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无霾花草香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迟日江山丽,无霾花草香

• 出发日期/2016/05/22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我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枕头。高高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望着它们,我睡着了。今天已经过去——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而我依然年轻。

——杰克伦敦《大路》

【写在开始】

大家好,这是李子和聪慧的第二篇游记,有了第一篇的铺垫,这次行文流畅了很多。写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行程体会作为主基调的同时又借鉴了很多旅友提供的讯息,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聊表心意。

北京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是国际都市,政治中心,文化圣地,是群英荟萃的聚集地,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终极梦想;又是红色革命的信仰,千年古都的深厚,风云历史的见证,长城盘踞,宫檐巍峨;还是不断见报,环境受创的灰色之都,人们在雾色蒙蒙的苍穹下高速运转,说不疲惫,怎么可能。

然而这些神化和扭曲后的北京,并不是我心中的样子。在我心里,她只是一座苏醒太早的城市,既有勤劳肯干的传统,又有快速发展的节奏,抛开固有印象不谈,她醒的早,又醒的祥和,在一个晓风和畅的早晨,你会看到一个新的面目,那是北京的温柔和婉约,奔放和自由。

因为北京离我们的家很近,在北京长住短住也算不上旅游。想给大家推荐几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其实北京除了故宫长城还有水乡的清丽和城堡式的古典,还有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这是一篇非典型性北京游记,文艺小众,时间多次穿插,希望大家喜欢。

【其他游记】

成都:花重锦官城——聪慧的天府行。去哪儿攻略可见。

【具体行程】

Day1:  北京西站——密云区北京司马台国珍酒店——紫草香堤香草艺术庄园。

Day2:   密云区杨家客栈——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

Day3:  张裕爱菲堡国际酒庄——欧洲小镇醴泉宫午餐——酒庄地窖——小镇住宿。

Day4: 清华大学——全聚德烤鸭店——北海公园——世贸天阶——桔子水晶酒店建国门店。

Day5:北京植物园——南锣鼓巷。

Day6:  侨福芳草地购物——北京西站坐车回家。

我把多次游玩的体会聚合成六天的行程,节奏悠闲。这六天里没有拥挤的人流和机械运行的喧嚣,更像是一个清闲的夏日,我们努力在这个上了发条的城市里,找到一丝轻柔的平衡,洗尽铅华后的北京也充满了自然人文的柔情。钢铁耸立的城市背后,是被坚甲包裹住的柔软。

【预告】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长是江楼使君伴,黄昏犹待倚栏杆。每一个地方细细游玩,都能发现诗情画意。

恋人手中樱花草。

北方的古式建筑,廊腰缦回,檐牙高啄都谈不上,可是朴素端庄的厚实之感同样让人感动啊。

山寺钟鸣昼已昏。

来染一匹布吧,什么花色都好,看缤纷的色彩怎样幻化成指间的奇迹。

你看,那分明是一只林间小鹿。

没想到,我竟然喜欢上你的鬓角。

每一张秀恩爱的照片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三脚架先生。

天空澄澈,像碧蓝色的翡翠。

我看到背后的城堡,脚下的绿草,头顶碧蓝如洗的天空,和眼前举着相机的你。

看到荷叶就是朱自清啊,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看天地广褒,星河璀璨。

游记里的大多景点都在北京密云区,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夏天去也建议带一件长袖早晚保暖。

景区内多处不支持刷卡,建议备足现金。

紫外线强,遮阳伞和防晒霜带着没错。

北京气候相对南方干燥,风沙较大,带好唇膏和面膜补水。

【重点】

来点更实用的,北京的景点无论大小大部分都需要门票,学生票多数半价。不过也出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建议经常去北京游玩或者准备一趟参观多个景点的伙伴们办理一张京津冀旅游年卡,每人可以凭年票每景区免门票一次。购买年票没有户籍年龄等条件限制,不用贴照片,包含100多个景区,像长城、明十三陵、雾灵西峰等热门景点都覆盖其中。在各个地铁站出口(除四号线外)的报刊亭都可办理,100元一张。网上团购68元。还是非常推荐的,毕竟七彩蝶一个景区的门票就99元,办张年卡很划算。这样既节省了门票钱,又减少了排队买票的时间。

