住家,也不论用的材质是泥土还是钢筋水泥,必须跟从传统的风格。不会冒出哪怕一幢怪模怪样的建筑来破坏周围环境的协调

★ 不丹有一个“怪俗”,就是对男性生殖器的崇拜,彩绘的男性生殖器在墙壁、大门上举目可见,并且图案各异。在不丹宗教传说中,身有大阳具如同手有“金刚杵”,能鞭击山妖恶魔。参观寺庙时,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佛像前常摆着石制或木制的阳具,十分精致光亮。不仅如此,僧侣还会以木制阳具轻敲信众头顶,用来祈求平安。在不丹的工艺品店可以买到木制阳具,女售货员总是坦然以对,丝毫没有羞涩之态。在不丹人看来,阳具是佛教中的宝物之一,与尘世中的放荡嗜好没有任何瓜葛。

★ 大家不要以为男人的地位在不丹是至高无上的,其实不丹是“母系氏族”。按不丹民俗,男子婚后必须入赘女方家,也就是“倒插门”,主要由女儿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这个风俗与中国泸沽湖畔的走婚相似。不丹尽管于1980年颁布《婚姻法》限定一夫一妻制,但因为传统习俗及历史关系,不丹仍是少数可实行一妻多夫及一夫多妻的国家,只要双方自愿就可以。

★ 无论是正史还是宫廷剧,我们故宫里摆着的那把龙椅都是皇帝们踩着权位斗争的鲜血坐上去的。而不丹前国王居然自己废除了君主制,50岁就宣布退位让子,“苦劝”人民接受一个叫做民主的礼物,因为他担心万一出了一个“坏国王”百姓会受苦。他把事务都交给委员会打理,自己跑去全国“微服私访”(常常是徒步),跟他的子民解释什么是宪法和民主议会,告诉他们要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 不丹人民非常爱戴他们的国王,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让位,但大家都拼命配合,他们把书信留在国王车辆经过的路边,拿石头压住,等他亲自下车取走。大臣们组织了两个党派,开始学习怎样竞争,然后老百姓都一边笑一边学习怎样像模像样地投票。不过,他们都不知道该投哪个好,因为两边提出的政策一模一样,都是要帮人们过幸福的生活。结果,在模拟选举中,好多人都选了黄色和红色代表的政党,只因为“看起来比较亮一些”。

★ 2011年10月13日,31岁的不丹国王旺楚克与平民女子佩玛完婚,曾轰动全球,各国电视画面传递着国王的潇洒英俊、皇后的雍容大方和民众的欢喜祝福。其实,当你走进不丹,不论是机场、酒店、商场、民居里,还是纸币、邮票、徽章上,到处是现任国王旺楚克的面孔。旺楚克年轻英俊,被誉为当今世界最帅的国王。2008年,不丹人刚刚经历了王室主动还政于民的“自我政变”。国王将全部权力交给了首届民选政府。人民觉得国王“很傻很天真”,然而正因如此,也更值得爱戴。

对我来说,从来都觉得外国人好可怜,有好的食材,但不会做好吃的。

无论尼泊尔不丹的东西,我个人认为都不好吃(加都德瓦利卡里面的东西还相对不错),特别是不丹,基本做什么菜都有一股奶味,从4月26日到加都,5月11日到回广州,15天时间,我体重从80公斤减到75公斤,成功减肥10斤,把莹莹她们羡慕得牙痒痒。

不丹人以素食为主,每年的藏历2月,4月为全月素食,全国不许卖肉。崇尚佛教的不丹国不许杀生,所有肉食均从印度,泰国进口。我们所路过的村庄没有看见养鸡,养鱼,养猪的,只有养用于农作的马,牛,和自由繁衍如同城市一分子的狗(非家养)。不丹的食物很简单,去到菜市场看看,新鲜当季的食材也超不过10种(转自我们队友,食神老唐,老唐可以把我认为超难吃的东西相互搭配,吃得美滋滋的,真佩服)。换句话说,在不丹,因为食材的限制,不是说有钱就可以吃到好吃的。

其实我觉得应该不是我一个人觉得他们的东西难吃吧,同行的伙伴们,每天都在吃杯面,莹莹、高兰、高珊、老唐等几个,这几天干掉了三瓶老干妈。

一些尼泊尔的吃的图片,反正我无论什么时候看了都不会流口水。。。。。

一些不丹的食物的图片,图片均来自于老唐,以我这么爱拍的人,一张都没拍,可见我有多嫌弃了

好吧,还是说一下,无论我多嫌弃,但最重要的有一点就是,你可以任意地放心地吃,因为不丹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拒绝转基因甚至农药的有机农业国家。

这是我在不丹唯一拍的一张吃的照片,是刚到廷布第一天晚上吃饭时候的甜品,偶滴神啊,这看起来像汤圆的东西,开始满怀期望,结果一口咬下去,甜腻了,有点像用米糕+浓缩糖浆+蜜糖做的

关于我们

隆重介绍一下:

左一,我们的英文导游Tek,每天都笑眯眯的一个阳光小伙子,我们的食宿都是他来安排,无微不至,我回国后还会微信我是否安全到达

左三,吾谨大师,不丹僧人,40岁,幸运的是我们邀请到他客串了此次不丹行的中文导游,一路让我们了解了许多不丹的文化和历史,尤其是宗教历史。吾谨,9岁时母亲离世,12岁时出家,其上师为不丹第68任国师。修完佛学的大学后,被现任国师派外东部寺庙任教。后机遇巧合,去台湾交流佛学7年,从而学会了中文。他曾用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举办展览,赚到的钱用来修了一座寺庙和两条路。吾谨已经完成过一次闭关,而他将于明年一月份起,在小木屋开始闭关7年……

