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半月流浪记

• 创建于2016/08/10|浏览9859

宝岛半月流浪记

• 出发日期/2016/05/0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毕业游 徒步 购物

前言

台湾对我来说是个很特别的地方,从小台湾的文化一直深深吸引着我。

对我来说,台湾是个既熟悉又神秘的地方。在高中的时候,心里早就默默地埋下了一定要在大学去台湾看看的种子。大学也去了很多的地方,唯独台湾一直都没有去,因为我想把台湾放在最重要的一次,毕业旅行。

毕业旅行去台湾,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几张美图

第一天:澳门——台北(宿台北)

第二天:台北一日游(宿台北)

第三天:台北——台中(宿台中)

第四天:台中——清境(宿清境)

第五天:清境——彰化——台中(宿台中)

第六天:台中——台南(宿台南)

第七天:台南——高雄(宿高雄)

第八天:高雄——垦丁(宿垦丁)(垦丁东线)

第九天:垦丁一日游(宿垦丁)(垦丁西线)

第十天:垦丁——花东纵谷线——花莲(宿花莲)

第十一天:花莲一日游(宿花莲)

第十二天:花莲——九份(宿九份)

第十三天:九份——平溪线——台北(宿台北)

第十四天:台北——淡水——台北(宿台北)

第十五天:台北——澳门

【纸币兑换】在香港澳门其实一过境就有很多可以换币的地方,可以在那里换几百澳门/港币使用。而到了台湾在桃园机场就有ATM机,可以直接出台币,所以也不用提前换,可以去到再换。在旅行中需要换钱可以去711或全家里的ATM拿钱,很方便。到境外旅游推荐个神器,可以去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境外每天取钱第一笔和查询前四笔免手续费。另外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带一张VISA和MASTER去,毕竟银联卡在境外不是到处都能用,而且很多网站都不能用银联卡。

【咨询查询】直接在蚂蜂窝和去哪儿看攻略就可以了,基本上应有尽有。

【APP推荐】台铁订票机,台湾公车通,屈臣氏台湾,Google Map,大众点评,youtube,支付宝,爱评生活通、自在客

【旅行用品】其实带够个人的衣服就行了,台湾真的很热,建议带够换洗衣物,至于牙刷毛巾之类什么的就不说了,电源插口和大陆是一样的。在台湾防晒是必须的,但是可以不用带,去到屈臣氏康是美大把得卖,而且还是进口的质量会更好。强烈建议大家都带个空白的本子去,台湾很多地方都可以集章,喜欢盖章的同学要注意了!

【通信】有同学说可以办个WIFI,其实在台湾可以办3/7/15天的无限流量电话卡,会方便很多,联系也方便。我们办的是中华电信的15天无限流量卡,含100NT电话费,基本打不完,价格是700NT,只有在机场才有得办。

【如何确定行程】每个人喜欢的都不同,由于我们打算的是毕业旅游,所以就果断去环岛了,如果时间不够的话也可以玩7天。台湾分东线和西线,第一次来或者只来7天的同学建议直接去西线就可以了,西线为台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垦丁去东线多是自然风光,而且你会发现有很多时间其实你都是在路上。

我们都属于漫游型,走到哪算哪那种,台湾其实是个比较慢生活的地方,很多东西慢慢去欣赏品味,才能体会到台湾真正的美。

台湾的住宿相比大陆其实真的不便宜,尤其是周六日或其他节假日以及台北这种大城市,住宿费其实挺贵。另外有意思的是,台湾的双人房和大陆不一样,基本全部都只有一张床,如果需要2张床或以上的,需要订3人房或4人房。这次旅行因为我们都希望一人有一张床,所以住宿费用会贵一点。想一人一张床的可以考虑住那种单个房间里面有一张上下铺的青旅,会比较划算。

下面介绍几个常用的订房网站

Booking:支付需要用国际信用卡,对于没有VISA或MASTER的同学来说可能不太方便

自在客:我们这次全部订房都是用自在客,对比自在客和大鱼,自在客的房源更多,而且管理起来也更方便,最重要的是,自在客支持支付宝支付。

大鱼:很多人推荐的一个网站,有APP,但是感觉上面的房间都可能会贵一点,而且房源可能会少一点,可以与自在客对比使用。

以下是本次旅行住宿的旅店。

【关于悠游卡】台湾交通大部分都可以用悠游卡,悠游卡在台北的各个捷运站都有自动售卖机销售,一张100NT,走的时候可以退。(高雄地区只能使用一卡通,不能用悠游卡)

【关于机票】去哪儿订机票即可,或者去航空公司网站买也可以(部分需要国际信用卡),可以对比下价格再决定。在珠三角的同学可以选择从澳门或香港出发,便宜不少哦,但是最好最少要提前1-2个礼拜购买(公众节假日需更早),我们买的台湾虎航往返台北(下午机)包保险才980多RMB,比去云南杭州还便宜。另外选择廉价航空(如台湾虎航)的同学记得要在出发前先从网上购买行李,不然去到机场再买的话费用会很感人的,呵呵。

【公交】

台湾的公交算是挺方便的,但是去到郊区一点的地方也很难找公交(如台中港这种郊区),大部分地方都是有的,貌似除了高雄外其他去过的地方都可以刷悠游卡,台中公交好像8公里内还是免费的哦。

【出租车】

在台湾打了多少次的可能自己都忘了,台北的的士是85NT起跳,台北的士很多,竞争激烈,所以绝大部分都会打表,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城市的市区一般也是这样,不过到了郊区(如台中港)还有300NT起跳的不成文规定,所以打的前最好要问清楚师傅,尤其是在郊区(貌似在花莲的部分的士也是不打表的,建议要问清楚,可以问客栈民宿老板,或者上网查,客栈民宿老板和一些出租车会有合作,让他帮你叫可能会便宜一点。

【高铁】

台湾高铁用的是日本新干线技术,坐起来很舒适,价格一般为台铁的2倍,其实台铁(自强号)坐起来也是很舒服的,速度也可以,如果不赶时间的同学可以坐台铁,省钱同时还能看看风景(土豪随意),像在台北坐到台中就要700NT。在711和全家就可以买到高铁票。另外听说还有提前14-15天左右的早鸟票,有65折到9折不等,还听说可以淘宝买,也会便宜些。但是我都没用过上面这些渠道,感觉行程多变,还是到时按需买会比较好。

【台铁】

台铁绝对是我见过那么多普通铁路火车最舒服和最漂亮的,火车的价格,高铁的享受。台铁也分很多种,一般常见有自强号、莒光号、普悠玛、区间车等等。速度价格自强号=普悠玛>莒光号>区间车。特别解释下区间车就是站站都停的车。在711和全家就可以买到台铁票。另外在花莲往瑞芳的一段路节假日会有很多的旅行团搭车(因为苏花公路禁止旅行大巴走),所以走这段的同学可以提前点买。

【捷运】

捷运目前只有在台北和高雄有,台北捷运很方便,是我见过最好的地铁了,很多的细节可以慢慢地去体会。台北捷运可以刷悠游卡,而高雄捷运只能刷一卡通。

【包车/拼车】

有几个地方是可能需要拼车或包车的,分别是高雄—垦丁和垦丁—花莲,以及花莲一日游。高雄—垦丁拼车好像是350NT一个人,一般都是出租车,在高雄左营高铁站外面有很多,直接送到垦丁民宿。垦丁—花莲一般都可以沿山线(花东纵谷线)或海线到花莲,大概坐车一天左右,1100NT一个人。而花莲一日游,因为是我们的包车司机推荐的,所以拿到了同业价,500NT一个人,和我们一起的好像是700NT一个人。听说包车或拼车上淘宝会便宜很多,但是没研究过。

【大巴客运】

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台中市区都是有接驳大巴的,我们坐的是国光客运,直接到台北车站。

还有台中—清境的往返套票,包含青青草原入场券与往返大巴票,台中干城站南投客运有售,600NT还是700NT忘了。另外如果回程/去程没有搭他们家的大巴,坐了拼车之类的话,是可以在南投客运的服务店退款的,注意了。

高雄左营—垦丁的大巴票好像是400NT。

【租机车】

去到垦丁就必须要租机车了,机车分为电动车和摩托车,摩托车需要有国际驾照(可以到淘宝上办,因为大陆驾照在台湾是不承认的,虽然淘宝上所谓的国际驾照其实只是翻译件,但台湾机车行见到的话都是都会给租的)。如果没有国际驾照也想租机车,可以问客栈或民宿老板为你联系,见过有人租的是700NT一天,油费自理。但是如果被查到会非常的麻烦,所以建议还是不要租摩托车。电动车推荐一家阿巴诺,在垦丁大街上,一块电池能走100公里,2个男生加起来250+斤,照样能飙到50-60km/h,已经足够用了,好像是600NT一天。

两个证件不可缺少:

大陆往返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一次有效签注,50元。

入台证,200元左右。

大通证,有效期5年,办理费用30元,必须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办,就是办护照的地方,第一次办的时候会同时办理一次签注,就是自由行的个人旅游签证,也叫做G签注,需要带户口本身份证之类的过去,具体带什么大家可以百度,要20元,从申请到拿证花了30天。

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通常大家选择淘宝等平台即可办理,在台最长可停留16天15晚。所需要的材料,网上有很多介绍,入台证的办理,我办理的是学生自由行,在中青旅办的,2天出证,200多吧好像。

上班族的话可以去百度一下看看,都会有很详细的介绍。

第1天

启程

关键词:澳门,饶河夜市

我们这次的出发地是中山,所以我们选择先搭轻轨去到珠海,再过澳门从澳门飞台北(香港澳门的飞机会更便宜)。出发时正值五一,虽然订的是下午1点30分的飞机,但是前一天听说澳门过关可能会排几个小时的队,所以选择搭最早的轻轨出发了(如果早还打算顺便逛一逛澳门),5点半起床不得不说是个考验,但由于是去玩,总是可以按点起床的哈哈。

以下照片全程爪机拍摄。

虽说是最早的一班车,但是人还是一样的多,轻轨就是快,30分钟就从中山北到拱北关口了。

拱北关口外面清一色的夕阳红旅行团,心想可能要等好久了。

人还是挺多的,还限流,不过是五一,早有心理准备了。

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外面看起来人很多,但是里面的人确实出奇地少,有点惊讶。

不到20分钟就过关了,连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五一喔。

由于时间还早,就打算去澳门市中心逛逛。土豪小伙伴说要打的,只不过澳门打的真心贵,从关口到大三巴就差不多要100多,有种上了黑车的感觉。。。

澳门的老街其实还是蛮有特色的。

传说中的大三巴牌坊。

其实我更喜欢大三巴旁边的这个雕塑。

从大三巴走下来就是市政厅了,这也是我之前对澳门唯一有印象的地方。记得小时候第一次来澳门,爸爸带着我一路从关口附近走到了市政厅,那段路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今天旧地重游了。

传说中的葡京,因为赶时间就没上去赌场。

只在一楼的展览厅逛了逛,不过确实挺漂亮的。

折腾了一上午,终于来到了机场。其实各个赌场都有去机场的免费巴士,但是土豪小伙伴喜欢打的,打趟的又是100多。。。

找航空公司寄存行李,这里就有个小插曲了。由于订的是廉航,一般来说航空公司的行李都是免费托运的。而廉航就会有个套路,10KG以下的手提行李是可以免费托运的,但是这10KG的行李体积是有规定的,机场那里会有个框,如果行李箱塞不下那个框,就要办理托运。网上买行李15KG很便宜,但是在出发前2个小时只能在机场买,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搭廉航的人来说就很坑了,结果被迫买了15KG的行李托运,托运就要450多块钱,我的机票都没那么贵。。。所以,买廉航的机票一定要提前上网买好行李额!交钱的时候心感觉在滴血啊。。。

换完登机牌就进入候机室了,其实澳门机场还是挺漂亮的,不大,但是给人一种挺精致的感觉,卖的东西也算比较全吧,说是免税,但是感觉东西也便宜不了多少。

大通证、登机牌和万恶的行李托运单。

终于起飞了,台湾,我来了!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经过差不多2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快到桃园机场了!

桃园机场里面很漂亮,很有设计感。在入境的时候 ,感觉日本人很多(包括之后到各个景点也是),到处都是日本游客的感觉。另外,要办手机卡的在桃园机场门口有3家台湾运营商的点,有3/7/15天无限流量的卡套餐可以办,凭入台证办就可以了(貌似只有在机场有这种套餐办)。另外,需要兑换台币的同学在机场的ATM就可以直接取了。还有就是之前有很多攻略说可以在机场或者车站之类的地方办理青壮卡,但是我们到的时候问了下青壮卡已经取消了,其实学生党要享受学生票价的话,拿大陆的学生证也是通用的。工作党也不用担心,台湾的景点大部分都不收门票,就算收门票的也是超级便宜!

机场1楼有通向各个县市的机场大巴售票点,我们去台北的话选择的是国光客运,搭到台北车站好像是120多NT。

在售票窗外面就可以排队上车了。

车上有在播放台湾的本地新闻节目,感觉挺特别的。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经过大概1个小时车程,终于到达台北车站了。

台北车站给人的第一感觉,这并不是一个车站,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广场或商场,而且挺有历史感的。大家都坐在地上吹着空调,周边有着各种各样的商店,更重要的,卫生超级干净!