北京市内交通非常发达是必然,为避免堵车还是推荐地铁出行,除了在北京西地铁站人流过于拥挤外,其他站点都可以接受。

北京地铁共有18条运营线路(包括17条地铁线路和1条机场轨道),组成覆盖北京市11个市辖区,拥有334座运营车站。下飞机后进入市区或者市区转乘都非常方便,大多市内景区都能覆盖。

北京的地铁线四通八达,大家可以根据地铁图安排行程。

特别注意:每逢五一、十一、天安门广场活动前门站、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经常会封站,封站时间为1-7天左右。大家注意提前下车或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这次介绍的景点较集中在密云区,交通也很方便,自驾是很好的选择,京承高速17号口下就到了密云景区。如果无法自驾,乘坐密云51路,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能到达,并可以回到北京市区。

北京的住宿五花八门,五星酒店林立而起,快捷旅社也各有千秋。这次介绍几个略有特色的住宿和大家分享,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

1、古北水镇中的杨家客栈

杨家客栈在古北水镇风景区内,靠近日月岛广场,客栈临水而建,可以看到灯光璀璨的水上夜景。在看完景区内的表演后,吹着柔和的晚风,星光浩渺,四下俱寂,客栈的一盏灯笼为你亮起,也是一件惬意的事。

客栈的阳台多在水边,可以撒点面包屑投喂锦鲤。

客栈整体古朴雅致,其中细节值得称道。

房间内的拖鞋有趣,很讨喜。客栈内有套房,可住5人左右,同样适合家庭出行。提供餐饮,白菜豆腐,干炸河虾和五花肉是招牌,很多游客即使不在这住,也会去专程用餐。

缺点就是客栈十分火爆,提前两周基本就没有空房了,伙伴们要提早下手啊。去哪儿可定。

2、张裕爱斐堡酒庄欧洲小镇

欧洲小镇是张裕爱菲堡国际酒庄的住宿区,出了酒庄几步就到,可以免费停车,附近有中西餐饮和咖啡厅。秉承了酒庄的欧式风格,非常梦幻。打造浪漫城堡的唯美氛围,是绝佳的求婚酒店。嗯,如果她决意还是不肯嫁给你,当我没说哈哈哈。

装修风格欧式简约,适合公主梦的小盆友。

因为酒店并非在北京市区,所以环境优美价格低廉,性价比很高,去哪儿可定。

住在欧洲小镇中,嗅着葡萄香甜的气息醒来,喂食湖边乖巧的天鹅。好像所有能够想象到的浪漫光景都浓缩在这个酒庄。

3、橘子水晶酒店建国门店

这家酒店我非常喜欢。钢铁水泥的建筑风格,应该有借鉴一点法国卢浮宫和水晶金字塔的灵感。外装是金属冷色调,内部家居是夸张的正红色,对比感非常强烈,像冰山下的火种。

本来想照光线的纹理,不小心过曝了……So awkward.

前台是玛丽莲梦露和京剧脸谱的拼接,浓郁的后现代风格。酒店的整体服务很好,有专门的餐饮区。离世贸天阶和侨福芳草地商场都很近,附近有地铁口,实在不方便的可以在酒店叫车,总之是一家有态度的酒店。

1、欧洲小镇醴泉宫中餐

红酒小牛肉,就曾出现在国宴的餐桌上。味道不错,有红酒的香气,牛肉软烂。

用餐之前,感觉价格会特别昂贵。事实证明其实还好,我们两个因为当天太热都没什么食欲,点了两个菜,花费100多。菜品较少,准备时间略长,大家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国宴菜都有星标。

推荐指数:四星。

2、北京全聚德前门店

北京老字号烤鸭店了,味道见仁见智。我觉得还是可以的,皮薄脆,肉质嫩,鸭血羹更是意外惊喜。半只鸭子真的吃不完,吃多了会腻。因为是传统京味,所以只有甜面酱,并没有梅子酱或者甜辣酱。本来到北京吃烤鸭就是舌尖上的文化之旅,只有一种口味的酱也没什么大不了啊。全聚德会收服务费,大概在百分之十左右。

