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见一次极光,难忘北欧自驾

攻略   >  里加旅游攻略   >  一生一定要见一次极光,难忘北欧自驾

• 出发日期/2016/02/18

• 玩法/自驾 游轮 第一次

前言

拖延症中级患者过完春节养好膘就下决心要把欠了两个月的功课做完,那场光影盛宴难以忘怀,回馈给社会,只因人人都爱欧若拉...

我的其他游记请见:

想来也是机缘巧合,14年夏天在设得兰群岛最东北端遥望挪威海,300里外的邻居一直是清单最前,不曾想一年后因种种因素却在两天内定下了年末去这个邻居的领居追逐心中的极光梦(实际后来还是去了挪威的一个角落)。和之前几篇游记一样,还是啰里吧嗦直白叙述展现全程靠公共交通食、住、行穿越北欧及波罗的海环线,以助后来者微薄之力,实用信息会在2楼整合。

老规矩,开篇先上明信片:

北挪威海上极光

里加

哥本哈根

既然决定去北欧,正好又是差不多90天前,马上准备材料送签。由于已用掉了一半的年假,只剩6天,前后搭两个周末满打满算10天刚刚好,最初的方案是想在芬兰多待几天,在北部看极光,就决定申请芬兰签证。前年去英国留下的资料复印件还有不少,补充了最近的一年的必要信息更新,参考芬兰签证中心官网上的步骤,一步步整理材料、填表格,付款并预约好时间就送过去了,材料什么基本没有翻译,在职证明公司本来出的就是英文版,银行出的流水照例用荧光笔标了Salary和Bonus,申根签的保险可按自己喜好选择品牌和套餐,注意涵盖出行直至最后一天回到国内。穷游行程助手导出的英文版行程单超级好用(这里卖个广告啊哈哈哈),也是分别用不用颜色的荧光笔标了不同的国家和注明逗留天数。淡季基本没人申请呵呵呵,去了直接交材料,十五分钟完事,五个工作日出签。

,根据他们的官方要求准备即可,由于我是一个人申请,相对就更简单,没有在官方要求的基础上再额外准备材料。建议全部整理完填好表格再check下,仔细点,如果材料充分行程合理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行程规划

一开始的设想是想在芬兰多待几天,也想去波罗的海那几个国家简单看看(毕竟以后专门去这些国家的可能性不大),送签的行程就做了个芬兰最久的。出签后又调整细化修改了几稿,差不多要定稿的时候友人一语惊醒梦中人,你不是心心念念挪威么,都出签了为什么不去看看。我突然间就像打开了一扇新窗户,原本准备的夏天挪威行程因为时间关系舍弃了特罗姆瑟和北角,因故延后行程后何不利用这次机会先去看看这北部一角呢,于是一切重来...... 最终完成瑞典1天波罗的海三国2天半芬兰1天半挪威三天丹麦1天半的环线行程(如果有芬兰领馆人员在这里潜水可别拉我进黑名单啊),大城市基本走马观花,主要目标定位明确,下手订票快很准,就是挪威北部的海达路德游轮极光之旅。

往返机票

有了上次飞UK的经验,加上偏好中午左右抵达欧洲,所以俄航始终是我的首选,去北欧西欧基本不绕路,包含转机时间总共也不算太长。持芬兰签原计划芬兰进出,但是回程俄航的时间不好,中午13:00多就起飞,第9天行程等于泡汤了。于是利用天巡在沿线的几个国家搜,果然俄航的斯京航线冬季有一班回程是凌晨0:55的,到莫斯科转机回上海,到达上海是当晚的23:50,从欧洲回来当天起飞当天到达的别欺负我没文化还是头一次看到,就这班了,第9天可以玩一整天再回程,瑞典进出,性价比没的说!淡季提前三个月拿下了4120RMB的价格,不算很低,是我心理价位。对比其他航线,有更低的选择,但是第一天就是在飞机上度过,到了目的地已是夜晚,没搞头,我喜欢的就是下飞机直接玩!

会直接跳到中文版,但是我更喜欢英文版界面,中文版很多功能好像不全,但倒是可以RMB直接结算,没有外汇手续费。提前24小时可以网上check in,凭打印登机牌浦东机场直接通关不用排队(老规矩背包没有额外行李)。

申根内部交通

全程利用公共交通,加上内陆航空、渡轮、海达路德游轮,串联起这个环线。

内陆航班:

瑞典-拉脱维亚、赫尔辛基-罗瓦涅米、挪威希尔克内斯-丹麦这几段都选了挪威航空,提前订票会有不定时间的折扣放出,具体法则就是需要不断刷刷刷官网。

1-2小时的航程价格可以低到400RMB以下,甚至飞拉脱维亚那段拿下了170块的价格。赫村到罗瓦涅米那段,多数人选择夜班火车,轰轰轰十几个小时100多欧,特价时也要50欧,挪威航空1个半小时才250RMB!有APP,可提前一天手机值机,凭二维码自助登机。注意,我觉得没有必要在预定的时候额外付座位费,手机值机会自动分配位子的。不过有大件行李的务必一定要提前买行李费,否则机场买直接宰你没商量(后续会讲到)。

罗瓦涅米到特罗姆瑟这段,常规选择肯定是回赫村然后在转机奥斯陆再转,费时费力费钱,冬天大巴没有从芬兰直通特罗姆瑟的,而且时长更变态。天巡大法的好处是搜到了一个叫Nextjet的航司,瑞典的,竟然有从奥卢直飞特罗姆瑟的航班,全程才2.5小时,中间技术性经停瑞典的吕奥勒,单程700多RMB。值得一提的是,SAS共享代码,但是如果从SAS官网购买同一班,要价高达2000+RMB,又欺负我读书少这是什么意思捏?... 如果有想从圣诞村花更少的时间和金钱去特罗姆瑟或者是瑞典北部的话,这个航司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可以提前一天网上值机,位子是登机后自己随便挑的。。。当然,机场在奥卢,需要从罗瓦涅米晚上坐2小时火车先去睡一晚。

丹麦到瑞典,挪威航空和SAS的价格和时间基本都雷同,属于公交机的那种,比坐大巴和火车都节约时间,为了有不同的体验选了SAS,300RMB不到的价格,一小时。

这个中文版就做的不错。也有APP,可以提前值机并自助登机。

内陆大巴

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波罗的海三国穿梭巴士有好几个运营公司,线路都很成熟。基本就是提前刷几个网站,哪个便宜买哪个,会不定时有折扣信息,最便宜立陶宛-爱沙尼亚夜大巴首五张票3欧。

火车

这次只选了一段火车,就是为了去奥卢搭飞机,从罗瓦涅米-奥卢的这段实际就是赫尔辛基-罗瓦涅米极地列车全程中的一小段。

无论是全程还是一小段,时不时都会有折扣票,全程的刷出过50欧左右的特价,我买的这一小段原价是32欧,出现8欧的神价时立即就下手了。提前准备就有充裕的时间刷特价。有VR的APP,上车后可以凭预定的二维码检票。

海达路德游轮

全程从卑尔根-希尔克内斯往返11天,也可以选择单程7天,更可以一段一段买,适合我这种时间有限资金有限的Qyer,临时决定去挪威欧洲最北的区域看极光且机票衔接时间都很不错,就买了特罗姆瑟-希尔克内斯这段,算是2天2晚的航程,最终如愿以偿100%看到极光。也会不时有折扣,我定的外舱房原价302欧,本来都已经打算付款了,碰巧有一天手痒又刷了下价格竟然变成247欧,马上拿下!凭打印预订单直接上船,前台会分配预定好的房间和房卡,船票只包早餐,午餐和晚餐需要另外付费,较贵。

就是那个著名的飞机青旅,在机场附近,黄色的穿梭巴士10分钟一班,在机场出口巴士站3号站台,回程在马路对面左手方向。很方便,适合短暂落脚第二天一早要飞的旅客。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是订涡轮或者轮井舱的,条件比较差,大冬天的要出来洗澡和上厕所。。。所以到了就问前台可不可以升级,付了大约100多块RMB升到了机舱里面的双人房,上下两层床一个人用足够,卫浴在门外,好在总算不用跑出露天再去浴室了。。。总价700多RMB含早餐,还是挺贵的,如果不是图个新鲜而且一早要飞,应该不会选择了,这个价在市里面能订到不错的单人房

就是十字架山附近那个城市,离巴士站有10分钟步行路程,火车站再多5分钟,Google maps 导航巴士站出来好像是右手拐弯,沿黑漆漆小路走上一段:

注意右手边,快到目的地路口的时候往右边可以看到招牌:

选这家是因为booking上的评论,最后果然是这样,前台妹子超热情,又是帮做早餐又是订出租,后文详述。前社会主义兄弟物价实在太便宜,单人间100多块RMB独立卫浴含早餐,泪流满面。。

欧洲旅馆,这个很著名,很多背包客都住这家,地点很好,在卡塔亚诺卡岛上,4路电车直通,到广场5分钟车程,单人间300RMB不到共用卫浴,不含早餐。每天早上有限开放时间的桑拿。( 图片转自网络 )

奥卢:city centre rooms oulu,这家不推荐了,其实是个Airbnb,网站是说到达前提前打给前台,结果印度小哥接电话让我等在预定地址门口,实际等了20分钟找了另外一个人接我到他家里住。。。跟着走的时候心里忐忑啊。还好芬兰小哥其实挺nice,家里东西随便吃,25欧。

这家比较推荐,就在新港,位置超好!机场地铁到KongensNytorv St.站往新港方向走就是,记得看门牌号 Nyhavn 63C,在63大院里面,别走过了。

房子是1756年建成的:

非常热门,据说夏季很快就订满,前台都是北欧当地帅哥妹子,颜值爆表啊!!接待我的妹子长得像瑞秋亚当斯啊!房间类型有很多,最后选了6床混合,北欧物价没话说了连这都要300多RMB,共用卫浴,可以选购含早餐。进房间时已经有两个美国帅哥在了,晚上又进来3个法国妹子超赞啊!吃早饭时碰到很多住客窝草全是长腿鲜肉和妹子。。。晚上闲逛早上散步出门就是新港,没朋友了!!

