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动京城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蜜月 美食 购物

前言

这是在我们上次经历了老君山大雪之后的又一次旅行。朋友们听说了我们在经历了老君山奇遇后领证的消息惊叹不已,都急忙带女朋友一起去爬山了,想着能否像LG一样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而我们又要前往一个新的地方——首都北京。唯一有变化的是身份角色的转换,领证后我们关系从情侣变成了夫妻,不过感觉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有人说这次旅行应该算是我们的蜜月之旅,但是对此我并不承认。我觉得婚礼后的旅行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蜜月吧。言归正传,接下来我将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我们的此次行程。

出发地是洛阳,选择的交通是高铁,从洛阳龙门站到北京西站,二等座的票价是368元/人。

第一晚选择的是家庭旅馆,价格在140元左右,其他几晚选择的是99旅馆连锁南锣鼓巷地铁站店,大床房的价格平均是200元/晚。

1.北京烤鸭:我们在前门大街的便宜坊点了一四一六烤鸭半只(不含白饼、葱丝和酱,需要额外点)和两碗阳春面。因为便宜坊是焖炉烤鸭,和全聚德的烤鸭味道有所不同,所以带LG来尝尝鲜。另外,我们又在前门大街的全聚德买了一只真空包装的烤鸭带给家人吃。

2.卤煮火烧:是老北京小吃,最初的卤煮出自于宫廷的“苏造肉”。相传是以前的普通人吃不起肉,所以就用动物的下水来代替。看上去不太好吃,没敢尝试。

3.吉事果:说白了就是冰激凌的周围配几根油条,不过感觉很美味哦。

4.奶酪:文宇奶酪和梅园奶酪相比,个人更喜欢梅园奶酪,入口即化。我是在烟袋斜街附近的一家店吃的,感觉很不错。还是水果味的好吃,原味的有点腻。

5.脑花:南锣鼓巷里面有一家店叫“脑子加工厂”,据说很好吃,我原本想最后一天临走前去吃,结果没有到营业时间,很遗憾,没有尝到。

6.火锅:南门涮肉、东来顺等等。个人觉得吃火锅适合人多一点一起吃,有气氛。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就没有去尝试涮肉。

7.护国寺小吃:我们所住的99旅馆附近就有一家护国寺小吃,几天内我们去吃了三次,尝试了不同样式的北京风味。由于之前来过几次北京,对于北京的豆汁有所耳闻,所以我果断选择了放弃。LG不听我的劝告,早餐的时候买了碗豆汁,结果后悔不已。北京的豆汁就像是我们馊了的豆浆一样,不是当地人一般喝不惯,外地人尝试之前还是慎重考虑吧。豌豆黄、焦圈、面茶什么的,味道还不错,但是吃几口之后会感觉有点儿腻。

8.驴肉火烧:在后海的尽头,有一家王胖子驴肉火烧,味道很不错。

9.吴裕泰:每次来北京必买。冰激凌6元/个,无论是绿茶的还是白茶的都好吃。还有吴裕泰的奶茶,真的是我的最爱。在北京的每一天都要买上一杯,很幸运在我们住的旅馆附近就有一家吴裕泰。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吴裕泰不能在其他城市开个分店什么的,真的是好伤心啊。

10.老北京酸奶:便宜又好喝,有的卖3元,有的卖5元。

购物

主要是在南锣鼓巷和前门大街买了一些伴手礼。

1.全聚德烤鸭一只,我记得是148元,含白饼、葱丝和甜面酱。

2.稻香村的点心。由于是自己家人吃,没那么讲究,买了一些散装的。50元买了4小袋,每袋大概四五块。

3.友谊的雪花膏两瓶,万紫千红两盒,买给姥姥的。共计60元。

4.气味集的香水一瓶,298元。

5.陶泥做的全家福工艺品一套,499元。

6.金蟾一只,50元。

交通花费:来回的高铁费用加上在北京期间的交通费,两个人一共是1500元左右。

食宿花费:四晚的住宿是700多块,吃饭基本上是以各种风味小吃为主,共计1000元左右。

购物花费:1100元左右。

景点门票共计420元。

共计花费4000多块。人均消费2000元左右。

第1天

北京——望京

第一天到了北京西已经是下午了,所以第一天先找地方入住休息,暂时不安排行程。

由于LG的工作需要,我们需要先到望京附近,然后再开始我们的旅程。乘坐地铁14号线到望京。

好多公司的总部都在这附近,例如美团、摩托罗拉、诺基亚······

这附近都是各种公司,没什么好玩的。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决定先找个住处,安顿下来再说。

