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旅友徒步爬山行之北岳恒山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各地旅友徒步爬山行之北岳恒山

• 出发日期/2016/04/08

• 玩法/徒步

前言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中国的五岳之一,恒山是道教圣地,自古为兵家据险以守之地,以丰富的景观特色著称于世。恒山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天峰岭海拔2016.8米,被称为“人天北柱”。 恒山的名气,在五岳中是最小的。我和很多人一样,对恒山的认识依旧来自金庸大师的《笑傲江湖》中的恒山派和仪琳小师妹。 本人计划的走遍“三山五岳”的计划,在2016年的春节后,继续按照计划开展。

2015年8月,湖南衡阳的南岳衡山;

2015年11月,山东泰安的东岳泰山;

2016年3月,河南登封的中岳嵩山;

……

本次,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的北岳恒山,成为我们的第四站。

队伍介绍

成员

1、小蝶(MM,逗比团的团花,一起去过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东岳泰山、大南山、石坑崆、银瓶嘴、天堂顶、云南等地方)

2、星星(MM,逗比团成员,一起去过武功山、四方山、通天蜡烛、巴寨、中山五桂山等地方)

3、蜗牛(GG,逗比团成员,一起去过中岳嵩山、东岳泰山、武功山、排牙山、四方山、通天蜡烛、巴寨、石坑崆、银瓶嘴、天堂顶、四姑娘山、麦理浩径等地方)

4、老袁(本人,依旧团里地位最低,年纪最大的人)

行程

北岳恒山的行程安排,是我做到目前为止觉得最纠结、修正无数次后才最终确定下来了。恒山是五岳中最靠北的,从北京过去很方便,但是从广州过去,确实最远的,很多交通情况也是很难弄清楚。下面关于路线的安排来龙去脉说明较长,考虑再三决定这里还是记录下来这些过程,毕竟做攻略也是旅游一个部分。留个纪念,感慨下自己是如果一步一步完成这个攻略的。

北岳恒山在五岳中,应该是属于知名度最低的山了,做攻略时因为以下各种因素,显得格外困难:

1、关于北岳恒山的优质游记数量明显偏少,而且大多数是和太原、大同等城市合在一起写的,非常不利于路线安排;

2、恒山在山西大同市的浑源县,广州飞大同的机票比较昂贵,时间也比较久;浑源县当地的公共交通欠发达,黑车无数;如果单纯飞大同游览恒山和悬空寺,会显得内容很单薄;

由于考虑到广州飞太原的机票比较便宜,所以把出发到达城市选择到太原。那么问题又来了,太原本身的旅游景点也不多,比较有名的就是晋祠,再加一个山西博物院,而太原到大同的火车,也需要5-6个小时的车程。后面发现佛教名山五台山就在太原和大同之间的德钦市,并考虑顺便游览五台山。

五台山由五座山峰构成,很多户外游客都选择到那里进行大小朝台活动。当初把这个行程定为4天,广州飞太原、太原到五台山,游览五台山后再去大同,然后大同再到浑源县游览恒山,最后再从大同到太原,从太原坐飞机回广州。这个行程看起来异常复杂,因为时间关系,在五台山只能待一天,很难好好游览这座佛教名山,同时,各种交通非常不便,很难做到环环相扣。

中间经过无数次的修改、优化,最终确定了本次活动的主要交通和住宿情况,如下:

1、第一天,广州飞太原,游览太原城市景点,晚上坐卧铺去大同市;太原到大同,5-6个小时的火车是明摆着的,不可能用白天宝贵的时间来坐车,所以选择卧铺,省去一晚的住宿,节省了宝贵的交通时间;

2、第二天、大同到浑源县,游览悬空寺和恒山,最后回到大同,在大同市区住宿;

3、第三天,游览大同市区景点和云冈石窟,从大同坐飞机回广州;

行程定下来后,小蝶开始关注机票,分别以最低的价格购入来回机票,而我也很快就抢到了从太原到大同的火车票。然后小蝶也预定了大同的青年旅社,交通住宿问题解决了,后面就可以慢慢优化其他细节了。具体的游览景点,就看下面的游记吧~~

至于大同到恒山的交通,考虑再三,最后选择了包车。一天玩下来,觉得雇包车是非常正确明智的选择。具体情况在恒山那天会讲到。而由于山西的文化内涵很丰富,基本上每一个旅游景点,我们都请了解说员。这个决定也非常正确,自己看,或者用语音解说,都不能起到很好的了解历史的作用,反而浪费了购买的门票。

好了,啰嗦这么多,开始正文吧~~囧

美图预览

先上几张美图~

第一天4.08

广州至太原机票 390

晋祠门票 40

导游 20/4=5

公车去柳巷 10/4=2.5

晚餐 58/4=14.

