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瓦迪卡,请多指教——一个人的泰国行

攻略   >  普吉岛旅游攻略   >  萨瓦迪卡,请多指教——一个人的泰国行

• 出发日期/2016/02/19

• 玩法/自驾 摄影 短途周末 毕业游

前言

look back what I wrote,I thought kind of sudden and funny though , I don't wanna delete.

So please ignore my immaturity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不是说说,而是真的箭在弦上:

三个月的时间,一个人,第一次出国,不是纯粹的旅行,只是年轻的我刚好决定远赴国外的一份工作而已,不那么单纯,但也没有丢掉作为行摄者的使命感。

我想向大家坦白,这若说是一篇游记或是攻略,那确实是有指鹿为马的嫌疑,所以,尊重读者也尊重我所记录的一切,这就是一篇随行札记,没有走马观花的流水账,没有旅人般每天都有的小悸动,一周有可能只出去几次,或者一直待着…… 里面更多的是我的心路历程:一个女孩只身在普吉岛——一个在大雪纷飞的季节分外令旅客牵肠挂肚的旅游大府,工作的角色,再平凡不过的生活,尽管对于浙江人来说真的有诸多水土不服,但是,我不强调挫折,因为从一开始我在乎的就不是这些,只希望在两个月之后,收获了什么我能会心一笑,了然于胸,便是最好的。

有人说,一个人拍照,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吃饭睡觉那都是虚无缥缈内心强大性情潇洒的小说女主角。很不幸,我就是这样的“女主角”,主导着我自己的人生就够了。

你很难看到这样的一篇札记,why嘞?

1.你很难看到一个还没毕业的女孩子就这样去了国外工作;

2.你很难看到在工作的同时,她还挺能玩的;

3.你很难看到带着单反去工作,又以久留的状态记录普吉岛的生活;

如果你还挺看得起这样的我,就请花几分钟读完它吧O(∩_∩)O,如果最后能在你心头起一点小小的涟漪,那你就帮我完成了我写这篇札记的初衷。

大概の行程

2016.2.19 大皇帝岛海钓(随行摄影师)

2016.2.20 人妖秀

2016.2.21 攀牙湾海钓(随行摄影师)

2016.2.27 大小皇帝岛浮潜(个人行)

2016.3.5—3.7 一路向北自驾至拉廊府

2016.3.11—3.13 环岛自驾(拉崴、卡塔、卡伦、芭东海滩)

······

未完待续,期待しましょう!

先回答大家普遍会关心的问题

·你自己一个人就这样去泰国普吉岛不会害怕吗?

我想说无论选择哪条路,都是未知的,而未知向来恐惧,为什么我们要因为恐惧而止步不前?我更愿意把那些潜在的困难当成是我成长路上需要克服收获的砝码。

同一个世界,不同的天气,才让我感觉到此时此刻正在普吉岛,哈 哈 哈 ……一想到一个多月前自己惴惴不安,无法也不敢去预测未来的那种还是学生一样的小心思,突然觉得好可爱。

然而现在,我能确定的是我还是我,只是略微的让之前我的一些小心思具象化了,没有太多的感触,这也代表了我也并没有失去自我的方向。如果说非得要性情大变才算是成熟,那对不起,工作我可以承担责任,我不怕。关于生活,我想说至少我长大了,是去懂得不必曲意逢迎那些生命中的过客,有时候,成熟就是在相遇的那一刻,你便会知道值不值得,一旦选择了,就会理所当然的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这是成熟。

有关音乐

很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电影作品,在童话里慢慢泛开哲理的波澜。

对比自己的经历,总觉得和《魔女宅急便》琪琪的经历很相似:一个女孩子第一次去另一个城市(国家);生活的城市是临海的;独立的过程道阻且长。。。一路上一直听着电影主题曲,因为我和琪琪一样——在独立修行的路上,保持纯洁的心,凡事要靠自己,不要在乎困难,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微微倦怠的天气里看一看《魔女宅急便》,就觉得心中的层层叠叠的惆怅与阴霾散去,坚强的小魔女琪琪,总能带给我无限的力量。

