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余姚,体验江南水乡风情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绍兴、余姚,体验江南水乡风情

• 出发日期/2014/05/23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趁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到来之前,趁着周末风和日丽,从上海出发

绍兴:宿“咸亨酒店”;行“鲁迅故居”“仓桥直街”“府山公园”

余姚:宿“阳明温泉山庄”;行“大岚镇”

第1天

• 地址:徐汇区华泾镇

周五晚上估计内环该堵死了,索性走的S20往徐浦大桥方向开,没想到啊没想到,有2车碰了,也堵了一小会儿,不过整体还不错,从浦东经嘉绍大桥开到绍兴市区大约2个半小时,听着87.9时间嗖嗖的快。

• 地址:鲁迅中路179号咸亨酒店1楼(近鲁迅故里)
  • 简介:绍兴的咸亨酒店,保留古老风貌,传承美味。茴香豆醉人,梅菜扣肉口感绝佳。

提前几天也没有订到大禹,于是退而求其次选了咸亨。可能大部分人会对咸亨更加熟悉,因为这座城市的某一人写了本小说,而小说里的这个酒店闻名中外。

鲁迅的堂叔当年开了家小酒店,从《易经.坤卦》中“含弘广大,品物咸亨”句中,取“咸亨”两字为店名,寓意酒店生意兴隆,万事亨通,所以酒店内处处都看的到这几个大字。连酒店周边都是咸亨新天地,咸亨影城。

酒店大堂后身有一个大院子,小桥、流水、红灯笼、乌篷船共同勾勒出一副江南美卷,可惜手机不给力,拍不出晚上的那个感觉,凑合看看吧

由于就待一个白天,而且要睡懒觉不想去太远的地方,所以就把目标锁定为酒店附近2公里范围

晚上出去觅食,结果夜市收摊了,只能在路边买了盒臭豆腐,路遇英勇就义的秋瑾女侠,膜拜膜拜,想必白天应该有无数人等着跟她合影吧

第2天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第二天一早阳台景观,后悔前一天晚上没出去看看,后了个悔的!😭此次旅程的所有广角鱼眼镜头照全部是用GO PRO拍的,外带自拍杆。

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等等耳熟能详的地点全部都在一条街上,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有每个地点的最大容纳人数和当时进园参观的人数,一目了然,大家可以先选择人比较少的参观。

除了沈园,这条街上的故居等都是不用门票的,但需要携带身份证件领票

这是鲁迅的卧室,简简单单的,老宅子就是凉快,外面烈日当空,里面凉风习习,怪不得古人都不用空调呢

连厨房都那么大,唉,这能做好多口人的饭菜,就算放上冰箱、烤箱、微波炉、洗碗机还可以转圈,羡慕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29号
  • 简介:鲁迅笔下“有无限趣味”的地方,也许会勾起你的儿时回忆。

好不容易在一堆阿姨们轮番换着pose跟大石头合影的间隙抓到了一张没有人的,速度要快啊😏

天天能够生活在蓝天白云下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有人在戏台唱越剧,其实挺好听的,软、糯、嗲,可惜自己不会唱,听的最多的也就是赵志刚的沙漠王子

晚清时的绍兴建筑风格如旧,屋沿下正中悬挂白底黑字的店匾,横书“咸亨酒店”四字。当街曲尺柜,柜端置有直书“太白遗风”的青龙牌,牌下青瓷坛、蓝边碗,形成了咸亨酒店的独特风貌。

读书人哪,唉~~~

温一碗醇香的黄酒,来一碟入味的茴香豆

啧啧啧,还不如前一天晚上在街边阿婆那里买的好吃,就是名气响而已。建议口味偏咸偏重的人去咸亨吃,像我这种随便炒什么菜都要放糖的不适合。

干菜焖肉:我只想说,绍兴菜齁咸齁咸齁咸的!没吃完,一下午打嗝全是这个味儿,恶心到想吐😞

和杭州、上海的酱鸭味道完全不同,有点儿像风干的那种咸鸭味,一点都不甜,汁不多,不喜欢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
  • 简介:充满生活气息的老街,边吃边逛,品味绍兴旧时风韵。

沈园要门票40大洋一人,我抠门,没有去,在咸亨吃完午餐直接转向仓桥直街方向,走过去也就10分钟

有点遗憾的是仓桥直街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逛,路人也稀少,一直到走到尽头的茶楼处才顿觉有些江南水墨画的影子

一条乌篷船可以坐2~3人,120~180大洋不等,看选择走南线还是北线。我们坐的是南线,从码头一直往青藤书屋的方向,时间过的飞快,感觉没有25分钟,一会儿就晃悠到了尽头。摇船大叔嘴里一直在跟我们念叨什么,可是不完全听得懂绍兴话,鸡同鸭讲相对无言。