右一,天谨师傅,他是我们这次不丹之旅的司机,30岁,有七兄弟姐妹,他是老幺,天谨开车非常非常平稳,而且,对车子的维护非常非常细心,每天都把我们的车子洗得干干净净(不单单是车外面洗干净,车里面也用湿布清洁得非常干净),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看到窗外的景色,只要我们停下来吃饭,休息,拍照,他就会拿起布帮我们擦窗外的灰尘,每次我们回来,他总会在车门处帮我们开门,等我们上车。

我们这个团队很特别,16个人里面,有5个队友姓高的,一个队友的妈妈是姓高的,高家庄天南地北来不丹相聚了

我也算高家家属吧,LP高莹,80后小女人,所有她拍照的衣服,都是自己买布料,自己家工厂生产的哦

高珊,80后美女老板娘,工作狂一枚,好不容易拉她出来玩~

高旻,一个全程都在煲电话粥,每天消耗两个充电宝的北京美妞

高阳,长了两只很可爱的尖尖小虎牙,皈依了的帅帅小美女

高兰,每天要我拍一张“相亲照”的知性美女

霸气老唐的妈妈也姓高,算半个高家的,她是我们的食神

老马,一个我只见过他一张作品但很惊艳的摄影发烧友

Ellyliang,认识20多年的老同学,是一个拉都拉不住的购物狂

阿曦,Ellyliang的弟弟,很好相处的一个年轻人,负责拉着Elly梁不让她购物的,但严重不胜任

Surewin,别被她的样子骗了,这丫头是个小酒鬼,每天不是啤酒就红酒,听说Anna生日那晚,老马都给干翻了

Anna出发前微信问我可不可以穿高跟鞋,我说可以,因为我概念中的高跟鞋,就是两三公分高,结果到了加都第二天,她竟然穿了双恨天高!!!!!我看到都快疯了~

同时,她也是一个小迷糊,到廷布第一天就丢了一件外套和围巾,最后一天到了机场,才发现背包(钱包、护照、手提电脑等)丢在酒店,幸好能找回来

离开不丹的前一天,是Anna的生日,祝美女心想事成

刚哥和破晓,来幸福国度度蜜月,祝你们新婚快乐!

小朱,一个爱聆听不大说话的女孩子

尼泊尔住宿,强烈推荐德瓦利卡!!!!

★ 4月26日晚,A[sara Boutique Hotel

老马和倩颖4月22日就到尼泊尔了,估计他们要29号才能回加德满都。

4月25日,出发前倒计时,叶子、高旻、高阳是26日一早成都飞加都的航班,比我们早到,为了方便集合,提前在Booking预定了这家酒店。

★ 4月27日,巴德岗Pagoda Guest Hotel,20美金/晚。

就在广场旁边,自带小院子,种了很多花,外面挺漂亮,房间里面嘛,凑合着吧,反正就住一晚

★ 4月29日、30日晚,小伙伴们终于受不了加都的灰霾,入住The Dwarika's Hotel(德瓦利卡酒店),2200人民币/晚(不含早,早餐自助餐20美金/位)

很赞的一家酒店曾荣获亚太旅游协会文化遗产奖,其灵感源自加德满都谷地丰富的文化遗产,距离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和佛教圣地Boudhanath均仅有2公里,距离Durbar Marg Street街有5公里。

德瓦利卡有一家非常棒的餐厅,进去要先洗手脱鞋,连菜单都是私人订制的,所有用的餐具都是纯铜,主菜有十个人分别上的,而且还可以续盘

这种棋,加都到处都有,但不知道怎么玩~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我们是从广州出发的,南航直飞加德满都。

刷朋友圈看到,Surewin比我们早到,发了个用“保鲜膜”包她宝贝箱子防刮的小视屏,人民币50大元,我和莹莹不理她嘚瑟,直接去办登机,结果办理托运的时候,箱子30公斤(我和莹莹两个人用一个32寸的大箱子),被告知南航规定,一个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且每件行李箱不可以超过23公斤,我和莹莹的行李超了7公斤,要加1000+元,只能在机场花32大元买个纸箱子,拿了七公斤行李出来,打包好再托运。这时候@Surewin正在凳子上翘脚等着Anna,旁边放着她花了50大元包好的箱子,我和她马上说了这个情况,结果她跑去将箱子称了一下,29公斤,刚花50大元包好的箱子要剪开,花32大元拿行李出来打包,问题又来了,一个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多一件要加450元,所以,出现了@Anna时尚潮流红白蓝造型。

延误,又是延误,登上飞机在跑道转了几圈,结果被告知延误,起飞时间待定,最终,延误了快一个小时才起飞。

延误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起飞了,飞机上,从广州到加德满都,窗外全程闪电,可惜用手机拍得不怎么好。

心惊胆战的,飞机降落加都机场,还是一如既往的小啊。

尼泊尔是全世界旅行者心中最重要的旅行目的地之一出发加德满都,在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古国,遗留了许多世界一流的文化遗产,包括杜巴广场、猴庙、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博大哈佛塔等。

尼泊尔也是徒步者的天堂,博卡拉周边和珠峰地区提供许多成熟徒步路线。

尼泊尔还是激流漂流、滑翔伞等运动的天堂。

在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旅行者可以在这里探索孟加拉虎和野生犀牛。

尼泊尔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多样性,尼泊尔人的热情友好,都会给游人留下最难忘的经历。

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不丹,其实原本订是29日飞加德满都,30日飞不丹,后来莹莹说还没去过尼泊尔,反正都买了去加德满都的机票了,干脆就提前点去看看吧,我本身是去过尼泊尔的,本来去年想和LP去尼泊尔照婚纱照,但后来由于尼泊尔地震,我自己跑到阿里南线去玩了一转,也想看看地震后的尼泊尔恢复得怎样,所以订了26号的飞机,先去耍耍

加德满都街景

加德满都还是和记忆中一样,满天灰霾,脏乱差,刚到加都,感觉2015年地震对酒店附近影响不大。

加都的交通与其说是混乱倒不如说是随意。不设红灯,如何走何时走,一切全凭感觉。

如同这个崇尚自由,忠于信仰的民族。

加都的污染这般严重,来到了加都才知道我们的雾霾不算什么!吃着灰,一路狂奔!