车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店,各种各样好吃的琳琅满目。

我们打算先去住的地方,住的地方在捷运南京复兴站附近,刚好台北车站地下就有捷运。

作为台北市的交通枢纽中心,台北车站的人还是挺多的。

台北的捷运,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地铁,只是叫法不一样罢了。

我是个对地铁比较有兴趣研究的人,之前去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香港等地方都特意留意过这些地方的地铁。台北的捷运给我的感觉主要有2个,第一个就是非常地人文化,设计简约而实用,细节之处做得非常到位,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正好是我喜欢的风格。第二个就是,不得不承认台湾人素质真的挺高,电梯从来都是站在右手边,左手留给赶时间的人,连高峰期都是这样,另外就是就算车厢里人再多再挤,博爱座都是没什么年轻人去坐的,这些小细节都真心值得点赞。

博爱座是深蓝色的,其他是浅蓝色的以区分开来。

到了南京复兴站,终于看到悠游卡售卡机了,悠游卡在台湾很多地方都可以用(除了高雄),会方便很多,起码不用经常找零钱。

从地铁站上到地面,感觉刚才台北车站的喧嚣感完全不见了,台北顿时变成了一个很安静的城市,交通畅顺而且显得很静谧,一点都不像个大都市,反而像一座安静的小城市,或许这也许是台北的魅力之一吧~

民宿所在的巷子。

温馨的小房间。

辗转了很久,终于来到了住的地方。住的地方是一个很有台北特色的巷子里面的一个民宿,在辽宁夜市附近,名字叫台北好地方,是一个大学教授开的,平时她的学生会也会帮忙打点一下。我们一开始找不到路就是她的一个学生带我们进来的。干净、简单而温馨,正好是我喜欢的style。房东MM很能聊,她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她们的房子,还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好玩的地方,帮我们规划路线,必须点32个赞!

从半个月前订房一直到入住当天,一路下来热情的服务必须点赞!

随处可见的特色小店。

住的地方不到50米就是辽宁夜市,是一个小规模的夜市,东西也挺多的,而且人不多,不过我们还赶着去饶河夜市,所以就没有在这里停留太久啦。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台北最出名的有两大夜市,一个是士林夜市,另一个就是饶河夜市啦,饶河夜市除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外,其文化气息也是很浓厚的。

觉得这棵树挺漂亮的。

饶河夜市旁边的慈佑宫,夜晚亮灯超级漂亮的。

刚好碰到有人在唱戏,看了一会儿,表示没怎么听懂哈哈,估计是庙会之类的吧。

饶河夜市的大牌坊,在这里进去的600多米都是好吃的,想想就兴奋呢~

人挤人,人不是一般的多。

各种各样好吃的!

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台湾人的礼貌超级好,就算是夜市小贩,在夜市随便买个什么小吃,必定是请、谢谢等礼貌用语不离口,而且是双手递钱的。这不仅仅在台北,感觉在全台湾都是这样。

到处都是好吃的有木有!每一样都想吃,那天晚上吃了多少东西自己都忘了,起码吃了有十多样,数不过来了,反正2个人都吃撑了。

第一次玩弹珠球,中了2块糖呵呵。

台湾的夜市挺有趣的一点是,它不仅仅卖吃的,而且也有很多可以玩的项目,像捞金鱼啦,弹珠球啦,套圈之类的游戏有很多,就好像游园会一样,很有特色。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东西卖,土豪小伙伴就买了一顶帽子和一件衣服,man值估计能+20。

逛完夜市也差不多11点了,在走回去的路上,巷子很宁静。来到台湾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2天

• 地址:台北市辽宁街
  • 简介:位于市中心。夜市从中午卖到晚上,老字号比比皆是,推荐蚵仔煎、各式咖啡店。

关键词: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台北101、诚品书店、象山步道、竹村居酒屋、台北夜景

第二天早早就醒了,一开始其实一直在下大雨,刚在感叹天公为何如此不作美的时候,雨停了!于是赶紧出发。

经过雨水洗刷的台北天空显得特别地漂亮!

早上台北的普通一角。

很有台湾风的早餐店,基本来吃的的都是附近的本地人,环境卫生,价格公道,味道还很不错的说!建议去耍的小伙伴多像一个当地人那样融入当地的生活里去,这样你会体会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来一份元气满满的早餐,开始新的一天!

早上的台北。

充满艺术感的捷运线。

充满人文关怀的广告。

人再多大家都能守秩序,这点挺可贵的。

人再多也没有人去占用的博爱座。

• 电话:+886-2-2758800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4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今天的第一站是国父纪念馆。众所周知,国父指的就是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山先生的故乡人,从小对中山先生就有一种景仰之情,所以,我是怀着一种朝圣般的心情来到了这里。

国父纪念馆可以捷运直达。

国父纪念馆与台北101。

国父纪念馆正门。

国父孙中山先生。

整个大堂显得庄严肃穆,整点还会有卫兵的交接仪式。

大堂旁边有常年开设的展览厅,里面是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的介绍,完整地展示了孙中山先生充满传奇的一生。

国父纪念馆旁边就是在建的大巨蛋。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去完国父纪念馆,刚好中正纪念堂就在附近,搭捷运就可以直达。

中正纪念堂的捷运站挺特别的,显得庄严肃穆,在这点其实心里是有那么一点不爽的,因为这相比国父纪念馆有特色很多。

在中正纪念堂的捷运站里面还有这么一个照片展,是关于让社会关注贫困残疾儿童的。看到这个的时候心里其实被触动了,之前没有想过普通的捷运站还能有这样的社会功能。捷运站就像是一个窗口,传递着社会的人文关怀,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细节,不得不点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以前的大中至正牌坊,现在改成了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其实就是一个建筑群,是台北市中心一个很大的广场,很漂亮。

中正纪念堂,不得不说,很有特色,也很漂亮。

蒋中正。

在中正纪念堂的展览厅里,有一场关于抗战的展览,大体讲的就是国军在抗战中的英勇事迹和历史功绩,介绍地其实挺中肯,算是场挺精彩的展览。

蒋委员长。

抗战全局图。

上海保卫战。

台湾光复。

受降仪式。

抗战胜利,台湾光复。

蒋介石办公室复原。

蒋介石生前用过的座驾。

不得不说,台北真是个很特别的大城市,市中心道路绿化没有一点刻意而为之的感觉,和杭州感觉有点相似。路上也没什么车,显得很安宁。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刚好看到了国军的征兵广告。

中午随便找了个小店吃了一顿,全是当地人,感觉就好像一个台北人一样置身其中,感觉很奇妙。

• 电话:+886-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中午吃完东西,经过短暂的休息,按照计划,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台北101。

仰视101,101看起来还是挺宏伟的。

101里面是个很大型的购物广场,东西略贵,里面有电梯可以上去观景平台。

本来是打算上观景台在101俯瞰台北的。但是由于小伙伴上次在东方明珠塔噩梦般的排队和收费经历,说什么都不肯上去,所以我也没上去了。101的收费是500多TWD,其实感觉这种观景台更多的也就是到此一游的性质而已,记得上次在东方明珠塔排了2个小时队上去待了不到30分钟就下来了。而且等下要计划爬象山,估计看到的也是和在观景台上差不多的。如果真的想去看看的小伙伴,除了买票上去观景台外,介绍一个当地人才知道的方法。101上面有很多餐厅,在餐厅里可以一边用餐一边俯瞰台北夜景,只不过上面的都是高级餐厅,收费挺贵,不过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台北市政府就在101附近。

外面巴士站里有个宣传栏,政府的各种文件都可以看得到。

• 电话:00886-03-0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近信义新天地)

大名鼎鼎的诚品书店就在101附近,离去象山看日落还有一点时间,所以就顺便去逛逛啦。诚品是一家连锁书店,其实说是书店,更像是各种关于文化艺术东西汇集的地方。书、咖啡厅、音乐、文创、艺术餐饮等各种你能想得到的和文化艺术有关的东西,都能在诚品找到。而今天我们去的那家就是诚品的旗舰店。

一开始以为只有一层是诚品的,其实整栋都是。。。

诚品绝对是我见过最漂亮,最有艺术感,最齐全的书店了,这种风格的书店大爱啊!其实诚品与其说是一家书店,更不如说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热爱知识、崇尚阅读、热爱文创、简单而充实的生活方式。而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所追求的东西之一,让人流连忘返。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今天的一个重头戏,就是去象山看日落。一直以来就对日出日落这种东西有一种特别的偏爱,正好昨天房东说在象山能够看到全台北最漂亮的日落,而且象山也挺漂亮的,所以就果断要去一去,我还想着到了山顶找家咖啡厅喝喝咖啡看看日落呢~

由于怕赶不上日落,就打的了,台北的的士起步价好像是85NT,相对台湾其他地方来说,台北的的士还是算比较规范的,也不会漫天要价。

和煦的阳光。

终于到象山步道的入口了。

还是挺多人爬的,一开始还是挺好走的,有种能够很快能够登顶的.....错觉。

后来的石阶是这样的,有点怀疑人生了......

艰难地爬到半山腰的观景台,和101拍了一张合影。

大概爬了40多分钟,终于到山顶了!说好的咖啡店什么的通通都没有。。。就连小卖部都木有啊!我的天!

我半年内再也不爬山了!真是感觉脑袋进水了!

这样看还是挺漂亮的。

人文关怀无处不在。

竹村居酒屋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
  • 电话:02-2720-7305
  • 简介:竹村居酒屋是一个有我可能不会爱你、李大仁、程又青的居酒屋,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烤鸡皮、日式蛋捲、烤牛肉串、烤鸡皮串、鳗鱼烤饭团

爬完象山下来刚好饿了,作为资深台剧迷,当然要去去大仁哥和又青姐经常约会的竹村居酒屋啦!

这家居酒屋是因为《我可能不会爱你》而闻名全台,挺别致的一个小居酒屋,又是超级喜欢的style。本来想坐坐大仁哥和又青姐常坐的座位的,可惜来晚了一步。

菜牌是用台湾beer的箱子DIY的,很有特色。

出品来说总体还算可以,价钱小贵。很适合一起坐下来聊聊天喝喝东西的一个地方~

夜晚暴走台北

吃饱喝足了,想着其实还挺早的,心头突然涌起想走回去的想法。其实从象山回去住的地方还是挺远的。嗯,就决定走回去,我要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座城市,年轻就是可以这么疯狂。

夜晚台北的一角。

夜色下的101。

台湾有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几乎每个地方都会有信义路,忠孝路,中山路之类的。

台北的人行道很有特色的,就是会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为整座城市增添了那么几分浪漫。

夜晚的台北,有大都市的感觉,也有小城市的韵味。

路过著名的新光三越。

在商业区附近会有很多街头艺人或者街头游戏。

推荐这家店,他们家的木瓜牛奶超好喝。

以一杯好喝的木瓜牛奶结束这美妙的一天~

第3天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关键词:台中、逢甲商圈、东海大学、台中港、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第三天也是早早地就醒了,天空也是在下雨,还好跟昨天一样,等到将近出发的时候雨停了。

雨水洗刷过的天空超级蓝。

在附近的一个小早餐店吃了个早餐,平靓正!

这是叫蛋卷还是叫蛋饼来着,忘了,反正台湾人很喜欢吃这个,里面可以包猪扒,培根以及各种各样的东西,挺好吃的。

在台北搭台铁或者高铁的话,一般都是去台北车站搭。台北车站楼上就是高铁站了。高铁票和台铁票可以去到站再买(节假日还是推荐去7-11提前买票),也可以在遍布全台湾的7-11和全家的自动售卖机买,超级方便,只需要多给几块手续费而已。另外听说在淘宝或者某些网站平台提前买还可以买到便宜的早鸟票,只不过实在是没有心思去研究,感觉出来旅行,简单方便就好。

台湾高铁目前只在西线运营(台北—高雄左营站)。

高铁进站,其实有种感觉,台湾人搭高铁就好像搭地铁那么便利,直接刷个卡就可以了。

7-11买的高铁票,从台北到台中是700NT,时间大概是1个钟。其实到后来才发现,在台湾其实如果不是很赶时间的话基本不用坐高铁,坐台铁更加方便,而且台铁的票价一般只有高铁的一半。从台北到台中的台铁大概是350NT,2-3个小时,台铁其实很干净舒适,非常舒服,坐起来和坐高铁没什么区别,能省一点是一点嘛,到后面你会发现钱会很不够用的,都是泪。

感觉台湾到处都是文创。

等车看报纸还看到了偶像的新闻,Oh yeah。

台湾高铁采用的是日本新干线的技术,所以车内基本上是浓浓的日式风格,尤其是那座椅靠背的角度,都快接近90度了。。。

座位与座位的间距不是一般的大。

车窗外风景。

• 电话:+886-04-36015000
  • 地址:台中市乌日区站区二路8号
  • 简介:高铁台中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乌日区,为台湾高速铁路的铁路车站,是目前台湾中部唯一的高铁车站。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到台中了。

台湾的高铁感觉和我们搭轻轨有点像,挺便利的。

在高铁站的底层有往来市区的公车,在高铁台中站上车去市区的大部分巴士线路都是免费的哦,而且是清一色的空调旅游大巴,前提是刷悠游卡。

进入台中市区了,感觉台中相比台北少了一点大都市的味道,多了几分台湾当地的历史感。

逢甲商圈

由于今晚打算逛一逛逢甲夜市,所以今晚住的地方选在了逢甲大学附近的民宿。

逢甲大学。

住的房间感觉还可以,干净舒适。

光南大批发,台湾一家很出名的日用杂货文具店,基本上啥都有得卖,而且挺便宜。

逢甲大学旁边的小巷子。

中午随便找了个小店吃了一顿。

这小店虽然平常,但是布置的风格我还是挺喜欢的。

简单的一顿,卤肉饭+蛋花汤。只不过正宗的卤肉饭真的吃不惯,好肥,吃不惯的会很腻很饱。。。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吃饱喝足了,就要前往我们下一个目的地,东海大学了。

只不过台中的公交其实到远一点的地方不是很方便,而且又想抓紧点时间,所以又打的了。。。路中间白色那个就是台中的BRT站。

东海大学,被誉为全台湾最漂亮的大学之一。

这校道也是挺漂亮的,能和我大华农勉强一拼了。

感觉东大真的很漂亮,全台最美大学真不是浪得虚名的,感觉像走进了个公园一样。

别人家的饭堂呵呵。

接下来就是东大最有特色、最著名的建筑了,由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

感觉在这里进行婚礼一定超级浪漫!

