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云南古城雪山湖泊经典路线游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秋日,云南古城雪山湖泊经典路线游

• 出发日期/2011/10/12

• 玩法/赏秋 古镇

前言

彩云之南,是多彩,美丽,神圣,舒适并存的地方。虽四季风景各异,但秋天,是去那里的黄金日期,因为色彩,天空,气候等等都是那么的完美。是的,我们就是在华丽秋天,由广州,初涉云南。

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初步选择了云南经典的路线:昆明—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梅里、雨崩—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时间2011年10月12日至2011年10月25日,我和我的大宝。

吃:因为云南物产丰富,所以基本上对于吃的,只需提前了解有什么美食,在哪里就行,然后一样一样去寻找。大宝一直认为,旅途中的吃,绝不只是简单的饱腹和能量供给,而是一种重要复杂的旅途体验。

住:围绕交通、景点、价格的综合衡量结果,提前订好丽江、泸沽湖的住宿。虽然成熟的景区都有很多旅店可供选择,但如果,不想凑合,不想焦虑,最好还是尽量提前安排。

行:自助加户外团。考虑到梅里雪山、雨崩村交通不便,我们选择了丽江的马锅头户外6天游。

另外,就是衣服、相机、电池、药品、保险等。

同预算差不多,人均5000-6000左右。

火车进云南,至丽江。户外团包从丽江-雨崩-丽江的交通。大巴来回丽江至泸沽湖,包车环泸沽湖。火车出丽江,飞机从昆明回广州。

第1天

中午时刻,广州出发,期待满满;途径广西,渐近云南,一路风景秀丽,悠悠近24小时,到达春城,云南昆明。

大背包、快干衣裤,我的旅途标志!哈哈,在广州火车站,期待出发!!

第2天

昆明市

下午3点,终于到达云南昆明。秋日的昆明,比广州稍有凉意,空气澄净。下火车,寄存行李后,出发游城市公园,大观楼。正是秋天菊花展,氛围就如所有的城市公园,休闲,舒适,游人多多。

上午,火车行进中拍的窗外风景照,色彩很丰富哦!

与大观园内的盆盆菊花合影罗!

在园内石阶休息的拾瓶老太,有着如油画般的皮肤,深刻动人。大宝偷拍的^_^

空气和湖水非常干净和安静,左上方的黄色建筑便是大观楼啦!

悠游的鸭子家族!

好奇的小小鸟儿!

大观园内,建筑被流水花木拥簇!

从大观园出来,坐车至东寺街的建新园。看图片,是不是超级丰盛O(∩_∩)O,哈哈~

干巴炒饭,汽锅鸡,其余的是风味过桥米线套餐(九小份生食+米线依次放入汤底中,还有四小份熟食,一小煲汽锅鸡,一碗红油血旺),吃饱饱,很美味,且一共48元而已^_^。

市中心,两牌坊,金马碧鸡坊。周围各种连锁店,行人熙熙攘攘,到此一游!

吃完,逛逛消食后,八点多坐车至昆明火车站,取行李,等待21:58出发至丽江的列车。心儿蹦蹦,期待期待~~~

第3天

在列车上安睡一晚,约7:00至丽江。出站,天空刚刚蒙蒙灰亮,空气略略稀薄,清新舒畅,气温稍凉。在车站外有公交站,但等候的人超级多,相对车儿稀少,等候20多分钟未果。所以,转至车站一侧的打的区,与人拼车至丽江古城入口处,真不贵而且方便快捷轻松。因为很早,所以道路畅通,视野开阔,看到了远处的玉龙雪山。车站广场也有很多小巴车,专门有人揽客,但没敢坐。

今天逛了大研古镇,安静的和闹腾的,去了木府,狮子山,万古楼。

七点多的丽江,我和大宝,各自背着大包小包合影^_^

八点多,从早已沸腾的丽江新城拐如古城,石板小巷蜿蜒,红漆黑瓦房相拥,一片安宁祥和。

很雅的客栈,一路往里走,发现好多很漂亮且各有特色的大宅,古朴但绿叶盎然。

到这里,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凉凉微香的风儿,叮咚哗啦啦的溪水声,绚烂盛开赏心悦目的各色菊花,还有被清清水波抚触着的柔顺的水草。背着大包不想走不想走~~

角落都美美的

路上的风景

清晨,穿行于古城中,真的真的是无比的享受。茂密的老房子,因为有川流的小溪绿水和斗艳的花儿叶儿,显得如此生动。

这是我们事先预定的客栈,位于大风车后面的半山腰,矮矮的小山丘,爬着竟然都有点点气喘呢(+﹏+)~

这是我们住的小小四合院,住楼上,可以看到丽江古城哦!

