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国度——西藏之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梦中的国度——西藏之行

• 出发日期/2016/03/15

前言

有一个地方,它总让人向往,那里四季常青,那里鸟语花香,那就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它的名字就叫香巴拉

它,是我无数次梦想、期盼、憧憬、渴望去到的地方,或者说是我人生中希望心灵与身体最后的落脚点,它就是西藏,我梦中的香巴拉佛国......

从儿时开始接触佛教的我无数次渴望心灵上自由的绽放,随着长大,我开始觉得社会像一个大牢笼,不仅束缚着我,而且慢慢的改变我的心志,侵略我的思想。每天行走在钢筋混凝土编织的森林中过着重复乏味的生活。我厌倦了,所以,我决定去找我那梦中的香巴拉佛国!

第1天

关于旅程的开始

物理上的距离是可以度量的。北京到拉萨的飞机,4个小时;北京到拉萨的火车,44个小时;开车去拉萨,数天;藏民三步一等身的磕头,数月甚至数年......而那些无法度量的遥远在人心里。我们与那些抱着简单意愿生活的藏民,我们与那些从未被自己想象过的来生。

遍查了攻略,充分的准备,开始了我的寻梦之路。我选择坐火车去,虽然时间长一些,但能够领略一路上的风景和让我适应从未感受过的高原反应。

从天津到西宁的目的是朝拜藏传佛教中黄教格鲁派最富盛名的塔尔寺,既然已经踏上了进藏之路如果不去趟青海和西宁就太可惜了。

由于是三月中旬,清晨的玻璃上还是会有哈气,而车厢的连接部位经过一夜的严寒会结冰。

第2天

到达西宁

早晨7点半,经过两晚的火车西宁总算是到了......

出站之后联系了接车司机,于是师傅拉着我去吃早饭

初到西宁,坐在车里行走在市区,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城市还是比较干净的,人也不多,至少没有那么多电动车闯红灯。

这里说一下,内地很多青海拉面,兰州拉面,其实...那都不是正规的,当地人说他们开店是会叫XX牛肉面,是不会叫XX拉面的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我来了!从西宁火车站到塔尔寺开车的话大概要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这条高速路况不错,向当地人了解了一下一年下来几乎不会堵车。

塔尔寺正门,昨天夜里下过雪,到的时候天还下着蒙蒙的小雪,人很少,寺外的小商铺都还没开门,路上偶尔遇到一两位喇嘛

就这样在寺外转了转塔,便开始了揭开塔尔寺神秘的面纱的行程

塔尔寺给我的感觉与传统的藏传寺庙和汉传寺庙都不太一样,它是藏汉结合的建筑风格,面积巨大,寺庙众多,很壮观。通过检票口和大门正中间是一条直通山腰的街道,坡度还可以,一路上有工人用不知道是什么气体混合的焊枪在切割地面,让地面摩擦系数更高。

由于寺内不太允许照相,所以多数照片也就这样了。我是大概看了一下门票上的地图,然后选择从上往下走,毕竟如果从山下开始每间寺庙都朝拜的话再加上上坡而行......初到高原还是省点体力的好

刚才说不让照相,但还是忍不住偷拍。如此壮观的坛城不是每个人都能见到的,甚至有人一生中都无法看到。

雪开始化了,一位喇嘛独自走在小路上,寺庙的生活就是这样清净。

十世班禅的法座,已经被无数次顶礼。看到之后我激动的哭了出来,眼前如活佛还在座上讲法,内心的喜悦无法表达

度母殿,这是二楼,通常一般的游客是不允许上二楼与佛平视的,但因为我帮寺里发心的藏民搬了一箱用来做荟供的梨才能上来。喇嘛们在诵经,二楼满满的一层全是荟供品,度母的摄受力让我不禁坐了下来持咒诵经,不一会听到了小孩子的哭声,一问才知道是小活佛在哭,那位藏民说,听到活佛的哭声你便了义人生的苦,便能得到解脱

无数次幻想自己也能身披红袍僧衣盘坐在座上听观音上师、历代活佛讲经说法。这里是大经堂。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曾经就在这里讲述着生命的真相,宇宙的真理

西宁街道

离开了塔尔寺我打算在西宁市里转转,有的人喜欢到一个地方玩完了景点就结束了,我喜欢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文生活。这不就坐在了西宁市中心一个公园吃着一位老穆斯林亲手做的酸奶么。西宁市一个多民族混杂的城市,藏族,回族,汉族等

慢节奏的城市,老年人的生活比较丰富,怎么说呢。这个城市活的不累

火车站的角度看西宁,其实它并不大。现在我也要踏上开往青藏铁路的火车了。再见西宁。再见塔尔寺

第3天

关于山

对有些人来说,“为什么进藏”根本不能成为一个问题。他们说,进藏还需要理由么?山就在那里啊。

做过青藏线的人们对这个牌子最熟悉不过了,绕过了青海湖过了海南也就是青海以南,火车一路爬升,最高点5072米在唐古拉山口,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全长1956千米。当到达格尔木的时候全部车厢打氧。是的,打氧。我在“天路”上