穿衣

冬天去北欧,穿着总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冷不冷,该怎么穿,临行前其实一点没有概念。参考了北欧版的几位大神建议,网络整合一些资料,发现或许是比较通俗地解释了穿法,大家可以参考(图片摘自网络)

不过12月仍不是北欧最冷的季节,加上2015年底整个北欧罕见的暖冬,主要城市里都见不到雪的影子,所以我基本只穿一条冲锋裤,除了在罗凡涅米和北角的两天加了抓绒的内胆;上身也是三件套,没加过薄外套;有人说在雪地要穿两层袜子,这个也因人而异,我准备了但是没有这么穿。以上这些仅是我个人实际经历,建议还是有备无患。

旅行装备就一个大背包配贴身腰包,所有要带的东西以穷游打包模板为基础,特别准备了头灯(拍极光和爬山用)、单反备用电池3块(低温耗电快)、三脚架(极夜环境没有脚架基本无法拍出像样的)、暖宝宝(事实一片都没用到)、感冒药若干(没用到)。。。雨伞不要带,基本废的,虽然温度不是很低,但是遇到几天狂风和小雨真是醉了,冲锋衣防风防雨最重要!还有重要的是准备了冰爪,某宝轻松搞定,事实证明这个太有用了!在特罗姆瑟结冰的路上和山上真是多亏了有冰爪,不然不知道要摔成什么样,光靠户外靴的底还是略感吃力的。

货币

货币兑换方面,除了波罗的海三国和芬兰使用欧元,其余北欧三国各自使用自己的克朗,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一些,也不用太多,根据实际天数而定,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包括公交车,只是碰到挪威的某些地方可能只能使用芯片卡,备点零钱即可。

网络

网络:由于是几国,不现实到一个国家买当地的电话卡,考虑过随身wifi,但是波罗的海三国不通,最后什么都没买,事实上北欧几个大城市包括里加,部分地标免费wifi信号挺强的,再有就是住的地方基本都有,提前离线了每个城市的地图,一路下来倒也没迷路。

其他

语言方面北欧四国英语通晓没问题,波罗的海三国旅游服务点方面也基本可以,口音会比较重,路上的民众可能通晓度会差些,基本交流无碍。

其他诸如城市内公交、部分美食信息等于正文中详述。

Ok,临行最后一天还是工作日,下班后再Check了下所有装备、旅行材料等完备,出发! (以下正文中部分图片因环境因素为手机拍摄)

第1天

出发

D1: 上海-莫斯科-斯德哥尔摩

第二次搭俄航SU207,轻车熟路来到PVG,凭提前24小时网上Check in的打印登机牌直接到海关,出关核验全程没有排队,很快便进入候机状态。俄航再次体验,空客333,飞欧洲俄罗斯转机始终都是顺路:

这次电影更新不错,很多新片没有看过

吃的东东我上次就有提到,还是不错滴,有三文鱼哦,上次没有拍,这次补上,随便看看

半夜里机上睡一觉,到莫斯科是早晨,第一段下机以后要走长长的转机通道,上海到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是停在F,转机要走到E,也就是从凹字形楼一个顶点走到另一。转机手续也便捷,但如果是只有一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建议还是下机后以最快的速度去转机柜台为佳。莫斯科郊外冰封的早上,和上次一样冷清...

第二段才算是真正的旅程开始,莫斯科-斯德哥尔摩约2小时,只提供一顿早中饭

当地时间中午抵达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每次俄航都比预计时间提早个10分钟左右,全机鼓掌!!不知是否淡季原因,过海关基本没人,排在战斗名族大姐后面第二个,简单看了一下我的行程单就放行,前后从抵达到过海关总共不到15分钟,破过关记录简直了!! 临近圣诞,气氛已经很浓。

临行前查阅不少资料关于如何从阿兰达机场抵达市区,个人得出的结论是机场大巴性价比最高,单程90克朗,目测好像现在变99了。。。35分钟到中央车站 T-Centralen,实际体验比35分钟还快!

我选择的是这个蓝色的机场巴士,提前在浦东机场候机的时候网上买了票,三个月内有效,上车也可以买,不知道上车买的价格是否和提前买一样。候车地点在阿兰达机场出口巴士站台,有指示牌。上车坐第一排,视野好,司机像奥巴马吓我一跳~

当时看网站的介绍抵达市区需要45分钟,所以就选择了前者。

有更经济的方式是购买一日巴士票,加上服务费是135克朗,可在机场TI处购买,从阿兰达坐583路到Marsta站转轻轨抵达中央站,单程耗时约1小时10分,我晚上回来机场的时候亲测,如果时间有限不建议在抵达时乘坐,多花70几块RMB可多出更多在市区的时间。

路线和时刻可以参考这里。好处是买了一日票此后在市区坐公车地铁全程畅享,拍地铁景观不错,也是斯京旅游必备神器。

当晚有拍地铁站的保留节目,还是下楼至地铁售票处购买了一日票,好像是120+15成本费总共135克朗,从打卡开始计时24小时。

如果想更快,可以选择阿兰达快线但较贵且没比巴士快多少时间。

斯德哥尔摩大区包括周围4个市区,位于辽阔的波罗的海西岸,坐落在梅拉伦湖入海处,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水道纵横,70余座大小桥梁把它们联为一体,素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城市由老城建筑发展而来,至今保留着许多历史建筑物,景色秀丽。中央车站、豪华大酒店以及其他设施主要集中在老城以北的诺鲁玛尔姆地区;东部为幽静的高档住宅区埃斯特尔玛尔姆;南城的索德玛尔姆则是艺术家和年轻人聚集之处。所以来斯京,老城是一定不可错过,其他按时间及行程可作取舍。我只有半天的光景,微博上有当地的华人推荐去南城小山头上看对岸市政厅、骑士岛和老城的全景,说是肯定不虚此行。

注意斯京地铁好多同一站台有几条线路运营,要关注指示及屏幕提示,尤其需要看清楚终始站。好在上海地铁庞大的线路都经历了,这个只需稍微适应下即可明白其中的规则。从中央站 T-Centralen 出发搭红线,坐4站至Zinkensdamm下,沿站前主路朝北一条道走到底便是南城绝佳观景点,天气不佳,狂风+小雨,气温倒是没有想象中低。

斯德哥尔摩街景

需要稍微登几节台阶的小山头,如果要取得更好的景观那就要爬上靠近湖面的石堆,注意下雨石头有部分潮湿有苔藓比较滑。

在小坡上拍照观景约莫一小时,风实在太大又飘起雨,原路返回搭地铁回中央站,计划是去市政厅参观,无奈时间衔接出现些小问题,冬天最后一班参观批次15:00前必须入场了导致未赶上,且冬季塔楼也不开放,意味着对岸骑士岛的经典全景看不到了,那就只能外观吧。。。骑士岛一侧,梅拉伦湖面狂风四起,脚架都难以固定。

景色无敌了,就是当周貌似北大西洋上有股飓风先是席卷了冰岛,然后一路向东扑向波罗的海,虽没有正面袭击,正巧我赶上了起风的头两天,站在山坡上风叫那个大啊,几次都被吹得往后退,吓得不敢太靠近湖面一侧。同行碰到几位当地散步的市民一起都被吹的东倒西歪站不住。。。温度在5度上下并不低,北欧的狂风真是要人命,所以,防风性能好的衣服真的很重要!!(又打广告,但是没有品牌)

• 电话:+46-8-50829058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有冬夏两季的团队参观开放时间,包括钟楼的开放时间,可作参考。下午才15点过后天色已几乎全黑了,市政厅广场上也只有寥寥几人,况且还是周六,顶着大风在湖边闲逛也是蛮拼的,亮灯后对岸很赞!

说实话明明是下午,连傍晚都还不算,但是黑漆漆的环境总是有种很晚了快回家睡觉去的感觉。。。 摸黑一路从市政厅步行至老城,去看看传说中著名的圣诞市场。

这是我在斯京看到人潮最多的时刻(人潮是特指北欧,把祖国人潮对比这又算个啥~~),琢磨着大部分居民都在周末出动逛市集了,少有的热闹,一扫之前在市政厅广场区域的阴郁感。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Gamla Stan, Södermalm,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非常热门的glogg摊位,就是加热的红酒配上苹果或者橙子块粒,酸酸甜甜,乃是国民圣诞饮品。排队实在太长,换地方。。。

老城中央的广场,被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大楼、诺贝尔博物馆和其他旧商人的房屋包围。当年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二世就是在这里屠杀了反对他的瑞典贵族约82人,史称 "斯德哥尔摩惨案" 。照片中那两栋醒目的汉萨风格建筑红色墙面上点点的白色镶嵌据说就是代表着82个灵魂。。。

这两栋屋子现在已是广场赫赫有名的美食店,看着80多个灵魂用餐那感觉简直了!黄色那栋的卖热巧克力,招牌热巧克力和白巧克力传闻美味的不得了,不巧正值圣诞集市又是周末小小的店面挤爆了,只能外卖白巧,27克朗不是一般的香浓可口!

另外要了他家的华夫,也是上推荐的,感觉太甜,好大一个撑着了。

红色的那栋其实也是一家经营的,风格类似轻餐饮,倒是没有卖肉丸,走累了也不想换地方,记得网上有推荐海鲜配焗土豆就来了一份,没想到这个份量对于我也许可以三个人分。。。加上芝士酱料等,再看看那么大的土豆,最后撑到走不动啊。

饭后散步,老城一路逛,过了王宫来到国会议事堂,再到对面船岛桥远观王宫和老城。

上图拍摄地点和步行路线是这样的位置

回到老城,上图面朝大教堂方向走,大约最后一个路口不到的左手边可以看到一扇小铁门,走进去就是月光男孩。网上看到说很难找,我是误打误撞朝教堂方向,看到几个人拐弯了往左边铁门进去,就跟进去了,黑漆漆的像不像纠察队跟踪违法乱纪份子?。。。果然里面就是小男孩了,可是我没有硬币多余哦,陪你坐会~

老城里小巷四通八达,随便走也不怕迷路,反正最后总会走到广场。迷失了半小会儿,用Google定位了号称是全世界最窄街道的 Marten trotzigs grand,跟着走就是了,貌似我这身板不会像传说中的那样被卡住。

最窄街道位于老城的南部尾端,实际已东西南北走遍了老城。冬天的斯京晚上保留节目可以逛逛地铁,温暖且值得一看。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台几乎是世界上最长的艺术博物馆,全长约110千米,90%的站台分别由150位艺术家用雕塑、马赛克砖、画作及装置艺术等精心装饰。上镜率最高的几座比如 Solna Centrum Station 站台是通红的山洞顶、Stadion的彩虹,而 T-Centralen则是鲜艳的深蓝色,蓝白色的墙壁上画满蓝色的巨型树叶,加上特殊的照明效果,恍若置身原始洞穴之中,洞顶则涂抹着各种延展开来的图形,像是植被又像是骨架,让眼前不啻是一片色彩的盛宴。

要赶轻轨+公车回机场,没有看遍很多站台,挑几个之前网上照片觉得喜欢的进进出出去拍了照,反正24小时票畅行无压力。

老城站上红线到 Stadion站,这个彩虹上镜率非常高。注意看显示屏,红线有两个终点站,要坐 Morby的那条线。

红线回 T-centralen站。

中央站是4线共站,找到天蓝线去Rådhuset站。

继续天蓝线到 Solna centrum站,注意也是有两个终点站,要坐去 Akalla的。

继续天蓝线回中央站,时间关系没有到天蓝线终点去看国王花园站,据说也灰常有特色。在中央站取寄存的大包,找到深蓝色J线站台,也就是轻轨坐到终点 Marsta站换583公交回机场,出轻轨终点站就可看到公车站,衔接还是不错滴,注意这条线终点站也不一样,一定一定要看显示屏提示!!前文已经提及这个换乘路线去机场时间挺长,亲测要超过1小时10分,不过手里既然有了24小时通票也不好浪费哈哈,大家还是依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吧。机场黄色穿梭中巴在起降时间段内不间断运营,具体时间可参考站牌,免费在几个航站楼、办事处、停车场和酒店之间送客,回到大飞机青旅很方便。

第2天

挪威航空初体验

D2:斯德哥尔摩-里加-希奥利艾

基于对欧洲历史小小的兴趣,波罗的海三国给我的初步概念不外乎就是一战二战以及八零年代末那几段往事,甚至都没有想过终有一天会踏上他们的土地。这次做行程时偶然在挪威航空官网被首页的促销信息吸引,斯德哥尔摩-里加才170块RMB,当场想也没多想就买下了,波罗的海三国游便顺理成章加入了行程。从瑞典出发,顺路的走法应该是斯京-维尔纽斯-里加-塔林,我是因为手贱先买了到里加的票,随后又想去立陶宛了,最后再到塔林,实际已经多走了一段重复路,规划行程当时伤透了脑筋,后文再详述。