第2天

• 简介:古城的中心是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陶马迪广场周边有很多摊贩,好像有固定的时间限制,一过9点,摊贩就走了。

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需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跃半个地球来看他!

巴德冈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为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巴德岗,尼泊尔语中的“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巴德岗是加德满都谷地的第三大城市,也是最具有中世纪氛围的一个。然而,地震中巴德岗杜巴广场一半的庙宇被摧毁,约80%的遭到损坏。

第3天

地震前去巴德岗拍的

现在的巴德岗

第一张是地震前去巴德岗拍的

现在的巴德岗。正是由于之前来过,看到震后的巴德岗,感触很深。

地震前去巴德岗拍的

现在的巴德岗

地震前去巴德岗的我

现在的我

第4天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位于旧城区,旧皇宫前面。广场是加德满都最主要的景点,这里乃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典建筑,广场上有50多座寺庙和宫殿,从中古世纪以来就维持原有的建筑形式与风采。广场及附近的建筑是世界文化遗产。

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位于市中心南部,是马拉国王时代(Malla Kings)和随后的沙阿王朝(Shah Dynasty)时代的旧王宫,最早的王宫东翼建于十六世纪中叶,后经几代的马拉国王们不断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1768年,纳拉扬-沙阿国王夺取了加德满都谷地,在广场东南部增建了四座瞭望台,沙阿王朝历代国王皆居住于此,直到1886年迁往新王宫止,不过,国王加冕等重大仪式仍然在此举行。

杜巴广场景点主要有独木庙、阿育王比纳亚克寺、库玛丽女神庙、纳拉扬神庙、湿婆-帕尔瓦蒂庙、哈努曼多卡宫、塔莱珠女神庙、黑贝拉伯等。

南边的独木庙(Kasthamandap)是整个加德满都谷地最古老的建筑,连加德满都的名字也源于此。三重屋檐的寺庙是用一整棵婆罗双树取材建造而成的,在其中央的木质围栏里供奉着乔罗迦陀神像。每天清晨这里会显得热闹非凡,各种蔬菜摊贩开始营业,熏鱼、香蕉叶和金盏花等摆满了周围的走廊。

在独木庙的北侧、玛卢路(Maru Tole)的起点有一座小巧的阿育王比纳亚克寺(Ashok Binayak Temple),有着镀金的屋顶,供奉着象神。当地人认为在此参拜可以庇护旅途平安。

独木庙以东有一座三层红砖建筑——库玛丽女神庙(Kumari Bahal),是活女神居住的地方。女神庙内的宫院阳台及窗户上都有华丽精致的木雕。

库玛丽女神庙的北面有纳拉扬神庙(Trailokya Mohan Narayan Temple),寺前跪着一尊精美的迦卢荼(鹰头人身的金翅鸟)雕像。

湿婆-帕尔瓦蒂庙门口蹲着两个巨大的石狮子,正上方则是湿婆和帕尔瓦蒂两夫妇的雕像,是杜巴广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寺庙北侧还有一座大钟,在旧皇宫举办某些仪式时才会被敲响。

杜巴广场上最宏伟的建筑是东北角的塔莱珠女神庙(Taleju Temple)。这座神庙建于一个12层方形底座上,高达35米。

广场北部有一座巨大的石像黑贝拉伯(Kala Bhairab),是湿婆神化身之一的恐怖之神,其愤怒无比的脸以及持有宝剑、敌人头颅和法器的六只手臂非常引人注目。每天清晨都有很多人来此祈祷,并用红色或黄色的颜料涂抹在神像的手臂上。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严重受损,大部分建筑坍塌,其中独木庙、玛珠庙完全坍塌,老皇宫部分坍塌,为危险建筑。

其实,尼泊尔人把他们用于过节节庆的50%热情用于灾后重建,也不至于现在的杜巴广场像废墟一样

第5天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尼泊尔是一个敢于直面生死的国家,尼泊尔人他们会自己亲自来焚烧尸体,在他们眼中,人死后将尸体烧成灰,把骨灰直接投入巴格马蒂河,汇入恒河,这是灵魂得以轮回的最好方式。

做完仪式后,尼泊尔友人面容有些凄凉,但他们不是因为死亡而感到恐惧,而是因为分离而感到难过。

我们可以把生和死放在一起思考,勇敢地面对死亡。这是尼泊尔特殊的信仰:直面生死!

帕斯帕提那寺的入口,是一整排商店和摊拉,所出售的物品,多半是印度教徒用的鲜花和各种颜色的蒂卡粉。这里是印度教徒举行火葬的地方。印度教相信,死后燃烧躯体、并将骨灰洒放河中,灵魂就可以脱离躯体而得到解脱。

这里有六座石造平台,位于上游的两座是皇室或贵族专用的,位于下游的四座平台是平民百姓的火葬场。

按照传统,火葬前家属要用巴格马蒂河的水洗去死者脸上的灰尘,死者的儿子们需剔净头发、胡须,提着油灯绕行父母遗体三周,用白布或黄布包裹死者身体,并洒上花、米等吉祥之物。地位高者要请印度高僧作法式。仪式结束之后,在火葬台垒起木材,将死者置于其中,点火焚化,三个小时后灰烬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

这边提供给穷人使用的,简陋的棚子供家属休息。

门前的河叫巴格马蒂河和也叫小恒河。水浑浊肮脏,不知收纳了多少死人的骨灰和遗弃的衣物,在中国风俗认为这是邪门之地,但在尼泊尔,却是旺地、福地。

令我奇怪的是,烧尸场所,聚集很多休闲的人们,他们不是好奇观看烧尸,而是三五成群聚集在那里聊天,河里竟然有小孩在游泳戏水,他们不惧怕死人,也不信邪气附体。佛教认为一切事物没有不变的我体,人处在生死轮回之中,生存必有痛若,升天为人生最高境界。在这里,佛教深入人心,人们对死亡的态度,从玩耍戏水小孩的眼神中,可以找到答案。

