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舌头去江苏旅行

• 出发日期/2015/10/23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这是一个一群吃货为了吃一顿阳澄湖大闸蟹而引发的旅行故事....

——题记

又到了吃螃蟹最美味的季节....

在这个季节来临之前,认识了一群步调一致的小伙伴。

性格投契,豁达开朗。

扮得了高冷,玩得起恶俗,装得了小清新,开得起玩笑。

大家时常会一起出门玩耍,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明确分工:

有人是负责统筹规划的,

有人是负责交通住宿门票预订的,

有人负责攻略路线各种吃喝,

有人负责全程跟拍,

还有某人,专门负责逗B。

因为有了一群这么可爱的伙伴,生活忽然变得很丰富多彩。

于是到了金九银十,便有了这场——周庄巴城吃蟹慢生活之旅。

在周庄的那一天,正直霜降。

秋冬交替之际,与三五好友同游,月圆花好,秋蟹肥美。

生活在别处。

在自己的城市里步履匆忙的我们,勤奋而认真地工作。

工作之余放个假,

去往别处的生活中慢下来...

前往周庄:

周庄的交通很便捷,除去自驾,上海、苏州、南京、昆山都有旅游专线车可以到。

江浙沪地区:可以先乘坐去往昆山的高铁。昆山南站的高铁车次很多,若没有直达,可以乘坐到上海南站再换乘。从上海南站到昆山的高铁就多如牛毛了,而且只要短短的十几分钟,几乎刚上车坐下,就可以下车了。

江浙沪以外较远地区:可以乘坐飞机抵达上海,然后转乘高铁或是在上海坐直达周庄的旅游专线车。

前往巴城:

同样可以先乘坐高铁抵达昆山,然后在新客运站做公车前往巴城,车程约1个小时。

装备

这次相机带了两只。

方先森的 Canon 5D III + 24-70mm

我的小白 Pentax K-r + 35mm F2.4定焦头

我不自量力地放狠话说要跟方先森一较高下。

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小白加定焦的表现力还不错,没失我的面子。

所以这次的照片,还是方先森和我一起操刀的。

正方形的图片均用iPhone6S Plus拍摄。

周庄是开发较早的古镇,因此住宿也比较成熟。景区内外,各种级别的酒店很多。但我们选择的是景区内的酒店,逛古镇比较方便。

预订酒店时通过淘宝,定了酒店和门票的套餐,比两者分开购买要便宜。

第1天

景点篇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说起巴城。

好吧,在去之前我孤陋寡闻,并不知道这个地方,直到当地的小伙伴给我脑补了一课。

巴城镇隶属于江苏省昆山市,位于风景秀丽的阳澄湖畔,是吃阳澄湖大闸蟹最出名的地方之一。

每年秋风起,蟹脚痒,阳澄湖大闸蟹便成了众吃货们的心头好。

其中,我们这一群小吃货们,正是慕名而来。

在周庄,我们把每一分钟都过得很闲适,很慢。

周庄不大,两天时间很是充裕,于是我们里里外外不慌不忙地随处瞎溜达,走哪儿算哪儿,反正下个拐角绕个弯,就又能意想不到地回到原处。

晒晒太阳发发呆,写写明信片聊聊天,荡会儿秋千,唱一支小曲,在周庄,很多事情都可以慢慢来....

小桥流水人家。

河道,是江南水乡秀美灵气的来源。周庄也是被大大小小的河道所包围。

据说周庄之所以能保存的完好,正是因为河道对古镇起到了包围保护的作用。

周庄的河道游主要有两种:

1、古镇水巷游:

每艘船¥120,限载6人。时间8:00——20:00。时长约20分钟。

上船地点在沈厅对面的古镇水巷游码头。

这条路线适合行程紧凑的游客,主要是绕着古镇比较经典繁华的水道一圈。

2、万三水上财道:

每艘船大概¥180,限载6人。时间8:00——16:00。时长约80分钟,船上有阿婆茶、茶点。

上船点在古戏台附近的万三水上财道码头。

开船后,船夫会问你要不要听小曲儿,4首20元,不强迫消费,这也算还不错

青石板路,石拱桥,清晨薄雾迷蒙,黄昏红霞唱晚。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桨声灯影里的生活,每一步,每一景都显得很有年代感。

边走边拍,从早到晚。

早、晚,是古镇最美的两个时间段。

早起的古镇,光线好,人少,河水中泛起氤氲水气,朦胧笼罩着古镇的清晨,这便是一副浑然天成的写意水墨。

到了夜晚,

河岸的灯笼高挂,窗棱透着暖黄色的光,夜空明月高悬,所有这一切都倒映在静谧河水中,微风拂过,传来树叶轻响,洗去白日的铅华,此刻万籁俱寂。

这边又是另一番风景。

那些散落在古镇街巷的小花小草,和汪星人。

可能是自家也有小汪的缘故,出门在外,看到汪星人就格外亲切。

请看,周庄汪星人F4!将将将将!

