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端午,一路向西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如梦端午,一路向西

• 出发日期/2013/06/08

前言

回来一周多了,还一直活在青海湖、敦煌的梦里,于是整理下这段文字,这是我曾经的岁月,我的似水年华,我在这里度过了我的又一年生日,仿佛还是18岁那年……

一直没注意到这张照片的存在,几天后才开始翻阅这组照片时也并没注意,鼠标点过去很多张时心里仿佛被什么吸引着,奇怪的点回到这张仔细欣赏,就被这个夕阳西落的意境所吸引……所以就拿来做这篇的开篇吧。

前因

这几年都在想着要去敦煌,一直向往着敦煌,但被各种事各种地方耽误到现在。没有对它做详细的了解,只是一直被这个名字所吸引,大气而神秘,在丝绸之路上……在三月末四月初下定了决心该来心中的这个地方了,于是看了下攻略,计算了时间,把青海湖也算了进来。一直到了五月中旬才开始想着该好好计划下端午节的这次出行,开始网上狂看各种攻略,计划各种线路,计算着包车和中途火车的时间,一直到出发前一周差不多一切才都订下来。

行程

经过修改了几次行程路线以后,最后定下来的路线如下:

6.8:北京——西宁

6.9:西宁(住宿青海行青年旅社)

6.10: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151、漠河盐湖、黑马河 (师傅订的住宿,忘了名字)

6.11:黑马河、环湖(鸟岛)、刚察、冰沟临海、祁连 (住卓尔山的农家小院)

6.12:卓尔山、祁连山、俄波、扁都口、马蹄寺、七彩丹霞、张掖 (宿去敦煌的火车上)

6.13: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山泉青年旅社)

6.14:敦煌西线:玉门关、雅丹地貌、汉长城、西千佛洞、(宿去兰州的火车上)

6.15:兰州:黄河风情线、水车博览园

6.9:下午4点左右到西宁,提前电话联系好的司机师傅专门来火车站接的我们,未来三天青海湖的包车线路都是师傅带我们走过的。

第1天

到西宁

我们下榻提前订好的青海行青年旅社,标间98元。酒店位置还不错,走去莫家街10来分钟,我们收拾完行李就直奔马忠食府。仿佛去西宁的游客都会跑去这个地方吃饭,莫家街没有想象中大,就马忠食府最有名,吃饭的人都坐满了,我们点了烤土豆,鱿鱼,凉皮、砂锅、酸奶,酸奶很推荐哦,超好吃的。

吃饱后我们想去买点未来几天路上吃的零食,最后走了几条街竟然都没见到超市!!!最后找了半个多小时,到市中心的王府井百货,才找到楼下的华联超市把零食给买上了。西宁因为海拔也是2200多,所以超市所有塑料袋装的零食全是胀得快爆的感觉。一路上发现西宁本地人都很抗冻,只有10多度还有很多女孩穿着丝袜短裙的,我都冻得不行了,后来我总结的在西宁只要看见穿冲锋衣的肯定都是来旅游的外地人,穿短袖的都是本地人。

• 地址:西宁城中区民主街4号,56号
  • 简介:青海行青年旅舍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民主街4、56号(大十字西大街口),地处市中心黄金地段,交通便利,商业繁华。旅舍距离西宁火车站、汽车站仅15分钟车程,距西宁曹家堡机场25分钟车程(高速公路)。毗邻王府井

晚上回到青海行,网上约伴的两个朋友也都到了,也是从北京过来的媛媛,和福建过来的Tomato,在未来几天的行程中我总是会想到是怎么样的缘分让我们如此机缘巧合的认识、同行,一路的欢笑,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

第2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早上7点我们准时出发,师傅先到我们去一家早餐店吃了豆浆油条,买了一箱矿泉水后就向塔尔寺前进了。塔尔寺的门票是80元,我们几个都提前办了学生证,半价40元,直接把办学生证的费用省出来了。 塔尔寺是每一个来青海湖的人都会去的地方,也建议大家去这个地方参观感受下佛教文化,门口会有很多导游,一般一个导游100元,可以好几个人一起摊费用,有导游讲解会有意思很多,要不会看不懂的。我们几个是蹭的导游,没花钱。

