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东江-高椅岭220元穷游我的一天

攻略   >  郴州旅游攻略   >  小东江-高椅岭220元穷游我的一天

• 出发日期/2016/08/15

• 玩法/徒步 穷游 摄影 短途周末

前言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是中国儒道里的美好境界,小东江,山水合一,有着炊烟缭绕的山村田园风光的人间仙境

小东江回来后,有人在网上让我聊聊小东江美景的感受,我想了良久,觉得用语言在图片来概括小东江不够完美。为什么呢?因为,每一片土地,都是有灵魂的,小东江的美景,怎么能随随便便用几句话几张图能就概括得了呢? 你不亲自用双眼去体验,用心去感觉,是很苍白和无力的。

郴州是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它就在我家乡的旁边湖南省,紧挨着广东韶关市。陌生的是不断座着火车经过的地方却从来没亲身踏上过,只能在望着车窗外的那窗美色,心里滴着,总有一天在某一日我会来的。

早上六点的小东江美景

高椅岭风景

广州火车站 高铁 到 郴州

郴州火车站拼车 --罗围--摩的--小东江2号桥

全程包来回广州车费 共220元

1.1火车--广州到郴州站 54.5(硬座)历时4个半时左右郴州站广场--拚车25元每人罗围到小东江二号桥 摩的20元一人

1.2 小东站二号桥--东江客运站摩的20元 公交201线路5(空调)块到

城际大巴客运站(也可以在湘南学院站下车换

501到高椅岭(5元,招手即停的空调大巴)

1.3高椅岭(杨冲土菜馆”5元)

湘南学院站换

36路、22路、13路、27路(一元历时一个小时左右【6点半—18点44】)郴州火车站

1.4郴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54.5元

03/1.2.3       高椅岭--郴州火车站

04/1.2.4      郴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

05/        归程     小东江--火车站-广州

第1天

8月15凌晨四点,在似睡非醒中度过了难熬的火车历程,在轰隆隆的火车声中到了郴州站。在郴州站下车的人很少,发黄的路灯把游人身影拉得很长很长。站台广场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游客在懒慵的等待天明,倒是的士司机一点睡意都没,主动来拉客:“25一人到资兴”“进去小东江2号桥里面吗”“你可以在罗围下车,搭本地人摩的进去,20元一人省了门票”……就这样成交了。坐在前排的座位上,打开窗户,清晨的风吹着格外凉爽。我一点都不疲倦,看上去不像是坐了几个小时火车的人

郴州火车站

郴州火车站站台

8月15凌晨四点到达郴州火车站

• 地址:郴州市资兴市其他东江镇东江湖旅游风景区(近京广铁路)
  • 简介:小东江位于资兴市内,水面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洞庭湖。这里长年两岸峰峦叠翠,湖面水汽蒸腾,云雾缭绕,神秘绮丽,其雾时移时凝,宛如一条被仙女挥舞着的“白练”,美丽之极,堪称中华

到达罗围快五点二十的样子,老远就看到公交站旁有摩的。在摩的上看着远方大山后那片略带发红的朝霞,小东江江上那一片薄雾若有若无。真想掏出手机秒拍几张,奈何司机速度太快。

大概5点半左右便到达了传说中的2号桥,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守候着,可能是周一吧,人并不是很多。

抵达二号桥附近,这里插一句,在网上看到许多攻略介绍,小东江共有1、2、3、4、5号桥,分别设了观景点及一小段沿江栈道,而2号桥为最佳观景点

当小东江的壮观的美景,遇上定焦头会是什么样的风景呢,我从来也没有想过拿着1.8光圈50人像定镜头去拍风景。这次湖南行就让我尝试到了面对漂亮壮观的风景定焦头会是什么样的难堪境地。无奈的面对小东江那壮观的美景,手机这时候派上用场了。

晨雾早已飘渺萦绕在山水之间,似真似幻……撒网虽然是“表演”,但依然精彩无限。二号桥上和栈道上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在此等候太阳出来这刻的精彩表演。工作人员已经划着船出来,大家眼看着太阳都升起来了,心里着急得不得了小船慢慢划向岸边不远的地方,在旭日中雾气愈加浓厚,犹如仙境一般,愣是没看到,拿起网,口中喊着:“一、二、三!"网离手的那一刻。更没听到此起彼伏“咔嚓咔嚓”的快门声

守候了半个小时都没看到 撒网 表演 愣是没看到有些遗憾。决定往3号桥方向去走走看看 小东江真的很美,江水深得很,绿得透,山延绵不绝,湖水冬暖夏凉,终年恒温在23~28度 很适合度假,很适合避暑。往3号桥方向开始有工作人员查票往江边栈道拍摄的人(由于逃票进去不能坐景区车,只能徒步。)

沿着3号桥的马路边,看着江边栈道上的人有的座在船上拍摄,有的穿着古装在岸边摆POS ,苦于只有一个定镜头只能拍拍大片中最精华那一面,七点半决定去下一个景点高椅岭,马路上很多搭客的摩的 随便叫了辆往东江客运站.

