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美食盛宴,开启爆食模式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潮汕美食盛宴,开启爆食模式

• 出发日期/2016/06/09

前言

要去潮汕的前一晚开心得睡不着觉,比起几天没见的螺蛳粉,好像牛肉让我更兴奋一点。前不久我才知道原来潮汕不是一个地名,而是潮州、汕头和揭阳三个地级区的统称。

第1天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端午过节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坐上南下的动车向潮汕进发。满车的粤语让我感觉非常亲切,粤语真是好听啊。

到潮汕已经四点,和螺蛳粉还有他爸妈碰完面,又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到达潮州。虽然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以每餐四顿的频率来刷吃,但到了这我就知道我太天真了,这么多好吃的的地方,两天半的时间怎么够!

到酒店放好行李,就让街边的tutu车司机拉我们去最多东西吃的地方。司机把我们拉到了广济桥,这算是此行中唯二的景点之一。

广济桥,潮汕的景点不多,这算是其中一个。30个桥亭和若干浮桥,横跨韩江。

门票50,四个人就是两百,吃货眼里无景点,两百块能吃多少好吃的了,果断不去。

广济门城楼
  • 地址:座落在湘子桥西端,
  • 简介:在古府城墙上地众多城楼中广济门城楼最为壮丽。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是原潮州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一座。同时既是潮州名城的主要标志,

广济楼门口有大叔在卖咸水粿,因为之前在攻略上看过,所以立马买了一份吃。(¥5元)

白色的粿体像是砵仔糕一样,装在小碗里蒸好再一个个的挖出来。旁边的小铁锅里微火煮着油浸萝卜干,每个粿体都有一个小凹陷,把萝卜干填入其中,再层层堆起。有点像在厦门时候吃到的簸箕粄。

这东西看起来其貌不扬,甚至还有点丑,像是半个被咬破的鱼丸。可是吃到嘴里,滑润的粿体配上咸甜的萝卜干,越嚼越是有味,不一会就见底了。

螺蛳粉总结的很对,潮汕的食物,就是很简单的东西也能搭配出很妙的味道。

吃过咸水粿,我们顺着广济楼门往里走,回到了途径的街市上。街上卖着各式各样的杂货,一眼把我拉回好多年前。

竹筒,草编包,编篮,铜锅,陶炉,木樨,在福州已经日渐消失的小物件,在这里都能找到踪影。

这是一家有态度的卤鹅,来了两次都吃闭门羹,估计老板端午节也给自己放假去了。

• 地址:湘桥区枫春路与彩虹路交叉口

正值饭点,但街上只有为数不多的路人。(这可是小长假啊)原来广济桥主打的是夜市排挡,现在烟火气还没有热闹起来。

满大街的老字号牛肉丸和蚝烙让我们有点迷失方向。不一会儿螺蛳粉就招呼我走了,我说怎么?他说我爸要去找最正统的潮州菜,他才不会跟你吃这个(斜眼)

我的肚子已经饿扁,早饭没吃,午饭就一碗汤汤水水的糟菜粉,此刻早就消化殆尽了,肚子里只有可怜巴巴的几块咸水粿。

潘爸爸说,潮州菜和汕头的小吃不一样,就是要吃正宗潮州大厨做的。

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一阵之后,让的士师傅拉我们到这边最有口碑的潮州菜馆。

鹅掌翅卤味双拼(¥65元)

虽然已经很饿了,但吃货的态度还是要有的。上来的第一道菜是卤味双拼,鹅掌和鹅翅卤制得稍硬,但粤菜的口味还是比较适合福州人的,除了甜味稍欠。

总体上这道菜味道无功无过,但参考价格还是不作推荐。

清蒸白水鱼(¥98元)

火候拿捏得非常非常到位,当时潘爸爸夹了第一筷子吃完就说好。蒸鱼最重要的就是火候,这也是最能检验大厨功夫的地方。葱丝和辣椒配合得恰到好处,剥一块鱼肉合一簇辣椒葱丝,沾一点盘底的汁水,入口就一个字:鲜!这条鱼我一个人吃了三分一,性价比很高,推荐!