蓝花楹

发现尼泊尔的蓝花楹也很多,加德满都一路都有。

在非洲,雨季到来之前蓝花楹会开成一首灿烂华美的诗歌。这里也是,据说雨季就要临了呢。

蓝花楹(拉丁学名:Jacaranda mimosifolia)是紫葳科蓝花楹属的植物。

树冠高大,高13 - 14米,最高可达20米。叶为二回羽状复叶,叶大,羽片在16对以上,每一羽片有小叶10 - 24对,羽状,着生紧密;颇为秀丽,小叶长约6毫米。圆锥花序,枝端着生或腋生;花钟形,长25 - 35厘米;淡紫色,花期春末夏初。果为蒴果,圆形稍扁,浅褐色,直径约5厘米。开花时叶落尽。此树别名,因其叶似蕨;又名蓝雾树,木材暗褐色。

蓝花楹花语为: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第6天

下一站,不丹

4月29日,不丹接待方就通知我们,原定5月1日上午的航班,由于人太少,与下午的航班合并一起飞,导致5月1日下午帕罗宗的行程没办法去,原本安排从普那卡回帕罗的时候再去的,结果我们一行在廷布皇家邮局狂印邮票,完全忘了要去帕罗宗

走进不丹

有人说,走进不丹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

或许是由于离天太近了,连承载的希冀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多姿;

也有人说,走进不丹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

于是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香氛的名字,与其说是一方净土,倒更像一个升华了的象征,变成每个怀有憧憬的人心中最虔诚的朝向。

仿佛上天创造了这片土地以及活在上面的一切一切,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让无数远方的心灵为之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到它的那一天,才回归于平静。

办理登机的时候又有小插曲,系统里面竟然找不到梁莉的机票信息,折腾了很久,才知道原来由于航班合并,上午航班的信息导入错误,为了表示歉意,为梁莉升舱

注:加都飞不丹,每人单件行李不能超过20公斤。

飞机飞离加都河谷以后,机长便会指示一连串的世界著名高峰:珠穆朗玛(像一座黑色金字塔),马卡鲁峰(形似椅子的灰色山峰),世界第三峰—干城章嘉峰(干城章嘉峰在20世纪40年代以前一直被当成世界第一峰来膜拜),以及西夏邦玛峰、GAURI SHANKAR、卓奥友峰、洛子峰、不丹的第二高峰—珠穆拉里雪峰(Jhomolhari)等。

在这里,安检是分开男女排队的,千万不要排错对哦

这朵云,像不像大白

飞机飞临不丹帕罗机场(不丹唯一国际机场)的时候,感觉就像在峡谷中穿行。

回来查资料才知道:根据Travel & Leisure的资料,全球只有8名飞行员认可在不丹帕罗机场降落。

因为技术要求非常高,帕罗机场位于山峰(约5500米)环抱的河谷中,地势险要,飞行基本依据目测,并且只可以日间升降,一般飞行员根本做不到。

一个更确切的说法是:不丹帕罗机场是唯一一个把客机当战斗机开的机场,此话不假,明显感觉到临降落时,飞机用了一个极为动作落地,但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能在不丹帕罗机场起降的飞行员都是世界最顶级的飞行员。

事实上,整个飞行过程一直非常平稳。

这就是帕罗机场的跑道,只有2000米,没错,就这么短!

大概傍晚时分到达帕罗机场,拿完行李出了机场,接待方已经着民族服装迎在出口,给我们每个人献上哈达

不丹女子身穿齐脚踝的“基拉”裙,男子上身穿著名为“果”的传统长袍,挽着雪白整齐的袖口,下着齐膝裙和长筒袜。

“果”肥大的衣袖可兼作口袋,服装上没有扣子和兜,只靠一根宽腰带束紧衣服,因此形成了不丹男子“开阔的胸怀”。

不丹人的服装体现了他们崇尚悠闲的生活态度。

帕罗初印象

突然下起了小雨,这时候外面的温度大概18摄氏度左右。

第7天

不丹首都,廷布

廷布原为不丹的夏都,现为首都。位于西部旺河上游廷布谷地,海拔2500米。人口约5万。1962年选为政府机关所在地,兴建有王宫、学校、医院、商店、娱乐场所及大批民宅,正逐渐发展成现代化城市。有木材加工厂、果汁厂、酿酒厂及手工作坊,旺河上游建有廷布水电站。是附近河谷地带稻米、玉米、马铃薯、粟等农副产品的集散地。是不丹的军事重镇,也是不丹的宗教领袖驻地。有廷布一庞措林国家公路通往印度,东、西公路通帕罗、普那卡、通萨等国内主要城镇。全国军事要地。喇嘛教及其领袖驻此。有雄伟的王宫和喇嘛教寺院。

不丹是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菩提亚人和尼泊尔人很早就生活栖息在旺河谷地,但一直到多年以前,这个国家尚没有固定首都。只是到夏天,国王才在廷布生活一段时间,廷布原称夏都扎西曲宗,由该宗及附近几户农舍组成。直到1955年不丹国王定居廷布以后,才在1962年正式定廷布为永久性首都。

不丹射箭

没有到过不丹的人可能难以理解,为什么射箭在不丹人的生活中占有那么重要的地位。

在不丹,作为“国术”的射箭不仅仅是一项娱乐,也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不丹人认为,射箭的天赋流淌在不丹人血液中,不会射箭就不是不丹人。

不丹人把拉弓射箭看作是一项最为神圣的运动。射箭是不丹王国的第一运动,不丹几乎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靶场,每年都有射箭竞技活动,每个村子都有专业的射箭队,上自国王大臣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是射箭好手。

