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照香港

• 出发日期/2015/04/27

• 玩法/徒步 摄影 人文 毕业游 探险

前言

The moment, happy and excited。

艾敬《我的1997》中的一句种下了点点种子——“1997快些到吧,我就可以去Hong Kong啦”。如今已快20年,终于枝繁叶茂,踏上这片土地。

香港航空,重庆往返香港加上税才800多,如此划算果断拿下,这才是来香港的主要原因。此次出行事先在某宝将八达通,当地的电话卡和要去景点的门票都先订好,这一项都花了1千多块,好贵啊。去时朋友就提醒香港的住宿很贵,像样点的酒店都400多,一个人划不来于是定了间青旅,其实也不便宜,不过氛围还行。

由于某些原因,假迟迟不批,导致计划也不太详尽,最后一天的慌乱足以证明。原本想着小小的香港给你个4天足够了,结果都放弃了澳门也根本不够,我看半个月都未必。

门票(全是某宝事先购买,比现场购买便宜还节省时间)

迪士尼乐园(含餐)                                   RMB407

海洋公园(含餐)                                      RMB268

杜莎夫人蜡像馆+太平山缆车往返+摩天台   RMB177

昂坪水晶缆车往返                                      RMB145

八达通         押金50hkd,内含费用100hkd    RMB136

(离开时,在香港沿线的地铁站都可以退卡,不过租用不足三个月的话,需要支付HK$9的手续费)

电话卡         7天无限流量/575分钟通话      RMB25

转换插头

充电器记的准备欧版的插头

证件

港澳通行证,第一次前往港澳的游客无法走快速通道

货币

提前换好作为日常活动资金(我准备了2000hkd),对于大型商场都支持银联刷卡,银联通道比visa还要划得来点

tips:

货币:

香港货币有三个银行可以发行,分别是中国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而且货币还有新旧版,所以有6个不同版本,并不是假币。

机场快线:

机场快线在市区的各个站点都可以提前值机,提前托运,这样就很方便。提前值机要先买机场快线,用八达通,是先扣钱,到时直接刷卡进入。

第1天

祥云伴飞,阳光刺眼。不过云层厚厚,天气难料。

第一眼香港除了对于阴天的担心就是其丰富的植被,大片的森林。

据说港珠澳大桥的配套填海项目,之后就在街上看到反对建设的标语

一下飞机,虽然天气阴沉,但是热死啦。提前买好的电话卡太棒了,下飞机马上换卡,随后天天网络围绕,导航不断。

由于到达接近午时,只有半天时间,就计划机场旁的大屿山。

香港是片自由的地方,从下飞机转汽车到达东涌的第一刻就有深刻的体会。东涌站算是比较大的交通系统,著名的昂坪360缆车(也是第一天的重点)就在此处,旁的人行通道就有flg的宣传点,一边是宣扬其救国救世,揭示真相;另一半就是反对邪教,爱国爱港。这种隔了一条小马路的对立真的让没见过世面的我有点震惊。

昂坪360当然是今天的重点,但在此之前还是要将探索文物放在首位。由于香港的自由性,没有加入中国的文保体系,他们是分为法定古迹和历史建筑。

第一步就逛逛大屿山的两处法定古迹东涌大炮台和小炮台。

从东涌站到大澳的车要经过东涌大炮台,于是上车前往,路程是不远,却付全程的钱,好像20多块。怕时间不够,早晓得,还不如去大澳渔村玩。这边下车都是自按车铃,还是比较人性,不过有些车没有报站,比较麻烦,还好有手机地图。

香港的八达通真的很方便,当年上海世博香港馆就展示了其便利,交通购物几乎都可以涮卡,出门都不用代现金了,不过香港的公车票价太扯,整数就完了吧,还要什么5.2,2.3,真麻烦,票价都蛮贵,我两天基本上100就没了,也许是从大屿山到市区贵吧,反正刷八达通,我都不太清楚票价和政策。

就是没有报站差点错过,好在眼尖一下看到才避免过站。

东涌大炮台这种地方应该没有外地人来吧,显得异常安静,仿佛进入了小山村。

清朝道光年间,为了阻止鸦片贸易和海盗侵略,当时的清朝水师于东涌兴建一个所城,落成于1832年(一说是1817年),设有6门大炮,以控制海面交通。1898年英国租借新界,炮台遂被废弃。香港日治时期,炮台曾被日军重建。香港重光后,炮台所在地被用作警署用途,1979年8月24日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第一眼的炮台更像一座小城(清代称为东涌所城,为大鹏右营的水师总部),城门上书写拱辰,四周城墙围绕,斑驳的痕迹加上点雨润的感觉,这才是心中古迹该有的味道。

城内现今为东涌公立学校,教舍也是民国后古朴的样子,城中的坝子成了篮球场,也是历史的一部分,总显得那么相得益彰。如今城墙上还依旧保有六门大炮,大炮都锈迹斑斑,上边都有建造时间等题记,有一门大炮更是骨瘦嶙峋咸的别具一格。沿着城墙步行一周,古树参天,绿化及其之好。喜欢这里不好大喜功,不因成为古迹就过渡开发,拆古修新,才是真的古迹。

炮台旁就是家印度菜,不过有种才到的不适应和莫名的恐惧,没有前往尝试。

看地图附近还有一处侯王宫,还是看看去。

穿过马路步入森林古道,仿佛参加郊游一般惬意。这地方老偏僻了,旁就是海。即便这样居然还有香港这边的康乐设施,也就是居民文体活动的一些器材,球场,设施齐全整洁,都是塑胶跑道,厕所等级也很高,秒杀我们这边某些城市市区。

侯王庙就在康乐设施旁,面朝大海,背靠森林,环境美好。第一次见香港庙宇,总觉得那么神圣,也许是香港电影情节影响。

东涌侯王古庙建于1765年(清乾隆三十年),供奉南宋名臣杨亮节。这是当地村民从九龙城侯王庙请来,以求制服瘟疫的。由于相传杨亮节在保护宋帝昺曾在东涌湾外与元军海战,故将庙宇选址于此。这座庙2010年2月4日被评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蛮有韵味,尤其是门口的盘香,很香港。

回东涌不想坐公交一路漫步,生平第一次见海,还是蛮兴奋,虽然不是某种意义的海,一路而来,青山相伴,香港的绿化也太好了吧。

• 门票价格:135港币
  • 地址:香港大屿山东涌达东路11号
  • 简介:水晶车厢底部全透明玻璃,空中体验凌空感,低头欣赏脚下美景。

到达昂坪360缆车,大部队已经排开,不过哥们已经在网上订好了,直接走换票窗口,节省不少时间,其实买实体票更节省时间。

所谓360就是从高空360度俯瞰大屿山的山海美景。昂坪360完工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吊车系统,全长5.7公里,行程20分钟,被BBC评选为「世界十大惊喜缆车之旅」和CNN评选为「世界十大最佳缆车体验」,其卖点就在水晶缆车。

为了不麻烦,我往返都是买的水晶缆车,所谓水晶缆车就是四周全是透明玻璃,尤其是脚底,你能完全感受自己置身半空前进的感觉。

缆车从平地出发先从大海走过,再游走在森林上空,全方位欣赏大屿山,没想到香港国际机场那么大。个人没有恐高症,没有一点恐惧感。不时看自己脚下感觉蛮好的,不过没有想象的惊险。

悠悠荡荡从一抹绿色中钻出便看到了远处的大佛,缆车停定,上山,人不多。草草逛逛山顶集市便朝大佛前进。

• 地址:香港大嶼山昂平路
  • 简介:全球第二大青铜坐佛,香火繁盛,展览馆内供奉佛祖真身舍利。

天坛大佛是世界最大的户外坐佛,面向北京,是两岸共同完成,也算是一种凝聚力的表现。

参拜大佛,先爬上268级石阶才能来到大佛跟前,也算是一种虔诚体验。大佛慈眉善目,巨大的体量加上怜悯的氛围让你感觉更加神圣。吹着山风,看着远处的风景,期待更好的未来。

大佛旁是新修的宝莲禅院,也是其发愿修建的天坛大佛。这座历史悠久的寺庙为香港四大丛林之首,如今焕然一新,香火旺盛。

准备离开突然大雨袭来,钻入旁的食肆,来一碗当地的山水豆腐花。很嫩,加上糖水居然成了甜品,对于吃惯四川重口豆花的我,别有的小清新。

对于背着行李参观还是挺累的,下山原本想再找寻小炮台,结果半天都找不到。放弃寻找青旅,寻寻觅觅,青旅感觉还不错,环境小清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行李放下寻觅晚餐,之前的攻略查找到翠华餐厅,好在周遭就有一家。点了咖喱鸡排饭和奶茶,想着好好品味,结果哥们直接给我打包,害的我只有到旁的游乐场吃,好心酸。不过咖喱确实好吃,鸡排炸过,太大块吃的有点腻,都没吃完。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东区金钟夏慤道18号(香港九龙半岛与香港岛之间的海湾)
  • 简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港岛、九龙两岸繁华尽收眼底,还可赏幻彩灯光秀。

