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东南DX3夜猫行动#湘西寻古韵,武陵探险峻——凤凰张家界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2/19

• 玩法/探险

前言

行程安排

* 广州——长沙高铁很快,但是很贵。很多人从广东这边过去会直接选择坐车先到凤凰,为了旅程在舒适一些我选择在长沙稍作休整。

* 长沙去凤凰古城推荐坐网上大巴,13:30 的售价是88,早上的7:30是68。但是去汽车站坐需要100多,时间都是差不多的。

* 凤凰古城汽车站在古城外,一个坡地上,不难找,古城内到处都是订票的,售价居然和汽车站一样,可以提前买好。

* 天门山的游客特别多,而且上山首先就需要坐缆车或者大巴,所以一定要早点去,离市中心仅3、4个车站。大巴首先看到的是天门洞,而缆车就是另外一个方向,所以一般去程和返程不能选择同一种交通工具。

* 来到张家界,推荐去住八戒青旅,不是广告,而是真的提升幸福指数。得知他们是因为在攻略准备的时候网上就有他们的线路图,特别好用实际。武陵源的百龙天梯也很多人,都是旅游团一日游省时间才这么选择的。要体验爬山的乐趣,就脚踏实地慢慢爬「后来我起水泡了」

(只写出张家界的原因是我更推荐选择张家界,而且其中交通主要是大巴,网上的信息较少)

张家界:

张家界有一个火车站,已与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直通旅客列车。

张家界火车站

地址:张家界市官黎坪

电话:0744-2144154

如何到达:乘坐公交车到【火车站】下。

从凤凰过来的方式

【汽车】

从凤凰到张家界有直达的大巴车,票价80元(酒店预订还是直接去车站都是80),时间4个小时。始发站在凤凰县城北汽车站,到达为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发车时间:8:30、 9:30 、10:00、 14:30、 15:30 、16:30

【火车】

可先从凤凰坐大巴到吉首,车程1个小时,票价20元,流水发车。然后转火车到张家界,票价10-25元不等,用时约一个半小时。

第1天

• 地址:湘西州凤凰古城内
  • 简介:在沱江上泛舟,两边是百年历史的苗家吊脚楼,沿途有跳岩、古城墙、虹桥等凤古城的标志性景点。 清晨的沱江边,雾气重重,当地居民咚咚咚的在江边捶洗衣物。 沱江畔的的吊脚楼内,是古城客栈和餐馆集中的地方。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店家早打电话和我说楼上的房间没有了,换成下面贵的。我一听我就不信了,主要是不想乱换了,麻烦死了。结果一楼比我想的还要糟糕,近水十分潮湿。而且门外的人走来走去,就好似睡在街边一样。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北门外沱江河道中
  • 简介:凤凰古城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来古城的必游之地。 跳岩的中段,是拍摄沱江美景的取景点。

我还是自己一个人出去走了一圈,凤凰的夜色确实很美,凤凰也确实很小,我一下就走到原来进来的地方了,晚上的跳岩我可不敢走过去,等会摔了我就人财两空了。本来跳岩也只是为了方便排水吧,才不是拿来玩的。

• 地址:湘西州凤凰古城内

晚上水面上的倒影很好看,两岸的酒吧都是每年淹了再淹的吧,离水面这么近一定不安全。

没想到自己社团的又出来浪了,但是第二天在路上看到真人们感觉真的很神奇。世界真的很小啊。他们本来是支教还是下乡什么来着,居然可以顺带玩了凤凰,也是醉了。

凤凰古城
  • 电话: 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
  • 简介: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由而得名,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的西南部,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由而得名,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

到了凤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想一想这一趟大巴也磨蹭了6、7个小时,和乌鲁木齐去喀纳斯的有得一拼。主要是导游换票的时候等得忒久,饿死了。进城是刷身份证的,然而学生票还是20元,是最划算的一个景区了。新疆天山215的全价比起来实在是太坑了。在毕业以前得好好把景区都去了。