这是大宝站在阳台拍的!

哈哈,放下行李,拿上丽江大研古镇手绘图,我们轻装出发罗!

被美色包围的狮子^_^

好想摸摸这清清水柔柔草~~

小小桥上乐呵呵^_^

走过一座小石桥,到了阿安酸奶,于是坐下来,试试!还有满墙的贴贴纸,写着各种各有的回忆思念祝愿和表白^_^

大宝拍的倒影,虚实相融,安静美好的时刻!

沿着四通八达的石板小巷走啊走,渐渐走出精致的古城商业中心区,来到游人罕至的“郊区”。

路过,白天的酒吧街,安静

酒吧街一角,到处标着或是豪气冲天的痴话,或是玩世不恭的俏皮话

白天,休息中的酒吧街,老太太在安静的织着小玩意,不兜售不叫卖。

来源于影视剧的店名

其实,有零次栉比的店面和玲琅满目的货品,但是,真没怎么逛也没怎么拍。

温柔的动物世界^_^

提前去古城外的火车售票点买从丽江回昆明的火车票,然后,到旁边的忠义小吃坊午餐,有酸菜洋芋,小炒肉,凉拌凉粉,还有被我又啃又夹的忠义粑粑,味道很好啊!

下午,买了门票,逛了木府,一个挺大的人造景观。

登狮子山,看丽江全景去。

穿过木府,登上狮子山,上面建着万古楼。

万古楼应该是丽江古城内的最高点了吧,登上楼顶,看群山环绕的丽江新城。

据说可以看到玉龙雪山,但因云层太厚,望不穿。

第4天

黑龙潭-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6:30,看到泛红的晨曦,早起,微凉。趁着宁静,出发去黑龙潭,据说哪里是远观玉龙雪山的最佳位置。还有,今天,其他重要景点分别是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所以,统称,古镇骑行一日游。

带着温水和面包,开始一天的行程罗!黑龙潭,是个大公园,有着清澈见底的水潭。

正对的远山,被晨光渲染而红彤彤的云朵,盘绕着的便是玉龙雪山。很多人拿着大炮小炮寸步不移的守着,期待云儿飘散。

等啊等啊等,终于,露出一点点的雪山,但是,最终仍未见真面目。其实,有点想象,也挺好的。

离开对了一个多小时玉龙雪山,在公园内逛悠,发现黑龙潭也很漂亮哦!

离开黑龙潭,到红太阳广场租了自行车,开始潇洒出发,第一站,束河古镇!

摄影师、行走地图,兼我的保镖于一身的酷酷男子汉!

束河古镇的入口

束河没有大研那么精致和大气,她是一个比较秀丽的村落。即使已是十点多,古镇还是安安静静的,没有旅行团的喧闹。

很有生活气息,是不是?!

街景一角

在四方街上发发呆

沿着柏油路,骑过小村庄,骑过一大片玉米地,向着更老的白沙古镇前进!

骑过光滑的柏油路,随之而来的是点缀着大坨大坨牛粪的异常颠簸的石板路,及渐渐映入眼帘的村庄,白沙。

白沙古镇,是不是有点点穿越的味道?!

已过中午,早起加骑行后,已是饥肠辘辘。赶紧找了一家入口处的餐馆,点了茄子炒肉和青菜,就这两碗米饭,香香。

午饭后,最先参观了最最有名的白沙壁画,为了保护已然剥脱残旧的壁画,所以禁止拍照,留了一张入口处的照片权当记忆点。

土司历史文化展中,介绍的纳西族人的历史和生活。

晚餐,打车到万象市场,找到了网上口碑极佳的钰洁腊排骨,暗呼呼的市场,搭着大棚和矮桌小凳,但生意非常红火。好不容易找到个位,赶紧坐下,凉凉的秋夜,吃火锅绝对是个好主意。忘了具体的味道怎样,印象中挺香的,土豆糯糯的吸了汤汁很好吃,调味碟中有香菜、葱花、辣椒和香料等,淋上热热香香的汤汁,很非常好吃^_^。

虽然第一次到云南,原本有一点点担心高原的饮食会不习惯,但,竟然发现,这里的食物都不咸不辣,味道都很好呢!

第5天

丽江-中虎跳峡-小中甸牧场-香格里拉

又是6:30起床,带上六天行程的衣物和少量干粮,兴匆匆的走往马锅头户外。之前心心念念的雨崩六日游,于今日开始。我们一行十来人,分两辆车,司机和师傅,领队达瓦,我和大宝、许健和王兵、小英和于丹,共八人坐一辆小中巴车,8:10分,齐,出发!!

今日行程是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镇。

早早便到了这里,等待出发中!