太胀了消化食,准备去看维多利亚夜景。好死不死,早不修完不修,偏偏我要来香港,钟楼就修了,气死个人。

来到维多利亚港看到电视上介绍卖冰淇淋的车,果断买了个。找个空位拍摄夜景,那中行的建筑就在眼前蛮激动的。意外惊喜8点有关夜咏香港的声光电表演,还是不错的哦。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九龙尖沙咀星光大道
  • 简介:见证香港电影业发展史,星光熠熠,还可欣赏维港璀璨夜景。

漫步岸边,踱步星光大道,没想到也在修,失望的返回,无意发现还有个星光公园,原来星光大道的铜像都在这里哦,哈哈。

第2天

第二天行程重点就是迪士尼乐园,这个儿时的梦想之地。

由于香港迪斯尼是世界上最小的迪士尼乐园,所以一天游玩还是完全足够的。

从市区到迪士尼乐园最便捷的方式是坐轨道交通,先坐到欣澳,在乘坐迪士尼专线。

在佐敦赶地铁,顺势遇到了2013年9月10日被定为一级历史建筑的佑宁堂。

九龙佑宁堂建于1931年,隶属于英国伦敦会,是九龙首幢无派别教堂。日占时期,日军关闭教堂作马厩之用。1947年,教堂恢复提供宗教服务,并进行大规模修葺。著名历史学家施其乐牧师便是九龙佑宁堂的信徒。

• 地址:香港大屿山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
  • 简介:必游乐园,亲子游胜地,与卡通人物互动,身临其境感受童话王国。

迪士尼专线列车特别可爱,座位都是圆形的软座,把手和车窗都是米奇造型,每节车厢还有迪士尼人物雕像,总之很是有趣。

香港的景点开放时间都蛮晚的,迪士尼乐园十点才开。为了错峰更好的游览,九点半就来到乐园。

此时人不多,安检过后到自助换票机上兑换门票和餐券,还挺方便。两张样式不同,原本想着都可以收藏,谁知餐厅居然把餐券收了不给我。

• 门票价格:350港币
  • 开放时间:10:00-19:00 (假日延至21:00)
  • 地址: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内
  • 简介:香港迪斯尼乐园的七大园区之一,充满复古的趣味感和别致感

拿了地图和表演时间表,排队等待开门时间就认真研究设计参观的路线和项目。

十点一到,景区第一班火车缓缓驶来,米奇们开门和大家见面啦,我在后面根本就看不到。

大门一开大家都疯狂的向里冲,乐园景点由美国小镇大街、幻想世界、明日世界、探险世界、迷离庄园、反斗奇兵大本营六大版块组成。小熊维尼历险之旅和飞跃太空山两个景点可以预约fast pass,到时间走专用通道不用排队。tips:乐园每一时间段的fast pass 和演出都有不同,所以早去拿到当天安排表和地图很有必要。

进入园区就是迪士尼朋友们跟大家见面合影,我为了赶时间直接往前走,大街其实就是大的购物中心,这个可以日后慢慢逛,往城堡走却被拦住,原来10:30园区内部才开放,那就倒回去逛逛。由于人太多又一个人就没有合影,逛逛商店,东西都很可爱很别致。

• 地址:Hong Kong Disneyland Resort
  • 简介:真正的小童乐园,维尼历险之旅和旋转木马最热门,处处是拍照的布景。

10:30一到就迅速前往预约fast pass,个人研究发现幻想世界、明日世界这两个地方的景点最多所以优先参观,事实证明是对的。

我准备先玩幻想世界于是就先到明日世界预约了飞跃太空山,之后飞快跑到《小熊维尼历险之旅》开始我的迪士尼之旅,坐上蜜罐车,开始在维尼的书本世界穿梭,感受刮风下雨还和跳跳虎一起跳跃,一下打开心中童趣。

离开维尼周围的“旋转木马”、“旋转杯”和“小飞象旋转世界”略显无聊,而且我会晕,先放弃前往最深处的小小世界。这是个一小朋友的视角浓缩五大洲的特色,以不同语言演唱的小小世界这首歌贯穿其中。小小世界是坐在船上参观的,各种童真,各种惊奇。

• 简介:星战极速穿梭刺激过瘾,巴斯光年老少皆宜。

离开剧场下起大雨来,想到我的fast pass,于是来到了明日世界“飞跃太空山”避雨,其实就是一个过山车,不过模拟在宇宙中穿梭的感觉,找寻光速的感觉,非常爽,不过出来我头都晕了,就只玩了一次。由于下雨户外的游人变少,我刚好乘坐太空飞碟,不过个人对其感觉一般。

路过“遇见史迪仔”刚好普通话专场,果断进入,却有些无聊,其实就是史迪仔的配音和大家互动,太幼稚了,我看的都想睡了,浪费时间。

旁的驰车天地应该很爽,可惜没开放。

此时饥肠辘辘,就在旁的火箭餐厅吃的饭,后面看的其他地方的饭食更有特色,后悔先吃了。

• 地址: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内

由于香港迪士尼恰好十周年,睡美人城堡会有公主巡游,吃完饭刚好赶上,结果由于天气取消了,气个半死。

• 地址: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内
  • 简介:狮子王音乐剧表演,也有船只带你激流探险。

穿过城堡,来到探险世界,这个主题就是人缘泰山/狮子王。

离开此地本想乘坐木筏到泰山树屋,不过狮子王舞台剧快开始啦。

• 地址:香港新界大屿山竹篙湾迪士尼乐园内
  • 简介:乘坐极速矿车,飞越灰熊山谷,在轨道纵横交错的矿洞内穿梭飞驰。

快步前往灰熊山谷,乘坐极速矿车。模拟矿车的过山车真够劲,尤其是山洞爆炸往后行驶更是惊喜,特别喜欢,玩了三次。

• 地址: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内

此时快步前往小镇大街参观飞天巡游。早早的人们就开始排队,运气好挤了个前排,巡游音乐超嗨,身体不时也随之摇摆起来,看着无数的动画人物从面前走过,想着要是更小一定,快乐的程度肯定更高。

• 地址: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内
  • 简介:狮子王音乐剧表演,也有船只带你激流探险。

重头戏结束,接下来就是漫步园区啦,刚刚错过的泰山树屋来了。乘坐木筏来到树屋,都是水泥做的,不过做的超像,树的纹理,新老皮的颜色都和真的如出一辙。爬上树屋,看着泰山的景点场景,不过此处惊喜不多,也就是草草逛逛,也只能原路返回,意思不大。

• 地址:香港迪士尼樂園
  • 简介:香港迪士尼乐园内的一个全球独有的主题园区

来到灰熊山谷又做了一遍极速矿车。

迷离庄园是以亨利爵士收藏的藏品为主线。

亨利爵士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探险家,在探险界备受尊崇,并酷爱与猴子助手阿拔收集各种艺术品。他把自己在世界各地遊览时收集而来的奇珍异品,都一一摆放在他一手打造的大宅内,从此,诞生了这所举世闻名的“迷离大宅”。

进入大宅先是画像和部分藏品的展示,然后进入一个放映厅,讲述亨利最新收藏是一个来自巴厘岛某部落的精美音乐盒,传说这个音乐盒内的音乐星尘拥有神奇的力量,飘过之处,所有事物都会在一瞬间活起来。影片结束,想着就完了这么无聊,结果精华才来。

乘坐“迷离庄园电磁厢车”,近距离欣赏珍贵馆藏,电磁车4人一组每人又单独一车,进入藏品室,阿拔好奇触碰了盒子,结果一切都活了过来,各色藏品,不断变换,还被卷入龙卷风不停旋转,真实感很强。

迷离花园的几个景点蛮有趣

• 简介:“冲天遥控车”、“转转弹弓狗”及“玩具兵团跳降伞”将带领游客踏上有趣的旅程。

最后来到反斗奇兵大本营,也就是玩具总动员专题,这就是单纯的游乐设施,玩具兵团跳降伞这个是一定要坐的,降落伞升上天空,重重落下,有种跳楼的感觉超爽。旁的转转弹弓狗坐坐,不是太大意思。冲天遥控车就是月亮飞车我不敢做,怕吐。

