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我们 来过

• 出发日期/2016/07/01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毕业游

前言

去新西兰旅行的决定差不多是在出发前的一个多月,接下来的签证至关重要(其实新西兰少有拒签),这里要赞下万国通的小董,5月底交付资料,6月7日就接到大使馆核查电话,吴笛9号出签,我的是12号,很快。他们一对一的服务可以随时随地咨询,而且给我的感觉好象大使馆和他们家是隔壁一样的方便!小璐他们联系了北京,迟迟不下的签证让人烦心,看看不断上涨的机票,想想自己可是大大的良民,冒险下,先订了。

所有的行程安排、机票及住地的预定都归凌一操心。他各种攻略的取长补短,不厌其烦。家人中有这样细心周全擅长此项的人真是好运。

订了新西兰航空,比南航的飞行时间要短一些,但也要11小时左右。出发前最担心的就是机上的各种难熬,在一张椅子上蜷缩10来个小时是件很痛苦的事。所以说旅行其实也是对自己体力和心智的一种考验。机上各种设施很好,海量影片也有中文字幕的,服务生的态度温和,就是新西兰航空的机餐比较不对路,英联邦食物嘛,你懂得!

新西兰对药品及外来物种的控制很严,涉及吃的一切物品都没带,包括感冒头痛等常用药,省得海关各种申报。考虑到南半球是冬季,带了羽绒服、围巾、帽子还有厚的二件套冲锋衣。但忘了带平口二孔插座,事实证明很麻烦。

出发前换了4200纽币(2万人民币),用于旅行中的吃、喝、加油、超市等的现金使用,回到奥克兰机场基本用馨,住宿、项目花费刷卡,加上签证,总费用约125000元(四大人、一孩子)。

出门在外住宿是重点。本次行程凌一花了大量时间订到了很好的汽车营地。

基督城(City Worcester Motel)一晚189纽币;

但尼丁(Cumberland Motel)   二晚390纽币;

皇后镇(Coronet View Bed & Breakfast and Apartments Queenstown)四晚1666.09美元;

TEKAPO(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二晚907.8纽币;

WANAKA(Alpine Motel)  二晚692纽币;

FOX(Mt Cook View Motel) 一晚195纽币;

HOKITIKA(252 Beachside Motels & Holiday Park) 一晚210纽币;

奥克兰(Crowne Plaza Auckland) 一晚316纽币;

万国通签。过程比较简单,一些基本的资产证明和好的银行流水,账户余额超过3万就可以。也很快。但是成年子女和家长不能享受家庭签,我和吴笛二人费用为2398元,凌一小璐妞妞三人才1520元。这个本人觉得不合理。

上海-----奥克兰往返机票 RMB:6010/人;

奥克兰------基督城往返机票 $:188.194/人;

南岛租车14天(基督城租车公司本部);RMB 6130/5人;

奥克兰租车1天(租租车网站):RMB  886/5人;

第1天

• 地址:07 Bạch Đằng quận Hải Châu Da Nang
  • 电话:+84-236-3575-898
  • 简介:东西方融合的江边餐吧,富有情调适合约会。

7-1日  星期五  浦东机场下午2:15分的飞机,正是大白天,记忆中是这样的,和妞在洗手间那聊天,前一分钟舷窗外还是白天的模样,一回头的功夫再看就是黑的了。这个是时区的原因?机上看了几个中文电影,吃了机餐中的酸奶和水果。同机有很多上海口音的小学生模样的交换生,小朋友们一开始叽叽喳喳到也热闹,但到达时却一个个呼呼大睡中了。

