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意大利风情,体会文艺复兴文明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情迷意大利风情,体会文艺复兴文明

• 出发日期/2015/02/07

前言

今年2月份的意大利之行,完完全全是计划外的。某人有5天的休假,过了2月份就要作废了。然后2月份有个长周末,这样搭上前后两个周末,连头带尾的一共可以有10天可以安排旅游。不喜欢阳光海滩,美东之类的地方和渥村一样也是寒冷彻骨没法在室外长待的,于是唯一的选项就是欧洲啦。先是在Travel Zoo上找欧洲的deal,顺着Travel Zoo这条藤又摸着European Destination这个专门卖欧洲机票酒店车票Package的网站(http://www.europeandestinations.com/)。

从1月头上开始就不停的刷European Destination,一是看看有啥便宜可贪,二是给自己找些idea看看到底去欧洲那个国家比较好。(那时我刚刚从上海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啊。。。所以看啥都觉得累不高兴折腾是有原因滴)看来看去,还是选传统的旅游城市吧,要不就巴黎伦敦双城,要不就意大利经典三地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

机票

正巧去年被推销了张旅游信用卡,第一年还送价值300加币的旅行积分,可以在订机票和酒店的时候抵扣消费的。而且出乎的意料之外,用那张信用卡的网站订机票,价格居然不比别的网站贵!那段时间真忙啊,天天信用卡订票网站,Google Flight,Expedia,European Destination轮着刷,终于有一天看到信用卡订票网站渥村飞罗马然后佛罗伦萨回渥村的机票两个人连税才不到加币1750块,用了300块的折扣自己只要付1450都不到,觉得价格差不多了,果断拿下。

然后开始正式安排大致行程。来不及细看游记攻略,问了一圈去过的同事意大利十天3个城市怎么分配比较好,他们的一致意见是罗马要看的东西最多,要多安排些时间,佛罗伦萨没啥可看的两天足够了。于是决定罗马呆三个整天,第四天从罗马到威尼斯,然后第七天早上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萨再呆两天。后话,等玩了一圈回来,发觉佛罗伦萨真的是座有吸引力的城市,而且周边有很多可玩的,两天时间太少了。不过也没啥,欧洲嘛,去一次可不够,以后再弥补吧。哦对了,等买了飞机票这个地理盲才开始看地图,发觉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这明显是在绕路啊佛罗伦萨是在罗马和威尼斯中间啊,如果安排得当的话应该是罗马到达威尼斯离开啊锤头,怎么就乱买机票了呢。。。后来又试了一下,罗马到达威尼斯离开的票价买的每张票贵了一百多,于是也就心安理得了

火车

首先是要搞定三地之间的交通问题。意大利铁路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tcom,右上角选米字旗标志切换到英文网页,然后填写个人资料注册用户名。不知道是不是IP地址在海外的关系,注册后很快就收到确认信可以登录了,不像论坛上有些童鞋那样需要等待24个小时。而且买票的时候也没碰到啥信用卡不能付款,或者不能用一张信用卡多次买票的问题,很容易的就付款成功收到确定e-mail了。

运气不错,准备去威尼斯的那段时间有传说中的特价票,罗马到威尼斯Mestre车站每张票只要9个欧元!下午3点多出发,晚上九点多到Mestre。当时稍稍纠结了一会儿,9个欧元的是慢车,要5个多小时。如果是快车呢,才3个半小时,不过贵一点,29欧一张票,也是特价。想想2个小时其实也没差多少,反正到威尼斯的时候也差不多是晚上了,估计也没地方去逛,还不如火车上多晃一点时间给自己挣40欧呢,所以最后还是订了9欧元的慢车票。

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萨就没那么大的折扣喽,刷了好几天,最低价要19欧,还是早上6点那么变态的时间。后来某天,突然看到7点多的那班车出了特价票,22.5欧一人,赶紧拿下。所以,我们这次旅行的火车费用加起来一共63欧,合加币差不多90块。

Tips:在意铁官网搜寻火车票的时候,同样的起点终点,同样的日期,点击“Best price”和不点击的时候,出来的搜寻结果不是完全一样的。如果你对Best price的时间段不满意,就试着不用Best price再搜搜看,可能有惊喜哦。比如说那张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萨的票,用Best price搜出来的是6点19欧,8点29欧,不用Best price就找到7点22.5欧的票了。到底为毛会这样~~不是说意呆利银民的特点就是随性不靠谱,不按常理出牌的咩~~也许这就是现成的例子吧哦对了,现在意铁官网还增加了中文的选项哦,我泱泱大天朝威武

接下来定酒店。

Bid罗马的酒店没费啥劲,Coliseum-Termini Station (斗兽场-Termini火车站),Piazza Navona(纳沃纳广场),Spanish Steps(西班牙台阶),vatican city(梵蒂冈)这几个著名景点区域一个个的勾起来,价格5块5块的往上加,最终拿下的是西班牙台阶区域的gambrinus hotel,65加币一个晚上,连税4晚共300加币,平均每天80加币都不到的四星酒店,居然还包早餐,很划算吧。说是西班牙台阶区域,其实离Termini火车站也不算太远,Google显示大概距离1.3公里左右,走路15分钟吧。后来发现酒店离著名的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波各赛博物馆)更近一些,才1公里。这个酒店是我们此行三个酒店中最便宜的,但是也是条件最差的一家,房间那个小啊,还好干净程度还算勉强可以接受(就是从很多细节可以看出来房子很老了),还有这是三家酒店里唯一一家提供热水壶的。并且人家的早餐很丰盛哦,所以也不是没有亮点的。

不知道我们算是运气好呢,还是运气不好呢,搞定罗马住宿,接下来bid威尼斯住宿的时候就出问题了——尼玛为毛作为参考价的priceline express deals那么贵!每天都要200多加币以上了再查了一下,原来我们去的那个星期是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狂欢节!所以平时价格还好,星期五那个晚上房价那简直是暴涨呀。。。当然咯,200一晚上的都是威尼斯主岛的,Mestre的没那么贵。可是Mestre也不敢随便bid呀,万一不幸拿到个离火车站很远又没有公交到达的地方不就杯具了。更让人气愤的是,看到priceline不行,是当机立断找了旅游信用卡网站上的酒店的,那时候在Mestre但是离火车站很近,一部公交车可以到达威尼斯本岛的四星酒店(包括星期五晚上的哦)也才70加币一天。还在嘀咕,怎么会有那么有良心的网站呢,节日里也不加价。当时犹豫一下,准备晚上回家跟某人通报一声再付款的。没想到晚上一看~~煮熟的鸭子都飞走喽~~就一个下午啊,价格蹭蹭的涨到平均110加币每晚啊当断不断,100加币就这样木有了,心塞没办法,重新想辙。当时我们的最坏打算是星期三,星期四住酒店,那两天还是找得到便宜酒店的,星期五晚上干脆住华人开的家庭旅馆得了。还真联络了几家家庭旅馆,可惜威尼斯主岛的没有独立卫生间也要50欧一天,Mestre火车站旁边的带独立卫生间要70欧,还不能讲价。想想这个价位和宾馆也没差多少了,实在是不太划算就懒得折腾了。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在Expedia上找了家评价不错的,离Mestre火车站也不远的四星酒店,hotel villa adele, Mestre,三天价格共285个加币。这个价格是包早餐的,如果不要早餐,每天大概只能便宜5个加币,所以当然要包早餐喽。等到信用卡付完款确认信寄到邮箱里,仔细一看又开始抓狂了~~尼玛这宾馆的前台不是24小时服务的,过了晚上11点就没人了尽管我们的火车是晚上9点半左右到Mestre,但是意呆利国铁不是出了名的不靠谱嘛,万一晚点到11点以后我们怎么进宾馆的门哪!确认信上连个联络e-mail都木有,发挥平时搞研究的技能,先放狗搜到这家店的网站,然后再找着网站上的e-mail写信过去问万一晚到的话肿么办。过了半天没人回答,还打了个电话到Expedia让他们帮着问。终于回信来了,给了我一个进门密码,说是进门后房间钥匙会放在前台桌子上,自己拿就好了。为了安全,又问酒店拿了个紧急联络电话,这才放下心来。不过最后我们的火车并没有晚点,也很顺利的跟前台碰面入住了。这家酒店其实是一间小别墅,但是房间蛮大,很干净,工作人员都很友好;早餐比不上罗马那家那么丰盛,但也是荤的素的甜点面包咖啡茶一样不少;所以总体来讲我们还是很满意的。唯一有问题的是这家酒店自己的标志是三星,但Expedia上写的是四星。不过看在房间条件比罗马正宗四星的还要好的份上,我们也就不啰嗦了

