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暴走台湾,难忘的毕业旅行

攻略   >  新北旅游攻略   >  一个人暴走台湾,难忘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日期/2015/06/09

• 玩法/毕业游 自驾 温泉

前言

证件

双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先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把台湾通行证办好,然后去某宝找旅行社把入台证搞掂了,我是三月底上交的资料,大概是快进入旺季了吧,申请入台的人很多,入台名额都排到五月中旬了,我的入台证五月初才拿到手。

一定要去之前就把住宿给订好!不然的话,自己脑补一下烈日之下汗流浃背拉着行李满大街找民宿的情形吧。话说如此,我也是临出发的前两天才把民宿都订好,拖延症晚期啊。。。因为我的信用卡办不下来,所以booking、Agoda我都PASS(因为只支持visa、mastercard支付),我选的民俗基本上都在自在客里预订的,因为自在客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另外,大鱼也是支持支付宝滴。

在机场办理了悠游卡,在台湾除了高雄,其余地方出行都可以刷悠游卡。而因为没打算坐高铁,所以对早鸟票没做功课。一路上都是随走随买票坐火车,灵活性比较强。

通讯

目前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在台湾期间需要大量上网打电话的人,建议买一张台湾的手机卡以及吃到饱的3G无限上网套餐,上网套餐有3、5、7、10天等不同的套餐。三家电信商都有卖,在机场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在台湾买手机卡,建议直接在机场办好,当场开通,在城市里的门店不一定有预付卡供应,且不一定能即时开通生效,而且在机场办理套餐价格是最优惠的。

货币兑换

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是支持每日境外的首笔取款免收手续费,且汇率不错,所以出行前没必要换钱,直接到了台湾在任何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即可。台湾的7-11遍地都是,每家7-11里面都有ATM机,要多少就取多少,非常方便。

旅游服务中心

台湾每个火车站都设有旅游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而且有免费WIFI提供。对我这种用不了台湾手机卡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我每次一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找服务中心要当地的地图和旅游攻略(免费提供),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咨询工作人员,顺便蹭WIFI查路线交通与民宿老板联系。中心还会有提供不同度数的眼镜方便旅客阅读,服务很贴心。

行李

因为是夏季,所以带都是短袖短裤,墨镜拖鞋和防晒霜。但最好是带上薄外套和帽子,我去之前不知道台湾日晒也很猛,尤其是垦丁的日照,直接被晒成炭回大陆。

行程路线

出发 广州——台中:逢甲夜市。

Day1 台中:鹿港、扇形车库、东海大学、宫原眼科。

Day2 台中——台南:彩虹眷村、集集

Day3 台南:神农街、海安艺术街

Day4 台南——高雄: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延平街、四草生态园、美丽岛捷运站、瑞丰夜市、六合夜市

Day5 高雄——恒春:莲池潭、驳二艺术区、旗津半岛

Day6 恒春——垦丁: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砂、后壁湾

Day7 恒春——万里桐:恒春古城、万里桐

Day8 恒春——花莲(纵谷线):龙磐公园看日出、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瑞穗牧场

Day9 花莲:清水断崖、太阁鲁国家公园、七星潭 自强夜市

Day10 花莲——九份:猴垌 十分 平溪 九份

Day11 九份——台北:士林夜市

Day12 台北:台北故宫博物馆、龙山寺、剥皮寮老街

Day13 台北:中山纪念堂、诚品书店、迪化街、西门町

Day14 台北——广州:回去咯!

出发

早上十点的飞机,来得太早在候机区打瞌睡。广州飞台北要在香港转机。一下机就马不停蹄跑去转机,台北的登机口在机场的另一头,跑得我上气不接下气,终于成功登机。这个航班的乘客很少,座位空余很多,我找到我的位置往窗外看,晕死,让工作人员安排个机翼后面的座位方便拍照,她居然安排我坐正对着机翼的位置,往窗外看就是机翼。。。幸亏空位多,随便坐。

香港赤腊角机场,《冲上云霄》的拍摄地,要是能在这里遇到cool魔就好了。

其实我也想像这位外国友人这么任性,但是我怕我睡过头误机了。。。

五点多到达台中火车站,幸亏来的前一天就向民宿那边确认了交通路线,在火车站旁边的旅游服务中心问了要搭的公交路线之后,拿了一堆旅游指引去公车站等车,台中的公交要上车刷一次悠游卡,下车还要再刷一次才行。

终于到了目的地,照着店家给的路线指引,终于找到成功check in。一放下行李冲去逢甲夜市解决晚餐,吃了在很多游记里强推的大肠包小肠,味道还不错。再吃一个鸡翅包饭和奶茶就再也塞不下任何东西,一个人觅食战斗力就是低。

逢甲大学就在逢甲夜市旁边,逢甲大学正门前面的十字路口是拍夜街的好地方,很热闹。马路两旁密密麻麻的霓虹招牌,满大街的机车。别人游记里写的东西此时就在自己的眼前呈现出来,终于能亲身体验见识到了,这时才感觉到自己真的到台湾

第1天

• 地址:505台湾省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因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出名,古迹众多,感受传统文化游的必去地。

台中火车站月台

一出站就找旅游服务中心询问去扇形车库的路线,得知下午一点才开放,于是就到彰化火车站对面的客运站搭公车去鹿港。

对鹿港的认识是源于罗大佑的一首歌叫《鹿港小镇》,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就想着如果有机会来台湾,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先从鹿港老街走起。 刚走不久就进了一家卖纪念品的老店,店主是一位老婆婆,选了一套很Q萌的12生肖泥塑公仔,结果老婆婆拉着我聊了半个小时。临走又送了两只小泥塑给我,很热情的老婆婆。

老婆婆的店里面的建筑结构和摆设很有历史感

老街的路是翻新的,路两边有不少店铺,逛的时候感觉有点像在逛广州的小洲村。

台湾的日照很强,又晒又热,老街里店铺大多没开门,问了原因是因为太晒了下午才开门。。。

随便乱逛进了另一条街,看到了一家看上去开了蛮久的的店。

好,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很喜欢店里内部的装饰摆设,很有80年代的感觉。

点了一份蚵仔煎,在这里普及一下台湾的蚵仔煎发音,叫做“ǒ à jiān”,味道不错酱汁甜甜的很对我胃口。

小吃一条街,烈日当空的中午来一杯冰冰凉凉的西瓜汁简直人间天堂。

在街尾买了和一串比脸还要大的烤鱿鱼,连同浇上去的酱汁吃下去,味道五星好评!

接下来要去摸乳巷,摸乳巷离老街有一段距离,顶着烈日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

摸乳巷
  • 电话:+886-4-7772006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菜园路38号
  • 简介:“摸乳巷”位于彰化县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

原来摸乳巷真的就只是一条很小很窄的小巷子,这是一条有200年历史的窄巷道,最窄处只有70多公分,如果两个人迎面侧身而过的时候难免会碰到胸部,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

巷口旁边的涂鸦墙涂鸦泛滥。

瞎逛+问路人,坐上了回彰化客运站的公车。然后在旅游服务中心给的路线地图指引下找到了扇形车库。

• 门票价格:免费(请于入口左手边登记)
  • 地址:500台湾省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扇形车库从空中鸟瞰状似一把展开的扇子,因而被称为「扇形车库」。来彰化就是为了看这个扇形车库。这样的扇形车库全台湾原本有6个,现仅存彰化这一个还在用,其余五个都被拆除或改造。

扇形车库是免费参观的景点,只要在入口警卫处登记即可进来。一进来就看到满地的轨道和门很多火车库,屋顶上写着数字的烟囱感觉萌萌哒。

在扇形车库的斜对面有一座观望台,可以从高处俯瞰整个扇形车库。

中心的转盘的用来调转火车头使用的,因为传统的蒸汽火车只能向前行驶而不像电力或柴油车可以倒退,所以必须先将火车头停在转盘上,由转盘来调度车头方向达到停车入库或开车出库的效果。

参观的时候,恰好碰上火车要进库,目睹整个火车进库过程,这转盘和轨道实在很方便。

右边的小房子就是技工操作着转盘调度车头方向的地方。

终于看到了想看,心满意足地坐火车回台中。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接下来是东海大学,因为等公车耽误了不少时间,到东海大学时差不多要天黑了,都没怎么拍照,东海小栈没去成略遗憾。

刚好遇到不少毕业生在路思义教堂前面凹造型拍毕业照。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原路返回去宫原眼科,它就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宫原眼科前身是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后来被改造成卖糕饼和冰淇淋的旗舰店。

卖的虽然是食品,不过整体建筑风格都犹如走入一座欧洲的古典图书馆,不管是空间的营造及食品包装设计,都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耸高的大厅以巨型的图书柜展示所有的商品,逼格杠杠。

买了冰淇淋,价格小贵但好吃。 等公车时候遇到台湾的学生妹。

结束第一天

回民宿提前联系好台南的民宿,确定好抵达路线后倒床就睡,跑了一天累坏了。

搭了一天的公车,有必要在这里介绍一下台中的公车,它是采“里程计费”,上下车皆须刷悠游卡,搭乘越远,使用者就必须付更多钱,但首8公里是免费的,即一天之内搭公车的里程数总计不超过8公里的话,下车刷卡是不扣费的,要是超过8公里则开始按里程扣费。

在大陆搭公车一般采取的都是“前门上,后门下”的方式,而我发现在台中搭公车时,上下车是不论前门后门的,也就是前门和后门皆可上下车,只要上下车记得刷卡就行。如果下车忘记刷卡的话,悠游卡就会被锁起来用不了,要询问司机怎么解锁才能继续使用。还有,台中的公车设有语音报站,分别用国语、英语、客家话和闽南话各报一次站,还设有文字显示屏,非常方便。