尤其有趣的是,不丹男子还把射箭比赛看作是增进朋友情谊的一项重要社交活动。在每年的农闲季节(一般是7-8月和10月份以后),不丹村落里的男人们就要三五成群地互相邀约到附近的山上或者森林里举行射箭比赛。他们以前是住在其中某个人的家里,现在则多住在山间旅馆或者农舍里面。比赛往往要持续三、四天,有时甚至长达一、两个月。箭手们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比赛之余谈天说地,饮酒作乐,晚上则围在篝火旁跳起战舞,尽情享受生活的快乐。他们把射箭比赛看作是加强友谊,交流信息的一个社交平台。因此,如果一个不丹男人不会或者不喜欢射箭,就无法融入到这种活动中,就要被孤立在社交圈子之外。这对于非常重视亲戚邻里关系的不丹人来说是件很可怕的事情。这样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不丹人那么重视射箭这项活动了。

当我们看到箭靶的时候,简直崩溃了,箭靶在大概150米远的地方,我们一行人没有一个人可以看到靶心!但不丹人竟然可以看到是否有射中,如果射中了,他们就围在一起唱歌,然后在腰间搭一条彩带,若没射中,就集体起哄

塔金动物园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2 322885
  • 地址:Motithang,Bhutan
  • 简介:塔金动物园是观赏“塔金”羚牛的最好场所。这里除了羚牛,还饲养了包括驯鹿及山羌等多个鹿种。

不丹的国兽学名“羚牛”,当地人叫它“塔金”。

羚牛并不是牛,它在动物分类上更接近于寒带羚羊,连叫声也像羊,是世界上公认的珍稀动物。目前整个不丹境内,也仅剩下300只左右。

“塔金”也与不丹人最崇拜的竹巴衮列有关。据说竹巴衮列在不丹四处游走时,有人见他游手好闲,怀疑他没有真本事。竹巴衮列说,你们请我吃牦牛肉与羊肉,我就会让你们看到奇迹。竹巴衮列酒足饭饱后,将羊头骨放置于牦牛骨之上,一弹指,一只羊头牛身的怪兽骤然出现在山坡上。这就是“塔金”,意即“羊头牦牛身”。

“塔金”长相奇特,科学家们经过长期认真仔细的观察和研究后称它为“六不像”——庞大隆起的背脊像棕熊,两条倾斜的后腿像非洲的斑鬣狗,四肢短粗像家牛,绷紧的脸部像驼鹿,宽而扁的尾巴像山羊,两只角长得像角马。“塔金”主要生活在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4000米的喜马拉雅山东麓,它的食物,是一些灌木、幼树、嫩草及一些高大乔木的树皮。全世界仅在中国及不丹、印度、缅甸等地存活有这种动物。

• 电话:+975-2335698
  • 地址:Tashichhodzong, Chhagchhen Lam, Thimphu

来到不丹的首都延布,就一定要到扎西曲宗(Trashi Chhoe Dzong)。

在旺楚克河(Wangchhu River)西岸,在如茵绿地与美丽花园的环绕中,有一座极为恢弘雄壮又庄严神圣的建筑,这便是现任不丹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国内经济事务处,也是不丹现代佛教圣地之一,全国宗教首领法王和中央宗教机构驻所——扎西曲宗。城堡建筑气势非凡,墙上壁画华美高贵,同时我们还可以一睹不丹国王的住家和萨尔克大楼的风貌。

扎西曲宗其规模堪称不丹的“宗”之最。这是一座位于旺楚河西岸庄严、盛大的一座城堡,这是现任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内政、财政部门所在地,也是宗教首领和中央宗教机构夏季驻所。它利用山谷和城市把“宗”作为主要的不可逾越的堡垒。

扎西曲宗靠近廷布谷地中心,海拔2500米,建于公元1216年,由不丹宗教之父帕角·杜冈·斯普戈(Phajo Dugon Shipgo)喇嘛所建。

1641年,沙布东一世(Zhabdrung Ngawang Namgyal)接管了扎西曲却宗,并对其进行扩建,其后在数年间扩大了数倍,它于1897年在一场地震中被毁,然后在1902年进行重建。

在1957年,首都迁至廷布之后的第5年,不丹第三任国王吉格梅·多吉·旺楚克(King Jigme Dorji Wangchuck)将原寺进行翻新扩建,并按传统风格进行装修,不使用任何现代材料或工艺,屋梁的木头进行铆接。

扎西曲宗城堡是一座四边形石砌建筑物,高7层,每层高度4.5到6米不等,盖以冷杉木缓斜屋顶,衬有木板,其屋檐宽阔。

房间外面有一排用美观的柱子支撑的游廊和9米多高的围墙,从墙基到顶部,稍稍向内倾斜。

兰墙处有一排阳台,在阳台的下面有些小窗。南面和东面的两个入口可通外面的一段阶石,两扇大门以铁把手加固。

在城堡中央是喇嘛首领的正方形建筑物宅邸,左右两边的路都通往铺以平滑石子的大广场和喇嘛房间。

可惜除了当地人,游人不能进入寺庙,内部庭院可以自由拍照,但禁止大声喧哗。

第8天

多曲拉塔
  • 地址:Dochula,Bhutan
  • 简介:天气晴朗时,这里可以看到中国西藏和不丹分界的喜马拉雅雪山。

从首都廷布到普纳卡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全部是盘山公路。

沿途需跨越喜马拉雅山脉海拔三千多尺的多曲拉山口,(Dochula Pass)这里是廷布到普纳卡途中最有名的一个景点,海拔3150米。这里极目远望,可以欣赏到喜马拉雅山脉白云盖顶的美丽情景,而俯瞰雪峰下惊艳漫山绽放的高山杜鹃,色彩缤纷

楚克旺耶纪念碑
  • 地址:Himalayas,Bhutan
  • 简介:楚克旺耶纪念碑建于2005年,为了纪念在剿灭不丹南部阿萨姆反政府武装中丧生的不丹人,同时也祈祷世界和平。