水 2

公车 2

太原至大同火车票 102

总计:629.06

第二天4.09

火车站到青旅打的 20/4=5

晚餐 271/4=67.75

大同青年旅社 33

总计:276.75

第三天4.10

早餐 41/4=10.25

打的去机场 81.7/4=20.43

大同至广州机票 870

总计:1142.6

三天总计人均费用:629.06+276.75+1142.6=2048.41 (不含广州市区往返机场费用)

本次的目的地是五岳中最远的一次,好在广州飞太原的机票比较便宜;山西的景点门票都比较贵,用了学生证每个人省了大约189元;4个人是最经济的包车方式;太原到大同的卧铺省了一晚的住宿费;很多景点都请了讲解,这部分费用是以往各次活动中比较少见的。总的来说,费用比预期的2500低,还是比较理想的。

第1天

• 简介:它为国内省会级、干线机场,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山西省最大的航空口岸,经营81条国内航线和8条国际航线。

夜宿:火车上

航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太原武宿国际机场 07:55-10:45

早上5点10分,在楼下打了的士,先接了小蝶,然后到公司打了卡,然后赶到体育西地铁站等第一班地铁到机场。一路非常顺利,在7点左右就到了安检口。

星星从东莞过来,先去了番禺和蜗牛汇合,然后一起坐机场大巴过来。四个人汇合后,迅速通过安检,到了登机口。结果大部分旅客已经登记了,我连航班显示牌都还没来得及拍,就上了交通车,上了飞机~囧~

这段时间坐了比较多的飞机,对窗外的景物也没有了以前的那种新鲜感,不过由于看到的云海比较漂亮,就拍了一张。

飞机快要到达太原了,窗外的景色也截然不同了。非常明显的黄土高原地貌,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美丽的场景,同行的大家都觉得很惊讶,哈哈。山顶都是平的,也没有什么植物,和大理的地貌又不一样。所以到处旅游是应该的,可以看到很多以前没看到的东西。

即将抵达太原武宿机场,发现机场周边的并不是荒无人烟,反而发展得挺不错的。

顺利落地,出了航站楼,照例拒绝了迎面而上拉客的司机,选择了常用的软件打车。

机场有两个出口,我和司机处于不同的出口,沟通了好久才知道具体位置。等待司机来接我们的空隙,我仔细体会这座山西省会。蓝天,很少的白云。而此时的广州,确是倾盆大雨。

机场的外观造型也很漂亮。

好不容易终于等到司机过来,跟着他去停车处。

太原武宿机场,建成至今已经非常多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机场附近确实很荒凉,但是随着城市的开发发展,现在周边都已经很热闹了。

前往市区的路上,车辆不错,完美的天气,预示着我们的旅程即将很精彩!

一路下来,我们感觉太原的市容市貌都非常好,没有济南破旧,也没有郑州的拥堵。

我们惊讶的发现,道路两旁开着很多桃花。路两旁有绿树很常见,开着颜色鲜艳的花朵的情况,确实少见。除了桃花,还有其他各种不同颜色的叫不出名字的花。这里桃花开得这么好,恒山上的桃花不知道会如何呢?我心中还是挺期待的。

司机师傅和我们说,现在太原的房价,比较好的差不多就是12000每平米,这个价格和郑州差不多。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 简介: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

路上可以看到各大房地产商的楼盘,这里的楼距都很宽松,住起来应该很舒服。而且这里是不限购的哦,你可以买很多套房子。

我问司机,房子会不会卖不出去。司机大哥笑着说不会,这里就是穷人买不起房子,有钱人不停买房子~

果然和司机大哥说的一样,太原地广人稀,交通也好,楼盘也罢,都挺适合生活的。

按照计划,我们第一个景点就是山西省博物院。而临近中午了,所以先来到博物馆北门不远处的一家六味斋吃饭。

没想到这家六味斋,类似于一个小的熟肉超市,并没有地方让客人吃东西。商量后,决定来到旁边的面馆吃点面,然后到六味斋买点好吃的就可以了。

这个就是六味斋最有名的酱肉了`非常好吃,最后几块吃不完,我们还打包,留到明天怕恒山的时候可以充饥。同样留下来的,还有豆腐。

山西的美食是非常出名的,各种面都有,我和星星叫了炸酱面。

蜗牛点的打卤面。

小蝶要了臊子面。

面的分量很多,我都吃不完。吃饱后准备离店。我们刚来的时候比较早,还有位置。等我们离开的时候,这里已经门庭若市了。很多当地人都来这里吃东西。

出了饭店右拐,我们旅游的第一站—山西博物院,就在几百米远处。

左边的是山西地质博物馆,来之前并没有把它当做一个景点去了解,右边的就是山西省博物院了。

天气热,大家吃饱后,都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

星星最擅长拍蜗牛的丑照,所以放上星星的作品一张~

北门并不是博物院的主门,加上刚好是中午休息时分,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游客。

这里和河南博物院一样,都是免费不免票。拿着第二代身份证一刷,就会得到一张有自己姓名和纸质门票了。

山西博物院,果然和传说中的一样,在外面就觉得非常霸气!