还有,台湾的公车不像大陆那样每一站都会停留,要搭车的话必须招手,公车才会停车载人。每排座位顶上都有一个伸手可及的下车铃,要在哪一站下车就要提前按铃,否则司机是不会停车的。

台湾公交车会在车内司机的上方标明司机姓名、工号、车牌号、监督电话、交通部电话,车尾处车牌的上方会标上司机的名字,这是为了便于乘客监督投诉。

坐公车次数多了之后,就留意到每个乘客下车时都会跟司机先生说谢谢,司机则是每声谢谢都要回应。这样相互的礼貌看起来很自然,人人都很习惯,乘客感谢司机载了自己一程,司机则感谢乘客搭乘了自己开的车。

第2天

• 地址:台中市南屯区春安路56
  • 简介:欣赏眷村内地面、墙壁上各种色彩艳丽的画作,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今天计划要去的景点是彩虹眷村和集集车站。

七点起床收拾行李,去台中火车站存放行李,然后在火车站前面的公交站搭27路公车去彩虹眷村,下车后按照公车司机指的

原以为要走一大段路,谁知没走多久就到了。彩虹眷村就在马路旁边。引入眼帘的就是画满画的墙和路。

地面上、墙壁上画满了色彩艳丽、造型俏皮的兔子、小鸡、猴子、小鸟、卡通人物、花朵、太阳以及彩虹等。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绚烂的色彩和极富想象力的线条,让人们马上置身于童话世界中。

很喜欢彩虹爷爷的画风,作画内容大多跟民间的民俗和美好祝愿有关。

其实彩虹眷村很小,不到半个小时就能逛完,而且从火车站来这里需要的时间也不少,但如果有时间的话,但个人认为很值得来逛一逛,充满了童稚的画作画满了所有的墙壁,非常有特色。

买一瓶弹珠汽水解渴,里面真的有一颗弹珠,喝汽水时候弹珠会在瓶颈的地方滚动,与玻璃瓶碰撞,发生清脆的声音,挺有趣的。

遇到了彩虹爷爷,他每天会坐在家门前摆摊卖彩虹眷村的周边。

还有街头艺人在卖唱,表演特逗人。

接着回到台中火车站拿行李搭区间车到二水,打算在二水存了行李后再去集集,然后从集集回二水直接搭南下的列车就去台南。

集集支线是台铁第一条转型观光的铁路,起点二水,终点是车埕。其实要不是还得赶去台南,我就连水里和车埕也一起去了,集集、水里和车埕是集集线的比较出名的观光点,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集集线一日游的。

因为距离下一班前往集集的列车还有一小时,所以就在二水转一转打发时间,顺便把午餐解决了。

二水火车站内,这里保留了1935年日据时的原样。

• 地址:彰化县彰化县东南隅
  • 简介:“二八水”这个古早地名,虽因时代变迁而有所更换,然在日常生活里,“二八水”依然被乡亲们所乐道之,充分显露出本乡子弟不敢忘怀先民拓垦时,凿圳引水以灌溉农田之功迹!

本来打算就在附近吃个饭就回来等火车,谁知站在火车站门口看到这样建筑规划,说什么都逛一逛的了。地方好小!但是觉得一种莫名的萌感,好喜欢!

二水是个乡,规模并不大,出站后右手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在那里有着你能够想到的集集支线以及日月潭的资料,最为重要的就是火车时刻表以及日月潭接驳车的时刻表。

正值中午,二水的主要街道上也没有什么人。

好喜欢这种很多门店招牌突出来的街道

也喜欢绿意盎然的街道

吃完卤肉饭,逛得差不多就回车站等火车了。

这样的火车内部布置还是第一次见。虽然旧旧的,但给我的感觉就是说不出的舒服。

车上很少人,位置随便坐。

• 电话:+886-2762546
  • 地址:民生路75号号
  • 简介:走进集集小镇,能在古老的建筑和街道中感受当年繁华的商贸痕迹,回味历史的文化积淀。

集集线的彩绘柴油列车,每节车厢都是不同的主题

到集集啦!

就算你不坐火车也可以随意进入到车站参观,完全不需要站台票。

集集车站是是全台仅存的少数古老火车站之一,全木建造,外形很古朴简单,给人一种浓浓的怀旧气息。

蒸汽车头造型是集集火车站门口的标志性建筑,是到此一游照景点的热门之选。我在烈日下等了很久才算拍到一个清静的它。

其实最好的畅游集集的方法自然是租单车,集集镇子不大,环绕镇子骑行一圈,就可以将集集镇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一网打尽。

回二水的下一趟区间车是一个小时之后,就在附近走走逛逛了。

如果我有车了,我也要这么任性~

“50岚”在台湾是个挺出名的奶茶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

自拍一张,呵呵。。。

哐次哐次,在不断延伸的铁轨上飞驰的感觉就是爽。

回到二水

从集集回到二水,提走行李买了去斗六的区间车,到了斗六再转去台南。刚刚才吃力地从月台提着行李箱上楼梯去售票处买去台南的车票,被告知三分钟后就发车,又风风火火抬着行李跑下月台搭自强号,艾玛累死我了幸亏赶上啦。

六点到台南,第一件事就是去火车站旁边的旅游服务中心拿公车时刻表(台南公车班次较少,一班车要等至少半小时,掌握时刻表很重要),然后才按照店家给的提示搭公车找到了民宿。

放下行李之后本来想搭公车去花园夜市解决晚餐(台南每晚开放的夜市都不一样),被店家告知台南的公车末班车是晚上七点!这么早下班?!我才不要一个人打的去夜市!

饿得不行就在民宿的附近找了一家居酒屋吃烧烤和关东煮。看菜单点菜时根本不看价格,哪个没吃过点哪个,哪个名字长得怪的点哪个,把菜单交给服务员才意识到好像点太多了。果然,关东煮先上桌,吃完就饱了。还有点的烧烤没上呢,吃得撑死我了。

我发现我一出去旅行就由低调穷逼模式切换成有钱任性模式了,点菜根本不看多少钱,只看有没有吃过,有些就纯粹为了看看是什么才点的。。。点了一堆才意识到一个人吃不完,太可怕了。

第3天

• 电话:+886-6-2267151
  • 地址:神农街
  • 简介:台南版的“田子坊”,白天安静晚上热闹,文艺小店和手工作坊让你感受创作的激情。

今天行程就是去神农街和海安路艺术街,顺便逛吃台南。店主给了我一张地图,上面好多小吃散布在民宿附近,向店主租了一辆单车,200NB/天,开始了我一天的台南逛吃之旅。

之前看到攻略说台南的虱目鱼丸很好吃。但碍于肚子太饿,就随便在路边一家店解决早餐了,虱目鱼肉汤+卤肉饭。在大陆,我吃的卤肉饭一般是大粒状的五花肉。发现台湾的卤肉饭其实是肉燥饭,是在白饭上淋上碎猪肉和酱油卤汁,有的还有香菇丁,只是一小碗。吃这种卤肉饭的诀窍就是先把肉燥、酱汁和白饭拌均匀,让肉、汁、饭三者共融,吃起来就会特别香,做到虽然没有其他肉菜,但每一口饭都滋味无比。

巧遇第三代目虱目鱼丸店。有几篇游记攻略强推这家店的虱目鱼丸,于是就点了一碗,不同颜色和各种形状的丸子,卖相不错味道还好。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台南也好晒啊!热成狗了,骑着车又不方便撑伞,发现台南人不怎么撑伞,怎么皮肤还是那么白?骑机车的人大多会穿一件薄外套遮阳。那我到垦丁岂不是会晒成炭?

有趣的机车路标

每走几步就有一个十字路口,台南特殊的街道设计造就奇特的红绿灯场面,一排过去的红绿灯,一起亮绿灯或一起亮红灯。

照着地图终于来到神农街,台湾《时代周刊》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认识台湾,应该从台南开始;认识台南,就从老街道钻探起。这个17世纪便是台湾‘首府’的城市,如今却保有最多的小镇风情,老城专属的古朴、不受拘束的创意妆点、台南人真实生活的点滴……浓烈的情感流动,在老历史与新世代间,反复对话。”这其中老街道的代表就是神农老街。

神农街其实不大,但这里的民居和店铺的门面各具特色,简直大爱啊!