塔尔寺到了,首先被珺珺拉着拍一张了

朝阳下的塔尔寺、喇嘛和鸽子,多和谐的画面啊

离开塔尔寺后师傅开车到一段风景很美的公路上,专门停车让我们拍照(从左到有:珺珺、媛媛、我、tomato)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101省道

大概开了一个小时不到到了拉鸡山,因为拉鸡山是3820m海拔,拉鸡山垭口刚好是一个大风口,风非常大,我穿着冲锋衣都冻得不行,我们拍了两张就马上上车暖和了。后面同行的另一个车的人因为都只带了夏天的衣服,这一路都冻得没下车的。

从拉鸡山下来没多远,我们又被一段无人的公路吸引下车拍照,远处就是雪山,公路上随便你躺着卧着的拍照~这个地方已经避开了风口,所以冷得可以忍受,呵呵。

我们是幸运超人,哈哈。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到日月山了,熊师傅告诉我们日月山的故事由来,当年文成公主从长安一路到日月山就花了2年时间,快到西藏的时候就是在日月山回头遥望长安的。日月山不用买门票进去的,后面的祁连山脉很多山够你看,所以这个地方留影下就行了。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35元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藏公路109国道距青海西宁市151公里处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一路上我们遥遥的看到青海湖的边,大家开始激动不已,窗外的每一个风景都如此美丽,所有人在车里随便拍一张窗外的风景画面感就能出来。

拍摄环湖骑行的人

青海湖边的每一块地、山、包括风华成的沙滩都是属于当地每户居民的祖辈传下来的土地,我们想去沙岛,熊师傅一路带我们往沙岛方向去,途径他一个熟人的土地,现在全部风化成沙了,他把我们免费带进去,这个地方也成了我们的“沙岛”!我们在这个沙岛拍了很多最后相当喜欢很有感觉的大片

远处一条线的就是青海湖

珺珺在沙岛一个人走的这张感觉非常好

我们这么多合照我超级喜欢这张,除了最爱拍照的珺珺站得太靠前了

这个是沙漠上的狼毒花,有毒的。

二郎剑风景区
  • 电话:0974-85196777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
  • 简介:二郎剑风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从沙岛出来我们直接到二郎剑风景区(151基地),因为离西宁市区151公里而取名,这个地方还要单独收费,后面有很多亲近去青海湖的机会,而且后面在鸟岛看青海湖比151美很多哦。我们就在门口拍照留恋了就直接到青海湖南山看全景,熊师傅把我们载到南山最好的观景点,青海湖就这样不可预知的一下展现在我们眼前了,我们激动得一阵乱拍。今天的天空云彩很少,天是蓝的,湖也是蓝的,完全一色了。

邮编那个摄影大哥太影响画面效果啦

我们接做作的玩手机,哈哈!

我们朝青海湖膜拜

很喜欢给这三拍的这张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盐湖景区

因为青海湖日落差不多8、9点钟,我们在青海湖南山的时候是5点不到,熊师傅就先带我们到黑马河晚上住宿的农家乐把房间确定好(黑马河和后一天祁连的住宿都是让师傅帮我们订的)。其实我这次青海湖的行程最期待的就是接下来的漠河盐场,因为来之前在网上看到别人拍的一组站在盐湖上的照片,最后也造成了我和珺珺的悲剧——本来的天水一线变成了天水一“陷”,我两的鞋直接毁在盐场了!!!我们本来是想去茶卡盐湖,但熊师傅告诉我们茶卡和漠河就是连在一起挨着的,风景都是一样的,茶卡适合看日出,漠河盐湖看日落,最后就载我们到了不花钱的漠河盐场。

这个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一辆军用车

这个地方我陷进去了。。。。

我和珺珺被毁的鞋啊。。。

我躺在盐上面

盐湖风相当大

还是我喜欢的日落,这张只有太阳的光辉

那些年我们在漠河盐湖一起看日落

日落下的影子,我自己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哪个影子是我的,后来发现有一个下面穿的裙子才确认,呵呵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我们在盐湖玩了开始准备返程到黑马河住宿,话说除了早上熊师傅带我们去吃的豆浆油条,我们几个这一天都没好好吃一顿饭,因为这一天的行程是最久的,所以饿了都是车上吃事先买的零食和各种派,盐湖一看完大家就找吃饭的地方狼吞虎咽了!我们在漠河和黑马河中间一个饭店吃的饭(饭店感觉挺破旧的,但是唯一能找到吃饭的地了),周围都没有什么人烟,很荒凉,除了对面有一个加油站,这个饭店可能就靠往来去茶卡的人吃饭赚钱了吧。这顿饭我们5个人好像吃了150左右,我就记得水煮肉片好像35元,价位跟北京差不多,但肉只有几片,味道倒是还不错,比在151景区吃便宜。