从这里很快到达幻想世界,参观迪士尼魔法书房的演出,原本觉得可能没啥特别意思,结果却是最精彩的之一。这是超级失算,错过之前好几场,此时的人排队超多,不过还好剧场较大都容的下,不过好位置却没有了。

此演出以高飞、米奇和雪人为主线,串讲了人猿泰山2、亲蛙公主、阿拉丁、长发公主、小美人鱼、勇敢传说,尤其冰雪奇缘的安娜出场简直美翻,一首Let It Go更是进入高潮,真想看两遍。

• 地址: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内

看完演出,乐园基本逛完,就开始第二轮游玩感兴趣的景点,维尼。灰熊。迷离庄园。幻想曲。小小世界,从小小世界出来,刚好赶上夜间大巡游,声光电的配合超级震撼,尤其是那首超嗨的歌,听见就很嗨。

夜间睡美人城堡光彩夺目,走到路边拍摄夜景,没想到安保人员喊就地坐下,就要燃放烟花。冷不丁的做到第一排,咋就那么幸运呐。

第3天

• 地址:香港岛香港仔黄竹坑南朗山香港海洋公园
  • 简介:动物园、水族馆与游乐场相结合,凭山临海,风景迷人。

前一天的辗转反侧导致睡得超晚,第二天都不想起。不晓得从哪个地方得知海洋公园10:30才开,于是继续睡去,谁知人家10点就开。

事后又遇到交通拥挤,到海洋公园人家早已开门,而且此处没有自助换票机,只能排队换取,浪费大把时间。照相机又没带电池,辗转反侧终于买到电池,真是异常混乱。

原本以为香港海洋公园就是单纯的海洋世界,结果还有很大的游乐设施.

此处的海洋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山,靠海。山下主要为其动物场馆,其游乐设施是在山上,这样开门不见山,看不到全部风貌,很有期待性,而且不扰民。

按照之前的攻略,趁着人少先坐缆车上山,游玩游乐设施。

乘坐缆车上山,真的是面朝大海,心情格外开朗。缆车空中悠悠荡,眺望南中国海,吹着海风,还是蛮惬意。山风很大,缆车莫名停住半晌,摇摇晃晃的停在半空还是蛮恐怖的

按照网上的指引,先去海洋天地玩疯狂过山车,此时人都没有,可以疯狂玩耍。有了迪士尼的过山车体验,这边的游乐设施就觉得有些单调,时间太短了,还没开始感受就结束了,可能期待较高吧,

另外一处极速之旅自由落体,直直升空重重落下,比迪士尼的刺激,不过冲击太大却叫不出,一股气堵在胸口很不舒服。据说有人做了这个打消了跳楼的念头,是不是哦

其实先到此地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到海洋剧场看表演,应该是所有海洋公园的标配和重点。

离表演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那就逛逛旁的寻鲨探秘,原本想着是游乐园里很低端的项目,没想到其内是一个巨大的水族馆,主要是介绍各种鲨鱼,从上方下方观赏鲨鱼和其他水生物,旁边还有种类习性的文字视频资料,其实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呼吁禁止鱼翅的消费,贪婪的人类向自然索取的够多了,也该收手了

对海洋世界的一瞥震撼到后马不停蹄的前往剧场观赏表演。由于是第一场,人并不太多,不过有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想着人家孩子这么小就和动物能用如此亲密的交流,反观我们连春游也因为安全问题废除,一个个玩电脑手机的小眼镜就是你们想要的吗。

表演以两个海狮开始一胖一瘦,在饲养员的知道下跳舞/唱歌/拍手,滑稽的可爱,小朋友们更是异常兴奋,看的我的童心都被点燃。

之后的表演是以一个船长航海为主线,讲述了人与海狮海豚之间友谊的故事,并呼吁大家要爱护环境保护海洋,海豚在饲养员的指挥下表演着各种高难度动作,一会翻腾一会起舞好不热闹。

我相信来的小朋友心底都会种下保护环境的小小的种子,这才是这种组织存在的最大价值。

离开此处,海洋天地算是游览完毕,想着先去动感天地但看着急流天地只有两个景点又何其他地方不相连,那就想解决此处。

来到此处必先坐两个很长的电梯深入其下,返回也是要原路返回,交通确实不便,不过却还是很不错的地方,来到此地就看到了第一个景点滑浪飞船的水道,有点激流勇进的感觉,船没有自带动力完全是被水流带动在水道左撞右撞,感觉时刻有翻船的感觉,最后一个下坡自然下坠和河水的冲灌都相当的刺激,今天第一次湿身。听旁边人说这事他感觉最好玩的。

这个景点提示说有可能会打湿衣物,我还专门将包包放在脚下,结果最后下坡的冲刺水全漫进前排,包包背无情打湿,早知道还不如背着,还没啥大问题。

旁边还有一个过山车——越矿飞车。第一个没过瘾,此处要尝试。此处过山车比第一处要刺激不过时间还是太短。

坐电梯返程,来到刚入园找寻海洋乐园时意外来到的黄金海岸,当时赶时间没看,现在好好参观。

此处是观赏海狮的水族馆,进入其中就看到一只海狮懒懒的躺在海滩。再往前走看到饲养员所在位置,一只海狮就那么静静地看着饲养员,表情异常安详,任凭周围伙伴如何捣乱他都岿然不动,很搞笑。来的不凑巧刚还赶上喂食时间,歌海狮都四散回洞,看不真切。

原本看着此处的餐食还不错,就打算解决午饭,谁曾想买的餐票只适用于几个餐厅,那只有先饿下肚子啦。

马步停蹄前往最精华所在(这事事后我自己的感受)动感天地。首先进入的是热带雨林天地,又是一个湿身的所在,很多人还买了雨披,我认为没必要反正就是来感受的,那就好好感受。

热带激流是坐在一个巨型轮胎内,在比较大的河道内不停的翻转起伏,就像在真河道的感觉,岸上会有很多管子想你喷水,淋到多少就看人品了,被淋没有觉得悲催反而异常兴奋和开心,我蛮造孽,头发都湿完了,不过基本上每个人都是湿了一大片,但大家都很开心嘛,人活着嘛,开心最重要啦。

离开热带激流就来到动感快车,我认为最有意思的过山车。此地排队就排了半个多小时,当然首选气很有意思,其次这里是两条上山通道的出口,时间又是黄金期间,人多也正常。所以早来先玩这里。

动感快车是不在车厢而是双脚离地的那种,坡度弯度也比较刺激,由于两度湿身加上海风吹着还是有些凉意,到自己出发,心情还是比较忐忑,一出发那种快感真是爽,让自己放肆的大喊,心中郁结之气更是一扫而光,更清爽。

来到另外一个一定要坐的大摆锤——翻天覆地。据说是中国唯一的360度大摆锤,乘客能一尝180度倒转的感觉。这个公转自转360的项目居然没人排队,岂不天助我也,赶快坐上。我是一个喜欢高的人那种被甩出去的畅快和倒挂以另一个视角俯视地面的感觉真的超棒。

此处最主要的还是两处冰极天地,是极地世界生物展示,以企鹅海象海豹为主。进入展厅内要推开厚厚如同冰箱的门,一进入冰极的凉意就袭来啦,企鹅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可爱,此次重大的发现就是从水下观赏企鹅游泳,泳姿还是蛮优美的还有他们的脚真的好丑,嘻嘻嘻。

另一旁的海豹懒懒的躺在岸上,有一只脾气很大,硬生生的把旁的伙伴都挤到水下,独占大陆。

这里可以深入水下,仿佛置身水底,一只海象一直以同一种姿势坐着循环往复的圆周运动,每次漏出正面两只手都要放在嘴边,难道害羞嘛。

走在一条海底隧道模拟的阳光穿过海水射到身上多么神圣而美好。

离开此处山顶基本上完成参观(当然错过好些自己不知),准备坐旁的列车下山吃东西。次列车启示就是在山体内穿梭的地铁,但是其装饰的好像是在穿越海洋,头顶的大屏幕会播放海洋的景色,仿佛真的从海底经过。

