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南 孤单的途搭之旅

攻略   >  海西旅游攻略   >  青海甘南 孤单的途搭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8/20

• 玩法/徒步

前言

青海 甘南 一个人 7天 途搭

火车 顺风车 飞机

预算5000 实际3000

青年旅舍

第1天

西宁

青岛出发 下午6点到达西宁

火车比飞机好的唯一一点就是路上的风景

入住这里 就是对国青有种情怀

步行到莫家街 路边买了个酸奶吃 是我吃过最棒的酸奶

胡同里要了这个面 忘记叫什么 好吃

在青旅没有碰到其他背包客 捡到人或者被捡 没办法 只能一个人走了

第2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出行前只是大体看了看地图 定了来回票 没有具体行程计划 打算搭到哪算哪 早上一个人去高速路口搭车 被两个回族大叔捡走 一辆大货 原本想去青海湖 可是他们绕道 于是把我放到了茶卡盐湖

第一次搭就搭了大货 很兴奋

中午俩个大叔请我吃面条 这个叫八宝茶 是青海特色

顺利到达茶卡镇 内心无比感激

天气很热 找到一家青旅就赶快check in然后换下衣服去景区 因为我太期待盐湖了

然而并没有期待中天空之境那样明亮 全是人

地上都是盐 后悔没装一些回来

碰到一个武装跟我一样严实的哥们 他拍的我

我拍的他

虽然比不上乌尤尼盐沼 但是总的来说还可以

在景区内呆到天黑 看日落

路边碰到在拍延时的科哥 于是上前搭讪问他怎么后期 聊来聊去知道他们一家三口租车过来的 车上还有位置第二天可以带上我 好高兴 很可惜茶卡的夜晚不给力 阴天下雨一颗星星都没看到 盐湖拍银河的计划破灭了

第3天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

吃完早饭科哥接上我一起去了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水草树比较多 空气好 景色一般吧

科哥的儿子 13岁就172公分 正在叛逆期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途径尕海 远看很美 本来想去看一下可是车快没油了 于是我们去镇上加油

镇上大片大片的枸杞 我第一次看见新鲜的枸杞 尝了尝 很甜

这个12岁的小男孩 身高只有6.7岁的样子 但是特别早熟 说话办事跟成年人差不多

在他家买了很多干枸杞带走

很多广东人都是飞到兰州 租车自驾 包括后面遇到的三只 真的很会玩

315国道

公路很美

几次停车下来拍照 跟同样的摄影爱好者一起就是方便

公路上的日落美的冒泡

公路片

第4天

不起眼的小镇 周围景色很棒很棒 起床后决定去小柴旦湖和鸭湖

这个大概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贵最难吃的一种油条 5块钱一坨 里面是生面 豆浆不知道什么兑的根本喝不下去

吃过早饭把枸杞快递寄回家 就上去高速路口 搭到这辆 是搞测绘地质勘查开发之类的单位 一群人出来测绘 在大柴旦格尔木一带来回跑 我第一次知道还有这么一个行业

• 地址:柳格高速&德小高速交界处
  • 简介:没有门票,水天相连,跟看到大海似的美丽,湖水真的湛蓝湛蓝。

位于国道3011与315交汇处的一个咸水湖 小柴旦湖 尚未被开发 到达后几个哥哥把我放下 他们都很佩服我的勇气 我说来合照吧

棒棒的

他们说你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我说谢谢 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这里公路 沙漠 蓝天 白云………

看到小柴旦湖 非常兴奋 周围没有人 安静的只能听到鸟叫和风声 我小心翼翼走到湖边 叹了口气 这才是湖啊

色彩分明

微风轻轻吹过 湖面泛起涟漪 是蓝绿色

在湖边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有另外两个大叔过来 互相拍照以后 我继续搭车去下一站

我告诉大叔 我往前走 你一直拍就对了…后来有人问 你不怕人家拿着你手机跑掉 ………我不怕啊

又一辆大货 后来有人提醒 尽量不要搭大货 对于这个问题 只能说我搭的这两辆 司机都很好

百里戈壁

到达高速路口 又搭了另外一辆车 他们也是去鸭湖 一行人开了两辆车 都是50左右的叔叔阿姨  还有一个座位 可以带上我

水上雅丹位于3011以西的315边上 往西一直开 途径这一片戈壁滩 巨大的沙漠 极少量植被 百里无人区只有一条孤独的公路 堪比美国66号

是壮观

路边也有许多雅丹地貌

想到《无人区》

雅丹地貌

水上雅丹

如果10分满分 这地方我要给100分 对于这个地方地图上并没有明确标识 穿过百里戈壁逐渐出现很多雅丹地貌 车上的叔叔说这些地方几亿年前是海洋 后来地质运动变成陆地以后风吹日晒形成的 那段315刚刚修好没多久 很少有人来过  非常幸运 到达目的地以后看到它 真是傻眼了 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 充满了神秘 魔幻 还带着些恐惧的感觉