灯笼的尽头也就是神农老街街尾是台南药王庙。

端午节的活动海报。

逛完神农街,肚子就饿了,尝了一碗碗粿,它将糊化的米浆蒸过一次,将肉燥、香菇配料铺于其上再蒸熟而得,并搭配酱油膏食用。第一次吃还不是很习惯这个味道。

碗粿咸咸的很口渴,去隔壁的冰店吃芒果冰解渴。

这么大一份芒果冰才90台币,又大又多的芒果肉,堆成一座小山的碎冰,再淋上牛奶,好吃到停不了口。在这炎热的中午吃冰,简直人生一大快事。

台南不愧是台湾的美食博物馆,马路两边都有好多食肆,到处都是小吃店。而且街道设计和建筑风格深得我心啊!基本每骑过一条街都要停下来拍照。

以前小学时候看台湾的偶像剧时早就想尝尝甜不辣是什么味道,现在终于如愿了。

• 电话:+886-6-2267151
  • 地址:700台湾省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5號
  • 简介:钻进酒吧里喝喝小酒,或择一美食店细品佳肴,换种方式品味艺术。

去海安艺术街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个墙画,不少游记都有介绍。但是在海安街找不到,后来问了当地人才知道,那堵墙被拆了,所以这个墙画就被迁到新光三越百货公司对面了。我也是照着地图才找到的。

回来的路上在福记吃了肉圆,卖相看上去是大号的水晶饺。就是蕃薯粉做皮,里面裹着一颗大肉馅,再淋上酱汁,味道不错。

晚上本打算骑单车去大东夜市觅食,因为店主指错方向找不到路,当时又忘了问路。反正台南遍地都是吃的,路边一水的小吃店,于是在路边买了锅烧意粉,牛肉汤,麻辣烫好几种小吃的回民宿大朵快颐。

吃饱喝足,回房整理照片。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七点起床check out,先去火车站存包。接着开始今天的行程: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延安老街、四草绿色隧道。

因为台南的公车班次比较少,每班次之间都要等至少半小时左右,所以规划好时间很重要,不然就会错过班次要等下一班公车导致浪费时间。在台南火车站的旅游服务中心可以免费领取台南公车的时刻表,非常实用。

在台南搭公车跟台中的不一样,台中的公车上下车都要刷卡,按里程计费。而台南公车只需刷一次卡即可,票价一律18元台币,是按“趟”来收费,也就是不管去哪里都是18台币。台南公车也可以刷悠游卡,要搭公车记得挥手,不然公车会直接开走,下车前记得按铃,不然司机不会停车哦~观光客可多利用88和99线公车(即台湾好行88安平线和99台江线),这两条线基本囊括了台南主要的景点,也可以买一日券畅游台南市区主要观光景点。

另外,台南的公交车上下车都是走前门,后门一般是关闭的,因为台南是下车才刷卡的,所以为了以防乘客没刷卡,刷卡机和投币箱都是设在司机座位的旁边,方便司机监督。

在台南火车站前搭88安平线至安平树屋站下车,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安平树屋。门票50台币,有学生证的半价,也接受大陆的学生证。

安平树屋前身是德记洋行的仓库老屋,后来因荒废多年没人整理,所以树屋旁的榕树开始恣意生长,多株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气根在屋顶及墙壁盘踞攀附生长。生长茂盛的榕树与建筑物纠缠不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房屋和榕树共生的特殊现象。

现在的安平树屋已经完全被绿色的榕树叶给覆盖住。

这不知是树根还是树枝的屋顶,好神奇。

树中有墙,墙中有树。

树与屋感觉就像是浑然天成。

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

树屋对面有座桥可通往运河,在桥上可观看到树屋的全景。

在树屋拍照时传来唱歌的声音,寻音而至,原来是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街头乐队在表演,虽然唱的是闽南歌听不懂,但就是觉得好听。

活力四射,风韵犹存的阿姨~~

参观完安平树屋开始漫无目的地乱逛。

这些建筑设计跟日本的很像。

小时候玩过这个,从未成功钓起来过。。。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突然就见到了安平古堡,原来它离树屋还挺近的。

• 地址: 648台湾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 简介:台南安平区延平老街,是台湾最早出现的市街。

接下来去延平老街瞧瞧。

台湾民间普遍信奉的女神是“天上圣母”,又称天后,民间通称为“妈祖“。

仔细看屋檐的装饰,工艺十分精美。

门口的瑞兽头上会用红布条绑上大红花

去不同的庙堂参观一定别忘了要抬头看,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天花板。

台湾的庙堂基本允许入内拍照,而在大陆的大多排斥和禁止拍照。

在”陈家蚝卷“吃午餐,店后面有一个剖蚝场。有几位大婶在剖生蚝,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座堆积如小山的蚝壳。

大婶娴熟地用刀子把稠滑的生蚝挑出来,放在另一个小盆子里,一看就觉得十分新鲜。

好多生蚝 (ˉ﹃ˉ)

来到台湾后,每天必吃冰,实在是太热了。

八宝冰是任你选几种材料,然后店主加上刨冰碎,淋上黑糖水,然后就可以开吃了。

老板实在,给了我盖一座冰山。。。材料都埋在冰山下面了呵呵~~

好大一个兵!

接下来坐99线去四草绿色隧道。

四草绿色隧道旁边有一座大众庙,很大,建筑设计挺壮观的,里面据说有抹香鲸的标本。

发现门口超多人排队的,才想起今天是周末啊,这个景点还蛮热门的,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才轮到我。

先是穿上求生衣,戴上分发的草帽,然后上船坐在小板凳上,等人坐齐就开船咯!

随船会有一个驾驶的船夫和一个解说员,沿途解说红树林的生态,可以让你了解在绿色隧道红树林的生态环境,感叹大自然的奥妙。 虽然整条航线没有想像中的这么长,且航行时间很短一趟大概需要20-30分钟,但是沿途的风景优美,碧绿的湖水及两岸不同种类的红树林品种,形成了不折不扣的绿色隧道。仔细观察岸边的湿地,会发现白鹭、招潮蟹、弹涂鱼等湿地生物,泥土上有数不清个小洞的就是螃蟹的家,偶尔还会看到螃蟹张牙舞爪的跑来跑去。这种天然的自然教室,非常适合亲子同游。

经过了一段比较稀疏的红树林,前方就是绿色隧道,兩岸的紅树林往中央斜长,形成天然的隧道,有些树枝长得低,要小心头。

可惜现在树枝有点秃了,树叶没多少,不然就像仙境一样了,我在网上见过绿色隧道树叶茂盛的照片,整个画面都是绿色的非常漂亮。

因为船是直接掉头,所以刚刚坐在前面的依然在前面,如果想要拍到比较好的照片,一上船就要选船头或船尾,视野开阔无死角啊!

参观完绿色隧道就踏上回程的路,返回火车站提取行李,买火车票前往高雄。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买了一盒便当在火车上吃,才60NB。除以5就是12块钱,挺实惠的。

台南到高雄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每到一个地方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找旅游服务中心蹭WIFI和询问工作人员当地的相关资讯。所以一出站就去旅游服务中心蹭WIFI,通过微信来联系老板。店家没给路线,坚持说在车站会合。结果他开了车来接我,而民宿就在火车站对面,两分钟路程而已。店主说因为民宿没设招牌,怕来的客人找不到民宿,所以他会亲自去接客人。服务太贴心了呜呜T_T

放下行李直奔瑞丰夜市,今晚计划是去两个夜市,上半场瑞丰夜市,下半场六合夜市。

坐捷运到巨蛋站(高雄搭捷运公车刷不了悠游卡,需要另外购买“一卡通”方可使用或者直接投币)出站后跟人群走一小段路就到瑞

瑞丰夜市内商家邻立,每个摊位虽小,但是花样儿很多。我也很喜欢瑞丰夜市的规划,前面三至四排都是美食小吃摊,后面的区块是卖生活用品、衣服饰品、玩游戏的摊子(如套圈圈、打弹珠、捞鱼、射气球)。让人吃完美食时候,接着逛街玩乐。在这里可以“不顾形象”地边走边吃、边吃边逛、边逛边看、边玩边买,好多事皆可在一条街上办齐了。 逛完夜市结束后,附近也有一些商圈小巷,可以去走走。

瑞丰夜市能挑剔的大概就是走道真的蛮窄的,两边的摊子距离太近,加上人很多,逛起来有点挤。另外,夜市附近的交通是很拥挤的,如果要去,最好是利用大众交通工具,免得为了停车问题,坏了兴致。

夜市里好吃的美食小吃很多,再加上玩的东西价格也都不贵,在这里有玩又有得拿,真的很不错。

这个游戏叫“打弹珠”,在台湾是一个广为大众喜爱的市集和夜市游戏,个人感觉蛮有趣的。游戏规则很简单,在弹珠台上用尺子以不同力道推动弹射弹珠,以此来控制速度和走向,收集弹珠到特定的弹珠槽内。如果能将所有弹珠均匀分散到每一排弹珠槽内,或者能将所有弹珠集中在一列弹珠槽里,就能赢取老板的大奖,玩这个很讲究力度和手气。

排满一定数量的弹珠槽就会送给你相对应的奖品。每局10元台币,折回人民币就是2元左右一局,又便宜又好玩。

我第一次玩就排了11排(一共有15排弹珠槽),奖品是两瓶饮料,手气不错呵呵~~

逛完瑞丰夜市,接着去六合夜市。它位于美丽岛捷运站,一出站直走一百米左右走就到了。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道路中间的两排摊位有上百家小吃摊贩,样样有名气,店店有人潮。夜市成为今日台湾重要的观光产业,虽是路边摊,实已积蕴深厚文化。

作为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夜市是台湾本土文化的一个标志,逛夜市不仅是观光客的必选项,也是本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即便台湾夜市形态不一,地道小吃依旧是主打,用味蕾去感受古早味的味道,真切地融入市井的台湾社会中。

夜市很热闹,但我还是喜欢拍没有太多食客包围的小摊挡,给我一种“深夜食堂”的感觉。在被街灯和夜色笼罩着的大街小巷中,狭小台面就能盛得温暖充盈,填饱了食客的肚皮,让辛劳了一天的食客,把今天的疲惫在食物的热气中缓缓散开。

从六合回民宿,顺便把美丽岛捷运站给拍了。它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之一,在车站中心的圆形大厅用四千五百片彩色玻璃构成穹顶,被称为“光之穹顶”,共分成四个主题:水、土、光、火,分别代表:孕育、成长、创新与毁灭。

第4天

• 电话:+886-3373785
  • 地址:813台湾高雄市左营区
  • 简介:夏季来此欣赏潭水盈盈、波光粼粼,潭面上浮萍与水莲逐风飘荡,花香四溢。

今天行程:莲池潭、驳二艺术区和旗津半岛。

第一站:莲池潭。

来这里是因为“左青龙,右白虎”,也就是龙虎塔。我只见过电视上黑帮纹身有“左青龙,右白虎”的,以为只是说说而已。殊不知原来还真的有这么大的实物建筑,必须来开开眼界。