如果小伙伴们去东大玩的话,友情提醒下一定要带瓶蚊怕水或者万花油、风油精之类的去,因为东大那种很小很小的小蚊子有很多,稍不留意就会中招,而且超级痒。

漫步东大校园,到处都是那么美,人与自然之间感觉真的很和谐。

东大还有一个很出名的,就是东大的牛奶。学校里有个乳品小栈,周围很漂亮。

东大牛奶,感觉和我大华农酸奶有得一拼哦,口感很好。

还有冰棒和雪糕,产品挺丰富的。

干了这瓶纯牛奶!(图为1L装的牛奶)

在东大校门隔壁就有BRT站,搭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台中港

逛完东大,就打算去高美湿地看日落的,在网上查到搭公交就可以直达,结果搭车搭到终点站到了台中港(离高美湿地还有将近6KM的路程!),明明地图上地图是可以直达的,结果差了那么远,被地图坑了一把。。。不过既然来了,就顺便逛逛吧(应该99%的台湾游客都没来过这地方)

台中港的标志。

其实台中港就是个渔港,听说好像还有观光船的,但连影子都好像没见到。

隔壁有个植物公园,但是感觉荒废N年了,而且基本上这么偏僻的公园应该没人来逛吧。

旁边卖烤鱿鱼的还是不错的,渔港嘛。

逛着逛着不知不觉已经4点了,必须要去高美湿地了,不然就赶不及看日落了。就在准备走的时候才发现这真是的郊区中的郊区,没出租车,没Uber,没公交,就连野鸡车也没有。。。走就走吧,不就8公里吗,不就背着一背包东西吗,为了去高美看日落,不管了!

原来这附近一带都是工业区,都是水泥厂啊什么的,怪不得什么都没有。

台湾的警察局,从来没想过和它会有什么交集,但后来没想到还真的有交集,这是后话了。

这边的工业原料很多都是用小火车运的。

快日落了,还有4.5公里。

附近有很多的稻田。

挺有特色的村子牌坊。

还有3.5公里,估计在郊区走几公里路去看日落,这种遭遇基本都没人有过吧。。。

眼看太阳快下山了,还有1.5公里,累觉不爱。。。不过幸运的是,刚好经过了一台空的出租车,一上车就直接让司机送我们去高美湿地,司机很奇怪地看着我们,首先这里离高美已经很近了,他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打的,另外就是在台中郊区打的上车的起步价就是300NT,他很好奇我们为什么不问价,听得我们一脸懵逼。不过当他知道了我们的遭遇后,跟我们商量说反正等下他也要空车回去,让我们搭他的车,收我们成本价。我们正愁应该怎么回台中呢,真是幸运啊。

几经辗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高美湿地,刚刚好赶上了日落,真是太幸运了!果然超级漂亮,果然走那么久还算是值回票价了!

Sun in my hand

感觉就好像在梦境一般。

太阳已经差不多完全落下了。

来张土豪小伙伴特写。

不愧是全台湾最美的日落。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乘车回去啦。

一路上司机超级好聊的,很有文化内涵的一个司机,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台中各种好吃的好玩的。从他口中得知我们今天搭到的这台出租车还是全台中只有5台的无障碍出租车,而且还是在这种荒郊野岭搭到的,更是觉得幸运。他本来还打算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看萤火虫的,可是我们还是想先逛逛夜市,就没去了,不过心里还是觉得挺感谢的。

在荒郊野岭走了半天,回到市区就好像从外星回到了地球上一样。

逢甲夜市其实也是一个商圈,是围绕着逢甲大学的一个夜市,基本上各种小吃,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得卖,感觉夜市就是台湾的一种文化,每个地方的夜市都有着不同的特色。

夜市一角。

夜晚有很多人,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

各种街边小店。

夜市一角。

哈利波特。

夜晚的逢甲大学。

逢甲大学旁边挺有特色的一个图书馆。

逢甲夜市是逢甲大学附近几条路圈起来的一个商圈,分大圈和小圈,可以在各个民宿老板那里拿逢甲夜市的地图哦,可以走到哪吃到哪,玩到哪!

司机大哥介绍的,全台中最有名的臭豆腐。

边吃边走还不够,还买了一堆回去民宿吃!

今天也是走得够远的了,不过这确实是有趣的一天,这才是我想要的旅行,晚安啦!

第4天

台中—清境

关键词:青青草原

转眼间就来到第4天了,我们第4天的主要行程就是从台中出发到位于台湾中部南投县的清境农场,去看看如瑞士那样的青青草原。

早早起来,街边随便找家老店豆浆蛋饼就搞定早餐了,话说这家店还有几个韩国人特地来吃。

听说这些都是台中特色,吃了芝士蛋饼和招牌三明治,挺不错的,豆浆也很好喝。

从台中去青青草原的话,要去到台中干城站才有车去。在干城站附近会有很多的出租车和私人包车揽客去清境农场,不过个人感觉没必要,因为一是贵,二是时间也其实差不了多少。要搭乘公共交通去清境农场,可以在台中干城站的南投客运网店买清境农场的套票,很方便。

刚好去的时候有优惠,600NT就包括了从清境农场往返台中的套票、青青草原的入场券还有一些酒店的优惠券,挺超值的,而且如果说没有用到上述的票,还可以去南投客运的各个网点去退款(我们回来就没有搭大巴回来,回程票就可以退了)

离上车还有一段时间,就打算到处逛逛,恰巧经过彰化银行的总部,挺有历史感的。

说是可以用银联卡,可是我们用的华夏银行银联卡是取不了钱的,所以,出门还是尽量带张Visa或Master吧。

等了1个多钟,终于出发啦,从喧嚣的城市到中部宁静的山区小城镇。

途径的小城镇。

蒋介石的雕像。

进入了盘山公路,一路上都是山清水秀,河山壮阔。

盘山隧道,已经和环境融为一体了。

越走越高。

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 电话:00886-49-2802089
  • 地址:清境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信义巷52号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酒店配套设施齐全,住宿条件较好。周边景色别致,交通环境良好。

其实今天也有一点人在囧途的感觉,因为我们搭车的时候搭过站了。南投客运去清境的车是这样的,它沿途会有几个点可以上下,然后要下车之前要提前跟司机打招呼。我们住的那个地方是在半山上的,在自在客和Google定位上都是很不准的,说白了就是我们只知道大概位置,而且还是在山区里面。坐过站下了车,在半山腰上,旁边只有一条盘山公路,什么出租车公交车之类的全都没有。只好打电话给老板求助,刚好老板娘的弟弟就刚好在附近,很爽快的说来载我们过去住的地方。还好有车,不然在盘山公路拖着个行李箱走几公里,会疯的!

终于到了住的地方,原来这是家饭店+旅馆结合在一起的小木屋,1楼是饭店,下面2层是住的地方,据了解老板娘的窑仔鸡远近闻名,心想今晚有口福了!

外面的走廊,大爱啊!白天很漂亮,空气清新,夜晚还可以在走廊喝喝啤酒聊聊天看看山景,超级喜欢!

房间,布置得挺有特色的。

台湾旅馆难见这么大张的床。

真的整间都是木做的哦,完完全全的木屋!

把东西都放好之后,就打算出发去青青草原了。从老板娘那里要来了准确的大巴时刻表后,看看时间快到了,隔壁的全家是个上车点,刚好肚子饿了去全家买点东西吃。

很喜欢台湾的一个地方,就是遍布全台湾的几千家7-11和全家,就连这种山卡拉地方也有一家这么漂亮的全家,在这点我还是挺羡慕台湾人民的,7-11和全家真的超级方便,买东西、取钱、买车票等基本能想得到的地方都能在7-11和全家搞定。

饿了随便吃个便当,便宜又够份量,超级赞。

终于正式出发去青青草原了。

• 门票价格:160新台币
  • 电话:+886-49-2802748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仁和路170号
  • 简介:清境农场热门的景点,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拔草原。

搭了20多分钟的车,终于来到目的地啦!

终于到了青青草原了,迎面而来的是一座童话式的城堡。

多久没有亲近过自己的心灵了?

看到青青草原的第一眼,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一望无尽的山脉,真的被惊喜到了!

欧式的童话世界一般。

好喜欢这片山和这片洁净的蓝天!

漂亮!

一颗巍然挺立在石堆中的树,无论条件多么艰苦还是能长成枝繁叶茂的样子,励志!

真的感觉在做梦一般!

融入那蓝天白云里吧!

这张照片成为了旅途中我最喜爱的一张照片。

喂羊X1

喂羊X2。其实喂羊还是挺好玩的,喂羊需要在旁边的自动售卖机那里买羊饲料,10NT一包。羊的嗅觉很灵敏,就算你只拿出一点点的饲料,羊咩咩们还是会一群群地涌到你的周围,羊吃东西原来不是用舌头的,是把饲料吸进去的(真的长见识了,还以为它会舔我的手哈哈),很好玩。小伙伴之前打算找羊咩咩拍个合照,结果他两手空空的没羊鸟他,我的话就不一样啦哈哈,嗯,喂羊的男生man值估计也能+10。

还抽空骑了个马。

这警告牌感觉很有喜感。

模仿某女神拍了一张。

也很喜欢这张照片!

来到山顶的观景台,看下去也很漂亮。

青青草原后面。

青青草原后门,青青草原是每天下午5:30分就停止营业了。很喜欢台湾的一个点是,很多景点人都不会很多,可以更悠然地享受这片美景,感受这片山与水。

外面有个小型的集市,卖的东西挺多,和小伙伴买了一些特产一边吃一边等车。话说土豪小朋友还买了2个100NT一个的桃子和3个50NT一个的苹果,嗯,山上的水果确实很好吃,但是土豪小伙伴也真的太土豪了,土豪的世界我不懂哈哈。

山上开始起雾了,这种云里雾里的感觉好奇妙!

阿东窑仔鸡

因为太晚没大巴了,刚好有的士就打的回来了,一回来就发现快有得吃了!刚好肚子饿了哈哈。

看起来很传统!一看就感觉会很好吃。

菜单,其实真的不贵。

传说中的窑仔鸡,看着这般山景吃着美食,真是太惬意了!这窑仔鸡真不是吹的,自养野生,份量超大,而且很好吃!

杯盘狼藉,硬是吃到肚子撑。

老板娘养了很多猫,话说那天晚上她有只猫不见了,找了好久,不过最后还好找到了。这里的老板娘已经70多了(虽然看起来只有60多),听她弟弟说老板娘原来是个很有钱的人,而且厨艺很好,后来为了追求自然生活退休后就来到这里开了这家小木屋,寄情于山水之中,过点自己想过的生活。话说以前我心里也曾经有这样一个梦,就是在海边建一栋房子每天透过大落地窗,面对海洋,这个不知道未来能不能实现呢?

山夜

吃完饭,转眼间已经入夜了。

山上的夜是很宁静的,山上很凉,出去还要披一件衣服。不过就是喜欢这么安宁,这么脱离尘世喧嚣的夜晚。

夜晚的小走廊,超有feel。

小伙伴在葛优躺。。。

夜晚没事做,决定和小伙伴逛一下旁边的全家,顺便买点零食。

望过去我们的小木屋,挺有feel,只不过爪机像素真的不行。。。

夜晚逛全家,感觉是不是只有我喜欢去逛逛商场商店又不买东西的?在家也这样。。。

说是便利店,但其实全台湾不同地方的便利店都会有自己的特色!

琳琅满目和台湾饮料,真后悔当初为什么没喝多点哈哈。

好有爱的布朗熊和可妮兔!

一片安宁的山景,一罐台湾啤酒,一个有故事的人,组成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第5天

清境—台中

关键词:彰化、精诚中学、一中夜市

不知不觉已经是来到台湾的第5天了,第5天我们决定去彰化看看,一个因《那些年》而闻名的一座小城。

本来想好起来看山里日出的,结果起不来,不过山里的清晨还真是漂亮!

回去也是打算搭南投客运,刚好全家对面就有个站。

旁边就是当地的一所国中,也就是我们这边所说的初中,已经有学生在跑步了。

好像台湾各地都有很多用仁爱命名的学校。

本来打算搭南投客运回去的,结果在等车的时候遇上个包车司机刚好顺路回台中,车上还有3美女,最重要的是讲价后回到台中市区才350NT,还快,果断搭。南投客运的票没有用是可以退的,好像退了100多NT。

1个小时左右就到台中了。

回到台中,去找到今晚住的地方把行李放下后,就去台中火车站坐火车去彰化了。

顺路经过一家outlet,那东西真是便宜到不行,就是款式没那么新。对于不追求新款的同学来说,各种买一送一和4、5折还是很诱人的。因为考虑到后面还有10天的行程带着麻烦就没买了,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悔呀。对了,这家店在台中公园旁边,貌似我在台北都没找到!

到了台中火车站,其实台湾的火车站并没有我们这边的火车站那么气势恢宏,多数其实也只是小站式的,古老而实用,估计跟我们这边的地铁站可能差不多。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有个女孩在卖唱,这女孩唱的挺好听的。街头艺术在台湾是挺盛行的。

很古老而原始的自动售卖机。

反正也不近,为了便宜就买了区间车。

等车ing。

台铁分自强号、普悠玛和区间车等多种车型。自强号和普悠玛是快车,一般来说只听大站。而区间车比较便宜,就所有站都停。在台铁订票通上可以查询到每班列车的班次和行驶时长,大家可以对比下时长和票价后再决定。图为去彰化的区间车,感觉其实和坐地铁一样,并不像在坐火车,而且环境舒适,真不敢相信这是台湾最旧的一款火车。

彰化

到了彰化,时间还早,就随便在街上逛逛。

快到了。

感觉台铁更像是做成了一条观光旅游线,挺文艺的,而且很值得大陆学习。

彰化的雕塑。

经过一家电影院,风格很复古很有特色有木有?