离开丽江古城,再离开城郊和村庄,我们渐渐驶入大自然。旅途中第一个不知名观景点。

前往虎跳峡,坐在车中,听到的湍流声,看到的峡谷。

约十点半,到达中虎跳。峡谷间,小小的泥石路,往下,往下走。

陡陡的山路中,大宝仍坚持一路留影^_^

我背后的黑黑的男子,便是体力超好的领队,达瓦。

有些地方,真的是很陡峭不平~~,幸好,天气不错!

快接近虎跳峡时,便看到很多溪流,和被冲刷的光溜溜的落石。

终于,到达中虎跳峡!

其实,很难拍的出那峡谷流水的声势。虽然不美,但很震撼。

在峡谷稍稍休息后,我们开始另外一条线路往回走。路很脏,但空气很干净,天空很漂亮!

往上往上走!

往上往上走!这是168级勇者梯!

饥肠辘辘,终于,在下午1:30左右来到三峡镇,一起午餐,忘记具体吃了什么,总之,餐桌上一片狼藉,除了辣椒,其他都被抢了!

离开三峡镇,一路前行,来到了美丽的高山草甸,小中甸牧场。可以看到远处的秋色^_^

近处的马儿和牧民,远处的黑黑小点群是牦牛,草儿已泛黄,风儿有点凉,世界很安静。

这是在干什么?陪着狗狗?

如油画般美丽的存在!

厚厚的云层间夹着小小块的蓝天,偶有一缕耀眼的阳光照射下来,像上天的恩赐!

然后,望着阳光,却遭遇头顶处的小雨滴,接着,雨停,便看到了淡淡的彩虹!照片看不清~~~~(>_<)~~~~

红草地上的合影!

傍晚时分,来到香格里拉镇,这是“独克宗”古城大转经轮。远观。

这是近观。虽然上面雕刻所表达的意思,但,还是看得出很精致,很用心。

没多久,夜幕便降临,广场上开始出现藏式广场舞!

天凉,晚餐,小火锅,据说这是牦牛肉!

入住香格里拉商务酒店,超级宽敞,还带着一点藏饰。明日开始过垭口,晚上,达瓦吩咐一人喝一支10%糖水,据说抗高原反应。其实,在登大转经轮的楼梯上,我已经遭遇了。

第6天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

7:00起床,云层厚厚但清清爽爽的早晨,在酒店吃了早晨,收拾行李后,8:30准时出发。领队达瓦说,今日我们可能会辛苦和不适应,因为道路会有颠簸,因为行程中要经历海拔1000+米到4000+米。开始吧!!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这是居住的酒店!早上八点的天空,好厚好厚的云!

这是依拉草原,也是纳帕海,究竟谁是大名谁是小名,要看季节^_^

临近中午,云层渐渐散去,天空开始漂亮。来到海拔较低,温度较高的奔子栏,准备午餐!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这是向当地人买的酥油茶!还好还好,还能习惯!

哈哈,是不是还不错!一路走来,觉得云南的蔬菜真的是很好吃!

午餐结束,继续上路,海拔开始上升,到了月亮湾,即金沙江大拐弯,滔滔的江水在大山间奔腾而行。可惜,这个季节的大山是光光的,江水是黄黄的,不是她最美的时候。远看,中间的大山想不想咖啡味的雪山包^_^

很多很多山!

山路迂回,我们渐渐往上兼向前进,接近白马雪山,看到色彩斑斓的秋天。

到达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云朵在周围,雪山在对面!挺冷的!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继续在高山间盘旋穿行,透过车窗张望着外面美丽安静的世界!

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大风呼呼响,第一次来到那么高的地方^_^,赶紧留念!

垭口处,经幡随着风儿飘扬着,大宝留影,这张超帅的!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垭口处,苍凉的大山。

离开凛冽的垭口,海拔渐渐乡下,窗外,云朵伴我们同行!

对面,山顶树林中的小红房;对面,朵朵白云环绕着的雪山。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约16:00,终于看到不远处的一片高原小村庄—飞来寺,对着云雾中若影若现的伟大雪山—梅里雪山。

飞来寺的牦牛,她的地盘随她溜^_^

隐在超级大自然中的小村庄。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入住飞来寺观景酒店,放下行李后,赶紧来到这个最大的观景台,据说这里是遥望梅里雪山最好的位置。但是,梅里是非常非常难得才会露出真面目的雪山。嘻嘻,先来膜拜一下吧!即使云雾遮面,但亦已非常非常感动!

镜头推进,近距离的看到雪山一角!

搭着大白塔的裙摆,齐刷刷向雪山致敬!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夜幕将至,雪山渐渐隐没于黑色迷雾中。明晨再见!

路边餐馆门口的高原鸡!