沿着人行道一直往前走,想着找个住处,结果都没有啊。后来靠百度地图找到了一个家庭旅馆。坐电梯到17楼,开门之后有大概四五个房间,其他房间都住满了。所有房间的人需要共用一个卫生间,而且房间很不隔音。

我记得房间是140左右一晚,我们的这个房间很小,不是很满意。LG看出来我一脸的不高兴,说不行就换一家吧,眼看着天色已晚,我实在不想再走了,于是决定就这样住下来吧。

还蛮高级的,锁居然是密码的这种,不过用着也有点麻烦。不管那么多了,累了一天,洗洗睡吧。

第2天

望京——南锣鼓巷——后海

第二天早上,LG一大早就起来了,说是要去弄工作上的事情,让我接着睡。等他回来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我们决定坐公交车到繁华的地带,开始我们的北京之旅。

乘坐公交车,路过三里屯。

我们选择了99旅馆连锁(南锣鼓巷地铁站店),在一个胡同儿里,还算比较好找,距离地铁站很近。

房间很小,不过很干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比较好,还比较经济划算,199元/晚。

有独立的卫浴,地方不大,但是很干净。

房间的桌子上有一张这样的字条,详细的写出了附近的景点以及具体怎么走、乘坐什么交通。感觉很贴心!我们的第一站决定去南锣鼓巷。距离很近,步行几百米就到了。

南锣鼓巷最不能错过的几家小店:

1.鬼味烤翅:虽然只是一家烤串店,但是装修的很有情调,小店干净整洁。有芥末、麻辣、番茄、蒜香等各种口味,任你选择。

2.文宇奶酪:一直在排队,有原味、红豆、芒果、燕麦等各种口味。买了份红豆的,感觉还不错。

3.海小姐的玫瑰饼:伴手礼的不二之选。听说老板娘不喜欢吃太甜的玫瑰饼,所以只用纯甘蔗叶提取的古方黑糖和野生蜂蜜增添一丝甜味,这样的玫瑰饼甜而不腻。

4.脑子加工厂:有特色的烤脑花,加上秘制的酱料,真的是人间美味。我看了各种资料,资料上面显示的地址是小菊儿胡同81号,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小菊儿胡同找了好久这家店,竟然没找到。

5.这儿没玉米汁:热乎乎的玉米汁很暖胃。

关于南锣鼓巷的简介。

南锣鼓巷最不能错过的几家小店:(承上)

6.吉事果:酥脆的油条配上清凉的冰激凌,美味极了。不过有点小贵,我买的巧克力味道的,30元/个。

7.ice story梦想家:很火的乌云冰激凌,看着就好好吃。去的那天天气太凉,LG不让我吃。

8.尼积小栈:康熙来了小s推荐的面包,据说很棒。

各种国货化妆品,感觉那个鸭蛋粉不错,可以尝试一下。香水的味道有点冲,个人不太喜欢。

南锣鼓巷里面有很多这样买杯子的小店,统一价格29.9元/个。

各种样式的杯子都有,以卡通的为主,款式都很新颖。

各种热卖中的彩瓷娃娃

萌萌的Hello Kitty,让我想起了奥莉的那个小书包。

马迭尔冰棍,我本以为这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专属,原来其他地方也都有卖的。之前在哈尔滨吃过了,再加上天气比较凉,于是就买了一根,让LG尝尝。

到了午饭时间,看到了一家挂着“南锣鼓巷十大特色美食”的小店,我点了份心心念念的老北京炸酱面,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LG点了一份普普通通的咖喱鸡肉饭。

店里的环境还可以,适合多几个人一起吃饭,一份菜都好多,我们俩根本吃不完。

这家小店叫“一朵一果”,室内有各式各样的明信片。

10元5张,很便宜啊。

海小姐的玫瑰饼,伴手礼的不二之选。听说老板娘不喜欢吃太甜的玫瑰饼,所以只用纯甘蔗叶提取的古方黑糖和野生蜂蜜增添一丝甜味,这样的玫瑰饼甜而不腻。

这是一家童年体验店

10元3种,任意挑选。LG买了一些小零食,怀念一下。

小时候吃过的无花果,话梅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地方差异,LG比我大两岁,但是好多他吃过的我都没吃过,我觉得熟悉的他又说不知道。

这个我超级喜欢吃,酸酸甜甜的。

图左的咪咪,我现在也偶尔买来吃。右边的这个是跳跳糖,放到嘴里噼里啪啦的响。

这个猴王丹,LG嘱咐我一定要把它拍下来。不过94年的我表示没有吃过,但是貌似有印象上小学的时候校门口有卖的。

各式各样的明信片。

大白兔奶糖。上面的那个应该是男生玩的吧,总之我没玩过。

第3天

恭王府——798艺术区——751D •PARK

恭王府是清朝恭亲王奕䜣的住宅,其前身原为清代乾隆朝权臣和珅的宅第和嘉庆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营业时间:每年3月16日——11月15日(7点30分——16点30分)淡季:11月16日——翌年3月15日(8点整——16点整)