蚝烙(¥38元)

生蚝和蛋的搭配哪里都有。福州有海蛎抱蛋,厦门有蚵仔煎,到了大潮汕就成了蚝烙。但是不得不说,这盘蚝烙比我之前吃到的都要好吃。地瓜粉调制的浆煎出了两种口感,薄的酥脆,厚得糊软。海蛎颗颗新鲜,个头也大,鸡蛋把一切融合到了一起。蘸一下撒了白胡椒的鱼露,海蛎的鲜和鱼露的甜都包在这一口里了。

手锤牛肉丸(¥45元)

食神里莫文蔚手举铁棒超高速击打牛肉的片段,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来潮汕最馋的就是这的手锤牛肉丸。手捶牛肉丸刚上桌,我就立马捞了一个,一口咬下口感十分弹牙,内里能吃到小块的筋肉。可惜口味偏咸,没有后来吃的两家好吃,配的紫菜汤倒是不错。

潮汕还有一个让我很有好感的地方,几乎每道菜都有搭配的酱汁。配卤味的卤汁,配蚝烙的鱼露,配牛肉丸的辣椒酱。身为对蘸酱搭配要求苛刻到有点变态的我,这真是太棒了!

蒸肉蟹(¥176元)

肉蟹在福州称为菜鲟,肉质肥厚,口味鲜美。但这个季节吃蟹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不应季的螃蟹无膏无黄不说,连蟹味都难寻半分。再配合这98一斤的高价,港真很不值。身为老江湖的潘爸爸居然也会有失手的时候,实在很出乎我意料。后来一问才知道,本来点的是一只25元的膏蟹,结果人多口杂给传错了。

油泼麻叶(¥20)

说是油泼,其实应该是拌的做法。麻叶很新鲜,带点淡淡的苦味。配合了萝卜干来炒,地道广东味,很嫩很爽口!

最后埋单480!就因为那道坑爹的肉蟹。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就可以等着宵夜了。嗯,这就是我,一头猪的日常。

滤镜下的潮州

滤镜下的潮州,真的随便一张都是王家卫电影的封面。

潘妈妈累了,于是剩我们三人觅食。

螺蛳粉跟我讨论食材的时候,动不动就是“这个可以煲汤,那个可以煮粥。” 所以在我的认知里,粤菜的汤和粥都很重要,来这里就必须要喝粥!

买好酒料来到粥铺,粥铺一边是灶台,用陶罐煮着粥,一边则是各种生猛海鲜和活禽。

以前喝过最多的就是白粥,最多再来点咸粥甜粥皮蛋瘦肉粥。粥在我眼里一直只是早点和病号餐,而在这里,粥的地位堪比小龙虾和烧烤。或是朋友,或是家人,大家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喝粥聊天。

鸽子粥(¥80元)

我们点的鸽子粥,一只鸽子40,三人要两只。这绝对是我喝过的最贵的粥了。

粥里放着两只现杀的乳鸽,配料还放了南姜、瑶柱和一种菇类,出锅放两条芫荽。味道还算是美,但的确没有鲜味可言,就像潘爸爸所说的,白萝卜不能乱放,鸽肉所有的鲜味都被这切成丁的白萝卜吸收了。店家送的配菜倒是很出彩,腌过的大头菜缀上南姜丝,开胃又爽口。

街上有一家我早就虎视眈眈的冰室,趁着煮粥的间隙去打包了一份炒冰和甜汤。

芒果炒冰(¥6元)

为什么连这里的炒冰都好吃成这样!!!福州刚刚兴起的炒酸奶和这一比简直相形见绌,那些性价比极低的XX甜品更是不用说了。

炒冰机的底部先是冻硬一层酸奶,再倒上鲜榨的芒果汁,撒上香芋、西瓜、芒果、银耳、葡萄干、花生碎。冻好之后铲下装盒。

炒冰半化不化的状态下入口简直了!在嘴里瞬间化开,又凉又爽,芒果浓郁的味道充满口腔。水果粒都非常甜,芋头又香又粉,银耳软糯,就连讨厌的花生也因为炸得香脆成了心头好。