有关摄影

拍摄:NIKON d5300+腾龙18-200m,vivo Y27

电脑后期:PS,LR

手机后期:LOFTcam(滤镜),美图工坊(白边)

泰国普吉岛有很多允许国内银联卡的ATM机,所以大家只要带上一张咱们大中国的银联卡就足够了。但是,尽管如此,我妈妈还是不放心,非得要我带上人民币,毕竟没出过国的人定式思维:手里拥有人民币,走遍世界都不怕!没办法,我还是带了一千多的人民币,事实证明我这钱也是原封不动的带回中国。

机票

都说机票要提前看,提前订,在国内周转多次我也是保持着这样的良好习惯,所以连我自己也感到吃惊的是我竟然只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订机票。事实证明,在这种任性的时候也是要靠人品的,在春节期间,竟然在年初十(2月17号)有从上海直飞普吉岛的吉祥航空班次,加上燃油机建和各种税才868,一直在偷偷关注飞普吉岛的机票的老爸久久不能相信,在我出发前还一直叨叨,没办法,人品。

去普吉岛有很多种方式,直飞or中转,推荐江浙沪的朋友和我一样,选择上海直飞普吉岛吧,我这次是吉祥航空,空姐服务很好,有腰枕和毯子,刚好能在飞机上度过一个5个小时的晚上。如果想在白天到普吉岛,在飞机上俯瞰普吉,那就只能选择中转了,这我就不了解了。

SWEET TIPS:还有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同学们,可以高铁到上海虹桥站,然后直接坐地铁2号线到广兰路下车,再坐地铁2号线东延线(6:00-22:00)到终点站——浦东国际机场。不用谢我~

岛内交通

普吉岛的旅行者如果不是家庭出行,都会选择租摩的,是需要压护照的,记住骑行的时候请带安全帽哦~泰国被英国殖民过,如今仍受其影响,都是靠左行驶的。

如果要租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不过,你也可以直接在这边考个泰国驾照,很便宜,只要200泰铢,折合人民币50元。

语言

普吉岛是一个很年轻的旅游海岛,有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你会一点蹩脚的英语足够了,因为泰国人说的还不如你,又因为中国游客的“强势占领”,已经很多泰国人识时务,开始说起了中文。So,take easy!

不用为住宿花一分钱,就住在公司里。这也不是我能选择的,一度觉得这是我在刚开始的时候没办法用行摄者的视角去记录普吉岛的美好的主要原因。因为和公司的完全一体,自我生活和工作的混淆,简直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可怕境地,这实在是对我最大的考验。我还是觉得,旅行之所以为旅行,还是因为你用自己的钱去买一段脱离自己生活的时间,那种独自支配感和专属拥有感,对我而言,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所以,我非得在普吉自己花钱住一段面朝大海,如沐春风的时光。

签证

虽然我办的是商务签证,但和旅游签证是没差的。lvyou淘宝上真的好多,低于240元的就不要去买了,毕竟低于签证成本费的交易不靠谱。不过想要知道怎么办商务签证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一下哦。

准备材料:

1. 4张2寸白底的近照;

2.护照原件(因为是第一次出国,我还傻傻的问为什么要把护照寄过去,毕竟在我心里它是如此贵重)

3.身份证复印件

4.工作邀请说明复印件(网上说需要,但我没交,估计他们有办法)

恩,就是这样啦,简单吧!

出入境卡

① 重要证件——身份证(高铁用);护照+签证;机票

② 银联卡

③ 电子产品——手机+充电器+小米移动充电宝;单反(Nikon D5300+18-200mm);Gopro Hero4(水下摄影时用,老板借我使的,然后我发现真的得攒钱买一个了,太好用了!)