矗立于潭水之上的两座塔很古色古香,塔高七层,采佛家七级浮屠之意,塔前各有龙虎塑像盘据在潭上,左青龙,右白虎。设计造型蛮独特的,很有中国文化色彩。

游客要由龙口进,虎口出,据说入龙喉出虎口可以消灾减厄增吉祥。龙虎两塔外形看似独立,其实两塔内却可互通。游客由龙口进入后,循梯可登顶眺望望莲池潭全景,然后可从虎口走出,设计独具,造意巧思,与一般塔阁大异其趣。

进入塔内,还可以看到里面的壁画,虽然看不懂画中何人何事,但可以了解一下高雄壁画的创作风格。

塔身和岸边有九曲桥连通,与正对面的慈济宫相呼应。

虎的毛发与龙的鳞片目测是用各色瓷片一片一片地粘上去的,细节弄得很好,塑造出来的老虎很立体,栩栩如生。这种工艺应该跟潮汕地区的嵌瓷工艺差不多。

接下来去参观龙虎塔旁边的春秋阁,它是为了纪念武圣关公而建的庙宇,为两座中国宫殿式楼阁,一称春阁,另一称秋阁,春秋阁之名取其合称。

在春秋阁的前端有一尊骑龙观音塑像,观音的这条龙比邻居的青龙帅多了。

这条龙的口也是可以进去的,龙身内绘有美丽五彩壁画,亦有香油箱及神像供膜拜。

位于春秋阁正对面的就是莲池潭畔最雄伟的寺庙——启明堂。

绘有龙图样的门,庙里处处可见各种形态的龙像。

在凌霄宝殿前有一水池,池前有祥龙,造型壮丽精美。

因为时间关系,我也是走马观花地匆匆看了一遍而已,没上三楼非常可惜,其实三楼才是精华,一定要去三楼。里面的装饰和摆设真的全是纯金打造,金碧辉煌非常震撼,目光所及皆为金黄色。

喜欢民俗或建筑的游客如果来高雄游玩,我强列推荐启明堂。可以说,启明堂把南方庙宇那种固有的精巧细腻、富丽绚烂的风格,推到了极致。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高雄市爱河河畔,毗邻高雄港。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原本是普通的港口仓库用于存放鱼粉和糖,但年久失修,2000年高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改建,形成了如今高雄市内知名的艺术展示区,类似于广州的红砖厂。

这里不设围墙,没有大门,高雄捷运盐埕埔站出来,沿着大勇路直走不远能到达。这里汇集了众多设计与创意,公共区域就有很多造型迥异的艺术作品,很适合拍照。

乍一看还以为是无线上网,后面的建筑是高雄的85大楼,台湾第二高建筑。

屋顶有个外星人啊!

丰胸肥臀的工人和渔妇成了驳二艺术特区代言人,这两个人物雕塑组合无处不在的:别致的动作,别致的穿着,别致的图案花纹,别致的色彩。

在园区逛的时候发现地上有小铁轨,原以为只是装饰,结果真的有小火车在行驶!

这是“哈玛星驳二线迷你蒸汽小火车”,设置了迷你电车与迷你蒸汽小火车让游客搭乘,在约10分钟的行驶时间内穿过驳二特区,游览园区之美。

铁道长达一公里,平日都是电车,真正的蒸汽小火车只有假日限定。

出发咯!!!

我也体验了小火车,来一趟艺术园区铁道巡礼!

第5天

• 门票价格:船票15元
  • 电话:886-7-551-4316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旗津区
  • 简介:登上旗津灯塔,眺望远处海天一色,或租自行车环岛一周,领略半岛风情。

下一站:旗津半岛。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下,出站后在附近租了单车。然后去鼓山渡轮站转乘渡轮至旗津半岛。

一层是机车和单车的所在。

二层有提供座位的。

从鼓山轮渡乘轮渡,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到达旗津半岛。旗津轮渡站的建筑就很复古,很有欧式的风格。

岛上除了风景,还有吃海鲜的店,而且很经济实惠的很,比其他地方划算得多了。

在骑单车乱逛旗津时发现一个小小的理发店。

为了不让客人在等待时候无聊,店里还提供了小板凳和小人书以供客人打发时间,很贴心,感觉萌萌哒~

好可爱的小摊!

因为赶着去搭最后一班垦丁快线,所以风车公园没有去就回民宿收拾行李了。垦丁快线末班车是七点,搭捷运到左营高铁站2号出口,在柜台买了票后正好赶上大巴。

行程大概2个小时,因为预订的是恒春的民宿,所以就在恒春转运站下了。在民宿规划好明天的路线就去睡了,养精积蓄迎接第二天。

第6天

自驾游

因为大陆游客没有国际驾照都不许骑机车,所以在民宿租了一辆电动车,第一次骑电动车,在店家面前练习了几圈就放行了。拿着地图,开始了今天一天的“自驾游”。

其实垦丁比较出名的景点例如鹅銮鼻公园、船帆石、南湾、风吹砂、龙磐公园等基本上是串连在一起的,不用担心迷路就能抵达想去的地方,因为垦丁只有一条公路,沿着公路照着路标走就会抵达目的地。

沿途的海边会有水上游戏:水上摩托、甜甜圈、浮潜、香蕉船等。我不打算下水,所以在岸边看看就好。

• 门票价格:40台币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鹅銮路301号
  • 简介: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前身为海底礁岩,故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因受海浪、强风及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奇观。

位于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一面背山,三面环海,极目远眺,波光粼粼。

身高18米的鹅銮鼻灯塔为鹅銮鼻公园的标志,灯塔与天空蓝白相衬,青草碧树。

其实公园内还有很多景点,但因已是中午,饥肠辘辘,鹅銮鼻公园没怎么逛就去附近的市场觅食了。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等到阳光没那么毒辣时,启程去后壁湖渔港的市场吃生鱼片。

风吹砂,据说因太平洋的风太大,海里面的砂会被风卷到岸上,久而久之就会在岸边堆积形成小山坡的形状,有时候砂子太多还会漫到路上。等到下雨的时候,海砂就会顺着雨水回到海里。

我到的时候没有遇到其他游记里写的风大得连人都站不稳,但还是挺大风的。这里视野很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

游艇码头

找到了很多游记上热传的“辉哥生鱼片”,100台币生鱼片确实蛮多的,但是受不了生鱼片奇怪的口感,一吃就想吐,所以晚餐还是留到去垦丁大街解决好了。

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一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沿路有许多民宿、纪念商品店、酒吧、舞场、小吃摊等,公路两边充满许多身着海滩裤、沙滩拖鞋一身轻松打扮的游客,街上的霓虹灯将街景妆点得十分热闹。

香肠盘得圆圆的,有点像那个什么你懂得~

垦丁大街除了小吃摊很多之外,玩小游戏的摊位也不少。

这就是任性暴晒一天不做防护设施的后果,凡是裸露的皮肤都被晒伤了。擦再多防晒霜都不如裹一件薄外套来得实在。

第7天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今天做了防晒准备,把全身包得严严实实的才出门。

住在垦丁大街比较方便,离各个景点的距离不是太远,但到了晚上会很吵。

住恒春就比较远一点,但晚上就相对比较安静,店铺和小吃比垦丁的更多。

不同于熙熙攘攘的夜晚,白天的垦丁很安静,人也很少。

船帆石周围没有沙滩,都是珊瑚礁,容易踩滑很不好走。

珊瑚礁的缝隙有海水的地方,聚集了很多小鱼和小螃蟹,我一靠近它们就躲起来了。

越靠近船帆石就越觉得它身躯庞大。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接下来是昨天没去成的龙磐公园。

在去龙磐公园路上发现的沙滩,算是小众景点,那海真是蓝得不像话。

阳光照在波光细细的海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

站到龙磐公园的断崖边,广阔的太平洋就这么毫无遮拦的展现在面前,看到脚下蜿蜒的海岸线与咆哮的太平洋,闭上眼感受太平洋的风吹过脸庞。一大片的绿配以一大片的蓝,加上那无穷无尽的天空,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

偶遇的机车党。

来一张我的坐骑。

南湾已经沦陷了,下午的时候沙滩全是太阳伞和人。

恒春到处都是槟榔店,感觉这里的男人很喜欢嚼摈榔,嘴没停过。

这是加工好的槟榔。涂少许石灰在荖叶,然后用荖叶把槟榔卷起来,这样就可以装袋放在冰箱里出售了。

这种由荖叶卷起来的槟榔放在口中咀嚼,嚼的时间久了之后牙齿和口腔都会染成红色。由于纤维粗糙,反复咀嚼也不会融化,长时间咀嚼唾液增多,吐出来的汁液如同鲜血一般呈橘红色,而嘴角、牙缝都是一滩滩“血迹”,我所见的嚼摈榔的人无一不是血盘大口。我也试了一颗,口感是苦涩的味道,好像在吃草,一点都不好吃,嚼几口就吐出来了。

回到民宿稍作休息, 本来想去关山看日落的,但是民宿老板推荐我去万里桐看日落,说那里的日落更美,而且是小众地方,游客很少,关山太热门人挤人。

四点从恒春镇出发,也忘了骑了多久,总之很久就对了,终于到了目的地,原来它是一个海岸小村落,果然人很少。

• 地址:屏东县的最南部
  • 简介:恒春镇位于台湾省屏东县的最南部,背依中央山脉的南端,东邻太平洋,西临台湾海峡,南邻巴士海峡,是台湾岛的南部门户,也是台湾最著名的风景区。由于气候温暖,从前此地遍布蝴蝶兰,恒春的古名“琅峤”,就是排湾族