小蝶顽皮地在草地边缘上走跳着。

入口在另外一边,我们就绕着博物院外圈走了一下,这里的建筑让我感到很震撼。整个博物院是倒立的锥形。当你站在下面往上一看,感觉异常兴奋。

来到入口,寄放了随身背的登山包后,我们轻装上阵。

吸取了上次在河南博物院的经验,我们决定自己雇个讲解员,不然压根看不懂什么东西。刚开始的时候,服务员还说我们可以用微信听语音讲解,在我们”一再要求“下,才给我们安排了同事讲解。讲解费用是100元,官方的”讲解时间“是40-60分钟。

博物院有4层,首层是大堂和功能用房,2-4层是展区。讲解员的主要内容就是2层和3层局部。跟着讲解的GG坐电梯来到二层中庭。GG说博物院的顶部是参考应县木塔设计的。应县木塔是很多人玩大同的时候的一个景点,不过由于路途遥远且可玩性不高,所以我这次就没有安排进去了。就看这个博物院来弥补遗憾吧。

第一章节是“文明摇篮”。“女娲补天”的传说发生在山西,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为活动的主要地区,因此,山西确实有着和人类历史发展相关的很多文化,叫摇篮真不为过。

墙壁上的这张地图,就是山西省新旧石器时代的遗址分布图。山西刚好位于黄河流域“几”字的东北面,因此早在石器时代,就开始孕育了各种生命和文明了。

各种石器时代分布时间表~

惟妙惟肖的模型,展示了古时候猿人在河边捕鱼为生的真实情况,通过地上的鱼的大体型,可以判断以前这里的黄河水域是远远比现在还要宽阔的。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晋祠景区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据说来了太原,没有来晋祠,等于没有来。

从山西博物院到晋祠,大概用了二十多分钟。下车后,走了一段路,开始来到晋祠景区的公园。

晋祠分为公园和博物馆两部分,博物馆在公园的内部,公园是免费的,博物馆则需要收费。

一走进公园,映入眼帘的就是公路两旁的绿树。

太原的春天是五颜六色的,在晋祠公园里,到处都开着花朵,春天气息浓厚。

星星一直说自己很会拍照,但是也只能把小蝶拍好,拍我和蜗牛就真是看不下去了。

盛开的榆叶梅,蜜蜂正在花丛中辛劳工作

花的一边是一个很大的湖面,此时微风阵阵,泛起点点涟漪。

继续往前走,几棵连翘树,吸引了两个妹子

蜗牛也拍这种照片,感觉不是很和谐~

蜗牛藏了半天的自拍杆终于拿出来了,留影一张~看我的绅士手~

终于来到了最里面的博物馆了。

准备购买门票,这里和攻略提到的一样,有很多当地的野鸡导游问我们是否要请解说。当她看到我们要买学生票的时候,就悄悄走了,估计我们都是穷学生~

过了检票口,想请正规的解说员,结果被告知解说员供不应求,纷纷接客去了。所以打算自己先走走看看。

然后,我们就被一个在旁边的中年妇女盯上了,最后以20元的价格聘请她当解说员,据说也讲解40分钟。

解说大姐口音很重,加上我对晋祠真没有多少了解。所以听讲解的工作就交给蜗牛了,我走在最后面拍拍照。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柳巷商圈大濮村
  • 简介:太原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拥有众多的老字号与购物中心。

终于下车了,也是吃晚饭的时间了。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柳巷”美食街~

华灯初上,这里的气氛丝毫不熟北京路。

找到了六味斋的柳巷分店,这里终于有很多桌子可以点东西吃了。

这种凉粉,加了芝麻酱,非常好吃~

5元一碗的丸子汤,丸子很多,真是物美价廉。每个人还叫了一个肉包子。

羊肉串,一串3元,吃完还需要自己把叉子送回去。

现点现做的手抓饼,味道不错~

由于今晚的火车是11点40分开车,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需要打发。一开始想大家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结果除了国产恐怖片外,其他在映的电影或多或少都有人看过。看国产恐怖电影,还不如看喜剧。所以最后大家还是决定去逛街。

我和蜗牛实在不喜欢到处逛,所以索性在路边看起了电影,刚好播放《寻龙诀》。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建设北路2号
  • 简介:​太原站,隶属太原铁路局管辖,为客运特等站。联通了南北同蒲线、石太客专线、太焦线、太中银线、京原线、介西线。

十点多了,我们坐公交车来到了太原火车站。蜗牛和星星分别去自助取票机取票。

在太原车站候车,不得不提,这里的火车站卫生环境非常好,广州站就是脏乱差,希望能多学习下。 在11点20分就上了火车,找到了卧铺就睡下了。明天,我们就要爬恒山了。

第2天

• 简介:大同站为太原铁路局管辖的客货运特等站,是连接京、津、冀、晋、内蒙五省、市、自治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夜宿:大同青年旅舍

从太原开往大同的火车,终于在早上5点20分左右到站。睡在另外一侧的年轻人一个晚上都在打呼噜,搞得我们半睡半醒。

查看下大同现在的温度,结果吓尿了。-2°……好在我们出发前也做足了功课,带了羽绒服和冲锋衣等御寒装备。而今天的最高峰为22度,这么大的温差,我还是第一次经历。

5点多的大同站门口并不宁静,一大波旅客出闸后,大量当地的包车司机也一拥而上进行各种软磨硬泡。

没有来大同的时候,只知道大同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也是鼎鼎大名的“煤都”。但是来到这里,发现这里的天空也一样是蓝色的,并没有多少因为挖煤导致的污染迹象。其实,大同也只是个三线城市,所以一路上也没有看到很多比较高大的楼房。