来凤凰以前就不敢抱太多幻想,因为丽江都好不到哪里去,凤凰古城其实也没有什么古了。所以来感受一下就够了。之前在凤凰留半天时间觉得是有点不够,怕亏待了和我一起出来的舍友,还准备坐船。

还好导游说不建议坐船,所以正好不用去。我提着箱子走在石板路上很困难,人也非常多。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很警惕,所以拼命的一直往前走,不想同学跟在后面走太慢。结果进酒店以后他已经不想再出门了。

第2天

• 地址:湘西州凤凰古城内

好了,终于熬到天亮了,呵呵,河水原来这么黄啊。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文星街47号
凤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早上起来还是有那么一丢丢朦胧的,感觉还是很安逸的。

凤凰古城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
凤凰--张家界沿途

在凤凰古城外拖着箱子绕了一大圈,快一个小时才找到山坡上的汽车站,结果价格和酒店买一样,根本就没有涨价。古城外面一圈的世界和截然不同,好像梦境被打碎了一般。

本以为售票员检了票之后就会下车,没想到她还是随行的导游,讲了很多关于湘西的故事,有一部分已经在昨天长沙到凤凰的大巴上已经听过了。还好我比较幸运,讲解之后也并没有什么强制消费,或者让人难为的推销。特别是开往张家界的路上我听到了导游很精彩的讲解,口才真的是很好,长的其实像增肥版的沈佳宜。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没想到湖南的山脉也这么高大,矮寨大桥在我出门以前是未曾听闻的,但当我真正路过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原来我们的高速路已经建在山顶上了,下面是很高很深的沟壑。「好吧,我这形容词是弱爆了」,在未到张家界以前就已经有了感官上的刺激,世界观被刷新那就是旅途中最最爽快的事情。

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401(火车站汽车站5分钟车程)
  • 简介:位于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

哇!八戒颠覆了我的想象!原本以为来到张家界就会住在烟雨迷蒙的小城,现在居然可以住在繁华商业中心的舒适旅馆里,心里真是特别舒服。青旅分了几个区域,而且有标间有大床,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它具备特别多的功用空间,沙发、藤椅、桌球台还有书吧一应俱全,坐在一个角落上着网就不想动了。

• 地址:大庸路华天城金街二楼(纬地酒店左侧)

傍晚时分,我出门去寻找导游推荐的"傅正义"三下锅,很远&不好吃。对张家界特产老字号评论结束。

• 简介:位于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

晚上不记得是怎么过的了,10块钱空调费,8点迎来了空调,然后大概是在床上躺着度过了吧。

第3天

• 简介:位于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

在没有去张家界以前,我以为张家界和凤凰就是那种欠发达的小城市,凤凰还好确实不太发达,但是张家界真的挺现代的。火车站下了车,头顶上就是索道,横跨一大片城区。但是公交车特别特别的旧,和城市的样子完全不搭,好似用了几十年一样,锈迹斑斑。去哪儿app有推荐的、而且点评特别多的酒店就一定不会差。于是,从完全不了解张家界这个地方,到熟悉了各个区域的我,来到大庸府城八戒青年旅馆,看着脚下台阶上各种搞笑的段子,来到了4楼的前台。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对于那些大好河山,你不得不敬畏。首先从身体上就必须这样做。所以上山之前一定要好好休息,虽然旅行中每天晚上都比较兴奋,但是我还是一睡睡到了7点多,买完合适的早餐,坐公交到昨天下车的那附近。走到了去天门山的索道站时,我才意识到另一种敬畏是必须有的。

那就是它的名气!队伍排了很长,自助售票机不销售学生票,想走捷径去自助机前却还是得慢慢排队。这种买票人挤人的过程对于我来说是最反感也是最为警惕的时刻,我很担心会因此影响到同伴的情绪,或者在一群游客里共同焦虑中变得暴躁。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不查攻略我是不知道张家界森岭公园和天门山是两个地方,我也不知道天门山的天门洞还有飞机穿越过。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天门山穿山自动扶梯于2015年4月25日正式开通运行,穿山扶梯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从山顶可直达天门洞底,共分12段,扶梯梯级运行总长度为897米,提升高度340米,总跨度为692米。有16台30米超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