日落即将开始,嫌观景台位置太偏,于是深入海边的珊瑚礁岩寻找最佳拍摄点,发现那一大片珊瑚礁岩群是一片潮间带生态区,退去潮水后的海边,原本沉落的珊瑚礁石都露出来了,小心翼翼走在岩堆上,总能在礁岩的孔隙里、水滩中发现水生物,海葵、海参、寄居蟹、阳燧足、海星、鳗鱼,还能看到成群的小鱼在珊瑚边游来游去,若不是潮水的退去,要见他们一面真不容易。此外,很惊讶地发现万里桐的海滩居然是由珊瑚尸体堆积而成的,根本看不到沙子,沿海岸边上全是钙化的珊瑚尸体和珊瑚化石,太美了。

日落速度很快,当我还沉醉在珊瑚礁岩隙间的种类丰富的水生物时,落日已经消失在海平面了,天也快黑了。

骑电动车回恒春,夏季晚上,乡间的小飞虫很多。在从万里桐回去的路上,脸上时不时就会撞到小飞虫,一直在擦脸。

本来今晚是打算去龙磐公园拍星轨,但听老板说,过了鹅銮鼻之后一直到龙磐公园的那几公里的路灯很少,有的根本就没有路灯漆黑一片, 而且龙磐公园晚上会变冷,又没什么人,说得我都不敢去了。改变计划,留在恒春镇随便逛逛。

之前看攻略说恒春这边的鸭肉冬粉很有名,所以就过来吃晚餐了。

店面不大,普普通通的居民住宅放了几张桌子,吃得就是这种老店。他家除了卖鸭肉冬粉还有卖很多鸭卤味。

点了1/4的鸭肉卤味和一碗带汤的鸭肉冬粉,汤汁很鲜,鸭肉卤味都是烟熏过的,很好吃。

因为明天一早要和店里刚认识的一个男生去龙磐公园看日出,所以吃完晚饭在附近逛逛就回民宿休息了。

第8天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凌晨三点半闹钟响起,超级困,可还很艰难地起床了,直到出门我的眼睛都是眯着的。小五骑机车载我,天还是黑的能看得到星星,街上静悄悄的,唯一的声音就是机车的轰轰声和风的呼啸声。小五是大陆人,他说在网上找到攻略,可以在垦丁找到个别店铺出租机车给大陆人,无需国际驾照。

过了垦丁大街之后的路灯开始变少了,有很长一段路都是黑漆漆的,只有机车的车灯投射在地面上的微弱的灯光,好黑好可怕,我俩就一路上找话聊,转移注意力,幸亏有人陪,不然我都不敢一个人来。

终于抵达龙磐公园,那里已经有零星几个人在坐等着日出了。

远处海平面开始微微发亮了,但好景不长,云朵比太阳早起,它们悄无声息地在太阳即将要出现的地方聚集起来越来越多。

太阳刚冒出海平面,但层层叠叠的云基本上把它给屏蔽了,看来这日出是看不成的了。

警报!警报!一大波云朵来袭!!!

居然还搬救兵!

太阳折射出来的光芒给云朵镀了一层漂亮的金边。

搬来的救兵不够用了,阳光要跑出来了。

怎么有种要破壳而出的感觉。

哎哟喂!好像有些什么不得了的东西要爆出来的感觉!(゜´Д‘゜)ノ゙

真的炸啦!!!怎么有种美猴王要爆出来的即时感< ⊙皿⊙)>

来一张小五的靓照。

等到太阳完全升起,我俩就在龙磐公园至风吹砂那一段路(我敢说这是全垦丁最漂亮的一段路)拍照留念,压压马路,各种躺各种跳各种装逼,哈哈~~

回程换我来载小五,你以为我会告诉你这是我第一次开机车吗!

坐前面和坐后面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的,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上飙机车真是爽到爆了!不断在加速,清晨凉飕飕的海风扑面而来,让人鸡皮疙瘩但又很刺激,一路尖叫着回去。明白飙车族的心情了,真TM爽!

要明信片的朋友们,你们收到了吗?

回到恒春镇吃早餐,跟小五道别,今天就要启程去花莲了。昨天拜托了民宿老板帮我在旅行团预定了垦丁到花莲的花东纵谷山线,旅行团的司机会上门接人,只需在民宿坐等旅游大巴就行了,挺方便的。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去观景台要爬一段斜坡,可沿途欣赏墙上的宣传壁画。

由于游客渐多,现在的多良车站的月台不开放进入。最好的观看点就在屋舍入口右边上楼梯的平台。

雪白的海浪一遍一遍地拍打着海岸,冲刷着海滩,特别的是火红的铁轨栏杆外就是一整片蔚蓝的海天一色,试想一下火车穿过漆黑的山洞隧道,眼前忽然豁然开朗,壮阔诱人无敌海景和澄澈的天空就呈现在面前,这种绝妙的反差,确实会让人留下深刻的记忆,真不愧是台湾最美的车站。

来的时候可惜没有火车经过,略遗憾滴说。

池上风景

第二站是池上,因为池上乡的大米在台湾非常出名,由此而衍生的池上便当也大受欢迎。中午就在池上稍作休息顺便吃午餐,品尝池上的米饭也可顺便买手信。

用完午餐向第三站出发,来到了伯朗大道, 这条因金城武拍摄的“伯朗咖啡”广告和为其代言的长荣航空公司拍摄广告而大受欢迎的道路,也是此行我最期待的景点。

租了一辆自行车,向那一望无际的金黄进发。

看远处一两个像西兰花一样的树,路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微风吹拂,一整片稻子随之晃动,像波浪般起伏的稻子,让人彷彿置身在一片金黄的海洋里。

田间小道,一派风光明媚的田园风光。

天上是大朵大朵的云,地上是金灿灿的稻田,踩着自行车享受着这蓝天白云黄金稻穗美景。

但是下午两点真的是晒!成!狗!伯朗大道其实有很多是游客,我等了很久才等来游客离去后的景象,即使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暴晒,也觉得值了。

一望无际的大道向前延伸至远方, 把两侧的稻田分成两半,就像是黄布上的一条拉链。大道两旁大片大片的稻田,随风涌动着无尽麦浪,近处连绵的中央山脉和远处涌动的云海构成了一幅静止的油画。

轻松地骑着自行车在稻田间驰骋,稻田在身旁两侧蔓延,停不下来的是咔嚓声还有惊叹声,这是我见过最美的乡村田园景 。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第四站是北回归线的地标,是在北回归线经过地方建立的一塔型石碑建筑。据司机介绍坐标塔上设计有一条细缝,每年夏至时节,太阳光沿白色塔身东升西落,在正午时分,光线正好射入缝中,“立竿不见影,塔影完全消失”。

个人觉得是个到此一游的景点,没啥特别的看头。正巧遇到有大学毕业生在此拍照留念,一旁的公厕还蛮干净的~~

北回归线石碑对面是一个茶园,盛产红茶、绿茶,正赶上茶农在采摘茶叶。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第五站是瑞穗牧场,虽然牧场不大,但清爽幽静的感觉很棒。

一进门口就看到一片大大的草地,小清新的白栅栏,还有奶牛纹的墙壁,还有一大群在悠哉地吃着草的奶牛。

任凭我怎么挥舞着稻草,高冷的奶牛就是无动于崇,当作没看到这疯子。

还是小奶牛好玩,一见到稻草就用一双渴望的大眼睛看着你,舌头不停的往外伸,吃不到的就自己流口水。。。太可爱了!

小盆友,看镜头~~笑一个!

牧场除了奶牛之外,也养了鸵鸟,不敢靠它太近,怕它啄我。。。

草地对面是售卖纪念品和奶制品的地方,里面小餐厅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奶制食品,尝了奶酪和鲜奶,味道不错。

参观时间结束,在大巴去往云山水的路上发现手机没了!!!全身都找遍了都没有,那就是手机遗落在瑞穗牧场了,向司机说明情况,也得到其他游客的谅解,大巴掉头回牧场,我立马把去过的地方都找一遍,最后在逗鸵鸟的地方找到了手机,它就静静地躺在稻草堆上等着我,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

因为我的缘故,天色也渐黑,最后一站云山水没去成。司机就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花莲的旅行社总部,然后再派另外的司机开着小型客车送我们到一一送到各自预订的民宿,这种送上门的服务真的很贴心周到。

在民宿check in完后就去附近的7-11买了便当吃晚饭,刚洗完澡打算回房整理今天拍的照片,谁知同房间新认识的室友就硬是拉着我到客厅,让我和她朋友解决掉她刚从自强夜市买回来的大量夜宵,大家就一边聊起天来一边吃吃喝喝。在我大快朵颐的时候,民宿养的汪星人坐我旁边一直盯着我。

看在你那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食物都要快掉出来的份上,分点给你吃哈~

连水果都不放过。。。真是不挑食~~

第9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昨天在旅行社报名了今天的花莲一日游,拼车游清水断崖、太鲁阁和七星潭,司机兼职导游全程解说答疑。

清水断崖是台湾花莲苏花公路边上的大石崖海景景观。那里有设置一个专门的观景台,但是据说走到下面的沙滩视觉效果更佳,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壮阔的景色。我想走下去看看,但因为是拼车,时间上就没那么自由。

临海的断崖险峻又陡峭,以90度直立在太平洋。蔚蓝蔚蓝的海层层推进,撞击到岩壁上,激起白色的浪花。太平洋呈现出各种蓝,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这里望向断崖,一道凹槽仿佛镶刻在高距海面数百米的崖腰上,随突向海面的参差岩壁而曲折回转,盘旋若龙,这就是筑在断崖中间,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的苏花公路。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参观完清水断崖,接下来是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几以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公园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和山间溪流的风光。