我们的晚餐,其实忘了究竟是什么菜了,反正能有热热的米饭和炒菜,简直就是享受^_^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月亮湾-白马雪山-飞来寺图片

顶住嗖嗖寒风,上酒店天台看星空,然后,开始玩光画,这是大宝的,胖乎乎的大爱心,O(∩_∩)O哈哈~

第7天

日照金山-西当-雨崩村

今日,早起,期待日照金山。虽说秋天很难看到梅里雪山的全貌,虽说昨日云层如此如此厚实,但,仍要早起去祈祷日照金山啊!然后继续向着雪山进发,一路颠簸,赶往西当村,然后或全程行走,或骡子代步,走向雨崩村—雪山底下的小小村庄!

早上6:30起床后,赶紧拿上昨日备好的干粮—大饼,备上相机,摸黑奔向大看台。可惜,大门紧锁,我们一干人在外面焦急等待中,先咬口面粉充充饥。

门卫伯伯帮我们提早开了门,让到处都是云啊!

阳光初现,云朵吸其精华,绽放着满满的光之翼!超级超级美好!

而此时,身后云雾从无数山谷间袅袅升腾,梅里雪山隐在层层叠叠的迷雾中!

静悄悄间,阳光开始发力,终于冲破云层!

看远方,光之利剑与云之厚盾正在较量搏斗!

谢谢强大的阳光,终于看都了点点雪山。继续期待,期待明日,能看到阳光对雪山的短暂亲吻—日照金山!

为了不影响今日进雨崩的行程,我们一行8:30准时离开了飞来寺。继续在无尽的山间逶迤前行,道路很孤单很颠簸。

到西当,所有的车辆在这里停步,我们开始要靠着生物的力量继续往前。

骡子是行走山路的宝贝,他们吃苦耐劳,沉稳踏实,狂赞一个!从西当开始,全程都是小小泥石路,骡蹄踏过,尘土飞扬!迎面走来的便是赶着上班的骡群!

因为海拔较高,为了照顾容易有高原不适的我,大宝决定坐骡子代步。虽然游客不多,但骡子更少,我们拿了号,开始等待。

虽然阳光普照,但空气仍冷冷。我与大宝,酷酷合影一张!

各自觅食的盛装骡子,胖胖黑猪和到处乱飞的母鸡。

晒着阳光浴的,享受天伦的猪猪两母子^_^

上午10点多,终于等到我们的骡子小队,出发罗!

骡子驮着我们慢慢进入仙境。骡子中途休息、进食补充体力,大宝终于有机会拍几张照片了^_^。

是不是很美很美,色彩是那么丰富又那么饱满!

中午,我们继续上路!

绚烂中大宝登场,是不是超级有气势!!!

窈窕淑女,也姗姗来到^_^

雨崩村分为上雨崩和下雨崩,两者垂直距离很近,但步行距离真的很远。到达雨崩入口处,山路较陡,我们都离开骡子,步行前往不远处的上雨崩。

山坳坳那里的小块平地便是下雨崩!

前方便是上雨崩!下午三点,我们在这里落脚!雪山下的小村庄,植被丰富,空气湿润。下午,天气转阴,我们带上雨披,决定租骡子向着雪山继续前行,寻找神瀑。

行至下雨崩,找到人类的好伙伴—骡子,我们往更深更美处走去,天空时不时飘起雨丝。

山间小溪潺潺流动,溪边的小小玛尼堆静守。

秋色初现,满眼绿色、黄色、红色堆叠,风儿起,红叶飘过,悠悠落地,陪伴郁郁葱葱的青苔和斜躺在山坡上的残枝,一片幽静。

天色渐晚,我们走出原始的树林,扑面而来的便是雪山!

云雾下的秋色!

此处,骡子止步,我们开始步行往上。

有高耸的雪山,有缓缓游走的云朵,有山谷中蓬勃的草木,走在如此的宏伟之路上。

第8天

雨崩村-冰湖

今日有两大主题,一个是等待日照金山,另一个是美景中前往冰湖。

其实,高原的天气,瞬间晴天瞬间雨,是难以捉摸的。所以,我们只能抓着每一次可能的机会等待。

早上7:00起床,外面一开始喧闹,随便扎上衣服,摸摸脸蛋,便往外冲。还好还好,没有下雨哦,登上屋顶平台,等待太阳发威。

拍拍山谷中的下雨崩,开始有袅袅炊烟。

突然间,太阳起,雪山顶瞬间换上金装!澄蓝澄蓝的天空下,金光闪闪的雪山顶,太神圣了!

超级美丽超级难忘的美景,虽然有云朵遮挡,但能看到已经很幸福了。一小会会,金色渐消褪。

变化中的金山!