门票:70元(包括门票,专业讲解员,参观开放的景点及展厅,观看王府大戏楼,并在戏楼内欣赏北京传统节目演出、品尝王府盖碗茶和小吃)。如果只参观恭王府,只需要40元。学生:20元/人。

恭王府——798艺术区——751D •PARK图片

胡同里面的黄包车。一路上我看到有人坐着黄包车,听到黄包车师傅用地道的京腔讲述着恭王府的故事。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北京人说话特别好听,很有味道。但是原谅我坐不了黄包车,因为我忍受不了我舒服的坐着,前面的人卖力骑着车的那种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好心酸。于是我俩就一路步行到恭王府,还好没有多远。

到了北京之后,发现导游证(国导证)只有带团才好用,这时候我的学生证派上了用场,LG没有学生证只有羡慕的份了。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各式各样的西洋钟表

八旗的服装。科普一下,八旗分别为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合称八旗,统率满、蒙、汉族军队。

睿亲王多尔衮的“奉命大将军”印文

各种和恭王府相关的历史书。

这个叫“升官发财路”,一口气跑上去,越快越好。

恭王府——798艺术区——751D •PARK图片

第4天

故宫——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天安门

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个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宫,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同时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故宫没有上榜。2015年10月,故宫免费参观群体新增环卫工。2014年11月23日,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对外亮相,该吉祥物源自中国传统的吉祥龙凤形象,分别为龙“壮壮”和凤“美美”。2015年6月13日,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

前一天去了798艺术区,LG说看不懂,欣赏不了这种艺术。于是今天我决定带他去北京最接地气的地方转转,例如天安门、故宫。能理解,毕竟他是第一次来北京嘛,怎么能不去看看天安门呢。

故宫——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天安门图片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图左为老北京的传统小吃——面茶。材料:小米面或糜子面、芝麻酱、香油、花椒、咸盐。味道另说,讲究的是喝它的方法。老北京讲究喝面茶不用筷子不用勺,而是要一手拿着碗,先把嘴巴拢起,贴着碗边,转着圈喝,面茶很烫,其实用吸溜更恰当。

等公交的地方。感觉今天天气不错哦!

乘坐公交车到故宫,却被告知是出口,不可以进入。于是我们需要绕一圈到入口。

故宫——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天安门图片

天气好好,一路上景色也不错。

路旁的展示窗

郁郁葱葱的树木

故宫近在眼前了

绿树红墙

太庙

故宫——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天安门图片

虽说才四月初,但是对于故宫来说仿佛一年四季都是旺季,永远都是那么多人。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4月15日,开馆时间08:30到16:30,止票时间15:30(含钟表馆、珍宝馆)

门票信息:淡季(自11月1日--翌年3月31日)40元;旺季(自4月1日--10月31日)60元;;珍宝馆10元; 钟表馆10元。

故宫——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天安门图片

我问LG打算怎么游览故宫,后来我们一致决定沿着中轴线走,顺便逛一下旁边的几个宫殿。好的,游览开始。

威武的狮子

虽然没有旺季人那么多,但是远远望去也是黑压压的一片。

盛开的牡丹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与坤宁宫之间。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皇帝把象征皇权的二十五玺收存于此,遂成为储印场所。同时,这里又是清代皇后举礼受贺的地方,皇后的册、宝也存放此处。皇帝统驭天下,而皇后主内。交泰之名即寓乾坤相交、天地和会、国家上下风化相通、长治久安之意。

故宫——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天安门图片

这边的应该是翻新过的,图片的颜色明显不一样。

翊坤宫,开放没多久,上次来北京的时候还没有。据说是《甄嬛传》开播以后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才对外开放的。

第5天

菊儿胡同——荣禄府

订的中午的高铁,因为我们距离高铁站比较远,所以要给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于是一大早去觅食,到南锣鼓巷寻找那家“脑子加工厂”,弥补一下此次行程中没吃到脑花的遗憾。我们按照地址找,在菊儿胡同里面穿梭,导航显示到了,可就是没找到。很遗憾,吃不到脑花了。(后来我们也知道了南锣鼓巷的店铺一般都在上午十点以后开门,我们时间来不及了)就在我们遗憾没找到好吃的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这样的景色,原来这附近就是荣禄府。

荣禄,字仲华,瓜尔佳氏,满洲正白旗人。是戊戌变法时期举足轻重的人物。

回旅馆收拾行李退房,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