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吃为线索走遍泉州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以吃为线索走遍泉州

• 出发日期/2015/10/02

前言

经历过之前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过后,这趟一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像吃菜一样简单。这趟泉州之旅完全是冲着吃来的,当时男票说他要做攻略,感觉完全没有必要,以吃为线索走遍全城就行了。

第1天

初到泉州

非常不喜欢这里的公交车司机,不耐烦,没礼貌,态度极其恶劣,不提前按铃就不停车,乘车要招手才会停,而且票价几乎都是两块。第一天来的时候被坑好几次,对比之后感觉福州的公车司机简直是天使。

安顿好的第一顿,吃的就是这个大肉骨棒,一人一根抱着啃,配酒配饮料都是爽到飞起,不知道算不算泉州的特色,但是真的很好吃。这里人喜酸,肉骨蘸醋辣椒,酸菜炒笋,连炒花菜里都放醋,我非常的喜欢,但感觉肉骨还是蘸我大福州的鱼露最好吃。然后就经历了当天的第二次被坑,某个傻缺因为拿着相机来吃饭,所以最后结账的时候上图的这些菜要收我们96,原本特价的肉骨也想按原价卖给我们,闽南人,真的特别会做生意嚯。

为了换等车的零钱,在吃过一顿之后又去吃了这个牛肉丸,超级好吃,和前一家的价格一比也是天使。纯肉打的,咬进去会爆汁,汤很浓郁,最后反正一点没浪费全吃完了。

• 开放时间:免费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与东街的交汇处
  • 简介:泉州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具有欧洲风格。

坐车过了笋江大桥到钟楼,来前还以为钟楼是一座楼,看到才知道是一个红绿灯,蛮萌的。

好像除了福州,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泉州的中山路到处都是闽南特色小摊和台湾甜品。在台湾连锁的欢立杯买了杯焦糖奶茶,小时候的味道,但是服务员的态度依然拉低我对泉州人的好感。

在此隆重介绍一下这个摊子和这个老板。卖的是炸浮粿,有点类似福州的海蛎饼,外壳是芋头丝混合的米浆。老板应该是我在泉州遇到的唯二个亲切的人,浮粿里放的肉丝和海蛎也比后来买的那家多一倍多,真的是好吃又不贵,想嫁。

去开元寺的路上又被这家土笋冻店吸引,因为门外写着《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店,还贴了超多大大小小唬人的奖牌。老板态度依然差得像知道了自己儿子的亲生父亲其实是隔壁家老王,好在东西好吃。冻章鱼比在厦门吃的要好吃得多,鼓起勇气吃了一点土笋的——体液,还是不能接受。

还是在去开元寺的路上(短短的一条街我们吃了三次),依旧是被唬人的奖牌吸引,买了炸润饼。一个字,呕。想上去摇老板的肩膀告诉他韭菜豆芽比胡萝卜丝好吃千百倍啊真的!一整个卷里面全部都是胡萝卜丝,全部。还是熟的!噩梦。我们俩都是光盘爱好者,这是唯一一个没吃完就扔掉的东西,不能忍。

去开元寺的路上最后一次吃的东西,一直喜欢吃石花菜,但是四果汤实在算不上什么泉州特色小吃,感觉满中国的学生街都会有这个东西。在蜂蜜水里加仙草,珍珠,水果之类的东西,比不上糖水,两广的糖水才是终极奥义。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之后终于到了开元寺,象征性地拜拜之后,好无聊啊我想要回去!

泉州老街

回到老街继续逛,很喜欢这个胡同,里面有一家卖衣服的店,老板穿着汉服迎客,超级有味道,后来在这里蹭背景照了好多照片儿

相比寺庙,还是老街老城区比较吸引人。

继续晚餐,回到浮桥的那家牛肉丸店,点了咸饭,牛杂,牛排,之后又追加了一碗牛肉丸,全部吃光,大满足。

你以为这就没有然后了吗,十一点左右出街吃宵夜,隆重推荐的一家小摊,鸡骨超好吃,一串只要2元。金针菇,牛肉,白菜,猪里脊,花菜,鸡腿,每一个都好吃又便宜到没朋友。回福州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又来暴吃了一顿。

来一发男朋友镇楼。

第2天

清净寺——关帝庙——玉犀巷口——花巷

因为前一天吃完宵夜浪到两点多,第二天十一点才起来的我们,早餐去吃了面线糊。料加了醋肉,鸭肠,卤蛋,配了油条。真的一定要配油条!多撒葱花!面线糊算是让我改观了对线面一煮一吃一大坨糊一嘴的看法,比起一整团的线面,碎碎的面线糊吃起来比较没有压力。汤头很棒,用油条吸汤汁很好吃。有点像福州锅边的感觉,虽然面线糊好吃,但我吃的时候还是一直在想大福州的锅边。