本人欣赏可以自驾到西藏的人,骑单车摩托,步行到西藏的人。更崇敬磕大头去西藏的人。有生之年我也要用其中一种方式从走一遍天路

藏北的措那湖,安安静静的湖面好象有包容世界的力量

可可西里、昆仑山,如果再晚一个月可以看到藏羚羊成群结队的迁徙

那曲到了。下车透气的第一反应就是打火机打不着了。它高原反应死掉了......天蓝的像....就像小时候的天一样。阳光刺眼。氧气含量大约比平原少一半了,不能跑跑跳跳了,不然就会和那打火机一样

关于高原反应

藏语里没有“高原反应”这个词,你懂得。这东西能分辨出谁是不属于那里的人。

它随着海拔升高剧烈的发作......

你急促沉重的呼吸,

眩晕生疼的脑袋,

迷惑不解的眼神,

翻腾不止的心。

更可怕的是伴随一生的后遗症,

从你离开,到再次回来......

我是几乎没有什么高反的,因为一路上持咒过来的。嗡玛尼巴美吽 加 舍,也就是嗡玛尼巴美吽舍。在我们密宗有一个说法,舍就是氧,但实际意义是把观音心咒的功德不断的供养布施给众生给宇宙给虚空。所以,当你为众生和宇宙做出贡献的时候,你必然也会得到回报。藏传佛教就是这么的神奇。

接我的朋友一路上给我介绍拉萨的规划情况,整体就是两山夹一河,南山,北山,拉萨河。两个区,一座桥。无数的岗楼和军队。红墙里面的都是军队。说的多了不好。总之,拉萨变得现代化了,有“生机”了,会赚钱了

到了酒店暂作休息之后其实已经将近8点了,天还是亮的。出去吃了一碗老阿妈亲手做的青稞面,喝了一杯醇厚的酥油茶。走在纳金西路的街上,逐渐亮起来的路灯提醒我时间不早了,手机拿出来一看9点半。3月中旬拉萨的夜晚还是有些冷,我便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去——林芝。“夜梦吉祥

第4天

关于敬畏

敬畏

敬畏自然

敬畏神明

敬畏一切生命

所以从来不做一点儿坏事让佛不高兴

所以感激现在自己所得的一切

包括苦难

“报应是一定会有的,不要想着可能有或者可能没有。报应是一定会有的。”

前往林芝

今天走的很早,6点钟出发,因为只有刚出拉萨和快到林芝地区有两段小高速,中间三分之一的路段还是山路和国道,大概需要8-9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的限速并没有摄像头的监控,而是不断的检查站记录你的行车时间以此来计算是否超速。

行走在318国道也就是著名的川藏线上的藏民。雪下大了

车道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藏民钟爱丰田车的理由之一就是这货们很少会“高原反应”

一路的颠簸,来到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你可以下车之后跳一跳来检测一下身体好不好,不过大多数人在这个海拔下剧烈活动后都会眼前发黑然后...

雪越下越大,前方也并不是堵车,而是都停在那里装防滑链。没有带防滑链的车主通常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的秋衣秋裤脱下来撕成条绑在轮胎上。不这样做的话,你下坡的时候真的停不下来。一刻也停不下来......注意安全

雄鹰在天空翱翔,牦牛在啃食春草。大雪覆盖了山。318国道,继续前行

错车的距离只有几厘米,友情提示,拍照的时候不要把头伸出窗外......就像我这样

雪停了,朝往林芝方向继续前行。

古堡。吊桥。没有售票人员,这也可能是淡季的好处吧

距离林芝越来越近了,山上的植被都慢慢的泛青了,毕竟林芝还有一个名字“西藏小江南”

一个人、一部车、一条路、你会是什么心情呢?

经过最后一个检查站到达了林芝地区,可以看到这里的气候湿润,因为离雅鲁藏布江越来越近的缘故这里的植被茂盛,氧气含量充足。

措木及日,观音菩萨的眼睛,一共两个现在只开发了一个,全年冰封

海拔4080米

原始森林,可以呼吸到还没有人类文明时期的纯净空气。

这种下雪天车不能继续开了。只能徒步走到湖边,还是有一段路程的。小心慢行。

到达林芝

离开了措木及日湖继续开一小会就算正式到了林芝市区了,小小的城市,干净的街道,住宿条件感觉比拉萨还要稍微好一些而且不贵。晚上去和藏民跳跳广场舞,不过当然是藏舞了。逛逛超市看了看物价,蔬菜水果贵得惊人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来到了林芝就不能不来雅鲁藏布大峡谷。所以我就来了

这块巨大的玛尼石其实并不是多么的古老,但是毕竟上面有观音上师和玛尼咒,谁不想得到佛菩萨的加持来断除自身的贪嗔痴呢。

身后是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

传说中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这只是其中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弯道。到这里也才刚刚开始,再往里面走还没有被开发,当然你也不是那么容易进去的。