下到山底最最重要的是吃饭,去大熊猫餐厅要了份红烧牛肉面,没想到跑到了一家川味餐定,也是够了。这份改良的红烧牛肉面除了量大肉大外没啥特别就是不伦不类的感觉。

饭毕,大腹便便前往最重要的海洋奇观,此时大家应该都在山上,所以进入此处十分便利。

此处就是超大的能深入其中的水族馆,海龙海葵海马珊瑚,一次一次从上到下的参观。其中最喜欢两处:一是一个巨型玻璃柱,内鱼儿成群的沿着一个方向游走,配合着幽兰色的灯光,仿佛进入了梦幻的漩涡,如此绮丽。另一处就是最向往海洋世界的大型巨幕海洋世界,也就是完全深入海底,目到所及被海洋生物包围,人就仿佛置身其中,着二层是个高端餐馆,在此处就餐看着海洋生物超浪漫吧。

时间尚早就逛逛四川奇珍馆,没想象的大其实就是专为大陆送去的两个大熊猫和金丝猴而建,观赏还是蛮便捷。自己还默默的想着,孩儿们,四川老乡来看你们啦,高不高兴。

大熊猫依旧悠闲地吃着竹子不闻窗外事,不过金丝猴还是喜欢安静。此处就体现了大陆部分人的低素质,一对衣着光鲜的母女占着最佳观赏点不让别人还大声喧哗,旁边工作人员不停提醒,人家压根不停,直到金丝猴被其吓走,人家都没觉得自己又何过错,自私自利毫无功德。

出门前往大自然探秘,其实就是模拟的原始森林,没有太多惊喜好些地方封住,时间紧 不建议参观不过环境很清幽,就是要爬点山。

往前深入就是微微天地,此处主要是小朋友的游乐场,大朋友就可以果断放弃,不过想玩类似夹娃娃的可以来,看到好多人都得了好大的娃娃。

回走发现还有大熊猫之旅没看就前往参观,此处展示了鳄鱼,小熊猫,娃娃鱼,没有太大感觉,其后的金鱼馆还不错,超多品种让人目不暇接。

旁的鸟语林又不能进入参观就显得没意义。

此时刚好赶到表演,杂技演员穿着动物服饰表演杂技,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绳子上走路和劈叉,太厉害,可以追上小龙女步伐。

准备离开才发现还遗漏了坐缆车处的香港老大街,模拟当时的建筑还原老香港的感觉,老大剧场旁,看着此处有啥表演也就跟着进入,原来此处展示的是澳大利亚的动物,鸟和袋鼠,还是意外的惊喜。

香港
  • 地址:香港特別行政區油尖旺區金巴利道66号

为了不和大部队抢公交早早离开,以后此处就要通地铁啦,到时候就方便了。

回程发现了当地的墓地,真的很漂亮,不像大陆那么死板,人家还是法定文物。

车停在金钟,里中国银行和渣打银行都很近,无意看到叮叮车,毫不犹豫乘坐,这样欣赏香港很惬意啊。原本打算去太平山看夜景的,由于某种原因放弃。

回到住所旁,看到有家粥店就进门点了停在粥和肠粉,分量超多,也没觉得有好大特色,尤其是肠粉,真难吃。

还早就在附近逛逛,不知不觉走到码头,吹着海风,凉爽而惬意。

第4天

• 地址:香港九龙钻石山志莲道5号
  • 简介:仿唐代艺术风木构建筑群,馨香扑鼻的荷花公园值得一去。

居住在土瓜湾,其一的原因是因为此处偏北是计划游览的志莲净苑、黄大仙庙和九龙寨城,都比较近。住这后才了解到附近有个牛棚艺术村,早上起就准备第一个前往参观,继而完成北边的游览,谁知人家10:30才开门,无奈放弃。

早饭翠华餐厅的菠萝包,还不错

志莲净苑、黄大仙庙交通都很便利都有地铁前往,不过此处地铁还在修建中,但好在还是交通便利之地,赶公交就能便利前往。

公交直达钻石山,刚好就在志莲净苑旁,但远比我想象近。

志莲净苑,最早是在《中国国家地理》上知晓此地,具体文字早已忘却,反正就是对于这么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有个如此精致仿唐建筑感到震惊。

园区分为志莲净苑(仿唐佛寺)和南莲园池(仿唐园林),分列高架桥的两侧。

清晨尚早,拜访的人还不多。先入南莲园池,探访古时情怀。

园林虽小,却精致的不行。

进入园区,淡淡飘香,惬意安适。

园中处处体现几千年中式园林造园技法,几座古建点缀其中,浑然天成。唐代的霸气加上造园的精妙,显得那么相得益彰。

中心池塘中耸立一金楼阁,配上两边的红桥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阳光下幻彩生辉。

中式园林化腐朽为神奇,巧借自然之力,再造一个心中净土。

想当年到西安参观世园会,其打着园艺回家的旗号,也没觉得这个园林发祥地做的有多好。想想如今我们的城市规划建设早已抛弃古人的千年经验,更不要说继承先人的园艺技艺。古人崇尚天人合一,即使远离自然,也要尽可能和其贴近,而如今我们不断背离自然还引以为傲。

向上行至过了高架桥,来到寺庙的地界。

其实一直认为古人都是很浪漫的,相当注重生活品质和细节之美。尤其是霸气的唐代,想想其喝茶都有那么复杂的步骤。

虽然大陆唐代古建凤毛麟角,但近几年仿唐建筑此起彼伏的修建,但都不符古制、偷工减料更加不重视细节,即使像大唐芙蓉园这样的地方,细节也差得很。这就是为何大陆一说到仿古建筑就会觉得没意思。

志莲净苑虽为现代仿建,但让人感到深深的历史厚重感,建筑为实木建造,造型格局细节包括营建方式都尽量遵循古制,参考了中国和日本现存唐代古建和画作敦煌壁画,所以虽为新建却有古朴之感,进入寺庙都有种到了日本的感觉。不过有点酸楚,本来是我们的文化传承,结果第一眼却想到别国。

寺庙静谧安适,步入其中心都沉淀下来。古风习习,佛声绕绕。

殿前一片荷塘,也许受到佛法循化莲花开的异常鲜艳,繁盛。

趁着旅游团大部队还未破坏心中之宁静,前往下一景点。

• 地址:香港九龙黄大仙竹园村2号
  • 简介:中国传统寺庙,香火旺盛,建筑古典华丽,黄大仙相传“有求必应”,还可求签占卜。

地铁来到黄大仙,虽然只有一站之遥却从静谧跳入喧哗。

黄大仙庙原就是香港的代表之一,据说有求必应,很是灵验,所以香火鼎盛,是香港必到之处。

此处没有门票,所以也是旅行社的热门,加之五一大假来袭,异常火爆。一到大门,扑面的人流涌来,一下被大部队包围,顿时就不想参观了。

黄大仙在粤地相当盛行,算是本地仙。好像是当年广东闹瘟疫还是饥荒,黄大仙出手相助,所以当地人感恩供奉,广州的标志五羊也与其有关系。信仰逐渐传到香港,如今的黄大仙祠已经95周年,刚好赶到周年庆,也算是有缘。

进入寺庙更是人山人海,草草逛逛,也没来得及拜拜。

从观塘线转东铁线进入真正意义的香港,去拜访香港历史博物馆,在九龙塘处换车,此列车是从深圳驶来,妈呀一下就来了超多游客,大陆扫货一团来啦。

红磡下车,莫名的就进入了香港科技大学这个没有围墙的学校,主基调红色,就像办公楼,不说完全不晓得是学校。其后的新楼外观酷似变形金刚的头,很新奇啊。

时间不足,快步前往旁的博物馆。

• 门票价格:港币10元
  • 地址:100 Chatham Road South,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 (next to the Hong Kong Science Museum)
  • 简介: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华丽转身,香港自然、民俗、历史的集中展示。

香港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蛮大,大门很朴素,其对面是科技馆。虽然要收费,但这种公益性质的地方门票都不贵,不过还以为会免费。

小小的香港在清以前并没有什么特别辉煌的历史,只不过就是个广东的小渔村,没有重要的考古文物;最多是个人捐赠,不过也没有特别出名。不过香港这个特别注重康乐设施的地方博物馆还是比较期待。

博物馆是集自然与历史为一体的博物馆,由自然生态环境/史前时期的香港/历代发展(汉-清)/香港的民俗/鸦片战争及香港的割让/香港早年发展/日占时期/香港发展为现代都市/八个部分组成。全面的介绍了香港的自然/历史。

正如我预想的,博物馆确实没有其他地方有那么多精品文物考古发现,要么就是仿品,要么就是广东出土的文物,不过博物馆的布展确实让人很是惊喜。

展厅尽量复原原始形态,如将大浪湾摩崖石刻/李郑屋汉墓/九龙寨好等些法定古迹和自然,历史建筑融在展馆,让人不用非要到实地,才能身临其境,接受度会更高,而且更直接,参与性也很更强。