第2天

7-2日 星期六  新西兰比我们早四个小时,晨光微曦时见到了奥克兰。汉字在重要处都有标注,就是入境签署官背后的巨墙广告,轮回播放的广告5个中有4个是中国的(蒙牛、海尔、华为、还有一个是安什么公司的胶囊保健品)。那里7月份是最冷的季节,又是天还刚亮的清晨,从国际机场到国内机场的那几分钟里,虽然套上了绒衣,但还是缩起了脖子。奥克兰的国内机场很小,象无锡的硕放,我们订的是捷星航空,类似于国内的春秋和吉祥,廉价但行李费需另付,机餐、茶水也要买单,而且还超难吃。到-基督城大约1小时多一点。基督城位于南岛东海岸,是南岛最大的城市,也是我们此次自驾的起点。租车公司在机场旁边,电话后几分钟就到了,老板是上海人,各种叮嘱与示范,很认真,主要是驾驶位置在右边,上手不习惯。有个事情要自己批斗一下,老板特意提醒加防滑链,还很仔细的教使用方法,这个费用另加,开始还小心眼,后来的日子见到了变天的快,还有山路上的积雪冰冻,虽然我们运气好没遇上恶劣的路况,但遇上了真的很危险,那种少有人的山路,才知人家真的是好心。随车有导航,有中文播报,有时再结合Google 地图,基本没走错过!基督城入住后发现电子设备无法充电,无论手机、相机、移动Wifi(淘宝然后机场租RMB474),需要的是平口二孔插座,但这里二、三孔通用,都是八字脚,还好带了一笔记本,有三处USB插口,去超市时又买了一转换器,发现这造型丑陋的东西还很贵(NZ$8.9),后来在皇后镇一模一样的居然是NZ$13.5。其实出来时带个有一排二孔插座的拖线板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清晨的奥克兰国际机场

捷星航空,比较简陋,但大红机翼在纯净蓝天下非常的喜气。

6客丰田,5人正好,多一人行李放不下。

基督城汽车旅馆(City Worcester Motel)有二个小套房。Office里是一个中国人,很年青,估计是做周末工的留学生。交流方便,手续简单,比较简陋,厨房里厨具俱全。

夕阳中的植物园

第3天

7-3日  星期日 早上煎了荷包蛋,形状还好,妞妞没有太嫌弃,但烤肠的时间没掌握好有些焦了。新西兰的鲜奶味道很好。然后我们沿东海岸1号公路但尼丁方向南行。我们在东海岸向南走,上午的时候太阳为什么会在右后方,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路二边是大片大片的牧场,看不到人。很空旷。

提马鲁

地震后的基督城教堂,很荒凉。

经过怀马特市,看到了伊利在南岛的工厂。以后喝牛奶,就喝伊利牌。

Pleurs Place  据说是南岛最佳的海鲜餐厅,有人还专门坐直升机前来,以为很难找到,其实就在我们停车的地方! 我们没预定,但我们运气好,虽然被告知只有45分钟的就餐时间。老板娘是华裔,能说一点中文,带点台湾腔。青口是刚从海里上来的,特别新鲜,后来但尼丁、皇后镇超市都买过,但煮不出这个味。菜的份量很足,我们点的有点多,羊排和鱼都没动,打包带走。很喜欢他们家装水的鱼形玻璃瓶子。

夕阳

夕阳

但尼丁(Cumberland Motel )NZ$ 390/ 5人/二晚,家庭房。二间卧室,一间大小床,一间二个小床,一间大客厅共餐厅,厨房设备更齐全,卫浴条件也比基督城好很多

第4天

7-4日  星期一  但尼丁的街道充满英伦味,走在街头,很有香港的感觉。逛Otago大学、八角街,看教堂、火车站。下午去了OTAGE半岛。超市里找到了东北米,但厨房里找不到电饭锅,这种问题难不到中国人嘀。先在煮汤的锅里把米焖熟,明早加水再煮就成粥了。超市没有中国式面条,可有各种方便面和意面,鸡蛋、肉类不贵,蔬菜的价格就有点吓人了。黄瓜10多RMB,茄子一个要合到30多元RMB。今天的晚饭自己做。厨房里盘子大大小小各种,但盛面的碗少,妞妞自告奋勇去找房东,也不知她是怎么沟通的,反正捧来了5个碗。这方面妞妞特好,从不惧和任何人交流。