早上8:30左右从斯京飞里加的航班,挪威航空初体验。果然高大上啊,全程APP自助登机,飞行期间提供全程WiFi,发出了人生第一个高空微信和微博,装逼朋友圈下面的评论马上被刷屏!! 需要注意起飞和降落是没有的,只要提示系好安全带的灯一暗,WiFi信号就出现了。毕竟是廉价航空,没有显示屏,如图所示连上WiFi可以在自带界面查看航行信息,信号满格哦。也没有免费午餐,机上提供的纯水貌似和北欧超市价格相差不大,才1个多小时航程只买了水喝。

估计是刷新人生发微绝对高度的第一条微信,太激动了糊掉了。。

机上杂志有介绍在每部机尾出现的名人头像,细小之处体现人文情怀。

越过了波罗的海,拉脱维亚的海岸线。

初登波罗的海三国大地,袖珍的里加机场,到达和出发通道在一起,出乎意料的拥挤。。。

• 电话:+371-67-356023
  • 地址:Kungu Iela 3 Riga, Riga 1050, Latvia
  • 简介:面积不大,却有八百多年悠久历史,是里加地理和历史文化的中心。

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位于波罗的海国家的中心地带, 濒临里加湾,市区跨道加瓦河两岸。它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处于欧洲西部和东部、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交叉点上,港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和“北方巴黎”。

出大厅即可见机场中巴,很多人围着等的便是,跑过去问到市中心的直接上车,车上买票记得是2-3欧好像,可以在老城外的巴士总站下车,穿过旁边地道便能直接走到老城大概10分钟,下车点同站还有不少公交线路,换乘去稍远一些的地区和景点。

巴士总站外的模样,天气依然不好,和昨天瑞典一样,狂风肆虐。

我的设想是先到老城北面的里加自由纪念碑,然后徒步几条街去看看那些著名的新艺术风格建筑,最后再回到老城,所以在巴士总站下车的同站搭了一辆公交,问了司机是不是到自由纪念碑,得到确认的答复便上车买票,记得是3-4站路,下车走一点即是。这里还是要提一下Googlemap,从查公交路线到下车走到纪念碑,指引的很好!拉脱维亚的英语普及率感觉不是很好,不过著名景点的名字说出来那些司机还是听得懂的,剩下的嘛就靠肢体语言了。

• 地址:Brivibas Street 1
  • 简介:自由、独立和主权的重要象征,纪念碑前有士兵换岗仪式,值得观看。

自由纪念碑建于1931-1935年,是拉脱维亚人民精神力量和自由理想的象征,碑高42米,上刻有“祖国与自由”字样,坐落于里加老城北面与新城的交界处。碑顶的妇女是自由的象征,她手中的三颗金星代表拉脱维亚的三个历史与文化区:维德泽姆、拉特加列和库尔泽姆。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它是拉托维亚独*立运动的焦点,当时也是很多政治会议的非官方聚居中心。苏联统治时纪念碑是禁止入内的,列宁的雕像被发放置在那里,直到1991年8月20日夜里才被移走。

阴云密布的天色配上纪念碑的庄严肃穆,在这里瞻仰的人们小心翼翼轻声交谈。

纪念碑的周围区域是大片的绿地花园,目测是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到处是晨跑遛狗的。途经一座小桥,已被挂上了数不清的锁,处处体现“北方巴黎”的情趣。

可是,我竟然在绿地里发现了这个,我是不是穿越到苏州了??。。。 原来,这个园林景观是前几年里加和苏州两地关于园林展览方面有个活动由苏州赠送的,在异乡看到这个是不是格外亲切啊。

里加同时也是是汉萨同盟的一个主要中心,它同中欧和东欧的贸易在13-15世纪达到繁荣。尽管大部分的早期建筑受到火灾和战争的破坏,但其中心的城市建筑仍然反映了这种繁荣。1997年里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不仅仅因为其老城中心拥有建于13世纪且建筑风格不同的教堂,拥有红色斜顶的童话般的民宅,拥有保护完好的中世纪城墙、城门与城堡,还由于这里拥有800座 “新艺术时期”的精美建筑,被看作是当之无愧的欧洲最精美的“新艺术”建筑风格中心。

离纪念碑西北面大概几个路口就是新艺术风格建筑集中的区域,其中由以阿尔伯特街、斯拉特涅库街和伊丽莎白街3个区域最为集中,时间关系我只观赏了阿尔伯特街和伊丽莎白街的一部分,凭着Googlemap导航走完,但其精美与华丽已是一场视觉盛宴,其中许多建筑与装饰都是由俄国著名建筑师爱森斯坦设计的,也有不少出于里加当地设计师之手。

意到很多欧美游客,专程是来阿尔伯特街观赏新艺术设计的,手里人手一本厚厚的建筑类书籍,每家每户的挨着观赏,凑过去不小心看了看还是看不懂啊,呵呵碰到专业人士就不好装逼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授予里加世界文化遗产的评语中有这样的赞语:里加的“新艺术时期”风格建筑,无论量与质,皆堪称欧洲之最!2014年的“欧洲文化之都”便是里加。

两条街一圈下来一个小时还是要的,仅仅也是粗略看看。从新艺术街区步行原路返回,往东南方向15分钟能走到老城,具体从纪念碑-新艺术街区-老城的步行路线见图,亲测这是最短的步行距离,从两个绿地中间小径穿: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8:00。
  • 电话:+371-67-228147
  • 地址:Smilshu iela 20, Riga 1050, Latvia
  • 简介:拉脱维亚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反映追求国家独立、民主自由的曲折历史进程。

到了老城入口

建于1689年的瑞典门及城墙,是里加惟一保存至今的古城门。虽然在诸多里加的文化遗产中并不起眼,但却是为了纪念北方战争时期瑞典军队在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气概而建。整个城门都是由红砖砌成,城门的对面依旧保留着当年瑞典军队驻扎的营房,现在则成为各式各样的商家店铺;城门的左侧是一座用红砖砌成的军火库,也就是拉脱维亚战争博物馆,外形如同一个圆桶炮楼,墙面上千疮百孔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过去的那段历史。。。

• 地址:Līvu laukums, 里加LV-1050拉脱维亚
  • 简介:18世纪建筑,其中猫宅屋顶上有一只蹲着的黑猫雕像,吸引大量游客。

里维广场和猫宅。猫宅的主人曾经是商业行会的成员,由于生活不检点被行会开除,出于泄愤,他就在行会的对面盖了这座楼,在楼顶上设了一只猫的标志,并将猫尾朝天,后庭朝向行会,以这种侮辱性的姿势来表示自己的不满。行会不停地抗议这种做法,最后这场争执在法院的介入下得以调解。行会和猫宅的主人达成协议,保留这座建筑,但改变了猫的朝向,将猫头对向行会,才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样子,在里加,她是一座匠心独具的建筑和可以津津乐道的话题。

• 电话:+371-67-356023

因为是早班飞机,在里加时间很充裕,于是从中午开始我几乎便走遍了老城的东西南北,这个波罗的海最大的世界遗产文化老城着实让我倾心不已。老城基本浓缩了整个拉脱维亚的历史和文化,青石铺成的小路虽狭窄曲折,但四通八达,有着中古时代特征的建筑随处可见,步入其中恍如时光倒流回中世纪。拉脱维亚盛产琥珀,老城的琥珀店不计其数,几乎每一个店家的老板都是制作琥珀饰品的能工巧匠。

路遇一群游客争相摸墙壁上的青蛙,这个典故不详,凑热闹摸了一把。

被誉为母亲河的道加瓦河将老城环绕,河的对岸就是新区,河边坐落着里加城堡,这座初建于十四世纪、重建于十六世纪的建筑在拉脱维亚独立后既是总统官邸,也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外国艺术博物馆和文学、戏剧、音乐博物馆的所在地。

• 门票价格:外围参观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 9.00-18.00;周二至周四 9.00-17.00;周五 9.00-16.00;周末关闭。
  • 地址:Mazā Pils iela 17, Riga 1050 Republic of Latvia
  • 简介:里加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建筑,代表中世纪三种不同建筑风格。

三兄弟之屋,这个和塔林的三姐妹遥相呼应,是个到此一游的经典建筑

• 门票价格:Ls0.5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 11:00-18:00;周六 10:00-14:00
  • 地址:拉脱维亚里加
  • 简介:圆顶大教堂位于里加最大的广场圆顶广场上,这座波罗的海附近最大的教堂建于1211年,这个景点也是里加之行不可错过的一站,里加广场周围有着许多露天的咖啡馆和休闲酒吧,是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目的地之一。

圆顶大教堂和圆顶广场的圣诞集市。这个广场被誉为是老城的心脏,大教堂里摆放着欧洲最大、世界第四大的管风琴。同时这里也是老城最热闹的地方,在每年6月拉脱维亚歌舞节期间,来自各地的少男少女们头戴花环,身着节日的民族服装,聚集在广场上举行盛大的歌舞演出。而到了圣诞季,广场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摊位,人们将自己手工编制的衣物和自己种的瓜果蔬菜、自制的点心食物果酱蜂蜜等都拿来售卖,分享喜悦。

这位小哥一家做的德国香肠是这里的名牌产品,围了好多人,本来是想去那家知名的Lido解决午饭的,这下好了不用走就地解决,配了传统的圣诞饮品,赞!

两位妹子是里加当地电视台记者,正巧碰上她们拍圣诞集市,竟然抓住我采访一刚!问题也就是哪里人啊,怎么会来拉脱维亚啊,觉得这里好玩吗 blah blah blah... 当听到我来自天朝还是很惊讶,这个季节来里加的同胞确实不多,一整天下来只在晚上在圣诞集市看到一个亚洲面孔。当然,采访嘛,当然得用官方标准回答,你懂的。。。可惜看不到拉脱维亚的节目啊。

不莱梅乐师,这组格林童话铜像其实在世界上有不少,里加圣彼得大教堂的后面是其中之一。故事的大概就是一只年老力衰的驴子,不再能帮忙干农活了,主人决定遗弃它,老驴子决心离开原来的环境,去不来梅当音乐家。于是它向不来梅走去,沿途依次遇到一只不能打猎的老狗,一只无心抓老鼠的老猫,以及一只哑了嗓子的老公鸡,它们也都因为年老力衰而被主人遗弃。在老驴子的提议下,大家决定一起去不来梅当音乐家。它们一直走,不来梅很远,它们不再年轻,走得很辛苦。有一天,它们忽然发现一处强盗的大房子,里面有吃不完的美味佳肴,用不完的金银财宝。它们又累又饿,于是按照图片的顺序叠在一起,向着屋里的强盗同时发出吼声,强盗从没见过如此的动物

照例,铜像靠下面的部分被人摸得贼亮贼亮,我也来讨个口彩。

圣约翰教堂

市政厅广场,黑头宫和圣彼得大教堂。黑头宫在十七世纪时被一个叫“黑头商会”的组织所独占,名称也由此而来。但是这所建筑在二次大战时被完全摧毁了,现在看到的是1995年到1999年间按十九世纪前的原样重新建的,却仍是里加外墙装饰最鲜艳和精美的建筑。

圣彼得教堂建于13世纪初期,曾经是欧洲最大的木制结构教堂,也是一座多灾多难的教堂,虽经过多次修复但仍在二战时期再度被毁,直到战争结束后才修葺一新,并由木制结构改为金属结构。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不论墙还是塔都是越往上越玲珑,装饰也越多,而且顶上都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尖顶,也是老城的最高点。也许是年代久远,现在教堂显得破旧,外墙斑驳脱落,给人一种满目疮痍的感觉。在教堂顶端上有一个生铁铸成的公鸡,鸡身一面为金色,一面为黑色。这只公鸡也叫风信鸡,有着辨别风向的作用,当金色一面对着城市时表示顺风,海上的船只可以进港;当黑色一面对着城市时,表示逆风,船只不能进港。而在当地,公鸡又认为是能驱鬼辟邪的,鸡叫三遍

登塔楼需要另外买票,上电梯,登顶之后的风光无限好,个人认为是波罗的海三国最好的登高城市景观!风依旧特别大,高处更甚,不过美景面前有勇夫,在顶上等黄昏。高纬度国家日落在16:30左右,等到16:00黄昏柔软的光线开始拍照ing。

从教堂出来天色已完全黑了,继续在市政厅广场闲逛,这个地上不起眼的标志据说代表了16世纪初世界上第一棵圣诞树诞生的地点,还有中文说明呢!