很快,便恢复冰白的雪山。

再然后,阳光开始惠及山谷。站在天台角落,与此景合影一张。

早餐,番茄鸡蛋面!

从大山村寨处,缓缓而来^_^

上午8:30,惊叹完日照金山,一大碗暖暖鸡蛋面下肚,我们开始跨上骡子,从照片中的小村寨——上雨崩出发,往雪山下的冰湖奔去。

缕缕阳光从林间透过,骡儿驮着我们,走在林间小路上!

走啊走,见到小溪流,我的骡儿渴了,看到清清流水,赶紧加快步伐,汲水去。全没想到,树枝拦住了我,幸好骡子的主人们赶紧跑过来,救下了我!

沿着溪流,走过平缓的山间小径,开始走入秋日的森林中,缓缓向上。

山路不平加泥泞,骡子下坡有风险。所以,到了小山顶,我们开始徒步下山,与许健开心合影。

再次上骡,向前走!谢谢大宝坐在行进的骡子上给我拍照片^_^

原始的小溪小山林,美美哒,静静哒!

谢谢只有背影的骡子主人小妹妹,有很长一段,路真的很不好走。

近中午11:30,我们来到大本营,从这里开始,骡子们开始休息,补充能力恢复体力,我们开始徒步,上山,看雪山下的冰湖。

吃点干粮,开始走在如此多彩又壮观的风景中。

是不是美翻了!

一边游玩一边往前行,可能因为风景太美,可能因为走的很慢,所以,即使海拔有点点高,但一点都不累。

约在此处,开始登山。大自然的场景如此之宏大,人儿像是小小点^_^

登山路又陡又狭窄!

坐在小山丘的腰上,休息一下,回头拍拍远方。

满满步行约2小时,登山顶,往下看,看到雪山下绿莹莹的冰湖,和湖边的约小小人儿。

开心胜利大合影!!

在山顶小憩后,我们各自按照自己节奏,缓缓下山。此景,美的那么原始那么丰富,那么让人难以忘怀。

大自然的调色盘

回望,刚刚走过的路和风景。

回到大本营,看到等待回家的骡子们。

再次蹬着骡子,翻山林,行平路,回上雨崩去!

第9天

雨崩-奔子栏

今天开始,是六日游的回程路,虽然,从原路返回西当村,但还是非常喜欢。然后经过飞来寺,住奔子栏。

依旧早起,等待再一次被日照金山震撼。但可惜,唯一的那一小段时间里,阳光穿不透厚厚的云层。

昨晚闹哄哄聚餐点,今晨再次过来,餐馆还在睡眠中。

老板给我们准备的油香油香的鸡肉,就着大饼,饱饱的早晨。

大烙饼^_^

回梅里第一家,整理好行李,再登上天台,望一眼如此之近的雪山。约9点,我们开始骑骡出山。

到处飘荡的经幡。

徜徉在秋天中。

即使是同一条路来回,但看到很多来时未曾看到的景色,难道,短短两天,树叶便被神奇的秋天染了颜色!

约13:30,回到西当村。我们的午餐。

在赶往奔子栏的途中,遇到路边厕所的小天使守护者,就一个人,站在台子上,安安静静的大眼睛看着周遭的陌生人,有条不紊的收钱。

太可爱太可爱了,所以,忍不住贴上去合影一张,哈哈!

到达温暖的奔子栏,已是晚上,忘了晚餐吃了什么了,只留下一张啤酒照O(∩_∩)O~

第10天

奔子栏-金沙江-丽江

今日是丽江-雨崩-丽江6日游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轻松的一天,道路很好,海拔不高,风景很美,时间很够。所以领队决定我们9点出发回程。于是起床后悠闲的找找早餐吃去。

上下虎跳峡和来回雨崩的路况真的很不好,于是跟随我们俩3年左右的高帮徒步鞋终于提出抗议要求罢工了。这是大宝的鞋子,鞋底与鞋面的结合缝开裂了!

这是我的鞋子,更惨,鞋跟处的鞋底开裂了,于是,赶紧找了绳子绑上,拜托拜托,让我熬到广州吧!

路边的水果摊!

街边的早餐店,看着里面挺干净,于是,决定早餐就在这里啦。

小店主打罐罐米线,所以,赶紧一人点上一份,上灶点火!

没等一会会,早餐就上桌了!

给漂亮的罐罐米线来个近照,是不是挺不错的^_^

早餐结束,我们开始离开奔子栏,回程的路和出发时不同。这是大宝在行进中的车辆中拍的,亮点是山坡上的点点白房子!

离开此起彼伏的高山地貌,我们开始进入湿润的平原或叫河谷地区。这是经过的路边小景点,水帘洞,探路过程中^_^

路边的小花。是蒲公英吗?

