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一起在云南寻找宁静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带着父母一起在云南寻找宁静

• 出发日期/2015/10/01

总是那么美

总是在那不经意间

和你邂逅

一场意外的旅行,本来说国庆节不出门的,结果还是没有经受住鬼妹儿的死缠烂打。最终,还是决定和爸妈一起开车去丽江和大理。今年的国庆没有想象那么堵,从出门到回家,6天时间都很顺利。当然这也和行程安排有关,错峰出行在大假实在是太重要了。毕竟国庆第一天据说成雅高速堵了整整一天,还是很恐怖的。

美图预告

一大批美图来袭

行程安排

整个行程一个6天

10月1日:成都——德昌(晚上7点出发,半夜2点到德昌)

10月2日:德昌——丽江束河(早上10点出发,下午5点到丽江)

10月3日:丽江

10月4日:丽江

10月5日:丽江——大理(早上8点出发,10点到大理)

10月6日:大理——成都(早上10点出发,晚上12点到成都)

总体来说行程有些赶,大假期间1号白天不出门是很明智的,晚上7点出发基本上车就少了很多,除了在泥巴山隧道之前堵了一小会以外,基本上很顺畅,没有选择7号回成都也是因为怕7号回程的人太多了堵车,所以6号一天直接赶回来,2个人换着开还是比较稳当。不会疲劳驾驶出现危险!

路况提醒

从成都到丽江的路况整体来说算不错的,如果今后丽攀高速修通了会更加方便,9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丽江了,目前成都到攀枝花都是高速,非常好走。只是注意荥经到泥巴山,石棉到栗子坪路段限速比较低。隧道较多,不要超速。

攀枝花到丽江的高速修了30多公里,新修的高速很好跑,快到华坪就没有高速了,还是得走老国道,这段路大概有几公里烂路,全是炮弹坑,小车比较吃力,需要慢慢通过,不然很容易挂底。之后路况好些,但路很窄,全是盘山公路,而且超级多大货车,经常一个大货车后面压了一串的小车,而且盘山公路超车非常危险,这段路开车一定要打起12分精神,不然很容易出车祸的。千万千万小心~。这段国道大概有250多公里,需要开6,7个小时,很磨人。但安全起见,大家还是谨慎驾驶。

从丽江到大理现在很好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大理,全高速,注意限速不要超速就ok了,路上摄像头较多。 从大理到成都整体路况也很好了,大理回成都需要从楚雄下高速,走一百多公里的国道大概两小时到元谋,如果不下高速从昆明走会多绕路两百多公里。不太划算。楚雄到元谋的国道路非常好,车也很少,跑起来很舒服,但还是需要控制车速,一路上有很多摄像头,超速回来收罚单肯定不划算,到了元谋就可以上京昆高速一口气拉回成都了。高速的路况就不用说了,非常棒。一路只管开就OK。

整趟旅行花费不多,其中大头是住宿费,由于大假期间,住宿的价格普遍上涨,所以在住宿上面还是多花了些钱。其次就是油费。不过还好是1.3的小排量车。所以油费也不高,其他就是吃啊耍啊这些了

住宿费 (由于带了爸妈的,所以都是两间)

德昌:240(平时最多60块的房间,现在要120,没办法。)

束河:1800(3天,一天一间300,包括伙食,朋友开的,每次去丽江都住在这里的。价格和平时是一样的,她那里只接受熟客)

大理:500(古城附近,也是由于国庆节期间,价格涨得很高,平时很便宜)

油费:700多(车很省油,油价降到现在这么低,2000多公里才跑700多得油,还是很不错了。)

其他杂费:1000左右(没有细算,也没有记账,有时候外面吃点饭,买点东西什么的,差不多就1000吧

由于国庆节期间过路费免费,还是很节省了些钱,差不多省了1000块左右的过路费。

总共花费在4000多左右。还算正常,人均1000多

旅行小贴士

自驾游其实很方便,但是也很累人。长途开车最好还是有个人能够换着一起开始比较稳妥的,如果一个人拉这么长的长途确实太累了。玩起来也没有多大意思了。精力全部耗费在开车上面。自驾出行一定是安全第一。行车记录仪和电子狗,以及导航最好都能够配上,特别是行车记录仪,现在是越来越重要了。

