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江南梦之双西行

• 出发日期/2016/07/31

• 玩法/人文 美食 购物

前言

对江南,总是有种不可言喻的偏执,每每午夜梦徊,总是那水墨画般的小桥流水、古镇小巷。

这几年的每个暑假,都会和妹妹一起带着自家的孩子去旅行,今年的计划便是江南行了。和孩子们商议后,定下来去西塘和西湖,这两个我觉得都可以带孩子领略江南的味道。

去江南,我觉得必备的一定是带些比较古典的衣服来拍摄。至于其他物品,就跟平时的旅游一样带些必备品就可以了。

这次旅行,我们计划的是自由行,六天时间,计划是每人4000元左右。不过在西塘和西湖,因为基本不用交什么景点门票,所以最后是每人3000元的消费。

说一说关于门票的问题:

在西塘,住景区内自是不必说,但是里面的一些小景点如果要进去也是要景区联票的。想进去可以叫旅舍的老板代买,自己买是100元每张,代买只需要55元每张。

如果住在景区外(个人强烈建议住在景区外,一来进去也很近,二来房价相差极远),不想去参观那些小景点的话,景区早上八点前和下午五点后是不用门票进去的。而且西塘的精粹个人认为在一早一夜。

至于西湖,绝大部分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至于雷锋塔和岳王庙,可以不考虑进去,不过灵隐寺建议去一趟,光是飞来峰的石雕就很值得一看。

我们从广州南到西塘,每天都有一趟直达嘉善南站的高铁。当然其他地方去,可以选择高铁到嘉善南站然后转公交车到西塘汽车站,公交车是根据高铁到达时间而定的,一般在30~40分钟一班西塘。也可以选择坐汽车直接到西塘汽车站。当地的旅店一般都有汽车站接送服务的,比较方便。

而西塘汽车站有到上海、苏州、杭州等的直达汽车,交通也相当的方便。我们从西塘到杭州就是坐汽车去的,每隔一小时一班,自己掐着时间从旅店去汽车站就不用怎么等了。

至于杭州,交通更是不用说了,无论坐高铁还是飞机,每天的班次都很多,而且去市区也都很方便,有相关的地铁和公交车到达。

一般古镇都会有很多颇具特色的旅舍,西塘也不例外。在看了很多的旅店内容后,比较了价格,最后我们选择了在景区外,预订的是东庭别院,性价比比较高。去景区也就步行一两分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旅店有个玻璃晒衣房,不光有洗衣机,还有很多种洗衣液,对于玩得时间比较长的人来说真的很实在。

在杭州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住短租房,不光是因为价钱了,还有家的感觉。如果不懒,一早一晚还可以自己做饭,这个无形中也省了不少开销。

在外旅游,品尝当地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不过,由于不同地方的人口味各异,有时候只能当一种当地特色来试了。

西塘人气最高的据说是老品芳,看了那么多游记都提到,所以这次我们也不免俗例的试了一下,还可以吧。其实几家比较有名气的味道也相差不了多少,不过价钱是老品芳实在。别的小食,试试就好了。至于那些比较有名的菜式,咳咳,我觉得制作一般。不出名的饭店,就别太多想象了,试过就不会再试那种。

至于西湖,在主景区附近别想美食的问题了,关于很有名的西湖醋鱼,不好说......。名声在外的外錃家,也去过一次,也就那样啦。

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倒是梅家坞那边的种茶人家开的饭店。我们在灵隐寺出来后,搜索了一下当地的美食,有好几家口碑不错,最后我们去了畅观堂。当时去只是因为他们家在小溪边摆放着餐桌,感觉很舒服,到菜上桌后,直接就觉得自己的选择太聪明了。

梅家坞那边的饭店,是很多附近城市的人周末的选择,一来可以喝喝茶,二来可以逛逛茶园,消费相差不远。消费有两种选择,一是自己单点菜,茶另外收费;二是固定消费,包含一杯龙井绿茶。我们选择了固定消费,一行六人500元,菜由大厨来定,当然不合口味可以修改。看见菜单我都觉得心花怒放,不光有两碟餐前小食,菜品都有12样,而且用料很足还很美味,比我们之前试过的那些有名的饭店要好味得多,也实在得多。

另外,茶也很好喝,主人家自己是有茶园的,不过他不推销茶,直到有客人来要买茶叶,我们也跟着买了一些。

购物

购物方面,杭州的河坊街倒是可以一逛。让我们比较高兴的是,这里有些方面跟澳门的大三巴那边差不多,很多店里的小吃都是可以试吃的,哈哈。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第一天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了,因为一直都在高铁上,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到达西塘的旅店。不过,去景区内吃晚饭的时候倒是让我吃了一惊,西塘的夜,无比的热闹。

夜色西塘,有点疯狂的味道。

宁静与热闹的对比

夜里的小巷

温暖的灯火

夜西街

第2天

西塘

西塘,是早与晚的精灵。早上雾末散去时,如诗如画。而夜里,则是酒精的疯狂。

夕阳下的美好

那条擦身而过的小巷,感受彼此的呼吸共存。

愿意就这么共渡时光

晨雾中的西塘

花香中的精灵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观众席300元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148号
  • 简介:看《宋城千古情》演出,逛仿古街市,体验宋朝市井风情。