这个地方鲜为人知 来玩的基本都是本地人 旁边有铲车在工作 可能1年或者2年以后 这里将被开发变成收费的景区 逐渐被人们踩平……

地上好多壁虎还是蜥蜴 但是我没有长焦 我很恼火

爬上一座山 一望无际

就像很多鱼在大海里面游一样 远处根本看不到边际 它有多大没有任何资料记载 一个大叔说最深处大概只有国家地质勘探员才去过

格尔木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简介:昆仑山白雪皑皑,察尔汗盐湖清澈纯净,胡杨林千载悠悠,格尔木拥有高原无尽的美。

一路上跟他们几个聊天 董叔和姑娘是从呼伦贝尔一直搭过来 目的地是拉萨和尼泊尔 司机大哥姓杨 也是搞地质勘查的 特别善良热心 河南人 经常出差 路上喜欢捡我们这样的驴能陪他聊聊天 晚上到达格尔木入住后他还请我们吃饭 感动死了

地锅鸡 现炒的 好吃

董叔竟然是演员

第5天

3011 215一路北上到敦煌

杨哥早上送董叔俩人去搭南线到可可西里 然后请我吃早饭 原本打算继续跟他走 回西宁或者青海湖然后再北线 可是杨哥公事到中午还没办好 我有些急 决定北上敦煌 把我送到路口 跟杨哥告别 又碰到另外俩 星叔和一个姐姐 也是下一段缘分的开始

3011 215一路北上到敦煌图片

杨哥说很羡慕我们这些人 他也很想这样 可是工作太忙了

杨哥人太好

跟那俩驴打了个招呼 也去敦煌 可是三个人一起根本搭不到 于是我先搭走 他说 好的 敦煌见!

3011 215一路北上到敦煌图片

又到小柴旦湖的路口 天快下雨了 周围荒无人烟 车很少 拦了几辆失败 有些着急

边走边搭 前后坐了三辆车才到大柴旦 醉了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到大柴旦已经下午4点 开始下小雨 车很少 我躲在路边加油站下 不知道该怎么办 时间已经很晚了 如果再搭不到只能在这里过夜第二天走 这样又浪费一个晚上 然而命运往往有时就是这么巧合 在我绝望的时候真的有车停下 是三个年轻小伙子 去敦煌 我得救了

啥时候也不能忘了自拍

全副武装

自娱自乐缓解下紧张情绪

这三个人来自广州 名牌大学学生 跟科哥一样从兰州租车过来 广东话是真的很好听好想学

路上

路上

色彩

途径当金山 阿克塞 进入敦煌境内已经天黑了 看到满天星星 我兴奋的不行 连续几天每晚都在下雨 我的星空终于可以拍了 于是我厚着脸皮要他们停车陪我拍银河 第一次 相机光圈太小 效果一般

多年以后想起来 也是很美好的回忆 四个人在荒凉的西北地区看最美的银河

青旅check in以后已经11点了 但是老板说夜市还在

第6天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早上起来先做计划 三只要去雅丹地貌 我也决定跟他们一起 晚上回来去鸣沙山看日落拍星空

早饭继续面条

乳乳和林林

雅丹地貌

景区内不许越过指示牌 乳乳突然跑出去 讲解员小姐大声喊“那个男娃娃赶快回来” 😄

乳乳和林林

林林和乳乳

景区里只限4个停车点 可是我们想看的不仅限于景点 于是拼命往后跑去拍照

跑!

累成阿dog

喘的要窒息

沙漠里跑比高原还难过 口干舌燥

三个高材生

四只

他们说是大漠蛤蟆

拥抱 林林说危险啦不要伸出去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下午一路颠出景区 屁股都开花了 回敦煌中途路过月牙镇 我要他们把我放下 我去鸣沙山 他们继续敦煌第二天莫高窟 就此分别 很伤感 这三只是我遇到的最年轻的几个 有话聊 可惜时间太短……也许以后不会有机会再见…

林林下车 帮我开后备箱 我坐在那里 说帮我拍照啊 很不想很不想告别

是伤心

入住这家客栈 竟然遇到格尔木一面之缘的星叔和姐姐 缘分就是这样可怕

匆忙换好衣服 我打算去爬山拍日落拍星空 可是星叔在门口把我截住 要带我半夜去逃票 我当然愿意

顺走村民家的葡萄 不是我干的 我阻止了可是他不听

一般 不是很好吃

有时候有些事就是巧到离谱 晚上11点钟 星叔喝完酒 我说你陪我去景区外面拍星空啦 于是我们往景区走 谁知道走着走着就进去了 干脆开始爬吧

费了吃奶劲好不容易爬上山 脚下是软软的沙子 还带着白天日晒后的余温 光脚踩上面真的是太舒服了 看到月牙泉夜景

星叔

灯光太亮 银河拍不出来 失败!