• 地址:大同平城区仿古街中段,路西,唐古拉三楼
  • 简介:青年旅舍(大同仿古街店)座落于市中心明清风韵的老街(华严寺步行街),市内各景点都很近,吃饭购物逛街都很方便,位置和交通极佳,周边是原汁原味的老胡同、四合院,信步闲游即可到著名景点。从大同青年旅舍去云冈石

十几分钟后,来到了仿古街街口的这家肯德基。这里也是很多包车司机和客人碰头的地方,在大同只要说这个位置,基本每个包车司机都知道。

栏杆后面的就是仿古街了,这是一条新建的步行街,早上5点多一个人都没有~

仿古街面对的十字路口,大街上已经有稀稀疏疏几个早起的当地市民了。

原来打算在肯德基这里洗刷的,结果坑爹的事情发生了。洗脸盆的水开了一会就没有了,只能用矿泉水代替了。而洗手间也不能用,所以我们只能按照店员的指引,去仿古街里面找公共厕所。

解决了各种困难后,我们在KFC吃了早餐。由于这里距离青年旅舍不远,我决定一个人先去看看是否能入住,再电话其他人过来。

大同的早晨~由于周围没有高楼大厦。阳光的第一缕阳光透过街道照射过来,很舒服。

顺利找到了青年旅舍,老板娘也和传说中的一样美丽。经过协商,老板娘给我们开了一个四人床的房间,我们6点半左右就可以入住了。

微信通知了其他小伙伴,大家纷纷拿着行李赶过来。在雪山冻怕了的蜗牛,也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

大家在房间里面洗刷,整理东西。我抽空随便拍了几张旅舍的环境。当然,比较详细的照片在明天会补上。

至于美丽的老板娘,我就没有拍了~

去恒山

昨天晚上也和包车司机刘师傅确认了今天的上车时间和地点。结果7点半不到,就接到了另外一个司机的电话,说刘师傅堵在高速路上干不来,让他过来接我们去玩,现在他已经到了出发地点,我们随时可以下来。和他确认了价格和路线后,觉得都一样,也就无所谓了。

刚发下手机,刘师傅也打了一个电话给我。说自己本来今天要亲自载我们的,确实堵在高速路上回不来。还叮嘱如果他安排的司机服务不好,我们就不用给钱。当初在网上筛选包车司机的时候,刘师傅的言语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真诚很靠谱,也确实如此。

蜗牛听了我转达的刘师傅的话,狡猾的说“那我们肯定说不满意,然后就不给钱了”~囧~

这里说下我为什么选择包车出行吧。先说下基本的地理情况。恒山在距离大同约2个小时车程的浑源县。从大同出发,首先到达悬空寺,然后走20分钟左右过一条隧道后,就能到达恒山山脚第一停车场的售票处。在售票处买了票,还要大概5公里的爬山公路才能到达真正开始爬山的第二停车场,这一段景色很一般,可以选择走路1.5个小时或者汽车20分钟。如果从后山下山,那里是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工具的,要走大概半小时才能回到浑源县内,然后回大同还要买大巴车票,还要看时间。

如果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首先是从大同市区的客运站买一张大概23元的票到浑源县,大巴是和当地的包车合作的,只把你载到浑源县一个地方就让你下车,然后由小包车接送你去悬空寺。悬空寺到恒山如果选择走路就还好,如果选择临时找包车,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坑钱。然后从后山下山如果很累走不动了,也要找包车。从浑源县回到大同的车票,也是23元。

前期做攻略的时候,对于这一段的交通我真的考虑了很久,最后分析下来,出去大同市区到浑源县的往返大巴车费后,就算不被坑,最后每个人花的钱,还不如包车实惠。而且包车安全方便,时间完全由我们的活动而定,加上我们刚好4个人,经济效应最好了。

大概7点半,我们就离开旅舍出发了。我是倡导大家尽量轻装爬山的,结果这三个家伙的背包,一个比一个小…

和司机的聊天,自然离不开恒山啦。对于我说的恒山在五岳中知名度最低的观点,司机也表示赞同。当然,我也从大哥口中,得到了一些原因。因为恒山周边的旅游本身发展的比较晚,加上山西是在北方,每一年只有半年的旅游期,这些都多多少少影响了其知名度。当然,金庸大侠对恒山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笑傲江湖》,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恒山的存在,我就是这样的人之一。

司机大哥还说,这里其实最好的旅游季节是5月份,那个时候白天最高温是34度,最低温也有20度,非常舒服。这点我也是认同的,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花怒放的时期。只是我们大家好不容易凑齐时间出来一趟真心不容易。只要没有遇到下雨天,我们就已经觉得很幸运了。

北方的山,和南方的山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南方,山上都是茂密的大树,而北方的山都是没有树木的,都是土山为主。

大同属于内陆城市,平时就比较少雨,气候也比较干燥,更没有台风这种东西的存在。

我总感觉一些桥墩有点歪,不知道有没有问题。

途中经过一个很贫瘠的小村庄,这里相当落后,这里还有很多土窑洞。据说有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大爷,一直就住在窑洞多年,靠着过来旅游的旅客接济。