越王殿

从仓桥往西北方向走有一条长长的城墙,再向上有盘山路直接通往府山公园北门。原本没想来这个地方,不过貌似里面特别凉快,而且地图上显示一大片绿地,就临时进去溜达溜达。

公园内有越王殿,里面还有清白亭,走进才发现有范仲淹的名字。不清楚这个亭子的典故,可能范仲淹在我印象中只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越王殿是后人为缅怀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复国雪耻而建的,远远一大片有中国结的地方就是了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仓桥直街的某路口,当~当当~当当~当当,中午吃的超咸梅干菜烧肉味依旧把我的胃弄的好不舒服,急需补充清凉饮品

没想到此时来一碗芋头牛奶冰是多么销魂的享受,平时在上海没觉得多好吃,看来任何事物都要有参照物才行,说不定垃圾也变成宝贝了

• 地址:余姚陆埠镇温泉路8号
  • 简介:余姚阳明温泉山庄位于陆埠镇温泉路,近318省道,地处华安山脚下,距沪杭甬高速约5公里,方便前往宁波机场。 山庄以明朝心学大师,余姚四大贤人之一王阳明先生命名,整体建筑呈现明清风格。建筑群由酒店主楼、别墅、

从咸亨酒店出发到余姚阳明温泉山庄不远,一个多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订的是汽车旅馆,楼下是车库,车库里就有门和楼梯直接通楼上的房间。这张照片算是娱乐室吧,搞的跟KTV包厢一样。

每个汽车旅馆内部装潢风格好像都不一样,这间看上去有点暧昧,朋友们都说像情人酒店,不太熟的男女朋友不建议订这里,马桶淋浴和浴缸连个布帘什么的都没有😪。电视只有当地台和卫视,没有HBO😪。浴缸可以直接放温泉水,泡到出汗还是很舒服的。

酒店大门正对面有一座金光闪闪的寺庙,没有信仰的人飘过

附近貌似没有什么吃饭的餐厅,晚产就在酒店解决了。本来想去吃日料餐厅的,无奈还在调整中,只有几种面条和米饭,看了一圈还是去吃自助了。

自助一般我只吃3种东西:刺身、海鲜和水果。吃到一半会有服务员过来询问付费方式,只需要告诉她房间号就可以,我想说她怎么知道我们是不是在骗她呢,万一随便报一个吃完走人肿么办

第3天

茶园

之前看过一姐“喜喜YSJ”的余姚之行,既然来了也去寻觅一下那片一望无际的大茶园吧,虽然预报有大雨,不过狂风暴雨也许有另一番奇妙的景色,开来一会儿就渐入满是竹林的大山中,期待。。。。。。

指路牌子绝对坑爹,刚一开始还显示19公路,在山里弯弯扭扭漂移了半天又看到一块,22公里,崩溃啊

大概没吃午饭的原因,竟然做起广播体操来了😓

仔细瞧才发现我在镜头中,此刻觉得自己好渺小啊,终于到了这片世外桃源之地

有自拍杆就是好,平时都看不着自己的头顶😄

再光鲜亮丽的生活背后,都是一地鸡毛的琐碎,在柴米油盐的浸润中,爱情终究有一天会褪去激情,平淡也终究是生活的本质。花前月下并不一定能最终让一段爱情开花结果,但是我们曾经一同走过的路,追求过的梦想,看过的世界,却会始终鲜活如初。

像我这种不喜欢撑阳伞的人本来带草帽为了稍微遮一遮太阳,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乌云密布还不时下点儿小雨,想想也挺好的,起码凉快

夏天是生命的季节。它让所有的生灵感受到了生命的存在,也感受到了活着的魅力。I ❤summer

深红的枫叶、翠绿的茶园和昏黄的天空勾勒出一幅无比曼妙的图片。附近还有景点丹山赤水,四明山和一些漂流,如果多一天假期该多好。

使劲呼吸呼吸,好不容易有这么好的空气,真想装点回上海

很有路飞的感觉,有没有?戴上草帽跟我的小伙伴们准备开始一场充满传奇色彩的大冒险!

去余姚必须要吃的是:噔噔噔噔!水灵灵的大杨梅,汁水又多又甜,路边好多村民都有摆摊,新鲜出炉。

最近也是桑葚的季节,不少农家乐都有采摘活动,满满两小框才30,回家还用一部分榨成了桑葚汁,纯的不添加一滴水,好吃的要命!

回程途中遇见一个清澈无比的大水库,但此时乌云漫天,层层叠叠,天地之间霎那无光,雷声震耳,夏天不光有青山翠柳间的凉爽宜人,更有激荡人心的狂风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