水帘洞,是个落差不高的小瀑布,周围是绿绿稠稠的苔藓。

山间汹涌的溪流。还是挺美的。

开的艳丽,含着露珠的小红花。

逛完小景点,同路边的小狗对吼一会会,哈哈

秋日丰收的田野,还有远处,白云底,山脚上的小村庄。

一路美的不要不要的,车辆简直是在画里穿行,左手便是小山、白云、人家,右手边是远山、江河、农田,如此之祥和的感觉。问领队达瓦,这里是哪,他说,这里便是金沙江,两岸居住着以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

来一张大江的近照!

中午,我们来到了石鼓镇。这是一个热闹的地方,有崭新的楼房零次栉比,路边有街市上货物琳琅满目。但还留着这面有历史感的墙。

石鼓!

道路两边,很多店铺,吃的和日用。这似乎是石鼓镇的特产,花花凳子!

然后,很多小吃摊,这是炸薯角!

不知道这个粉叫什么?!

烤白饼

这个真不知道叫什么了

云南的土豆真的是很好吃,糯糯的,甜甜的。

嘻嘻,不过,我喜欢吃的还是薯饼,刨成的土豆丝的揉成饼油锅里炸熟,香香脆脆,还有土豆的淀粉甜。可惜,只买了两个~~~~(>_<)~~~~

长江第一湾

江水此处折返而去。

长江第一湾是六日行的最后一个景点,逛完这里,我们上车,下一站,丽江。

路边的果林,桃树!

丽江雪桃!

下午4点多,回到丽江。相约同伴花马街见,然后奔至半山腰的客栈。

第11天

丽江-泸沽湖

今日,主要是路上,目的地是云南四川交界的泸沽湖。在旅游之前的攻略中,总觉得那里就一个湖泊,竟然那么有名,是不是宣传太过了。但从大巴上远远看到她的那一刻,我便觉得,再怎么赞美,都不为过。

之前,也有攻略上说,哪里过度商业化等等,但以自己的旅游体验来时,那时的泸沽湖,尤其是里格,真的很好,适当的商业化,不算多的游客。

从丽江到泸沽湖,一路并不好走,而且还有翻5座大山,需要7个小时左右。记得当时司机说,等明年,隧道开通了,到时去泸沽湖就方便了!嘻嘻,当时心里一阵窃喜,终于赶着一湖拥挤前拜访了泸沽湖(*^__^*) 。

不知道,现在的泸沽湖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样子?!

早上八点,我们来到古城停车场,找到丽江至泸沽湖的大巴,顺利上车,8:30出发,行程开始。

这是山路十八弯,张艺谋的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外景地之一。

青青的大山,绿绿的江水。我们继续穿行。

大巴载着我们,在路上,不由自主的快乐感概,怎会那么那么的漂亮,如画如幻般完美。

所幸,隧道未通,我们可以在不断变换的美景中到达泸沽湖。

中午,在宁蒗县的某处,我们的午餐。虽然是大锅菜的快餐,但味道很新鲜。

下午三点左右,车辆开在山腰上,忽然,便见到下方,第一次映入眼帘的泸沽湖,如此圣洁静谧。

远距离眺望里格半岛,突入泸沽湖的小小半岛,我们未来两天的落脚点。

小舟隐在芦苇丛中。

正当我为快到里格半岛欢心雀跃之时,大巴开入一个景点,三家村,说是停车1小时,我们可以在这泛舟湖上,而且比里格半岛便宜。因为本计划明晨泛舟看日出,所以对此刻被设计泛舟兴趣不大,且发现这里也挺美,于是决定随性逛逛。

小浆摆动,小船随着荡漾开去的水波纹缓缓出发,湖水中的蓝天白云被瞬间晕开,有渐渐沉淀下来。

我最最喜欢的照片。

太美太美,在上图一张。

等游船回来,我们再次上车,不多久,便到里格,入住之前预定的陌上花开青旅。已近傍晚,匆匆放下行李,便奔往百米外处的泸沽湖。走过石板路,踏上湖边的石子泥沙小坡,便是清清湖水,被柔和的群山环绕。游客稀少,岁月静好,摘一朵小小花儿,戴在坐于小木凳上专注看世界的大宝耳边(*^__^*) 嘻嘻……

一小会会,暮色渐起,湖天一色。

眺望对面深入湖面的客栈,已点点灯光起。

就在湖边,坐看夜色笼罩,灯光起舞。

回客栈附近,路过的“花房子”客栈。

联系好明日带着我们环湖游的司机,在扎西家烧烤晚餐。户外,有点凉,味道一般,生意不错!