④ 药品(中暑药最关键)

⑤ 夏天衣物、防晒衣或是长袖衫、内衣裤、泳衣、拖鞋(一双鞋足以,想去寺庙的童鞋就不要任性了)、洗漱用品、遮阳帽、墨镜、防晒霜(我是到这边买的Banana系列的防晒霜和晒后修护)

有关通讯

旅游过来玩的人,都只需要和网上的攻略一样买张HAPPY卡就足够了,如果没有在淘宝上提前买,不用着急,国内出发的国际机场候机厅也有自助售卖的。好了,关于我呢(死乞白赖的在这儿待这么久,呵呵)就需要去普吉某个大商场办理当地的电话卡咯,出示护照,选择号码和数据流量套餐(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公司里用着wifi,就只选择了1G的流量包,199泰铢)

SWEET TIPS:从泰国打中国的电话,在前面加0050086+电话;从中国往泰国打电话,在前面加66+去0电话(因为泰国号码打之前都要习惯加0,所以号码在显示的时候就直接把0添上去了)

行摄生的毕业实习开始啦~

泰国,貌似是第一次出国旅行的人的首选,普吉岛更是中国人春节旅游的热门海岛。在北方的大雪纷飞里,清凉地在热带北纬7度的岛屿消遣一年的伊始,那画面向来都觉着美好。奇怪的是,我的TO GO LIST上从未出现过这个地方。在同学的过往经历中对泰国新鲜又便宜的水果有过一些想法,但好像因为这么一个简单粗暴的理由好像也不成形,更显得我像个饭桶。

So,普吉岛,真的不是我的想法,所以,一开始是没有私心的。

But now,反正我人已经在这个众多人都趋之若鹜的旅游岛屿,作为行摄生的我,不用自己的镜头记录我眼中的Phuket,简直是彪!何况我有别于普通游客的特殊身份,既然要在普吉工作,我也有义务写好我的随性随想,没办法,我就是如此有使命感的同学!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一个人从义乌到上海的高铁,默默静下来想想看,我好像也没必要这样折腾自己,直接待在中国,待在浙江,安稳一生,不是比现在这样一个女孩子拖着行李走向遥远的未知要来的更触手可及吗?心灵鸡汤总是喝不够的,我不想有什么道德绑架我,想的也不多,我相信自己,也尊重自己的决定,尽管未知在变成已知的过程中会渐渐让严酷的现实明晰起来,但这就是成长,而我将会比别人成长的速度快,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我接下来的修行。你要讨厌一样东西,你得自己去克服它之后,才有资格说讨厌。

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时光真的很磨人,睁着眼想的都是正午时候,父母在大巴边依依不舍,唯有《背影》最能贴合这样的情境,言语已经哽咽,谁让我如此感性。

第一次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却是一个人的空港。

记得在机场挺无聊的,为了让自己清醒起来,就特别欢脱的自拍啊,蹦蹦跳跳的。

现在看来,当时在大中国的皮肤状态简直是怀念,这都是没有加滤镜的哦!但在普吉岛的自拍,我不得不加滤镜,真的是黑成了一片黑夜了啊!!

• 简介:普吉国际机场,是泰国国际航空的主机场之一,位于泰国普吉岛北部。

普吉国际机场挺小的,很多朋友都提到过。出了海关,记得在左手边拿一下这个黄色袋子 哦!里面有普吉岛地图。

宾至

表面上看是一幢气派的别墅,还有私人游泳池。总之,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散漫中带着拘谨

其实内在挺随意的,自由但也成方圆,大家都心照不宣。

三餐饿了就吃,困了就睡。

我的工作时间除了时不时的出去考察高端旅行产品,回来写好有人文情怀的宣传文,剩下的时间都是自己的。至少现在如此。

说实话,到现在还是挺不习惯的。

不过,这也是泰国这边的文化现象,能慢慢来的事情绝不赶着做。

没想到,连工作我都是无时无刻不在这样的氛围下,且行且习惯吧

• 简介:观赏奇异的石灰岩小岛,去地标007岛,欣赏“大白菜”直立于海中。

在普吉岛的东北角,是曾被007的荷尔蒙挥洒过的地方

像桂林,但绝对不是“小桂林”