这里的当地人,主要是种植玉米和土豆,所以司机大哥建议我们有机会,可以去吃吃大同的粗粮。

一路上我们车子是缓缓上坡的,这一段也是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所以司机大哥也开得非常小心,我们感到非常安全。

在飞机上看到的黄土高原特有的地貌,开始展现在我们眼前。

翻过了第一座山包,现在眼前平坦开阔,视野很好。

终于看到了很多运煤的大货车了,往日这条路很多运煤车,我们今天前面一直走得很顺畅,所以今天可以比预计早点到达恒山。

终于快要到达恒山了,恒山特有的山体构造,也出现在我们眼前。后排的小伙伴也终于苏醒过来,大家也开始兴奋起来了。

陡峭的山体上,时不时可以看到有几只小鸟筑巢。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开始上坡了,很快就要到达第一个景点—悬空寺了。

这里的运煤车很多,我们也看到了悬空寺的石碑了

恒山有两个主峰,分别是东主峰天峰岭和西侧主峰翠屏峰。而就是坐落在翠屏峰半崖峭壁间,所以这里理所当然也属于恒山。

可惜,前几个月有石头掉下来砸到了悬空寺寺庙,所以现在正在开展查险工作。我们只能在广场这里下车拍几张照片。

悬空寺外面都是密密麻麻的脚手架,也看不到样子。

从网上找了两张悬空寺的照片,弥补下这次的遗憾吧。

悬空寺建于北魏太和年间,距离现在已经,寺庙内供奉着“佛”“道”“儒”三派的佛祖,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三教合一”的寺庙。

至于“悬空”两个字的由来,从这张图就可以看出来了。乍一看,以为所有的建筑,都是靠这一根根木头柱子支撑在岩面上,其实不是这样的。真正起作用的是走道下面一根根插入岩石的横梁,也就是力学上讲的悬臂梁。下面的柱子其实并不是起受力作用的。如果在上面游览,就可以发现柱子其实都是松松夸夸的,只有当楼面往下沉的时候,才会起到支撑作用。

说到悬空寺,这里也是《笑傲江湖》里面,聋婆婆欲逼令狐冲娶仪琳的场景处,不知道你是否还有印象~(*^__^*) 嘻嘻……。

悬空寺的玩法,就是应该上去走一下,才能更加切身体会它的神奇,可惜这次旅行没有办法实现,算是一个遗憾吧。后来听司机大哥说,可能以后悬空寺就不准大家上去了,不禁感慨。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五岳”中的北岳,登上主峰天峰岭俯瞰群山,豁然开朗。 手脚并用爬上恒宗殿前的103级陡阶,体验恒山的人文魅力。

坐上包车,我们前往本次最主要的恒山,去征服天峰岭。

这条就是游记里面很多人提高的“恒山隧道”了,如果走路,需要带口灯和口罩,因为会有很多运煤车经过这里。

过了隧道后,右边的湖泊其实就是恒山水库了

很快就来到了恒山脚下的第一停车场

远处红色的庙宇,就是售票口。

恒山同样是一起卖两张票,庙群门票和入山门票。让最年轻的小蝶去买学生票,恒山是五岳中唯一一个4A级景区,门票也是这次旅游中所有景区门票最便宜的,每个人才26元~囧。

“北岳恒山”牌坊,由于不走回头路,所以司机大哥还特意提醒我们要在这里拍照留念。

把这三个小家伙大老远拉到这里来,也不容易啊。

盘山公路景色确实比较一般,如果走上去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由于考虑到昨晚卧铺休息不够,所以选择了比较休闲的坐车上去的方式。路上也就偶尔看到一两个徒步的人。

也只有偶尔在车子拐弯的时候,发现远处一些景色还不错。

很快,我们来到了徒步爬山的起点,第二停车场了。

停车场有一座张果老倒骑驴的雕像。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在恒山留下了大量的仙踪遗迹和神话传说。后面爬山的过程中就会看到很多。