推荐指数三星半吧。

3、南锣鼓巷过客

这家店很火,微博上的很多美食家都有介绍。对于游逛南锣鼓巷的朋友来说,是不错之选。(南锣鼓巷的小吃太多了,实在推荐不过来,大家凭喜好买买就好,不说惊艳也谈不上难吃。)不过这家我还是觉得hin好吃的,烤羊肉串和宫保鸡丁双拼披萨好评!算味道独特,比较出众的。重点是罗宋汤,很多家的罗宋汤我都觉得一言难尽,但是这家还是很正宗啊,推荐。蜂蜜大排也好吃,总之就是上面点的这几个菜都不错。就餐环境一般,人家又不是靠颜值取胜的。

推荐指数:四星半

购物

西单东单太多了,这次只给大家推荐一个,是我最喜欢的购物地,绝对不同于传统购物中心,简直是商场中的798,艺术感绝佳!品牌超齐全!全五星剧烈好评!!!

商场就在世贸天阶附近,整体格调很高,有各大名师的雕塑品,文艺氛围和叛逆气息强烈。奢侈品牌入驻很多,商场透露着real贵的信息哈哈哈。

细节刻画很好,可以算作商场体验了。

关于芳草地,后面还会介绍,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景点来交流。

2、天福号酱肘

记得《大宅门》里有一句话“多新鲜啊,天福号的酱肘能不好吃吗?”(南方的小伙伴们请注意,这个“新鲜”是奇怪的意思……)乾隆时期的老店,买一个你不吃亏,买一个你不上当。

3、便宜坊烤鸭

全聚德和便宜坊是北京最有名的两家烤鸭店了,不分伯仲。但我个人感觉全聚德适合堂食,便宜坊适合外带。买特产送人推荐便宜坊,烤鸭不会很腻,而且有非常方便的塑封包装。

由于是多次旅行,且每次人员不同,价格根据节假日略有调整,所以将行程根据网上统计过的人均花销列出,以供大家参考。

交通:

往返北京高铁车票                  63.5*2   127元

地铁打车                                 40*6      240元

门票:

北京旅行年卡  网上团购        68元

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         170元

紫海香堤香草艺术元              60元  年卡免费

张裕爱菲堡国际酒庄              50元  年卡免费

北京植物园  门票➕温室       60元  年卡消费

住宿:

五天                                         300*5 1500元

餐饮:

醴泉宫                                     50元

全聚德烤鸭店                          170元

过客                                         100元

其它餐点不计

购物不计

共2425元。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汤河村

到了客栈,收拾好行李准备去第一个站点,紫草香堤香草艺术园。

这是一个以薰衣草花田为主的花园,在密云区古北口镇,离古北水镇很近。漫山遍野的紫色肆意铺展,浓郁情重,恍若一帘幽梦。

薰衣草在西方的普及程度就好像我国清明时节的油菜花田,没有过度的包装,只是漫无边际的紫色就足够动人。

薰衣草寓意“等待爱情”,代表真爱,是伊丽莎白时期最美丽的抒情诗。所以在薰衣草花田里穿行,也是一件幸福甜蜜的事,北京可以满足你。

香堤紫海香草艺术庄园本身不小,有欧洲建筑点缀其中,不用动辄千里就能实现浪漫,还是推荐的。此处和婚纱摄影公司有合作,经常能看到新人拍照,妹子们来拍拍照很容易成片。花期在6到9月,门票60,偶尔也会美的让你心醉,晒的让你心碎。注意防晒。

哎,你再不理我,我可要捣乱了啊!

到达当天北京下雨,游览之后就回去休息了。马鞭草清淡素寡的香气却袅袅绕梁,经久不散。

第2天

• 开放时间:9:00-22:30;童玩馆9:30-21:30。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古北水镇 (京承高速24号司马台长城出口)
  • 简介:京郊少见的北方水镇,建筑古韵十足,泡温泉、登长城。

两年前,因为刘若英的《似水年华》喜欢上乌镇,慕名前往,果然不失所望,一种精雕细琢的雅致感随着江南水乡的印象根深蒂固。

而北京的古北水镇则是以乌镇为原型,虽然只有三分形似,但却平添了几笔北方的豪爽和敦厚。乌镇是飘逸灵动的写意画,而古北则是泼墨纸上的粗笔,转承起合处又是一段风韵。在水乡的外壳包裹下,安睡的是一份北方的灵魂。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旅游度假景区。与河北交界,交通便捷,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均在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密云区和承德市约45分钟车程。景区内建有精美的民国风格的山地四合院建筑,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等旅游业态为一体,是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门票150,夜场80。