到底有多好吃呢?好吃到我到了汕头都想为这一盒炒冰坐车回潮州。

甜汤(¥6元)

另外还打包了一碗甜汤,主要是为了吃里面的鸭母捻。来到潮汕发现很多东西连听都没听过,之前说潮汕,传来传去无非就是牛肉好吃,烧鹅好吃,海鲜好吃。来到这后,光光一条街我就看到三个不认识的东西:鸭母捻,苦刺丸,还有一个因为名字太奇怪我给忘了。

鸭母捻其实就是糯米汤圆,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浮起来的样子很像母鸭在水上飘荡。

本来一支冰淇淋没什么好写,可是它是五羊牌诶!广州本土的牌子,重点是好!吃!

有好几种口味,我差不多每天一支,吃了蜜瓜、巧克力、香芋、菠萝。

最喜欢的是蜜瓜味,很清新,你看还是高贵的纪梵希色hhhhh最上面是香脆的花生(不喜欢吃花生的我都很喜欢),底下的蛋筒也很脆,不是难吃的软皮,内里还涂了一层巧克力,尖角处是完整一块,并且不是难吃的廉价巧克力。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要两块五!!!想和五羊的老总拥抱一下……

第2天

镇记老尾牛杂
  • 地址: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

行程的第二天,我满心期待地来到此行第一个憧憬的老店——镇记老尾牛杂。

结果它居然关门……(手动886)我当时都要哭出来了!!!

拉我们的司机跟我们说,前面有一家兄弟店,也一样。我才稍稍缓过神……

门口排了很长的一条队伍,排了快半个小时才轮到我们。

一个深口的鸳鸯锅,一边煮着牛肉丸,一边用来烫煮牛杂和牛肉。

镇记牛杂(¥30元)

价格分为三个档,20/25/30,我们点了三份最贵的。一碗加粿条,一碗加面,一碗是完全的肉汤。

伙计先是在碗底撒好调料和葱花芹菜末,铺好豆芽。牛杂是煮好的,和牛肉一起再入锅,略烫几秒就捞起装碗,最上面摆上南姜末。

可惜镇记的味道和想象中大相径庭,牛肉淡而无味,牛杂口感不佳,汤头也没有浓郁的牛骨味。潘爸爸吃了几口就落筷,毫不掩饰地说:“真是太让我失望了!”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吃过镇记我们又走到广济桥,昨天只是匆匆扫了一眼,没有细逛。街上有各式的特色小食,但是因为潘爸爸不吃这些,我和螺蛳粉也就不好停下来,这个桃粿真的超香,腐乳饼我也想象不出是什么味道,此行最遗憾的地方!吃过的朋友来告诉我到底是什么味道好吗!

这就是南姜,这里的人真的很喜欢用它调味。

没有老姜那么辛辣,不喜欢姜味的人也可以接受。

古早味仙草(¥3元)

没吃到那些小吃,后来买了碗古早味仙草聊以慰藉。这仙草冻是用仙草熬出来的,刚做好还带着热气,舀一勺糖浇上,吃到嘴是绵密滑腻的口感,和用凉粉冲出来的可不一样。而且在景区里能吃到这个价格,实在太便宜了!

到了午饭时间,潘爸爸又招呼我们走了,继续去吃潮州菜。(所以来广济桥是干什么!)