花莲市北行25公里,就到了太鲁阁峡口。迎面可看到一座红柱琉璃瓦高大牌楼,横匾上写着“东西横贯公路”六个大字。从东西横贯公路的牌楼进入,处处是美景,花东纵谷的地形,在此展露无遗。

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介绍太鲁阁内的景点和相关的典故。太鲁阁给我的印象是狭长的峡谷,陡峭的山岩,蜿蜒的公路,足见修建此路时的艰辛。此外没有给我太多震撼的感觉,因为在新疆游玩时候,类似这样的公路和景色并不鲜见。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但是在经过一个叫“燕子口”的地方,震耳欲聋的鸟鸣声倒是让我挺惊奇的,司机说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聪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奇观,故名“燕子口”。

参加旅行团拼车不好的地方就是时间地点受限制,我有几个地方想下车拍照,但司机说太危险有巨石掉落的可能,所以就没停留。直到去到没危险的地方才放我们下行,但景色远没有途中看到的壮观。

骑自行车游览太鲁阁也是不错的选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慈母橋
  • 简介:欣赏花莲八景之一的太鲁合流,并遥望慈母亭。

骑自行车游览太鲁阁也是不错的选择。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台8線166.5K
  • 简介:重新开放的私房景点,山洞和瀑布是白杨步道的亮点。

此行的重点是:白杨步道。需要经过7个长短不一的隧道,有的隧道因为太长,因此一走进去就完全看不到光亮,必须靠导游的手电筒照明才能继续走下去。隧道里好阴凉很舒服,导游走着走着突然把手电筒往头顶一照,一群挤在一起蝙蝠出现在众人面前,大家都被吓了一跳,原来这里还住着蝙蝠。而每当走出一个隧道的時候,眼睛都会为之一亮,原始的大自然美景,豁然呈现在面前,沿途可欣赏峭岩山壁、溪水潺流的景观。到了步道尾端,就是“水帘洞”了,虽然没有孙悟空,但有令人凉到骨子里的山泉水,不过,这可不是天然景观,是当初开挖隧道时,不慎挖断水脉,导致地下涌泉从隧道顶端喷出,才形成今日这独特的美景。

进入太鲁阁的游客都必须戴安全帽,以免有碎石滚下山砸到人。

因为单反不防水,所以没有进行拍摄,从网上找了两幅图片来介绍洞内情形。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七星潭其实不是潭,而是一片新月型的海湾,这一带曾是花莲渔业最为兴盛的地方,海岸东临广袤的太平洋,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大多都属于砾石摊,也是圆圆的鹅卵石,也许是经年累月经过海浪的打磨,细看这些石头都很漂亮,甚至还有不同的颜色。但是,把七星潭的石头带走是违法的哦!,如果每个人偷走一颗石头,那么七星潭很快就会失去他的美貌。

深蓝色的海水在翻滚起来的时候是翡翠般的绿色,到了岸上就变成了洁白的泡沫,远处的山脉集聚了水汽形成了厚厚的云层,形成了灰色的壁垒。

一层层的波浪从远处奔腾而来,又慢慢平息下去,留下一片转瞬即逝的泡沫。

实图解释什么叫乐极生悲,前一秒还在面朝大海叉腰仰笑,后一秒一个浪打过来下半身全湿透还溅我一脸水,这疯狗浪也太突然了吧,话说七星潭的水好咸啊。。。

第10天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一早起来退房,拉着行李赶去花莲火车站捡漏。昨晚上网看了一下今早八点“花莲——瑞芳”的班次,全抢光了。幸亏七点半的票还有剩的,果断出手。

瑞芳车站存包处都放满了行李,都堆到过道上了,大家都是在这里放行李再去九份玩或平溪一日游的。来之前就有路上的小伙伴提醒,九份已经人满为患,看来周末的九份更甚啊!

今日行程:平溪线一日游。

平溪线最初为了运输沿线煤矿的煤而兴建的,后来转型为文艺旅游线路,文艺怀旧的情调让铁路沿线的老城镇焕发了新的生机。

在瑞芳车站买了平溪一日通票,可以在一日之内在平溪支线任意车站上下。平溪线每趟列车的间隔 时间是1个小时左右,建议一定要提前看好列车班次,算好每站停留的时间,否则错过一趟车,就得空等1个小时啦。

选了最火的几个站点:猴垌车站 ——> 十分车站 ——> 平溪车站 ——>菁桐车站。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猫与人和谐共处的地方。

火车里人挤人,一到猴垌站立马起码下了半车人。

搭乘平溪线一站一站地走,一路下来,不仅能窥见煤矿产地的旧时光,也能领略到台湾卖萌文化和文艺之道的精髓。

最萌的站点要数猴硐站,在这里,猫才是真正的主人。猴硐本来是一个已没落了的采矿小村,却因为好心的居民和义工照顾流浪猫只,令村里的猫咪数量越来越多,很多人慕名来此看猫,猫村的美名渐渐传了出去。很多爱猫人士来此看猫,渐渐就成了观光景点。

猫村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

我来的时候因天气较炎热,猫咪都在阴凉处纳凉睡觉。

你有你拍,我有我睡。

看到人围在一起就知道哪里有猎物了~

这个高冷表情。。。我不知怎么形容了

不拘一格的销魂睡姿

随处可见的关于喵星人的各种卡通说明

慵懒地躺着

萌化了的壁画

发现亮点了吗?橱窗里有只瞌睡喵哦~

招财招福招吉运!

接下来离开猴垌去往下一站:十分车站。平溪线人气最高的站点当属十分车站,很好听的名字,于是随处可见“十分幸福”的字样。它因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爆红,而这里也是台湾出名的放天灯许愿之地。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古朴旧旧的十分车站,还有艳丽斑斓的火车彩绘,每一列火车都带来了攒动的人流,出了车站是个邮筒,可以邮寄戳是“十分幸福”的明信片,逛逛热闹的老街,吃吃街边的小吃,当然放天灯环节是必不可少的。

在铁道上摆造型几乎成了每个游客来十分的必备动作。

十分老街沿着铁路线延伸,铁道两旁是商业小街,卖纪念品,食物灯。在十分,最多的就是天灯啦。

放天灯是十分车站重要的活动,不同颜色的纸有不同喻义,一般贩售的天灯每一面的颜色都不一样,而颜色的不同则代表着不同的诉求,譬如粉色那一面是求姻缘的,红色是身体健康,具体可以问一下店主,带着写满你愿望的天灯,选一个喜欢的地方,然后点亮天灯,看着载满祝福的天灯冉冉升起,让天灯把你的愿望告诉上天。

店铺的工作人员还会帮你录像,摄影,水平还不错喔!

火车大约每隔一个小时一趟,当老火车慢悠悠地向老街驶来,原先在铁路上放天灯、拍照合影的人们便散开,这时大家的镜头都对准了穿梭而过的火车,这是平溪线上最独特的一幕。

小火车经过十分城镇时相当有趣,叮叮叮响着即将到来的铃声,铁道上放天灯的人们便有秩序地撤到两边,留给火车“呼啸”而过的空间。

小火车一离开,人群又会重新聚到铁路上,摆小清新、放天灯,好不热闹。

铁道旁边的静安吊桥在漫天的天灯映衬下,整个场景就像一幅画。站在吊桥上,凝视着带着各种美好愿望的天灯随风在山间飘荡,身处其中,就犹如洋溢在各种希望中。

平溪
  • 简介:青苔屋瓦,老式月台,闲庭漫步于古朴老街,千盏天灯之下放飞心愿。在平溪,时间变得悠扬而漫长。

经历了“十分"的喧闹,到了平溪反而不习惯了,这一站人少了些,卖小玩意儿的地方少,卖吃的地方也不多。但古朴崎岖斜坡的街道更有当地生活气息。每家每户都有精心地装扮自己的门面,让游客驻足欣赏。而《那些年》中沈佳宜和柯景腾放天灯的场景便取景于平溪。

铁路不远处就是民居,古旧的建筑,浓浓的生活气息~

街口的两家香肠店,人山人海的排起长龙,我坚强勇敢的排了近半小时的队,这里的大肠包小肠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

菁桐车站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菁桐车站建于1929年,并在2003年5月1日由台北县政府(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为古迹,是台铁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站。

火车来啦!快撤!

菁桐车站是乘坐平溪线最后的一站,却是最有味道的一站。这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取景地之一,吸引小资男女无数。

出了车站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祈愿竹筒,让菁桐老街多了一份浪漫的色彩。

菁桐站是古旧的日式小车站,年代感十足,也很适合拍照。

沿路都是些出售纪念明信片的小店,装饰的也十分精致令人看着赏心悦目,旁边有桌子专门供人写明信片,还有纪念章可以自由盖。

还有人选择这里,以铁路和火车为背景拍摄婚纱照的。

平溪线可说是专为采煤矿而辟建,菁桐又是其中最大的矿场,在矿业最发达时期,菁桐火车站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停止采矿后,现在的菁桐已经繁华落尽,却仍保留着许多日据时代的传统建筑风貌,宁静的山城小镇。

有着浓浓的日式复古风情的菁桐,充满了旧时光的味道。

车站周围山清水秀,空气非常好,尽管有点毛毛细雨,但很有春意盎然的感觉

逛完菁桐,回到瑞芳到搭公车去九份。

因金矿盛极一时的九份老街,因时代变迁没落,后来靠《悲情城市》电影而出名,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九份是一座面朝大海的山城,所以公路依山而建,盘旋的山路特多,司机开得又快绕来绕去搞得我头好晕。。。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看到7—11,就等于到了九份老街啦!

九份老街的入口就在7-11的右边→_→

九份老街位于九分山城上,整条街的趋向是往上走,路上的地板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富有山城的特色有很多创意小店和小吃店沿着蜿蜒的山路散落开来。

老街的街巷比较窄,但丝毫不影响各种吃货们哈哈,只要你的胃够大,体力够好,拾级而上,就能一路吃到山顶。但是周末这里人好多啊!!