彰化小街。

警察局。

走过一条条小街以后,居然偶遇到了柯景腾他们经常来吃的那家老担阿璋肉丸。没说的,必须进去尝一尝!

这勾起了多少人的青春。

招牌肉丸+贡丸汤。

在这里,不得不提这碗肉丸。这或许是我在台湾这么多天吃过的最特别的东西了。外面是一层用面粉还是糯米做成的皮,里面是味道很奇怪的肉丸。不仅长得科幻,而且那味道真不是一般的酸爽,尤其那汤汁,真是活了十多年来吃过最黑暗的东西,这是属于酸甜苦辣之外的一种味道。一开始感觉很难吃,简直无法下咽的奇怪味道,但是后来会吃上瘾,就好像我的小伙伴一样,一开始吃的时候简直吃得生不如死,过了两三天居然开始怀念那股味道了。貌似那家店好多人在吃,而且还吃的津津有味的。对了,这个听说还能蘸辣椒酱吃。。。。。

贡丸汤,份量比较小,但相对那个肉丸来说真是好吃太多了!

很传统的吃冰店。

吃完那碗肉丸真的要怀疑人生了,赶紧在对面吃碗冰来缓缓劲才行。

• 开放时间:08:00 ~ 17:00(周六、周日)
  • 电话:+886-04-7622790
  • 地址:彰化市中华西路229-247号
  • 简介:位于于彰化市的精诚中学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沈佳宜和柯景腾所就读的中学,也是导演九把刀的母校,对于这部电影拍摄地有兴趣的游客可以一游。

好不容易一直走到了精诚中学,结果还没下课,一查发现精诚中学的开放时间是下午放学后,大概是5点才开放参观,还有一点时间就去711吹个空调先。

终于放学了!

精诚中学是国中和高中合在一起的,门口左边是高中,右边是国中。

柯景腾和沈佳宜一起受罚的小走廊。

青春的气息啊!

跟电影里不太一样的是,高科技的东西多了很多,味道有点不一样了,不过还是很有味道。

写的好像是作文,不过更像是情书。

特意去拍了个3班,我的青春。

柯景腾被罚的那个走廊。

主席台中间的国父。

那排木椅,学生们都在上面吃便当,吃完便当就开始上晚自习了。

太阳刚刚好。

留下一个背影。

彰化—台中

逛完精诚中学,时间也差不多要回台中了。

肉丸在彰化好像无处不在啊!

彰化市区一角。

台湾的各大车站都会有的夜间妇女候车区。

真的好漂亮,好喜欢这片夕阳和天空。

再见!

一中夜市
  • 地址:台湾台中市北区一中街

回到台中,感觉又回到了大都市。

住的地方刚好是在一中商业街上面的公寓。

每个民宿都会有的便利贴墙,貌似我也留下了一张。

一中夜市,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中旁边的夜市,夜市规模不算大,一开始走进去以为很小,但由于在市中心,连接着很多的商业区,所以逛起来还是挺大的。(而且这个夜市奇奇怪怪的东西很多,像我喝了一杯“核废料”,简直爽到飞起。)

各式各样的美味,而且人气还是挺旺的。

3个人都吃不完的鸡排。

这个夜市很有名的一家面馆的面,具体叫什么忘了,不过真的好好吃。

第6天

台中—台南

第6天的行程在台南。

第二天在台中出发,前一晚房东介绍说,在车站附近市场那边有几家早餐店是很有特色的,而且味道也不错,很有台中味,于是果断去试试看!

其实就是市场一个很普通的小角落的早餐点,但是环境很干净,而且吃的人也很多。和老板聊了下天,原来老板也是广东人,虽然已经不会讲广东话了,而且发现几家小店原来都是有几十年历史了。

糯米肠+手工面,超好吃的早餐,而且很实惠!旁边有家古早味红茶店也是很有名的,很赞,出来玩就是要去多吃点像这样的东西。

感觉台湾的每个城市都很有自己的文创特色。

随处可见的文创咖啡厅,感觉真的是把文创做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走去车站的路上,看到了一家日本馒头摊,一家开了66年的馒头摊,老爷爷从学徒做到现在满头白发,感觉这种经过岁月积淀下来的东西真是太令人心向了。

早上的台中街道。

城市里清澈见底的河流,阳光正好。

台中车站,很有历史感的一座火车站。

毫无疑问选择了台铁,便宜又舒服!

台铁车厢,其实很干净很整洁。

台铁便当的铺,另外在列车上如果到了饭点也会有专人售卖台铁便当,便宜味道又不错,貌似才50-100NT一个。

从台中一直到台南,车外的景色会令人有种很强烈的“从北到南”的感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台南了!

台南

来到台南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热。而且是那种闷热,触及灵魂的热。从台中到台南,真的令人有种从北方到南方很强烈的感觉,而且,在台南,相比台中会让人感觉有种很浓郁的亚热带与热带的感觉,至今感觉还是超级奇妙的。

在这里非常有必要说下,为什么来台南。其实来台湾旅游的大多数人是不会选择去台南的,因为很多人都感觉台南是个鸡肋之地,作为旅行目的地的话相对其他地方没什么特色(因为这里有的很多地方都有,例如夜市)。但是,台南作为台湾文化的发源地,整座城市拥有很厚重的历史感,大大小小的名胜古迹很多(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喜欢逛这个了,但其实这个才是最有特色的)。在台南,你会发现最原始古朴的台湾风情与文化,来到这里,你一定会被这里厚重的历史感与浓郁的台湾风情所吸引。而且,台南是一个很惬意的城市,生活节奏比较慢,很适合慢慢地逛。我一直都感觉,来到台南是一个超级正确的决定。

台南车站不大,但也是座古色古香的车站。

这个角落令人感觉有很厚重的历史感。

台南车站外的景色,感觉又比台中褪去了一层繁华,但是却有了一番特别的味道。

虽然说车站离住的地方不远,但由于实在是太热了,不得不选择了打的!

热爱打的的土豪小伙伴。

在去住的地方路上,由于住的是民宿,就在台南的居民区里面。这个贴在门上的对联把我吸引了,古香古色的楼房,淳朴向善的春联,令人可以感受到这个地方给我们带来的淳朴风情。

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了住的地方,就是这栋楼。很古香古色,很台南。

楼下是一家手工文创店,后门是住的地方。

进门看到的第一眼,一眼就喜欢上这里了。这座民宿不大,每层楼面积很小,1楼是门口,2楼以上才是房间,图为换鞋的地方。

楼道也布置的挺有味道。

2层的公共休息区,这种这么有味道古朴的布置,真是超级喜欢!

这里有各色各样的旅行指南、地图资料,对了,还有免费的咖啡和茶。

如果太热不想出去的话,还可以泡壶茶喝一下。

各地旅客留下的印记。

2层是类似于青旅那样的多人间,但是我们来的这天貌似整家店就只有我们2个人住。

终于到了我们的房间,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布置得超喜欢,这种风格真是太合我心了!(PS:旁边还有一张沙发床)

房间旁边的洗衣公共间,很不错。

阳台望出去的景色,天气超级好。

墙上挂着很多古老的地图,很有文化气息。

由于中午实在是太热了,所以在民宿休息了一下,然后2点多的时候再出发。

台南闲逛

休息了一个多钟后,我们开始出发。

超级晴朗的天空,无敌闷热的天气,现在想起来2点出门真不是个正确的决定。民宿旁边的路口,刚好有家吃的,饿了果断先去填下肚子。

店里望出去,其实当时很晒,而且很热。

虽然是家小店,但是这广告也是打得杠杠的。

黑色的就是黑轮,当地的一种特色食物(后来才知道其实这家的黑轮挺有名,但是感觉吃起来还是一般,可能是我不懂欣赏)

没有空调,来杯冰冷的妹子汁;饿到傻了,来碗美味的意面,真是不能更爽!

台南街头。

台南到处都是这种古香古色的骑楼。

台南街头,很有历史特色。

好客的秋田dog

台南有个特色,就是庙很多。

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店随处可见。

• 电话:+886-6-2205647
  • 地址: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212号
  • 简介:台南地标,登海神庙解读赤崁楼历史、观文昌阁周边感慨历史沧海桑田。

走了大概20多分钟,终于快到第一站——赤崁楼了。

已经可以看见赤崁楼的围墙了。

赤崁楼对面的度小月担仔面,听说很有名,可以试试。

赤坎楼售票处,顺便说一句,赤崁楼是要收门票的,拿学生证可以半价,不过门票其实很便宜,大概就几十台币。

赤崁楼,很漂亮。

里面有个非常漂亮的小花园。

很喜欢里面的这个休息区,坐下来喝杯咖啡冻饮,其实很惬意。

很漂亮,在里面休闲走走逛逛还是很惬意的。

赤崁楼正门。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系荷兰人在汉人起义抗荷的郭怀一事件后所兴建的。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做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相对,十分具有历史与文化的价值。

旁边的文昌阁。

里面常年都设有展览,主要讲的是台湾在荷兰人侵占时和郑成功收复台湾时的历史。

郑成功。

赤嵌楼外面的7-11,融合了当地的特色。其实7-11和全家也是台湾一个很明显的文化符号,你会发现不同地方的7-11和全家是有不同特色的。

• 电话:+886-6-2211178,+886-6-2227194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永福路二段227巷18号
  • 简介:建于康熙年间的妈祖庙,香火旺盛,可来此祈求平安。

大天后宫就在赤嵌楼的对面,逛完赤嵌楼当然不能错过大天后宫。

大天后宫附近也有很多其他的庙。

台湾人是很有信仰,非常虔诚的。尤其是妈祖,妈祖在台湾人的心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神灵,所以在全台湾你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天后宫,而这里面又以台南的大天后宫是最有名的。

金榜题名许愿墙,可惜我已经毕业了,不然我也肯定求一个哈哈。

旁边有个观音厅,顺便求了条手珠回去给老妈。

逛完天后宫正好饿了,就去度小月吃了碗担仔面,味道不错!

在去下一个地点的时候,路过一家钟表店。一直都想买个手表,之前看中了ck的大仁哥同款,可是价钱感人。之前从台北一直看到这里,没想到刚好路过这里看中了一个不错的,不纠结了,果断买下!

把这个手表作为对自己的毕业礼物吧!这也是这次台湾之行最好的纪念品,在这个我喜欢的地方。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电话:+886-6-2267348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安平古堡在台南的郊区,位于海边,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堡。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而其中“安平夕照”是台湾八景之一。属于来到台南必去的地方,事实证明,真的灰常漂亮!

其实在台南市区是有公交车直接到安平古堡的,不过为了抓紧时间去游玩,土豪小伙伴决定果断打的。

安平古堡,来这里游玩也需要买门票,同样是学生证可半价,不过其实全票也是很便宜的,大概也就几十台币左右吧。

民族英雄郑成功。

古堡上的炮台。

这阳光刚刚好。

通往瞭望塔顶的楼梯。

远眺台南。

荷治时代的安平古堡。

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张图片。

古堡里的小花园。

• 电话:+886-6-3913901
  • 地址:台湾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108号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安平树屋就在安平古堡的旁边,走过去大概100米就能到了。

安平树屋原来是“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已经成为了台南的著名一景,很适合静静发呆,拍拍文艺小清新照片。

安平树屋同样也是需要买门票的。

安平树屋里面有个朱玖莹故居,是个书法家,故居装修整体就是日式风格。

基本上每个景点都会有自己的文创伴手礼。

里面有书法展览。

树屋的旁边有个博物馆。

展览的都是以前洋行经营的东西和历史。

以前的洋行。

博物馆的旁边,就是安平树屋啦。

可以看得到,这棵树把整间屋子都围绕住了。

墙上爬的全是这棵树的气根,白天看还好,这里以前被人叫做“鬼屋”,看来也是不无道理的。

很喜欢这个角度看过去。

这个日落正好。

光与影的完美结合。

漂亮的日落。

魅力四射的台南,旁边就是湿地,现代与大自然的完美融合。

至今忘不了那一抹光。

旁边漂亮的湿地公园,仙境一般。

各式各样的文创咖啡厅在台湾无处不在。

• 电话:+886-932-987272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延平街
  • 简介:位于安平古堡东侧,街道两旁的旧式建筑很有特色,适合拍照和写生。

逛完安平树屋都已经5点多了,刚好就可以到旁边的安平老街逛逛啦。

很喜欢这张照片,一直觉得台南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台南的天空。从来都没见过这么美的天空!

旅游区的指示牌。

这片天令人心醉。

落日余晖下的安平古堡,美得一塌糊涂。

安平老街,其实就是安平的一条商业街,不过卖的东西还是很丰富的,安平的豆花、海产什么的都挺有名,在这里往前走,就可以去到渔港,这边的空气会有渔港特有的咸咸的带有一点腥味的味道,很特别。在渔港附近还有很多的流动大排档式的海鲜摊,有空的话坐下来吃吃海鲜喝一杯也是很不错的。

安平老街的一家小店,很有特色。

墙上写着各地游客留下来的留言,挺有创意的。

点了一碗杏仁冰,一个人份的两个人都吃不完。。。

开始入夜的安平古堡,醉人。

安平老街,人不多,适合慢慢的逛,这也是我喜欢的,慢慢地。

安平名产,安平豆花。

吃起来还不错。

夜晚的安平,一条跨海公路连接着安平与湿地,显得很安宁。

路过的一家小教堂,就在海边。

一开始还以为这条狗是假的,没想到是真的。。。顺便说一下,这里是安平古堡附近,这边有这边的唯一的一个公交站,我们在这里等车的时候,等了20分钟还是没车来,就去闲逛,无意中看到公交站后面有个牌子,写着“清朝古墓群”(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在路边),后面的你懂的。。。吓得我们马上果断跑了。。。

兜兜转转了20多分钟,终于到了下一个公交站。

等了差不多1个钟,终于等到了这班公交车!差点就回不去了!