第12天

这是泸沽湖的一天,东南西北环绕泸沽湖一圈,非常舒适有美好。之前曾经也想过环湖骑自行车,但因对高原天气、地形等的自然条件心存忐忑,最后比较一下,还是选择包车环湖。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原因有:泸沽湖还是挺大的,环湖一周,若还有游玩,骑自行车时间上很紧。还有,环湖路其实很多沿着山丘的上下起伏,需要相对的体力和毅力。

6:00起床,一片黑色,只有守夜的灯光和它的倒影。与许健、王兵碰头后,坐上小舟,静悄悄的,摸黑潜行。

我们缓缓至湖心小岛,渐渐周围有点亮光,看到天际厚厚叠叠的云层,及其间奋力穿透的那丝红光。

等待中,终于看到蒙着面的太阳(*^__^*) ……

正对光芒辐照,云层晕染的画面充满想象时,瞬间阳光哑暗,小雨淅沥,瞬间眼前便成烟雨山水画。

七点多,天色透亮,雨未止,我们坐小舟返回,里格岛仍未醒。

上岸后,雨渐止。里格的清晨,从路边的充满生命力的小小花儿开始。

勤劳的小黄遇见了雅致又丰满的小粉╮(╯▽╰)╭

雨后,湿漉漉的石板路,静悄悄的清晨,路过昨晚的晚餐地,扎西家,留个影^_^

这是今天代步的座驾!

这是司机兼导游,扎实,摩梭人。

上午9点,我们开始出发环湖,阴天,光线柔和,风儿微漾,感觉非常舒适。从里格岛沿着柏油路往山上绕,一小会,来到这第一个不知名的景点,沿着许愿路往下走,至小塔台,可以看到下方的里格半岛和湖面。图片右边便是我们昨晚住宿和逗留的地方。

继续前行,路过透着秋意、萧瑟和些些等待的地方,停下,留念。

湖边的祈愿地?

路过一片花花世界♪(^∇^*)

就这样,在路边,肆意绽放~~~

湖边的小村庄。

很有点秋天的感觉。

清清湖水上漂着这些花儿,原以为是被风儿吹入水中的,细看下,才知本就长于水中,被告知叫水性杨花,不知是不是艺名?!

路过一个简朴的有点岁月的寺庙,据说里面供着舍利子。

继续沿着湖岸线往前走,来到这一大片水草湿地,下车穿行,静悄悄的初秋,微凉清澈的空气,广阔且有层次的视野,让人心情非常非常舒畅。

水草、小树林和停泊着的小木船。

终于看到路边的小吃摊,赶紧买点吃的^_^

嘻嘻,泊在湿地中的那些船儿真的是有用的^_^!看到远处的人影没?!

近中午,云层渐厚,接着,便开始下起淅沥小雨来,赶紧带上帽子。

我想着,若有蓝天白云当背景,还有倒影作修饰,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美?

遇到一群鸭子(*^__^*) 嘻嘻……

一小会儿,雨便停歇了,我们也走过了这一片水草地,穿过这个小村庄,去往我们的午餐地。

司机带我们到了一个农家,有着大大的院子和美美的花儿,然后现做了这个来自泸沽湖的鱼汤,味道很鲜美,价格也小贵,但吃的很开心。更开心的是,在等吃开吃的那会会中,云层变成了云朵,天空露出了澄净的蓝色。

第13天

泸沽湖-丽江

这一天,是碰撞惊喜和美丽的一天,也是受到惊吓和担忧的一天。从泸沽湖的清晨之美,到路途上的担惊受吓,都很难忘。

两天前买了丽江-泸沽湖的往返大巴票,今早8:00大巴从里格返回。故早上6:30起床,本来预计早餐后慢悠悠等位上车。然后,对美色美食超级敏感的大宝,坚持再去望一望泸沽湖,于是,就看到了美的一塌糊涂的画面O(∩_∩)O~~~

请忽略掉还睡眼惺忪的我,就看看我们的早餐,三鲜米线和酸菜米线,味道还都不错,就景区而言。

其实,七点刚过,天还未亮,云朵还灰灰的,大山还黑黑的,湖水还暗暗的,但是,今早却有超级飘渺迷幻的雾气,整个湖面升腾着,似人间与天际间的交流。

待在湖边,一片安静,看晨光洒落,看雾起雾散。

想说,那景色,真的是美轮美奂,那氛围,融洽的难以描述。可惜,光线太复杂,雾气又轻盈,相机真的很难复制双眼所见。

天色渐亮~~~

阳光洒落~~~

晨曦中的泸沽湖一角。

团在湖边晒太阳的毛绒球♪(^∇^*)

近八点,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湖边,快步赶到大路上,站在路口,贪恋这美丽,大宝赶紧再定格,这一个被晨曦笼罩被云雾环绕的里格清晨。

八点过,我们在青旅门口坐上大巴,车儿轰轰便出里格村口,爬上山坡。在车中,望一眼底下的湖水。

就一小会,湖水便恢复平静。再见了,2011年初秋的泸沽湖~~~

路上的午餐,照例有蔬菜的鲜甜味。

有好长一段路,很是颠簸,且尘土飞扬,看到车窗外的牛群,争先恐后上山去!