然后就开始坐电梯了,没错。看到扶梯的时候我自己都被吓到了,看来出门前别了解那么多收获的会更大。电梯大概有10段左右,好像都搭了半个小时,密闭的空间里乘着近乎垂直的电梯,好像准备去天堂了。这应该是这辈子坐过的最长的电梯了,在这世界上哪里还能找到?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选择汽车上来的人首先看到的就是天门洞,天门洞的高度是令人难以想象的,站在风口上湿润的冷气吹得人快顶不住了。走到边缘处的栏杆往下看,更是不得了!蜿蜒的车道就盘踞在眼前的大峡谷里,十分震撼。以至于我以为就这样可以结束天门山的行程了。

壮观的天梯,一直通往云雾缭绕的天门洞口,天梯旁边还有瀑布在流淌。天梯很陡峭,台阶也是很短的,走上去需要手脚并用了。

但也可以选择电梯从山里穿过,这样便失去了唯一登山到乐趣。然而,到了山洞。这个透着云雾的风口。才看清楚山的那边是什么,洞顶就像一座拱桥,长满了翠绿的青苔。对面又是另外一番天地,所有人都有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去,很狭窄的栈道上站满了人,而且是双向的。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还好我明智的选择了坐大巴上山,却一点也不理解为什么还要在大门口换一次车。就开了那么几分钟,我都已经开始为自己终于排到队而高兴的数着路过的弯道。。。才发现我只是到了大门口。

换一次车又要排队,其实车辆并没有什么区别,又不是只有里面的车型才可上山,唉。景区不是我开的,我的抱怨并没有什么卵用。值得一说的是,到达大门口的时候我就给跪了,实在是太美了,云雾里的高山一层又一层,独特的形态让我仿佛来到了漫画世界中,一辆辆缆车好像被送入了九霄云外,我也准备登天成仙了。

天门山的99道弯进了大门才开始算,根本不像之前小山坡里的那种。。。转弯的时候车头都好像在外面一般,很惊悚。当车开到云层后还在能在窗外看到建在山腰的大酒店,好像只修建到到了一半,挂在悬崖上还是气宇非凡的。

两个景区在城区的两侧,但是风景差异很大,少去哪一个都会遗憾终生。假如你手里有一张天门山的导览图,你就马上会有一种登上海外仙山的感觉,游览的部分几乎都是在云层之上的。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湘西地区明朝佛教中心。

在黄山,手机丢了,只能用相机记录眼前的一切,自然距离我是那么的近。以为再无胜景,在张家界的高山上却又是一次正震撼。

才是坐着电梯穿越了天门洞旁边的石壁来到了山顶,依然是一片云雾。虚空的世界里只看到隐约的树,还有忽然出现的游人。同学打着电话,电话那头是家人。我却早就是个不闻不问家中事物的人了。在白茫茫的雾中,左手是悬崖,右手扶着伸出来的树干。还听得见同学打电话,真是什么感受?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在自然界中,我们才能感受到我们有多么的渺小。雾气浓重,怎么也看不清鬼谷栈道下的虚空。似乎一跃而下都感觉不到痛楚,反倒是遁入另外一个世界。「当然是留念人间的,但这种感受是真实的。很奇怪,很微妙」

• 简介:位于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

据说张家界的索道是全世界最长的,的确座了快有半个小时。从人间仙境回到了现实世界,又坐上了公交回到青旅想着去哪里吃晚饭。

第4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从世俗到仙境只需要花去几十分钟,入世和出世又是何等的快。

昨天把衣服都收了,装了一套衣服就坐了青旅的车直接前往武陵源景区了。八届青旅的实力特别强,还有包装精美的特产专卖&包车服务。20块钱就直接从青旅楼下直接送到了景区门口,如果不做包车要坐公交车去汽车站,时间多一倍,价格只便宜那么一点。

景区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多人,票是可以三日多次进出的卡片,售价和天门山差不多。但是都特别值「比新疆天山划算多了」