我们带上干粮和水,准备爬山了,司机大哥会在后山等我们下山。

在坐车上山的路上,我发现有一些景色还不错,于是不急着爬山,跑到停车场出口这里,拍下这张照片。

关于北岳恒山的介绍,大家就自己看吧。

导游图,仔细一看,并没有后山的各种景点。那是因为后山不对外开放,这个原因后面再说。

附上一张我做攻略的时候找到的一张有后山景点的地图。

第二停车场的车辆并不多。

有一群身穿统一服饰的人正在做热身运动,应该是某个单位集体来这里爬山游玩的吧,后面爬山过程也遇到了他们。

这条台阶上去,就是真武殿,不过由于没有时间,我们也就没有去游览,从旁边的楼梯直接到检票口。

• 地址:永安镇永安西街11号(商业职工医院旁)
  • 简介:声名远扬的小媳妇凉粉,秘制豆瓣和正宗的凉粉是招牌。

现在是3点20分,刚好没有什么人。平时饭点都是挤满人的。

司机大哥让我们只点凉风,馅饼和熏鸡蛋就可以了,其他的东西不需要点,我们就照做了。

凉粉不错,加了蚕豆和豆干,还有特制的酱油~最后加起来,每个人一共10.5元,非常便宜。

• 电话:0352-8019543
  • 地址:云州区杜庄村

吃完凉粉,并坐车往大同方向开去。其实还有一个景点要去,就是土林。土林其实知道的人不多,是摄影师的天堂。如果在阳光明媚的早上或者夕阳去,会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我们下山的时候,天气是多云,吃凉粉的时候,又出太阳了。本来犹豫着这种天气要不要去,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呗。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 石板沟",是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杜庄村的一处自然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石板沟”或“狐仙庙”,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土林处在东西约一公里、南北长约三公里的区域内,土林中的土柱、土壁天然而成各种造型,宛如一尊尊雕塑,令人称奇。

其实这里不是正式开发的景点,然后被当地村名圈了起来收费。本来打算逃票的,但是据说逃票看不到好的景色,想着就还是买票吧。平时自己来,门票是60元,如果是当地司机带来的,可以花30元买到票。

到了土林,后排三个小家伙还没有睡醒,清醒了半天后,才跟着我来到这片区域。

这里非常宽阔,最核心的景区就是中间那一带了。

一般认为土林的形成过程是这样:黄土高原上的水土流失,形成塌陷,日久而成巨大的地坑构造,天工造物,奇丽诡异。

土林和石林又不太一样。石林是一直不变的,而土林是随着日晒雨淋风吹等各种因素而时刻变化的。

天空始终没有和我们希望的一样出太阳,但是多云下的土林,也是有自己的特点的。

这里人真的不多,一共也就几个人,一般都是一个摄影师加一个或两个模特。

形状奇特的土柱。

星星第一个清醒了,开始自己到处拍拍。

蜗牛和小蝶也终于清醒了,开始了各种拍摄。反正对着他们拍的都是逗比照~所以光线充足与否并不重要。

老孙家涮羊肉
  • 类型:火锅
  • 地址:城区教场街西口(近小西门街)

回程路上,看到还有很多新建的房子。这里地广人少,不知道能不能卖出去。

回到市区后,遇到高峰期,小塞车了一阵。终于在6点半左右回到了仿古街。司机大哥临走前,还说如果有什么问题不懂的,可以打电话问他~

晚餐,来到这家晚上推荐的老孙家涮羊肉。

照例点了鸳鸯锅,点了啤酒和牛羊肉。这里的羊肉和牛肉口感不错,比起广州好很多。

大家一边吃火锅一边喝啤酒,中间星星还XX了。让我们都吃惊。

大同夜色

吃晚饭,大家有点醉意,也不想急着回青旅休息。想着能不能去看城墙的夜景。来到了南城墙,里面的工作人员下班了,软磨硬泡,他也不愿意让我们免费上去,还一再提醒就算上去了,可能十分钟后城墙的灯就全部熄灭了。

无奈,只能趁着灯光,拍了照片纪念。

不知不觉从南城门走到了东城门,路上人不多。饭店也早早的关门了。不过夜景还是不错的。 回到青年旅舍,辛苦了一天,大家纷纷休息睡觉。星星喝了酒,累坏了,早早就睡着了,然后我和蜗牛小蝶,就目睹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东西…

第3天

东方削面(迎泽街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区迎泽街(金豆米粥)
  • 简介:主打山西刀削面,面条又“宽”又“薄”,“超级筋道”;汤头“鲜美浓郁”,一碗下肚,实诚!卤丸子号称“当地人必点”的小菜之一,个头“适中”,肥瘦“适中”,咱也得尝尝。

天气:晴

由于昨天累了一天,本以为今天可以自然醒。结果确实是睡到自然醒,6点多就自然醒了……不过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阳光已经照进房间了。躺着把今天的行程计划好后,发现越早起床越有利,所以狠下心来分批次弄醒正在熟睡的其他人。

大约7点半,我们出发,去吃早餐。

很多当地人在仿古街运动,这个小家庭,夫妻正和孩子玩着羽毛球。

早餐是计划到这里最有名的面食连锁店—东方削面解决。从仿古街头到最近的东方削面大约2公里远。打了车,司机开价10元。因为这条路去的时候是单行道,只能绕远路,回来的是时候才是起步价。

大家找位置坐下,我和星星负责点餐。

分别要了一碗削面,一个鸡蛋,两个豆腐。

而这些萝卜丝,则是免费送的。

确实很好吃,无论是鸡蛋,豆腐还是刀削面,加上分量很大,吃完肚子都非常饱。

• 地址:大同平城区仿古街中段,路西,唐古拉三楼

打的回到仿古街,这次确实只花了7元的起步价就到了。

按照计划,我们准备去离旅舍不远的华严寺参观,然后中午去凤临阁吃饭,吃饭后退房去云冈石窟。所以大家回到房间后,就开始整理自己的东西,吃饭回来后就直接拿东西走人了。

这一次,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拍拍这家旅舍了。

墙身贴着各路驴友的旅游感言,大部分都是那种很文艺的话,这里就不说了,不然我会受不了的。

客厅的娱乐设施也是很齐全的,有棋牌桌、电脑、电视等。

客厅的尽头,是一个木制的大门,应该就是一个装饰品,设计得也算别有用心吧。

比较有趣的是上面的“青年旅舍”四个人,是镜像过来的。

• 开放时间:8:00—18:00(夏);8:30—17:30(冬)
  • 电话:0352-2042001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下寺坡街459号
  • 简介:寺中保存有珍贵的辽金佛殿、精美的辽明塑像以及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宝的“天宫楼阁”。