著名的奥塔哥大学

路边的小教堂,很好看的外墙。

FIRST CHURCH 但尼丁第一教堂,看了它的前后左右,没有进去,害怕没有那个虔诚之心,打搅这种庒严的地方会不好。

历史感很厚的但尼丁火车站,建筑师乔治.楚普的作品。内部装饰非常华丽。喜欢宫廷文化的人可以很好的研究。

美丽的OTAGO半岛,很安静,没看到几个人, 时间充裕的话很值得开车去转一圈,去瞭望台那能看到新西兰海狮,还有晒太阳的海豹。

睶望台旁边的停车场,来这儿的人很少,也可能是冬天。

第5天

7-5  星期二  早上用昨晚的饭泡了粥,又做了酱煨蛋,超市买的袋装菜(不认识的蔬菜拌沙拉)吃不惯,倒掉。  可能是冬季,天亮的晚,吃好饭理好行李,已近9点。一路上,妞妞各种假设;那个问我们“Good  Morning”中国话怎么说的房东,认识黑乎乎的酱蛋吗?(早上妞妞还碗时放了二个酱蛋在里面)。据说这个国度没有这道菜,估计也想不到蛋咋会变成这样的?    本来直接去皇后镇,算算时间来的及,便拐了80多公里路去看南岛最南端(南纬46.4481)海边悬崖的灯塔。沿途经过KAKA海滩,下来拍了几张照片,气温明显比早上出来时低了,重新换上了羽绒服。从KAKA海滩过去,就都是山路了,坡很陡,弯是角度很小的蛇形,进入灯塔景区前,正在修路,又是单车道,非常难走,好在有了前二天的习惯,看来从东海岸顺时针方向环岛游的决定还是很英明的。

KAKA海滩

悬崖上的灯塔,在那儿遇见了无锡的一对姐妹。

上灯塔的路边没有栏杆,自己小心,好在游人很少。

随手拍的风景

去皇后镇的路上,假如满坡葱绿,可有这个好看?

路边的小咖啡馆,我们饿了,从但尼丁出发到现在的15:30,路上啃了点人人嫌弃的干麦面包,苹果和葡萄还有,牛奶也喝完了。妞妞吵着麦当劳,一路风光无限,可没有麦大叔。在这里买了热狗充饥。老板娘是没见过的实诚,冰其淋球是用勺子压了又压压了又压再放进蛋筒里的。在这么美的地方,开个咖啡馆,此生也足矣!

17:30,我们到了皇后镇(Coronet View Bed & Breakfast and Apartments Queenstown,1666.09美元/ 5人/4晚)。 住地在山坡上,水池的窗口就可远眺阿尔卑斯山脉。这个地方我们将停留4晚。比但尼丁又舒服了许多,不知凌一怎么找到这么好的地方!带独立卫生间的卧房三个,分别是大、小床,大床,大床。客厅有3+1+1沙发、茶几,还有大大的长餐桌,厨房很大,一应俱全,终于看到了电饭煲,但煮粥的功能没有(以后自驾一定不忘带电饭煲),洗衣免费,烘干机投币使用,每次2纽。去超市买了些蔬菜、水果、牛奶、海鲜,还有面粉。

窗口看出去的风景

第6天

7-6  星期三 早上小璐摊了蛋饼、腌了黄瓜、炒了茄子,又老办法煮了白米粥。小璐嫌面粉嫩(可能是低筋的缘故,我们的英文水平能买个面粉已经不错了,哪还分得清低、高筋 ),不过另外4个人都觉得很好吃啊。

1912年开始营运的蒸汽船TSS厄恩斯号,也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船,可能也是新西兰唯一的污染源吧。早上9点,把车开到离码头大约1公里不到的湖边停车场,然后沿湖走过去就到了。