找到了潮州宾馆旁的粤菜王府,环境和菜品都非常不错,服务周到价格还实惠,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店。因为当时光顾吃了没顾上拍照,所以就放两道我最喜欢的菜。

烧鹅(¥68元)

烧鹅的外皮又酥又脆,内里的鹅肉却非常嫩。蘸梅子酱入口,香而不腻。梅子酱也不是市售的,吃起来明显没有各种添加剂的刺激味道。

语言太过匮乏,表达不出它的美味,只能说我写的时候都在流口水。潘爸爸也说他之前吃过那么多的烧鹅,都未必有这家做的好吃。

烤鸭下巴(¥12元/个)

又是香嫩多汁的一道菜,鸭舌什么时候出过错!出错了就是你做的不好吃。

在粤菜王府我们一共点了5个菜,烧鹅,豉油蒸鱼,咸鱼茄子煲,烤鸭下巴,黄金大饼。

豉油蒸鱼和昨晚吃到的差不多,鱼要小一些,但只要58,性价比高,推荐!

咸鱼茄子煲的传统粤菜味,螺蛳粉一直说越吃越好吃,后来还要了一碗饭伴着吃。

黄金大饼算是道茶点,炸过的芝麻饼中间填上八宝馅料,可惜太甜我不是很喜欢。

加上酒水和其他费用,埋单190!还送了一个月饼,潘妈妈一直夸那月饼好吃。

• 地址:黄岗路坪东5座
  • 电话:0754-88708552,13302772185
  • 简介:鲜嫩食材一目了然,高超技法打造舌尖美味

来到这就是过着吃着这顿想下顿的生活……

海记牛肉,蔡澜先生和十二道锋味里都介绍过的店,冲着这名气不去都不行。我们去的是八合里的汕头总店,藏在巷子里也敌不住名气大。人真的很多,我被挤得拍了三次招牌都拍不全。好在等位很快,半个小时就可以入座。

虽然才六点多,但是最想吃的五花趾和三花趾已经卖完了。最后点了肥牛,嫩肉,胸口油,吊龙伴,牛百叶,牛筋丸和手打牛肉丸。

加起来一共十一盘荤物,没来这之前都不知道牛肉还有这么多分类,我只知道牛里脊和牛腱子……

潮汕人吃鱼露,免去了我带着一瓶鱼露到处走的麻烦(吃牛肉火锅怎么可以没鱼露!另外香油加盐的小碟也很搭,推荐试试),但主要的蘸料还是沙茶酱和辣椒酱。这里的沙茶酱个人感觉比厦门的要好吃,没有那么腻,稍稍沾一点就是沙爹的风味,又不会抢了牛肉的风头。

先吃牛肉丸,牛肉丸分两种,一种是手打牛肉丸,一种是牛筋丸。相比之下,我们都感觉海记的牛筋丸比牛肉丸好吃。咬下去弹牙又多汁,同样有小块的筋肉在里面,味道也恰到好处。手打牛肉丸则偏脆,味道咸了一些。

晚餐吃得太饱夜宵只能来一杯果汁冰,依旧芒果。芒果肉加砂糖加冰块放到破壁机里打成汁,蔗糖的甜味太过,如果不放砂糖应该会更好喝。

第3天

路边闲逛

我就是吃路边摊的命,早餐时间在路边闲逛,一下子就被这个小摊吸引,闻起来实在太香了!

粿汁(¥15元)

里面的粿也是用米浆做的,是不是很像福州的锅边?味道也很像,只是这个更厚一些。

大肠卤得有点烂了没口感,其他的都好吃!炸豆腐和卤蛋更是要点赞!

最后又是连锅端,吃完还觉得好香!

和螺蛳粉爸妈一起旅游好和谐,这是我第二次和大人旅游。走错路,费了打车钱也不会生气,还跟螺蛳粉说慢点看,没事。

唯一执着的就是他爸爸一定要去酒楼,这两天就吃了两家小摊。螺蛳粉说等明天他爸妈去广州我们吃个痛快><

吃过早点就准备午餐了,是的时间就是这么紧凑。

路过一家卖狮头鹅的店,马上买了一份。

可是……居然把它做的这么难吃!!!我的天!!!肉又烂又散,卤汁味道也是灾难……

此行最难吃的东西没有之一!!!!!!

快跟萌萌的狮头鹅道歉!!!