第5天

关于风的意义

谁说高原的风冷酷,不通人情,

当它每一次吹动经幡,都是在把六字真言念诵一遍,

祝福着每一个生活在西藏的人,包括途中的我们。

为什么三月中来呢,因为三月的林芝有桃花啊。都说林芝的桃花沟好,其实林芝漫山遍野都是桃花沟。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附近

从林芝出来去往山南地区。来西藏有三件事,转山,转水,转佛塔。现在我要去转在藏传佛教地位非常高的苯日神山

第一代藏王的墓也就在这个山脚,每天清晨3点半左右就可以看到藏民拿着手电筒在转山。

吉祥的哈达献给万物众生,此时此刻,在梦中的香巴拉佛国,我的心灵自由解放了

回去的路上

回拉萨路上的加油站旁边有三只小藏香猪在路边散步,愿众生皆平等,不再杀戮。

回程的夜晚又经过了米拉山口,我想大概没有多少人能看到凌晨12点的米拉山口吧

第6天

关于那一世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六世达赖喇嘛在布达拉宫里给佛写下了无数动人的诗歌。他并不像世俗传说的有情人或者私会情人那样,其实诗歌里句句字字不离佛,只是凡夫看来比较像情诗而已,虽不如五世达赖喇嘛的事业大,但是六世达赖喇嘛的证悟非常的高。

昨晚将近半夜两点左右才回到拉萨的酒店,今天依旧要早一点起床去布达拉宫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准备的。一个世界上伟大的建筑。至今依然屹立在香巴拉佛国之上,从外到内无不精致奢华。数以吨计的黄金宝石,无法计算它的价值。如果非得要算的话倒也有人计算过,一个布达拉宫能买两个原封不动的上海。

第7天

关于人间

离天最近的地方

同样有生老病死,人间烟火。

人们带着远离尘世的目的进藏,

却发现自己只会将世俗抱得更紧。

生活中任何给予我们的,我们都应一一顶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问题什么才算是给予我们的呢,比如大自然给予了我们空气。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朝拜完布达拉宫紧跟着来离的不远的大昭寺。大昭寺,世界佛教的中心。不仅仅是藏传佛教,在南传佛教,汉传佛教中都视它为珍宝。原因只有一个。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亲自开光加持的12岁等身像就位于寺中,见12岁佛祖等身像如同见到佛祖。

大昭寺前磕长头的藏民们,此处没有别的语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大昭寺内辩经的喇嘛们,通过激烈的辩论从而互相提高对经、律、论各方面的了义。藏传佛教也被称为佛教中的大学

人的一生能有几次进藏的机会。这么难得的机会必然不能浪费。大昭寺前诵经持咒回向众生。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拉萨的夜晚

拉萨的夜幕降临,八角街上全是转经的藏民们

来到了藏民家中,热情的招待让我一时不知所措,藏民可能不会拐弯抹角,喜欢就是喜欢,高兴就是高兴。一下子把家里的好吃的都拿出来给你吃。嗯,就是这样

夜晚的布达拉依旧那样的美丽

第8天

关于小

在珠峰面前,

再雄壮的纪念碑也只是一粒微尘。

星星的光芒百万年被看见,

一个月的旅程不过是眨眼瞬间。

我们生来渺小,

但不妨碍我们跌跌撞撞的去实现伟大的梦想,

然后回头看看。

笑着说,

“没什么”。

威震群兽和忠诚不二的藏獒。传说藏獒可以和修行人的心意相通,会护持修行人,正因如此在西藏纯白的藏獒被称为雪狮,也被当地看作是护法神的化身。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措,海拔4998,简称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海拔的岗巴拉山。如果说纳木措是男人的话,那羊卓雍措就是女人

第9天

关于眼

当你看尽了世间的美好和苦难,

你的眼里将不会在装满情感,

没有烦恼、恨意、愤怒和遗憾,

而是变成极致的简单。

它们足够让我们忘记语言,

泪流满面。

第10天

关于天空

天与空可以用同一个词来表达,

因为人们不知道天上有什么,

即使在这个星球上离天最近的地方。

鹰鹫把人带向天空,

至于送到哪里,

其实佛不知道,

而逝者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扎基东路司法厅扎基退休小区对面
  • 简介:香火旺盛的财神庙,每逢周三,很多藏、汉族人会来此拜佛。

终于等到周三了,拉萨每周三的扎基寺是全西藏唯一一个“制造污染”的地方。扎基拉姆护佑着每一位藏民和旅途中的过客。凌晨3-4点去排队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交通拥堵后警察并不会赶人群而是会把车辆引导开,2点钟起床把家中最好的酥油和最好的青稞酒拿到寺中去供佛和护法是每一位藏民习以为常的事。

第11天

关于世界

世界

有人用脚步丈量,

有人用里程计算,

有人用手跟它说话,

各人的眼中、心里。

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僧人用七天时间创造一个世界,

然后再面不改色的轻轻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