码头边。有些冷。冬日里褪去树叶的树枝没让人感觉到萧瑟,和远山上的金辉相映,别有一番景色,这是其他季节看不到的吧,

剪羊毛表演,这是南岛最具商业味的节目,羊很配合,大约从小剪到大了。

幸福感十足的湖边艺人

与人和谐相处的各类鸭子,我们才是过客。

皇后镇---一金发美女很积极的帮拍,可手游厉害,只有一张看着还行的。

凌一地图发现的野湖,离皇后镇约20多公里,导航出发。拐过一个急弯,热闹就甩在了世界的另一头

离开皇后镇的喧嚣,这里就是安静的中土。

天暗了下来,路也越来越难走,那一汪深蓝色的水看到了,就在前面。我们下车准备过去,但湿滑的路面和陌生国度的无人环境让人纠结,于是回头。预定的路线有剧透,意外的发现更具惊喜!这就是自驾的快乐!

第7天

7-7日  星期四 早上6:30,天没亮,我们已等在山坡下,很冷,虽已全副武装。预定的车迟到了一会儿,我们在这个空隙里冻的跳脚。今天的神奇峡湾探索自然巡游凌一已在国内预定(NZ$ 1027)。其实坐旅游巴士的地方不远,就在昨天坐蒸汽船的码头旁边。司机兼导游,是一留着胡子的新西兰人,不知怎么一下子想起三毛的荷西。路边的风景太美,二小时的车程不知不觉,10点已到达玛纳普里的珍珠港,然后乘船出发。玛纳普里湖湿气很大,到处是白色的雾,空气非常清新。一会儿,太阳照进来了,有了金色的沐浴更好看。大约1个多小时抵达西港头。这里是新西兰人最为骄傲的地下发电站。在展厅休息了一下,然后上了VOLVO大客,在原始森林里上上下下的穿行。穿过威尔茅特山口,到达深水湾,然后再上船,开启了今天的神奇峽湾之旅。喜欢人少安静原始风光的朋友,这个地方很值的一去,毕竟三峡看不到了。

很幸运,看到了一群海豚。

跳舞的海豚

海狮小岛

出峡口进入塔斯曼海,船明显摇晃了起来,小璐和吴笛又象塞班岛,晕了。基因真是强大啊。

晒太阳的海狮

第8天

7-8日  星期五   今天的格林诺奇骑马rees river trail ex glenorchy(NZ$823.5),也是国内预定好的。三个小时的跋涉,已经能够自如的在马背上使用手机拍照了。蓝天下,雪山间,空气清新,享受当下!

踱河的时候,眼睛要看前方,要不然会发现这周围的一切是旋转的。

看过《魔戒》的朋友对这些场景还似曾相识吗?

感觉不是现世的画面

格林诺奇---天堂小镇,太美了,谁说冬天不是旅行的好时节?随便一拍,就是一张名信片!

格林诺奇回皇后镇,路上风景非常优美

深蓝纯净的湖水

第9天

7-9日  星期六  早上自制了白米粥、煎肠、煎面包、磨茹炒了鸡蛋,然后各种整理,退房,离开皇后镇,前往TEKAPO。经过箭镇,曾经的淘金地,昔日的热闹不再,但湛蓝的天空和美丽的湖泊依旧。镇上有很多的工艺品店,基本都与羊毛有关,但价格并不美丽。

进箭镇的路,很安静,没有人,那一棵红果老树在蓝天下怒放着生命。

安静的小镇

新西兰的邮筒很个性化,比如这个,红色非常醒目。在冬天的萧条里,煞是好看。

曾经的淘金河,冬天,河面有些小冰

箭镇只有一条街,街的背后就是冷寂的。

箭镇唯一的小街

继续沿6号公路向东南走,经过蹦极发源地---卡瓦劳大桥。靠公路边的门脸很小,进去后很深的旋转楼梯一直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才到服务大厅,节奏感强烈的音乐,是那么那么的鼓动人心,要是夏天,估计经不住诱惑了!冬天的冷是多好的一个借口,不敢才是主要的原因!