夜晚暴走台南

兜兜转转,终于回到了台南市区,差点以为今晚要睡在安平天桥底了。突然想起来还没吃晚饭,不多说,先去吃个m记压压惊先(其实是因为穷)

第一次感觉麦当劳叔叔是这么亲切。

台湾麦当劳的菜单和大陆的不太一样,有很多挺特别的种类,至于价格嘛,怎一个实惠了得。

吃完麦当劳,查了下Google地图,感觉离住的地方也没多远嘛,果断选择走回去,顺便还能看看夜景。

台南真的是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庙,例如这座就是用来纪念郑成功的。

很有特色的一家影院,很复古,只可惜没有进去看一部电影。

台南寻常的一条小街。其实走了差不多半个钟才走到这里,而到这里只是到了一半的路程。估计是看Google地图的时候脑子进水了,忘记看比例尺了。关键是现在走到一半,手机和移动充还没电了,只能靠着印象中的那张地图走回去。。。还好最终没迷路!(虽然走了点弯路)

路过有一家卖灯泡奶茶的,其实走回去真的能看见很多东西,这些都是一般游客看不到的很原生态的东西,例如街边的宵夜档、水果摊、坐在路边闲聊的人等等,可以领略到最朴素的当地人文。所以旅行嘛,就要像当地人那样去生活,去感受这一切。

好不容易走回到了住的地方,却发现我们忘了楼下大门的开门密码(大门采用密码锁),之前存在了手机里面,可是手机和移动充都没电了。一开始打算去中午吃东西的那家店问那个老爷爷借个充电器的,结果老爷爷根本不会说国语,说的台语我们一点都听不懂。。。由于比较晚了,附近的店都关门了,只有这里还开着门。。。没错,这里就是警察局。

警察局里只有2个警察在值班,当他们看到我们走进来时,貌似有点惊奇的感觉。当我们说出我们是游客,手机没电想来借个充电器时(估计警察叔叔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情是崩溃的),不过他们还是挺爽快地借给我们了。所以在台湾“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还是靠谱的(话说这两个警察还挺年轻的,一个估计就和我们差不多大的样子)

警察局很有90年代—20世纪初的风格。

充了一会电开了机,记下开门密码后我们就离开了。估计99%来旅行的游客都没去过警察局吧,所以说旅行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而这精彩的一天也随着我们顺利回到民宿而划上了句号。

第7天

台南—高雄

在台南体会完休闲文化之旅后,我们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下一个目的地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高雄。

其实在第6天,因为玩得比较随意,所以时间没把握好,有一两个想去的地方其实还没去。今天早上起床查了下地图,发现原来那2个地方就在我们前往车站的路上,果断早起去看看,顺便晨运一下。

首先是台湾孔庙。中华文化在台湾保存得还是相对比较完整的,而台南作为台湾的历史文化之城,更是保存得原汁原味。台湾人都很尊崇孔老夫子,而完整的祭孔仪式,除了山东曲阜之外,在台南也同样存在。

台南孔庙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孔庙正好在维修,所以只能在外面看了一下,没有进去,这是一个小遗憾。

门口的石碑。

天上刚好飞过一架国军的战斗机。

孔庙附近是一个文化圈,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建筑,都是文化设施,赏心悦目。

古老而有味道。

鼎鼎有名的台湾文学馆,就在孔庙附近。

经过区公所。

从台湾文学馆一直向前走就是台南火车站了,看看时间,来得还是比较早。

果断在旁边的7-11吃了个早餐,现在想起来,那个味道真是令人怀念。

提前在7-11买好的火车票,果断台铁不解释。在台南去高雄只有坐台铁才能直达高雄市区,高铁只能到高雄左营站,还要转车。而且在7-11买车票,车票超过100NT的还可以凭票根去星巴克买第二杯半价的咖啡,这活动有点无敌的感觉。

吃完早餐,在月台等车准备出发啦!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高雄,这好像是高雄的爱河吧。

下车了,迎面扑来一股热浪,不过貌似没台南的那么热,可能是有点习惯了吧。

火车站下了楼梯,旁边就有捷运。

高雄+民宿

高雄的捷运总体来说就是参照台北的来设计的,只有橘线和红线,不过已经涵盖了市内的大部分景点,很方便。

高雄捷运票价图,匆忙拍的不是很清。

这个就要吐槽一下了,高雄捷运的自动售票机是我见过最不人性化的。高雄和台北不一样,悠游卡在高雄是不能用的,在高雄只能用一卡通(另一种乘车电子卡)。由于不打算在高雄待很久,所以不打算办一卡通。自动售票机还不收纸币,只收硬币,真是醉了,所以你可以看到隔壁7-11有一大堆人排队买瓶水找零钱的。

高雄捷运,整洁明亮,但是感觉和台北的还是有点差距。

我们定的民宿就在凯旋站附近,热情的房东已经在半个月前就跟我们说了,今天要来接我们过去。

热情的房东,送我们去住的地方,而且还带我们游车河,逐个介绍这附近的交通情况,购物地点以及推荐去玩的好地方,点个赞!房东很喜欢旅游,基本一年会去很多次的那种。他还跟我们聊了他的旅游经历,给我们介绍哪里好玩,话说他明天就要全家一起去日本玩了,真是任性的房东!

今晚要住的地方,很普通的一个小房子,一户高雄普通人家的家(话说挂在天花顶的那个游泳圈为整座房子增色不少)。高雄有个很有名的85大楼,上面有很多很多的旅馆,大部分来高雄玩的人都会选择住那里。一开始我们也有考虑,后来放弃了。一个是感觉住当地民宿会更有味道(85上面的都是旅馆),一个是穷哈哈(正值周末,房价很贵)

一进房子就看到在墙上贴着各种地图和联系方式。

设计很简洁,简单而有特色。

房子分为4层,1层是客厅和佣人的房间,2、3楼是客房,4楼是主人的房间(话说主人有时也不住在这)

2层的厨房。

其实这座房子估计已经有一段历史了,但是还是看起来很干净整洁。

房间不大,但是挺整洁,enough。

我们选的小房间(其实那天住的就只有我们两个,所以主人说房间可以任选,随便住几个也没关系,但是我们还是选了这个带有上下铺的房间,在高中时我和朋友就是一个上下铺的,真是怀念!小房间还是很舒服的!)

高雄捷运

放好东西,休息了一阵,我们就准备出发了。

不得不说,高雄除了热点,其他的还是挺好的,市政规划也很不错。

远眺高雄市区,那栋最高的貌似就是85大楼。

高雄捷运,感觉就是台北的复制版。

这里就要插一句话了,感觉高雄的漂亮妹纸比台北多,这是错觉吗?

关于高雄捷运,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满满的二次元风!这里捷运的各种提示什么的都采用了动漫形象,相信动漫迷们估计会很喜欢。

第二点,这里的文创气息也是挺浓的。

第三点,就是充满人文与爱的公益广告牌!

• 开放时间:11:00- 22:0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一,请以各商家规定为主)
  •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中山路与三多路交会路口
  • 简介:商圈内有三家大型百货和为数众多的特色小铺,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

根据计划,第一个要去的就是三多商圈,听说这里是高雄的一个商业中心,最重要的是,我们饿了,这里有吃的!

捷运站与台北的布局相似。

出口资讯。

从捷运站出来,就到了地下1层,是一条商业街,有各式各样的店。

到了地面上,正好碰见UA搞活动。三多商圈其实就是围绕着这个购物中心而形成的一个购物广场,卖的东西都以中高端品牌为主。

吃东西的区域在16楼,整层楼都是吃的,而且质量还不错。

强烈推荐这家日料店,味道超赞!

分量够大,而且价钱不贵,最关键是好吃!

这边的好多电影都是大陆没上映的。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吃饱喝足后,就开始前往下一站,驳二艺术特区。

从捷运站一直出来往右直走,就是驳二艺术特区了。驳二艺术特区是由旧仓库改建的,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是全台湾最成功的艺文特区。

驳二艺术特区里的诚品店,就是以旧仓库改造的。

这家诚品里面有很多很有特色、很精致的小东西,深得我心。

外面还摆了个创意市集,卖着各种各样很好玩的小东西。话说在这个图片前面的那个仓库里面,还正在举办着一场重金属音乐会。

本期的主题,青春。

各式各样的大型壁画,文创区的特色。

壁画是这里的特色之一。

变形金刚。

这里规划得很好,很多当地人也放假过来这边休闲。

基本上来这里玩的都是自在客和当地人。

驳二艺术特区旁边,是以前的一个火车站,后来火车站拆了,改造成了一大块的绿地,上面的铁轨还在,就变成了一个火车主题的公园,很多人在这里放风筝,休闲漫步。

这种城中心的公园真是难能可贵。

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

从驳二艺术特区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到达西子湾。但是路途还是有点远,加上天气无法想象地炎热,果断选择4个轮出行。

坐上bus之后,吹了下空调,感觉整个人都活了。(记得那时土豪小伙伴已经快热疯了)

经过高雄港的游艇码头。

西子湾对岸的旗津岛。

来了台湾这么多天,终于第一次见到海了,心情非常激动!

日光洒在海面上,真的是金灿灿的一片,看了好久。

台湾中山大学的校门。

西子湾,西子湾是一个海水浴场,就在台湾中山大学里面,学校里就有海滩,还能看看海,聊聊天,真是令人羡慕!

远处的货轮就是高雄港出来的货轮。

台湾中山大学的校友馆。

• 电话:+886-7-5612311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临海二路62号
  • 简介:可搭观光船欣赏高雄港的美景,欣赏高雄港大船入港的震撼。

从西子湾一直往回走,就可以经过高雄港。

西子湾旁边的前英国领事馆,旅游团的圣地。。。

远处估计就是高雄港了。一片清澈。

附近很多小鸟,而且这些鸟都不怕人。

和清澈的高雄港一起来个合照。

继续往前走,旁边就是高雄港的游艇码头,停靠着各式各样的游艇,落日下显得很漂亮。

这座桥设计得挺有艺术感的,喜欢。

走过刚才那座桥,有个渡轮码头,可以搭渡去旗津岛。而在码头隔壁有条商业街,基本都是吃的,当然不能错过!

这里的冰是出了名的,一定要试试!

能想象吗,这个只是一人份,2个人吃不完,而且折合人民币才12块钱!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冰!

• 电话:+886-7-5559688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博爱二路777号(近新田路)
  • 简介:新一代购物商场,汇聚了很多世界级时尚潮店以及各种人气主题餐厅。

转瞬间夜幕降临,我们前往下一个点,巨蛋。

巨蛋可以搭捷运直达。

走出捷运站,又有一种从小乡村回到大都市的感觉。

夜晚的高雄车水马龙,这很大都市。

高雄巨蛋是一个集体育馆、演唱会场、大型购物广场等于一身的综合商业体,基本感觉就是高雄最繁华的地方了。基本上你想买的东西这里都有,shopping一族不可错过。

我们去的那晚刚好还有个歌手在开演唱会,在外面都能听得到。

巨蛋的旁边就是购物区了。

其实我们来这边就是主要帮朋友带东西的。之前从来都没试过代购,而这次主要还是化妆品买的比较多。其实对于我来说,对化妆品的认识就仅限于面膜和洗面奶而已,对于什么粉底啊、眼影啊、遮瑕膏防晒等等东西真是一窍不通,所以很多朋友来让我帮忙买其实都是一脸懵逼。这次的台湾之旅,和小伙伴走了起码30家各式各样的化妆品店,在朋友和热情的导购的教导下,全方位地认识了各种的化妆品,感觉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找了N家店,找了半个台湾都找不到的canmake5号色,终于在这里找到了,而且是最后一盒!心情有点鸡冻啊!

走了一整天都累了,刚好土豪小伙伴要帮朋友买这个牌子的化妆品,买完后顺便就坐在这里休息了一下。销售姐姐就撩起了土豪小伙伴,2个人边聊天,而销售姐姐看到小伙伴的皮肤后,就给小伙伴做分析,并且说可以免费让小伙伴试用她们的产品。走了一整天正好累了,还可以免费试用,我们干脆就坐下来了,没想到这一坐下来就出事了。。。

销售姐姐非常热情,耐心地在给小伙伴分析他的皮肤情况,一边让他试用她们公司的产品,被暴晒了将近一个礼拜的小伙伴,开始心动了。

enjoying

说好的代购呢?结果这一堆都是我们2个人买的,我们2个买的比帮别人买的还多。我本来一开始也不打算买的,结果在小伙伴和销售姐姐的双重游说下还是禁不住诱惑买了。这个故事告诫我们,走累了千万别在化妆品柜台休息,不然你会莫名其妙就买了一堆你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买完东西后就感觉有点饿了。在巨蛋的附近有个瑞丰夜市,和六合夜市都是高雄的大型夜市。

这里就有个小tips了,我们民宿的房东跟我们说,来高雄最好还是不要去六合夜市,因为现在六合夜市已经有点过度商业化了,摊档绝大部分都是外地人甚至是大陆人过来承包的,到处都是坑。他推荐我们去瑞丰夜市,本土化的气息会相对浓一点。

瑞丰夜市有点像个小市场,也是高雄的一个大型夜市,虽然规模没有六合夜市大,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游戏摊美食摊应有尽有。

人流很旺,大多数都是台湾本地人。

路过套圈圈,禁不住诱惑拿了口袋里仅剩的100NT买了几个圈,结果只套中了个小玩具,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脑子有点进水。。。

面对琳琅满目好吃的,反而不知道应该吃哪样了。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最后在回去的路上,路过了高雄很著名的一景,高雄捷运美丽岛站。

美丽岛的美丽之处,在于这个穹顶,色彩斑斓,抬头望去颇有一番中世纪欧洲风的味道。

美丽岛站被誉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站之一。

无处不在的二次元风。

回到住的地方附近已经快12点了,在走回去的路上,没想到附近的夜景原来也是这么漂亮的,颇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第8天

高雄—垦丁

第8天和第9天,都是留给垦丁。

垦丁可以说是这次台湾行最美好的回忆了,因为垦丁的海。

垦丁可以分东线和西线进行游玩,建议游玩的时间是2-3天。

虽然前一天晚上1点多才睡,但是第二天还是很早就醒了,吃过一个元气满满的早餐,向下一个目的地——垦丁出发。台湾的天空怎么永远都是那么蓝的呢?