从前就没有想象过张家界有多么壮观,以为都是电影特效做出来的。可刚进大门我又要跪到了,清凉的空气中弥漫着原始的气息,高大的树林和奇形怪状的山让我第一时间想起了侏罗纪,什么时候跑出一只恐龙都毫无违和感。

可是跑出来的不是恐龙,是满山的野猴子。

一开始只是看到一只,已经很多人围观了,看不出是猴王还是被逐出族群的猴子,只是好奇有人居然带了大大的水蜜桃,扔过去猴子吓跑了。还扔了不止一次,猴子就懒懒的伸出手去捞,可是都没有接到。桃子摔了那么多次应该都不好吃了吧。

第一次听说张家界是在小学的那个公开课上,大概是非人教版的教材里有关于金鞭溪的描述,当时还有ppt,看到那些奇山异水我的心里也埋下了一颗种子。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金鞭溪里很浅的水就有火腿肠那么粗的鱼「我饿了吗,这个鱼还是特产呢」,保护区内的鱼才是原始生态的最好表现吧。在人类社会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动物居然是这么的常见,食物也那么触手可及啊。想到自己老家的溪水也曾经有那么多鱼,那么清澈的水,如今一条都很难找了。

我也不愿再去河边看,不知有没有环境恢复的那一天?

自然是如此的壮阔,曾经什么都想节约的我,现在为了舒服也去坐飞机了~有那么一天资源被我们用完了肿么办。

相比起来旅游这个无烟工业也还算是好的了,沿着金鞭溪走着,峡谷变得越来越窄了,此时却出现了一个分岔路,人很少。这个分岔路居然还是我找厕所的时候看到的。。。于是有些纠结但还是问了同伴然后等选择从他口里说出来后,我就否定了,然后不需要纠结选择了人少的那一条路。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这其实也是因为另外一条路前面写着「天梯」,我可不想爬山一步一步上楼梯,而且人那么多,还是选择只可以同时通过两个人的小路上山吧,结果证明这条小路实在是太远了。。。

石阶上都长青苔了,有的地方很滑,路上一个人都看不到,我甚至开始怀疑这是不是地图上画的那条路,也是最长的一段两人一言不发的路,现在想起来很扯,这样玩并没有什么乐趣,爬山的路慢慢变成了到达终点之前的一种忍耐。

让我最猎奇的就是抓人后要去打狂犬病疫苗的猴子,居然在眼前的楼梯上出现了,看到两只小猴子拿这个塑料袋翻来翻去,觉得肯定很土匪,都不敢走上去了。于是拍了几张照,等两位猴儿自己走开。最后终于爬上去以后,我也是惊呆了。路的尽头居然是一条很干净的柏油路,一辆辆满载游客的大巴飞驰而过,我要死要活的爬上来居然看到不是景点。

看到附近有个小房子我就走进去,里面没有开灯,但看得出来是一个很好的青年旅社,最重要的是里面有一冰箱的饮料。马路边上周围也没有站点的这样一个旅舍有点突兀,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沙漠里忽然出现的绿洲,如果再恐怖一点就像聊斋了。买了水以后问了站点就在附近,忘记名片是我自己拿的还是店主给我的,后来起到了救命的作用。

因为无论我怎么往前走,既没有看到站牌,也没有看到路人,反而看到了私家车或者空大巴。山里的柏油路一会儿上一会儿下还转弯,走了很久简直快要累死了,走到路边往外看才知道自己已经爬到很高的地方了,而马路却蜿蜒的消失在山里。。。假如我面对的是天门山的99拐怎么办。

我趁没人的时候拿出100块在路边招摇,象征性的表达可能只有钱可以就我们离开这里了。因为没人然后路特别干净我就直接瘫在地上了,这又是一个象征,表达只有装死才有人同情这两个在大山里迷路的孩子。

实在是走不动了,于是摸摸口袋发现了旅舍的电话,这才知道。刚才招手车不停是因为站在了弯道上,或者站满了人。我说了声谢谢,转身就来了一辆空的中巴,一招手就停了下来。还没有等我坐下就马上开就马上开了,应该是所有的车都那么风驰电掣吧,都没时间停下。

