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梦大半,霜锷雪脊— 四川半脊峰攀登游记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小梦大半,霜锷雪脊— 四川半脊峰攀登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7/29

• 玩法/自驾 徒步 探险

前言

你见或不见,山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你登或不登,山就在那里,不偏不移。

去它的怀里,或者,让它住进你的心里。

威严,寂静;雄伟,壮丽!

c2营地拍摄的半脊峰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每个人都向往一片大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个人都敬仰一座高山,登高望远,群峰连绵。

看过好几遍《绝命海拔》,也曾细读了《Into thin air》原著,片中的山难和震撼的镜头和著作中刻画的人物,让我对雪山神往至极。一直以来年,都有两个小小的梦想,而立之前想要完成:一个是跑一场20公里的马拉松,一个是攀登一座5000+的雪山。年已过半,行至七月,两个梦想仍丝毫未动。恰逢自己29岁生日之际,好兄弟军军传来了一个消息,“特莱克户外”近期刚好有一个韩国团的半脊峰攀登计划。查看了一下日程,厘清了一下手上的工作,刚好这段时间工作较为轻松,抽的开身,当晚随即决定报名参加。次日,整理了手头工作,向领导说明了缘由,竟欣然准了年休假,还特别嘱咐我定当注意安全,倒是大大超乎我的意料。记得安迪•安德鲁斯在《上得天堂,下得地狱》一书中讲过,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为了寻找生命中的光,终其一生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物欲横流、世俗缠身的今天,奋不顾身做不到,说走就走总要来一次吧。

第1天

成都

背上行囊,脚步丈量远方

7月29日(周五),下班后庚即去Decathlon和超市准备了物资,同军军、老徐(翻译官大哥)碰了头,一起吃了烧烤喝了点小酒。当天晚上很难入睡,些许是因为一切都来的都太过突然,也许是启程前的兴奋和忐忑。有人说,有准备的是探险,没准备的叫冒险。这次毫无准备、说走就走的出行,就当是人生中的一次冒险吧。

像音符一样苏醒,整片天空做背景,背起行囊的这个剪影,旅程孤独而坚定。

第2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镇庄房村88号
  • 简介:是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沟内一片艳红,非常壮观。

7月30日,六点半起床,和韩国队员一同吃完早餐,收拾好行囊,上午九点驱车启程。行至都汶高速映秀段,传来消息,一名来自四川德阳的登山者在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三峰(海拔5355M)后,下撤途中不幸遇难。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既有对遇难者深感同情,又有来自生命威胁的一丝恐惧。梦想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管他的,既然迈出了第一步,便要义无反顾。收拾好心情,然后继续前行!

两脚踏翻尘世路,以天为盖地为庐

当天中午,到达理县县城,老徐带着大伙儿找了一家中餐馆吃了午饭,军军到县城采购了食物和水果,租了煤气罐,然后赶往毕棚沟景区。到达景区管理处,签订“生死状”,履行完登山手续,换了景区大巴,装好行李后已是下午四点过。景区管理处到大本营BC大概有20多公里,距离不长,但全是盘山公路,较为陡峭。司机师傅深刻诠释了作为一个老司机的基本素质,不到半小时,从不晕车的我竟被摇的头晕脑胀。下午五点,终于抵达上海子大本营(海拔3500M+),本是一片晴好的天竟然匆匆忙忙下起了小雨,队员们还没来得及休息便赶忙开始搭帐篷建营地。等韩国队员建好营地,军军和老徐已做好晚餐。当晚我的胃口特别好,吃了三碗米饭,从来没有觉得炒火腿肠加白米饭如此好吃。吃完饭,天还未黑,大家开始自由活动。韩国队员习惯性的将他们的“太极旗”和印有各种LOGO旗旗挂在帐篷外,生怕自己被无视。我环顾四周,毕棚沟(上海子)虽没有四姑娘山那么出名,但作为四姑娘山的背影,一道冰川倒也奇峰险峻。当晚,我和军军、老徐睡一个帐篷,听老徐畅聊几十年来走完30多个国家的传奇经历,听军军交流作为联络官所带的每一个团的奇谈怪事,好不畅快。