佛罗伦萨的酒店没那么多波折。就是因为入住时间是周末,价格涨了一些。最后priceline上拿到的是市中心稍稍偏一点的Nh Anglo American,两天的含税价是187加币。说是稍稍偏一些,佛罗伦萨市中心也实在是不大,所以离火车站也只不过700米,走走10分钟都不到。这家酒店是我们订的酒店中条件最好的,房间非常大,洗手间比房间还要大而且里里外外看上去总算有些正常四星宾馆的样子了。早餐品种丰富,非常精致,还是包含在房费里面的哦硬要挑点错出来的话,我们在洗手间找半天没找到排风扇开关,问服务生说是没有排风扇,开窗就好了嘛不过因为洗手间空间真的好大,也没对我们造成啥困扰。总而言之,我们对这家酒店是非常满意的。

一切搞定,开始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搞定的就是电源插座转换器啦。网上查了一下,意大利的插座是三眼的,但是标准的欧洲两眼插头也可以用。问同事借了一个两眼插座转换器,又在家里翻出了个当年买相机电池和充电器的时候送的欧洲转换器。想想欧洲这个地方应该不止去一次吧,又在亚马逊加拿大上订了个全球制式的转换器,价格倒是便宜得很,才4个加币都不到,还包邮。可是出发前差不多一个月买的,我们天天等啊等,等到我们上飞机的那天,还是没等到包裹这到底是快递还是慢递啊啊啊啊啊!等到我们回来以后又过了两天,慢腾腾的快递才送到信箱。最后一看发货地~~中国福建怪不得要那么久。。。还我有先见之明准备了个拖线板,否则两只手机一只平板再加上相机充电根本不够用啊。。。

再有就是相机储存卡。我只有1张8G,1张2G的储存卡,怕不够用,亚马逊上又买了两张16G的。还好买了,出门才5,6天的工夫,就用掉了整整一张16G的。

不止一个人跟我说过意大利神偷多技术高要小心再小心,所以这几年“走南闯北”~~其实就是回国的时候到处玩玩啦~~保证现金证件安全无虞的利器又要发挥巨大作用啦防盗腰包,可以贴着内衣绑在身上,现金啊护照啊信用卡啊这些统统可以放进去怕冷,就算到冬天比较温暖的意大利,考虑到整天需要在室外走动的,穿的衣服和在渥村零下二十几度穿的也没啥区别。腰包外面一层毛衣一层羊毛开衫,再加上裹得严严实实的过膝羽绒外袍,就是魔术师水准的偷儿也没办法透过层层衣物摸到的腰包吧所以这一路上,某人揣在外衣内袋的钱包里铁定不放超过100欧,其它的现金一股脑儿的都绑在身上了。小偷是遇到过两三回,不过阴错阳差她们也没机会贴身靠近~~哼,就算靠近了也定然是空手而归的让安全卫士露个小脸,这个是在淘宝上买的满意度最高的小东西之一哦。

第1天

• 电话:+44(0)844 335 1801
  • 简介: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由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负责营运,为英国航空和维珍航空的枢纽机场以及英伦航空的主要机场,为伦敦最主要的联外机场,也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仅次

渥村飞。听乘务员说晚饭是pasta,我们都笑了~~接下去是不是会顿顿吃意大利面条呢?后来我们一人选了pasta,一人选了个不知道是豆还是米的主食配鸡块。嗯。。。加航的飞机餐还是一如既往的难吃

餐点也挺丰富。可惜刚刚接受过飞机餐的折磨,看着那么些面粉奶油凉拌色拉,真心没啥食欲。哎,要是有碗汤汤水水的该多好。

吃过中午饭,我们找了个安静角落,一人占一套沙发和茶几,趴在茶几上养神。候机室里有半开放式包间,有床可以睡的。我们占住的角落后面就有一间,里面的那家伙打鼾打得那个响呀,隔了厚厚的木头墙壁我们都听到了不过我们也不习惯在公共场合就那样躺着睡,就没去尝试了。后来发觉这里还有淋浴间!条件真的不错啊,要过夜转机的,到这里来过一晚,连宾馆费用都省了而且说是一次只能呆两个小时,也根本没人来管你的。

在候机室里面差不多混了两个小时,发觉就餐区有新货上市,过去一看,换成印度泰国风味了。呵呵,这些喜欢啊。舀一盘米饭,厚厚的浇上牛肉咖喱;再来一碗浓浓的冬阴功汤;顺手捞一罐奶油甜品。

这牛肉咖喱实在是太好吃了,主要是咖喱汁鲜浓入味,辣得爽快,味道完全不输于好吃的印度饭店哦,直接唤醒昏沉沉的胃口。冬阴功汤也不错,热乎乎暖融融的。那罐不知道叫啥名字的甜点,不太甜不油腻很清爽的感觉,头顶一颗坚硬的苦巧克力也很让人赞叹。真是一顿完美下午茶,胃口好心情就好,所以傻兮兮的每个盘子都来了张特写以资纪念。。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准备上5号航站楼。从2号航站楼到5号应该有班车的的,可是我们在偌大的大厅里跑来跑去,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每个人都给我们指了个不一样的方向真是气人啊。起码耽搁了大半个小时,终于问到一个靠谱的保安,用自己的卡刷开一道员工通道之类的门,告诉我们一直往前走就到班车站了。天哪,这还是在英国吗?恍恍惚惚我们差点都以为自己已经到达以乱七八糟不靠谱著称的意呆利了

5号航站楼最有名的就是他们的免税商店了。早在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不少人提到要多留出点时间给这里,因为规模很大,有很多值得逛的店。

中国人俨然已经成为消费能力极高的代名词了。看这红红火火的中文广告瞬间觉得好骄傲哦,尽管自己啥都不准备买。。。

中国面孔都可能是潜在的不可小觑的消费大户呢。。。更何况马上中国新年,快到天朝人民蜂拥而至一掷千金的高峰时间啦所以逛了一小圈,就收获了一把贺年卡,翻过来一看,全都是折扣券。可惜啦,落在捂紧钱包手里,乃们的最后归宿就只能是垃圾桶

时间到,登机。继续一路无话到罗马。飞机上发了个小小的三明治。好了,加上希斯罗机场下午茶这一顿,晚餐算是解决了。本来我们还在想呢,7点多钟到罗马机场,起码9点才能吃上饭,那啥时候才能睡觉哇

