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爬山从化十登之老虎头

攻略   >  从化旅游攻略   >  徒步爬山从化十登之老虎头

• 出发日期/2015/10/25

• 玩法/徒步

前言

广州最高的山都在从化,过千米的就有10座。为了让更多的街坊感受登山、走进户外,友友登山队特别策划“从化十登”系列登山活动,鼓励更多街坊去走更远的路、爬更高的山!

这十座千米高山,依次是天堂顶(1210m)、鸡枕山(1146.7m)、黄茶园(1136.6m)、老虎头(1105m)、桂峰山(1085.7m)、通天蜡烛(1047m)、三角山(1036.7m)、五指山(1031m)、烧伤岭(1009.2m)、三角髻(1002.6m)。

本次活动,我们挑战的就是老虎头(1105m)。

老虎头山,位于从化良口镇,海拔1105米,是从化第四高峰。因山顶巨石形似老虎的头,故名。地处群山环抱,与天堂顶(1210米)、鸡枕山(1146)、五指山(1031米)相邻。尚未开发,原始森林保持完好,拥有各种名贵树木、竹林、灌木。路面情况多变,经过机耕路、土面山路、碎石山路、兽道和穿越溪流等,新鲜好玩。

队伍

本次领队:

福子(帅哥,一起去过牛牯嶂、排牙山、四方山)

过子(美女,我第一次参加登山队的副领队,一起去过佛冈观音山)

五月(美女,平时都是带休闲路线,这次第一次带登山活动,华工大三的妹子)

大树(美女,平时主要带自驾线路,这次第一次带登山活动)

街坊名单如下:

大圣、yoyo、鹿小了没、老袁、linda、啸、小苏同学、小黑米、老猪、鱼尾、luoluo、金辉、冬麦、魏生(老鬼)、超前、谷子、徐岩、金芳、小利、李一、wayne、游云、国兴、夜明、海蓝蓝、小吉、亭子、Mary、星星、笑笑、Steven、兰SIR、枫大侠、K~先生、小玲、春兰、leo、大奎、小月、戈多、吖绵、阿金、高程、文杰、微微尘、小文。

这次的街坊中,很多都是以前一起爬过山的。

其中,

linda:武功山;

老猪:武功山、排牙山、四方山

夜明:排牙山、四方山

大聖:牛牯嶂、排牙山、四方山

魏生(老鬼):四方山

美图预告

第1天

集合出发

7点不到,就来到了集合地—创展中心。一个人都没有,无聊的我只能拍拍建筑了~

大树拿旗子出场~(其实这个照片是大树发扬好人精神,配合老猪要求跳跃的。最后老猪没拍清楚……)

啊…原来你不是街坊,是领队大树!我这次还真吃惊了~因为我刚才到了这里不久,大树也到了,我看她装扮,感觉很专业,但是由于没有带领队牌,我一直以为她是比较常爬山的驴友,没想到是领队!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啊……

再来一张大树的侧影~

人多了~领队们就不鸟我了~两位领队在和街坊们签到。中间的妹子就是五月了。而右边是过子!

过子估计不记得我了~但是我是不会忘记她的~记得今年7月份,我第一次跟友友登山队爬山,目标是佛冈观音山。那一次,是彦伟还有过子带队的!

一直觉得过子和其他领队相比,总是多了一份天然的亲切感,不知道是因为名字问题,还是因为她特有的教师气质~

和平时一样,等到了几位迟到不久的街坊后。正式出发了。

福子向大家介绍本次行程~

到了目的地了,下车。

大家整理行装。

出发前,赶紧和linda合影一张~武功山后再一次一起爬山~可惜哥闭眼了。

沿着公路边的这条水泥小路,向着山脚前进。

来到山上地点,大家开始做热身运动了。

由于上次抽筋了,所以我是做得特别认真的。

我们几个人所处位置刚好有一户人家!院子里的几条狗一直对着我们狂吠!

“你们是狗,我们也是单身狗,为什么要欺负我们!”夜明怒斥道。我们在场的人又频频点头称是!

出发吧!

一开始,就是走过这条石板桥。感觉应该是可以承受我们的体重的。

很多看到一根大水管!

沿着这条水管走!水管旁边长长的台阶,开始就有点小虐!

来到一处小平地,大家已经开始气喘吁吁了。确实比较辛苦~

然而,这才刚开始,继续跟着水管边的平地走~

这边走不通,只能沿着另外一边的山路。

然后又得表演高难度的走水管。图为linda~~~颜值高做什么都好看!

走着走着,前面的人不动了。发生了什么事情。。

人太多了,据说前面没有路可以走!

勇敢的老猪身先士卒。在福子还没有过来指明道路之前,就勇敢的下到下面平地去了。

一番搜索无果,作为对他勇敢行为的奖励,我们让他站在石头上保持不动1分钟,帮他拍照!

老猪也帮我们前面堵住的街坊们拍照~

福子终于来了,拉着我们从一边的山路上山~于是我们前头部队,直接变成了中部部队了~

上了一个比较陡的坡后,又迎来一个更加陡的下坡,

这是有着大石头的小溪。已经下去的街坊在看什么呢?

原来是隔壁老王在做危险动作!

大家纷纷喝彩!途中黄色衣服的春兰,看到自己的老公这么神勇,很激动很开心!