夜幕下的市政厅广场怎能不爱。

肚子咕咕叫,又走到了圣诞集市,比中午更热闹了。

这又是一个家庭作坊,中间摆的两大锅都是现煮的Glogg,香气四溢。。。吸引着大批市民游客围坐,点上一杯Glogg,加根辣烤肠,听着主人讲如何制作这种北欧特殊的圣诞饮品。

他们家自制的鸡肉蔬菜串,看着别人都要了辣烤肠也点了一根,味道又辣又酸爽,很特别。

有个圣诞市集就是好,午晚饭都在这里解决了,吃饱喝饱正巧广场舞台有从爱沙尼亚邀请的家庭民谣组合表演,在慢慢冬夜清澈而真挚的歌声当下就温暖了现场所有听众。

曲终人散,时间差不多了,该和这座保护性非常完整、人文景观带给我巨大享受的古城说再见了。

离开古城就是朝着通往中央汽车站的那条地道方向走,沿途在老城的边缘会有一些Mall和现代餐馆,也是当地年轻人夜生活的好去处,但是现代的东西在这样的城市毕竟无法体现出任何特色,走马观花搬的走过,没有任何留恋。

按计划坐晚上19:30左右的大巴去往立陶宛第四大城市希奥利艾,在Lux Express上买的票统一价11.75欧,这段路线实际是一个立陶宛公司运营,并不是Lux Express的豪华大巴车,竟然是辆中巴!!在上海是多久没有坐过长途中巴了!简陋的难以想象,见图:

第3天

去往立陶宛

D3:立陶宛希奥利艾-维尔纽斯-特拉凯

立陶宛这个行程是硬挤进去的,本来只想里加走完夜车去塔林。如开篇所述,波罗的海三国今后不一定会专门跑过去,北欧几国倒是有大把机会。乘着这次行程机会又是冬天北欧几国能看的自然风光并不丰富,不如把立陶宛也加入,主要目标几个热门的如首都、特拉凯城堡以及十字架山。行程规划确实是大麻烦,只有一天挤出来给立陶宛,由于先买了瑞典到拉脱维亚的机票,如果再南下立陶宛,使得之后去往塔林将不得不走回头路,且里加到维尔纽斯4个多小时,维尔纽斯到塔林接近8小时的路程都显示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将不可能把几个目标都攻下。幸好有希奥利艾这座城市的出现,随着booking这里可以订到房,巴士票也有从里加直达,那么当晚先花2小时到达睡在这个城市便是最好的选择,毕竟离市中心才20分钟车程有十字架山神一般的存在。而且,最为关键的是,每天早上8:45分有一班火车2小时直达首都维尔纽斯,错过了要等到下午,坐大巴的话更变态也要接近4小时。所以只要在第二天早上抓紧时间8:20分前完成十字架山的行程,接下来一切便顺理成章,这是十字架山和维尔纽斯两地靠公共交通一日游遍的最重要保证!于是,短短的24小时无缝链接十字架山、特拉凯城堡以及首都的行程便从不可能成为了现实。

多亏旅店的前台妹子热心,第二天起的比鸡还早梳洗完毕下楼退房她竟然已经把早餐做好了!。。。同时在我用早餐的时候又忙不迭联系出租车司机,叫不到车的话我要走15分钟去中央车站搭公车,半小时到十字架山下车还要走15分钟才能到达,基本是赶不回来坐第一班火车的,一边吃早饭心里一边那个忐忑啊!待我刚把第一杯酸奶下肚的时候,妹子下楼说Ok啦,车子已到。顿时整个世界一片晴朗啊!!这旅店我在前文就说了设施什么都很一般般,就是妹子服务好,超级感动!

十字架山
  • 地址:Cerro de la Cruz Antigua Guatemala
  • 简介:十字架山位于安提瓜古城北部,是古城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全城,从最全面的角度欣赏到安提瓜的美景。

出租车熟门熟路,15分钟到达十字架山外围,比公车省了我大约半个多小时走路的时间,这半小时可是决定性的!

清晨空无一人的十字架山,任何语言形容都是苍白的,只有亲临才能体会那种神圣,虽然我是1/4天主教徒。。。

十字架山确切的起源很难考证,不过广传第一批十字架是1831年立陶宛人反俄起义后,由于家人无法找到造反者尸体的位置,他们开始安放象征性的十字架。几个世纪中,前来朝圣的教徒陆陆续续在这里安置了许多十字架,以及巨大的苦像、立陶宛爱国人士的雕塑、圣母雕像以及数以千计的小型雕像和玫瑰经念珠。1944-1990年期间,这个地点又获得了一层特殊的意义,立陶宛被苏联占领后,立陶宛人持续不断地来到十字架山,留下十字架,用以证明他们仍然忠于原来的身份、宗教信仰和传统,成为进行和平抵抗的象征。苏联政府不断地搬走新的十字架,并至少三次用推土机推平这个地方,甚至有传言说当局计划在附近修建一座水坝。

终于,立陶宛人民等来了黎明,开启了属于自己民族的新篇章。而如今这座山仍然无人管理,人们可以随意在认为合适的地点自由地安放十字架,数量据最新统计估计大约有十万多个。有一块石碑上刻着教宗的话(虽然我没有找到这块石碑):“感谢你们,立陶宛人,因为这座十字架山向欧洲国家和全世界见证了这块土地上人民的信仰。”

立陶宛火车

十字架山占地并不大,从头走到尾,再从旁边小径绕回,不去最后那个小教堂的话大约40分钟完事,要赶火车无法多流连,司机一直等在上图的空地处,直接回程让他捎我去火车站。来回全程出租费用是20欧,性价比不错!

另外附一个公车的时刻,如果时间足够可以搭公车去,才几欧元,超级便宜。

到达火车站还提早了,直接在窗口买票的,跟她说vilnius就行,首都的英语都听得懂,11欧。火车就是我们以前那种绿皮红皮老式火车。。。

维尔纽斯街景

维尔纽斯火车站外貌以及去往老城路上见到的涂鸦。

火车站往老城方向有很多路径可以走,15分钟以内,我走了条大路,也就是通往黎明之门的标准入口,就是下面这个小门,建于16世纪,是维尔纽斯老城9座城门中唯一保存完好的。

城门内的圣母玛利亚小礼拜堂保存着黑金圣母玛利亚像,它是波兰天主教最神圣的圣像之一,世界三大最重要的圣母像之一(中间大玻璃里面)。

从上图左手边小门入,比较难找,兜了一圈问了当地人才带我进入,走过长长的过道上二楼,注意会碰到非常虔诚的教徒,不要弄出响声。看到黑金圣母像当场就被镇住了。。。左右两边是圣母的双亲。此乃维尔纽斯镇市之宝!

• 地址:Aušros Vartų g. 7A, Vilnius 01304立陶宛
  • 简介:圣三一教堂位于黎明之门附近,是附近众多教堂中最为荒废破败的一个。

如果说昨天的里加是新艺术主义建筑之都,那么今天的维尔纽斯老城便是巴洛克建筑的典范城市,并且还融合了哥特式和新古典主义风格,每一种风格的实例都能在老城中找到,一路走来尽享这视觉盛景。

位于黎明之门附近的圣三一教堂。

• 地址:Ausros Vartu 10, Vilnius, Lithuania

东正教圣灵教堂位于黎明之门附近,带有精致的圆顶,粉色的外墙格外引人注意。

• 地址:Didzioji 34, Vilnius, Lithuania
St. Casimir's Church (Sv. Kazimiero Baznycia)图片

圣卡西米尔教堂以立陶宛圣徒的名字命名,修建于1604-1615年,它是维尔纽斯最古老的巴罗克式建筑,堪称老城的典范,非常出挑!

这个外观略不起眼教堂可是著名的俄罗斯东正教圣灵修道院,据说是1705年普希金的曾外祖父汉尼拔受洗的地方,也就是普希金《彼得大帝的黑奴》里的原型人物。

• 地址:Katedros a. 2,Vilnius

教堂广场和维尔纽斯大教堂。坐落在格季米纳斯山脚下,修建于1387-1388年,是第一座哥特木结构教堂。

格季米纳斯骑士雕像矗立在教堂广场东侧。

绕到大教堂和雕像后面,便可由小径登高,老城的制高点格季米纳斯塔楼位于海拔48米的格季米纳斯山上,建于13世纪,在历经了多次战乱和重修后依然屹立在山顶

上坡途中遥望三十字架雕塑。

维尔纽斯景色

缓缓上坡之后便能欣赏维尔纽斯全景,内里斯河和维尔尼亚河两岸尽收眼底。

• 地址:Maironio gatvė 8 Vilnius 01124 立陶宛

下山,回程走老城东面外围,在老城边缘坐落着维尔纽斯的另一宝,圣安娜教堂。教堂全部用红砖砌成,仅外墙就用了33种不同形状的砖,色调和谐,像由线条和角塔构成的绚丽多资的图案。据说,拿破仑当年征服波兰立陶宛联合公国之后,曾在此地散步,猛一抬头我勒个去怎么辣莫美辣莫美。。。“来人,给我搬到巴黎去!”。。。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并未搬去巴黎,但拿破仑对她可是一辈子的念念不忘。

精美的结构,顶端既有主塔又有若干个小捧护,如众星捧月,极为壮观。被她所吸引闲庭信步半天竟然忘了下午还要去特拉凯。。。在我将要离开之时,一直阴云密布的古城突然放晴,阳光洒在红砖上那是怎样的妖娆。

• 地址: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特拉凯
  • 简介:特拉凯城堡位于加尔瓦湖心岛上,原建于十四世纪末,是古代众多城堡中仅存的一个,也是立最著名的风景点。

虽然留恋,不过特拉凯城堡还是像有磁力一般吸引着我离开。圣安娜教堂对面的小道又能返回老城,横穿其中从老城西面的小路步行回到中央汽车站,火车站的对面。这里每一小时有去往特拉凯的大巴。

位于维尔纽斯以西的特拉凯小镇,最为举世闻名的便是加尔瓦湖中的特拉凯城堡,相信任何一个人从照片上第一眼看到它时都会发出惊叹!尤其是夕阳下的古堡,矗立在水面上非常的梦幻,被誉为波罗的海的明珠,国家地理和LP曾将其列为波罗的海沿线的封面。为此,在立陶宛逗留时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还是搭40分钟公交车,决心赶在日落之前到达。