那情绪,犹如我们的大巴司机,想不起来那司机的模样,但对他开车时的狂躁还是心有余悸,大车被开的怒气吼吼的,然后,见到一在建中的隧道,说要超近路回丽江,于是我们被迫离开风景之路,开进山洞,穿行一个好长好长的未完工的隧道,暗乎乎的,有微弱的灯光和杂堆的建筑材料,一路胆战心惊,好久终于穿出隧道,但在离丽江还有约1个多小时路程的地方,大巴也罢工反抗了,于是,我们一车人便丢至路边等过路车~~~~(>_<)~~~~

终于在下午3点多,回至丽江大研古镇。

路过小桥,还是那片美景,但石板路上真的是超级多的人!

大红灯笼高高挂!

屋檐下风铃垂,清风拂过铃声起~~~

依着山坡而建的房子。

最后,再看一眼阳光下的大研古镇。

收拾行李后,傍晚6:30,约了许健和王兵,到了花马街的彩虹鳟鱼庄,合伙吃了大大条的鳟鱼三吃,上图^_^

饱饱一顿后,我们打车至丽江火车站,出发回昆明!

补上香香脆脆的炸鱼皮!

第14天

昆明-广州

今日,是昆明悠闲一日游,然后回阔别两周的广州。

昆明,春城,空气很舒适,城市就如想象中一样,有明亮宽阔车来车往的新城,也有残旧熙攘满满生活气息的旧城。

早早到昆明,在火车站寄存行李后,我们就开始逛街模式。

从火车站,坐车到翠湖公园,下车后,经过一条早上还很冷清的马路,看到路边的赵公祠,铁栏围着仅剩的门面。

年老的石狮!

翠湖公园,老城内的城市公园,满满一湖的荷花。

石栏上的守护者,这是什么小动物?

到了翠湖公园,其实有点失望,设施很有年代且缺乏维护,湖水绿绿中带着浑浊,真是没有任何美的感觉。但这里仍有很多老人慢悠悠光泽,闲坐着,有树儿花儿开开谢谢,有鸟儿鱼儿天鹅等等小动物快乐徜徉,这已是非常非常让人心满意足的小世界了,是不是?!

穿过翠湖公园,在一位老人家的指引下,来到了湖边热闹的小街上,试一试当地的早餐。

这是米粉,自助加味!

忘了味道如何了,但很饱O(∩_∩)O哈哈~

路边的小摊,长得难看难看的是拐枣,第一次看到听到,非常非常非常甜,但吃起来有点麻烦,大宝不喜欢,所以,基本上都被我给吃了(*^__^*)

不是太熟的无花果。

小时候,邻居阿婆家有一棵无花果树,整个村子唯一的。盼啊盼,盼到成熟时,阿婆总会叫上我们一起摘,然后吃上甜甜软软的非常珍贵的无花果。所以,看到无花果,总会想买,虽然,大多时都是味道淡淡,但,只要看到形状,就已经非常甜蜜了。

教官工作生活之地。

学生的寝室。想起广州的黄埔军校。

他辈的苦难和责任,坎坷前途和雄性壮志。

参观完陆军讲武堂,来到必逛的博物馆。

滇国,似乎是武侠片中的地方。

真实的滇国,还有业已消失的巴、蜀、夜郎~~~

中华大地,永恒的青铜器。这是镇管之宝,眼神笃定的牛妈妈,矫健敏捷的豹子(老虎?)

战国时期镶有绿松石的手镯和西汉时期的金手镯。美丽和权利财富的象征。

真实存在的东巴文,像画一样的文字。

瓦猫,民间艺术。在如此的感官时代中可能会渐渐消亡。

云南,好多民族的聚集地,于是,便有很多绚烂的民族服。

非常特别的乐器。

照片中雄伟的金马碧鸡坊,和那是的行人、马车。

2011年的金马碧鸡坊,和行人。

鲜花饼,不是太习惯。

在附近的老滇味,解决了晚餐问题。

很好看,也很好吃。

再看一眼彩云之南。

在云端行走,在云上看日落。

飞机行走,真的很快,但有时总给人不真切的感觉,倏然之间数小时,便到了遥远的另一端。夜幕降临,我们回到了舒适熟悉的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