吃过早饭之后在巷子胡同里随便逛,闽南地区的人都比较信佛,到处都是风水算命的招牌和摊位,原本我们想假装兄妹问姻缘试试师傅的,但是看到价格想想还是算了。

在小巷子里又喝了四果汤,吃了炸串。一碗满满的四果汤3元,四串炸串5元,味道和价格都比西街景区里的可爱太多,老板则是在泉州遇到的第二个唯二亲切的本地人。

• 电话:0595-22193553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08-110号
  • 简介: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有很多刻着回文的石刻石碑。

出发去清净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虽然几根大柱子和石碑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好适合拍照!

你看!

好,不看了。

总之,只要你带上男朋友,男朋友带上相机。 厉害的话拍出古罗马斗兽场的逼格也不是没可能。

寺内的阿拉伯文碑,我靠的那块长得特别好看。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88号(近清净寺)
  • 简介:国内少见的祭祀关羽和岳飞于一祠的庙宇。香火非常的鼎盛,据说十分灵验。

出了寺庙隔壁就是关帝庙,香火旺盛,站在那一会感觉像在吸二手烟。

路上遇到的手工艺人,用草叶编动物。

两寺交接的地方有一家人气爆满被吹上天的本土牛肉店好成财,收银的是老板的儿子,下一任继承人,态度依然差差差。点了招牌的牛肉梗和牛排,加了一份咸菜。估计是我嘴刁,吃了一下感觉相当一般,感觉还不如福州的那家分店,不惊喜。

之后的这家侯阿婆肉粽也是在网上被人极力力荐的,到店感觉招牌很有感,东西很无感。水丸汤一般般般般,肉粽上浇了沙茶花生酱,只吃了一口就没再动过了。不过口味这种东西,本来就是完全主观的。我不喜欢花生酱,浇在本来就已经有各种味道的肉粽上,感觉更发腻,不喜欢。

• 地址:丰泽区 丰泽街美食街(近九一路)

回到西街,斥巨资买了一整只的姜母鸭。姜母鸭属于炒炖的做法,油用生姜爆香再下鸭肉炒脆肉皮,入生抽米酒上色去腥,再加香料和水入砂锅煲到浓稠。肉骨酥烂,姜味很浓,吃到后面嘴里满是辛辣,但是个人感觉加点砂糖提味可能会更好吃。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西街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

还是在西街,第二天的行程并没有结束,因为第三天就要回去了,所以我们在吃过姜母鸭之后又顶着胃被撑爆的压力去吃了元宵圆。下图的这家店并没有卖做好了的元宵圆,后来在之前吃的五叔公土笋冻旁边的一家店吃的。到店之后没有客人,和老板说要一碗,先是等了十分钟,陆续来了一些客人,之后老板又问了两次我们点的是什么,此时距离我们进店已经过去了二十分钟。最后后来的客人都上了东西,我们是最后吃上的。当时就想好吃的话就原谅了,结果吃起来比看起来还不怎么样。

外皮是糯米,内里是花生芝麻之类的坚果裹上糖,吃起来感觉就像小颗粒的甜石子混合年糕,那酸爽。

吃过元宵圆,去逛纪念品店。其实这已经是第二次进店了,在三坊七巷的时候看着那些上赶着进纪念品店被宰的外地人,都觉得你们484傻。但是到了外地发现自己也不能免俗,买了一套明信片,全都是泉州的地方小吃。果然对我来说,吃才是一个地方的灵魂。

出来玩一定要逛逛当地的市集,这次比较遗憾,没有找到泉州的市场,但是在西街上也能看到一些卖杂货的小贩,用的还是有年代感的秤。

泉州之所以叫刺桐城,据说是因为当时马可波罗来的时候,看到泉州到处都是红瓦房,像极了刺桐树红红的象牙花。我就想,马可波罗的近视该治了。

当我正要走时我看到了一家专卖店!

傍晚的泉州看起来相当迷人,有一种时光流逝的年代感。这次来主要都是流连于东西街,回去的时候才感觉好遗憾,没有去古城,没有去海边。

第3天

离开前的早餐

走前的早餐,吃的还是面线糊。香肠非常的好吃,但是老板发现我们是外地人又小宰了一顿。

从三天的旅行来看,对泉州人实在没有太多的好感。但是不可否认,这里的食物真的很好吃,景区随便看看,多去钻钻深巷胡同,真的会有不一样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