曾经《奔跑吧兄弟》来古北水镇录制,对,就是你们男神钟汉良那期。令古北一时声名大噪。

叫住那个纵声高歌的船夫,让他在这个水光曼妙的世界里渡你一程。

蓦地一回头,心事眼波难定。

古北水镇有家染坊,有缘路过染一匹布留作纪念也好。

景区里的邮局售卖明信片而且支持邮寄,并会盖上特色邮戳。寄些给远处的好友,或者寄给三五年后的自己,看看彼时又新添了几番有趣的故事。

在古北水镇,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的酒品,司马小烧,亲眼目睹古老的酿酒工艺。可以去染坊亲手染一匹布,感受原汁原味的生态染坊。还可以和心爱的人在月老祠虔诚一拜,在长生树上结下红色的丝线,求月老赐一段好姻缘。也可以在夜晚仰望司马台长城,感受长城的英武之气,将北方和南方景色融为一体。

华灯初上,古北的夜悄然而至。水波粼粼,灯火摇曳。乘坐游船品茗泛舟,不失为一大人生感受。

在古北水镇游玩,累了就回客栈小憩一会,看外面的游人来来往往,熙熙攘攘,感觉自己也是一个闲适自足,幸福恬淡的红尘中人。

• 门票价格:40元.
  • 电话:010-81009999,010-81008010,010-81008009,010-69031057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北
  • 简介:我国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秋天来在这里,可以看到满山的红叶。

因为当天时间很紧凑,所以司马台长城只是寥寥一览,但是推荐喜爱历史和徒步的伙伴们花费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来游历。这种历史感浓郁的景点,莫名我都很喜欢。

司马台长城被誉为中国长城之最,其山势陡峭,地势险峻,工程浩繁,是唯一一段保留原貌的明朝古长城。

由于其特殊的地形条件和修筑者们的智慧创造,长城随着刀锋般的山脊奔驰,时宽时窄,时起时落,城台、敌楼、障墙在很短的一段距离内形式之多,变化之大,在整个万里长城之中极为罕见。苍老城墙上的文字砖群,记载着祖辈的辛苦,至今淌流不尽的温泉和冷泉就是古人血泪聚合而成。

司马台长城不及八达岭长城有名,但“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古人诚不欺我啊。

长城非常陡峭,不适合小孩,老人攀登。景区内有观光缆车,可直接到达长城顶部,往返160元/人。有两种方式进入景区:1、提前预定长城门票40元/人。2、从古北水镇进入长城,须购买景点联票,170元/人。不需要预约。

长城夜间开放,可以攀登长城俯瞰整个古北夜景,灯火辉映下,古人秉烛夜游也大抵如此吧。

陈子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登幽州台歌》,小时侯不懂得意境,摇头晃脑的懵懂背诵,在登临司马台后,看到墙壁颓坯却巍然不倾,山河纵横而历史翻腾,才明白诗中所写。在千年的滚滚长流中,我们不过是微小的过客,像沧海一粟,不值一提。

第3天

• 电话:010-89092099,010-89092999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东白岩(京承高速第十七出口左转300米即到)
  • 简介:京郊红酒庄,可以体验制作红酒,还可以在欧式风情庄园里拍照留念。

一早去张裕爱菲堡国际酒庄,密云51路可以到达景区门口,非常便捷。

酒庄外的欧洲小镇可以免费参观,城堡式的住宿酒店,名声在外的中西餐馆还有神圣典雅的西式教堂,一个恬淡和乐的小镇形象扑面而来。

介绍过大名鼎鼎的醴泉宫,西餐馆金星高月也不得不提。在这里,有各式标准规格的红酒杯,可以品尝正宗的张裕葡萄酒,配上新鲜牛扒,红酒雪梨或者只点一份提拉米苏,甜蜜的下午茶时光冒着西洋泡泡。

我们去的当天,有公司庆典活动,所以并未开放。去过的盆友欢迎交流感悟。

陪你走在童话世界,看教堂里的琉璃玻璃折射出阳光的斑点,听新婚的伴侣说下虔诚的誓言。这个酒庄,适合求婚,适合见证所有的幸福。

最有名的莫过于空中城堡和葡假长廊,城堡前绿意盎然的草地,欧式的庭院让人产生游走在童话世界里的错觉,好像自己就是高庭公主,有芬芳的阳光,满目的花朵来装扮。再饮一杯香醇的红酒,一个多么风和日丽的清晨。