这便是古镇的魅力和魔力。

默然,寂静,欢喜,荣辱不惊。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四10:00-21:00 周五到周日10:00-22:00
  • 电话:0512-57202307
  • 地址:周庄镇蚬园弄10号(贞丰轩隔壁)

猫空太有名了,几乎成了江南古镇的标配。

丝袜奶茶,明信片,书籍,印戳,陶瓷杯,手绘地图……

它散发出来的气质与古镇契合得太天衣无缝,

在古镇里,需要的就是这种有点慵懒,又有点小资的调调。

「寄给未来」猫空主营的特色业务之一。

就是将你写好的明信片存放在店里,在你制定的未来某个时间点再帮你投递。这个时间可以是一个月,也可以是一年。

这种概念在当下已经越来越常见,与「时光胶囊」异曲同工。

在猫空,委托店里帮忙投递明信片需要支付2元每张的费用。

如果不是想寄给未来的自己,只是一般性的明信片投寄,完全不需要花钱让店里帮你寄。2元一张的费用还是比较坑的。

其实,在景区正大门,纸箱王创意园的对面,就有一个邮筒,很好找。

各色小物件也很别致可爱。让人很想把它们都带回家。

猫空的小猫,高冷,不怕生。

• 开放时间:08:00-21: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南市街96号
  • 简介: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气宇轩昂,布置精当。

周庄古镇的门票价值100元,里面包含了沈厅、张厅、全福讲寺、迷楼、怪楼等景点。

既然买了门票,那就让它物尽其值吧。沈厅、张厅可以逛一逛,毕竟是比较著名的园林。

逛园林其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小到一张桌椅、一个门槛、一面屏风,大到一间厅堂、一座假山、一幢楼宇,移步换景之间有太多的门道。

古人的这些玲珑心思,今人不及其万分之一。

所以,有兴趣有条件的话,就请个导游帮忙讲解一下,能知晓许多关于宅子和宅子主人的奇闻趣事。

我们一行或许就是太随意了,胡乱瞎逛了一下,偶尔蹭了蹭导游,稀里糊涂地逛完了两个大宅,屁颠屁颠地跑去坐船去了。

其实,私以为看过拙政园、狮子林之后,天下任何园林已经如不了眼了。

哈哈,这说话的口气好像有点大,帝都的一票私家园林表示不服。

沈厅,位于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可谓家大业大。

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建成。

所以沈厅并不是沈万三的居所,而是他的后裔的。只不过当地人更愿意说,沈厅住的就是沈万三。

关于沈万三,首先想到的是很久以前的那部电视剧,张卫健演的。

剧情什么的印象不深了,只记得沈万三有个聚宝盆。然后有个阴险的朱元璋,打天下时找他拉赞助,坐天下后忌惮他的财富。

果然,自古皇帝就是见不得别人比他好。

• 门票价格:周庄门票100元(含张厅、沈厅、全福寺、古戏台、逸飞之家、南湖秋月园、迷楼、沈万三故居、叶楚伧故居、沈万三水墓、文化街、澄虚道院、蚬江渔唱渔业馆、天富博物馆、周庄博物馆15个景点)
  • 电话:400-8282-900,0512-57211699,0512-57217217,0512-5721533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北市街38号
  • 简介:周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具官宅特点,后花园的私人码头很有看头。

张厅,在著名的双桥边上。

原名怡顺堂,建于明代,清初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张厅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