远近闻名的九份芋圆,阿柑姨和赖阿婆两家最为有名,另外古早味小吃也十分有特色,例如Q弹的鱼丸、焦香的黑猪肉香肠、蜂巢糕、草仔粿、红糟肉圆、卤煮、臭豆腐,还有花生卷冰淇淋也是人气美味。

九份的日本游客超多的,到处都能听到日语。当年宫崎骏先生就是因为来到九份,看到它获得了灵感,于是回去创作出了《千与千寻》中的神秘世界。因此九份的知名度在霓虹国很高, 很多霓虹影迷过来朝拜。

随着夜色的降临,山下的民居渐渐亮起了一星星的灯光,映衬着恬静的大海,感受从海边吹来的气息,特别的舒适。

这里的店铺比较早关门,大约晚上8点左右就关门了。

夜晚时分街道上悬挂的红色灯笼一一亮起,真的很有千与千寻的感觉。

汤婆婆汤屋的原型——赫赫有名的阿妹茶楼也在九份老街上啦!一串串红灯笼就是标志性认识物,夜晚循着红灯笼的方向就能找到阿妹茶楼了~!

阿妹茶楼
  • 地址:九份崇文里市下巷20号

阿妹茶楼是《千与千寻》里汤婆婆汤屋的原型,外观建材都用木造,并有着浓厚的日式建筑风格,现在阿妹茶楼几乎已经成了九份的地标。

亮起红灯笼的茶楼夜景尤其迷人,为九份画上妩媚的妆容。

身边一群霓虹国妹纸在叽叽喳喳地热烈讨论着,咔擦声响不停。

老街店铺后面是居民住宅,那里有些是民宿,很少游人到那里,大部分是住宅,远离尘嚣的清净。

路上遇到在垦丁认识的小伙伴,被邀请到小伙伴住的民宿住上一晚。

很羡慕台湾的电视可以收看很多国外的节目

第11天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一觉睡到自然醒,活力充沛。

才发现这被子的图案让我想起了外婆家的被子

走出阳台吹吹风,居高望远,视野正好,九份的风景一览无余。

好天气,好风景,好心情。

下楼退房,店家带着我俩去吃早餐(台湾大多民宿都会有早餐提供)

在异乡,一起床就有人准备热腾腾的早餐,感觉很温馨。

走下山时看到一个民居在晒熊公仔,这个角度拍上去好滑稽:“上来玩啊大爷~”

山城被一层薄薄的晨雾笼罩住了,空气特清新。

又去了一趟阿妹茶楼,没有了夜晚华灯初上那种神秘感,白天的阿妹茶楼显得更平易近人。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
  • 简介:保留了老矿区的原始风貌和许多日式建筑。

坐等公车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金砖,我来啦!

黄金博物馆是由过去日据时代留下来的金矿矿区转型而成的博物馆区,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真的超好的!

矿工们过去午饭的复原产品——黄金矿工便当,奈何刚吃完早餐,肚子还很撑滴说。

山上的空气很清爽,博物馆园区绿化很好,给我感觉是在晨运。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其实算是个大型的园区,里面不光有博物馆,还有过去金矿的附属设施以及由此发展来的商业服务业衍生品,包括了亲子活动的淘金沙体验、日本太子来这里下榻的太子宾馆、可以体验过去采金矿生活的本矿五坑等。

黄金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各种精致的金饰。

展品里我最喜欢的就是黄金蟹,别看照片里的它蛮大的,其实实物只不过是指甲那般大小的尺寸。

凑近看的话,黄金蚂蚁连腿关节细节都做得栩栩如生。

在博物馆的出口处终于看到此行的终极目标了:镇馆之宝——重达220公斤的纯金金砖!巨型金砖被玻璃罩罩起来了,但很人性化地在两边留了两个洞。大家都在排队摸那个超大金块, 沾沾财运,拍照留念。我也不例外哈哈~

结束九份之行,便来到了台湾的最后一站:台北。

台北街景

下榻的民宿附近的捷运站,生动有趣的壁雕。

抵达台北的当天刚好是端午节,cheak in之后就去附近的大佳河滨公园观看台北国际龙舟锦标赛。

现场好多卖小吃的小货车,外形好卡哇伊!

有两队龙舟队员在比气势

飞鱼队队员大吼着逼向对方

最后双方击掌,欢呼相互鼓励拿得好成绩。

河边设有遮阳的观众看台区。

其实跟大陆的龙舟赛没差啦

看了一阵子龙舟赛,去吃永康牛肉面,味道还不错。

士林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B1;台北市士林区大东路、大南路、文林路、基河路范围
  • 简介:台北市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主要分为两个范围,一是传统阳明戏院周边街道,另一边则是基河路101号重新营运的士林市场。以各种台湾特色美食为主,位于剑潭捷运站出口正对面。

接着去士林夜市打牙祭

士林夜市真不愧是台北最大的夜市,腿都快走断了都还没走完。。。

米苔目是闽南语,是福建小吃,是用米和番薯粉做成的,样子像乌冬面那样。

剉冰其实是锉冰,就是刨冰啦。

这个游戏叫“麻将宾果”,在6*6矩阵里,任取15张牌排入矩阵中,至少有一连线即可中奖。若结果还缺一格才连成线,则为听牌状态,可再取三张牌,若有抽中缺格那张,也视作中奖~趣味性很强,在各大夜市基本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这个坦克迷宫也很好玩,规则很简单:用遥控器控制坦克穿越迷宫。迷宫复杂难度从左到右分容易、中等、困难三个版本。我选了困难的来闯关,出了迷宫后选一个号码,每个号码都代表着一个奖品,有小奖也有大奖。我第一次选了16号,老板说:“这是一个小奖,我再给你一次机会重新选。”于是换了12号,中了一只公仔嚯嚯嚯!爱死你了老板!

士林夜市是我逛的夜市里最多人的夜市,游人如织,摩肩擦踵,不用动都会被推着走。

第12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今天和一个在民宿认识的大陆交换生一起去故宫玩,在捷运站办了一张两日的「TaipeiPass台北观光护照卡」,在两天内可凭这张卡无限次搭乘台北捷运站和公车。一出捷运站就有一块“公车资讯”立在门口,指引路人搭乘公车,非常贴心。

之前看过不少游记说来故宫参观要早点来,避开旅行团,所以故意起了个大早,抵达故宫时门口没什么人。

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建筑称不上富丽堂皇,也没有独特的设计,但是内部装横却很美,连包包的储藏柜都那么金碧辉煌。

因为故宫内部不准拍照所以就只能放些门口的照片了,不过里面藏品非常丰富,各种奇珍异宝值得一看,门票也很便宜,故宫门票普通票250台币,就是人民币50元。持青年旅游卡150台币。因为在民宿认识了一个大陆交换生,她把学生证借给了我,所以免费入内。

一进去马上去三楼精品馆看镇馆之宝——翠玉白菜,红烧肉,毛公鼎。跑到三楼一看,傻眼了,门口已经排起长龙来了,旅行团现在都这么早起的么?T_T老实排队, 等了二十分钟,终于一睹三宝真面目,真的栩栩如生,其实实物真的蛮小的。每个人只能停留15秒观看,以便消化不断变长的队伍。当我出来时,人龙已经从三楼排到二楼了。展厅一共三层,每层都有好几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他们的主题。由于行程安排,我基本上算是走马观花。博物馆内很人性化,因为里面不能进食不能喝水,要是想出来用餐,可以跟出口的工作人员说一下,他会在你的手上盖个章,作为证明,再想入故宫的时候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可以进去了。

逛完故宫,特地跑去拍北投温泉专列。

北投温泉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光明路沿线
  • 简介:北投温泉区泛指地热谷、龙凤、凤凰、湖山里、行义路等十余处。而狭义的「北投温泉区」主要是指环绕「北投温泉亲水公园」四周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一带,

就是它啦!

整列车外部都是可爱的彩绘。

内部也大有乾坤,每一节都是不同的主题。

去龙山寺的路上刚好饿了,来一碗四神汤和肉粽充饥。

最喜欢一代传一代的小店了

台北有不少街头艺人是唱闽南歌的中年人,有的甚至是几个人组成乐团,你方唱罢我上台。

虽然听不懂歌词,但很有我爸那一代听的80年代曲风,好听!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艋胛龙山寺是电影《艋胛》的取景地,也是台北最负盛名的一处古刹,寺院不大,但香火很旺盛。

龙山寺不得不说的还有它的建筑,从门头到屋脊遍布细致繁复的彩绘或雕刻,雕梁画栋,庄严奢华,古色古香。庙堂里常年香烟袅袅,有的地方已经烟被熏得发黑,散发出浓浓的古朴气息。

虽然今天下着雨,但还是有很多香客络绎不绝地来烧香拜佛,风雨阻挡不住前来拜拜的人的脚步。

进门院里的供桌上摆满了前来还愿的人带来的各式贡品。

供奉台旁边还有个超大的签桶,还有一个桶放着红色的橘子瓤状的木块,供信客掷筊使用。

有事要请教神明时,需要用到一种名为“筊”特别的工具。这种工具两块为一组,大约是掌心大小,漆成朱红色,呈弯月形状,具有弯弯的曲线和圆弧的隆起,上方是隆起的圆弧,下方是平的,两块底部可以紧密贴合。所以,通常寺庙的供奉台旁边会提供签桶,还有一个桶放着很多筊,供信客掷筊使用。