因为是内海湾,所以海浪不大,更像是湖,几里一景,优哉游哉

• 地址:Rayagarden, Ko Racha Yai, Amphoe Mueang Phuket, Phuket
  • 简介:曾是泰国王室度假的专属海岛,享受“皇帝”般的待遇,是适合浮潜的好地方。

大皇帝岛旺季人满为患,上岛的都是凑热闹的

小皇帝岛不能上岛,你能用浮潜和深潜去拥抱印度洋海水的清澈

耳边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和海浪划过的悄悄话,

满满一个人的空间

比起深潜,我还是喜欢浮潜

没有束缚,自由自在的像条小鱼

在大海的最高处俯瞰静卧在海底的精灵

距离是美的刻度线,我不愿扯掉这刚好的以礼相待

另外,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深海恐惧症的人,请自我参照是不是恐高

第一次和海的亲密接触,跟着宾至的“大小皇帝岛一日游”,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

·宾至独家包船,双层游艇,阳光甲板,一层内舱空调休息区,二层遮阳棚观景区

·搭载专业深潜设备,资深潜水教练+宾至自家中文导游,为您安全护航

·大皇帝岛+小皇帝岛,绝佳潜点,不会游泳也没关系,专业教练亲自陪潜

·中式自助餐,水果泰式泡面咖啡冰霜软饮无限量

·配置有水上滑梯,适宜亲子游,让您和孩子一起玩水,共享纯真

这不是广告宣传,是因为体验真的很棒!船身很宽,所以一路上基本不晃,我都没晕船(当然上船他们有给需要的人一片晕船药),从查龙码头到小皇帝岛2小时的航程,你可以在二层纵览海水线从蓝绿变成深蓝色,途中会供应新鲜的西瓜、菠萝,咖啡、冰饮、泡面随便拿,另外,会有专业教练指导深潜的注意事项,我虽然只尝试浮潜,但我还是凑近去仔细听了,多学习点总归不是坏事儿。

最爱这张,像是一部深海纪录片的截图。

不会游泳的人不用烦恼的,可以尝试浮潜,穿上救生衣,把着救生圈,教练会陪着你去看海底世界的。我会游泳,所以戴好面镜和呼吸管,就自个儿入水了。我真的得好好说说看到清晰的海底世界的第一印象!

第一,就是高。像是那种被悬吊在三层楼俯瞰地面的感觉,对!就是腾空的感觉(体验潜水的区域规定深度不超过10米)。所以,恐高的人真的是别尝试了,会吓出心脏病的。

我以为不过如此,但在没做好心理设想下的第一次见面,还是有点被怔住的感觉。

第二,就是透。在我们中国的北京,差的时候,连空气中的能见度都不过1米;而在小皇帝岛的海域,连8米的深度都仍然清晰可见在海底蹿动的小鱼。人就像在海水中浮动的旁观者,你就静静地俯瞰着海底下灵动的生命,不忍打扰,这样的距离刚刚好。

第2天

自驾·拉廊府

2016.3.5—3.7 一路向北自驾至拉廊府

从没想过自己人生第一次自驾行竟然是在泰国,本来美好的心愿是想着能够自己掌盘,穿越一路向西,甘南川北,青海西藏任我逍遥啊,分分钟开启大片模式……然而这一切都是我的想象。不行不行,我得纠正措辞,这不是自驾行,这只是工作,出差,出差而已,我只是一个跟班,这完全不能作为小卢同学的自驾行,我的未来还远着呢~必须要由我做主!

破天荒的,原来在前一天晚上两个大老爷们就出去谈事情了,还说要去斯米兰,什么时候回来说不准,不骗你,那一晚我是睡得真香。然并卵,第二天上午又和我说12点出发……我都准备周末睡个大觉,构思我自己的游记了,你们大人的话还能再不靠谱点吗?(汗)

满满的塞了一书包,还有我的宝贝单反,是真沉。就一路向北了。

我完全是懵的,一路上我也没想明白我这是去哪儿,去干什么,该干什么,我都不知道。哎,还和Bs在同一辆车里,毫不夸张的比喻,这就和在学校食堂和老师同桌吃饭又不能走开,再通俗点,就是和老师一起出去春游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虽然老师在课堂之下很想和学生聊在一起,呵呵,我只能说不可能!