冬天,晚上8点多钟的罗马已经是黑黢黢啥都看不清了。一路上模模糊糊的看到好多城墙样的建筑,也不知道是啥。打开GPS,试用了一下MAPS.ME,还挺好用。到达终点站Termini,我们就用它来导航找宾馆了,蛮顺利的。路上经过一家小餐馆,老板年纪挺大了,拉我们进去吃饭,还指着门口贴着的猫头鹰标记说我们是到到网的推荐饭店哦。对老人家我们总是比较客气的,某人说我们急着去宾馆呢,明天过来吧。于是老板递过来一张9折优惠卡。哇太会做生意了,谁把意大利人叫做意呆利的,明明一点不呆很精明啊(除了那个海关帅大叔)。。。第二天我们果然去那家店吃晚饭了,后话。

宾馆check in。累了,倒头便睡。旅行第一天结束

第2天

• 地址:Piazza dei Cinquecento
  • 简介:罗马最主要火车站,位于罗马市中心,几乎所有的火车都经过这里。

自助餐的精髓就是扶墙进扶墙出,免费早餐自助也不能例外只是听某人的喝了一杯卡普基诺后,当天晚上很久很久才能睡着。意大利的咖啡那么厉害?接下来,再也不敢碰咖啡啦,天天热巧克力红茶滴干活。

吃饱喝足,满意的出门去了。我们的第一站是到Termini火车站买Roma pass,然后地铁去斗兽场。这天的罗马晴空万里阳光灿烂,不知道是下过雨呢还是洒水车工作过,地上有点湿漉漉的,空气里也是那种湿漉漉的清新味道,让不喜欢北美干燥气候的好高兴。

街景。街上全是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建筑,端庄古老大气沉稳,惚间好像是走在上海的外滩。几乎是一瞬间,就喜欢上了罗马

天那么那么的蓝,阳光在大楼的外墙上闪耀,街上到处可以看到可爱的小店铺小咖啡馆,来来往往的公交车告诉这里即使没有自备车也能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罗马的感觉真的和上海好像啊,走在街上一点都没有在异国他乡的疏离感,反而自在得像回到家乡一样。哇,心情好得想要飞起来。

街边一排排的摩托车。罗马的摩托车骑士很多咩?

橘子树,橘子树!后来我们发觉罗马街上到处都有橘子树,每棵橘子树上都挂满硕果。很奇怪,就没人顺手揪一颗橘子来吃的么?

这幢大楼的浮雕很特别。我们昨天晚上也经过这里了,那时候旁边有两三个武警模样的人守着,看我们过去明显摆出戒备的姿势~~拜托,背着双肩包,手拿平板找路的游客能有啥威胁~~今天又路过,旁边还是有武警,不知道是啥重要的地方。不过对着大楼拍照片倒是没人来阻止

街上的水龙头,是饮用水。我们看到有当地人拿着瓶子来接水喝的

走进Termini,我们有点晕。攻略上卖Roma Pass的24号站台在哪里呢?根本没看到啊。。。问了几家小店的店主,后来在一家书店对面的小杂货店看到有得卖了,就是下面这家,找蓝色的招牌就是了。

纸片状的Roma Pass,我们买的是三天卡,36欧一人。从第一次用开始,三天内可以进两个博物馆,然后任意乘公交车和地铁。进地铁时只要用卡在进站的时候刷一下进站的门就打开了。公交车上也都装着刷卡器,但那个我们就一直没搞懂咋回事,有的时候刷一下绿灯就亮了算是刷成功了吧,有时候怎么刷都不行我们也就不管了。不过在罗马一路上我们都没碰到查票的。

回到酒店补拍的Roma Pass,厚厚的两本,其实里面除了那张小纸片卡,其它都是些没用的。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下地铁,去罗马斗兽场!地铁站真老旧,车厢上也是被涂得乱七八糟。看游记里很多人抱怨罗马脏乱差得不像个欧洲城市,估计很大一部分的坏印象是来自这样破破烂烂的地铁吧。

罗马的地铁站就是好,多数只有一个出口,去啥地方都不用纠结到底应该在几号出口下。

斗兽场(Colosseo,Colieum)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交通:地铁B线Colosseo站,公交:60/75/85/87/117/271/571/175/186/810/850/C3线 Colosseo站

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虽然照片在无数篇游记里见了无数次,头一回看到实物还是有点震撼的

我们到的时候早晨十点半还不到,远远的就看到一堆人在排队了。倒抽一口冷气。。。

万分庆自己幸决定买了Roma Pass,瞧瞧这长龙排的。这还是有Roma Pass的一队哦,没有Roma Pass的队伍比这个长三倍,行进得也很慢。好多黑皮肤小贩过来推销自拍杆,只要对他们笑笑摆摆手,他们不会继续纠缠下去的。一点都不讨厌这些在蛮多游记里被人诟病的小贩们,他们是凭自己的力气吃饭,吃苦耐劳,不骗不抢,有啥不好的。

队伍看着长,其实排了不过5分钟,我们就进去了。下面这条路往前,有个进门处。直接刷Roma Pass就行了

根据攻略,直接走到底,乘电梯到上层。出来后,又是在各类游记中看了上百遍的场景

仔细看着中间纵横的沟坎通道。这里是储藏室和走道,顶上原本铺着木板做成体育场,曾经惨绝人寰的厮杀就在木板上进行。

朴实到了极点的十字架。十字架放在古罗马皇帝的御用入口处,当年很多角斗士是被迫害的基督徒,现代教廷认为这是圣徒就义之处,立十字架表示纪念

从斗兽场的二层看君士坦丁凯旋门角度最好

对面就是帕拉蒂尼山和古罗马市集。这两个个地方同斗兽场是一起买联票的,所以我们用Roma pass也可以进,并且不算多用一次。

斗兽场的一些陈列品。我们不是喜欢细究的人,如果不自由行的话,估计就是传说中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典型游客,所以连旁边的介绍都懒得读匆匆看过拍张照作罢事实上,这大名鼎鼎的罗马斗兽场,我们看了最多半个小时就完事了。。。

从君士坦丁凯旋门看斗兽场。和地铁出口处看感觉不一样哦,也很漂亮。

• 电话:+39-6-699841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看过斗兽场,往君士坦丁凯旋门去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离得太近了,拍不到全景。还有,不知道传说中犹太人的灯台和小号长啥样子啊,就看到密密麻麻的雕刻了

沿着大路向前走。两边全是废墟

爬啊爬,爬楼梯。好不容易到达最高处的平台,发觉人们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这货身上~~一只气宇轩昂的~~海鸥

有没有感受到俾睨天下的王八之气

我们爬上去那座建筑物的对面就是古罗马市集的看点之一:

Basilica di Massenzio(马森齐奥长方形教堂)又叫 Basilica di Constatino(康斯坦丁大教堂)

它那巨大的三拱顶形成了广场上外观最吸引人的景点。

看起来好像个废弃的大车间哦,有木有!

接着往前走

安东尼奥-法乌斯蒂娜神庙(Tempio di Antonino e Faustina)

建于公元141年,罗马皇帝安东尼奥为他的妻子法乌斯蒂娜建造了这座庙。8世纪时,该神庙被改造成了天主教堂。现在完整保留下来的是原神庙外墙的10个立柱。 (当时罗马人传言整个罗马市惟有这位国王不知道他妻子的许多不忠实行为)

肿么觉得那位罗马皇帝是个”千金买骨“的聪明人呢?