另外要吐槽的是水仙大排档,照片我都懒得拍,不知道为什么会被网友评为出品一如既往,好吃又不贵的店。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几乎没有客人,所以也不存在因为人多导致出品不稳定的问题。

再说口味,如果一个人觉得难吃,还能说是个人口味不同,可是我们四个人都觉得好难吃……怪不得门可罗雀,实在太难吃了!

已经习惯了逛吃逛吃,倒头睡一觉起来继续吃的节奏。

螺蛳粉的爸妈准备去广州,我和螺蛳粉因为没买到回福州的票,所以请假待多一天。

离别前的最后一餐在福合埕吃的牛肉火锅,老实说和海记的不相上下,手锤牛肉丸还比海记的更好吃。

福合埕牛杂(¥10元)

便宜又大碗说的就是你,还放了炸过的蒜头,增香一流。

宵夜

送完螺蛳粉爸妈去车站,我们又去吃了宵夜。

夜市菜汤(¥10元)

随处可见的夜市菜汤,其实和福州的鲜捞差不多,里面放了猪杂和鱼饼,可惜这家的东西不够新鲜,味道不是太好。

第4天

• 地址:同益路人民广场市政府对面(北国饭店楼下)
  • 简介:精心熬制清香薏米粥,匠心传承正宗风味

送走螺蛳粉的爸妈,我们俩正式开启暴食模式。早点加午饭,我们吃了七顿。

猪杂薏米粥 ¥15元

这家广场原汁薏米店简直不要太好吃,点了猪杂薏米粥,薏米煮到开花,配上新鲜的猪杂,上面撒上炸过的香蒜,香菜。

猪杂和瘦肉都烫得刚刚好,又嫩又滑!多一份太老,少一分带生。夹一块沾沾鱼露,吃到嘴里带着鲜甜,再舀一大勺薏米粥入口……啧你们简直配一脸!和螺蛳粉两个人五分钟解决。

招牌豆花 ¥3元

绵密到有点扎实的豆花,豆子味浓郁却没有讨人厌的豆腥味!(能做到这点蛮神奇的……)和福州的豆花完全不一样,有机会可以去试一试!

肉蛋虾肠粉 ¥6元

就在广场豆花旁边的一家店,因为螺蛳粉无论如何也要吃一下肠粉,所以就进店了。

配料里放了三四只虾干,肉末,蛋液和生菜,面上浇上卤汁和萝卜干,用料十足又新鲜!好吃又便宜!螺蛳粉说,这才是肠粉嘛!

柠檬粿汁 ¥10元

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吃,因为后面要吃的东西还有好多,而粿汁又吃过了,但后来还是被柠檬的香气俘虏。

原本店里卖的是15元一大碗,差不多够两个人吃,我们让老板煮了一份小的(但还是好大!)。粿汁端上来的时候,我和螺蛳粉都有点小震惊,十块钱的东西也做得这么精致,还摆盘了,用料也很丰富。

猪肠和蛋卤得很够味,配上柠檬和番茄酸酸甜甜得像在喝冬阴功汤。

继续吃!

继续继续~~

卤煮拼盘 ¥10元

写作卤煮拼盘读作猪脚饭不要饭!看到老板在装盒,里面满满当当的一大份,我们试探地问了一下价格,结果只要十块钱!是的……因为便宜所以撑死也要吃!

我们跟老板说,不要饭只要给我们肉就好。老板每样都切了一点给我们尝尝,拼盘包括了猪脚、鱼饼、烧鸭。不过和老板说的一样,吃得很饱再吃我们的这个饭吃不下,要很饿的时候才吃得下。不配饭咸了点而且有点油腻,下次饿的时候再来吃吧!

为了吃风雨无阻,喝杯凉茶清清口继续吃!

老妈宫粽球(外马路老店)
  • 类型:潮粤菜
  • 地址:金平区外马路(近二医院)

无意中看到一家很有名的店,躲在非常偏僻的地方,如果特地来找不一定找得到。

十块钱一个粽子贵不贵?好像有点贵,可是你看看配料表!