经过克伦威尔小镇(水果小镇),估计妞妞太饿了,妥协,SUNWAY快餐

克伦威尔去蒂卡普的路上,新西兰的魅力在于国家就在公园里,特别美的地方还建好可以停车观景的地(公路基本为双向单车道,超车请看好路段提示,不能停车)。

下午5:30到达TEKAPO度假屋(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NZ$ 907.8/ 5人/2晚) 这里的一切都太给人惊喜。所有你想到的没想到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洗衣、烘干都免费,有二个单人间,一个双人间。一个很大的侧院,一棵很粗的老树。前面不到200米就是TEKAPO湖,去小镇走过人行小桥就到了。

吴笛最喜欢的书房

第10天

7月10日   TEKAPO的清晨,霜很重。很难得在这样一个安静的早晨,看到这么美丽的风景。

从这条人行小桥过去,就是TEKAPO唯一的街道。

车上积了厚厚的冰

出现在无数名信片里的好牧羊人教堂

有多少人就为了拍这个教堂而来。

TEKAPO的黄昏

这些世界各地的人基本都是来TEKAPO拍星空的

绸缎一样的湖水

去库克山的路上

库克山区,虽然没有夏日的绚烂,但这些已经足够美不胜收了。

第11天

7-11日  星期一  早上,进来一头边牧,给食物后,还赖着不走了。妞妞说是来蹭暖气的。不过我怎么觉得是来提醒我们退房的呢。各种整理后去VANAKA,路面结冰,等候。其间一女警过来,建议我们先去哪儿喝杯CAFE吧,有的车掉头了。其间一车子逆行过来(只有双向单车道)插队前面,一看是中国人,真是丢脸。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放行。穿过昨天经过的雾区,却看到了这么奇妙空灵的画面,我们真的是很幸运啊!

3小时后,到达VANAKA( Alpine Motel   NZ$ 692/5人/2晚),下午4:30。这里的汽车营地是美国大片中经常出现的那种,和TEKAPO相比,落差大了些。稍作休整,微波热了早上做的南瓜饼,然后出去找当地排名第一的餐馆,那是一个效外的安静所在,很遗憾,人家星期一、星期二休息。小璐又网上找排名第二的,也休息。然后街上乱窜。经过信息中心,一番纠结后,订了明天下午2:00的跳伞。小凌同学坚决不肯,再做工作也没的用。披萨店点了晚餐。

路中经过,昨天也起雾,但没有这景呢。

宁静如画

第12天

7-12   星期二   美丽的VANAKA

VANAKA湖边风景

传说中的孤独树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这棵树,在这湖光山色里,站成永恒。

妞妞语录:早跳早安生!跳伞去(NZ$ 2676 /4人)

中午寿司解决了午餐,然后去跳伞中心。有些早,在车中小睡一刻,进入等待。各种填单、签约、称重,教练、摄像一一相见。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套上飞行服,作飞前感想演说,然后上飞机。教练们各种玩笑,一点没有紧张的感觉。失重只是短短一瞬间。落地后的塌实和兴奋,不能形容,拍照留念,等空中录像USB。

因为恐高,所以挑战,12000英尺,I CAN FLY!CAN FLY!FLY!

第13天

7-13日 星期三  今天遇见了南半球的雨。9;30的冬季本来天就亮的晚,下雨后更是分不清晨昏。按照行程,我们去福克斯冰川小镇。希望那里阳光明媚,不影响明天的冰川旅行。FOX  (Mt Cook View Motel NZ$ 195/ 5人/一晚)

进入冰川小镇,大雨滂沱,汽车营地也少有人,照例,吴笛、妞妞和小璐去OFFCE办理入住手续。看着路二边几乎被雨水淹没的小坑,忽然觉得这个地方好远好远,远的都好象被我们熟悉的世界彻底遗忘了。网络排名的食吧居然在60KM以外,小镇唯一的超市晚6时打烊,“最后的厨房”到是不远,但寓意欠吉,跳过。拐角的BIG FOOT 吧好象更适合我们。不知不觉,出来已近半个月。这个南半球的海边小镇,这个冬日里温暖的咖啡吧,现在想起来是那样的遥远,如梦里一般。