据网上前人所述下车需步行15分钟才能到达观景点,但亲测走了25分钟左右才到,路是有点长的。。。

或许是我长途跋涉体力衰退?沿着湖边赶路,眼睁睁的看着阳光一点点的消逝。。。

千算万算还是不如天算,赶到观景点已经日落了,抓紧一点点余晖的时间迅速拍了几张,湖边风很大,脚架不容易固定。出门还是要预留多点时间,别小看这走路差10分钟,光线千差万别。我还是个容易满足的人,只靠这点点余晖,已经陶醉啦。

建造于1409年的特拉凯城堡为一相互关联的群体防御工事结构,所有建筑均由橙红色的砖石砌成,面积虽然不大但城墙却十分坚厚,四周建有带中世纪骑士风格的圆锥尖顶瞭望塔,内部还有护城河。很多人形容立陶宛如童话中的欧洲小国,其实指的就是特拉凯这一水上城堡。立陶宛大公曾长时间居住于此,目前已改造成当地民俗历史博物馆。

湖边为数不多的几家高逼格餐馆。

晚餐还是回到维尔纽斯老城,路过一些特别的建筑,这好像是一个音乐厅大门的雨棚。。。

夜幕降临教堂广场的圣诞市场也热闹起来,原来圣诞老人住在这颗树里,立陶宛宝宝排队由爸爸妈妈们带入面见圣诞老人。

地上建筑并无特色,倒是大部分的地下就餐位穿梭其中犹如进入古老的酒窖。

好不容易坐定,要了招牌的甜菜冷汤。这抹鲜粉来自红甜菜根和立陶宛传统酸奶油。甜菜冷汤在很多东欧国家都有,据说乌克兰持有版权,不过粉得这么耀眼的还是立陶宛独一家。汤并不浓稠,里面飘荡着甜菜根丝、黄瓜丝还有其他各种蔬菜丝,跟汤一起上来的还有两片白煮蛋和一个热乎的白煮马铃薯。别看颜色讨喜,味道还真不习惯,找不到形容词形容啊,而且关键是冰的!此图最大功效是朋友圈装逼。

黄色的据说是立陶宛特有的梅子,泡的饮料酸爽自知。

铛铛铛,招牌立陶宛国民菜来啦,叫Cepelinai(zeppelins),肉馅大饺子,因为外观像飞艇,名字便由此而来。这玩意儿一上来就感到了它由内而外的实在、敦实,配厚厚的酸奶油和肉糜酱令人垂涎。

外层据说是马铃薯面皮,里面就是加了洋葱的饺子肉馅,看这油亮亮的面皮,敦实的身子,我吃了一个就饱了,很腻。。。第二个把里面的肉吃了

总体来说这家餐馆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地点好就在老城主街,菜品传统地道,价格这些总共才15欧不到。

心满意足,如此紧凑的立陶宛之行在精心规划下没有遗憾。已渐渐夜深,慢慢散步回到中央汽车站,等22:30的夜大巴北上塔林。

第4天

• 电话:+372-5807-4704
  • 地址:Vanalinn, Kesklinn, Tallinn

D4:塔林-赫尔辛基

第一次坐欧洲的夜大巴,票最终是在Ecolines上买的,因为正好放出了8欧的特价票,原价27欧,其他几家大巴公司也是20几欧的价格。设施不错,座椅可以放得很平,WiFi、厕所一应俱全。从维尔纽斯到塔林会在半夜2点左右的时候回到里加的中央汽车站,不过我已经睡过去了,早上准时6:30分抵达塔林中央汽车站。

塔林汽车站离老城步行时间在20分钟左右,那么早路上都是学生赶着去上课,老城以外的区域看上去有些破败。具体路线如图,还是有点距离的。

塔林老城坐堂山,上城的入口。

• 开放时间:8:00-19:00。
  • 地址:Lossi plats 10, 10130 Tallinn, Estonia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是一座典型的俄国东正教教堂,建于1894年到1900年之间,是塔林最大和最高的圆顶东正教堂,气宇不凡。不过据说爱沙尼亚当地原住民非常厌恶这座教堂,因为它代表了俄罗斯的统治,曾经有传言说会拆除这座教堂...

在上城通往下城的短腿街附近,有点像伏地魔啊。。。

在上城观景台观塔林全景是保留节目,几个观景台的位置不好找,至今我都不知道他们位于地图上的哪,只是在涅夫斯基大教堂旁边几位当地人让我随着小路走到底右转,门口有个餐馆,入内便是这个塔林城市名片的观景台,大家如果去的话还是在上城多问问当地人。

时间刚刚好日出不久,四下无人,完全没压力啊哈哈哈。

另外还有两个观景台,在这个观景台的对面,等于是要横穿大教堂到另外一边的城墙,因为在塔林属于过路去赫尔辛基性质,只有三个半小时就没有特意再找过去,拍了这个最经典的。

塔林老城早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叫人一见倾心。老城沿山而建,又分为上城与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下城则是商人和手工业者的居住地。这是通往下城的短腿街,另有一条长腿街,同样也是上城下城的连接,话说这叫两条腿走路。

到了下城,各个小街很多都通往市政厅广场,又是一个圣诞集市,市中心么。。。大清早的刚开门。

市政厅高耸的塔楼冬季不开放,要想在下城登高望远那是不可能的,冬天所有塔楼都关闭。

出镜率非常高的炒杏仁小哥。

圣灵教堂外墙彩绘大钟,是塔林最古老的公共计时器,但是好像... 停了?

一路向着港口方向进发,特地去了圣凯瑟琳通道,这个小道很容易就错过了,需要留意Google map。沿着它可以走到圣凯瑟琳教堂,这条通道的魅力所在是位于小巷南侧的各色工作室,在小小的房间内,艺术家用传统的方式制作玻璃器皿、帽子、被子、陶器、珠宝、手绘丝绸和其他商品,有一种迷宫般的引人入胜的美,个人感觉是塔林最带感的地方。

• 门票价格:2欧
  • 开放时间:7月至8月10:00-20:00,其他月份10:00-18:00。
  • 地址:Lai 50, 10133 Tallinn

圣奥拉夫大教堂,位于老城下城的北部,在通往港口的路上会路过。这是一大遗憾,它是下城最高的建筑,塔楼俯瞰的全景是另一张塔林的城市名片,可惜冬天也不开放。。。

离老城靠港口一侧的出入口大沿海门不远,就是与里加三兄弟屋南北呼应的三姐妹屋。

• 开放时间:全天。
  • 地址:Estonian Maritime Museum,Pikk 70,10133
  • 简介:胖玛格丽特堡垒(Fat Margaret Bastion)是中世纪时塔林通往港口的出口,著名的大海岸门(Great Coast Gate)从旁边穿过,道路两旁有许多15世纪商人和贵族的房子,附近还有一些古老的行会和博物馆。它在塔林不是最高却

出城,大沿海门与胖玛格丽特堡垒。曾经是最坚固的炮楼,建于十六世纪初叶,但是随着武器的发展这座胖楼的防御功能变得越来越少。这里做过兵器库,做过监狱,现在是爱沙尼亚海事博物馆。

回望,还是觉得圣奥拉夫大教堂的气势

如果说之前的里加是新艺术主义建筑群、维尔纽斯是巴洛克建筑群,那么塔林便是中世纪建筑群的代表。古老的塔楼遍布,庭院、餐馆、教堂、修道院插布其间,“塔林”这译名果然是传神的。无论你对欧洲中世纪的历史了解多少,来到塔林老城,那段时光立刻在眼前鲜活起来,迷上那段旖旎旧时光。另外,塔林-里加-维尔纽斯的连线,在那个八十年代末的纷乱中,沿着波罗的海畔组成了著名的波罗的海人链,在世界各地争取民族DU立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的一笔,现在的爱沙尼亚也于多年前被联合国认可为富裕国家了。

三个多小时晃晃悠悠,这样属于过路性质的到访塔林老城已足够把High Lights看完。提前半个多小时来到港口,准备去芬兰了。为了保证在赫尔辛基有完整的一天,设计行程的时候只能把塔林拉掉了大半天,把下午留给赫尔辛基,再拼上第二天的上午,活生生的拆成了两个半天搞定。塔林港口有几个区域分别是不同的游轮公司,Viking、Eckeroline、圣彼得堡航线在一个航楼,塔林客诗丽雅在另外一区。

对比了各船司,最后选了Eckeroline的芬兰迪亚号,主要一个是价格便宜,另外时间刚好是正午出发,14点多就能到赫村,正巧在我设计的时间范围内。而且这家包了一顿圣诞大餐,价格只比塔林客的贵1欧元,塔林客39欧什么都没有。

塔林客就停在另一边。

开船了,名副其实的“塔林”。

2点开船餐厅同时开张,标准芬兰圣诞自助大餐,毕竟是圣诞前,吃好点,海景餐厅呵呵。

吃撑了上甲板吹吹冷风。

北面的赫村清晰可见,西面却以将近日落,高纬度波罗的海金子般温暖的色彩。

渐渐抵达赫村,远处的白教堂、圣约翰教堂浮现在眼前。

塔林-赫尔辛基渡轮航线停靠的是赫村的西码头,观景价值不高,不想东面广场集市码头那样可以在海上看全景。出了码头就是电车站,问下司机是不是到白教堂广场上车买票就是,挺方便。赫村的公交网,点到点查询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去旅馆的路上路过白教堂,下午14点多天还没有全黑,先下来照几张。

白教堂广场的圣诞集市也算是北欧著名品牌了,凑个热闹,旋转的木马。。。

介绍旅馆的楼层已经提到,欧洲旅馆虽然只是Hostel级别,不过位置真的好,价格也实惠,出门就是4路电车,不坐电车走走到码头集市广场也就几分钟的事情,安顿好便开始步行游览。别看天全黑,却是傍晚而已。

白教堂广场和码头集市区域比较集中,完全步行即可,大街上洋溢着圣诞氛围。

• 电话:+358-9-31087041
  • 地址:Sibeliuksen puisto, Mechelininkatu, 00250 Helsinki
  • 简介:瞻仰西贝柳斯纪念雕塑,聆听“管风琴”奇妙的琴声。

行程关系只能下午去西贝柳斯公园,白教堂前车站如上图所示,往返车站就是相隔马路的两端。下车后走一小段路,靠着Google map导航路线,虽然还是下午,北欧的冬天大家懂的,特别是靠近西贝柳斯公园的路上已经基本没有行人了,哈丝丝额。。。公园里鬼都没一个。结束西贝柳斯公园的拜访原路回市中心晚餐,早早回旅馆休整。

第5天

• 电话:+358-9-85646200,+358-9-643264
  •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 简介:斯堪迪那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正统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

D5: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奥卢

这一天的计划早上是去芬兰堡,中午去机场飞罗瓦涅米。怎奈早起之后外面狂风大作大雨相伴,趁雨小点想试试走到码头看看情况,不料这一路顶着狂风差点被吹倒。。。

路过乌斯佩斯基大教堂也没有兴致了,照片很静逸吧,狂风只有吹到的人才能体会。

• 电话:+358-2-95338410
  • 地址:Suomenlinna C74 00190 Helsinki Finland
  • 简介:参观赫尔辛基著名的军事要塞,追溯芬兰顽强抵抗外敌的历史。

码头附近,雨小了,去往芬兰堡的渡轮照开,顶着狂风看着摇摇晃晃的船身,想想还是放弃了。

改变计划,躲进室内市场,老奶奶的鱼汤一直心心念念。

口水嗒嗒滴

老奶奶鱼汤上午10点开业,作为当天的第一批候开门。

没有点红色的三文鱼肉块汤,大上午的喝不下,点了奶油鱼汤,配的面包如前人所述畅吃,这个绿色的蘸料不错,好像是菜汁?