我还是有职业操守的,即使我并不知道我这两天到底是要做什么(他们说take easy,玩而已。呵呵,玩笑而已),像我这样有情怀的人,我可不是没事可干的人,毕竟也知道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的,就当是“平凡之路”呗,压抑已久的种子总能顽强地沙漠里开出花来。

一路向北,路过普吉到泰国本土的“情人桥”,到考拉县,穿过缅甸边境,夜幕沉沉下到了拉廊府。在途中,一路进去了各个码头,然后我才知道是来考察码头的潜在商用渔船的,我呢,就是跟着记录并熟悉哪种船靠谱。。。没关系,不管工作了,这点小事还是难不倒我的,分分钟的事,还是说我自己的事吧。

晚上到的拉廊府,恰好碰上这里的“周末市场”,热闹的像普集镇的元宵节前夜,各种小吃,比较惊喜的是晚餐吃的那家面馆是一位日本人开的,对面的味道无感,日式料理怎么会是甜腻腻的呢,估计也是染上了泰国的口味,吃不惯。重要的是“日本人在泰国”啊,毕竟我是修过初级日语的啊,搞得我好兴奋的,其他的这一整天下来的都无所谓了,嘿嘿,我的点很奇怪的,容易释怀的女子~~

第二天,继续“逛”码头。。。。。。

不知名的小角落,安静的像塞纳河湖畔,早起的疲劳瞬间被清透到骨子里的湖景冲淡了。

因为是考察,我想也全乎是出于这个原因吧。他们都不会放过那些小路口,诸如置于绿野仙踪里的SPA馆,很像日本港口城市横滨一隅的码头,完全可以拍毒枭暗地交易的简陋渔码头,像极了新海诚笔下小城的Ranong,还有空无一人的Leamson National Park ……尽管完全不能由着自己,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我也没有埋怨,因为一切在我眼中都是值得的。任何人都逼迫不了我去做我不愿意的事,因为有意义,所以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体验,人生嘛,跟着年龄长的只会是老气横秋,成熟是要拿经历去换的。

第3天

• 电话:+66-76-226553
  • 地址:泰国普吉府
  • 简介:靠近普吉渔港,海鲜既新鲜又便宜,环境安静,惬意度假之选。

普吉岛环岛自驾(拉崴、卡塔、卡伦、芭东海滩)

路过普吉岛的免税店King Power,建筑设计的很有范儿,真希望下次来不是工作,是来购物。

不太有人知道的观景点,在拉崴海滩那边。上来之后,我也仿佛知道了不知名的原因了:观景效果太差,360°的树木遮挡,就差严防死堵了。倒是三个老外挺有雅兴,在这喝着啤酒吹着风,完全无视我这个闯入者,乐得自在。

• 地址:Old Phuket Town, Mueang Phuket District, Phuket 83000, Thailand
  • 简介:欣赏街道两旁古老的葡式建筑,去考朗山鸟瞰整个普吉镇风景。

考郎山餐厅,在普吉镇观景台上,也就是说在制高点的山上,晚上能一览普吉镇的夜景,个人觉得不错,很浪漫。

很有眼缘的一个小女孩,见到我一直在笑

中意这个像教堂一样设计的观景点,四面都是镂空设计,在白天阳光照得里面透白——干净的风景。

一直向北到普吉国际机场的海滩,Bs拍的飞机,整整拍了一百张。

我还是学生啊,我想回家,带我走吧~~。

• 电话:+66-76-330186
  • 地址:Karon, 普吉府 83100泰国
  • 简介:沙质柔软、海浪温柔的小海滩,在山顶观景台欣赏醉人黄昏落日。

卡塔海滩,蓝的简直不用后期!