我们这次出去还是带了两只狗狗,带狗狗最麻烦的就是住的地方和有些景区不让进,小狗还好点,我们准备的有专门的笼子可以提进去,大狗就比较麻烦,所以定房间之前一定要和酒店沟通好,能不能带狗狗进去,如果不能到时候走到了再被拒绝进去就很麻烦了。

带父母出去,老年人喜欢走马观花的景点,对于景区的爱好要多一些。所以最好不要在一个地方呆太长的时间了。他们耍的方式可能和我们不太一样。这次基本上我们都是把他们送进景区之后,我们自己再去别的地方玩儿,或者拍照。提前做好计划和安排很重要。

第1天

云南,我们来了

10月1日为了错过高峰期,晚上7点从成都出发,半夜快2点到了德昌,在德昌休息了一晚之后第二天继续赶路,整个九月的成都都是阴雨绵绵的,结果国庆节期间天气居然异常的给力。一路向南都是蓝天白云。

从攀枝花到丽江的路上,一个叫做粮官的地方,一片大平原,听这个地名就知道,这个地方一定是盛产粮食的地方。天气很好,云朵在山上形成投影缓缓的游离过山头。

每次爸妈出来玩儿他们都高兴得不得了。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了丽江,迎接我们的除了漂亮得火烧云以外,还有堵车的队伍。国庆期间丽江的车比平时多了很多倍,趁着大假出来玩儿的人还是相当的多。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堵堵停停,到了束河已经是天麻麻黑了。束河相比丽江古城来说还是清净得多,华灯初上的古镇给人一种安宁祥和的感觉。

上马台,我们在丽江的家,由一个能干的成都女孩子,阿依娜经营,一个在丽江打拼了十多年的女生。曾经的骡驿,如今的上马台。这是一个精致的小院。这里只对熟人开发。基本上来这里的不是朋友就是朋友的朋友。所以每次到这里的感觉就是和回家一样的。

回家招待我们的一顿饭就是老阿拿手的秘制小龙虾。异地他乡也有家乡的味儿~!

晚上还有航爷秘制烤五花肉,配上老阿自酿的梅子酒,想起那个味道。真的是棒极了~!~!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由于老爸老妈没有去过古城,所以安排他们今天去古城玩,我跟鬼小妹儿自由活动。一早阿依娜因为要去买菜就顺便带着老爸老妈一起去丽江古城了。这里吐槽下丽江古城的古维费,现在古城基本上每个路口都站着穿西服的工作人员守在那儿检查游客买没有买古维费,这点和以前已经大不一样了。一个人80说实话还是有点黑。不过丽江古城基本上已经变味了,完全没有几年前那种原滋原味的感觉了。所以这次我也没有选择去古城。而是一直呆在束河,老爸老妈没去过,就请阿依娜带着他们去古城里玩儿去了,老年人对古城还是很感兴趣的,特别是里面的什么木府啊,这些。

我和鬼妹儿直接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来的时候在微博上搜索到最近丽江的格桑花开得正是时候,而且玉龙雪山下面有一片格桑花海非常漂亮,于是我们觉得晃过去看看。

由于带两只狗出去晃太麻烦了,所以决定将悲催的咻爷和二宝被流放在上马台看家。。。两条子心里那个沮丧啊。。。

格桑花海

开车往玉龙雪山方向过去,走了不到几分钟,就看到一个硕大的牌子写着格桑花海,于是兴冲冲开着车进去,一进门,守门直接就说一个人10块,停车免费。没有管那么多,停车进去。才发现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几朵花。。。上当了~!

就那么零零星星的几朵小花,还叫花海,真的也是醉了

不过花海里面的一片芦苇地还是挺漂亮得

喜欢这种纯净的感觉。

沿着公路继续往玉龙雪山方向前进,从路边的一条小路拐进去,在玉龙雪山的脚下的发现了这个清澈的小水塘。可惜这个季节看不见雪山,不然这里正好可以拍到玉龙雪山的倒影,还是挺漂亮的。

这个时候就后悔没有带个广角在身上了,其实也可以回来接片的,但是还是懒了,将就看吧,哈哈

从玉龙雪山往回走的路边上,这才发现了真正的格桑花海,这个季节确实正是格桑花开的最漂亮得时候。

花海这里有个坐滑翔机的地方,要300大洋坐一次飞一圈。说的是起码可以坐5分钟,本来都说要去坐的,但是我们看着那个飞机就这么转了一圈儿就下来,我看了下表,只飞了2分钟就下来了,实在有些坑爹。果断放弃。