第3天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今天珺珺和Tomato为了看日出,5点就起床出去了,我和ECHO都因为懒得起床没去看,我自我安慰的想山顶、大海、沙漠的各种日出我都看过无数次了,青海湖的不看也行。后来看了他们拍的日出片子真的很有感觉哦……

这张照片后来某人传给我时备注上:是被对方强烈要求拍下的(ps: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爱自拍和被拍的人啊)

他们一群在青海湖边等着日出的人都是把酒店的毛毯穿出去的,强悍!

正式出发绕湖游玩了,今天在湖的另一面湖水就变成墨绿色了。熊师傅先带我们到卓玛家的湖边拍照玩,卓玛家是很多游客选择住宿的地方,但是住宿很紧张,要提前很早预定,卓玛家房子周围到湖边全是属于他们家的土地,我们去的时候卓玛又在自己的房子旁边在新建一栋楼(看来占尽地理优势,真的超级赚钱哦)。卓玛家的湖边有好多玛尼堆的。

某人说这个时候我们没鸟他,就自己在湖边自拍的。。。

看到这张我就在想,这得把相机设置多长时间的倒计时,专门跑到路边拍啊

另外一车人也是找师傅包车的,由他叔叔开车带着玩,我们行程都一样,很多地方都一起拍照玩的,超级喜欢这张青海湖边公路上一起欢呼,让我很怀念我的学生生活,怀念我曾经逝去的岁月啊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附近
  • 简介:十万余只鸟类规模壮观,又背靠蔚蓝湖水,非常适合观光摄影。

我一下车就被这个位置吸引了

后面石头上密密麻麻的全是鸟哦

鸟岛出来后我们在门口的一家面馆吃面点了几个菜,今天和昨天的菜我们都点了水煮肉片和酸辣土豆丝,前者是我必点菜,一旅游看到辣的东西就有食欲,这两天我们选择的饭店的味道倒是都还不错哦。后面的路程我们就开始慢慢远离青海湖了,只到它变为一条细线消失在视线中。接下来的一路上全都是windows桌面了,全部蓝天白云群山牛羊,不同的windows版本,因为一路都是美景,我们不停用眼睛享受着连拍照的时间都没有了。

途中遇到很有创意的牛粪,呵呵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S204

青海湖边最高的两个点一个是第一天的拉鸡山3820m,另一个就是今天要经过的4120.6m的大冬树山垭口。熊师傅让我们下车都要多穿衣服,但我们这两天真的是人品暴涨,到大冬树山垭口竟然没有刮风 ,虽然地上还有很多雪,但我们穿着不多的衣服也感觉不到太冷的。

另一车的几个男孩提议一起倒在雪地上,大家真的是为了拍照不要命啊

从大冬树山一过,又是一路的群山、冰沟,途径一个牧场,虽然一路上见过太多的牛羊了,但这个非常美丽画面感超强的牧场还是吸引我们下车,并且为了下到牧场,我们是从一面特别陡峭的山坡爬下去的。

因为我们下到了牧场,那群可爱的羊都跑到后面去了,后面白色的一片全是羊群

抵达祁连县城

7点左右我们到达祁连县城,今天的住宿也是熊师傅帮我们订的,就住在卓尔山山腰的一个农家院,吃饭的玻璃窗前就是“富士山”。农家院的饭我再次点了水煮肉片,他们家的酸奶我吃不习惯,吃了几口还是给了珺珺,但其他人都挺爱吃的。

第4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早晨起床吃早餐,喝了农家院特别好喝的牛奶,我对于牛奶这些东西很挑嘴的,本来不打算喝的,没想到味道这么好,很大一杯我都喝完了。因为我们就住在卓尔山腰,所以上去很近,十多分钟车就到了门口。卓尔山是属于丹霞地貌,门票好像原价是60元(我们学生证半价)。