一大碗热腾腾的鱼汤下肚,完全没有了刚才被狂风袭击的寒意,继续逛逛吃吃,买了点著名的炸小鱼,确实鲜美!

既然天公不作美,只得草草结束上午计划的行程来到中央车站,有不少攻略提到过从赫尔辛基市区去机场可以搭公交,我这次在中央车站发现了一个新路线,就是火车!很快,比公交节约一半时间,到了火车站问下工作人员,会指给你看提示牌和站台,直接去那里候车上车买票即可,看提示牌很清楚,万塔机场方向。

火车没什么特殊的,时间和介绍的一样,半小时多点点就到机场了,不过下了火车需要走这样长长的通道,感觉像是在矿井。

走完通道有电梯直达地面,对面有穿梭巴士等着,基本就是衔接火车时刻的,5分钟到机场出发大厅门口。雨越下越大,挪威航空朦胧的尾翼。。。

依然是全程WiFi相伴,一个多小时很快落地,罗瓦涅米标志性的北极圈示意图。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去TF拿了导览图,简单明了标识了各个主要区域,顺着走了一圈。

终于看到积雪啦,12月初的北欧也是醉了,直至踏入北极圈的边缘才看到厚厚的积雪。。。从罗瓦涅米机场到圣诞老人村,典型的走法就是搭巴士先到市中心,然后市中心8路再到圣诞老人村。由于晚上要赶火车到奥卢,在机场出口问了工作人员,实际圣诞老人村更接近机场,从机场直接去taxi的价格是11欧,琢磨着去市区绕一圈浪费很多时间,而且也便宜不了几欧,索性就让登记预约taxi。5分钟后taxi来接,地上积雪较厚开的还是比较慢的,差不多到村口15分钟。外景还是很童话的。

哈士奇公园在圣诞老人村的边缘,从导览图上看就是最左边,踏着积雪走过去,想着坐几圈狗拉雪橇的,谁想因为我到的时间是下午,竟然最后一批狗狗刚刚跑出去。。。坐不到了,只能看看园里的Puppies。

小丫的想越狱啊

和Puppies玩耍好,回到邮局办正事,看,大家都在辛勤工作。

没去和圣诞老人合照,60欧单人好像性价比太低了。。。路过门口

打卡上班了! 明信片写完买好邮票,有两个桶可以投,一个是今年,另一个是下一年圣诞,投了今年的(心里也知道还有两周肯定到不了国内,最后到各位亲朋和自己手中竟然已经是春节了)。

现在的圣诞老人村,感觉除了小孩子喜欢圣诞老人以外,其他的各个屋子大部分都是卖小商品的,特别是TF主楼那里,淘宝信息满地是,仿佛令人穿越到了义乌。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能免俗,北极圈标线打个卡。

人类的一小步,我的一大步,从此迈过了北极圈,继续一路向北!

在圣诞老人村花最多的时间就是写了一堆明信片,如果想和圣诞老人拍照估计也要排队花上一点时间,基本在3-4个小时。回程正好等8路末班车回市区,车站就在TF主楼出去右手边,很多人都在等的。终点就是火车站,离发车还有俩小时,附近找了家人比较多的餐馆,点了驯鹿肉配越橘酱,16欧,味道可以。

来芬兰不能错过的Valio酸奶。

火车来了,罗瓦涅米到奥卢的火车就是去赫尔辛基的那班夜车,我叫她愤怒的的小鸟号。

奥卢街景

2小时多一点抵达奥卢,找住处的时候路过奥卢标志性的胖警察,萌萌哒!

在奥卢没有留下其他相片,黑灯瞎火的,就为了离奥卢机场近点睡一晚。。。

第6天

奥卢街景

这里要吐槽下奥卢机场的位置,官方指引是离市区半小时,尼玛谁知道公车站根本不在市中心,要从市区往火车站方向走,穿过地道,在火车站背后的一条路上,光走就20分钟,算上等车时间,冬天早晨黑灯瞎火在冷风里呼呼的就是半个多小时耗掉了,加上路面结冰公车到机场约摸40分钟,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机场,彻底打破了我对北欧小城市机场距离的原始印象,大部分都是半小时内搞定的啊,有些只要走路就可以到的啊。。。8:25的飞机,尼玛愣是过了last call飞奔到登机口,走上跑道登机。

如果没有发现Nextjet有这样一条航线,我可能会和大多数走法一样,先从罗瓦涅米搭火车回到赫尔辛基,再从赫村转机到奥斯陆,再飞特罗姆瑟,花上一整天时间。有了这个航线,从奥卢直接飞越波罗的海到达对面瑞典吕奥勒,接一下乘客继续向北到特罗姆瑟,全程才2个多小时,从时间角度来讲结合票价700多RMB真是绝佳性价比!

赞一下瑞典Nextjet公司的空少,帅的没朋友。这种北极圈附近几个城市之间的小飞机乘客很多都是打着飞滴上班的,票价便宜,大部分都是拿着公文包的装扮,感觉好多人都和地勤和空少很熟了,所以每当空少拿起播音设备或是起飞前安全演示,一帮北欧熟妇就开始起哄。。。

在瑞典吕奥勒接下一波乘客,继续往西北,进入挪威境内,越过北极圈,雪山、峡湾环抱。哇!挪威,我来了!

特罗姆瑟街景

特罗姆瑟机场不大,就在一个峡湾的边上,出机场等大巴就能望见峡湾,很美。机场去市区有40路和机场大巴,公交车要等,机场大巴是候着到达时间的,出门就有,单程90克朗,终点在离TF不远的小广场。

忘了说,从进入罗瓦涅米开始就开启了极夜模式。特罗姆瑟的早上9点多,虽然是极夜状态,太阳在地平线以下不露脸,强大的光芒依然可以照耀天空几小时,下午14点前是极夜中最宝贵的时光。

到了市中心,嗯,大晴天,意味着晚上的极光大戏或许,可能。。。

市中心闲逛到了码头边,对岸经典的景色。

特罗姆瑟缆车站

上午在市区晃悠,临近中午搭乘公交过大桥去往对岸的缆车站

市区坐26路要注意,往Pyramiden方向到了Pyramiden不需要下车,跟司机说继续坐到Fjellheisen车站,这里才是正宗缆车站。可惜的是,早就在官网得知这一年冬季是缆车站30年一遇的大修,到了缆车站实际是没有缆车乘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赶在12点前上山,14点半下山的原因,完全用脚,甚至用手爬雪山!如图所示,右边山坡上有三条线通往山顶,中间那条就是缆车路线,上面走缆车,下方是登山路线,很陡;右边那条绕远路,也很陡;在缆车站正巧碰上一位住半山腰小镇的型男,告诉我走左边那条,这是当地人常用的登山路线,从照片就可以看出到了半山腰以后这条路线便是迂回前进,而不是像另外两条那样笔直上去。入口很好找,缆车站入口往左边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型男带我一直走到半山腰,祝我好运后就回去了,那里是成片的住宅。想象下住在那里的人,每天都要上下半山,不难理解为何挪威人人都能称之为户外而生。型男最后手一指,告诉我:“我家到了,你从这里上去大概需要15-20分钟”。。。最后呢,我登顶花了2小时

已经预估到积雪严重,临行前国内买了冰爪,事实证明没有这幅冰爪我是不可能登顶的。不像夏天,据前人所述夏天登这座山,游客级别大约40-50分钟可以搞定,冬天完全就是一座雪山,尼玛我可是连续两个小时高抬腿才能上去啊!!爬到三分之一,累的不行了,后方一个70多岁的当地老者,蹭蹭蹭就超过了我,和我说顶上等我。想想也不能输给老头啊,憋着劲往上连爬带走,尼玛到三分之二老头完全见不到踪影了。下来一波年轻人,直接坐着踩出来的雪道往下滑,我心里想,等下回去要么也滑滑看?(实际操作就知道,滑也是要技术的~)。三分之二的时候想过要放弃,累成狗了,高抬腿腿已经无法连续离开积雪,抓绒衣冲锋衣都湿到了最外层,都快2小时了还看不到顶!天色又渐渐暗了,一种无名的恐惧袭来,那型男所说的20分钟。。。在雪地上坐了一会,想想不能就这么结束啊,忒怂了,人家70多了都不知道跑上面哪去了,怎么可以半途而废捏?小宇宙快点爆发吧,缓过劲又连爬带走了一段,看到最后100米的标记了!这时,老头回程下来了,我说我累屎了,他说but it worth! 轻描淡写几个词,感动的一塌糊涂,最后100米不知道怎么跑的就上去了啊哈哈哈。上去就是缆车站的那个房子,有2个管理员驻守,应该是这个季节为登山者提供协助的。但是缆车站这里的观景台并不完美,有凌空线干扰,于是按踩出来的徒步路线再往里走一点,就到了另外一个观景台,有铁护栏围着,位于一块突出的岩石处,位置绝佳,安全无忧。

无憾了,上三脚架!过了14点地平线下的光芒慢慢消失,整个特罗姆瑟岛和天空呈现在一片梦幻的紫色中,如痴如醉,忘了已经快冰冻的耳朵和手指。。。看,晚上要坐的海达路德游轮,慢慢驶进了港口。

下山了,忘记说这座山海拔才420多米,缆车坐坐5分多钟,冬天爬可就... 爬升高度750米左右。

下山的各种状况就不详述了,四个字形容,连滚带爬。好在有头灯的指引和城市灯光的衬托,有惊无险。下到半山来到起先和挪威帅哥分别的路口,居民区。

• 电话:+47-410-08470
  • 地址:Hans Nilsens veg 41 | Tromsdalen, Tromso 9020, Norway

再往下走,到登山口前的主路,往右边大桥方向一直走10来分钟(雪地速度,夏天估计5-8分钟)就是北极大教堂了,没有入内,据说里面坑爹,胜在外观,和周围北极自然环境结合的很完美。

北极大教堂附件公交车站有很多过桥去市中心的线路,随便搭一辆就是。公交车票买的是24小时,90克朗。回到市区主要商业街逛逛,才下午4点多弄得像半夜一样。。。有几个中型超市,储备了些船上吃的小食饮料等。

海达路德游轮

慢悠悠逛到码头边,这就是了,海达路德游轮北角号。本来以为会有什么候船室类的建筑可以先check in,码头转了一圈没找到,船的中部大门打开有类似旋梯放着,直接走上去问工作人员,回答上面船里check in。

记得北角号一共是6层,旋梯走上去进入的是3层,迎面就是前台位置。报了预定号码和姓名就分配房间了,外舱房也在3层。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预定全程,比如从卑尔根到希尔科内斯,或者反向,官网预定的时候可在线选择房间。但是点到点的预定,比如我这样,那就无法在线选择,只能到前台分配。给了门卡,每天的早餐需刷卡,上下船刷卡。由于海达路德这样分段上下的性质,所以大部分都没有码头的侯船室建筑,直接上船就是了。这个门卡,会记录你的一切信息,预定是从哪上到哪下,门口的刷卡机读取信息一清二楚。

