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崇左桃花岛,耕一片菜地等你

攻略   >  崇左旅游攻略   >  我在崇左桃花岛,耕一片菜地等你

• 出发日期/2016/08/03

前言

黄药师喝下了那半壶“醉生梦死”的酒,转头离场,好似和一场本来缘分缥缈的爱恋告别,那句话他是这么讲的“从那年开始,很多事我都忘了,唯一能记住的,就是我喜欢桃花”,从那以后,他的故事就和桃花有关。

初识桃花岛,纯粹是因为喜欢桃花,去过桃花岛,却想着在这里有一片菜地,日出而作,日落当归。

从南宁自驾到崇左是最便捷的方式,一路沿南友高速转入县道,拐进乡村的水泥路,桃花岛就在不远方,全程1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还能欣赏成片的西瓜地甘蔗地。

我在这里没有见到桃花

来桃花岛,最初是来寻找桃花的,但是这次我们没有看到,抱着些遗憾。

桃花岛三面环水,没有陆路通入,必须乘船登岛。船只在一湾绿水中划开,两岸层峦叠嶂,翠山倒影在水面上,被一片波光粼粼打破。不经意间,一抬头望见几只白鹭掠过,人仿佛游弋在画中一样,瞬间消散平日工作的疲劳。

南疆已是炎夏,大片的桃林里传来阵阵蝉鸣,粉蝶停留在路边不具名的野花,此时,同行的人像小孩一样追赶着蝴蝶,呼吸着带泥土芳香的空气,好像早已忘记现在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

盗墓,还是盗洞

在环行桃花岛的路上,发现一个奇妙的山洞,说它奇,是因为它在一处山麓上,妙则是我们都对它啧啧称赞。

沿石阶拾级而上,有一方平地,山洞隐匿在繁枝藤蔓中,后面就是一块新天地。山洞还没被完全开发,进洞需准备照明工具,好像一下子进入《盗墓笔记》里的盗洞,别有一番韵味。这时,一个男生给同行的伙伴们起名,”小哥、吴邪、胖子……“我们的笑声回荡在山洞里。

洞内乳石林立,洞顶蝙蝠呼鸣,不像其他被灯光装饰的溶洞,这里的每块石头都可以给它命名,全凭你的想象力。也不用过多担心,前方未知的路有多危险,村里人在洞内已经修葺好一条道路,给探秘者提供安全。

我们没有走完全程,但我还会再来,至于时间,应该很快吧。

登山二十分钟延寿一世

每一个来到桃花岛的人,都会想登上一座山,看看眼前的岛和远方的风景。

在这里,登顶要二十分钟,你会发现不同的高度景色迥异。五分钟,一带绿水包围半岛,几处农舍屋宇,炊烟升起,渔翁在江边垂钓。

十分钟,雾霭流岚穿梭山间,远方的甘蔗地随风吹成一道道波浪,眼前偶有翠鸟飘过。

二十分钟,登顶远眺,山色由深至浅,仿若一幅山水墨画卷。

女生重新涂上防晒霜,男生喷几下花露水,累了在中途小憩,和亲朋好友拍照留影,这份闲适与感情,难道不是我们追求延年益寿的真谛吗?

耕一片菜地等待朝夕

经过一个村庄,一个大叔对我们露出憨厚的笑容,他正在捣腾他家的红砖房。在这里,鸡散养在果树下,鸭在池塘里大摇大摆,鱼喝着干净的江水,所有的生命都在汲取大自然的恩泽。

农家院子里的土狗,摇动着尾巴,审视出我们没有恶意后,坐在地上慵懒地晒着阳光,像极了小时候老家的“小黑”。

农妇择菜回家,荒废的渡槽桥还在。菜地里种满当季的果蔬,都是最生态的种植方式,常常引来几只彩蝶驻足,游人也可以亲自体验种植与采摘的乐趣。

要是在在这里耕一片菜地多好,每天日出挑着簸箕和锄头出屋,日落时分炊烟袅袅,孩童在院子里嬉戏,厨房里传来清甜的味道和一碗需要岁月慢慢熬制的鸡汤。闲暇时,登一座二十分钟的山,瞭望山外的世界,到那个奇妙的山洞,探索未知的未来。

骤雨将至,我们也该离开这块土地。我想我还会再来,也许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也许是不久以后的将来。因为这里有我童年时的影子,大叔憨厚的笑容,菜地里的蛙声,摇着尾巴的“小黑”,还有和你们一起躲过雨的屋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