这个地方很危险的,我们面前就是悬崖,吓死我了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卓尔山玩了出来,熊师傅就要回到西宁去接今天到的另一拨人了,就由他弟弟的车带着我们走其他行程。他弟弟小熊师傅也是非常好非常朴实的人,本来今天是我们最后一天包车,晚上小熊师傅还得开400KM的路回西宁的,但为了让我们玩尽兴不枉来一次,不停的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因为我们这两天都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每天都晚睡早起,所以今天路上下车拍照的心思反而少了很多。而且为了带我们先去马蹄寺玩,小熊师傅中午饭都没吃帮我们赶路,真的非常好。

去马蹄寺路上经过的丝绸之路的像,后面那人应该就是张骞吧

紫外线太强了,需要随时包着头

喜欢这张经幡下的感觉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其实会想到去张掖,就是在网上被丹霞七彩绚丽的颜色所吸引,又因为张艺谋的《三枪》是在这个地方取景拍摄,让它名声大震。到张掖丹霞地貌时已经下午5点了,因为那边日落都是8、9点钟,所以我们先在门口饭店吃饭。师傅说他每次最喜欢的就是张掖,因为吃饭非常便宜,我们选的一家饭馆5个人最后才吃了60多,比青海湖便宜太多倍了。吃完饭已经6点过了,我们驱车直接去了七彩丹霞的东门,听师傅说以前从东门或者西门进入丹霞都只能看2、3个观景点,因为两个门属于不同区县管理,各自收费的,今年开始东西连在一起观赏收费了。

进入丹霞地貌也是需要坐景区的观光车的,但我们买完票最郁闷的是前一辆景区车刚出发走了,我们要在原地等半个多小时才能进去,就这时间害我们到达第三个景点,也是风景最好、场面最宏大的1号观景台时,太阳一瞬间就跑云里慢慢下去了,没有拍到最美的日落。

云层和丹霞的完美结合

这个观景台时太阳下去了,我那个伤心啊

这个是拍三枪的“麻子面馆”,材料都是从安徽运过来的徽式建筑,张艺谋当时临时搭建的,所以现在也已成为危房,不能进去了

• 简介:张掖站车站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东园大道离兰州站547公里,离乌西站1365公里,现为二等站,市内有多路公交可直达。

准备从丹霞出来时景区方说我们这趟是今天最后出去的,所以要等到景区里所有游客都参观完一起坐这个车出去,所以又在车上耗了快半个小时。等我们出了景区已经9点过了,小熊师傅本来把我们带到火车站就要回西宁的,但因为太晚,他也开了几天的车了,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酒店住一夜再回去,也让我们几个好去他房间洗漱完再去坐火车。真的让我们好感动,太解我们当时的燃眉之急了,呵呵。我们几个是半夜2点的火车去敦煌,在上火车之前我们几个在火车站门口吃到了——麻辣烫,这是我三年以来印象中第一顿饱饭耶!

青海湖段TIPS:

1、关于穿衣:青海湖旅游旺季就是6--10月,我们3天包车感觉就第一天特别冷,后面两天好很多了,那边早晚温差很大,一定要带一件厚点的外套,如果要看日出就得准备更厚,但实际发现很多人披着毛毯也能出去看。我是超级爱带帽子的人,因为青海湖周边很多景点风都太大了,所以基本用不上帽子的哦。那边紫外线超强,一定带够防晒霜,墨镜必备,根本没法取下墨镜的哦,眼光相当刺眼的。

2、关于天气:我们来之前西宁已经下了一周的雨了,但是我们出发的这天就开始天空放晴,真的是人品暴涨,因为要看到最美的青海湖的各种颜色,以及盐湖的落日必须要大晴天,所以我一路都在祈祷着好天气,事实证明我的祈祷很有用哦。建议各位出发前可以关注下天气预报。

3、关于吃饭:青海湖几天吃的饭味道还行,但我刚吃了,过半个小时就饿了,不知道是否高海拔饿得快,但别人都不饿,还是建议过去的朋友多带些零食车上吃吧,我一路都是在刚吃就饿的饥饿感中度过的。