换乘捷运的时候,在站口刚好看到一群做义工的青年。

这是高铁高雄左营站,一般来说,从高雄去垦丁,都要在这里出发。去垦丁可以有很多选择,一般来说,拼车去或者搭大巴去是最多人选择的交通方式。如果人不多(2-4人)的话建议大家可以拼一辆车去。拼的车都比较正规,一般都是出租车,费用大概会在350NT之间,如果大巴的话,貌似就是400NT。

我们包的车,车上还有2个深圳妹纸哦,一路聊一路吹,分享各自攻略,就这样一路到了垦丁。

车窗外从城市一路到海,感觉离海越来越近了!

1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住的地方。垦丁住的地方很多,一般来说越靠近海边的价格越贵,不过如果大家来到垦丁,建议大家可以住一晚海景房。虽然贵一点,但是夜晚拿着一罐台湾啤酒,坐在阳台看着海吹着海风和朋友聊天吹水的感觉,真的很爽!

这是我们订的房间,位于垦丁大街附近,刚好有个小阳台可以看着海滩,就冲着这小阳台,就算是贵一点我也认了!

从阳台望出去刚好可以看到海,nice!

垦丁的派出所,那个斑马警官有种莫名的喜感。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短暂的休息过后,垦丁之旅终于开始了!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租车。在垦丁,交通工具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垦丁没有公交车,没有出租车。旅客来垦丁玩,一般都会租一台机车(摩托车)或者电机车(电动车)。这样的好处一个是自由,想去哪玩就去哪玩,这样会把一个地方玩得更加彻底;另外一个就是垦丁的景点都是比较分散的,适合骑机车。骑机车去玩,真的会有很不一样的旅行感受!强烈推荐!

至于租车,租机车需要提供国际驾照(淘宝可以搞得到,但是有点麻烦,也有的机车店会不用国际驾照,但是被抓到会罚款),更推荐的是租一台电机车。一开始我们也担心电机车动力和电量都不够,但是实践证明,2个男的200多斤一样可以开5、60,而且还能不断开一天。这里强烈推荐这家阿巴诺,位于垦丁大街,店主是个美女,小哥是个当地原住民,很热情(听说要去服兵役了),更重要的是,价格公道(1200NT/2天),而且,充满一次电走100公里真不是吹的!

租好车,顺着垦丁西线,第一个到达的地方就是南湾。南湾是离垦丁大街最近的海水浴场,同时也是垦丁最多人去玩的海水浴场,从浮潜、深潜到各种各样的水上项目一应俱全,而且人也不算太多,景色很漂亮。

喜欢这片天和这片海。

这片海清澈、洁净,配上这片蓝蓝的天,这也许就是太平洋对台湾的馈赠吧。

人不多。

很悠闲。

• 地址:龙鼓滩海旁路
  • 简介:海水呈现鲜艳的荧光蓝色,层次分明,景色非常漂亮。

逛完南湾,沿着半岛公路继续向西,就到了下一个地点——出水口。

道路上基本没有车,有种置身于世外桃源小镇的感觉。面对如诗如画的美景,禁不住停车下来好好拍一张。

隆重介绍一下陪伴我们2天的“宝马”,灰常可爱的一台熊猫电机车,不要看它长得这么可爱,它能载两个男生跑100公里哦!在金灿灿的海水前显得特别帅!

这就是出水口啦。出水口隶属于台湾核三厂。排出来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可以排放的。这里的美丽之处,一是磅礴的水流,二是水从排水口一直到海上幻变的颜色变化,简直不能再漂亮。

第一次感觉蓝色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面对一望无际的海,忍不住拍了张合照。

离开前,给小绵羊也来了一张。

• 电话:+886-8-8867527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继续西行,下一站,猫鼻头公园。

猫鼻头公园由于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砂粒钻蚀及溶蚀等作用,因而产生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极具地形教学及研究价值,使这里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

在坡顶眺望天空,纯净到可以洗涤心灵。

一开始很好奇,一直都以为猫鼻头公园里面真的有个猫鼻头。其实,猫鼻头名称的由来,是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像猫吗?

来个放大版,渣像素凑合看呗。。

风骚的土豪小伙伴。

在山坡上可以看到奇特的岩石地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波澜壮阔。

简直像画一样。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从猫鼻头继续出发西行,到到了白沙湾海滩。

刚好是傍晚大概4点的时候,白沙湾海滩相比南湾,人会少很多。

而且这边的海滩礁石会比较多一点。

但是这边的落日会非常地漂亮!

这又是一幅画,和南湾不一样的,属于落日的美。

and1。

关山日落

继续西行,到了关山。

关山日落,被誉为全世界最漂亮的日落之一。

怎么能错过。

越接近黄昏,这里的一切越是醉人。每一眼都是难得的风景。

很漂亮。

绕着环山路一直上去,就到了关山的半山腰,关山上面有个福德宫,再往上走到山顶,就可以到达观景台了。

从观景台望下去,一切显得融洽,安宁。

另一边。

日落。可惜天气一般,看不到太阳与海面融合的风景。

刚好头上有架喷气式飞机飞过,与蓝天融合在一起,不可思议的美。

关山夕照全景。

不知道什么时候拍的。

• 电话:+886-8-8898112
  • 地址:台湾屏东恒春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看完日落,夜幕降临。前往下一个地点,出火。

记得租车小哥一开始给我们介绍出火的时候,就感觉出火这个名字自带着一点神秘感,后来才知道出火其实就是鬼火的意思,汗。。。

不过作为垦丁为数不多可以夜晚观赏的风景,还是很值得去一去的。

出火位于恒春镇区附近,用Google地图定好位,开小绵羊很快就能到了。(话说一路上在路边又有好多古墓。。。)

出火所在的地方已经被建成了一个公园,只有入口有灯,里面是没有灯的,比较暗,建议组队前往。

这就是传说中的出火了,其实就是平地上有几堆不断燃烧的火,是地底的天然气沿著岩层的裂隙冒出地面,点火後燃烧所形成的。夜晚结合周围的夜景和氛围,还真有那么一点像鬼火。。。

仿佛石头在燃烧。

• 电话:+886-8-732041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恒东路259-2号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到了吃饭的时间,我们来到了恒春镇区觅食。

恒春镇是台湾最南端的镇,是全台湾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恒春和垦丁皆因《海角七号》而闻名世界,相信很多看过《海角七号》的人,都会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人文环境所吸引吧。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我在台湾碰到过的最质朴、安静的小镇。

恒春古城门。

来到恒春有2样东西是必吃的,一个是鸭肉冬粉,一个是绿豆蒜。而鸭肉冬粉以这一家最为好吃。

看外面这么多车,其实都是来吃鸭肉冬粉的,可见人气之旺。

从店里到店外,光排队都排了将近半小时,差点没饿晕在路边哈哈。

这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卤味小吃,小吃的冬粉是分开叫的。大家可以自己点,然后称价收费。(话说师傅的刀工真是令人叹服,快到好像在变魔术一样)

做冬粉的师傅。

点了个鸡腿,卤蛋,黑轮,鱼豆腐还有鸭肠。

传说中的鸭肉冬粉,还真别说,很好吃!

吃完鸭肉冬粉,当然要来些甜品什么的啦,而恒春最出名的甜品,就是绿豆蒜。

绿豆蒜已经有好多年历史了。

这碗就是绿豆蒜,可选冷和热的。我这碗绿豆蒜就是下面是绿豆,上面是刨冰。

至于为什么叫绿豆蒜呢?一开始还真以为是绿豆+蒜头,其实绿豆蒜是指去了皮的绿豆糖水。去了皮的绿豆吃起来口感也是很特别的呢!

恒春的夜市,穿插在传统的小巷之中。

路过阿嘉的家,可惜夜晚已经关门了,没能进去看一看。

据说可以在这里写信寄出去哦。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的主要购物都在垦丁大街上,垦丁大街也是当地唯一的夜市,晚上热闹非凡。

在恒春古城吃饱喝足后,我们一路驱车回到了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是垦丁最主要的一个夜市区,街上有各种各样的夜市小吃,纪念品与精品小摊,酒吧、舞场等等,夜晚还会有穿着夏威夷风或比基尼的美女在店前热舞,颇有南洋度假胜地的风情。

小吃摊很多,已经被高度商业化了,夜市上的东西和其他地方的大同小异。(由于在恒春古城已经吃了东西,所以没怎么逛,打算留到第二天晚上再逛)

在垦丁大街附近,旅馆后面发现的一家挺别致的咖啡厅,宁静、精致,深合我心啊~~~

就在这里点一杯东西,听听音乐,聊聊天,结束这美好的第一天吧~

第9天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既然来到垦丁,怎么可以错过太平洋的日出呢?

为了看日出,这一天我们4点半就起床出发了。

地点是垦丁东面的龙磐公园。

一路飞车狂奔来到龙磐公园。

大概5点多的时候,这边已经有人在等待了。

今天天气一般,云比较多,但是不下雨已经很不错了!

太阳准备出来了。

日出的一瞬间。

太阳冉冉升起。

与太平洋,天空完美地融合为一体。

无法形容的心灵震撼,感叹大自然的壮丽与光明的力量。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

静静地伫立了好久,感觉整个人都彻底放空了,洗涤心灵。

大自然的魔幻色彩。

日出全景。

日出全景2。

可以感受得到,光明带来的力量。

龙磐公园另一侧。

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有许多奇特的地形景观,是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

附近有很多野生的羊和鹿。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看完日出,在回旅馆的路上,刚好经过船帆石

船帆石,因像船帆而得名。

这抹绿和这抹蓝,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再来一张。

怎么看都漂亮的垦丁。

由于早上太早起了,所以决定回去补个觉再继续啦。不过清晨的垦丁真的又是另一番不一样的感觉。

补了大概一个小时觉,要再出发了。

一起床就能看到这般风景,心情真是不能再愉悦!

今天天气非常好。

接近早上9点半,大街上只有几家早餐店开门。

偶遇环岛骑行的自行车队伍。

垦丁大街上的早餐店,没空调!

来份元气满满的豪华早餐,开始美好的一天。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一路驱车向东行,来到了鹅銮鼻灯塔公园。

有学生证的同学可以带上学生证,有半价门票优惠。(全价门票也很仅仅40NT而已)

鹅銮鼻灯塔公园是台湾八景之一,其中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公园里面很大,一边是灯塔,另一边步道,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通向园区其他景点。

一进到鹅銮鼻公园,就能看到一个超大的草坪。

这个指示牌挺有喜感。

进园后往左一直走,就可以到达鹅銮鼻灯塔了,感觉也是个挺浪漫的地方。

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被誉为“东亚之光”。

灯塔简介。

从灯塔一直往前,可以到达海边。

园内植物约240种,有象牙树、黄槿、海柠檬、林投等热带海岸树。

灯塔另一边的步道,热带植物遍布。

怪石嶙峋。

步道的尽头,可以沿着楼梯往上到达沧海亭,鹅銮鼻公园风景最美的地方。

沧海亭望出去的风景。

令人醉心的蓝色。

拿不出形容词来形容这种美。

坐一坐,吹一吹海风,认真欣赏下眼前这幅画,把一切都记在心底。

• 电话:+886-8-086132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最南点
  • 简介:台湾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下一站,台湾最南点。

由鹅銮鼻公园旁的公路右转后,可抵达灯塔旁的最南点停车场,从停车场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湾最南点的入口。进入后步行约十分钟,穿过沿岸的茂密丛林,就可以看到一座木制眺望平台与其上的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

台湾最南点的入口,有家纪念品商店。

小树林,一直走就是台湾最南点了。

穿过小树林,终于到台湾最南点了。

简介图。

巴士海峡。

旁边的风景,都是被风化和海水侵蚀的礁石海滩。

今天热到真的没朋友!台湾32度的天气感觉就像是38度的天气!

纪念品店门口的流浪狗,和店主人聊天的过程中,她说对待这些流浪狗她们都会尽量给点东西和水,而狗也很乖,平时有事没事就过来帮忙看店。听完心里头感觉暖暖的。

天气真的很热,聊了一会狗就喝了几次水。。。

每到一个地方旅行,都会习惯为未来的那个她准备一份小礼物。

这次的台湾之行,选择在垦丁海边这家小小的纪念品店。

希望这个小礼物能把属于台湾和垦丁的美好带给她。

南湾浮潜

中午回去短暂休息了一下后,走,去浮潜!

垦丁有很多可以潜水的地方,为什么要选择南湾呢?之前有朋友推荐过去后壁湖,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老板说不推荐去后壁湖,因为后壁湖之前去的人太多了,反而是南湾会相对原生态一点。

一路小绵羊直奔南湾。

因为已经提前一天订好了时间,直接去到找接头的人就可以了。穿上救生衣什么的就可以一起坐摩托艇出海了。(PS:垦丁的海滩大部分都会有礁石,要小心脚被割伤)

由于是浮潜(2个都不太会游泳),是在离海岸不远的近海,只不过距离已经足够远了,是在离海岸大概200米的浮台上下海,浮潜时间大概是15-25分钟。

师傅在调试摩托艇。

小伙伴已经准备好了。

nice!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浮潜完回到旅店修整了一下后,该去觅食了!

从阳台望出去,处处是风景。

夜晚的垦丁大街,很多人,而且挺繁华的,除了店以外,街上还有很多各式各样卖小吃、纪念品的流动小摊。

各种各样的店都一应俱全。(这家泰式料理店门前有人在跳舞)

这次是夏威夷风格的。

啥都有得吃。

点了份火炙肥牛,吃起来很不错!