漫步在葡萄架下,看藤蔓曲曲折折,蜿蜒而至,所有浪漫而少女的心思也油然而生。

路过天鹅湖,碧绿色的湖水里成群结队的天鹅游过,是什么创造了你们物种的高贵呢?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李子在抓拍界获得奖章一枚。

这都是朕为你们打下的江山啊。

酒庄设有葡萄采摘活动,这么鲜嫩欲滴,想必一定非常好味。

景区里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地下酒窖,看一粒粒葡萄是如何被酝酿成甘醴的美酒,感受潮湿阴冷的空气如何催生出舌尖上的奇迹。此处多有名流涉足,随处可见专属的酒栏。还可以自己亲自动手,接上一杯白葡萄酒,盖上瓶塞,写好标签,拥有专属的美酒。就着这湖光山色,回味着往事下酒。

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像我们阐述了一个深情的童话故事。告诉我们,城堡就在身边。有一颗勇于求索,充满好奇的心,有一个陪你走过山水蜿蜒,名山大川的人,和这眼前的美好景色,这不就是童话世界里最动人的情节么。

第4天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今天的活动范围在北京市内,围绕学府和公园展开,前者是年轻一代的北京希望,后者是古老睿智的北京态度。

时间比较闲散的一天,可以静静体悟北京的人文氛围,更像是是一场没有负担的文化之旅。没有苦大仇深的屈辱历史,没有豪言壮语的宏图伟志,只是去看一个清华学子眼中的热忱和希望,一个闲逛老翁胸怀的坦荡与悠然。

这一天的行程乘坐地铁,经过几次转乘就能到达,很方便。清华园和北海公园是我和朋友一起去的,所以男主人公李子同志并未出镜呦。

清华大学,怎么开头呢,想必不用再做介绍,这是多少人心中的梦想,也仅仅成为了梦想。虽然名校毕业并不能将人类的前途命运盖棺定论,但是它确实代表了这个人拥有着常人所不及的坚韧和专注,经历了非同寻常的付出和隐忍。最少这是一个曾经非常优秀的人。

北京的重点学府大都成为了旅游景点,清华北大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学习氛围,周一至周五禁止游人参观。所以想要参观清华大学的朋友们,要选择周末的时间,或者在学校内有朋友,让他用学生卡接你入园。我去的时候是工作日,同行的伙伴让清华友人接我们入内。人呐,还是要听爸妈的话,好好读书创造良好的环境。

校园很大,各个院系有各自的区域。清华学生很多都是骑自行车穿行校园的。

清华的绿化非常好,绿荫常在。建筑低调,并不繁复。妈妈说,越是名校越不需要夸张的校园建设,这份底蕴早就练成了非凡的气质。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嘛。

这是朱自清的荷塘,却不是你我的荷塘。

游逛清华的意义,除了瞻仰名校风采,更多是从更优秀的人身上看到自身的不足。我们无法再任性的说从前挥霍时光却从不后悔,只能及时止损,更加专注的对待生活。读书也好,健身也好,哪怕只是在写的这篇游记,都是在现有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中实现更多价值。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在时间的洪流里不断向上,成就一个更好的人,便是生命的意义吧。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在全聚德吃过午饭,来北海公园划船。乘坐地铁6号线在北海北地铁站下车。

在老北京文化里,串胡同和逛公园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前一阵热映的《老炮儿》里,就将公园文化这一属性加以刻画。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区,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属于中国古代皇家园林。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10元,如果登白塔要买20元联票。

《让我们荡起双浆》的歌唱地,“水中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就唱的这座永安寺白塔。白塔位于琼华岛上,相传这里是乾隆皇帝陪母后观看冰上掷球的场地。《老炮儿》里冯小刚在公园里滑冰的场景就还原了冬季的北海公园,北京老大爷们提着鸟笼,溜冰逗鸟,说不定哪个就是隐于市井的江湖老炮儿呢。

这个公园原来曾是皇家行宫,后改成园林,具备纳凉避暑的功能。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盛夏,看到分凉两个字,喜不自胜啊!事实证明皇家制造,名不虚传啊,登阁凉风习习,一减燥热。