之所以叫「玉燕堂」,据说是因为张家人刚搬来的时候,正堂前面的那棵古树上,有一只燕子来搭了个窝,于是这位新主人就把他的厅堂改名为「玉燕堂」。

这是一面神奇的屏风,号称天气预报。

据说只要摸摸看屏风的石头上有没有潮湿,就能大概估计天气会不会下雨。

• 简介:周庄十二坊是由酒作坊、竹艺坊、豆腐坊、糕团坊、铁铺坊等组成的文化街区。

由酒作坊、竹艺坊、豆腐坊、糕团坊、铁铺坊、木器坊、砖坯坊、苇画坊、中药坊、土布坊、乐器坊、绣鞋坊组成,周边辅以民居客栈、茶馆、食肆等。

这片街区被完整的保留下来,是为了展现周庄历代商业和手工业繁盛的缩影。

因为酒店就在周庄十二坊旁边,出门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老手艺。

• 地址:苏州市昆山周庄镇中市街86号
  • 简介:源丰顺酿酒的工艺为其家族祖传,始于道光年间,酒香飘过两百年。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渔池岸23号
  • 简介:典型的园林寺庙,寺庙建筑浮于水上,假山亭台环绕,风光优美。

水上佛国。

整座寺庙最大的特点就是融于山水,修建在水上,坐落在白蚬湖畔。

据说那时候周庄这个地方多灾多难,然后有一位姓周的有钱人,把自己的宅子捐出来修了这座寺庙,从此风调雨顺,而当地人为了感谢这位善人,就把这里取名为周庄。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南部的南湖上
  • 简介:东西走向的全福长桥横跨于南湖上,这是一座现代石拱桥,全长235米,有43个拱型桥孔,造型纤长优美。

在南湖秋月园是拍全福长桥的极佳拍摄点。

清晨的南湖秋月园是当地人晨练的小公园。

第2天

美食篇
  • 地址:昆山中市区街66-72号
  • 简介:周庄贞丰轩度假庭院位于周庄贞丰街蚬园弄,毗邻贞丰十二坊,因此而得名,同时传承了其中国传统匠人精神。 客栈以江南染布饮茶的老生活为引,加入呆住“如同隐士,心同鹤悠”的精神内核,为旅人开启别样安然的水乡生

古镇景区晚上8点之后可以免费进出。

门票有三天的有效期。景区里,沈厅、张厅等这些景点,需要出示门票打孔的。

其实如果对这几个园林式建筑兴趣不大,完全可以不买门票,在晚上八点之后进景区就住在里面。

我们入住的「贞丰轩」。

位于周庄十二坊旁边,整个古镇景区算是比较中间的位置,地段很不错。从古镇正大门进去也就五分钟左右。

隔壁是很著名的古镇标配「猫的天空之城」,知名连锁酒店「花间堂」就在后面。

住宿环境很不错,房间布置的挺精致。

卫生间发现一块肥皂,貌似还是手工的,瞬间觉得很有爱。

• 地址:周庄镇全福路19号(近古牌楼)

台湾的连锁店,卖点在于里面的商品都是用纸箱制作的。

创意很足。

里面还有个餐厅,餐厅里的桌椅也是纸箱制作的,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一番。

巴城镇蟹天府
  • 地址:巴城镇巴城镇湖滨中路老市场37号(近大禹路)

在周庄兜兜转转了那么久,最后才奔赴主题——巴城秋蟹。

离开周庄,地陪小伙伴派来的司机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往位于巴城的蟹庄。

进入巴城镇,道路沿途都是大大小小的蟹庄,司机师傅说,每年到了吃蟹的这几个月,每家蟹庄都是络绎不绝。

巴城人的生活很神奇,干三五个月的活,余下的时间便可以打打牌搓搓麻将。

我们这伙人一听,全都仰天长叹羡慕不已。

小伙伴已经点好了菜在蟹庄等我们。

一车人一下车就蜂拥而去,要去看蟹笼里的螃蟹。

蟹庄老板是地陪伙伴认识很多年的。

我们所有人顶着一张惊奇脸,看老板钻进蟹笼子,把螃蟹给拎出来。

从阳澄湖上的蟹笼里现场拣出来的大闸蟹,每人一对,一雌一雄。

没有什么,是比在原产地品尝当地土产更让人鸡冻不已的了!