4、关于喝:我们在西宁出发时买了一箱水,一路紫外线照射用水量很大,而且青海湖饭店的茶都是加盐了,完全喝不惯的。没到一个地方可以喝下他们的酸奶尝下哦,都不贵。

5、关于住宿:我们西宁的住宿是提前就网上订好的,建议就选在市区,莫家街附近,吃饭逛街都方便。后面的住宿可以根据你们实际的行程来选择不同地方的住宿,一般第二天不是住151,就是住黑马河,或者是青海湖边卓玛家的很多。以前黑马河住宿也很紧张,现在都开了很多旅店,但旺季也需要提前订一下,也可以直接让包车师傅帮你订,那边住宿都是差不多的价格。之前网上看攻略都说青海湖这边住宿条件都不好,所以也没太对住宿期待,但师傅在黑马河帮我们订的三人间条件还可以,房间床铺都很干净,洗手间、电视什么都有,热水也很足,感觉比西宁住的条件好些。

6、关于出行工具:青海湖游玩每个景点相距很大,除了自己包车玩,也有一些人会在西宁青旅这些找当地的1-3日游的各种户外旅游团,我是比较建议自己包车玩的,可以在合适的时间里看到最多的景点,4个人随时想停车就停,想去哪就去哪,跟团的很多地方都没法去,只能去大众的几个点,像我们去的沙岛都没什么人,就我们几个在上面拍照玩。而且跟团的好像都不去盐湖,因为盐湖离青海湖太远了,没在一条线上。最主要跟那些大巴团的费用和包车费用差不多的。我当时在选择包车司机上首先就是考虑的这个人一定要好,会聊天,这样我们几天才会玩得尽心,在网上看了很多帖子推荐后才确定的师傅,真的太明智了。

7、关于景点:青海和甘肃是我玩过这么多地方门票最多的地了,每个地方可以先在网上了解下,看自己是否感兴趣再去。建议塔尔寺、鸟岛和张掖可以去,塔尔寺 是感受宗教文化,鸟岛6月一过可能就看不到鸟了,但5、6月出行的人就很推荐鸟岛,我真觉得鸟岛是整个青海湖最美最好的观景点了,要看到最美的青海湖就得 来鸟岛!如果你是要去张掖的,我觉得卓尔山其实没必要去了,卓尔山也是丹霞地貌,只是能看到群山环绕中的各种景色,靓点并不多。马蹄寺其实就是看石窟和佛 教,论佛教宗庙,比塔尔寺差一些,但石窟文化也逊于莫高窟,但如果想感受下峭壁上的石窟,也可去的。

最后的张掖我们是时间有点错过,如果运气好遇到张掖刚 雨后天晴,那丹霞的颜色就会是最绚丽的时候,也是拍照最美的时候了。如果是自己坐火车去张掖的朋友,目前 主要还是包车游比较多,市区或火车站包车到七彩丹霞100元左右,再去冰沟再加20元左右,马蹄寺景区180元左右。可以坐班车到彩丘影视山庄下。

8、关于同行:有1-2个喜欢拍照的伙伴那出行那就最完美了,旅游到后面我都懒得拿相机拍照了,就等别人拍完后发给我了,呵呵。很多朋友都问我照片是用什么相机拍出的这么美,其实我们拍出来的效果远没有青海湖本身美丽,很多照片我们就是直接用手机拍的,相关装备如下:NIKON D80、NIKON D3100、RICOH GX200,以及各种手机!

未完待续……

敦煌行程段整理好后再放上!

第5天

敦煌火车站
  • 简介:敦煌火车站距离甘肃省敦煌市区4.5公里,位于既有国道和北侧敦煌铁路线路之间的下凹地,南面正对通往莫高窟的公路,为兰州铁路局管辖的车站。

早上9点火车准时到了我梦中的敦煌,敦煌火车站很漂亮,好像是每一个来的人都有这样的同感吧。敦煌行程我们并没有提前联系司机,因为主要就是第二天的西线 需要全天包车,第一天莫高窟原本想的坐公交打车都能去,也就不着急。事先在网上也看了在敦煌包车很容易的,出火车站都是,我们敦煌订的旅店老板也一直在给 我们推荐司机,但我们还是想自己联系。在张掖 时师傅建议我们下火车直接先去莫高窟,玩了再回旅店,因为莫高窟离火车站近些,所以我们下火车就直接找了 一个师傅直奔莫高窟。谈好价格第二天西线和第一天莫高窟包车费用450元,因为怕晚上在鸣沙山玩太晚打不了车,也跟师傅谈好晚上还来鸣沙山接我们。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莫高窟,火车站过去就20多分钟吧,莫高窟门票原价160元,真心贵啊,幸好我们学生证半价。