公园里有很多皇家符号,这是有名的九龙壁,用七色琉璃砖瓦相砌而成。据说比故宫的还要精致。当精巧细致的美感汇聚成皇家的大气典雅时,你会折服于这种富贵的美丽。

都说不在北海公园划船,等于不曾来过北海。于是我们远了4人座电动荷花船。100元每小时,需要200元押金,时间超了要从押金里扣。

只有周六日的晚上北海公园才会亮起夜灯,而且公园不能一圈游览出门,需要到达终点后原路返回,这是和其它公园不同的,大家注意。

北海公园里游逛,你会忘记自己是个行色匆匆的旅客,好像你也融入了这无边光景,融入了北京的古老文化。删繁就简之后,北京只是这个公园里呈现的那样,简单平和又带着点桀骜洒脱。你从客人摇身一变成了主人,节奏都由你把握。

世贸天阶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近东大桥路)
  • 简介:超豪华的LED天幕悬在头顶,一到夜晚,人们常被笼罩在海洋、星空下,碰上节假日或者搞活动时,那画面更是赏心悦目。晚上来看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问我最喜欢北京哪个地方,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世贸天阶。去过很多次,深刻觉得它是属于夜晚的。和你深爱的人在世贸天阶走过,徜徉在浩大的光影和音乐里。头顶的巨幕灯光辉映,你看着变幻的色彩在对方脸上投影出斑斓的光线,你说浪漫是什么样子,大抵如此吧。

星河在空中飞舞跳动。音乐像丘比特的长箭,射进你心里了吗?

从水晶玻璃的门廊穿过,灯光如同流火,你想对身边的人说些什么呢?

我在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就在世贸天阶下对他的南美妻子求婚,头顶天幕播放男主人公精心制作的求婚视频。凌晨的北京,所有人都为这份浪漫欢呼,漫天飞舞的玫瑰花瓣,空气中弥漫的淡雅香气,是这个夜晚最美妙的一瞬。

只有冬天的照片。不要觉得北京不解风情,你要去看天阶的夜。不知道哪位可人儿又在酝酿一场盛大的浪漫。

第5天

• 电话:010-82598771(北园),010-62836180(南园)
  • 地址: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
  • 简介:一年四季都可以赏花观叶,还可以在自然中踏青游山、探访古迹。

适逢春日,晓风和煦,去北京植物园赏花。看绿肥红瘦,莺飞燕舞,真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古人看花爱吟诗,多是憔悴损,花落去的惆怅凄婉。但是我想,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春天,看花发枝满,万物生长,应该是元气满满的感受吧。

北京植物园位于京西香山脚下,距市中心23公里,地铁无法直达,可以乘坐地铁在北宫门下车后转乘563公交车在植物园站下车或者选择嘀嘀打车40元左右。是一个集科普、科研、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是国家重点建设的植物园之一。

一路跋涉,终于到达。郁金香漫山遍野,桃花梨花娇弱扶风。桃花渐欲迷人脸,浅草才能没马蹄,说的就是这个场景吧。

紫色风信子花语,永远的思念。

藕荷色的睡莲,初见心动般的惊艳,想起朱自清的《春》。

温室前有大片的草坪,中午择一棵树下坐,拿出准备好的便当,铺上旅行餐布,浇灌的水花随风拂面,恍若春雨如油。

植物园门票10元,进温室需要额外交费50元。

进入温室,温热潮湿的气息夹裹着浓烈馥郁的馨香扑面而来,热带兰花错落有致。想起曾经欧洲流行投资兰花,一株名贵的兰花高达上千欧元。随着泡沫的挤出,兰花市场一落千丈。

空谷幽兰,绝世独立。文人墨客对于兰花的偏爱倒是从来不减。

温室里的沙漠馆,各类仙人掌造型奇特,粗壮的枝干宛若粗犷的非洲大汉。

这大概就是张爱玲说的“在尘埃中开出花来。”

从温室出来,向景区深处走就到了樱桃沟。郁郁葱葱的大树拔地而起,木板铺就的栈道蜿蜒而至。每到中午11点,樱桃沟会开放雾气,一时间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植物园内有曹雪芹故居,这个落败的八旗子弟借着微弱的烛光写下鸿篇巨制《红楼梦》。对着曹翁故居才了悟“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的个中滋味。