去住处的途中经过宋城,看着古意斑驳的城墙,便如重回那个朝代般。手执战戟,卫我家园。

第4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西湖是个统称阿,景区范围非常的大,根本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走完的。去西湖如果跟团,那就白白浪费了大好的时光。因为你不能享受最美好的风景,只能跟人一起挤挤名景点,证明你曾到此一游。

去到杭州后,才发现居然有微公交这个玩意儿,如果下次再去,一定要租一辆代步。这次就没办法了,一来没带驾驶证,二来微公交只有两座和四座两种,而我和妹妹每人都带了两个孩子,又只有我一个人有驾驶证,只好眼光光的看着别人招摇着从自己身边驶过了。

当然,西湖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很多公交车直接到达景点附近,还有一个我在别的城市没见过的好处,那就是在大的公交换乘点,早上6:30眼晚上19:00是免费换乘的。而且最早的班车是早上5:30,可以欣赏晨雾中的西湖,很好。

西湖虽然有观光车,但上车比较难,也可以租自行车代步,不过,主景区实在人太多,其实也没什么意思,逛个圈也就算了。

因为G20的原因,西湖有两个我最想去的地方没能去,一个是曲阮风荷,一个是茅家埠水域,封了。也许就是因为这两个地方风景特别好的原因吧。

还有就是,到西湖一定要水上游,否则就白来了。水上游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那种大船游,一种就是包小船游。如果想看最好的风光,建议包小船游。价格是固定了的,150元一小时,最好包两小时慢慢游。

花港观鱼对面的公园,清幽静谧,是个非常好的去处。别人都去挤名景点,忽略了这么美好的风光。

租艘小船游西湖,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花港观鱼,可以看看。

远远的看见雷锋塔里

这个小岛可以不用上去看的

这个拍摄雷锋塔效果最好了

这就是三潭印月其中一个

准备穿越到里西湖

这里面有丝绸服装和茶叶买,至于价格......自己衡量。

曲院风荷外围

那个泉水真的很清凉哦

第5天

灵隐寺、梅家坞、云栖竹径

灵隐寺、梅家坞、云栖竹径是一条线的,公交车都有站点,可以放在同一天游玩。

灵隐寺因《济公活佛》大红,不过,个人最爱的还是寺外飞来峰的雕像,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从灵隐寺出来去梅家坞,也就三四站,午饭在梅家坞吃有很多选择,上面已经说过了,我们今天的午餐就是在梅家坞的畅观堂吃的。

用过午饭一点多,阳光正猛烈,店主还让我们在那边休息了近两小时。出来的时候我问了一下路程,店主很热心的告诉我,过了对面马路前一点就是上十里琅珰的路了,沿途是茶山。按着指示走,会经过去龙井村的路,还可以从云栖竹径下,正合我意。

我们下午三点多上茶山,一路都是不同的茶园,空气清新舒畅。不过,我们还没到龙井村那条路,就下起雨来了,而且山里面也黑得快,没敢多作停留,直接往云栖竹径走下山。在云栖的风景也好,就是当时雨太大,不方便拍摄,就点可惜。

从十里琅珰上不入龙井村直接下云栖,步行也接近三小时,这个不光要体力和意志,还要是真的喜欢才能坚持;所以我们步行这段时间,只遇见过四个人。如果还要入龙井村,起码要步行四小时了。

飞来峰入口

精美的石雕

飞来峰顶倒是没什么可看性

遇见一个步姿婀娜的女子

缠绕的藤蔓

出于敬意,我向来是不拍摄寺庙里的佛像的,只是拍外面几张

上茶山了

茶山高处往梅家坞看,如画中

下雨了

雨中的茶山份外的迷人

第6天

九溪烟树、杨梅岭

今天下午要回去了,所以只安排了上午的行程。

一早起来坐公交车到九溪入口,看完九溪烟树一直往里面走,就是杨梅岭了。因为起床有点晚,到九溪烟树的时候雾已经散去了,看不到烟雾迷蒙的样子。如果有朋友想去,一定得早到。

在步行去九溪烟树的路上,遇上一个承包了那里清洁卫生的阿姨,她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买茶叶最好还是去杨梅岭村,还告诉我们基本的价格,好的大概在700一斤左右。感谢这位热心的阿姨。

然后快到杨梅岭村的时候,居然遇到了一个当地的茶农,还是个有点小名气的大哥,至于价格,我觉得700一斤也很公道。就是沿途的风景也值了。

入九溪烟树沿途的风景,淡淡的雾气,有点仙景的感觉。

路上的茶园

从九溪烟树出来,就是去杨梅岭的路了,据说这也是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走的路,真的很美很舒服。在这步行的沿途,偶尔会有小车或是微公交车经过。如果是周末,可能会热闹很多。

已经散去雾气的九溪烟树。

回家了,云上的晚霞

我们到家了,谁又迎着晚霞出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