还可以欣赏到座落在此的108座佛塔。这些佛塔被称为“楚克旺耶纪念碑”(Druk wangyal chortens),是2005年不丹政府为了纪念在剿灭不丹南部阿萨姆反政府武装中丧生的英烈。同时也为祈祷世界和平所建.那可真是不丹近代史中最血腥暴力的场面了,相对于性情温顺并且从不杀生的不丹人而言,真难以想象他们拿起武器保卫家园的情景。夹于印度和中国大国之间,不丹在历史上频频受到他族入侵,也因此不丹人用一种超于寻常的毅力来保护其传统文化。

毛地黄

拉丁学名

Digitalis purpurea

别称

洋地黄、自由钟、指顶花、金钟、心脏草等

专家说:地黄是一种玄参科的植物,毛地黄是其中一种。我们的中药六位地黄丸中就有地黄成分

普那卡宗

进入普纳卡后映入眼帘的层层梯田,还有隐匿在田园间的庙宗,令人无限倾倒。

不丹将近有三百年是定都普纳卡的,此处阳光充沛,气候怡人,盛产果蔬稻谷。

时至今日,当严冬来临时,皇室和法王仍会搬回此处过冬。

著名的普纳卡宗就坐落于梯田之间的小丘上。普纳卡宗左边的是母曲,右边的叫父区,两条河在普纳卡宗前汇合成为普纳卡曲。正值夕阳余晖照映在庞大的建筑群上,蔚为壮观。

普纳卡宗所在地,远古时期是古冰川融水汇合地带。浩大的河流从此处奔腾而过,由于后来河谷慢慢退却,就形成了不丹举世难得的平原,慢慢的,人们在这里建王宫,修寺院。而今不再肆虐的河流静静的从普纳卡宗前流过,寺庙安详的依偎在喜马拉雅山的环抱之下。翠竹点映,相续成辉。普纳卡宗彰显出古典的优雅与王者的气质。

不丹的历史总是由各种各样的佛教公案组成。宗的历史也不例外。根据当地的传说,莲花生大师曾预言,日后会有一个名叫“南将”的圣人将会来此处寻找一个形状酷似大象的山丘,来建造宗寺。普纳卡宗的设计灵感就是来自建筑师帕雷普的一个梦境,他1637年建造此宗,次年即告完工。宗寺犹如欧洲古代的城堡,在战乱年代,宗更是百姓的庇护所。因此宗的外墙坚实厚重,并向外倾斜。走上木梯就是宗的大门,木梯的设计十分灵活。在那个战乱年代,只要有外敌入侵,就能马上抽除。并锁上大门达到御敌的目的。

普那卡宗一直被誉为不丹最美的宗建筑。

宗内共有三进庭院。首先是行政中心,庭院中有棵壮硕参天的菩提树。第二进则是僧人的“大殿”和寮房。此处共六层。设有多扇雕工精美的门窗,并彩绘各种细腻的吉祥纹饰,华丽异常。普纳卡宗的第三进高塔就是杰堪布大法王的冬宫所在。也是现任国王举行婚礼的三个地方的其中之一。

此处至今还用香料完好的保存着不丹开国皇帝沙布隆的遗体,这个保存遗体的高塔房间,除了国王和法王之外任何人也不能进去。因此他是不丹最为神圣的庙宗之一,也吸引很多不丹人前来朝圣。

在普巴金刚庙山脚,可以坐橡皮艇在普那卡母亲河漂流到普那卡宗,250美元/8人,我们其中8个小伙伴乐呵呵的跑去玩,其他人则坐车去普那卡宗,结果快3个小时后,我们游遍普那卡宗出来后,他们还没到,我们在门口等了快20分钟,才发现他们划着浆艰难的“逆流而上”,原来今天风特别大,不划的话船就会往回走,说好的漂流变体力划船

不过他们还是有安慰奖的,安慰奖就是他们在划船过程中见到第三任国王的弟弟,曾经的摄政王(因当时第四任国王年幼)在河里钓鱼(他们不杀生,钓到就放生回河里),看照片看不出他已经70多岁了吧。

第9天

普巴金刚庙

普巴金刚庙,是第四任皇后,也就是现任国王的妈妈建造的。

上普巴金刚庙需要徒步大概40分钟左右,风景非常漂亮。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喇嘛学校

通过吾瑾大师安排,我们参观了普拉卡宗的喇嘛学校。

学校收养的都是孤儿或者穷人家的小孩子,在这里学习历史,英语,最后服务于不丹的大小寺庙。我们一行访问了这里,感念之下表达了我们的爱心,非官方,纯属民间友好行为。孩子们对我们的到访非常兴奋,我们到教室短暂地共习了“This ,That,These,Those”。

等到孩子下课后,在操场小聚合影,孩子们高兴地大声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但从他们比划着我们都懂的爱心手势,感受着他们的热烈而欢乐的心意,传递给我们这些陌生的异国人……我们离开时,他们恢复他们原有的修行学习生活,洗手,去食堂就餐……

愿天下不分国界,人人喜乐!

拍照是有代价的,红烧了

第10天

去往岗提

上午7点出发,从廷布去岗提

路上经常遇到几次塌方,每次都要等一两个小时才可以通车。

7点左右,一路颠簸赶赴海拔3300米的岗提---黑颈鹤的故乡。

车翻越黑山山脉,沿途在杉树和松树林中穿行,在靠近富吉卡山谷时会经过一片高原草甸和杜鹃木兰橡树香蕉树和仙人掌林。

在长时间的乘车穿越旅行中最向往的无疑是夜晚有一床温暖干净的被褥,可以拥着入眠,在睡梦中洗刷一路的风尘。

岗提寺

岗提寺位于河谷开阔的高地之上,森林植被茂密,可以俯瞰整个富毕卡谷地,整个谷地绿植环绕,环境十分清幽。岗提寺是西藏密乘"宁玛派"(即俗称"红教")在不丹唯一的道场 。寺院是由之前在布姆塘燃烧湖中介绍过的莲花生大师的伏藏挖掘者贝玛林巴亲自选址的,由其孙子贝玛听列在1500年动工建造,也因此,贝玛听列成为第一世岗提"祖古"(化身、转世的意思)。今世生于1955年的岗提"祖古"为第九世的转世。