韩餐

上海子大本营

第3天

7月31日,活动安排为BC适应。因为五位韩国队员都具备攀冰攀岩技术,韩国队长在国内攀冰界还小有名气;我虽是第一次登山,但参加过户外攀岩,具备一定的岩石技术,所以省去了攀登技术的培训。上午,老徐带着韩国队员进沟徒步适应,下午我和军军直接徒步到了卓玛湖,来回仅用了一个半小时。晚上,老徐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韩餐,吃着韩国烤肉,喝着大酱汤,饮着清酒,痛快。当天,除一位较年轻的韩国队员有轻微高反之外,其余人状态良好,我的状态出奇的好,饭量不减反增,全队就我一人吃的最多。

卓玛滩

磐羊湖

技术指导,军军

霸气出镜,哈哈

天很蓝,。水很湛

第4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 简介:半脊峰,海拔5430米,经102.907519, 纬31.221169,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到七小时。2004年5月4日,

要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要怕,黑夜虽长,还有明天。

8月1日,今天的目标是到达C1营地。早上六点多就醒了,老徐已经快要做好了早餐,背夫也早早到了营地。吃过早饭,打包好行李,便开始出发。临行前,老徐悄悄的塞给我两个煮鸡蛋,道了一声:生日快乐!我自己都差点忘了的生日,老徐居然还记得,简直感动!C1营地海拔4400M,距上海子大约十多公里路程,上升海拔近1000M,道路崎岖,需要横跨河谷、穿越丛林、翻越陡坡,路程是艰辛的,但风景是美好的。越向上,脚步越沉重,行走越困难,但向上的每一步,都愈加坚定;看到的每一处,都风景甚好。中午,行至半程,大伙儿停下来补给(活动安排中今天的午餐为路餐),我拿出老徐送我的鸡蛋,跟军军一人一个(好兄弟,当然有福同享啦),这应该是最值得纪念的生日蛋了。

刚吃完东西,协会传来一个消息,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M)一登山者因严重高反仍坚持冲顶导致身亡的消息。我突然反应过来,从成都出发时,我的一个大学兄弟正好发了朋友圈要去攀登雀儿山,担心!下午三点,翻过一个挂有经幡的垭口,爬过一个几十米的山坡,终于到达C1营地。营地出奇的平坦,像是长年的雪水和落石冲集而成的一个平原,大概有四五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扎好营后,大概是走的太快、喝水太少的缘故,突然开始头疼,且愈加厉害,感觉庚即会炸裂,爆想睡觉却不能睡。老徐和军军筹备晚餐,我只能干坐着,心里想着明天到了C2会是怎样。晚饭后,收到了来自雀儿山的报平安,好兄弟一切安好,心底终于放下了一块石头。

当晚很难入睡,头疼欲裂,索性穿上羽绒服钻出帐篷,看着漫天星空,想着陈年往事。一路走来,遇到太多的事,遇见太多的人。说实话,遇难的两位山友,给我心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显得非常的渺小和脆弱。很多人说,登山的人是no zuo no die。但我想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要相信,黑夜终将过去,黎明必定到来。

生日蛋

要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要怕,黑夜虽长,还有明天。

俯瞰上海子

第5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以一天盛开的疯狂,用一生去埋葬

8月2日,从C1上C2(海拔5000m),上升海拔约500m,为乱石、岩壁和冰面混合路段。很奇怪,折腾一晚上的头疼居然消失了。上午09:00准时出发,临行前,老徐塞给我一瓶氧气,让我备用(好大哥,暖心)。经过近6小时的攀爬,下午15:00终于到达C2,老徐因为没有冰爪,半路返回了C1。C2其实是一个大约40多度小斜坡,军军在一块巨石的正前方,扒出了一块平底,用来搭建帐篷。一停下来,我的高反症状似乎又加重了些,头要炸了一般,一起搭好帐篷后我直接就瘫了。韩国队员中那为年轻的小子似乎高反更为厉害,晚上我将氧气拿给了他。我一直坚持没用,害怕对其产生了依赖。我觉得,做人不能逞强,但也不能示弱。好强是自我力量的表露,逞强是自不量力的表演。要做到,好强而不逞强。