小伙伴看来是饿了,盯上了大热狗。

他边吃边吐槽,这是他吃过的最“奇妙”的热狗了,我看到都饱了。。。

垦丁大街上的游戏也有很多,例如这就是一个。可能这几天被热傻了,篮球队主力来到垦丁命中率不足3成,他不相信又玩了好几局,结果还是呵呵哒。

路牌。

吃饱喝足了就回去了,买了点小吃和台湾啤,好好享受垦丁的夜晚吧。

第10天

• 电话:+886-3-8875306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鹤冈村17邻兴鹤路2段168号
  • 简介:寻觅东部山林野趣,品味自然风光,沉浸在悠闲的度假生活。

前9天是台湾西线游,从第10天起,我们就要转入东线游了。

我们打算直接从垦丁前往花莲,前往花莲有两条线路,一条山线一条海线。我们选择的山线就是花东纵谷线,大概有500多公里。

起床看到垦丁的第一眼,真舍不得离开这片景,离开这个地方啊!

天气超级好,景色超漂亮。

垦丁的下一站,我们定在了花东纵谷线去往花莲。前一天我们通过租车的老板联系到了拼车,大概是1100NT一个人,从垦丁到花莲,沿花东纵谷线上花莲。大概8点多,拼车师傅就到了。一眼看,居然是台奔驰的旅行车,本来说好了还以为要坐大巴的,有点受宠若惊。

司机是台北人,他经常都会载一些客户从台北到各地。前两天他正好载了个老板来垦丁,临走前他听说了我们打算北上去花莲,反正顺路回台北,就搭上我们几个。于是乎我们瞬间就从大巴升级到了老板级待遇,这运气也是没谁了!

一路的景色,山线的路九曲十八弯,有的还很陡,不过景色很漂亮。

一眼望去都是山。

7-11便利店门口休息。记得这里是个超级偏僻里面的山沟,居然还有设施配备齐全的7-11门店,真是不得不感叹7-11的强大。

7-11外面的摇蛋机,同行的北京小情侣貌似摇到了2个。

司机很幽默,也很健谈。一路上他不停地向我们介绍台湾各种好玩的地方,还有各种好玩的玩法。一路去到哪里就跟我们介绍哪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来我们的租车中介是没有让他带我们沿花东纵谷线游玩的,只是交代他把我们送到花莲。但他听说了我们的情况后,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带我们沿着花东纵谷线的各个景点玩一遍。

继续北上,大概在台东,已经可以看到海了。海滩也从垦丁的细沙滩变成了鹅卵石滩。

继续往北,就到了花东纵谷的第一站,池上了。

悟饕池上饭包(池上总店)
  • 地址:台东县池上乡忠孝路259号
  • 简介:悟饕池上饭包 (池上总店)是一个有池上米、火车便当、饭包故事馆的自助餐 便当,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招牌饭包、排骨饭包、鸡腿饭包、焢肉饭包、放山鸡肉。

来到池上,当然要尝一尝有名的池上饭包了。

池上就是池上乡,地处花东纵谷中部偏南,景色秀美,是台湾主要的稻米主产区。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稻米,适宜的气候和环境造就了闻名全台的优质池上米。这里也是被誉为台湾最美的农村之一哦。

池上饭包也有很多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这家悟饕池上饭包了。可以看得到,这家店已经做成了一家文化故事馆。旁边还有一节退役的小火车,可以坐在里面吃饭的哦。

店里面很多人,而且装修也挺别致的。

台湾人说的饭包,其实就是我们说的盒饭。只不过台湾的饭包真的是量大又便宜。而且台湾的饭包都是用纸盒来装的,没有白色塑料。

具体的菜单,都是即点即取的。

汤是可以自取的。亲民的价格+不错的味道+别致的装修引得附近的人都会来这里吃上一个饭包,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

饭包包装不错,吃起来感觉也还行。

二楼也可以坐下来吃饭,就像在博物馆里吃饭的感觉。

很多很有历史感的东西。

屋外的小火车。

来到这里,可以选一包优质的池上米带回家哦。

池上稻田

吃完饭,离出发还有大概一个多小时。司机建议我们骑车去游览一下池上的自然风光。其中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在池上的田间小道上骑单车了。

吃饭的对面就有自行车可以租,而且不贵。

出发了,天气很好,刚好适合骑单车。

不得不说,把农田改造成绿道,这里是我见过最漂亮,改造得最成功的一个。

绿油油的稻田,远方梦幻般的山,又是一番别致的风景。

相信到了秋天,金灿灿的一片会更加漂亮!

稻田中间穿插着很多湖。

由于行程的关系,并不能在池上停留太久。但是这短短的一瞬间,就已足够惊艳。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在池上停留稍久一些,感觉这是个可以慢慢去细品的地方。

• 电话:+886-3-8876611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离开池上,继续驱车前行,即到了下一站,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是一个很小的牧场,特色就是牧场有自己产的乳制品,有几只奶牛和鸵鸟。由于这里的产品都是采用牧场自产的奶源,这里制作的冰淇淋、起司蛋糕、乳酪、鲜奶都很赞。有包好的牛轧糖、饼干可以买了送人。还有个纪念品店,有牧场研制的护肤品、香皂和小挂饰,挺有意思的。

据说台湾的星爸爸奶源都是产自这里的哦!

导览图。

简介。

风景还是挺不错的,适合休憩。

瑞穗牧场招牌。

店里的装修还可以。

口水是不是已经直流了?好后悔没有每样都买一个试一试哈哈。

要了一杯鲜奶和一盒奶酪,味道一级棒。

天气很好。

还可以喂牛。

牛好像木有兴趣啊。

瑞穗牧场离花莲还是比较远的,如果顺便路过的话可以来一来感受一下。这里的奶制品在花莲也有门市,可以不必专门过来买。

• 电话:+886-3-8704125
  • 地址:花莲县光复乡糖厂街19号
  • 简介:花莲的老糖厂,是近年新成立的文创园区,来这里必吃台糖冰淇淋。

离开瑞穗牧场,就到了下一站,光复糖厂。

光复糖厂就是以前的花莲糖厂,是由日本人开办的。台湾光复后就改名变成了光复糖厂,现在已经不再产糖,变成了一个工业旅游景点。提到光复糖厂,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远近闻名的自制冰棒和冰淇淋,还有各种各样的特色伴手礼。另外,光复糖厂旁有一排排整齐的日式建筑,是台湾硕果仅存的日式木构造建筑群,可以在这里感受日本文化的寂静之美。

光复糖厂的正门,典型的日式风。里面的第一个厂房就是现在的花莲糖厂博物馆。

以前的头盔,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好有年代感。

司机在给我们逐一介绍这里面的文物和光复糖厂的历史。

以前所用的工具。

糖厂的牌子。

逛完糖厂博物馆,在博物馆的旁边就是游客的观光和休息区。有很多挺有当地原住民特色的东西卖。

这就是这里最出名的冰淇淋了,看起来都好诱人!

点了一个最普通的,但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味道很赞!

游客观光区里中间有个小池塘。

在池塘的后面,有以前糖厂用的剩下来的仓库,还有一辆以前用来运糖和原料的火车。

在糖厂的旁边,有很多这样的日式建筑,据说这些都是以前日本人留下来的。

看起来感觉好古朴。

不得不说,看着这些房子,感觉好像就在日本一样。。。

蒋中正与糖厂。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从糖厂继续出发,大概再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花莲市区了!

我们订的民宿刚好就在海岸边,邻近自强夜市。

民宿是一栋小别墅,由于我们订的是顶楼的房,还带有一个小阳台,可以直接看得到海滩。

从小阳台上望出去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

经过短暂的休息过后,天已经入夜了。刚好自强夜市就在附近,二话不说,马上出发!

原来的自强夜市已经搬迁了,花莲的三个夜市(包括自强夜市)都合并到了这里。

这里的夜市规划铺位整齐,但是总感觉相对于其他的地方的夜市总是少了点什么,可能是太过于整齐与人为规划的原因,少了那么一点人文味。

从原住民一条街向前一直走,就是自强夜市了。

可能是天气有点要下雨的意思,这里的人相对于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夜市,显得不是很多。而且店铺也没有开全,也有可能是因为来得晚的关系(当时是夜晚7点半)。

花莲的一道名小吃,炸弹葱油饼。但是夜市的这家并不是最正宗的,最正宗的那家明天我们会再提及。(花莲还有家挺有名的公正包子店,但是当地人并不推荐我们去,说不好吃,所以我们就没去了)

看到都觉得饿了,味道一级棒!

还有一条叫“各省一条街”的,都是卖一些小饰品、杂货之类什么的。

平心而论,花莲的夜市经过整合了之后,反而好像变得没有其他地方的夜市那么有特色了。

自强夜市旁边的广场。话说果然下雨了,这时的花莲给人感觉又是另一番味道,感觉有点像个小城镇。

偶遇Mr.bean同款!

第11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第11天,我们来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和七星潭。

需要一提的是,由于太鲁阁公园和七星潭离花莲市区都比较远,另外太鲁阁公园非常地大,而且交通不便(没有公交)。一般大家去游玩都会选择找一个当地导游司机包车或拼车,他会带你去一路游玩以上的地方。费用大概是700-900NT之间,一般都可以让民宿的老板帮忙订,另外还可以通过淘宝等电子渠道去订(可能会更便宜)。而我们是通过昨天从垦丁包车过来的司机帮忙订的,他还帮我们拿到了同业价,再次感谢热心的司机师傅!

临出发,在民宿的旁边看到的一朵很漂亮的花,心情倍儿靓!

从市区出发,大概3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第一站,清水断崖了。

清水断崖,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是世界上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就是著名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因此这里也被誉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可以看得到,这边的海滩和垦丁的不同,这边的基本都是鹅卵石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从清水断崖出发,大概20-30分钟,就来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入口。

太鲁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国家公园可以说是台湾最壮阔的地方之一了。

中横公路的入口。提到这条路,不得不说说它的历史。这条路是由台湾人民和当时退伍的士兵一起修建的。在50年代,技术比较落后的情况下,面对复杂的地形环境,美国人曾经叫嚣这条路没有10年修不下来。结果我们3年多的时间就做到了。但因为环境复杂恶劣,意外频发,也有很多修路的工人和士兵倒在了这条路上。正是因为筑路工人和士兵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才有了这条路,才有了台湾的这段光辉史。

入口指示石。

公路简介。

旁边的这条河,就是从太鲁阁里面的山峰中流下来的水所汇集的。

旁边有一排小摊,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山猪肉香肠很好吃。

进入太鲁阁公园,第一个游览点是关于当地原住民的,这里对太鲁阁地区的原住民历史进行了介绍,这个雕像就是当地原住民的酋长。

一进到山里面就是云里雾里的。

太鲁阁很大,像这种长隧道有很多。

隧道两边这些图案,是当地原住民的象征。

隧道的灯光很有特色。

在刚才那条隧道走到一半,有个行人出口,一出来就是观光步道。

叠翠。

坡度还是挺陡的。

走了这么久终于看到第一座吊桥。

由于是山里冲击下来的,滩涂多以鹅卵石和各种石头为主。

链接山壑之间的大桥,从底下望上去特别壮观。

一直继续往前走就是发电古道了。

走完步道,从桥底回到路面上等司机,刚好看到一台hallo kitty观光游览车,挺可爱的。

上车继续往前,一座山间的寺庙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长春祠。司机介绍说,这座寺庙是政府为了纪念与供奉当年修中横公路牺牲了生命的工人和士兵们而特地修建的。

长春祠内,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不知不觉到了饭点,我们来到了附近一家据说挺有名的牛肉面店。

然而吃起来感觉没啥特别,就是牛肉大块一点,感觉没有台北的好吃。

吃完午饭继续前行,要开始进入太鲁阁的核心地带了。

这是一路看到的第二座吊桥,可惜这座吊桥在维修封闭了,不然从上面看下去一定很壮观。

这些隧道看起来就像是用手工凿出来的。

这是太鲁阁很有名的一景,叫做燕子口。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聪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游完太鲁阁已经是将近下午3点半了,下一站我们来到了七星潭。

七星潭在花莲是和太鲁阁齐名的一个地方,一山一海,在七星潭,你可以领略真正的太平洋的力量。

和垦丁的细沙滩不同,七星潭是清一色的鹅卵石滩。

天气不是那么地晴朗,但是正因如此,才看到了最本质的太平洋。

壮观。

浪花朵朵。

这又是不一样的海。

1+2+3+4

留影一张。

• 地址:970台湾花蓮縣花蓮市復興街102號
  • 简介:每天限量供应,卖完即止。

游完七星潭,今天的主要行程算是结束了。

看了下时间还不算晚,刚好肚子又饿了,就直接让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去吃炸弹葱油饼。

说起这个炸弹葱油饼,这是花莲的一道名小吃。到处都有,但是最正宗的,只有这一家做出来的,是最好吃的。

这家店从下午开始卖,一般卖到5点左右卖完了,就直接不再卖,关门了。所以每天基本都是限量供应的。

看排队的长龙有多长就知道这家店有多好吃了。

别看好像挺简陋,但往往就是这种地方才会出真正的美食。

非常幸运地买到了当天最后一份葱油饼,后面的人都只能明天请早啦。

酥脆的口感+香滑的鸡蛋,简直是无法形容的美味,连嘴刁的土豪小伙伴都赞不绝口的美食!!

花莲市区闲逛

吃完葱油饼,我们决定在花莲市区闲逛。

天色已渐渐黑暗,路上的车也多了起来。

路过一家化妆品店,条件反射似地走了进去,但是还是没有找得到我要的150号色,这是这次台湾行唯一跑遍全台都没有买到的化妆品。

路过一家貌似挺好吃又挺老字号的店,刚好葱油饼消化得差不多了,果断走进去找吃的。

这家店是专卖卤味的,看起来生意很不错的感觉。

开动啦。(土豪小伙伴点了左下方那叠多春鱼,吃起来简直是噩梦,还好他自己一个人吃完了。。)

夜幕下的花莲一角,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却有着一番独特韵味。

小城镇似的城市。

路过7-11,顺便买了第二天去瑞芳的火车票,7-11就是这么强大!