六点传说中的2号桥人并不是很多

天亮越来越亮了视线也好很多 游客开始忙着拍摄

天亮越来越亮了视线也好很多 有游客在合影

五点半时周一人不多(周末2号桥守候的人多为了占位都是早早的来到)

蓬莱仙境小东江2号桥往3号桥的方向

2号桥 摄友 在等最佳时间拍摄 撒网 表演(手机拍)

2号桥 摄友 在等最佳时间拍摄 撒网 表演

工作人员准备出发“表演撒网”

这次的小东江看雾,老天待我并不薄,雾起雾散,云淡风清雾开雾拢,乌蓬船、朝霞、晨雾,都一 一的展现在我的眼前

在江边缘的树丛后头,清晨仍睁着惺忪睡眼,朝露滴落在空气中,湿草慵懒地把睡意遗落在薄雾里

通往三号桥江边的风景 江上飘着轻纱一样的雾

每年4月至11月,从水库一百多米深处流出的冰冷的江水和湿热的空气接触后,在江面上凝结成如丝如缕的晨雾,云蒸霞蔚,宛若一条在峡谷中飘拂的玉带。到了中午,这些精灵般的雾气便悄然消逝

喜欢清晨下这种宁静的感觉  雾中的草丛,水中的朝霞,成为小东江的又一点缀

山映水,水映山,云朵点缀,山水云相依永不分

小东江三号桥

后记

小东江的由来

1986年8月,一座高达157米的双曲薄壳拱坝——东江水电站大坝在郴州市的资兴县建成蓄水。

它将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成湖,成就了烟波浩渺、有“南洞庭”美誉的东江湖。

1986年12月,在东江水电站大坝下游约10公里处,一座与之相比规模小很多的水电站——小东江水电站截流成功。因这两座水电站之间的10公里河段地处陡峭的峡谷之间

,蜿蜒狭窄,与上游的东江湖相比,显得清秀小巧,故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小东江”。而之后不久,一位电视记者偶然发现其变化万千的雾中美景,

才让这条刚被民间昵称为“小东江”的河段有了一个更诗意化的名称——“雾漫小东江”。

观雾时间

江湖以雾漫小东江而出名,最佳观看时间段为6~9月份。

观雾时间          早                     晚

春秋季      6:30—9:30          17:30—19:00

夏季        5:00—7:00          19:00—20:00

东江湖因雾漫小东江而成为摄影基地,

最佳的观赏时间为早上5点到7点,下午为19:00—20:00:推荐季节为9月份

(天气和景观是最漂亮的时候)

小东江三号桥沿途风景

小东江三号桥沿途晨雾缥缈 头顶一片蓝天白云,令人置身于画中

晨雾缥缈

江中一片晨雾缥缈

分不清是江水还是晨雾

郴州-高椅岭

七点半游完小东江便转车高椅岭

高椅岭村位于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西部,与黄泥滩村、瓦窑坪村为邻,桥口镇最小的行政村,共3个村民小组,85户,280人

高椅岭丹霞地貌之“美”,不仅美在山水相融、树石相间、犬牙交错、

大气磅礴、惊而不险,更美在墨绿色的“天池”环绕着一只在水面张牙舞爪的“巨蜥”,“欣赏高椅岭的美,最合适的方式就是徒步了。”

不用门票!!!要去的趁早!不用门票!!!要去的趁早!不用门票!!!要去的趁早!

重要的事要说三

面对美景 不顾脚下就是悬崖 忙着拍摄

一对父子

•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高椅岭村
  • 简介:高椅岭风景区是一处罕见的丹霞地貌处女地,景区树石相间、红岩绿水、险寨奇涧,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丹霞地貌奇观。

城际大巴客运站(也可以在湘南学院站下车换

501到高椅岭(5元,招手即停的空调大巴)501到高椅岭(杨冲土菜馆”,上车前跟司机说在杨冲土菜馆下车即可)

1.3

高椅岭(杨冲土菜馆”5元)湘南学院站换36路、22路、13路、27路(一元历时一个小时左右

【6点半—18点44】)郴州火车站

1.4

郴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54.5元

东江客运站临时停靠点座201前城际大巴客运站

东江客运站路口

远处那磨菇似的白云仔细一看并不是云朵而是发电厂喷出的烟雾

王仙岭站通往城际大巴客运站

半小时后到达城际大巴客运站换501前往高椅岭这个时候已经是8点半了

杨冲土菜口下车这是条独行客最近最快捷的路线,有公交,有食宿饮品补给,危险处有围栏,

里面已经停满了很多来自广东的包车游。

(吃饭¥30/人,可点菜,怡宝矿泉水¥3一瓶)

要是饭点的时候可以在这补充的能量再上去爬山可是体力活

沿着指示一下往前,走山的路是一条不宽的土路,

大概走5分钟左右可以看到李家寨的寨门,然后再走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景区,景区的山不是很高,但是很险峻,风景也特别漂亮

李家寨的寨门

美景初现....土路两边是苍劲的松树林

丹霞美景初现....1

丹霞美景初现....2

美景初现.....3

从下往上看远处裸露着深黄褐色的山梁 像是西游记里面的火焰山又像是沙漠夹带着几处绿色

美景初现.....

几个路人走过 苍凉 孤寂、萧条

三三两两的来自广东的游客顶着烈日行走在裸露丹霞土地上

对于极少见过丹霞地貌的我来说,就已经被震撼到了

从高往下看 一潭碧水像天池,旁边还能看到那些游客扔下的垃圾 建议大家出行爱护生态,垃圾带走

从这个角度看,离脚的地方太窄了,有种分分钟掉下深崖的感觉。

走在这最狭窄的山脊处向下望时,我也有点晕眩了!

高椅岭最壮观的山脊,只是从这个角度觉察不出那份惊心动魄的险要

从上往小看人显得很小

光秃秃的石头顶上,凡有泥土附着处都盖着绿色植被。也有少许可遮蔽的树林、竹林

村民临时搭建的简易茅房供游客休息避雨的地方 也有简单的食物和水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