Basilica Aemilia(艾米利大圣堂)

它曾是商业和银行业的综合场所,并以广场上最漂亮的建筑物之一著称。

额~~红粉转眼成骷髅~~真心没看出来当初会有多漂亮

随便拍拍,突然发现这样的废墟有后面华丽壮观的纪念堂和教堂穹顶做背景

火神殿/贞女之家(Tempio di Vesta/Casa delle Vestali)

守护火神殿殿内有罗马永恒的“圣火”,城市幸福美好的象征的贞女们在此居住。六位女祭司选自贵族家庭 6 至 10 岁的女孩。她们必须守护神殿 30 年,在此期间受到贞洁誓言的约束。如果女祭司失去贞操,她将被活埋,而与她共犯的男子则被鞭打致死。在罗马新年的第一天(3 月1 日),市民们举行仪式把他们的火灭掉,然后再用从圣火中取来的点或木片重新点燃。由贞洁处女照管的生活一旦熄灭,就意味着最坏的不祥之兆-预示着罗马的灭亡。

广场上最醒目的三根柱子

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神庙(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

为了感谢赢得里吉洛斯湖战役(公元前495年)而建。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是宙斯和斯巴达王后丽达(Leda)所生的孪生子,对其崇拜从希腊经大希腊和意大利南部的希腊文化传入罗马

佛卡圆柱(Colonna di Foca)

古罗马广场的中心标志,是共和国时期广场内部主要市场和聚会地点

萨图尔诺神殿(Tempio di Saturno)

罗马最有名的神庙之一,八根灰红色的花岗岩圆柱是广场早期神殿中最古老、最受崇拜的圆柱。这座神殿是为农神莎杜恩而建,因为罗马最初的昌盛就是源自杰出的农业技术

废墟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大理石块。上面的雕刻可真是美啊

逛半天,攻略上的古迹只有元老院(Curia)和元老院前的黑色大理石(Lapis Niger)没找到。算了,对于古罗马历史一窍不通的我们来说,战绩够可以的了

下面几处废墟靠近塞韦罗凯旋门,攻略上没有(即多数人的游记上没提到)。拍个照片和介绍,留待以后去的童鞋们总结发现吧。

回望整个废墟。当年这里该有多富丽繁华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从到处是断壁残垣的古罗马市集里走出来,一头扎进有华丽建筑物和喧闹人群的广场中,居然有一种”太好了,总算从千年之前穿越回现代社会了“的荒谬感。

看到一队人马站在不知道叫啥的两轮踏板上咕噜噜的过去,还蛮好玩的。在意大利整整9天,这种车子就看到这一回

这里就是威尼斯广场了!只不过我们是从后边走过去的。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罗马的最市中心位置

个长得很像的教堂,看到游记里有人写过的。不过功课做到后来很烦躁,这种小景点就直接忽略没做到攻略上了。现在看照片,尼玛旁边就是图拉真柱啊亏我们就这样目不斜视的走过去了,在罗马呆的第四天还特地过来看了一回当时怎么就没想到打开MAPS.ME看一下呢。

台阶上高高飘扬的意大利三色旗,还有前面姿态优美的青铜天使像

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太高了,很难看得真切。旁边两组青铜像根本看不清也拍不到,只能放弃。

纪念堂免费开放,我们进去逛了一圈,没啥特别的东西。这张老照片上的纪念堂和现在的一模一样啊。

对了,纪念堂洗手间免费。欧洲洗手间要收费,这个在论坛上听人抱怨了多少遍了,所以攻略里特别标注出可以免费用洗手间的景点,这个不在攻略里,也就是说没啥人的游记里提到过。。。洗手间攻略详尽到啥程度呢~~整整九天,在周密安排下,我们没有为洗手间这项花过一分钱,也没有因为必须要上洗手间而去咖啡馆消费觉得自己超厉害的有木有!

纪念堂的平台上,两只海鸥带着一副当年宣传画中少先队员庄重严肃刚毅的表情凹造型

纪念堂的最高层,需要电梯才能上。电梯要收费的。后来我们从纪念堂平台绕出来,看到电梯进口处,队伍还排得蛮长的。

其实从平台看罗马就很美了。正中间那个红褐色的建筑群叫“图拉真大帝的集市”,没有对外开放。这也是回来以后无意中看别人博客知道的。

从平台这里,我们无意中看到一间教堂,想起攻略上提到过这里有间阿拉科埃利圣母堂的,一对名字,果然是!哈哈,本来没打算特地去看的,现在算是意外之喜吧。

阿拉科埃利圣母堂(Santa Maria in Aracoeli)

天花板。一眼看去像是挂满了奖章和奖牌

圣人幼子像”我们当时似乎觉得自己没找到(要做的功课实在太多,出发之前没时间对于这种非重要看点一一上网去查)。回来以后放狗搜了一下,应该是长这样然后又好像觉得其实我们看到过

至于那幅“圣贝尔纳多的传记”,也没有事先看过到底是啥样,所以本着贼不走空的想法,看起来像的画像都拍了一遍回来一找,果然没落空,下面三幅画,当中一幅就是。

其实这幅画也挺好看的,有点敦煌壁画的感觉

从教堂出来走下楼梯,我们的下一站是左手边的坎皮多利奥广场

沿着这长长的台阶走上去,就是坎皮多利奥广场(Piazza del Campidoglio)。

著名的双子星美少年。其实想吐糟的是他们既然已经知道身上要披布料了,为毛还非得把正前面露给世人看呀。。

广场的尽头是元老院(Palazzodi Senatorio),见下面照片。两边是新宫(Palazzo Nuovo)和康舍瓦托利宫/旧宫(Palazzo di Conservation),凭Roma Pass可以参观,里面有最出名的就是罗马的标志——母狼和罗马两兄弟的青铜雕像。我们的Roma Pass另一次免费入场的机会是为波各赛博物馆准备的,所以这里就略过了。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8:30-19:30;周一、1月1日和12月25日休息。
  • 电话:+39-6-32810
  • 地址:Piazzale Scipione Borghese, 5, 00197 Roma RM, Italy
  • 简介:欣赏贝尔尼尼《阿波罗和达芙妮》、拉斐尔《耶稣下十字架》。

草草吃完出门,慢悠悠往波各赛博物馆走。

波各赛美术馆(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地址:dom, 08/02/15, 0.00 Ora,Galleria Borghese,Piazzale Museo Borghese, 5, 00197 ROMA

开放时间:9:00—19:30预约要提前半小时取票 周一闭馆

门票:11欧,可以用Roma pass。Every first Sunday of the month, admission is free. Reservations required telephone number 06 32810

网址:http://www.tosc.it/

交通:美术馆是位于罗马第二大的绿地公园——伯格赛别墅(Villa Borghese)内部,从最近的A线地 Flaminio站下车,还得穿过大半个公园才能到。 或者Termini火车站乘坐公交910路在Museo Borghese站下车步行200多米即到。乘公交5, 19, 52, 53, 63, 86, 88, 92, 95, 116, 204, 217, 231, 360,490, 491, 495, 630,910, 926可到。53路到侧门口,其它到正门口。

用罗马pass预订:+39 06 32810 (the reservations service is opened from monday to friday 9am - 6pm, saturday 9 am - 1 pm closed on holidays).。

博尔盖必须预定,因为它每天只接待一定人次,如果你没有预定,那么只有当预定的人没来,才会将这个名额给你。提前太早也是没得预定的,一般提前15-20天。

在波各赛博物馆约的是下午5点,要求提早半小时领票。不过看众多游记,至少在淡季,这个提早半小时是没人在意的。所以我们出门的时候就差不多5点40分,走到博物馆的那幢小别墅,都已经是5点50分了。博物馆换票和入口的地方,都是在楼梯走下去正中央的小门洞里

出示Roma Pass,报出预约号,一点没问题的拿到入场券。换票的时候还有一对夫妇过来当场买票呢,也买到了。看来波各赛博物馆很难约这件事仅限于旺季。淡季出游真是各种便利啊

博物馆管得很严,要到5点整才能开放入内。只能坐着等咯。吐糟位子,就是大厅里的柱子延伸出来做成的石头板凳,作为靠背的柱子是弯的,坐着真心不舒服。

博物馆门票,正面是著名藏品的局部照片

背面。我们用了Roma Pass,所以票价是0欧。

《普鲁托劫持珀耳塞福涅Pluto & Proserpina》贝尼尼(四号厅)