向神明请教的时候,要双手分别拿着一块筊,跪在佛坛前,心中默念自己的问题,再掷筊落地。其中一正一反就代表问的事情是“吉”,两块筊圆凸面朝上便是“凶”,而两块筊平面朝上则是“笑”。据说是神明笑了,可能是问神明的问题可笑,或者是“喂喂,哪有人问这个的”,代表神明在取笑问神的人。又或许是神明想要人们先冷静了再来。

龙山寺附近有很多算命的,卖佛教用品,按摩,卖生活用品的地方,周边都是老年人的街市,卖古董等,小吃也很传统。没有什么知名度的小店面小食肆,但是随便一家都味道不错价格亲民,还有农贸市场很接地气,很浓厚的老台北生活气息。

龙山寺旁的剥皮寮社区也是《艋舺》取景的地方,从龙山寺参观完后,步行大概10分钟到达。第一次听到剥皮寮这个名字,是不是感觉很恐怖。不要想多了,这里不是剥人皮的地方(原谅我,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样的)。上网查了名字的由来,原来清代的时候,这里是商业交易热络的街道,从福建运到台湾的木材运抵艋胛后,首先要在此地搭建的工棚里(寮就是工棚的意思)剥去树皮,再运往各地进行深加工,所以这里就叫剥皮寮。

艋舺地区的特色保留街区,骑楼和各种建筑也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翻新了,这里已经没有人住了,改造成了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可能是下雨的缘故,剥皮寮有点空荡荡的,游人很少。

红色的砖墙一下子就让我们把这条老街和旁边的建筑区分开来。现在,简简单单的老房子都安安静静地空着,反而,让路过的我们可以静心欣赏随意留歇。

走在街区中,随处可见精彩的涂鸦。

这边的骑楼跟广州骑楼没差,一直生活在广东的孩子向来以为只有岭南地区才有的骑楼,原来在广西、福建、海南、台湾等地也大量存在,涨知识了。

爱惨了各式各样凸出来的竖式街头招牌。

台北捷运里面的会用国语、英语、客家话、闽南话四种语言进行广播。By the way,台北捷运站有免费WIFI全覆盖,第一次登陆要去服务台办理,然后就可以无限使用了。

台北捷运在每节车厢的车门边都设置有两个蓝色的座椅,称作“博爱座”,是专门提供给老人、孕妇、残疾人、带小孩的乘客和身体不便的乘客的,台北人乘坐地铁很自觉,即便是在上班早高峰,车厢里挤满了乘客,只要乘客中没有满足使用条件的,这个博爱座也会空着。

台湾捷运是精彩的,很多有故事的车站都被设计师设计的美妙无比,最值得一去就是被称作“台北最美的地铁站”的南港车站,几米画作《地下铁》作品分布在站内月台、出入口及阶梯通道等处,在南港站陪着大家上下车。

站台对面的墙上没有看着昏昏欲睡的广告牌,换而代之的是整幅整幅的几米漫画,走在这样的捷运站里,就像是走进了几米的漫画世界!

晚上没去夜市,去买手信。说起台湾伴手礼,绝对少不了凤梨酥和牛轧糖。

买凤梨酥首选”犁记“——台北的百年老字号饼店,在捷运南京东路站,往长安东路的方向走很快就到了,实在不知怎么走可以问路人。现场有试吃,味道还不错,买了几盒送人。这里的食品都不添加防腐剂,保质期大概只有一个月。

卖牛轧糖的店要数”糖村“的名气很大,在大陆也开了不少分店。这家店是总店靠近敦南捷运站,过去还是挺方便的。店铺风格主打少女粉红,店内有试吃,不论原味还是太妃口味都蛮好吃,软硬适中,奶味浓香,果仁脆,包装很漂亮赶脚想是为送礼而生的,老妈喜欢吃牛轧糖,多买点。

第13天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兵哥哥的头盔蹭亮蹭亮的,个个都是大长腿的大帅哥。

等士兵站到岗位上之后,还有人专门负责帮他擦汗、整理仪表,很专业。

这军姿站得真的纹丝不动,好肃静。

国父纪念馆周边是公园,相对周围没有特别高的建筑物,所以是拍摄101大厦的理想位置,值得一看~

动作惊人一致

这里的下水道井盖都刻着101大厦的图案,还是彩色的很有特色。

来到台北怎可不来这里的文化地标——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信义店)
  • 电话:+886-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1号
  • 简介: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诚品书店,这家台湾本土自创品牌,跟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迥然不同,其装潢特色充满了人文艺术气质的氛围感受。

敦南店全天24小时营业,地下是音像区,楼上是图书和咖啡区。

偌大的书店内四处散落着认真翻看书籍的顾客,整个店内环境也布置得非常雅致,还放有长桌和椅子供顾客坐下品读,整间书店的阅读氛围很浓郁。

诚品书店对书目的分类也和我们截然不同,书店逛着新鲜又有趣,好多书籍都是大陆没有的,当然,还看到许多在大陆肯定会被和谐的禁书。不过价格不算便宜,基本都要两三百台币,好在印刷质量和纸质都很好,我也忍不住买了几本喜欢的书回去~

如果嫌诚品书店的书贵,也可以来中山地下书街,以新书为主,二手书也有。基本上书籍都会打7-8折,有些更便宜,500元3本,600元5本都有,而且种类也很齐全。

• 开放时间:10:00-22:3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103台湾省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 简介:知名的南北货市场,商品种类繁多、量大而便宜,体验台北浓郁年味的好去处。

地下街的壁画也是一大亮点。

”迪化街是台北保留得最完整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巴洛克式的特色,建筑风格十分独特。迪化街的中街是南北货大汇总,所谓南北货示来自天南地北、五花八门的货品。北街是农具、山产、竹器等老行业集中区,南街是中药行密集的路段。还有附近的永乐市场,是全台湾最大的布料批发市场。“冲着这几句介绍,老街迷的我怎能放过,特地把迪化街放在台北之行最后的一天。主角嘛,就得压轴出场

如果说信义、东区商圈代表着台北的繁华现代,那么在迪化街,你依然可以看到那个仿佛在时光里沉睡没有醒来的老台北,那些市井的生活、接地气的人与物。一踏进迪化街,给我感觉就是时光倒退了几十年。这种如同尘封了时光,与世隔绝的氛围,给人一种静谧的沧桑感。

老房子、老街道,自成一格,穿梭巷道像是在穿梭时空。

琳琅满目的干货,这里像极了广州的一德路,也是海鲜干货一条街。

听本地人说,每年农历春节前,迪化街摇身一变为年货一条街,是台湾最出名最热闹的年货大街。

迪化街迷人的一大特点是它的建筑,华丽雕饰和传统朴实罗列并存,虽然萧索斑驳,却印记着老台北发展的痕迹。

迪化街街道兩侧,拥立着密密麻麻的商店,商店里既有闽南式建筑,也有洋楼式建筑,建筑风格中西并存。商店大多是三四层的楼房,典型的骑楼式建筑,一层作铺面,楼上是住家。各色招牌,竖在店家骑楼的廊柱上,明晃晃的,一眼望不到头,颇为壮观。

其实,现在的店家经营比较灵活,许多商店里,药材干货兼做。

这是一个有味道的街区,一个充满着老台北市井气息的街区。

不到一公里长的街,老屋老匾,比邻密排,每一家都能留住你的脚步,值得你打量一番。

街道宽不足10米,窄窄的。人并不多,街道两旁三三两两停靠着一些小货车或小轿车。

小小的消防局

悠悠晃晃来到附近的居民区。

迪化街周围有不少年代久远的街屋建筑所构成的老街区,饱览老街风貌,体验当地人情味丰富的市井生活。

看似可以互通的马路,有时转个弯,却又是另一番风景,眼前的路可能看似乏味,试着多走些路,你会看见不一样的台北风景。

我爱迪化街!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台北车站是火车、高铁、捷运都在同一建筑大楼,要转乘只需上下楼层,这里同时也是一个由众多店家聚集的商业圈——台北站前商圈。

去了一趟西门町,个人而言,他的吸引力远不及故宫博物馆,逛街购物本非我旅行目的,可这也是个台北必到一景。 夜晚的西门町非常热闹,感觉上跟成都的春熙路步行街差不多,繁华的地方都一样,这样的场景太过熟悉,唯一不同就是街头艺人蛮多的。

第14天

回广州

一大早就要拖着行李去搭机场大巴去机场了,好困啊!

桃园机场曾在2014年获得全球“最佳消磨时间机场”第10名。从最早的14个特色主题候机室,发展到现在30余个主题候机室,各具特色,来得早或班机晚点的人可以逛一逛,很值得一看。我所在的候机室是以台湾水果为主题的,墙壁上的图画都是台湾的特色水果:红蜜西瓜、莲雾、百香果、释迦、火龙果。。。画风很萌很有趣。

台湾,后会有期

这飞机的机身是不是so 卡哇伊!好想坐这班机!!!q(≧▽≦q)

这是台湾长荣航空的HelloKitty彩绘飞机,从机身内外的布置到空姐再到机餐,飞机上所有的东西都使用了可爱的Hello kitty图案。但HelloKitty彩绘飞机只有7架,目前中国只有上海和香港往返台湾的航线设有HelloKitty彩绘飞机,想搭乘的话要事先询问航空公司,去长荣航空官网订购机票。我是从广州出发,没得坐,只能拍拍机身过过眼福了。这架HelloKitty彩绘飞机还是我跑了十几个候机室才拍得到的画面,毕竟长荣航空的客机虽多,但HelloKitty彩绘飞机就这么几架呐!亲自看一眼也得靠运气啊~

马英九讲过,他希望每一位大陆观光客都要来台湾三次,第一次走马观花,第二次深度旅游,第三次休闲度假。台湾是个还没离开就想着会再来的地方,太多地方让我感动和惊喜。

台湾,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