大浪湾摩崖石刻

香港汉代古遗迹——李郑屋汉墓,身临其境

之后会去的法定古迹九龙寨

佛头洲税关遗址的"德怀交趾国贡赋遥通"石碑

我最喜欢的展厅是——香港的民俗。原本对于香港就是被其传统民俗所吸引,在没有传统的我们来说,港澳台和海外华人才是幸福的。

首先介绍香港的四个主要族群:本地/客家/水上人/福佬(来香港的先后不同)的生活习俗。本地       和客家人主要是从事农耕,而水上人和福佬主要从事捕鱼。

登上一艘原大的复制渔船,感受水上人浮家泛宅,船是家,也是工作的工具。

水上人的家—船

制作虾酱的桶子

晾晒咸鱼

福佬人,从福建一带迁徙而来,其除了捕鱼外就是晒盐。晒盐早已在香港绝迹,但透过复制的盐田,可以认识到佬人的传统晒盐技术。旁边的多媒体还能感受传统的龙船舞。

客家人晚于本地人,所以只能居住在贫瘠的地方。从展示客家村屋内简朴的陈设充分反映客家人艰苦检朴的生活。

客家村屋

本地人最早迁徙而来所以占据了大量良田,生活富足。此处展示了于岭南地区最重要建筑宗祠/天后宫,家族和宗教。

古人对于宗祠看的很重,即使无法无天的人也怕被逐出宗祠,现在亲情淡漠啊。

传统婚嫁仪式

七姐诞,也就是七夕节,原本七夕女子都要乞巧的,这种活动在如今的大陆是不可能存在的。

博物馆展示的是节日摆放的物件,大纸扎上有七位仙女牛郎,大黄牛和鹊桥,还有白衣大士观音菩萨,原来鹊桥是观音为二者求来的。其两侧风别是七仙女,观音和牛郎的纸扎衣服。供桌上摆放着各色糕点,女工和秧苗,还有超袖珍的座椅和更袖珍的七双小鞋,超级紧致。人家把纸扎这项技艺发展的如此高端,服务于人民的生活,而我们就只有白事。

妈祖是沿海诸地的普遍崇拜,香港也不例外,超多天后宫。

许愿树,我也挂上了我的愿望

长洲玉虚宫,玄天上帝崇拜

整个民俗馆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一个仿照长洲太平清醮盖搭的场景,包括包山、戏棚、飘色、舞狮和道坛等。

太平清醮是什么东东呢,“醮”是祭神的意思,分有平安醮、瘟醮、庆成醮、火醮等四类。太平清醮是一种保平安的“平安醮”。其实就是一个大型的中式祭神巡游。

据说在清朝中叶某年,长洲发生瘟疫,人民到北帝神前,祈求消灾解难,后得玄天上帝指 示,延高僧设坛拜忏,超渡水陆孤魂,奉神绥靖游行街道,其祸乃戢。至此,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的太平清醮,以酬谢神恩。

太平清醮主要吸引人的是三个高达数十尺的三大纸扎神像(大士王、土地公及山神)立于神棚;有高逾五十尺之饱山三座矗立于醮场内;各街坊社团各出奇谋的民间传统飘色,其它还有南狮、北狮、麒麟、潮州锣鼓等等。当然活动最核心的便是飘色巡游。

飘色是始于明末清初流传的民间传统艺术,由小孩装扮成民间故事人物,以立体舞台的形式游行表演。由于舞台的特殊设计,站在其上的小孩,恍如站在刀尖、杆顶,甚至凌空浮起;乡民合力抬着前行,使舞台上下微动,更显“飘”的特色。

其实这些场景在小时候的黄飞鸿和琼瑶片里都有所涉及,所以看到还是很亲切,对于这么有趣的民俗活动深深的向往,没有传统活动的我们好可悲。

纸扎神衹

包山,黄飞鸿里抢包山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草台班子

草台班子后台

飘色巡游

离开民俗展厅,来到比较沉重的展厅——鸦片战争及香港的割让。对于这段历史大家应该都学过,而且是必考点。确实这么耻辱的事情一定不能让它再重演。

正好遇到导游,又可以蹭导游啦,这种地方还是要有个导游讲解才好。

香港是通过三个条约被英国掠夺的,不知别人咋理解,反正我是当初认为香港97年回归是因为租期满了。但是条约中明明是割让香港岛/九龙,只有《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才是租借99年。原来新中国成立后是不承认一切不平等条约的,但由于一些原因,就默认了香港的这个租期,不过不仅仅是新界,而是整个香港。

林则徐

原件在台北故宫和英国的《南京条约》

进入《香港早年发展》,左面是一幢三层高巍古典的欧式建筑物,右面是一个海港的场景,背景是一幅放大了的九龙旧照片,此处为曾经的维多利亚港。导游担心的说他生怕以后的维多利亚港就只有这么大了,原来香港的填海是超级厉害的,港口已经萎缩了很多。他说要晓得曾经香港岛的海岸线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乘坐叮叮车,这种有轨电车的路线基本上就是沿着曾经的海岸线行驶。想想前一天的实地感受,却是填了好大的范围。突然和大屿山的填海抗议联系起来,怪不得会有抗议。

建筑后方是一条仿古街道,两边分布着茶庄、裁缝店、当押店、杂货店、茶楼、邮局、银行、商行.... 还有古色古香的诚济堂药店及一辆双层电车,配合着各种叫卖声,电车声和淡黄街灯,弥漫着上世纪初的情调,可以很好的认识战前香港的生活面貌。

维多利亚女皇时代的邮筒

据导游介绍这是仅存的几个红色老油桶,还有个在中环邮政总局

乔治五世时代的邮筒

当铺

中环警察局

导游介绍这家药铺全部为原物,当时中环改造要拆掉很多建筑,这家店铺老板不在经营药铺了,又不想自己的老店铺被毁,就联系博物馆,把它原封不动的请到了博物馆中。

仔细看那些装建筑和药柜是多么的精美,多幸没被毁,能让我们看看曾经的精致。

真的很喜欢博物馆的导游。香港不像大陆,他们是按小时计费,此导游的时间已经到了,但是他接下来没有客人,原本服务一人的导游主动提出如果我们有空的话可以再带领继续参观。感觉人家是真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不是你付了报酬才提供服务,而是真心想要大家了解真正的香港,即使之后围了一群蹭导游的游客他的内容和激情没有一点打折。

无知的我不知道香港还被日本占领过三年零八个月,整个展厅被设计为防空洞,气氛很压抑。即导游介绍当时日本人用它们的军票欺骗的兑换港币,导致老百姓手中的军票无限贬值,而且控制大家的口粮,据说一周还是一个月的口粮只有一包薯片那么多,当时人吃人的现象很普遍。

后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原本可以收回主权,但由于内战,英国卷土重来,下面就是为这件事发行的邮票。

导游带领我们进入这台老式电车,感受它的魅力,还告诉我们在香港他们不叫电车,也不叫叮叮车,这种叫法是错误的,直接称呼叮叮就可以啦。

在广东地区凉茶店是一大特色,这里曾经是最时尚的拍拖之地

看到李记士多,觉得名字还奇怪,导游解释士多就是store的音译,原来如此

最后的展厅观看了香港和大陆的历史关系和香港回归,还是热泪盈眶,一方面骄傲;一方面对于曾经89xuechao香港中环支持学生的游行和前段时间的占中,这种感情的变化感到难过。

对于博物馆的热爱不仅是相关文物的开阔眼界,第一时间认识一个城市,融入其中才是最重要的。香港博物馆是没有重量的文物,却是我目前逛过博物馆中最好的一个,因为让我对香港更加了解,激动和感动。

离开博物馆旁边便是九龙玫瑰堂。

玫瑰堂于1901年兴建,当时北京发生义和团事件,英军从印度抽调一批印度籍士兵驻扎在九龙。玫瑰堂便是为了方便当中的天主教徒进行主日弥撒。该处原为嘉诺撒修院,后来因教堂不敷应用,修院于1903年让出土地予玫瑰堂重建。同年10月,玫瑰堂得到葡萄牙籍教友甘曼斯博士捐款协助重建。1904年12月4日,当时香港副代牧翟神父为教堂进行奠基祝圣,并于1905年5月8日进行落成祝圣。2009年12月18日被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香港蛋挞就是好吃

离开博物馆,想起原定计划昨晚的太平山缆车,到尖沙嘴赶地铁前往港岛,中途还是要解决午饭,好不容易找到了传说中的沙爹王,点了份好像是xx猪扒饭,还收啦10%的服务费,不过味道真不错。