看看这中手指嵌入细嫩大腿中的质感,说声巧夺天工一点都不夸张吧

埃涅阿斯,安喀塞斯和阿斯卡尼厄斯》Aeneas, Anchises, and Ascanius

据说是贝尔尼尼21岁时创作的,但不少专家认为它主要是由贝尔尼尼的父亲完成的。画面相对平和、静止,似乎与贝尔尼尼动态、飘逸的雕塑风格不太吻合。

不知名的雕塑

《大卫David》贝尼尼 (四号厅):

大师捕捉的是大卫面对巨人,手中弹弓正要出手的那一剎那(其实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也是描述这一刻)。贝尼尼的David抿着嘴,紧皱眉头,全神贯注,全身旋转成投掷的起始状态,双腿紧紧钉牢地上。面对雕像,你都能清楚感受到他对面的巨人的狰狞、恐怖。大卫心中的恐惧,以及孤注一掷的决心使他决心要置巨人于死地。

贝大师的大卫看起来是个纤弱忧郁但有坚强内心的美少年,与后来在佛罗伦萨看到米大师塑造的健壮阳光大男孩大卫风格迥异。

《阿波罗和达芙妮Appolo & Dafne》贝尼尼(Benini)(三号厅)

被阿波罗爱上却心生不愿的达芙妮,变成纯洁的月桂树,这个瞬间,被贝尔尼尼凝固成永恒。

《帕奥莉娜·波拿巴》(Paolina Borghese)(一号厅)

帕奥莉娜(Paolina Bonaparte)是拿破仑的妹妹,嫁给了博盖塞家族的卡米洛(Camillo Borghese亲王,新古典派艺术家卡诺瓦(Canova)为她雕的这座半裸斜卧像,大概是模仿奥林匹亚女神(Olympia)或是月神戴安

娜(Diana)的姿态,非常精美华丽,受到广泛赞赏。但是也有评论认为雕像风骚撩人,有辱门风(这在19世纪是有些过于前卫)。帕奥莉娜的丈夫卡米洛看完后气得就把雕像锁了起来。

不知名的雕像again

随便拍的各种雕像。别看波各赛博物馆外表那么朴素,室内装饰得那个华丽啊

《捧果篮的男孩》(Boy with a Basket of Fruit)卡拉瓦乔(八号厅)

卡拉瓦乔(Caravaggio 1571-1610)1593年刚到罗马时的作品。画中的模特是他的16岁的朋友和同事,捧着的篮子里杂乱地装着熟透了的水果,表现出了画家心绪烦乱的内心世界;男孩显示出无可奈何的表情,可能自己确实不愿意干这个模特,但又碍于情面。几个世纪以来许多鉴赏家都认为从画中男孩裸露而又性感的右肩、几乎看不出来的喉结和无精打采的眼神里可以猜测出有个女孩一直在卡拉瓦乔的脑海里。而卡拉瓦乔本人的画风是非常写实的,有人说从他的画中甚至可以看出水果让什么虫子咬过

真心觉得这男孩好肉感

《手提哥利亚头颅的大卫》(David with the Head of Goliath)卡拉瓦乔(八号厅)

《圣母、圣子和圣安妮》(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Anne或Madonna of thePalafrenieri)卡拉瓦乔(八号厅)

《最后的晚餐》(Last Supper)是巴萨诺(Jacopo Bassano 1510-1592年)

1542年的作品,它远没有达芬奇那幅那么出名,但仍是16世纪意大利绘画的一幅杰作。与达芬奇那幅名画不同的是这幅画中的人物都是些不修边幅、光着脚、举止很随意的渔民,在站在桌后的耶稣基督向这些渔民质问“是谁出卖了我”这至关重要的时刻,众人仍显得毫不在意,互相议论、猜疑和指责。画面颜色鲜艳,有一束斜射的光线穿过酒杯。

《基督下葬》(The Entombment of Christ)巴达洛基奥(Sisto Badalocchio 1585-1647年)

著名的雕刻家、画家巴达洛基奥(Sisto Badalocchio 1585-1647年)1610年的作品。画中前后两个人用力拽着被单把基督的遗体往墓中移,中间的老者也抓住被单两侧生怕尸体掉下来;左边的圣母玛利亚悲痛欲绝,目光呆滞地看着这一切。

《基督下葬》(The Deposition)作者: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年)

佛兰德斯(Flanders)最伟大的画家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年)1602年的作品。他的画强调动感、色彩和肉欲,以祭坛画、风景画、肖像画和历史题材而闻名,是个多产的画家。从这幅画中就能看出他的画风,死去的耶稣比别的画家画的要肥胖、肉感。

基督在画布上被人葬了太多次,看得稀里糊涂。回来以后才发觉最重要的一幅:九号厅拉斐尔的《从十字架卸下圣体 Deposizione》被漏过了。

《圣爱和俗爱Amor Sacro e Amor Profano》提香Tiziano(二十展厅)

提香的另一幅名画《为丘比特蒙住双眼的维纳斯》Venus Blindfolding Cupid

1565年完成。丘比特很贪玩,不知自己手中的箭神力无比,总是到处乱射,他曾误射水泽仙女,让她们彼此相爱,两位仙女很生气没收了他的箭,找维纳斯来评理,维纳斯为了给儿子避祸把他的眼睛蒙了起来,丘比特的兄弟则双眼紧盯着对面水泽仙女手中攥着的箭篓,耿耿于怀的样子。

《狄安娜》(Diana)多梅尼基诺(Domenichino 1581-1641年)

它描述的是狩猎女神和水泽仙女们在举行射箭比赛,要求第一支箭射中树干,第二支射中悬挂着的丝带,第三支射落飞鸟。 在艺术品中经常可以看到在黑夜中驾着月车飞过天际的月亮女神,在女侍的簇拥下穿行于丛林中的狩猎女神和供奉在神殿中的百乳丰产女神,这都是她——狄安娜。

另外两幅不在攻略上的画,觉得好看就拍下来了

这幅画暗沉神秘的基调和看起来好像木偶的画中主角让人觉得很特别

第3天

• 地址:Piazza dei Cinquecento

充实的一天,由充实的早餐开始~~这天的重头戏是梵蒂冈。根据攻略,理想状态我们应该早上7点赶到圣彼得大教堂等开门,那样就肯定不用排队。骨感的现实是~~等我们早上起来拖拖拉拉的去餐厅吃早餐,已经是8点30分了~~反正已经晚了,干脆定定心心大吃一顿。在意大利那几天,每天早餐都要拍几张,充当与前一天的分割线。自助早餐就是好啊,每天早上我们都吃到扑进扑出,补充足能量,确保就算下午两三点才有东西吃都不会饿。

前一天早上喝了杯卡普基诺,居然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不敢再喝咖啡了,给自己弄了杯热巧克力。矮油,这热巧克力香浓归香浓,甜是甜的来。。。一杯下肚直接就半饱了

吃饱喝足,出发。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就有一路车到Termini火车站的,搭公交到Termini,转地铁A线,Ottaviano - San Pietro站下。但凡在这一站下车的多数去梵蒂冈,跟着大部队走就是了。

梵蒂冈(vatican city)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圣彼得广场、圣彼得教堂、皇宫、政府大楼、博物馆等,寥寥几栋建筑物就组成了这个国家。有人曾形象地形容这个国家的袖珍可爱:如果你在梵蒂冈国内放风筝,一不小心线断了,风筝就会落到意大利的国土上。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梵蒂冈拥有完整的行政、警察、司法、邮政、军队系统。