兜兜转转了一圈,终于回到了民宿附近。花莲不像台北台中高雄这些大城市,到了夜晚大概8点街上就会比较安静,在这里会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第12天

• 电话:+886-03-8355941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不同于昨日早上的阴雨连绵,今天早上的花莲天气不错。

今天我们要从花莲出发,目的地九份。

一大早起来小伙伴就在看NBA,他是马刺忠实粉丝,不过貌似那天早上马刺输了。

起床收拾好东西,退了房,直奔花莲火车站。刚好看见旁边有家早餐店,恩,这里的奶茶还不错。这种店很有当地的味道。(忘记拍吃的了)

吃完早餐,来到了火车站,比起台湾东部的其他火车站,花莲站的人是算比较多的。因为基本旅行团要往北的话,因为苏花公路安全隐患多,不允许旅行团走,都要在这里换乘台铁。尤其是在节假日,更是要提前买好台铁票,不然来到车站会发现一票难求。

虽然没有大陆火车站看起来那么高大上现代化,但看起来会有种历史的厚重感与韵味在里面。

出发了,台铁的车厢舒适度真心和高铁有的一拼。

窗外的景色。(隔着块茶色玻璃就像加了个天然滤镜)

车开着开着不知道为什么停了。上网看新闻突然看到台湾地震了的新闻,而且震中就在花莲。作为离震中最近的人,表示一点震感都feel不到。。汗。。。

车停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又继续开始低速行驶了。正好可以好好一览窗外风景。今天天气真的不错,蓝天碧海,风景如画。

感觉随处都是风景。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过了1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瑞芳火车站。

瑞芳火车站是一个比较大的站,可以搭乘台铁往台北、台东方向,另外,这里也是著名的铁路旅游线——平溪线的始发站。

终于到了。

正在维修中的挂车,天气让人心旷神怡。

瑞芳火车站外面,有一个比较大的广场,前面可以搭出租车和bus。

典型的台式小城镇风格,很喜欢这里的整齐有序的感觉。

这对twins,去到哪里都有它们。。。

前往九份,可以在瑞芳火车站搭乘公车前往,直接在google地图搜索从瑞芳火车站前往九份老街的公交线路就可以了,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九份是一座位于半山上的小城镇,从瑞芳火车站搭乘公车,基本就是绕啊绕,然后绕了n圈后就到了。

大概就在这里下车,有一家7-11和全家,旁边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了。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因为拿着一大堆的行李,因此我们决定先找到住的地方把东西放下,然后再慢慢逛九份。

九份是一座山城,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保留着许多日式建筑,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同时这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女的参考场景之一。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九份是一个带有一点日式风的小城镇,依山靠海,是一个很休闲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台湾历史早期的纯朴风味。

九份老街门口的全家,装修得很有特色。

这家全家是以旧式的电影院为模板而设计的,建筑与人文能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连便利店都可以做得这么有特色,这是我很喜欢这里的一个原因之一。

台湾的便利店都会给人一种很温馨的感觉。

一路赶车,中午都没有吃饭,买了2个便当,还不错。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台湾的很多地方都已经可以用了。

我们住的地方位于九份的半山坡,离九份老街很近,但是由于山路都交织在一起,不太好找。。。找了很久才找到。

小房间,整洁干净,楼下还有一个超大的私人观景露台。其实这是一个88岁老婆婆的家,平时由老婆婆的孙女来偶尔帮忙打理。老婆婆的孙女说了,婆婆老了自己一个人住无聊,开个民宿能够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而她们也很支持。

从露台望出去,风景很棒。

• 电话:+886-2-24968978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放好行李后,正式开始去邂逅九份。

九份老街的入口。九份老街是由基山街、轻便路、竖崎路这三条老街组合而成。街道很窄,很有山城的味道。

一进去,街上两边基本都是吃的。

早知道就不吃那个全家便当了!真是失策!

这泡芙看得人直流口水。。。

临近下午4点多,游客还是挺多的,而且日本游客也很多。

各种各样好吃的。。。

面对美食怎么能抵挡得住??吃饱了果断再继续吃!

路过一家挺有特色的咖啡馆。

花生薄饼?

贴满了一个个心愿。

还记得在彰化吃的肉圆吗?这里居然还有各种口味的,想想就觉得可怕哈哈。

路牌。

这边基本都是商业区,山的另一边,基本都是住宅区了。

算是比较幸运地,天气不错,能见度很高。

这家店貌似有个私人露台可以边喝茶边看景,考虑到我们住的民宿也有,就没进去。

山上的路很窄,能停车的地方真是少之又少,为了最大化利用空间,不得不佩服山上居民的车技确实高超,都是车神啊。

很著名的一个角落,悲情城市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之前走的路基本都是平行的。从这里开始这条路就是一直到山顶的了,这也是九份最有历史感的一条步道。

著名的升平戏院。

远近闻名的阿妹茶楼,电影的取景地。

阿妹茶楼对面的这一栋,颇有港式味道。

随处可见的特色小店,像这一家就是卖泥人和面具的。

路过一家很怀旧的零食店,小时候吃的玩的在这里都应有尽有,感觉就像发现了新大陆!

找回了儿时的感觉。

一个时代的缩影。

走累了,来碗鱼丸汤。

刚才在零食店买的弹珠汽水,买了才发现原来那颗弹珠是拿不出来的。。。

味道还可以,就是分量不是很多。

阿柑姨芋圆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九份福住里竖崎路5号(近九份国小)
  • 简介:芋圆虽不是九份地区首创的特产,却已经成为九份地方小吃的主要代名词之一

九份有很多美食,但是阿柑姨芋圆,必须要单独拿出来重点推荐一下。

阿柑姨芋圆位于九份国小旁边,开店至今已30多年,为九份最老牌的芋圆店。阿柑姨的产品皆为手工现制,将松软适中的新鲜大甲芋头,炊蒸至细细绵绵的程度,再和入太白粉,用手的力道搅拌,以增加芋圆的Q度,其制作过程绝不随意加水,才能保有芋圆香Q的口感。还可以选择临窗的座位,一边享受芋圆的美味一边观赏山景和海景。

我爱上芋圆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阿柑姨芋圆位于接近小学的地方,从阿妹茶楼一直走上去就可以看到了。

乍一看觉得很小,但是走进去其实地方很大,还有个观景台可以一边吃一边看。

几十NT就一大碗满满的芋圆有木有??这是我第一次吃芋圆,也是吃得最好吃,分量最足的一次。从那次开始我就成为了一个芋圆控。后来吃过很多地方的芋圆,但是再也没有吃过比这里分量更多,口感与味道更好的芋圆了。真是后悔没多吃两碗!各位同学,真是走过路过都不能错过这家美食啊!

九份夜(初)

白天逛完回去民宿休息了一会,到了晚上差不多7点,九份开始入夜,刚好也要出来找吃的了。

九份的商铺,一般到晚上7点左右,就很多都已经关门了,到了8、9点,基本上就变成一个寂静的小城了。

慵懒的狗。

虽说很多商铺都已经关门了,但是吃东西的地方还是很多人的。

入夜后的九份,味道和白天又有点不一样了。

一瓶台湾啤,一杯茶,组成一个美妙的夜晚。

夜晚的阿妹茶楼,比白天接近电影的场景。

夜晚游客也是很多的。

九份的夜,个人认为点睛之笔在于这一个个灯笼。

悲情城市,到了晚上才显示出它的味道。

走累了,找个小店坐下来,点上两个小菜小酌两杯,也是一种极好的享受。

九份夜(深)

转眼间已经到了9点多了,小伙伴已经回到民宿休息了,而我决定在这深夜出来再走一走。

灯光点缀着这座山城的美。

很漂亮。

有种欧洲小镇的感觉。

由于9点已经算是九份的深夜了,很多店都已经关门了,街上也没有了平时的喧嚣,显得清静、宁和。

复古风的公交站牌。

寂静、空灵,悲情城市的韵味更加浓了。

基本商业区都已经没有人了。

寂静的山路。

整座小城仿佛已经入睡了一般。

寂静的小道。

慵懒的猫。

打哈欠的狗。

由于商铺都关门了,一路走来到了全家,买了罐台湾啤和宵夜,正好可以在民宿的大露台上赏赏夜景,喝喝啤酒。

在露台上望出去,深夜的九份是安宁的。

喝着啤酒,吃着宵夜,看着夜景。有什么事情还会比这个更加舒服呢?

第13天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今天的行程留给了平溪。

今天天气一如既往地好,早上的九份也是一如既往地美。

吃完早餐,回到便利店这边就有公车可以直接回到瑞芳车站了。

• 地址:226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列车在侯硐=菁桐往来行驶,大部份列车自瑞芳出发,另有少部分列车从基隆或八堵出发。

平溪线可谓是去台湾必去的一个地方,值得花一天的时间去慢慢欣赏。

平溪在台湾旅游者的心目中,不是单纯新北市平溪区的代表,而是平溪线铁路游的代名词。从瑞芳车站出发,踏上怀旧的彩色列车,沿途经过猫咪的家园——猴硐、《那些年》的拍摄大本营——平溪,以及天灯放飞基地——十分等车站,宁静的小镇生活跃然眼前,走在平溪老街上,古早小吃的香味和氤氲的暖气蒸腾开来,仿佛带你进入另一段时空。

这是平溪线的线路图,如果从台北出发的话,要经八堵转车到瑞芳,再购买平溪线的票。建议时间比较短的同学可以先去瑞芳,把行李寄存在车站,先去平溪线游玩,傍晚再去九份山城。

平溪小火车的车票,可以在当日无数次乘坐平溪小火车。

其实以前平溪线其实是用来运煤的。直至现在,还可以看得到运煤的货运车。

运煤小火车。

这就是平溪小火车了,很漂亮有木有?据说这是台湾唯一的一条非电气化的铁路,是烧柴油的,现在已经改成了客运专线。平溪小火车车速不快,你可以慢慢仔细欣赏沿途的风景。

侯硐猫村

第一站是侯硐,一条以猫而闻名的小村庄。

侯硐站的站牌,看到旁边的小图片就知道这是谁的底盘了。

火车站的月台过道,清一色的都是各种猫咪的装饰。猫咪控估计已经两眼放光了吧!

猫咪说:我可是受法律保护的哦!

在月台上的过道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去到侯硐猫村了。

有爱的警示牌。

如果看到这块牌子,就表明你正式来到猫咪们的世界了。

牌子后的是什么东西?难道是传说中的小花?

这里的猫都不太怕人,一只只都在睡觉,慵懒得不行。

这睡姿有点销魂。

这只看起来还比较精神一点。

小伙伴在玩猫ing。

猫式漫画风遍布着这座小村庄。

村中心的小花园,你能发现里面有几只猫?

猫式涂鸦风。

猫咪壁画。

这里的猫都养尊处优惯了,水里的鱼都无猫问津了。

一只逃窜中的猫。

这里专门负责喂养与照顾猫们的阿姨。阿姨向我们介绍说,这里的猫都是从台湾各地送过来的。有流浪猫,有被人弃养的猫等等。猫村的资金是由政府供给的,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来收养这些猫。这些猫送过来的时候大部分都会有营养不良、受伤等情况,经过照顾等猫恢复健康后,会联系一些协会,把猫送去有心领养的家庭。那些不适合再送出去的就都留在这里了。期间阿姨还向我们介绍了几只新到的猫,其中有一只老是和其他猫打架被关禁闭了,有一只很胆小,看到阿姨对待猫就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心里暖暖的。

刚来的,胆小的小猫。

招财猫。

前往下一站。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中华街20号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猫村的下一站其实是十分,但是看到十分实在人太多了,就果断先去下一站,平溪。

平溪车站。

平溪站其实就是个路边站,很简单,但是简单得来却又很有味道。

乡村感?历史感?简约而不简单。

车站里面有个小商店,小商店旁边满满的都是游客们留下的心愿。

铁轨和村子的界限并不是很明显,交织融合在一起。

从车站出来一直往前走,就是村子了。

路上人不多,就是小村庄的感觉。

村子里面的宣传画。

这家是平溪比较出名的一家香肠,正好饿了。

阿嫲熟练地做着香肠,我感觉这里的大肠包小肠比很多夜市的都好吃。

路牌一角。

除了香肠还买了个不知道什么鸡排,分量杠杠的。

村子很小,很快就逛完了,回到车站继续出发。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 简介:台铁平溪线的末尾一站,也是头一站,废弃的车道是拍摄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景点。

下一站就是菁桐了,平溪线的最终点。

平溪线的最终点,菁桐站。

菁桐站的标志性建筑。

一路上夜市满满的许愿签。

颇有些特色的商店。

菁桐有间时光邮局,在这里寄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

这里很熟悉有木有?没错,这里就是《那些年》里柯景腾和沈佳宜压铁轨的地方。

多少人是追逐着这个镜头,来到了这里。

这座听说就是以前的旧车站,刚好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后面的貌似已经废弃了,不知道是通向哪里的,估计可能是以前的矿区。

菁桐车站,又是和前面车站不同的风格。

愿望。

上车了。

• 电话:+886-2-24958307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回过头,我们来到了十分站。

另一个和《那些年》有关的地方,因天灯而闻名的地方。

十分站。

在景点设定与游客心中,十分站就是幸福的代名词。

链接十分站和村子的,是一座巨大的吊桥。

随便的一家小店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在里面,真的好喜欢。

这个站应该就是整个平溪线里最多游客的站了。

吊桥。

一路上全是各种各样的天灯和吃的。

很多人来到这里,都会点一盏天灯,祈求愿望实现。

一盏天灯,不,应该是一个愿望,飘向了天际。

沈佳宜和柯景腾的天灯。

平溪还有一年一度的天灯节。

毛主席在台湾也是很受欢迎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