外舱房,冬季2天2晚原价302欧,偶然刷到特价247欧就拿下了。海达路德的特价促销我追踪了三个月好像没有规律,就是突然有了,几天后也就没有了。

其实也就简单的外舱房配置,有个窗罢了,倒是停靠特罗姆瑟的时候从里面就可以很暖和的欣赏对岸夜景。

上船赶紧洗漱休整下,一扫之前爬雪山的疲惫,开始船里面到处逛荡。

圣诞季

哪里都有小山妖的身影

北角号结构图:2-3Deck是内外舱,Deck2的外舱是窗洞,不推荐。有桑拿室和健身房,在同一扇门里,进去两边分别是健身和桑拿。

Deck4是餐厅,各种咖啡吧,儿童室等等。

Deck5 两边有门可以外出到甲板,是观赏极光和风光的最佳地点。周围也有外舱和套房,但是有甲板阻隔,两边的外舱在人多的时候视线并不好。

Deck6也是船舱,而且这里的外舱中间部分被救生艇阻挡,如果分到这里基本和内舱没区别。

Deck7就是著名的全景层,三面巨大通透玻璃在船头,可以舒服温暖的看极光,船尾有日光甲板,不过冬天貌似不开。

全程线路图

晚上18:30准时开船,慢慢驶过特罗姆瑟大桥,乘着刚开船那会逛遍了船体,回到前台想问问如果有极光他们是怎么通知的,如果在房间里就按电话机的广播按钮,会实时接收船上广播,半夜里也不会停;另外如果在公共区域,就是无处不在的船上广播了。正说着话那,听见广播里叽里呱啦报了一遍什么东东只听懂了nothern light几个词,马上和前台妹子确认是不是现在就算北极光播报了,妹子说是啊赶紧去看!卧靠飞奔回房间手忙脚乱装好脚架再跑到5层甲板,整个过程我自己都不相信啊绝对是2分钟里面搞定,别提有多兴奋!

走上甲板,黑乎乎的已经一群人站着了,大家基本都不做声,在这欧洲最北部的海域时间仿佛静止一般。。

从特罗姆瑟到希尔科内斯的线路时刻表如下:

14:30 - 18:30 Tromsø

22:30 - 22:45 Skjervøy

02:00 - 02:15 Øksfjord

05:15 - 06:00 Hammerfest

08:45 - 09:15 Havøysund

11:15 - 14:45 Honningsvåg 北角那站,到了可以参加船上组织的北角团,或者自己搭公交

17:00 - 17:15 Kjøllefjord

19:15 - 19:30 Mehamn

21:45 - 22:00 Berlevåg

不管之前做了多少拍摄北极光的功课,我想说在船上那都是白搭,这也是我总结出来的船上看极光美中不足的一小点,15海里的船速根本无法对焦背景,还有船身行驶过程中带来的大风。手动无限远,只能尽可能抓住。但是就像船上遇见几个经常乘坐海达路德度假的老者对我说,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拍下来,不是吗?

23:45 - 00:15 Båtsfjord

03:15 - 03:30 Vardø

06:45 - 07:15 Vadsø

09:00 - 12:30 Kirkenes

如果到了终点希尔科内斯需要返程,务必在12点10分前回到船上。有组织半日游,俄罗斯边境参观,冰湖钓鱼什么的。

当晚的极光指数是5级,当天空中的欧若拉女神散开光芒遮盖了一半的视野时,大家都惊呼了沸腾了!

突然想起来利用角度把船体本身作为对焦点,无奈风太大全力压住脚架还是糊了,这还是挑出来的照片。。。委屈。

看了一个多小时,吹着寒风,执着到已经没有冷的感觉了。。。后面几乎一直都挂在西北方的天空,时暗时明。躲进里面喝咖啡了,一直磨到下一次的靠岸。当天晚上最后一批照片是在22:30抵达Skjervoy后拍的,既然船速快风又大,那么只有等待靠岸,如果极光没有消失的话,那就是最好的时机。遗憾的是,对焦可以了,但极光很弱很弱。

与欧若拉女神邂逅了一晚,满足地睡去,风浪不大基本感觉不到摇晃。

极光拍摄参数,光圈最大3.5/曝光15-25秒/手动无限远。

第7天

Havoysund小镇

D7:海达路德Cruise ( 含北角)

航行第二日,兴奋的睡不着早早就起了,早上9点的冰海极夜环境,太阳虽在地平线之下但其强劲的光芒依然点亮了天空,在餐厅吃着早餐看着欧洲最北海岸的风光,纯净、遗世。早餐就是一般的西式,能想到的都有了,三文鱼是必须滴,标配之一。

抵达小镇Havoysund

行过一座又一座小雪山,挪威北部有着无数的隐秘峡湾,这些虽没有西部几个名气大,但在冰峡湾里穿行却别有一番景致。以下词穷了,看图。

约在中午11:00后抵达重要港口霍宁斯沃格,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北角前哨站。船上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刷卡下船,参加游玩项目,是这一段航程中停留时间最久的港口,一直要到下午14:45继续起航。游玩项目有两个,一个自然是参观北角,另一个是冰钓。可以在4层的旅游咨询台预定,也可官网提前买好。这里重点说下北角的行程,船上参加的团队项目大约是144欧左右,下船跟着大部队走就是,有辆大巴停在下船不远的小广场上,会有司机和导游招呼上车。但是,在不远处的霍宁斯沃格TI建筑旁边还停着一辆黄色大巴,那是当地的公交车,往返北角只需590克朗。和144欧相比,少了导游在车上的讲解,英语和挪威语混搭。

我是怕回来的时候衔接不好开船的时间,保险点还是定了船上的行程,可以保证船等我们回来。最后吧,那辆公交车就是一路跟着我们的车开,出发和回程的时间一模一样的,一样能衔接开船时间,多破费了一倍价格听导游讲故事。回来的时候看清那辆黄色公交里有我们船上的船友大概4个人,估计不是第一次来了。

去北角的路只有一条,冬天当地机构会组织铲雪车,等中午海达路德到达以后,组织所有要去的车辆统一在那条唯一的道路口等待,车子齐了之后,铲雪车跳动车灯呜呜地带路,我们跟着后面,还有一辆像是自驾的,加上黄色公交车,三辆车向北角进发了。一路上路过冰峡湾和冰湖若干,有些隐秘的村落真是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

义上的欧洲最北端就是这了,位于马格尔岛上的北角,北纬71° 10’21”。狭义的欧洲大陆最北端是指离这里东南80公里左右的诺尔辰角,真正位于欧洲大陆土地之上,但地理位置比北角要偏南一点点。而这里实际已经离开欧洲大陆了。

北角向西南至斯塔万格的连线是北欧地质构造上的一条重要分界,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即以北角为终点。沿海峭壁海拔307米,气势雄伟凌驾于北冰洋之上。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这里可能是一生中能够到达的最北端了。冬天,望着茫茫北冰洋感受世界尽头冷酷仙境;夏天,这里是有名的午夜阳光欣赏点。

站在悬崖边缘,遥望北极深处的黑暗之地,也许是因为极夜,北冰洋的海水也是深邃的发黑,更衬托出世界尽头之感。在北角的左手边,有一条长长的向海里延伸的海角,叫Knivskjellodden,北纬71° 11′ 08″,要说狭义,这才是真正的欧洲最北点,没有之一了。但是去这个海角,得在通往北角那条唯一公路的某个区域下车,然后徒步往返6小时才能征服她,在夏天确有人这么玩,但是冬天没有专业装备根本无法成行的。肉眼距离实际不远,看看就行。

冷屎了在外面,毕竟是欧洲最北又是悬崖临海,带了两层手套拍照依然觉得手指僵住了,脸也像刀刮一样,所以北角游客大厅的存在是理所当然。躲进去喝杯热巧顿时舒展了不少,各个区域都有小山妖把守,仿佛在告诉游客,我才是这片极寒地带的主人!

这幅著名的午夜太阳整合图,给冬季极夜到访的游客一丝慰藉,站在前面晒晒太阳吧。到访北角的游客,只要是买了公交票或是参加船上行程的,都会包含一个多媒体短片的观赏,演绎北角的历史,三面大银幕感观挺赞的。

霍宁斯沃格小镇

北角的停留基本在1个半小时,到点了无论是船上的团队游还是公交车都会统一回程,返回码头才14:20左右,然而天已经全黑了。回到船上甲板才有机会和时间对霍宁斯沃格这个小镇好好欣赏一番夜景,不对,是下午景...

下午14:45游轮会准时起航继续行程,由于天已全黑,贴心的船员早已把今日极光预报公示在前台附近的墙上,只有3级没有昨晚高,但是在这个区域又是大晴天的情况下,基本是观赏无压力的。

果然,刚刚回房休息半小时不到,通过电话的广播功能又听出nothern light的关键字,这次早已准备妥当,熟门熟路站上甲板,极光出现在正北方,慢慢向头顶扩散,黑暗中幽幽的绿光如舞动的精灵般迷人,不能自拔。。。才下午15:00不到,今日有得看了!

前前后后在甲板混了2个多小时,实在太冷,躲进船内下午茶再返回看,一直到晚上18点仍没有消退,大家都有些暴殄天物的感觉,看到后面都无所谓了自顾自回船内玩耍了。适时的恬不知耻的发了朋友圈说看到后面没劲了立马被唾沫掩盖说装逼满分。

这一天就在抵达北角和一下午到晚上的漫天极光中愉快的结束了。晚间抵达梅港时的情景,也是北挪威比较出名的小镇,据说夏天风光无限,且没有坐落于峡湾深处,而是北冰洋边。

第8天

瓦朗厄尔峡湾

D8:希尔克内斯-哥本哈根

第三天的航行会来到挪威最北部最大的峡湾瓦朗厄尔,最宽处要达到56公里,和在大洋上航行感觉相近,清早起床基本看不见海岸。直到临近终点希尔克内斯转入分支博克峡湾以后,雪山峡湾的景色才再次体现。

用完早餐,已渐渐可见希尔克内斯。

希尔克内斯小镇

抵达终点了。小镇希尔克内斯,大部分的船友都会在这里下船,只有几种选择,像我这样直接去机场的不在少数,毕竟挪威航空和SAS都有奥斯陆的直飞航班;也有买全套往返11天行程的,他们在这里参加钓帝王蟹或者是参观俄罗斯边境等游玩项目,中午返回船上南下行程。Bye~ 海达路德初体验,下次还想来看极光啊!(在写这篇游记的同时2016夏秋交汇挪威一地行已准备的差不多了,纠结了之后放弃了再次搭乘海达路德的想法哈哈哈)。

码头的公车直接拉到机场,也可以先去市区转转,再搭公车,不过班次恨少很少,保险起见直接去了机场。

这机场小的比我们乡镇客运站都不如啊。。。小归小,由于和首都之间有直航,候机时候碰到两班降落的飞机,游客都是来这里体验冰酒店、帝王蟹之旅的,搭乘海达路德南下线路的也不在少数,很多都在问去海达路德码头是否有车。

登机了,踏着雪地慢慢踱向飞机,条件设施也没sei了。

挪威航空从希尔克内斯直飞奥斯陆的航班,说是直飞,实际是要经停特罗姆瑟接客的,只不过不需要下飞机而已,等待片刻继续飞往奥斯陆。总共三小时航程,在奥斯陆机场找到了传说中的易卜生诗句,选自培尔金特,没记错的话是在52号登机口旁边。