地铁前往香港岛,繁华的所在。中环下车,又感受了叮叮的魅力,交杂在车水马龙的公路上,古朴的电车显得魅力非常,顺道回想曾经的海岸线。

• 地址:香港中环都爹利街13号
  • 简介:穿越历史的石阶与煤气灯,老香港氛围浓厚,港剧经典取景地。

直觉从中环往山上走,无意前往了都爹利街。

都爹利街是一条不足五十米长的小街,街的尽头有几十级石阶,建于1875-1889年间。花岗岩栏杆上下左右竖立着4盏煤气街灯,为香港仅存的煤气路灯,而且现在依旧在使用,很有意义。

都爹利街石阶及煤气路灯1979年8月15日列为法定古迹。

• 地址:香港中环炮台里1号

沿旁的小路继续前行,向上攀爬,不久就来到了香港终审法院。

此处为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此大楼以花岗石和红砖盖成,重建于1917年,属于新古典风格,现时在香港已所剩无几,1989年列为法定古迹。

大楼对面是一种精美教堂——圣约翰座堂。

圣约翰座堂,是香港圣公会香港岛教区的主教座堂。1847年奠基,1849年落成及祝圣,为香港最古老的西式教会建筑物。座堂主要由3幢主楼构成。座堂本身于1847年建成,乃香港较古旧的维多利亚时期歌德式建筑物之一。1996年列为法定古迹。

教堂通体奶黄色,显得清新淡雅。内部装设也是精美非常,让人敬畏。

离开教堂晕晕乎乎的到达索道山下入口,妈呀没想到人那么多,排过马路向山上进发,一路都是看不到尽头,这种状况34个小时都未必排的到,算了,其他地方观光吧。

索道旁的上坡路旁就是一处感官上斜的大楼——梅夫人妇女会大楼。

梅夫人妇女会大楼为第十五任港督梅含理夫人倡建,于1914年兴建,1916年9月12日正式落成启用。梅夫人妇女会是为单身职业女性提供宿舍。1993年10月被政府列为法定古迹。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由于种种错过,最后一天就不去计划的澳门,继续留在香港。所以时间充足,漫无目的闲逛。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由贝律铭设计,该大厦曾经是香港最高和世界第5高的建筑。中银大厦外型像竹子的“节节高升”,象征著力量、生机、茁壮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基座的麻石外墙代表长城,代表中国。

其实这座大楼让我记忆最深的是风水局。大厦造型犹如一把三面钢刀,刀刃一面指向港督府,第二面遥指驻港部队军营(英军),第三面指向汇丰银行。迷信风水的香港人认为它是不吉之物,因为大厦尖削的外形像个三棱的刀,会切去阴阳之间微妙的平衡,殃及尖角对应的邻居,这引起了许多反对之声。

港督府就此请风水专家看风水,最后决定在港督府花园面向中国银行大厦的方向种上柳树,以柔克刚挡刹。汇丰颇有创意地在楼顶架起两个“大炮”,与中银形成“刀炮之战”以化解等等。

香港汇丰银行大厦

香港汇丰银行大厦耗资52亿港元重建,是当时全球最昂贵的建筑物及首幢耗资10亿美元的大楼。整个设计特色在于内部并无任何支撑结构,所有支撑结构均设于建筑物外部,使楼面实用空间更大。

当然它的设计还有风水的问题,缓解原本格局的煞气。对于中行的煞气,汇丰为作出应对,便在楼顶对着中银设了两门大炮,以炮对剑。

当然汇丰出名的还有置放在门前的两头雄狮。

用过港币的人都对他不会陌生,汇丰银行是香港可发行货币的银行之一,其货币最大的特点就是印有汇丰狮。

这对狮子有别于传统的一公一母,而都是公狮。张嘴吼叫的是“史提芬”(Stephen),此名得自1920-24年的香港总行总司理史提芬(A. G. Stephen),而铸造铜狮也来自他的倡议。另一头铜狮称为“施迪”(Stitt),是当时上海分行经理施迪(G. H. Stitt)的名字。张嘴与闭口,寓意银行吐、纳资金。香港汇丰总行于1935年仿照上海汇丰银行的铜狮铸造的这两尊狮子。

两尊狮子海颇具传奇,每次这对铜狮移位,香港便遭殃。第一次是1941年至1944年的日治时期,香港渡过了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日子。1942年日军攻占香港后因物资紧张,曾试图将港、沪两地的铜狮运至日本回炉取铜。香港的两尊铜狮连同维多利亚女王、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大班昃臣(Sir Thomas Jackson)的铜像一起被运至横滨,存放于码头仓库,准备熔为军火材料。战后,香港如有神助,这对铜狮竟在日本一家炼钢厂寻回,两头雄赳赳的狮子又再返回原位。然而到了1983年,旧汇丰银行大厦拆卸,铜狮暂时迁离地盘,香港即发生股灾,股市狂泻。

这些是事实也好,传言也罢,反正对于迷信的香港人来说都是必要的精神慰藉,听听也不错。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大班昃臣的铜像

• 地址:香港中环德辅道中
  • 简介:中环闹市中的一片开阔地,被多个知名地标建筑环绕,周日会有菲佣集会。

汇丰行正对皇后像广场,此广场是香港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公众广场。叫皇后像广场却没有任何皇后或女皇的铜像,只有一座纪念银行家昃臣的铜像。

皇后像广场原本是以维多利亚女王的铜像命名,铜像是为了庆祝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六十周年而铸造。女王铜像本来是放在此广场里,二战日本人将其运回日本准备融化。战后女王铜像被运回香港,改放在维多利亚公园里。

皇后像广场旁有极富殖民地色彩的立法会大楼和和平纪念碑。

香港终审法院大楼原为旧最高法院大楼,又称前立法会大楼,于1912年建成,建筑风格呈现新古典主义,仿效古罗马及希腊的建筑设计,由爱奥尼亚式圆柱及多立克式圆柱所支撑,组成地下及一楼四周的柱廊。

大楼顶部揉合中西的建筑特色,中央穹顶在建筑物在外观占了主要位置,穹顶由双层钢架和桁架内部结构支撑,建于花岗石制方形基座上,四端建有尖塔装饰。大楼最高点的穹顶顶塔上,嵌上青铜制都铎皇冠雕塑,是英皇爱德华七世于1902年采用的御冠。大楼的南北两侧建有两座中式金字屋顶,以中式两层瓦片铺设,以防止在雨季渗漏,整个屋顶以雕琢华美的中国传统柚木托架及钢制T字型支架承托。

大楼面向皇后像广场的中央门廊部分筑有三角楣饰,并刻有“Erected AD MDCCCCX”(公元1910年竖立)的题字,两旁各有一个以圆环衬托的刻字“E”及“R”,为“Edward Rex”的缩写,以象征大楼建于英皇爱德华七世在位时期。

楣饰顶部为英国国徽为设计的皇家盾形纹饰:左上方与右下方各刻有三头狮子,代表英格兰;右上方的一头狮子代表苏格兰;左下方的竖琴代表爱尔兰。盾徽由英格兰狮子及苏格兰独角兽护持,顶端雕有皇冠,下刻有最高统治者的铭辞“DIEU ET MON DROIT”(我权天授)。倚在皇家盾形纹徽两旁各有一尊雕像,左面为真理之神阿勒忒亚)雕像,右面为怜悯之神克勒门提那。三角楣饰的顶部竖立一尊高2.7米,代表公义的泰美斯女神雕像,雕像右手持着代表公正的天秤,左手持着象征权力的剑。雕像被蒙上双眼,象征法律精神不偏不倚及公正严明。

这大楼也是殖民建筑的最好体现,中西合璧。此建筑于1984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热闹的公园旁还有一处肃穆之地——和平纪念碑。

香港和平纪念碑于1923年竖立,原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阵亡的军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纪念碑用以纪念两次大战殉难者。纪念碑正背面分别有3支旗杆,两侧有象征悼念亡者的花圈雕饰,并刻有中文“英魂不朽 浩气长存”及英文“THE GLORIOUS DEAD”字样,下面为“1914-1918”、“1939-1945”表示两次世界大战的年份,上方刻有“MCMXIX”罗马数字,代表1919年—凡尔赛和约签订的年份。顶部为放置花圈的石棺雕饰,象征悼念阵亡将士。2013年11月22日被列为法定古迹。

