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相约在花期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箭扣长城,相约在花期

• 出发日期/2016/04/26

前言

听说,箭扣长城上花期快过了。箭扣长城我多年前曾完整走过全部城墙,只差西大墙这段因时间关系没走完整。我家在箭扣西南(海淀昌平方向),从这边上西大墙的捷径应是走庄户村这边,但要途径响水湖景区。前年曾去过,由于那次在响水湖景区内的长城贪玩,上到西大墙最高那残楼时已是日落时分,只好在那里拍完夕阳后铩羽而归了。

所以这次是专门安排时间打算完整走一遍箭扣西大墙(北京结-九眼楼)。上午天气能见度不好,幸好睡懒觉出门晚了些,爬上西大墙时已过午,下午开始刮风却把天刮好了,呵呵。这次有趣的是,刚登上城墙,便巧遇到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的老外摄制组在西大墙上拍摄影片,其中居然有那位曾是徒步走完野长城世界第一人(徒步嘉峪关-山海关)的英国人威廉.林赛先生,他这次是Discovery节目组的制片人。和他聊了聊有关野长城话题,挺有趣的。。他曾是首位提出“野长城”(wildwall)概念的人,一直致力于野长城保护工作,令人敬佩。

由于是从北京结脚下山谷里爬上来的,要完整走西大墙,必须先上到北京结。从这里上北京结有数段陡峭爬升。03年我来这里时曾上下过,现在的路已被大量驴友踩踏出明显痕迹,比那时感觉好爬多了。上到北京结后,本想再欣赏一下那颗标志性的松树(03年我曾在此拍过录像片),没想到这树竟然死了。和威廉先生聊,他说三年前这树仍活的,生生被大量游客虐待致死了。他们攀折树枝照相,甚至把松树活活扒了树皮。。真没想到这颗能在峰顶严酷大自然环境下顽强生存的松树,竟然毁于人祸,实在令人痛心!鄙视那些低素质的游客。另外城墙上到处是乱扔的饮料瓶,也实在煞风景。

原路下北京结,陡峭的崖壁倒没什么,因为都能找到抓握处,只要动作稳健没啥问题。只是有小段类似司马台天桥的城墙两侧山崖,过时需谨防滑落。之后沿着西大墙向最终目标九眼楼前进。。。途中经过一座在整个西大墙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敌楼。有趣的是,入口出砌了半人多高的矮墙,观察新旧程度应也是古人留下的,可能也是为了某种防御而设置的吧(突然闯入的敌人无法马上进入楼内,士兵可隔墙袭击他)?哈哈,我猜的

继续沿着城墙飞奔,不久便来到我上次拍日落的那座危楼了。之所以叫危楼,是因崩塌只剩下一半墙体了。这座危楼是这一带的制高点。接下去在他下面还有一另座危楼,它是整个西大墙中最“危”的楼了吧,看上去用不了几年就会彻底坍塌。接下去,太阳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可剩下的却是段碎石(坍塌的城墙)陡然爬升路段,还穿过桃花盛开的丛林,呵呵。又到了和太阳赛跑的时刻了,只能奋力冲顶。。。

终于在落日前顺利登上了九眼楼。这已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了(第一次是03年由西栅子村向导带路上来的,第二次是两年前爬完后面的黑坨山后下来路过),而且三次都是在这里拍的夕阳!每次来这里都有所变化:第一次时完全是遗迹原貌,三面的墙体都塌没了,只有东侧的在,隐约能数出是九孔。第二次是修复了两侧的墙体,还剩一面没修完。这次则是三面都修了,但剩北侧的还没修,看样子好像就这样了。

欣赏完九眼楼日落,沿着GPS航迹指引,向西下到了那小房子附近(不知是干嘛用的),然后进入丛林下山。。接近天黑时恰好走完野路下到了明显步道,之后就是靠照明走了,路对我来说还算不错。最终下到水泥路上回到车旁,顺利完成西大墙完整游玩。至此,箭扣长城的所有城墙我都徒步走过了。

下面是“图说”游记: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
  • 简介:北京郊县一处古朴自然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