司机开车也好猛啊,人都要晃出去了。没有几分钟就到了景点,我靠,全是人。~~~好激动,刚才都以为要倒在无人的公路边了,重返人间烟火之地竟很兴奋。然后就是很壮观的场面了,因为特别多的峰林,我也不知道哪一个才是哈利路亚山,走到悬崖边,才知道刚才走过的路是有多么远,脚底下的树都变成了微缩景观,树林的缝隙中还能透出溪水的亮光。

从山下和山上看到的景观是完全不一样的,近看和远看看到的景色也都不一样。说了那么多其实就是「远近高低各不同」啦。因景色很美,所以对于我来说在后期上怎么制作都是画蛇添足,同时也无法用文字去描述那震撼心灵的美了。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眼看天还没有黑,我们又到了鬼子寨,土匪窝。属于袁家界景区,有索道上下山,但是又到了一个更远的地界去了,所以只能够用掉最后一点点力气走了下去,上不上的来再说了。真的太佩服自己了,一天居然走了那么多地方,还是不想停下来,而且在体力消耗那么大的情况下,我还没有午饭可以吃,只有一些零食。。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镇丁香榕村

然后天还没有黑我就坐了景区免费巴士去了丁香榕村,名字真得好好听,环境也特别好,整个村就是青旅,阳光很好。我们山上的房间还有厕所可以洗热水澡,就是晚上有点潮湿,而且吃的东西特别贵,不过很好吃。

吃了饭以后,我和同伴的关系也点到了冰点,什么话也不说了。我实在是很郁闷,一个人走到了马路上,路上听到别的人说有地方可以去看日落,于是我也走进了黑黑的森林,穿着拖鞋还能沾到地上的泥土。走了一会儿旁边还能听到狗叫,在压抑的树林间好像前面只不过是一条死路。

还好后来看到了下坡的路,有些陡而且有乱石,路上的人三五成群,我一个人走在路边觉得很怪异。天越来越黑,周围也看不到山体,视野都被树遮蔽了,在大山天黑的时候落了单,很不爽快甚至气愤得无所顾忌了。天黑又能怎样,我只是为了去看一眼日落下的峰林而已。走到最后才发现那个所谓景点只有一个很小的观景台而已,就在路边什么都没有,要坐在水泥墩子上看日出么?公路的下面是一个停车场,还有一些酒店的样子。

回到旅店刚好讲解已经快结束了,我坐在边上听着,很多人凑成一个圈子,好像讨论战事一样。有wifi就没有搔扰别人也没有人要骚扰我了。

晚上百无聊赖,回到房间没话说就睡了,烦恼随着夜的夜深犹如湿气一般渗透进到了每一个角落,外面忽然响起了知了巨大的尖叫,好像是木锯要把我的脑袋切开。我走到室外终于发现了这个巨大的活物,他是我的梦魇,很遗憾我也成了它的梦魇。那个晚上我开门又关门,叫声不断,让我想起了奥特曼里那个复仇的蝉。原来是它的叫声把一只又一只的同伴引来了。

第5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我们的火车是次日下午4点,所以第二天下山的时间比较早。为了不出差错,我特地听了两晚青旅的讲解,每晚八点,不管是市区还是山里的分店都如此。下山的路有三条,有一条还是给当地居民提供的,八戒教我们如何蹭上去~

然而我们最后三条都没有用吧,不知怎么的就走下去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从丁香榕村做免费大巴到了天女撒花景点,好像是属于天子山的,附近还有御笔峰还有一个小阁楼。天女撒花的这个名字特别合适,峥嵘瑰丽的峰林歪倒的方向都不一样,只有神能有这样的力量吧,因此很多景点名都沾点仙气也不足为奇。「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只适用于特别陡峭的岩壁山路,对于古人来说下山确实就是这样的。在袁家界鬼子寨就能体现得出来,一个人都难走过的山道,上面长了青苔还有水分,十分湿滑。这都是以前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开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