莫高窟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我们很自觉的上缴了照相机和包,在门口留影一张而已。

驴肉黄面

敦煌 真的比青海 热好多啊,我们从莫高窟出来刚好正午,大家热得不行。马上找到包车司机就奔到市中心的旅店放行李,然后由包车司机带着去吃了敦煌有名的驴肉黄面,很好吃的哦,强烈推荐。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我在沙漠上就这样脸也全部被晒过敏发红了,而且这个8点了哦,大家去鸣沙山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啊!!!

沙漠摩托

骆驼队

月牙泉,这个时候太阳快下去了

这张照片我脸全盖住了,很想说这种薄纱巾根本不抵用啊,根本不档紫外线,大家还是备魔术头巾更有用!

雅丹路上

今天因为要赶晚上7点的火车去兰州,所以我们早上6点就得出发去走敦煌西线,这就表示我们2点过才睡觉,5点不到就得起床收拾准备了,仅仅睡了2个多小 时,而且中途3点过隔壁屋的好几个人就都起床吵闹说话了,都是准备去鸣沙山看日出的,害我一直没怎么睡好。所以今天一天珺珺和媛媛只要在车上就是在睡觉, 我到玉门关之前一直在睡,玉门关以后就开始激动状态了

敦煌西线我们没有去阳关,因为听说阳关和玉门关一样只有一个土墩子在那了,去的话都是去阳关博物馆转转,都是后来修的,所以大家一致决定没去那个地方。敦 煌西线主要都是去雅丹魔鬼城的,去雅丹路途全是戈壁滩,没有建筑物,但是你永远都不会迷路,因为只有一条路,就只能到达雅丹,连一个岔路都没有。也是在这 里让我下定了决心以后一定要尝试一个人自驾新疆、内蒙之类空旷的地方,闭着眼睛开都行。但也要注意因为太空旷,没车没人没建筑物,一路开下去司机很容易睡 着的,所以还是需要一个人跟司机聊下天才行的。

去雅丹的路上必须要经过玉门关收费站,你去不去玉门关只要从收费站过就必须交钱,一个人20元。这个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高速过路费!玉门关就只剩下一个正 方体土堆了!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最值的就是玉门关土堆旁边不远处有一片湿地很美,很多人都没注意这个地方,而都仅仅到土堆前拍照到此一游而已。

很喜欢这样一个人在戈壁滩的荒凉感

这个是我很喜欢的玉门关的湿地,我站的地方是高处,它下面景色更美。

从玉门关出来我们就一路往雅丹赶,在青海湖我们已经觉得路上挺空的了,跟京城的拥堵完全两样,但走西线你才会发现什么是空旷、荒凉!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雅丹魔鬼城很干很热,所以一般很多人都是晚上赶到拍日落的,我们不想被正午的太阳暴晒,所以开始就一直朝雅丹开,其他景点都打算最后才去。来了敦煌雅丹地貌一定要来欣赏一下,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 ,黄色的黏土雕像,由于缺少植被保护,大漠 狂风把这里雕成错落有致的岩沙奇异形体。

这张媛媛打电话去了,本来想来个四人合影的

很喜欢这张大漠孤沙一个人潇洒的感觉

后面是雅丹的西海舰队

又是大漠孤沙一个人的背影,在这个苍茫的天地下,我的身影怎么拍都感觉非常渺小啊

后面的雕像很像孔雀吧

从雅丹出来已经正午,我在雅丹被晒的不行,幸好有一个丝巾可以抵挡很多紫外线。我们直奔汉长城,其实就是个曲奇饼干了。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从汉长城遗址出来,我们去了西千佛洞,只有我和媛媛进去了,如果去了莫高窟,这个西千佛洞真心没什么意思,也是石窟和壁画,但规模和保存完整度都小于莫高窟很多的,我们只能算到此一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