收拾完东西,大家依旧小包出行。走个10分钟就可以到华严寺了。

张照片右手边进去,就是大名鼎鼎的凤临阁了。起初发现外面在装修,担心没有东西吃。和服务员确认他们有正常营业,才放心去华严寺游玩。这家店经常爆满,需要早点来预约。

发现这条仿古街,有很多的摄影店,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前面广场,似乎有什么活动

发现这个奇奇怪怪的大师,不知道在练什么神功。

原来今天是杏花节启动仪式会,广场下面到处都是人,音箱的音乐响彻整个区域。

来到华严寺的门口,买了学生票,同时还请了一个解说员。

由于今天外面比较嘈杂,我们都带上了蓝牙耳机,保证解说质量。

其实对于华严寺,虽然请了解说,但是感觉停下来之后,很多东西就忘记了……本篇游记把主要内容放在云冈石窟,华严寺就随便讲讲。

全部都是木头榫卯结构,没有用到一个钉子!

凤临阁
  • 类型:晋菜
  • 地址:大同城区下寺坡街凤临阁院(近华严寺)
  • 电话:0352-2059699
  • 简介:来到凤临阁,既能感受到美食的滋味,也能品味到历史的渊源,余香延绵,传了四百余年。

离开华严寺,顺利的到凤临阁拿了号,只要在上午11点的时候赶到那里入席就可以。大家在小店买了水后,还有半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于是小蝶和星星去逛街。我和蜗牛则去街头的一家衣服店买衣服,据说有29元一件的特价衣服。

路上看到很多人在一些摄影店前面排队,不知道是搞什么名堂。

蜗牛搜刮了好多件衣服,时间也差不多了,便大包小包拎着去吃午餐。

凤临阁是一家有着近500年发展历史的老店,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

来之前就听说这个餐厅装修非常豪华,现在进来一看,确实如此。

地上有凤凰的雕刻,真是“凤临”之意。

入座后,抽空先到处拍了一下。大家从照片的每个细节,都可以看出装修有多豪华。

传说洗手间也是亮瞎眼睛的,所以趁着一开始里面没有人,进去拍几张~

OK,点了菜,开始饥饿的等待。

养生葫芦丝。

家常拌面

糖醋丸子。

这个就是这里最出名的百花盛放烧卖了,一笼就78元了。烧麦起源于大同,而凤临阁的烧麦最为上佳!据说慈禧偕光绪帝当年为避八国联军战乱曾来大同,特命凤临阁制作御膳,然后用盒装好送至总署府。慈禧食后颇为赞赏,并题字“凤临烧麦”,从此,凤临阁的烧麦便有了“天下第一笼”的美誉。这慈禧享用的便是凤临阁的招牌“百花烧麦”。

还分别叫了羊肉、牛肉、兔肉烧卖,一笼就28元,吃起来和百花盛放也差不多。

从这张咬开的照片,可以看到烧卖做工还是很精细的。

发现菜点多了,这碟平城过油肉上来的时候,我们基本已经丧失了战斗力。

最后把吃不完的烧麦打了包,埋单。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回青年旅舍拿了行李,告别漂亮的老板娘,来到仿古街街口,打了车,前往最后一个景点—云冈石窟。

很快就用打车软件叫到车,半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云冈石窟的停车场。

刚好是大中午,游客很少。我们背着行李,准备去买票。

一位停车场的大爷,看到我们一个个都背着大包,问要不要寄存行李,4个人一共10元就可以了。眼看我们无动于衷,还说你们一会进去,还要背出来多累啊,就放我这里把。我们确实想找地方寄存行李,但是就把包给一个完全不靠谱的人,一会出来怕是找不到人了,肯定不敢冒这个险啦。

和其他人的游记写的一样,云冈石窟的售票厅非常豪华。一进门就看到了这么多小佛像。

坐了扶手电梯下楼,看到了这尊景色的大佛。

通过检票口后,最先出现在面前的就是昙曜和尚的雕像,著名的“昙曜五库”是由他负责开凿的。不过当时大家都在顾着涂防晒霜,就没有拍照了~囧。

一开始制定路线的时候了解到,云冈石窟比较适合游玩的时候是下午,因为这个时候的阳光照射方向比较漂亮。当然我没有上午去玩过,没有对比。不过大家都说下午好,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