离开皇后像广场,旁就是邮政总局,进入逛逛,想着第二天再来买明信片,结果还是错过。

随后去了ifc逛逛,中环ifc苹果店真宏伟,通体玻璃,视野超级好。三层楼,层层都聚满了人,苹果真不愁买家。

• 开放时间:7:20-22:50(周已到周六)、7:40-22:50(周日及公众假期)
  • 电话:852-2367-7065
  • 地址:九龙尖沙咀天星码头
  • 简介: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离开ifc,准备乘坐天星小轮回九龙。据说《国家地理》杂志把它推荐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100多年前,天星小轮已开航于港九之间,是当时港岛居民唯一的过海交通工具。直到1970年代,海底隧道通车,过海地铁修成,港岛人才有了更多的出行方式,乘搭天星小轮可以饱览维多利亚港两岸迤逦的风光夜景真的超棒。

上岸后旁就是著名的海港城,并没有买东西的计划,只是想感受下诚品书店

•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广东道2号A(近旧水警总部)
  • 简介:在百年古迹中享受时尚购物乐趣,大牌云集,以珠宝、钟表、皮具为主。

莫名的来到了传说中的“1881”,这个香港的文化旅游休闲新地标。

“1881”前身是尖沙咀旧水警总部,1884年至1997年一直为是香港水警的总部,建筑以维多利亚式设计为主,外貌古典而大气,充满殖民地色彩。因建于1881年而得名,于1994年被列为法定古迹。

“1881”由五幢建筑组成,包括前水警总部主楼、前马厩、前时间球塔、旧九龙消防局及旧九龙消防局宿舍。

“1881”由长江实业改建成酒店改名「1881 Heritage」。门口有一杯大冰激凌,香气四溢。旁边车水马龙,走在此处的静谧非常,伴着悠久的建筑感觉很美好。

1881 Heritage图片

前时间球塔属于旧水警总部的第一代报时塔。该塔是整个总部最具特色的建筑物,自建成起,一直肩负着 为海港上的船只报时的使命,直至1907年位于”大包米”的第二代报时塔启用为止。

• 地址:香港九龙油麻地庙街
  • 简介:港式风情街,在电影里常常见到,生活气息浓厚。

回程路上看到庙街,果断下车,感受香港市井生活。

庙街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以售卖平价而闻名,被喻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很多电影都曾以该条街道取景,所以还是很有印象。在《老表你好》中恶导游说:庙街,不就是一条街,远观就好了,何必深入研究。但是想要感受香港市井生活咋可能不去参观。庙街然我回想起儿时的夜市,感觉很美好,而且东西便宜。原本还想再逛逛卖东西,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只有作罢,只有下次再来慢慢品味。

回程专门去找地图上的四川街,由于高架此处冷清非常

买到煎酿三宝,也就那样

第5天

• 地址:香港九龙城东正道
  • 简介:公园建筑以江南园林为主题,见证香港百年沧桑巨变史。

来香港前搜索攻略看到九龙寨城印象最为深刻,这是一座大多数中国人闻所未闻,却享誉四海的传奇贫民窟,是唯一没割让或租借给英国的香港领地。反正最后一天还在香港,那就去这个颇具传奇的寨子。

其实来之前并不太了解九龙寨,只是1987年港英政府与中国政府还专门达成回归前清拆寨城的协议,是一个什么建筑让两国政府出面进行拆除,抱着如此好奇前往寨子。

香港并不是一开始就是那么大,经过了《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条例》逐渐变成由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组成的三大板块。而九龙寨城刚好是在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不远,也就是最后被划进殖民地的区域。

清初,该地无寨城之设,1682年(康熙二十年)清派兵驻守,后又筑九龙炮台。香港岛成为殖民地后,清政府扩建九龙寨,并将原驻守大鹏湾的大鹏营调动于此,以抗衡对岸的维多利亚城。后九龙半岛与新界相继成为殖民地,但在清政府据理力争下,九龙寨城仍然归满清派兵管辖,由于九龙寨城位于香港殖民地以内,与清朝地界并不接壤,因此成为清朝在香港殖民地内的一块飞地。虽然1899年英军侵入寨城,赶跑了城内的清朝官员,使九龙寨城一度成为荒城,但其名义上还是属于中国。

二战期间,日军拆毁了九龙寨城周围的全部城墙,以至于战后有不少露宿者在九龙寨城聚居。种种原因使这里成为香港政府不敢管、英国政府不想管、中国政府不能管的特殊的“三不管无政府地带”。

大量无业游民和难民的涌入,导致积约2.67万平方米,居然有居民5万居住。无法无天无政府的状态使其内贩毒、走私、杀人、抢劫的乱事不断。诸多劫匪光天化日下公然抢劫,只要转身逃回寨城,警察便无力追击。乃至,澳门,台湾,马来亚一带的各色通缉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都会远道赶往香港九龙寨城寻求庇护。新中国成立后,九龙城寨更是被三合会所统治,彻底成为了一座罪恶之城。

我想政府急于在回归前清理此地就是其太混乱了,不过这里也太过传奇,以至于美国漫画家Troy Boyle甚至曾说:“我宁愿他们当年拆了埃及金字塔”。

九龙寨在清拆后原址改建为九龙寨城公园,公园依旧延续香港的精致,满眼透绿,整个公园以江南园林规格建造,完全没有哪种历史深沉感。

清晨的香港浸着水润,运动场便有很多人在运动,活力的十足。

一进门就看见曾经九龙寨的模型,相当之恢弘,脑补那个传奇的贫民窟。

当年寨城的模型

昔日三进四厢的衙门“大鹏协府”,则在修复和重建后成为展馆,陈列了与寨城历史有关的石碑、寨城的历史图片等。

衙门前庭两侧展示两尊大炮。大炮于清嘉庆七年(公元一八零二年)建造,可见清廷对此地的边远视。

张玉堂拳书“寿”字

发掘出的古炮

原本的九龙寨城城墙用花岗石条构筑,有六座瞭望台和四道城门,南门为正门。日占期间,城墙被完全拆毀,作扩建启德机场的建筑材料。一九八七年政府清拆期间经老居民指引进行考古勘察,发现寨城城墙残存的墙基、东南两门的墙基、一条沿寨城内墙建筑的排水沟及旁边的石板街保存完好,并在寨城南门(即旧日寨城的正门)原址出土两块花岗岩石额,刻有“南门”及“九龙寨城”字样,原来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民众为免石额被日军破坏,将之拆下埋于寨城内泥土中,如今重见光明也算幸事。石板街上还保留曾经充满传奇九龙寨的部分地基让人凭吊。

清朝龙津义学石额及对联

归璧石有完璧归赵,香港回归中国的意思

宋王石,稍后表

九龙寨旁还有一处香港最古的侯王庙——香港九龙城侯王庙,早于南宋末年至元朝初年已存在,为一座茅屋,以纪念南宋忠臣杨亮节。这个杨亮节之前大屿山东涌侯王庙已经介绍啦,现存的侯王庙则建于清朝雍正八年。

九龙寨侯王庙建筑于高台之上,由正殿、偏殿及花园组成。庙内除了曾经九龙寨官员敬献的一些匾、碑外,就是石湾浮雕、“一笔鹅”及“一笔鹤”最具特色。

石湾浮雕均是来自南国陶都——广东佛山石湾。当时几乎广东几乎家家有石湾的陶。此处的人物浮雕匾造型之精美,体亮之大,人物众多都堪称精品,估计此等技艺现在近乎失传。虽然看不太懂他的内容,不过如此美物还是让人震撼。

侯王庙其所在地名为白鹤山,有“鹤岭”之称,所以有人将“鹅”“鹤”二字刻在庙后山巨石上。“鹅”字一笔写成,是张寿仁所书,对联“古石书鹅摹逸少 名山驾鹤仰侯王”,题光绪十三年(1887年)罗浮山黄龙观道人何罡祥、何罡干勒石、东官黎庆书,可惜于日治时期被毁;而“鹤”字石刻于光绪十四年凤山书。现时庙的右边设有中式园林及方亭,方亭内的“一笔鹅”是1970年摹刻,“一笔鹤”石刻则在庙后,很容易忽略掉。

回程拜访同样是前一天错过的牛棚艺术村,来的路上就发现了九龙寨内看到的宋王台石,回程要拜访这么有传奇的东西。

来港期间刚好赶上妈祖圣诞,没机会看巡游看看旁的祭祀现场也是可以的。

1278年,中国宋朝皇帝宋端宗赵昰和赵昺被元朝军队相逼南逃避难,途经香港九龙半岛的一座山(护送他们的就是侯王庙的杨亮节)。他们曾到了山上一块估计约有300公吨的巨岩休息。最后赵昰病死在香港,而赵昺则在崖山海战输掉后自杀。后来附近的民众在那块可以容纳50多人的巨岩上,刻上“宋王台”三个汉字。