处于中心的佛殿是很传统的西藏风格,由八根巨大的柱子支撑,据说是不丹最大的佛殿之一,外墙的藏传佛教彩绘色彩艳丽,虽经历了两三百年历史,斑驳依旧却充满张力,样子奇特的吉祥神兽,分布在寺庙房檐的各个角落。建造寺庙的木制品有着300年的历史,但是由于甲虫的侵害,这里的木制品在2001年和2008年的时候已经被翻新。每年农历的第八个月的第八天到第十天是不丹三天的祈佛节,人们会在最后一天来到这里为家人祈祷祝福。

寺庙附近有论坛经学院,吸引了不少人到这里学习长达9年的佛学课程。经学院附近则是一所修道院,一排白色的长形平房供僧人打坐修使用,静坐的僧侣得在房子里呆上三年零三个月零三天,其间不得外出,餐食都是由其他僧人从外递送,十分艰苦。

这个花名字好听,叫“球花报春”

吾瑾大师帮我们摘的野草莓,酸甜酸甜的。

第11天

军事要塞通萨宗

通萨宗位处东西军事要塞,耸立于海拔达2200米的高山之上,于1648年由阿旺南杰依山势修建而成,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仍然屹立不倒,一直守护不丹的人民,是它促使通萨得以有效地控制整个地区。通萨宗是不丹最大的宗(堡垒),其寺庙、走廊、办事处和僧侣的住所相互交错排布,是不丹建筑中的一项杰作。

通萨博物馆

外观如一座圆筒形城垒的通萨博物馆,端庄秀丽,里面的艺术品、历史物、唐卡绘画、邮票雕塑,相当够味儿,且灯光和建筑布局颇具宗教概念。小小的博物馆,无数个角落都值得长久的驻足观赏,人物雕塑传统而庄重,艺术气息相当浓烈。无数个不丹的第一件都凝聚在此地,历史渊源全都揉捏在一起,每个展品几乎都是一个精彩故事。只可惜规定馆内不得拍摄,只好默默记在心中。

我们的设备

第12天

古杰庙
  • 门票价格:免费,只可外观不能进入
  • 地址:不丹布姆唐市的布姆唐山谷内
  • 简介:古杰庙也被成为古杰修道院,坐落在不丹的宗教圣地布姆唐山谷中。

距离贾帕姆寺不远处是庙同样历史久远的库杰寺(Kurjey Lhakhang) ,它是专为纪念莲花生大师所建,传说莲花生大士曾于公元8世纪在此处山洞闭关修行,山洞处留下了莲花生大士的身印,因此也叫“身印寺”。

强巴庙
  • 地址:Bumthang,Bhutan
  • 简介:强巴庙位于不丹的布姆唐山谷中,是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

布姆唐河谷有三座著名的寺庙,第一座是贾姆帕寺,于公元8世纪修建,供奉着弥勒佛菩萨,是唐朝时期西藏王松赞干布在西藏修建的108座寺庙之一,传说西藏整个地域犹如一个女魔的身体,这108座寺庙是用来镇压女魔的,贾姆帕寺是在女魔的左膝盖部位。整座寺庙依然保留着初建时说规模,占地不大却意义重大,藏传佛教应该是从这里开始,蔓延至不丹的各个角落,寺庙内的壁画,佛像色彩非常厚重,即使部分色彩已经斑驳陆离,其神秘威严的气息更加凝重—这就是历史岁月重重包浆的结果……

位于河畔半山的唐姆新佛寺(Tamshing Lhakhang),是不丹王室的祖先,也就是莲花生大师的化身-伏藏师佩玛林巴(Terton Pema Lingpa)于1501年建立的,相传他看见在山间有一只吉祥的白鸟飞起,于是选址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寺庙,也叫“白鸟寺”,如今,这里也是布姆唐宗政府办公的地方。

第13天

国家邮政总局
  • 地址:Thimphu,0001Bhutan
  • 简介:不丹是世界上鼎鼎有名的"邮票大国",以至于国家邮政总局都成为不丹的必游景点之一。

不丹是鼎鼎有名的“邮票王国”。

1962年人类第一枚会唱歌的唱片邮票就诞生在不丹。

至今,不丹在邮票设计、印制和材质的多样性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多次在国际邮展上获奖。

不丹还发行了很多在当时非常新颖的邮票形式,例如立体邮票,银箔邮票等

廷布邮局办公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上午九点至下午四点,周六上午9点至上午11点。

我们周日才到的廷布,原本以为没机会去印私人邮票了,结果意外惊喜,接待方特别安排了工作人员加班帮我们做邮票,我们也十分给力,估计买邮册+书签+邮票+订制,加起来差不过8000+

这里订制私人邮票是200不丹努,最好是事先准备好U盘,将照片裁剪成正方形存好电子版,若没准备也没关系,可以现场导入电脑,现场裁剪。

我们一行十几人,将去帕罗宗的时间用来订制邮票了,花了将近三个小时。

全家福邮票

不丹的性崇拜

不丹人认为男性生殖器是刚阳有力的象征,是传宗接代的工具,又具有驱邪避凶的功能。

有故事传说,若独行者在黑林中感到恐惧时,只要脱下裤子,把那玩意拿出来甩甩,就能吓走树林里的妖魔鬼怪。所以他们认为男性生殖器的力量是无穷的,是上天赐予人类的好东西,把它画在墙上、放在门上、挂在瓦檐下、供奉在神台上,就能驱邪避凶,保佑平安,并能带来好运,旺丁旺财。

当我们感到尴尬羞于启齿时,他们却能坦然面对的同时还流露出几分自豪。若不是亲临目睹,难以置信,在清心寡欲的佛殿大堂之上,男性生殖标本竞能在神台上与佛像平起平座,享有一席之地,这就是不丹令人诧异的生殖崇拜。