小黑米也按捺不住心情了,也上去依样画葫芦~

瑜伽表演结束~大家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来到一处大一点的平台。我拿出相机,给大家来几张照片吧~

笑得天真灿烂的夜明~

没想到大家马上就走了~我把相机放到登山包一看,大家连个影子都没有了~只能快步跟上!

这一段路比较好走,很缓~很舒服,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该多好啊

街坊感言

徐岩:

晨起而出,月上而归。九时游历,虎头山聚。爬坡涉水,深林清溪两相宜;钻山踏苇,白蓝黄绿四重天。耐碎石鞋履路崎岖,腰酸背痛血糖低 。享友趣,乐山水 ,佳期如梦,相约再虐。

Mary:

虽是第一次登山,如我微信圈所述,很感动遇到你们,给吃给喝,借装备还陪同。

下次有机会还想和你们一起,大圣,阿绵,肯德基,律师妹妹,福子,亭子……恩爱小夫妻。

夜明:

水稻黄了,金灿灿地低沉着,收获的季节到了!我的内心满满的都是欢乐,大自然给予我们太多,我只带走美景与回忆,决不留下垃圾与愚昧。小黑猫,这是个有故事的主角,你的前主人或许在为丢失你而遗憾,而现如今的你将陪伴我一直走下去。光束穿透云层的美丽,唯有在不辞辛苦勇登山顶的人才能欣赏到,值得,一直行走在路上!

自己的感想

从自己真正喜欢爬山到现在,时间也不过短短半年。第一次跟友友登山队登山是爬佛冈观音山(2星),领队是彦伟和过子。自此,彻底喜欢了爬山,用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除了参加了几次拉练外,还跟着友友登山队爬过武功山(3星)、牛牯嶂(3星半)、排牙山(3星)、四方山(4星),还有本次的老虎头(3星)。

前面的几次,往上爬的过程中,我都努力跟在队伍前面,以求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争取早点登顶;而下山的时候,为了避免走夜路,也是马不停蹄,虽然速度不及带头领队,但是每次都在日落前下山。

经过几次锻炼后,自己的耐力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每每听到队伍最后面的街坊分享自己和收尾领队的感人故事后,又仿佛觉得自己似乎缺少了什么,缺少了枯燥爬山外的一些其他东西。

除了爬山,我还喜欢摄影。特别是换了新的器材后,对它的爱好更是有增无减。最让我开心的是,爬山和摄影,是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相辅相成的。爬山不仅可以拍到很多城市里看不到的美景,还锻炼了体力。而体力的增强,又可以让我有能力去更高的山,去感受大自然更美好的一面。

然而,由于一直赶路,真正停下来拍照的时间也不多,每次虽然带了相机,留下的照片却也只有寥寥数张。

或许,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上次的四方山活动(详情见我的另外一篇游记),我由于前期拼得比较猛,终于抽筋倒地。虽然小蓝救了我,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不能快速的赶路。只能在在四方山山脊上慢慢行走。当我在慢慢走的时候,遇到了一边慢悠悠撑伞走路,一边用手机尽情抓拍的Ted,我似乎想通了一些东西。

爬山,不仅仅是锻炼体力,更是为了美景才来的。早点下山,也是要等最后下山的街坊安全到达后才能离开。既然时间都是如此长,我何不减慢自己的速度,用镜头来记录一路的风光呢?

于是乎,我慢慢走路,慢慢拍照,留下了很多美丽的照片。因为四方山的强度大,抽筋的我最后还是走了自己以前比较畏惧的夜路。那次的四人小方队,一路互帮互助,互相鼓励支持,最后安全下山了。那次以后,我不仅不畏惧走夜路,反而喜欢上了带头灯漫步这个过程中的一切。对于平时有点急性子的自己来说,走夜路需要的冷静坚持正是一剂性格良药,而途中和街坊们一起经历的事情,更是暖暖的心灵鸡汤。

小蓝说“前面的人走得太快,忽略了一些途中的乐趣。”这句话我是非常认同的。

此次老虎头从下山开始,我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后面,由于下山时间比早下山的街坊多了一个多小时,所以体会到了更多爬山以外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还切身体会了每次活动中,收尾领队的辛苦和责任。这次下山,两个收尾领队五月和大树,她们的欢声笑语,对街坊的无微不至,一直鼓励着大家。如果没有她们,估计我们或许可以下山,但是估计不会这么欢乐~我非常庆幸自己做了一个对的选择。

给各位街坊拍照,对我来说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而我作为摄影爱好者来说,最开心的事情,不是拍出自己觉得好看的照片,而是看到其他人对自己拍的照片喜爱有加!虽然自己的水平很一般,但是就像mary说的,“相片,是弥足珍贵的定格,拍的不是外表。拍的是友情和人生时光中点滴的回忆”。如果我拍出来的照片,能让大家若干年之后想起今天一起经历的这段美好时光,我会非常开心非常荣幸的。

所以,以后大家如果爬山的时候看到老袁前期一直努力走在前面,美景之处一直慢悠悠的边走边拍,下山的时候一直顽强的走在队伍最后时,不要惊讶。因为,那就是现在的老袁。

在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我会继续爬山下去的!

最后,感谢在对本游记配图贡献高颜值的街坊们。以后,我们再一起征服其他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