看到这个标志,往右手边走就是梵蒂冈博物馆。我们先要去圣彼得大教堂,得一直往前走

Piazza San Pietro
Piazza San Pietro图片

看到前面拱门里露出来的圆柱了嘛?那里就是圣彼得广场了。

贝尼尼的回廊和圣彼得广场

1656-1667年是贝尼尼大肆挥洒才华的年代,他为梵蒂冈设计了240米宽的椭圆形大广场,环绕广场的回廊是贝尼尼最美的作品,是到梵蒂冈和圣彼得大殿的隆重入口。280根长柱组成两个巨大张开的半圆形回廊,犹如圣母的双臂向前伸出,随时准备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这两组长廊共由284根高18米的多立克圆柱和88根方柱组成,顶上是140位教会历史上有名的殉道者雕像。

巴洛克式喷泉

广场两侧各有一座造型讲究的巴洛克式喷泉。右边的喷泉是马德尔诺于1613年设计,左边的则是加尔罗.佛塔纳设计的,贝尔尼尼于1675年重新翻建。

喷泉没喷水,所以不好看。这个应该是右边的。

Piazza San Pietro图片

方尖碑(Egyptian obelisk)

广场中央的方尖碑距今将近1900多年的历史,原本摆放在尼禄的大竞技场上,中世纪时被移到了教堂这里。尖石碑碑尖上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造型。此碑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据说圣人圣彼得在这里被挂在倒十字架上。左右两边的喷泉,右边是玛德尔诺17世纪时修的,左侧的是贝尔尼尼设计后来修的复制品。方尖碑两侧各有一个小圆盘石标志(铸路铁圆盘),上面竖着廊柱的中心点(Centrodel Colonnal),只要站在这圆盘石向柱廊望去,原来四行交错排列的柱廊则成为一直线。方尖碑四周的地上标示着8个方位,其中最靠近教堂的那面标志就是「西风」 (WEST PONENTE)

教堂门前的右边竖立着一座高大精美的雕像,据说那是耶稣的另一重要使徒:圣保罗San Paolo。而他曾是在耶稣回天国之后,逼迫基督徒的罪魁之一,后来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被耶稣用光芒罩住并与之对话,从而得以认识耶稣,知晓耶稣原来是真神。从一个祸害基督教的人转变为基督教最重要的使徒,保罗是基督教除耶稣基督

之外最重要的传道者

Piazza San Pietro图片

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San Pietro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右手握着那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他头上的缕缕卷发、脸上的根根皱纹、下巴上的撮撮胡须和身上的层层长袍无一不被雕琢得细腻、逼真。如果把脸和头发涂上真实的颜色,一定会被当作真人。彼得是耶稣的12个门徒中的第一个,耶稣回天国前把金钥匙交给了他,彼得成为了天主教的首领,他来到罗马传教,后来,罗马的皇帝为了嫁祸天主教,放火烧了罗马城,然后归罪于天主教,并处死了彼得。圣彼得大教堂就是为纪念彼得而修建的。

殉道者雕像,太高了看不清

教皇的瑞士卫队。冬天,卫队队员披上黑色的披风御寒,所以米大师给他们设计的那身小丑服看起来也没那么滑稽

Piazza San Pietro图片

其实进教堂并不限制人数,但是进门必须要安检,安检还挺严格,外套帽子等等必须脱下过扫描仪,所以队伍就越排越长。还好行进速度蛮快的,最多半个小时,我们就进了教堂。攻略上提到登顶的队伍和进大教堂的队伍是分开的,要记住排登顶的队伍,因为下来后就直接进教堂不用排队了。其实(至少2015年2月份的时候)不是这样的,安检就这么一个队伍,进门后没人管你是去教堂还是去登顶。因为攻略上这么写,惴惴不安的怕自己排错了队,又找不到工作人员来问,还好没错,松一口气。

进门,直奔登顶售票处。哈哈,根本没人排队啊。直接买电梯票,7欧一人。想要知道登顶开放时间的童鞋,冬天和夏天的时间不一样的。

电梯由工作人员操作,飞快的把我们送到中间平台。爬上这个建筑物,可以近距离观看米大师设计的圆顶

居高临下看圣彼得大教堂

瑰丽的马赛克画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圆顶(the dome)

拱形圆顶宏伟超群地显现在空中,高达132.5米。中世纪的一位教皇曾下令,罗马所有的建筑都不能超过圣彼得教堂的高度,如今,圣彼得大教堂仍保持了其作为罗马制高点的尊严。

Piazza San Pietro图片

然后就是艰苦的登顶运动了楼梯又窄又小,因为盘旋而上还是斜的!一圈圈的绕啊绕,走得头晕脑胀还腿疼,好痛苦。。。

还好隔一段楼梯就有窗口,可以在这里停一会儿喘口气也不必担心挡了后面人的路。只是窗口少,想休息的人多,基本上没喘两口就得把位置让给后来者自己继续攀爬

痛苦地爬完330级台阶,终于登顶了游记里看到无数次的“钥匙”在眼前展开,美景来得可真不容易。只有在这里才能完整的拍到教堂两边的回廊啊从方尖碑对着的出口一直走到台伯河边就能看到圣天使堡了

俯瞰罗马城

重新走楼梯回到平台上,歇歇脚。这里有个纪念品商店,售货员是修女。我们进去看了一眼,没啥特别吸引人的。哦对了,平台上有免费洗手间可以用,有需要的别错过了。

平台上倒是离殉教者雕像很近了,可惜只能看背面

Piazza San Pietro图片

那个华丽的大圆顶就是先前去参观过的米大师的穹顶。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大殿内部可以用“广阔”来形容,其长186公尺,殿廊高46公尺。教堂内陈列了大量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珍品。厅内天花板和周围内墙上,都是以《圣经》为题材的壁画和浮雕,据说这些均出自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名家巨匠之手。

太有压迫感了,走在那么宏伟华丽的大厅里,觉得人类真渺小。在这种环境下,教徒们对心中的神会由衷的产生顶礼膜拜的冲动吧。

Pieta《圣殇》雕像

在右殿第一间小堂的祭台上,供有米开朗基罗的一件代表作Pieta《圣殇》雕像,又名《圣母抱子》,这是他25岁的作品,在圣母衣襟带上刻有年青艺术家的本名。作品完成的时候,整个罗马艺坛皆难以相信这件无与伦比的杰作是出自他手。于是,不得不在圣母衣带上刻下自己的名字──这是他终生惟一签名的雕塑作品。在天主教社会里,Pieta专指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哀悼的场景。在青春永驻的童贞圣母的膝盖上,躺着宛如在沉睡中的基督尸体。曾有一葡萄牙疯汉爬上这雕塑,把圣母像的鼻子给“割”了下来。专家为了把鼻子补上,认真仔细地修补了三年!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圣殇》,是用防弹玻璃保护着的。

圣彼得铜像

人们相信,只要摸一下圣彼得铜像的左脚,就会带来好运。于是,几乎每位进来参观的游客都摸一摸,摸得连圣人的脚趾都没了。

• 地址:00100 Rome, Italy
  • 简介:漫步罗马母亲河畔,欣赏罗马美景。

尽管河水有点黄有点浑,台伯河的风光还是好的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接下来要去梵蒂冈博物馆了,先琢磨上哪里吃饭。在梵蒂冈玩的童鞋很多都会去一个著名的匹萨店,在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之间的Alice Pizza,不过那里没有堂吃的地方,只能外卖了站在或者坐在门口地上吃。这天天气蛮冷的,风也大,一想到要站在冷风里啃匹萨我的胃就开始抽搐某人说他也一样。。。考虑到两天没碰中餐我们的顽固中国胃要开始闹别扭了,两人一致决定到位于梵蒂冈博物馆旁边的“您好餐馆”去。