有传闻宋王台其实是皇的代替字,改名的原因是因为本地人不想激怒元朝的皇帝,所以碑的本身是皇字而非王字。另外亦都有一传闻说再一开始就是宋王台,并没有改变。在香港日治时期,旁的启德机场需要被扩建成两条交叉跑道。在1943年1月9日,由日本的宇津木法师领导祭祀,然后经多次爆破,炸毁了整块巨岩,连带在宋王台后方的珓杯石名胜亦一并炸毁。工程尚未完工,日本已宣布投降,由港英政府把岩石残骸整修,重刻宋王台三字,移到新建的宋王台公园展览,在1960年开放。现在所见到的尺寸是原来的3分之1。

现在的宋王台早已不是原物,石头可能是原石,不知道的可能就会忽略掉如此有渊源有意义的文物。

牛棚艺术村

离开宋王台,步行前往那个被错过几次的牛棚艺术村。

牛棚艺术村前身为马头角牛畜检疫站(政府畜牲检疫站,又名马头角牛房),于1908年建成,于1999年8月停业之后,改建并分拆成多个单位租给艺术创作家做工作室,慢慢演变成牛棚艺术村。

牛棚从外观看是有不同,不过却不会想到内有乾坤。

采用红砖结构的马头角牛房,建筑极具二十世纪初西方市场布局,为香港地区仅存的百年屠房建筑,甚有特色。

古朴的建筑加上各色植被的点缀,和一般的废物在艺术家的手上一下成了美丽非常的艺术小景,真是没有无用的垃圾,只有放错地的资源。对于一个伪文青,逛起来是相当起劲。不过时间不对,没能看到演出。

接近午时,不想再找名店浪费时间,就近一家茶餐厅点了份梦寐的超烧饭和红豆冰,这都是tvb经典搭配,每次看到他们点外卖叉烧饭都觉得好好吃。

叉烧真的好好吃,而其红豆冰也超赞,真的还想吃。

原本想着趁着下午好好逛逛香港,但无可奈何买了山顶缆车和杜莎夫人门票,不去浪费好大一笔钱。还是去吧,不过香港今天烟雾密布,山顶多半没啥景色。

饭毕退房,背着巨大背包还是难以游览,刚好香港地铁机场快线可以提供提前值机,托运行李。那就好啊,轻松而其省去值机排队。

从九龙坐穿海地铁到香港,往缆车进发。

前一天,在皇后像广场看奇怪的现象,好多东南亚裔人就随便坐,显得有点混乱。原来皇后像广场及其附近街道被划作行人专用区,有不少菲律宾佣工都选择此处作为其休息的地方。不过广场还可以理解那里就是休息集会的地方,但是过街天桥,地铁通道都有成群结队的人,拿个纸板铺地,就像野炊一样,似无旁人的聊天/吃饭甚至睡觉。没歧视的意味就是决定像乞丐,而且还那么庞大的队伍,看的我异常惊奇,香港真是个奇妙的地方。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

• 地址:中环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
  • 简介:TVB多次取景之地,摄影爱好者常去的取景地。

也是莫名的走到了大名鼎鼎的石板街,反正最后一天都是无目标的闲逛。

香港石板街原名砵甸乍街,是香港著名的怀旧老街,历史悠久的地面由一块块大石板砌成,故又得名石板街,2009年12月18日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石板街充满怀旧气氛,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电影人的注意,许多电影、电视和音乐录像带,如刘德华、郑秀文的《龙凤斗》、《无间道》等都特意到来取景,也勾起了我好多回忆。

• 开放时间:暂时不对外开放。
  • 地址:香港中环荷李活道10号
  • 简介:古典式建筑,如今是文化展览场地。

石板街终点便是在博物馆看到模型的香港警署。

中区警署建筑群包括旧中区警署/域多利监狱/前中央裁判司署三部分组成,由于其部门都以迁出,建筑被1995年列为法定文物,现正在维修,不能参观。其所在就是著名的荷里活到,原来是Hollwood的音译,与好莱坞无关,却来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带的冬青树(Hollywood)。也是没了解错过了向文武庙等好地方。

前中央裁判司署

• 电话:+852-25217251,+852-25254416
  • 地址: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二号艺穗会
  • 简介:醒目的红白砖块砌成的百年老建筑,张国荣《金枝玉叶》拍摄地。

走在十字路口看到一建筑十分奇特,让人心生爱意。其名曰艺穗会其旁的建筑是香港外国记者会。

回来查找才知道其为旧牛奶公司仓库,是香港香港二级历史建筑。

建筑建于1892年,楼高3层,由牛奶公司兴建,最初只用作冰库,当时香港人用作冷藏的冰块是从中国北部采用船运,在离云咸街不远的皇后大道中海边码头卸货,再用人力拖运到这个冰库储藏。1896年,牛奶公司将总部搬到此处,并先后加建屠场、馅饼生产工场、牛奶分销中心、零售冰粒雪库、副食品工场以及锅炉间等设备。

1913年,原仓库被翻新为牛奶公司总经理的住所。香港日治时期,日军曾将仓库掠夺一空。香港重光后,该址恢复作为牛奶公司总部。1982年,牛奶公司迁出该仓库,而牛奶公司则迁往鲗鱼涌太古坊德宏大厦迄今,同年香港外国记者会进驻北座,艺穗会则在1983年12月迁入南座。

香港总督府,现在的礼宾府

• 电话:+852-25220922
  • 地址:香港中环花园道33号山顶缆车站
  • 简介:最富有港味的交通方式,45度倾斜体验,沿途可以俯瞰维多利亚港。

山顶缆车也是香港最值得拜访的景点,二太平山顶刚好是俯瞰维多利亚港和香港夜景的最佳地点。原本计划的时间又不是节假日,也可以看夜景,偏要和人挤。

下午不是参观的最佳时机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不过和昨天比还是比较能接受,还是排了个把小时,不过电车容量还是蛮大,一次可以装满多人。

山顶缆车(1888年5月30日—至今)是香港最早运作的机动公共交通工具,来往中环花园道和太平山顶。 山顶缆车路轨全长1.4公里,坡度4至27度,让人感觉原本正常坐在,一下就变成仰躺着;海拔28米至396米,窗外风光也发生着变化,不过我这天天空雨雾密布,看不清远方,不过绿油油的植被还是心旷神怡。

这已经是半个小时后的结果

由于人多,博物馆也没好好逛

• 地址:香港山顶道128号凌霄阁P101号铺
  • 简介:亚洲首间杜莎夫人蜡像馆,蜡像造型逼真,可近距离与自己喜爱的名人合影。

一出缆车,温度顿降,步入烟雾中,呼吸清新的空气,提神洗脑。

在凌霄阁向上攀爬,来到杜莎夫人蜡像馆。

其实当年去上海就想去蜡像馆,但是如今一个人也没好大意思,毕竟不方便拍照,而且游人众多,烦死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有新中国的历代领导人但惟独没有jzm,其实我也讨厌这个“老太太”,卖国贼,原来港人也有这样的情感。

• 地址:香港山顶山顶道128号
  • 简介:观光购物休闲的综合性景点,顶层是摩天台,可以360度饱览香港美景。

虽然已经对看维多利亚全景无望但票反正都包含就上顶去看看,却是一片茫茫白色。

下山依旧要排队,晕。看到了传说中的凌霄阁,可惜没有20块了,不能对比拍照。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九龙尖沙咀星光大道

下山,离开港岛来到尖沙咀,附近闲逛,顺道去了夜间观感不好的,星光公园,星光大道整修时,临时的展所。

和第一天晚上比处了几处雕像外,还发现了最著名的手印。妈呀,我的手居然还没梅艳芳大。

漫步街道,品尝了咖喱鱼蛋,味道真好。

途径许留山,想着还没吃过香港的甜品呢,进入点了个泰国椰皇炖燕窝雪蛤,味道很不错,只可惜没有冷的了,害的我吃的很着急。

原本想着尖沙嘴咀有机场快线,就不慌不忙,结果看地图发现没有,这下就慌了。疯狂的找地铁站,地铁去南昌转机场快线,几十分钟就到机场了,一下心就放下。

到了机场没想到去候机室也要做类似地铁的摆渡车,还是有点久。到地就看到有人询问是否当前班次,原来马上起飞,就差几个人,哇,飞快前往,还好赶上,真的混乱极了。

原本是想着去澳门,香港只不过是附带,结果没想到反而爱上了这个地方,对于此次旅途的不完美就留到下次再解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