这确实才是花海的感觉嘛。之前那个真的是在啃爹,第二个花海进去一个人要给20的门票。当然这个是国庆节期间的价格。

花海里拍照其实还是蛮漂亮得

花海的外面就是一片树林,整齐的树林其实也多适合拍照的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从花海回来,天就开始下起雨来,云南的天气还是很奇怪,头上在下雨,但是远处还是蓝天映着晚霞。非常的漂亮

有一种风起云涌的感觉

乌云过去,留下一片灿烂的火烧云

一个下午我们就坐在门口的露台上,看下雨。

上马台的小露台,我们就住在三楼的房间里。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瓦猫已经沐浴在紫红色的晨曦之中了,新的一天

金色的晨云被风拉成了丝状,像飞舞的棉絮

安宁,祥和,清净。这就是束河的清晨

夜雨清洗过的街道,湿漉漉的

九鼎龙潭的水依然是那么的清澈。水面映着蓝天美丽的倒影

留下我的身影,证明我曾经来过

分不清哪边是真,哪边是影

太阳渐渐升起,金色的阳光洒满在古街那幽幽的石板路上

这些倒影,看似真实,但有似乎不真实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清晨的集市,随着太阳升起,整个束河古镇也慢慢的开始热闹了起来。

还是喜欢清晨宁静的古镇,没有人山人海,没有川流不息。仿佛这里就只属于我们

喜欢阳光下的这种暖洋洋的感觉

咻二宝真是一只幸福的狗狗,已经跟着我们去过十个省份了。太强大了

纳西族老爷爷,和他拍照是要收费的哟。

123,茄子

好,拍完就说票子~~~10块~

老爸老妈今天安排的是中午去拉市海骑马划船,上午先在上马台休息。

自娱自乐在那儿在那儿耍起功夫茶了。。。

上午的上马台,阳光,正好

咻二宝边晒太阳边说我像不像一个玩具

难得的合照……猫哥的表情好不自然

咻二宝表示也很享受这个闲暇的午后阳光

午后的阳光就这么淅沥沥的洒在周围。树荫婆娑,凉风习习。

今天的晚饭是老阿和我老妈亲自动手做的,充满了家的味道

老妈弄的菜,还是最符合我们的胃口。

晚上继续逛古镇。夜晚的束河,还是很热闹

第5天

大理,我们来了

时间飞快,到此,两天的丽江行程就差不多啦,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大理。

起了个大早,出发,去大理。从丽江出来,2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达大理了。直接带老爸老妈去了下高速的第一个景点,蝴蝶泉。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有进去。于是就在外面等他们。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从蝴蝶泉出来,直接去到洱海边。老两口耍的还是比较嗨皮。看到这么大片洱海还是很兴奋。

去了洱海,我们就去了三塔寺,这种景区当然我们还是不感兴趣,于是让老两口自己在里边逛着玩儿,我们继续去洱海边瞎逛。

这个季节正好是稻田熟了的时候,可惜大理的稻田收割得差不多了,过来的时候,经过剑川县,那边的稻田还没收,一大片金灿灿的,可惜高速公路上没有机会停车拍照。

苍山依旧在一片雾蒙蒙当中

午后时分,天空中云层厚了起来。一道道光束从云层中川流而行,倾泻在洱海当中

好一派湖光山色啊。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再厚的乌云,也无法阻挡这利剑般的阳光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回到古城,回到住的地方

精致的大门

别致的小院,客栈的女主人是个学导演的姐姐。整个院子文艺范儿非常的重

到处都是盛开的百合,空气中充满了百合淡淡的香气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雨后,又来到洱海边,意外的看见了一条美丽的彩虹,旅行的最后一天,以一条美丽的彩虹来结尾也是个不错的结局啊。

夜晚的洱海,漫天繁星,宁静而安详。低吟的虫鸣,轻涛拍岸。

洱海边,手牵手看着星星一颗两颗三颗连成线……洱海的夜,静谧的夜~!

第6天

再见,云南

最后一天是在路上的一天,从一口气从大理开回了成都,1000公里的旅途还是比较顺利,当然还是有些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