躺在软绵绵的沙漠里 仰望头顶浩瀚星空 听星叔讲故事 吹牛 听听民谣 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很棒

第7天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中途又来了两个大叔 我们一直呆到早上 为了找到好视角看到日出 又爬了一座更高的山 真的是累的想死在沙子里

然而看到黎明时分的天边 感觉一切都值了

不停得让星叔帮忙拍

我一直觉得日出之前才是最美的时候

这个颜色 原谅我词穷

出来了

我用手机拍了延时 美的不像话

回头看看 影子好大  沙漠在晨光照射下 好美好美 我忍不住滚沙子 到处乱窜 那三个人就一直拍我

金灿灿

星叔

怎能不爱

这是其实是一座禁止游客进入的山 没有脚印 应该很少有人看过这上面的景色吧

各种搞怪 很久没有这样开心了

脑洞大开 各种动作

逗比想飞

下来的时候发现 这座山不是一般的高 无法相信昨晚是怎么爬上去的

连滚带翻下山 笑的肚子疼 肉抽筋

白天的月牙泉

爱上了沙漠

张掖市

早上从鸣沙山下来 星叔赶着去新疆 我也要在天黑前到达张掖 回青旅收拾好东西 已经30多个小时没睡了 又累又困 没有很隆重的告别 道一声珍重 跟星叔就此分别 他向西 我向东

女孩子的确是非常好搭车 但是不建议轻易尝试

搭到一辆7座商务 大叔是张掖人刚刚送走一拨客人反城 人也是超级好 在路边给我买了半个哈密瓜 那个甜

非常甜

途中换了另外一辆车 是一对50岁左右的夫妻 阿姨话语里透着一份心疼 叫我吃水果饼干还有热水 下车前再三嘱咐 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一个小姑娘出来真叫人担心…………热泪盈眶

国青 问我住几人间 我说最便宜的

于是 我第一次住进了帐篷房 18一晚

本来打算借单车第二天骑行去丹霞 可是问青旅老板 并没有很多骑行过去的 路虽然平坦好走 可是距离远了些 来回至少6小时 想想时间太紧 还是算了 坐大巴是最便宜最方便的办法 于是放下东西赶快出来找食物

出租车司机介绍的这家店 点了这份炒炮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种短面条叫做炮 味道其实一般

另外一边 那三只到了嘉峪关 七一冰川 景色也是很美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第二天一早 狠狠的吃了一顿早饭出发去汽车站坐大巴去景区 其实丹霞地貌最佳观赏时间是雨后 黎明或者傍晚时分

虽然我去的时候太阳很大光线很足 但是依然能看出来壮丽的自然景观

很美

张掖丹霞地貌因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而为很多人所知

另一个广东女孩 她说我学的几句广东话很正宗 我心想 这是那三只的功劳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看完丹霞大概中午 我定的下午6点钟的高铁回西宁 决定在市区转一转

张掖特产的葡萄 有些酸

各种粉皮 不太好吃

拜拜佛

双彩虹有什么奇怪的

西宁

晚8点半到达西宁 旅行马上结束 有种淡淡的忧伤

入住等风来 非国青 因为距离火车站近 比较方便

念念不忘的酸奶 一口气吃两个

第8天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号称“小香港”,以小吃居多,有许多烤羊肉摊,挑人多进,味道不会差。酿皮、酸奶、甜醅、羊肠面也很不错的。

下午1点火车 起床后决定步行去水井巷感受一下 本来就没报任何希望 去了以后发现跟预计的一样坑

兰州没吃成的拉面在西宁吃到了

其实跟其他小店一样 好吃

清真寺 因寺里不允许衣衫不整入内 于是问他们借了件袍子进去参观一下

这袍子蛮好看

水井巷 只证明来过而已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下午三点到达兰州 晚上8点飞机 还是先逛一下

小西湖 周围很多唱曲的老人 安然悠闲 如果有时间 我真想坐在边上静静的看着他们 这种慢节奏地生活 才是我想要的

黄河的水真的很黄 一群小孩子在河边洗澡 很可爱

中山桥 证明来过

小吃

凉皮 太硬了 不好吃

这里要吐槽一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距离市区实在太远太远太远了 不提前三小时往这边赶 误机的的风险很高

青岛

我在兰州机场度过了最艰难的半小时 朋友分享了那首《致自己》我听着听着眼泪不停的往下流 也许是因为这一生中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独自途搭经历太美好 太不易 也许是因为刚刚结识的小伙伴没玩够就要从此天各一方 也许是因为我越来越脆弱 一首民谣就能把我征服 脑子里全是这些天的回忆 美好而充实 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 见识了大自然的神奇 领略了不一样的文化 从此我不再畏惧任何困难 人生又完整了一点 多年以后回忆起来 我们曾在沙漠里奔跑 曾在沙漠里仰望星空等待日出 多年以后那些景色会被人们踏平而逐渐消失 又能怎样 我们的故事已经留在那里…

行者无疆…

从此我爱上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