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自得的莫干山山居生活

攻略   >  湖州旅游攻略   >  悠然自得的莫干山山居生活

• 出发日期/2016/08/10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12月-次年2月:50元, 3月-6月,9月-11月:80元, 7月、8月、5月、10月:100元; ​​​​​​​价格跟随淡旺季有变化,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室内景点:8:30-16:30。
  • 电话:0572-8412345(8:30-16:00)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长三角热门避暑地,漫步竹海之间,欣赏山中颇有韵味的老别墅。

最近的莫干山依旧很凉爽,当上海与杭州酷热难耐的时候,山里却是凉风习习,舒适宜人。

通往莫梵的小路蜿蜒曲折,竹影娑婆。翠绿的山岳上飘着一层迷雾,宛如仙境一般。在山腰上那座古朴的建筑便是莫梵。像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守候着几代人的成长,笑看人世的沧桑变化。

雨后的莫梵,别有一番情趣,宛如世外桃源般坐落在静谧的莫干山山腰上,阴雨朦胧,迷雾从林间原野悄悄的往山顶上爬,不一会就覆盖了整个山顶和村落。

车子行驶在山里,窗外一片翠绿,让人倍感舒适。看着反光镜里远去的竹林,视线渐渐变得模糊,消失在视野中。这让我想起前阵子逃离北上广的话题,很多人寻思,怎么才能找到内心的归宿

或许是物质上的拥有,或是精神上的满足。但是不管怎么样,逃离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我们终归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我始终认为,走出去不是逃离,而是找到更好的姿态回来,调整好心态,整装待发,重新面对生活,并且幸福的继续活下去。

我本来就生活在农村,对山野田园无比的亲切,喜欢山丘丛林,与老板娘畅聊中,车子开到了村里的一座咖啡厅,原来这就是莫梵咖啡馆,也算是接待中心,门前有棵高大的银杏树,翠绿的叶子,粗壮的树干,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如今莫梵已经修建好了三处院落,和一幢咖啡厅。每一处都有独栋的房子,而且是老房子改建,房里保留了原有的木质结构,只是在装修上大胆的运用了中式,西式元素,让人感觉家常又不土气。

从沟通中得知,老板当初为了修建好自家的洋家乐,他几乎走遍了莫干山上所有的洋家乐和农家乐,并取之精华,又很好的融合了自己家的地理位置和特色,最终把老房改装成如今的模样。

如今的莫梵拥有四幢房子,分别是独栋咖啡厅,一号店,二号店,以及在莫干山景区里的三号店。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没能前往参观,但却在雨后的天,独自享受了这片静谧的故乡原风景。

我在莫梵享用午餐,干净整洁的厨房,阿姨烧了一手家常菜,这种味道是在高档星级酒店所找不到的,也许因为带有浓郁的“家”的味道。红烧鱼,丝瓜炒鸡蛋,以及清炒白菜,都符合我的胃口。

非常喜欢堂屋里的摆设,有传统的鼓风机,雨棕衣,以及拿来晒豆类的簸箕。这些七八十年代的生活日用品,让人看到后,总回想起儿时的过往,那些天真烂漫的童年。

在与酒店老板沈先生的聊天中得知,原来我们的童年还是那么的相像:喜欢满山野跑,累了就睡在堂屋里的簸箕上。其实,最初他只是想打造一幢属于自己想要的房子,一所理想中的房子,却没想到深深的感动了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们。

他把美丽乡愁保存了起来,让那些温暖人心的童年趣事,在脑海里浮现,再放进内心里温柔的港湾。直到某天想起莫梵,又想起了那些过往。

然而,就在古朴的鼓风机不远处,却有舒适柔软的沙发,以及摆设讲究的茶几,最让人意外的是,还有欧美风格的壁炉,想想寒冷的冬天,屋外满地落雪,整个山村变成洁白的世界,房间燃烧着山上砍伐的木材,烧起火,整个房间里暖融融,坐在沙发上慢慢读一本好书,再泡上一杯热茶,火炉里还烤有秋天地里挖回来的红薯,真是惬意。

酒店客房的名称很有趣,分别有:吉祥、如意、天伦、美满、龙凤、和合。都是很好的祝愿词。有的房型有露台,能欣赏到屋外的风景,遇到阴雨天气,还能看到雾气腾腾的翻越山岭,而靠山那边的房子,老板精心的设计了天窗,如果是晴朗的夜晚,躺在床上就能欣赏到美丽的星空。当然,在一楼的房子还设有阁楼,并安放有宽为2.4米的床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