在不丹,无论是在城镇还是山村,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几乎家家都有镇宅图腾,他们喜欢在门框窗边的墙体、或是屋顶和花盆等处,彩绘或悬挂飞天阳具。那些系着彩绸、腾云驾雾般喷射着精液的阳具,真是让初次来到不丹的女孩儿“脸红心跳”。不过,不丹姑娘个个坦然以对,丝毫没有羞涩之态。

篝火晚会

接待方专门为我们安排的篝火晚会,有当地特色的民族舞蹈。

第14天

• 门票价格:免费(参拜佛像的钱另算)
  • 地址:Taktsang Lhakhang, Taktsang Trail, Paro
  • 简介:虎穴寺位于悬崖峭壁之上,景观雄奇,是不丹最神圣的寺庙。 以虔诚之心徒步登山朝圣,饱览帕罗山谷的秀丽风景。

虎穴寺是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坐落在Paro山谷中3000英尺高的悬崖壁上。传说中莲花生大师骑虎飞过此地,曾在一处山洞中冥想,之后便形成了现在的虎穴寺,让此地成为佛教教化之地。

虎穴寺建于1692年,一场大火之后寺庙损坏严重,于1998年重建。据古代经书记载,公元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修行三个月,并镇服了那时在不丹占据山头的山神鬼怪。

山腰中部有一个休息站,看着耸立于900米高(帕罗古城海拔2280米,虎穴寺的真实海拔应是3180米左右)的悬崖峭壁上的寺庙,远处看像是吸在悬崖峭壁上,与雄奇的山峰浑然一体。

对于建造虎穴寺的僧侣来说,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了,足以考验他们信仰的虔诚和无师可承的建筑智慧。

人们为何要选择这样一处险境来建筑庙宇呢?这一切都与一位伟大的宗教人物紧密相联——莲花生大师。

在不丹浩繁的佛教典籍和无数的传说中,在古雀寺建立大约一个世纪后,这位化生于湖中莲花,曾长期在西藏传教的佛陀来到了不丹。这是一次伟大的游历,如步生莲花般,他不仅将佛教的种子真正遍撒不丹大地,还开枝散叶,神迹遍布山河,在不丹历史、宗教和传说中留下了无数的记载和演绎,虎穴寺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传说中,莲花生大师曾骑着一只飞虎到这片高山,镇服了山中的妖魔鬼怪,并在高高的崖壁上结庐静修了3个月,给人们带来了幸福安定的生活。后来,为了表达心中的虔诚与崇敬,信徒们便不畏艰辛,在绝壁上修筑了虎穴寺—它依据山势,不规则地修建起来,大小殿堂层层叠加,楼梯节节盘旋,别有洞天。虽受地域所限,殿堂狭窄,然而壁画细腻,佛像庄严。据说不丹历史上的多位高僧大德,都曾在这座寺庙静修。

上虎穴寺可以选择开始的一段路骑马(800不丹努/马),节省一些体力。骑在马上,慢悠悠向山上走去,崎岖的山路只给骑马者节省了脚力,却没有节省时间。通往虎穴寺的土道完全是人走出来的,没有任何人工修建的痕迹。

我是背着摄影器材走上虎穴寺的,全程往返6个多小时(包括拍照时间和进庙参观时间),单单上山下山,往返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

虎穴寺所有的殿堂都不是很大,很多都是依山据地而不规则地修建;

壁画全部都是先绘在布上,再粘于墙上(此种工艺在罗布林卡的亭台楼阁中也有),有点类似唐卡的画法。这种绘画式的壁画,要比在墙上画更加细腻,其内容多为普巴金刚之类的护法神。除此之外,各殿堂的铜雕佛像都巨制浩幅,由于房间很小,使人无法近距离完整地欣赏这些精美的佛像。

终于满足了莹莹的婚纱愿望了

看起来好像很危险吧,其实下面是平地,不是悬崖。

第15天

再见,不丹

最后用一篇转载结束这次不丹之旅的游记,再见,不丹!

“不丹不想拒外部世界和21世纪于国门之外,我们要繁荣,但是不要以牺牲我们所珍视的传统和文化为代价。我们要吸取现代技术的益处,但是要按照我们自己的步子,根据我们自己的需要,在我们感到合适的时机。”

诚然,不丹式的幸福不同于瑞典、丹麦这样高度发达的国家,“小国寡民”的幸福生活也不太容易在我们这样的“大国”复制,更不敢奢望国家能抛开GDP去追求幸福这种“不太实际”的东西。大家还是拼命往前跑啊跑啊,回头看到不丹正悉心呵护一朵美丽的花,嫉妒又嘲笑。人们甚至怀疑,面对这个繁华世界的诱惑,不丹的“幸福神话”还能坚守多久。

对此,王太后表示“我自己对这一点没有任何怀疑。你只要看看一个不丹僧侣是如何娴熟用电脑把一卷10万字的佛经输入转经筒,就会明白,不丹社会既生机勃勃,又深深根植于传统之中。它有非凡的能力欣赏、吸收新的思想,也能轻而易举地把它们纳入不丹的生活方式之中。”

不管我们借不借鉴,美丽聪慧的不丹王太后曾于2011年接受过《中国国家地理》的采访,谈到中国,她给出了非常智慧中肯的回答:“我身为一个很小的国家的女性,对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没有太多可说的。中国有这么多我们可以借鉴的智慧。只有一点想说:首先你必须了解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容易地感受到别人的脉搏。当你知道,在空间和时间的巨大架构里,我们是这么渺小,是短暂的存在;大部分人觉得,他们做的一切都如此重要,他们说的也如此重要;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生命都是如此的渺小和短暂,一旦认识到这一点,知道我们只是短暂的过客,一切都应该采取更适当的方法。我们要做的只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尽自己所能做得最好。一旦人们认为他们会长久地活着,自私自利就会导致所有消极的事物不断生长。永远不要失去自己的意念,自己的文化传承。知道你是谁,并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