拎出来的螃蟹,被蟹老板们用细绳三两下就扎好,只等着下锅。

巴城有一种叫做芦粟的水果,学名叫糖高粱,长得有些像甘蔗。

细细的杆,特别松脆爽口,清甜多汁,算是我们等螃蟹大餐前的一道开胃水果。

席间,小伙伴给大家脑补课程。

大闸蟹最原始美味的吃法,就是隔水蒸15分钟。

吃蟹用的蘸料是米醋,配以姜末、白糖。

蘸料需要在蟹蒸好后,一同放进去温一温。

这是有讲头的。

蟹,性寒,所以才要配以米醋、姜末这些暖性的食材,而且锅里温一温之后,蘸料口感更柔和,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与蟹的融合更好。

长姿势了。

据说最会吃螃蟹的女人是林黛玉,在咏蟹诗中写它「螯封嫩玉双双满 壳凸红脂块块香」。

而最会吃螃蟹的男人则是明代才子张岱,曾有「食品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 无他 乃蟹」的名言。

所以大闸蟹的味美,由此可见。

九雌十雄。

此时的雌蟹,蟹黄实在肥美,让人欲罢不能,啧啧称赞。

一雌一雄,吃完后一阵饱腹的满足感。

酒足饭饱后略作休整。

这让人意犹未尽的大闸蟹,大伙儿又买了一些。

大包小包,打道回府。

第3天

住宿篇
  • 电话:0512-57220008
  • 地址:昆山中市街110号
  • 简介:周庄花间堂·季香院位于中市西街贞丰桥畔。 季香院坐北朝南,共五进,它的前身是当地有名的戴家大院。此次改建,花间堂在设计上别出心裁地请来了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设计师,在对原有建筑结构保护和修复的同时,将感

为了那一抹秋蟹的金黄....

从本文题目上就暴露了我们吃货的本心和此行的目的。

这一趴先说周庄的美食。

周庄的美食最出名的是万三蹄。

万三蹄在周庄真的是随处可见,不管是专营店还是饭店。

万三蹄制作的部位从大到小分别是蹄髈、猪肘、猪蹄。

肉质炖的很绵软,入口几乎不需要怎么咀嚼,浇上勾芡好的汤汁,确实很美味。

除了万三蹄,周庄大小饭店里的其他菜色几乎也是雷同的。

江南水乡的淡水鱼类和菜肴做的都是不错的。

比较出名的是

太湖三白之首——浪里白条,白水鱼。

周庄白蚬湖特产的蚬子。

然后就是一些河塘小炒,银鱼炒蛋等等。

吃过景区内三家比较著名的饭店,觉得花间堂的「桔梗餐厅」菜品比较不错。

双桥人家的菜品不太好,每个菜都像是提前准备好,重新热一热就上桌了,而不是现炒的。

或许是为了提升顾客的接待量,景区里的饭店似乎普遍存在这类现象,无疑让美食打了折扣。

这很不好。

沈厅酒家
  • 类型:苏帮菜
  • 地址:周庄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近梯云桥)
  • 简介:用餐同时可以尽情享受窗外的外婆桥美景,主营苏帮菜。

沈厅酒家比较特色的,是一道聚宝盆。

有点类似蛋包饭,里面过着瘦肉和菜剁起来的馅。

河虾还算新鲜,酸辣土豆丝还不错。

哈哈,酸辣土豆丝是真爱。。

双桥边上的双桥人家,菜品比较一般,也就不多说了。

除饭店菜肴之外,沿街小铺从清晨到午后,都有各式糕点。

其中绝对不能错过的是早起一碗豆腐花。

我喜欢吃咸的。

贞丰轩对面就是周庄十二坊的豆腐坊,还可以自己动手磨豆腐。

(瞬间脑补到大话西游结尾那句“辛苦娘子磨豆腐”..哈哈哈..)

小镇上还有各色的糕点。

江浙这一带的江南古镇糕点基本上大同小异,定胜糕、梅花糕、乌米饭之类的。

• 地址:昆山中市区街66-72号

贞丰轩的早餐也蛮不错的,小巧精致,种类很多,分量也刚刚好。

第4天

后记

为了吃一顿最地道最美味的秋蟹奔赴一场旅行,这确实是吃货们会干的事。

特别喜欢看大家吃到美味时的那张心满意足脸,深深觉得,那才是人们最本色的一刻。

味蕾没有欺骗,味蕾带来的欢愉不会隐藏。

正因如此,我始终心安理得地做一名快乐的小吃货。

尽管我的体重跟吃货的资深程度正在成正比。

习惯性地在文墨最后点一下题。(语文老师一定很感动我把她教给我的写作技巧记得这么牢)

周庄的美景已然让人上瘾,巴城的大闸蟹依然意犹未尽。

其实,最让人欲罢不能的,是这一份三五好友结伴同行的好心情。

下一站是哪里呢?

只要玩伴对了,哪里都是欢愉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