跟着小谢往前走,在面前的就是礼佛大道了。

大道两边,立着几十根非常精细的柱子,其中也有很多典故。

最上面每一个佛像的衣服,是完全不一样的。

礼佛大道的尽头,是一株用全铜打造的菩提树(是不是菩提树忘记了……),由于大同的气候问题,所以真树无法生存,只能用这种方式来代替。

两边的墙上,分别雕刻着北魏五个皇帝和五个皇后走路礼佛的故事。皇帝皇后身份尊贵,礼佛都是下车走路,可见当时国家对于佛教的尊敬。

铜树周围都是这种装饰,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前面我们要到的地方,是近年才建造起来的。据说整体布局就是一直乌龟,我们前面的桥,就是龟脖子,后面我们陆续经过龟背、龟尾巴。

前面开始,会见过几个寺庙,都是按照北魏建筑风格新建的。

寺庙里供奉的佛像,和华严寺的一样,都是采用了福建的香樟木制作而成,因为香樟木是防虫的。很多佛像非常巨大,是用木头做成每一个部分,然后再拼装而成。

黑色衣服的就是讲解员小谢,他旁边的那个大叔,是一位非常厚脸皮的人。从一开始看到我们有讲解员,他就一路厚着脸皮跟着我们蹭导游,一直到小谢全部讲解完他才离开。

小谢还给我们普及了什么是北魏的建筑风格,一般就是人字拱和一斗三升栱。然后屋顶一般会有很多小玩意,比如喜欢火的鸱吻~我们仔细观察,发现确实如此。

还有就是越尊贵的殿,门槛高度越高,还会有双层屋檐,这个以后我到其他地方都要求证下才可以。

走完最后一家宫殿,我们经过前面的桥,就开始进入到北魏开凿的石窟群了。

地上的石头有一个一个小孔,是有原因的。这个用本地的岩石制作的。

石头桥面上,雕刻着各种忍冬纹(金银花),其象征意义传承了大同古都的文脉信息。

云冈石窟博物馆
  • 地址: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
  • 简介:云冈石窟博物馆位于云冈景区内西侧,由建筑师程大鹏主持设计。

快到博物馆了,看到了这块石碑。

大家来合照一张吧。

这个就是时光隧道了,大家开始听我的指挥各种拍照。

这张不错,大家奔向未来,虽然蜗牛同手同脚。

博物馆的中间大厅,左右都是展区。

没有解说,我们也就随便看看,拍几张照片留念。

这些是石窟上面保留下来的雕刻。

一直变幻着的莲花。

大家一下子就逛完博物馆,看了时间,差不多要去机场了,于是原路返回。

依旧来到这个佛祖门前,人少,赶紧让蜗牛上去跳跃。蜗牛已经跳这个动作跳习惯了。

• 简介:大同云冈机场为支线机场,3C级,航线8条,通航城市10个。已经开设了飞往北京、上海、太原等地的航班,另外每周三还可以直飞香港。

一路往回走。

出口外面,是一条卖特产的商业街。

关于山西特产的介绍,我买了几瓶苦荞茶,星星和小蝶都买了一些,蜗牛什么都买,连凉粉都买。还好他的背包容量够大。

通过软件约到了车,在石窟最外面的大桥上车。蜗牛走出来的时候,被几个卖首饰的大姐抓住不放,硬把各种手环往蜗牛手上套,最后蜗牛因为无法拒绝大姐们的美色诱惑,所以掏钱全部买下,以求获得大姐们的芳心,但是未果。

我们要去的是大同云岗机场,司机也没有去过,只能跟着导航走了。

远处的烟囱,是这里的发电站。

终于来到这个机场了,我们下车后,发现这里基本没有什么人,一开始一架飞机都没有看到,大家都在想,是不是在别的机场?

中午吃剩下的烧卖,被大家拿出来一扫而光。为了记录这个过程,只能牺牲小蝶了。

机场很霸气,但是真都没有人呢?飞机呢……

进到里面,看到还是有游客的,我们才放心。整个机场,估计也就1到2架飞机。

然后,运气不太好,计算7点多起飞的飞机晚点一个小时。我们最后坐了1个小时的飞机,到了长治转机,最后又飞了两个小时,差不多12点才在广州降落。

坐了机场大巴,又打的,回到家都1点40分了,洗澡后,在2点多才躺下睡觉。而蜗牛,睡下的时候都3点了。

虽然周一上午大家都很累,但是本次旅途大家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此处继续应该有掌声!!!

简单的感想

北岳恒山,知名度在五岳中是最小的。网友的游记少,也比较少有大作。为了走遍五岳,这次旅途是肯定要出发的,其实我在出发前,我还怕恒山的景色不好,让同行的小伙伴失望。

好在三天天气给力,恒山也很漂亮,爬山难度在五岳中,应该是相对轻松的。由于地处北方黄土高原,恒山上看到的一切景色,给了我们从来没有的惊讶。后山下山时候的那段冰雪路,也让原本轻松的爬山过程,有了一些刺激。

除了爬山,本次旅途其他景点的游玩,也很大的丰富了我们的佛教思想,相信以后的路程,我们的文化积累会越来越多。蜗牛从嵩山中岳庙开始接受佛家思想后,到这次几天的洗脑,已经慢慢了解佛教并开悟,相信没有多久,他应该会抛下凡尘一切,去五台山出家。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去五台山完成大朝台,并且看望他了~

下一站,西岳华山,五岳最终篇,大家到时候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