双烹粽球 ¥10元

吃起来比看起来还要好吃,先吃一口糯米,又软又糯又香!白果微苦,板栗粉粉得特别好吃,最好吃的是莲蓉和咸蛋黄。口感特别特别的细腻,莲蓉恨不得过了三遍筛,吃起来像磨成泥的山药一样。咸蛋黄应该是新鲜的,不是干硬结块的口感,吃起来和皮蛋的蛋黄一样,咸香口的特别好吃!粽子下面浇了一勺糖浆,我们俩都觉得不加糖浆的话会更好吃。

螺蛳粉说这是这次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嗯,不置可否(原本我是讨厌吃粽子的人),后来又打包了一个路上吃,但是因为分开买票,一个动车头一个动车尾的蠢事就不说了,最后螺蛳粉一个人吃掉了那颗粽子……是的,一个人……

获奖无数。

墙上贴了四个字,食定正知。这句潮州话意思是:只有吃了并且仔细品味以后,才真正知道它的好味道。我和螺蛳粉的观念也是这样,一个东西到底什么味道,好不好吃,不要只靠道听途说。口味是主观的,一千人一千张嘴巴,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同,所以还是要亲自去试试。

吃完粽球出来就看到两个酷酷的帅伯。其实这就是潮汕人的日常,不论周末平日,清晨傍晚,大叔大妈,大家看起来都很安逸闲适,冲一泡功夫茶,翘个二郎腿,我的愿望就是挥霍人生,蟹蟹。

开启旅游照模式

出了巷子,雨有点小了,终于可以开启旅游照模式(比耶)。然而螺蛳粉不愧是亲生的螺蛳粉,拍的一张比一张丑(微笑)

为什么要逼我自拍,我已经离开葬爱家族好多年。

这张可以明显看出我画歪的眼线和没涂匀的唇釉,科科。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16号
  • 简介:品种多样,令人惊喜的爆浆蛋挞。

被标记的店之一,来小公园就要吃蛋挞,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

买了两个一个葡式,一个爆浆。两者的外皮都酥到掉渣糊一嘴,葡式做得更大一些,挞皮较薄,蛋液多,这个细节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之,但搭配起来的确比厚挞皮的好吃。爆浆好吃得上天了,半熟不熟的内馅带着一丝椰香的清爽,什么一个12元的XX芝士塔全部滚蛋!批评一下,做得这么好干嘛,都没有进步的空间了!

• 地址:外马路南粤大厦旁
  • 简介:干拌面搭配特色粿条汤,还原记忆中的味道

去吃最后一顿,在镜头里明显已经胖起来了的螺蛳粉。

爱/西干面,爱西/干面,爱西干/面……店主出来讲道理,这断句到底怎么断?

干面套餐 ¥20元

当老板说一份干面20块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宰人……第二反应是想拉着螺蛳粉走……

一个看起来像武汉热干面的东西凭什么卖20啊!!!直到他说出了套餐两字。好吧。

实际上我没有吃过热干面,也无从考究他们俩是不是表兄弟,但是浓浓的花生酱配合干涩的口感真的不是我的菜,面上的肉也不太出彩。配套的汤同样没有转变我的印象,汤头看似油腻却没什么味道。

吃完小公园里的最后一餐,我们去看了一下就要拆掉的百货大楼,有种凄凉美。

写在最后

潮汕的美食太多,很多心心念念的东西都没有吃到:鱼饭,笋粿,炒粿糕,糖葱,甘草水果;好几家名店没吃:老牌福合沟尾无米粿甜汤粿品店,飘香小食店,长平老姿娘夜粥;揭阳也没有去。我跟螺蛳粉说,以前不能理解别人去旅行要去一个地方住上一个月,现在我也希望能用一个月的时间慢慢体验当地生活,有时间逛逛早市,感受市井的车水马龙,和当地人打打交道,身心都融入……

所以,说了这么多,就两个字: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