风雨中的西海岸

现在还能听到海水咆哮的声音

我们  来过

第14天

7-14日   星期四 早上起来,开帘看,下雨中,似乎小了一些,凌一信息中心问过已回,没肯定答复,看来这里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呢!于是很紧张的吃饭、收拾、退房,然后去那等,然后被告知冰川徒步正式取消,而我们的行程安排只有向前。后来听说,那里的雨持续了二天,把小镇进来出去的路都淹了。遗憾又庆幸中。经过LAKE MATHESON 时,雨小了些,进去徒步,天气原因,镜子一样静止的湖面是看到了,可拍出来的照片阴乎乎的,而且雨一瞬间又大了起来。下午2:30到达霍基蒂卡 (HOKITIKA252 Beachside Motels & Holiday Park NZ$ 210/ 5人/一晚)这是西海岸的一个小镇。记忆中到处是大的风,天不好,阴阴的,海浪哗哗哗一阵紧一阵冲刷着海岸,走近点就会被卷走的感觉。妞妞在那根垒着小圆石的断木前一本正经的许着愿,到底是向圆石呢还是和断木呢。OFFCE柜台18岁的老猫瞪着令人寒噤的眼睛,傲视着每一个前来的人。镇上有许多加工绿石的店,新西兰的绿石色浓而神秘,充满海洋气息,价格也公道,店员随你怎么看都不会做出让你为难的表情。一切随缘!镇上有一个KIVI鸟展览馆,时间充裕,我们花了RMB好象300多吧,进去转了一圈只看到黑暗中躲在树根处KIVI鸟的二根爪子。小镇的店下午4点后打烊,我们赖在咖啡馆里发呆,等待晚餐时间的到来。

LAKE MATHESON 徒步入口

HOKITIKA252 Beachside Motels & Holiday Park  傲慢的老猫,18Y。

怎么看都是世界末日的画面

霍基蒂卡 荒凉的小镇

第15天

7-15日  星期五  今天是南岛的最后一个早晨,煎了蛋饼、FOX超市买的麦片用牛奶泡了,鑵头鱼开了(吴笛为什么要买这个?腥味很浓,基本没人动),又用老办法煮了粥。剩下的调料和生的食物分类后一一扔掉。

10:00从小镇出发,横穿整个南岛,回到基督城,转机奥克兰,准备回国。一路上风景非常优美(强烈建议这段路安排白天行走,不然错过的太多)。

73号公路

深山人家

海拔高的山路,雪后,路面有些结冰,我们走的晚,还好。

新西兰亚森国家公园

73号公路风景

第16天

7-16日   星期六  昨天下午7;00飞抵奥克兰,凌一和吴笛机场内租车柜台拿了钥匙然后去停车场57车位认领了租车,夜幕中随导航去奥克兰市中心的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Auckland  NZ$ 316/ 5人/一晚)。办好手续已近10点,基督城的麦当劳已消耗殆尽,机餐三明治实在吃不下。中餐中餐中餐,碎碎念中,总算找到一家能提供米饭的日本居酒屋。

今天可能因为周末,退好房出来已经10点多了,街上还少有人,想吃碗面条也着实不容易。后来进了唯一一家已经营业的餐厅。新西兰的菜单没有图片,考验的时候又到了,小璐TEKAPO后下载了点菜神器,但这会又成这样了,土豆泥拌腌海鱼,上面是生菜碎叶,还有一大瓶的冰水,彻底崩溃。

奥克兰

伊甸山公园   相比于南岛,这里的气温明显高,满目青翠还有些不习惯。

火山坑,现在已长满了青草

山顶散步的金毛,看妞妞实在喜欢,就在主人允许下,很配合的接受妞妞各种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