过去好远啊,我们拖着伤残的腿慢慢走了估计有20分钟

一路上的乱拍

至于“您好餐厅”到底好不好,罗马的中餐水准如何,留着在美食篇里统一讲

下午的重头戏是梵蒂冈博物馆。吃罢午饭问“您好餐馆”的领班博物馆怎么走,人家拽拽的说~~出口就看得到排队的人啦,后面排着就是啦,每天都有人从早排到晚的啦~~额。。。简直是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啊。。。难道说上午拒绝散客团package是战略性错误吗。。。然后我们就惴惴不安的往博物馆方向去了

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e

交通:地铁A线Ottaviano-S. Pietro-Musei Vaticani

网址: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

号称模仿万神殿的拱顶

其实对青铜松果下面趴着的大理石狮子更感兴趣,愁眉苦脸的大猫,看上去好萌

广场正中央的“破碎的地球”

忘了名字的雕塑长廊。别处要当珍贵文物供起来的雕塑品在这里堆得满坑满谷。大多数游客也就是这么一路走一路看匆匆而过

八角亭院之前的一个房间(Apoxyomenos室)里著名的《刮汗污者》(Apoxyomenos)

雕像表现了一个年轻运动员在进行完一场激烈的比赛后用刮板刮去手臂上的汗污。那修长的身材、恬静的脸颊和优美的造型具有典型的古希腊风格。据说这尊大理石雕像是复制的古希腊著名雕塑家利西普斯于公元前330年完成的青铜雕像。利西普斯曾是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的御用雕塑师,提出了头与身长为八比一的人体结构比例标准。而他原创的《刮汗污者》青铜雕像被艺术史学家认为是古希腊雕刻中的第一个真正的圆雕作品。

好喜欢进门处的门柱,两只相对无言的人头雕塑

门柱旁边的卫士

尼罗河神。注意他手里的水罐,里面有一只小小的狮子头(连这种细节都没放过,攻略真真丧心病狂)

《拉奥孔与儿子们》(Groppo di Laocoonte)

三大镇馆之宝之一。描绘了拉奥孔之死。

永远抵挡不住猫科动物的诱惑,看到就要拍的

阿波罗雕像(Apollo Belvedere)

在八角庭院里。三大镇馆之宝之二。由罗马艺术家模仿公元前4世纪的一座希腊雕像雕刻而成,被公认是(男性)人体美之典范。原作由青铜铸成,高224厘米。作品以理想化的美的标准塑造阿波罗,生动塑造了他箭已离弦时的姿态:头部微侧高扬,直视前方持弓的手臂,眼中流露出胜利的喜悦。雕刻家以熟练的雕刻技巧,表现了阿波罗优美的体态,匀称的四肢,高雅的形态,凸显了阿波罗明朗的神态和英雄的气质。整件作品构图稳定、比例匀称,虽然双手和小臂已经毁坏,但并没有影响作品的整体和谐之美。

很多游记里出现过的怪物头像。翻版蓝精灵?

其实八角庭院还有一个看点:珀修斯(Perseus 珀尔修斯)砍了美杜(Medusa)的头颅

美杜莎是蛇发女妖,头发是一条条蠕动的毒蛇,长着野猪的獠牙,还有一双铁手和金翅膀,任何看到她的人都会立即变成石头。宙斯之子珀修斯知道这个秘密,因此背过脸去,用光亮的盾牌作镜子,找出美杜莎,在雅典娜和赫耳墨斯的帮助下割下了她的头。

精美的马赛克地面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躯干》(Torso del Belvedere,望(景)楼(贝尔维德勒)的英雄躯体),又称贝尔维德雷躯干:梵蒂冈博物馆最珍贵的希腊雕塑之一(希腊原件),这件作品上有公元一世纪的雅典艺术家阿波罗尼奥的签名。在缪斯馆(Room of Muses,Sala delle Muse),三大镇馆之宝之三

从缪斯馆出来就是圆形展厅。

庇护克莱门蒂诺博物馆第二展厅(圆形展厅,Sala Rotonda)

重要看点——暴君尼禄的澡盆,它由一整块紫色云石制成,非常奢华。

随手在圆厅里拍的雕像。拍的时候以为是尼禄,回来一查,原来他叫Hercules(赫拉克勒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

还是精美的马赛克地面

希腊十字厅(Sala a Croce Greca)

地面上精美的马赛克拼画(智慧女神雅典娜,在罗马文中叫做密涅瓦 Minerva)。 在展厅的两边分别摆放着君士坦丁一世的母亲海伦娜的石棺,和他女儿君士坦堤 娜的石棺。前者来自于埋葬海伦娜的天坛圣母堂,后者来自于埋葬君士坦堤娜的城外圣君士坦堤娜和圣艾尼斯教堂。石棺由紫色云石雕刻而成,其中海伦娜的石棺上刻画了罗马骑士击败异教徒的场面。

马赛克拼画挺好看的。石棺没敢拍。。。

右侧可以看到双马双轮车厅,在这个十八世纪末的大厅中保存了有两匹马拉着的双轮车厢的大型罗马大理石群雕,注明的时代是公元一世纪,在1788年作了大规模的修复工作

第4天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补充足热量,出发。酒店前台指给我们一路公交车,纳沃纳广场,威尼斯广场等等都可以到。于是弃地铁等巴士。(这天结束以后掰手指头数一数,一天之内居然跑了6个广场,看了8家教堂。。。)这天风和日丽,比起前一天冷风嗖嗖的被冻成狗,简直幸福感爆棚。

我们的第一站是纳沃纳广场。坐在巴士上,打开MAPS.ME想找到离纳沃纳广场最近的那个车站。没想到啊,一不小心就坐过站了,等我们发觉事情有点不对下车,已经能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

车站就在圣天使桥的旁边。早知道是这样,前一天就不用顶着寒风绕个大圈子从圣彼得大教堂走到圣天使桥啦,今天乘巴士过来连路都不用走,多好

再往回乘。原来纳沃纳广场跟想象的不一样,不是在大马路旁边,是藏在曲里拐弯的小巷子里的!我们在这里下车,看着MAPS.ME指向小巷子里面,一开始还以为找错地方了呢

这些小巷跟魔都的弄堂感觉真心像有点斑驳的墙面,两边的饰品小店,不起眼的理发铺子,停在路边的摩托车(在魔都应该换成自行车),无一不透露着活色生香的市井气息,好亲切

路过一个教堂样的建筑,可能还挺有名的。因为后来我们走出来的时候又经过这里,看到一大队小盆友由老师带着过来参观。

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

纳沃纳广场位于罗马的中心,号称罗马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 。它原是公元1世纪古罗马图密善竞技场,15世纪末辟为市场。这里不但游客云集,也是街头艺术家和小商贩的一处宝地。

四河喷泉(Fontana dei Fiumi,Fountain of the Four Rivers)

四河喷泉对面是圣依尼斯蒙难教堂,贝尼尼的死敌博洛米尼设计的。站在教堂台阶上看四河喷泉,可以看到拉布拉多河神惊恐地向后退,据传这是贝尔尼尼在讽刺博罗米尼设计的教堂不够坚固

圣依尼斯蒙难教堂(Santa’Agnese in Agone)

供奉的是公元3世纪在罗马殉教的圣女伊尼斯,由另一位巴洛克大师,贝尼尼的死敌,博洛米尼(Borromini)设计。内部非常璀璨。华丽的穹顶,堪比圣彼得大教堂了。

教堂里面更是璀璨夺目。可能因为是纪念一个妙龄女子的关系吧,和圣彼得大教堂的宏伟庄严不同,这圣依尼斯蒙难教堂的内装饰特别秀丽精致。其实教堂门口画着不能拍照,可几乎每个进来的游客都会掏手机和相机~~实在是太漂亮了忍不住啊~~于是也很猥琐的把相机调到禁止闪光偷偷拍了几张