哥本哈根街景

这次的北欧行,首先就把奥斯陆排除在外了,权当中转地,挪威航空联程转机,再花1小时飞往哥本哈根。哥本哈根机场地标之一的嘉士伯欢迎牌。

机场至地铁站几乎无缝链接,TI处买了哥本哈根交通一日票,80克朗,以买卡时间开始计算,挺划算的。地铁公交畅坐,公交上车出示,地铁...我没有看到查票的。

地铁图,游客实际上常去的也就两个中心站,黄线和绿线的kongens nytorv( 靠近新港和步行街 )和Norreport。

订的旅店在新港,所以就坐到国王新广场站kongens nytorv,也就15分钟。出地铁站走到新港,10分钟不到。

终于亲临美丽的新港。

旅馆安顿好,出门转转。著名的Magasin百货店,国内我们叫她马甲精,就在地铁出口。正逢圣诞季,门口的空地,对面的街道全是圣诞集市。

步行街到了晚上门庭冷落啊。。。

附近高大上的d'Angleterres酒店,每年都会在圣诞季布置一个主题,今年的叫做:冬王的白色国度。

对面是一个小型的圣诞市场,我站在圣诞市场中间拍的。

冬王指的是——北极熊。。。

返回新港旅馆,路过皇家剧院正逢散场,据说圣诞季按惯例演的是胡桃夹子。

第9天

哥本哈根街景

D9: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

这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了,晨起 check out 之后把行李寄存在旅店,开始哥本哈根一日。出门仍然是新港,早上天气有些阴沉,却掩盖不了新港那撩人的色彩。

从新港走去地铁 — 国王新广场站路上,皇家剧院和马甲精百货。

• 开放时间:每周除周四周日外,每天9点到下午4点。周四9点到下午6点。周日12点到下午4点。
  • 电话:+45 35 81 54 42
  • 地址:På Bjerget 14B 2400 København NV
  • 简介:管风琴教堂是一座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教堂,是为数不多的表现主义风格的教堂,也是哥本哈根著名教堂之一。

搭地铁一站至Norreport,出站马路斜对面公交枢纽站换乘6A路,车程20分钟去往西北部欣赏管风琴教堂Grundtvigs Kirke。哥本哈根这个建筑在旅游书上提及较少,很偶然的机会微博上的一篇分享吸引了我,于是在确定了哥本哈根之行后就把这里纳入了行程。该教堂是为了纪念著名的神学家和赞美诗作家哥戎维(Grundtvig)在1921年哥戎维生日那天奠基,于1940年9月全部完工,历时19年。遗憾的是建筑师尹森没有亲眼见到全部工程完成就于1930年去世了。他的儿子考尔和孙子伊斯本继承了他的工作,完成了全部工程。管风琴教堂,他的标准中文译名应该是——哥戎维教堂。

教堂的外部全部用手制黄砖砌成,造型独特令人耳目一新,与内部互相衬托共用砖6百万块,所有这些黄砖都是由特殊任命的六个砖瓦匠制作,形成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艺术品,是一座罕见的表现主义建筑风格教堂。因为这种风格的建筑在哥本哈根属于异类,所以有人将她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大教堂并称为姐妹楼,乍一看还真像。

• 地址:Øster Voldgade 4 A, 1350 København K
  • 简介:罗森堡宫始建于1606年,最初由克里斯蒂安四世国王购买土地并规划建造,宫殿由3个尖塔组成,整个楼用红墙建造并缀以灰色沙石,极具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

但是在内部设计却极为朴素,几乎没有什么更多的装饰和亮点,只有用小块的黄砖砌成的不同造型的顶棚,支柱及窗框等。只在外围前后走了两圈欣赏和拍照,建筑之本身足以让我惊艳。

回程继续6A,可以坐到罗森堡宫的一侧边门路口,这个暖冬季节信步其中很难感觉是在北欧了,而且还是圣诞前一周。。。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 开放时间:10:00/11:00-16:00(逢周一休息)。
  •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5, 1257 København K
  • 简介:一次穿越时空之旅,丹麦皇家的艺术宝库,展示着斯堪的纳维亚王朝的百年荣耀。

出罗森堡宫另一侧边门,顺着小道走向阿美琳堡广场。临近中午,12:00整有卫兵换岗仪式。

• 门票价格:登圆顶票价:35克朗 如果需要登圆顶的话:成人35丹麦克朗,18岁以下青少年20丹麦克朗,遇教堂临时仪式时,登塔可能会取消。
  • 开放时间:教堂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 10:00-17:00 周五、周日12:00-17:00 教堂顶部开放时间: 6月15日-8月31日:13:00-15:00
  • 电话:+45-33-912706,+45-33-150144
  • 地址:Frederiksgade 4, 1265 Copenhagen K
  • 简介:铜绿色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遥遥相望。

大理石教堂,原名叫腓特烈教堂,1749年为了纪念奥尔登堡皇族统治丹麦三百周年开始兴建,因经费原因于一百多年之后的1894年才竣工。高大的拱顶直径30米,高40米,是丹麦及北欧最大的圆顶教堂。

玛格丽特二世不在家,旗杆是空的。

12点整,卫兵登场了。

整个仪式和伦敦的皇家卫队相比,好像还是有一点点小差距。

阿美琳堡广场的尽头即是海滨路,对面哈曼岛上的国家歌剧院,也叫新剧院,建成后原本在新港附近的皇家剧院就有不少演出分流到了这里。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歌剧院之一,同时也是造价最昂贵的歌剧院之一,花费了5亿美元,建造工期长达四年之久,于2005年1月落成。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Copenhage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沿着海滨路,要去拜访世界上最坑爹景点之一的 —— 小美人鱼。虽然都说坑爹,来了总要去看看吧,再说了,再坑,人家还是免费的,不收门票坑不坑对我没影响啊。

一路上经过五角星要塞卡斯特雷特(Kastellet)、吉菲昂喷泉,冬天喷泉都不开了。

毕竟是淡季,和网上传的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状况还是有很大落差,三三两两的游人。不同角度欣赏小美人鱼的感觉也是不同的,还是可以的嘛。。。没觉得多坑爹啊。

告别美人鱼,路过海军营房,一排排整齐的黄色小屋很是惹眼,这地方也频繁出现在丹麦风光大片里。

• 开放时间:11:00–15:30
  • 电话:+45 32 54 68 83
  • 地址:St Annae Gade 29, Copenhagen, Denmark
  • 简介:哥本哈根著名的巴洛克教堂,登上教堂尖塔塔顶可以欣赏哥本哈根的美景。

在海军营房前的公交车站搭1A回到新国王广场觅食,之后再坐地铁往机场方向一站来到克里斯蒂安港。出地铁站侧面仰头即可见救主堂Vor Frelsers Kirke那高高的金色塔尖直插天际。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塔尖高达90米,同时还有户外楼梯以逆时针方向环绕在塔尖上,是该教堂以及哥本哈根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教堂免费,登塔楼好像是5欧还是7欧,记不清了。但是需要排队,买票处的小妹那里有一个监视器,显示着楼上最顶端最窄处的客流量,下来一批后才能放。还好,等候不到10分钟,登楼了。从室内到室外,我数了下大概300多级台阶,基本是一口气登顶的,对于我这种平常练习爬楼梯的没有难度啊。塔尖最窄处只能容纳一人,大家都很守秩序等待前人拍照完再上,这是最独特的哥本哈根体验,可以饱览新港、克里斯蒂安港、城堡岛等全景。

室外楼梯转的晕,怕不怕。。。

今天的能见度到下午算是不错了,丹麦瑞典厄勒海峡跨海大桥清晰可见。

甚至可以望见瑞典马尔默标志性的旋转大厦——扭转的毛巾。

下楼同样需要排队,完全靠自觉,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特别是转弯处,慢让快是规则。

• 电话:+45-33-662585
  • 地址:Raadhuspladsen 1, Copenhagen 1599, Denmark
  • 简介:欣赏广场周边建筑,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华美大气。

从救主堂下来,克里斯蒂安港地铁站对面的公交站坐车去市政厅,线路很多,都往火车站方向。

安徒生爷爷是必须要来看看的,这个角度,他老人家在望着什么呢?

原来据传安徒生对于趣伏里乐园是情有独钟,正是受到这里夜晚绚烂灯火的感染,构思出童话《夜莺》的雏形,对灯火、中国皇帝及宫殿的描述,灵感正是来自趣伏里。这样的角度,使他可以永远守望着乐园。

• 门票价格:单程票—成人:95克朗,儿童(8岁以下):免费,多程票—成人:205克朗,儿童(8岁以下):170克朗
  • 开放时间:"四月中旬-九月末 周日-周四 11:00-23:00, 周五、周六 11:00-午夜;十月中旬-十月末 每天10:00-22:00;十一月中旬-十二月 11:00-22:00或23:00"
  • 地址:Vesterbrogade 3,1630 Copenhagen V
  • 简介:公园摩尔式穹顶、圆拱桥,以及修建整齐的花园,在一片灯海下熠熠生辉。

趣伏里(Tivoli Gardens)建于1843年,是丹麦乃至整个欧洲最著名的游乐园之一,有“人间仙境”和“童话之城”之称,是丹麦游人最多的一个地方。单就它的名字而言,就非常有意思,把趣伏里公园的英文名字倒过来念便是“ILov(e)It”!它不仅是游乐场所,还集园艺、演出、餐饮为一体,美轮美奂。每年4月中旬开放,9月下旬关闭,到圣诞假期又重新开放一段时间。传说沃尔特-迪斯尼曾多次到访趣伏里,从中得到许多灵感,创建了迪斯尼乐园。

正逢圣诞重新开门的两周,人流如织,这周在北欧还从没见过那么多人聚集。时间关系且一人独行,没有入内玩耍。

一路闲逛所见,丹麦才是真正的自行车王国之一,各种设施首先为骑车人提供便捷,环保概念深入骨髓。

时值傍晚了,临走之前自然要选购一番。在著名的走街买了乐高、家居摆设等,不算扫货,也没有这习惯,全当纪念。晚饭在那家网红寿司二明治店,很贵,不饱。

最后还是圣诞市场管饱啊!

从走街走回新港旅馆取行李,再返回国王新广场搭地铁去机场,转机一小时航程至斯德哥尔摩。这次在地铁头上的车厢,才发现竟然,竟然是无人驾驶!!

回程

斯德哥尔摩机场晚上20:30以后退税柜台就下班了,要退税盖章需要出机场坐穿梭巴士,还是坐到那个大飞机旅馆下车,搞了半天又回到第一天到达住的地方了。对面大楼的海关客服处盖章,位置比较难找,容易错过,记得认准大飞机旅馆,走到对面公交车站,后面有一排大楼,不显眼。走进去问下警卫,会告诉你到3楼还是4楼去盖章。为了这个流程就跑了我一个多小时。

这段北欧行,最大的惊喜就是进入北极圈后第一晚邂逅了欧若拉女神,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来,看的我都不好意思了。。。从准备期到出发,不像之前英国行那样细致周到,本来就属于灵感爆发突然就想去看极光了,也完美达成所愿。这篇游记回忆因为工作越来越忙拖得也是够久,待到完工时,我的下一段挪威深度也已经整装待发了,这次挪威北部的惊鸿一瞥,我称之为挪威1.0,那么加强版的挪威2.0,在那最好的季节,等候我的又将会是一场怎样的视觉盛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