我和老徐

登上月球的既视感

即将上到C2

装备

互帮互组

C2

扎营

当天天气不好,仅有的阳光透过浓雾

大拇指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

第6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8月3日,冲顶日,雨夹雪。天气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小雨夹着飞雪。一宿未能安睡,凌晨5:00起来,熔雪化水(最难喝的水,没有之一),煮了泡面(高反头晕加恶心,硬塞了几口),灌满水壶,穿戴好装备,6:00正式冲顶。韩国小哥因为高反严重,放弃冲顶留在了C2。穿过雪坡(坡度约50度,部分积雪厚度至膝盖,所以举步维艰),大约一个小时后,来到了R1和 R2分界点,R1路线左拐继续沿岩石下侧攀登。R2路线右拐上冰壁。我们选择的线路为R1(R1在四条线路中难度系数最大,但攀登路程最短,为冰岩混合路线,坡度陡峭,需分段设置路绳)。军军作为先锋冲锋在前,我在其身后作保护,四名韩国队员紧跟其后。一路沿着岩石边缘攀登,路非常窄,不断掉落着雪块和落石。攀登的过程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描述的,我感觉我已用尽了洪荒之力了。每一个脚印都踩的扎实,每一锄冰镐都用尽全力,但每上升一步,就离天空更近了一步。中午12:00,翻过最后一块巨石,我终于看到月牙形的雪檐和峰顶了。待四名韩国队员都上来之后,我们一行七人结组行进(如同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一起走向了顶点。因为糟糕的天气,很遗憾,没有看到美得令人窒息的风景,但无所谓,留给下一座山来实现吧。

登顶只是完成了登山的一半,平安下撤才是真正的攀登成功(四姑娘山遇难的登山者正是由于下撤过程中,解开了保护绳,脚底踩滑掉落山崖遇难)

终于,下午三点,安全下撤至C2。因韩国队员体力不足,我们安排第二天下撤至C1。

雪很厚

结组行进

终到顶点

特莱克

爸妈的相片

好兄弟,好帮手

第7天

8月4日下撤至半山腰,看到营地那一刻,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如同远行的游子远远地看到了家一样,我大声的喊着:老徐,老徐!下午,全队下撤至理县朴头乡。

老徐说,他最看不惯的就是“垃圾”,在营地的一天里,他收集并焚烧了所有的垃圾。

第8天

8月5日活着回蓉。

第9天

成都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登山是痛苦的,或高海拔的生理挣扎、或突发意外的心理煎熬,但所有的痛苦,都会化成绝境逢生的力量,而后重生!

有人说,攀登雪山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让世上任何一个热衷实现梦想的人怦然心动;也有人说,攀登雪山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雪山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梦绕魂牵。

人生如登山,有人嫌苦从未前行,有人怕累起步就停,也有人忍辱负重却坚定前行!有人努力爬了一半怀疑到不了终点而无功而返!有人心怀梦想竭尽全力、洒尽汗水、历尽挫折终登巅峰!于是山脚的人望顶兴叹、自愧不如。殊不知,登顶之人未必有强过自己的能力,唯有坚强的毅力和决心!回想起来,登半脊的这段经历是疯狂的,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现在想来甚是后怕,但那又怎样! 你向上攀登的每一步,你所跨过的每一个冰缝,很久以后,老天都会加倍补偿予你。你每一次迎难而上的勇气,每一滴饱含前进的努力,都牢牢地长在骨子里,成为了无欲则刚的硬实力。等你到达了山顶,全是不一样的风景。你会发现曾经的遗憾和委屈,都TM是伏笔;曾经的冷嘲和热讽,都TM是傻逼!把梦想照进现实,把不快埋藏心底

小梦完成了大半,还当继续前行!既然活着,便要活着之上!

既然活着,就要活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