灼灼百朵红,戋戋五束素。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好像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像成都的锦里,上海的田子坊,西安的回民街,属于北京的这条,叫做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地铁六号线直达。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衍变成了一条特色商业街,依然可以看到老北京的砖瓦筑房,同时也融入了年轻时尚的元素。特色小吃,手工艺品商店的入驻,给南锣鼓巷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来北京,如果没空去各大餐馆吃一个遍,那就去南锣鼓巷吧,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和各类新奇百怪的玩物总能给你一份意外之喜。

这家店广为好评,主打双皮奶,需要排队。推荐加红豆。

大鹏《煎饼侠》里的煎饼摊,随着电影热映,也成了游人合照的热门。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如果不是周末,没有来往的游客,在弥漫咖啡香气的街道上,一个慢节奏的北京正从古巷深处缓缓苏醒,睡眼惺忪,忽然觉得可爱。

第6天

• 地址:东大桥路9号(尚都SOHO对面)
  • 简介:北京最有逼格的商场,各种当代装置艺术散落各处,购物和艺术完美结合。

逛街买东西是旅行最后一天的标配。北京商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不必多说。可能把平淡的一天采购变化成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这就是芳草地的商场魅力。

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以领先绿色思维,打造汇聚「顶级办公,优雅购物,精品酒店与艺文荟萃」的北京新地标。运用环保设计,绿色理念打造了一个高格调购物商城,现代感设计十足,文艺气息强烈,是我在北京最喜欢的商场。地铁六号线东大桥站下车,A口出门。

商场陈列的雕塑品富含创意元素,使整个氛围充满艺术气质。共摆放41件新生代艺术藏品,同时会随着节日的到来,变化不同的主题。像七夕横贯东西的鹊桥,春节喜庆瑞吉的祥云。不定期更新布置,每次逛都充满惊喜。

特拉斯体验店,卢米埃影城,中信书店,一点红葡萄美酒窖集成包罗万象的购物风格,高端的同时满足不同的人群需求,是时尚,是多样,是变通。

引入的商店也是各种低调奢华浓浓艺术气息,没有LV,Chanel之类的大众一线品牌,这里的奢侈品趋向于小众而精致,像精湛工艺的IWC和大气唯美的中国品牌TIGER.

正中的红莲如流星灿烂。想起郑愁予的诗“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开落”。

圣诞的每一下钟声凝成雪花,我的礼物就让麋鹿送达。

明星大婚的御用花束野兽派,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Everybody is kung fu fighting,your mind becomes fast as lighting.

有钱人做慈善和搞艺术都让人敬佩,芳草地的老板占全了。

三楼的画廊,八楼的美术馆,陈列着名家大师的书法画作,郁达夫和康有为赫然在列。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商场能够满足对物质的渴望和精神的寄托。

餐饮多以西餐和日料为主,推荐然寿司和博多一幸舍。这家当然是寿司店啦。

有家有名的台湾菜,度小月。推荐担仔面和芙蓉豆腐!

芳草地是我不断会去的地方,它体现了一线商场的内涵和腔调。北京展现的国际化和大气度随着每一次商场体验的提升而飞跃。这是经济的发展,更是思想的升华。一个商场尚且如此注重服务细节,整个北京更如是。

北京西站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乘坐回家的列车。

【这在最后】

北京对我们来说都太过熟悉,她是小学课本里的故宫长城,是奥林匹克的承载圣地。可是又如此陌生,每次去革旧出新,充满未知的新鲜感。

也许你向往北京雄心勃勃,指点江山的工作氛围,或许厌倦她急功近利,不近人情的生活模式。趋之若鹜也好,避之不及也罢,北京总是用兼容并包的胸怀接纳你,从不嗔怪与多言。她给你最大的自由,又淘汰掉太多借口。

看过关外不羁的风,江南多情的雨,齐鲁扎根土地的传统,湘潭坚韧不屈的热辣。然而这些北京都有,却都不是他们。她卸去妆容,返璞归真后,只觉江山如画,草木皆春。你如此平和的讲述北京的故事,不管是否有缘,愿你都能看到,北京日暮迟迟,江山秀丽,草木花发枝满,夜夜幽香。如我所看到的一般。

谢谢陪我玩耍的小伙伴,我很想念你们。谢谢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