嗯嗯,有这一张已经好满足了(cry)

• 电话:+66-80-4404702
  • 地址:Karon Beach, Karon, Mueang Phuket District, Phuket 83100
  • 简介:在绵延的海岸线上自由漫步,在沙滩上晒太阳打发闲暇时光。

大家真别误会我的工作性质。你所看到的和你想象的是有差别的。通俗来说就是,到一个景点的要求就是,别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感受,赶紧拍!走人!所以一天跑完这么多地方,可想而知。

充其量只能说我来过,绝不能诋毁我的工作,说我玩过!我都来不及感受。。。呜呜呜,就当是为你们谋福利吧,至少美景我为你们留下了。

第4天

普吉周末市场
  • 地址:M4 Wirathongyok Road, Phuket,Thailand
  • 简介:这里是当地人周末闲逛的去处,这里集小吃、购物、娱乐于一体,物价低廉。各种普吉岛有名的小吃都可以在这里找得到。买东西记得砍价。

我在现场是和现在正在阅读的你们是一样的哦~看得着吃不着。。。但我真的比你们更痛苦,闻着味却无奈的只能拍拍照。

真的,如果不是工作,我得吃的多欢!

第5天

• 电话:+66-83-8000178
  • 地址:Promthep Cape, Tambon Rawai, Amphoe Mueang Phuket, Phuket 83100
  • 简介:曼妙的海水颜色,壮观的岩壁景观,欣赏醉人的落日余晖。

神仙半岛的日落也是不负盛名,当所有人都说来看看的时候,我倒会先把这样的“必须”先放一放。

对这儿的印象除了我终于自己不急不赶的可以面朝大海放松一下,更多的是在离开的时候看见一辆辆大巴边上的中国团队游客。旅行跟团都是群体行动,只要有一个人没到,其他人都得巴巴在那儿候着。透过车窗,我看到了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无助,貌似等的麻木了,竟没有一丝焦灼,浑然不知时间是在为谁消耗。车开过,我只觉得有点悲凉,大抵是因为我一个人在普吉岛已然有一个月了吧。现在真的完全可以说,不是旅行度假,是真真切切的在这儿生活着,对,生活着。

第6天

• 门票价格:上岛费200泰铢
  • 地址:North of Ko Phi Phi Don, Ko Phi Phi Don, Thailand
  • 简介:这里有皮皮岛最漂亮的珊瑚岩,有着丰富的热带海洋生物,是浮潜的好去处。

蚊子岛、竹子岛、皮皮岛一日游

皮皮岛一日游充斥着你可以想象到的一切关于旅行的弊端,我只有在蚊子岛上安静的一刻是真正快乐的,其余的只能说抱团的人太冷漠,不喜欢中国式的跟团游。

第7天

攀牙湾日落一日游

3月28号同事浩哥因为签证,回国了。这也是一个记号,让我想起应该整理一下最近单反里的库存了。

因为我的工作需要我熟悉普吉岛一切高端客户想要体验的一切,所以我又出发了,对!就是这样,老板想干嘛,我就得干嘛,不能由主观思想,至少在体验之前。

攀牙湾日落一日游+皮划艇,这个一日游都是欧洲人,所以你必须得要会英文,虽然鄙人英语只是六级而已,拼不过那些学霸,但自认口语还是上得了台面的,能应付欧洲人的交流。

带着任务和忐忑,帆船缓缓而行,只记得风是凉爽的,脚下偶有燥热的感觉,但和邻座的Cora一起聊人生、理想和现在,我会发现我不是一个人,当仅仅认为如此想的人少的只能是我自己,在这时,竟有“旅途”中相遇的陌生人和我的坚持一样,会心一笑,了然于胸。我就知道了,就算之前有种种郁闷、憋屈,因为这一刻,便都是值得的。

其他外国旅行团,见我在拍他们,彼此心照不宣,都招手打了招呼,好喜欢这种感觉。

父与子,温暖而厚实。一路旅行,给我带来最家常的亲近。

驶到攀牙湾的“皮划艇驿站”,我和Cora坐着同一艘皮划艇,慢慢开始熟悉,一起分享所看到的新奇感受,就和相识多年的老友一样。

孤岛一座,却有炊烟

第8天

普吉岛——不是旅行地,是故人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