摩尔人喷泉

贝尼尼大师设计,它描绘一个摩尔人或非洲人(也许原来是尼普顿),站在海螺壳中,与一只海豚摔跤,周围是四个特里同。它被放置在一个玫瑰色大理石喷泉池中。特里同是希腊神话中海之信使,海王波塞冬和海后安菲特里忒的儿子。他一般被表现为一个人鱼的形象,上半身是人型但带着一条鱼的尾巴

海神喷泉

1878年为平衡起见在广场北端对称的位置增建了海神喷泉。尼普顿用渔叉扎向巨型乌贼的形象被雕刻得栩栩如生。

热热闹闹的纳沃纳广场,有游客,有当地居民,有画家,有卖艺人。大家都兴致勃勃,喂鸽子,骑行,讨价还价,东张西望,或者坐着发呆。几百年历史的古董喷泉,大师们的心血结晶就随随便便摆在那里成为最美丽的背景,欧洲人真心幸运

在连锁冰激凌店GROM吃了个冰激凌后,接下来去看离纳沃纳广场很近的万神殿。路上遇到一队警察模样的意大利帅哥,个个宽肩蜂腰长腿,特别特别帅。我很猥琐的试图跟在他们后面偷拍,可惜有贼心没贼胆不敢靠的太近,最终啥都没拍到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古朴雄伟的万神殿

门口的广场上,带喷泉的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方尖碑。

觉得这些怪模怪样的鱼头(或者人头)特别好玩

万神殿(Pantheon)

万神殿是公元前27年为庆祝奥古斯都大帝的胜利而兴建,公元120年哈德连大帝时代增建了圆顶建筑,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一千多年间是世界最大的穹顶。由于608年它被献给教会作为圣母的祭堂,所以在中世纪消灭罗马异教痕迹的清洗行动中逃过一劫,成为罗马时代独创的建筑物中保存得最好的。现在的万神殿是意大利艺术家拉斐尔,和为意大利统一作出了贡献的埃曼纽尔二世、温贝尔特一世等人的陵墓。

透过万神殿门廊的大圆柱看喷泉

久闻大名的穹顶

相比这些天看到的美轮美奂的教堂,万神殿是真够朴素的

万神殿广场上风度好到掉渣的街头大提琴手,表演起来特别投入,非常有感染力。一堆人围着欣赏,一曲罢了掌声雷动。帅哥潇洒起身鞠躬致意,又开始演奏另一曲

万神殿的后半边,像不像个碉堡?

密涅瓦圣母玛丽亚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圣母玛丽亚教堂那简朴的哥特式正面在罗马堪称独一无二,因为许多城市教堂在16-17世纪期间都进行了巴洛克风格的重建。

贝大师塑造的小可爱

教堂的门脸,真的很不起眼耶

里面是一贯的极致华丽之能事,觉得这个是罗马教堂的特有风格,因为后来我们在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看的(有限的)教堂与罗马的相比,朴素很多。

米大师的“戴十字架的耶稣”。贝大师偏爱把人物塑造得衣袂飘飞,仙气十足;米大师呢,更爱表现(男性)肌肉线条(怪不得有传言米大师是那啥啥啥,一生专注刻画肌肉男,让人不多想都不行啊)

• 地址: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Roma

银塔广场(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网上比较常见的名字是“阿根廷圣地”,但其实不然,其名是根据斯特拉斯堡的拉丁名银色堡垒(Argentoratum) 来的 ,和阿根廷完全没有关系。这里曾是古罗马的祭祀区,现在则成为了流浪猫的聚居地。

这只喵的花色跟我家咪咪好像

罗马真是到处是废墟,随便挖挖就是历史遗迹的地方

拜访过喵星人,走到圣安德鲁教堂~~一看,大门紧闭~~喵的人家中午要休息的呀。。。攻略上没提到。算了,反正用Roma Pass乘车不要钱,先去别的地方好了。正好来了一路到威尼斯广场的巴士,就去看前两天被我们错过的图拉真柱吧。

远远的看图拉真柱,没有想象当中的高哇,比旁边教堂的尖顶矮了一大截

废墟,又见废墟,就在图拉真柱的旁边。我们在这里坐了好一会儿来恢复体力,接下来还有好多景点要看呢

• 电话:+39 06 399 67 700
  • 地址:Via delle Quattro Fontane, 13 | Palazzo Barberini,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因喷泉而闻名的广场,欣赏海神喷泉和蜜蜂喷泉的美妙设计。
Mitreo di Palazzo Barberini图片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把某人忽悠去用免费洗手间,随便走走拍拍。说实话,很高端洋气上档次的地方呢

大厅里有个小小的点心铺,在这里买了点心还可以坐下来吃的。当时看的时候觉得东西都挺贵,小小一只蛋糕就要3,5个欧。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走累了,两个人花上10欧左右吃一顿简餐或者是下午茶,顺便歇一歇,还是蛮实惠的。

巴尔贝里尼广场(Piazza Barberini)

海神喷泉(Fontana del Tritone),强壮的海神吹着海螺,坐在四头海豚支撑的贝壳上,喷泉上还刻有巴里贝尼家家徽和教皇王冠。 大海贝下有教宗三重冠冕,圣彼得两把钥匙和三只蜜蜂的巴贝里尼族徽。贝尼尼在罗马的喷泉杰作。

看不够的罗马老房子老建筑

为毛水池是黄色的?很怀疑这水到底能不能喝

巴尔贝里尼广场广场有地铁,我们搭地铁到下一个景点——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

交通:中央火车站Termini出站,经过停车场,步行十多分钟。或者地铁红线“Repubblica”站

共和广场又称为半圆形广场。

Mitreo di Palazzo Barberini图片

安杰利圣母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就在共和国广场的旁边。它是意大利罗马的一座天主教次级圣殿,建在昔日戴克里先浴场的冷水浴室内。它原先是戴克里先皇帝浴场(Terme di Diocleziano)的一部份,1563年由晚年的米开朗基罗设计,他拆了一间温水大厅改建,但浴场古迹外观不变。到了1749年再由凡维特尔(Luigi Vanvitelli)改变为现在的模样。

教堂大门上的浮雕真的很特别

Mitreo di Palazzo Barberini图片

教堂里面,果然很宏大呀

那一排栏杆围起来的就是罗马标准时间子午线

教堂里一颗巨大的绑着绷带的头颅,看起来像现代艺术作品,不知道背后有啥故事

Mitreo di Palazzo Barberini图片

离开浴室改建成的教堂差不多是下午时间3点20分。因为这里离胜利圣母教堂很近(就是贝大师在里面摆了一件在天主教眼皮子底下偷梁换柱,不可言传,但凡成年人看了都会惊骇之余会心一笑的雕塑作品“圣特列萨的神迷”的那个教堂,“天使与魔鬼”这本小说里也提到过的),而胜利圣母教堂下午三点半以后才开门,我们就慢腾腾的往那里溜达。

胜利圣母教堂真心是小小的毫不起眼,但是它旁边有座好华丽的建筑,看起来也是教堂的样子,只不过门关着。可惜游记里没有人提到过,不知道到底是啥地方。

还有一座看起来像教堂的建筑,紧贴墙壁的喷泉美得很后来网上一查,居然是家酒店——Moses Fountain Hotel(摩西喷泉酒店)

Mitreo di Palazzo Barberini图片
  • 开放时间:8.30am-noon, 3.30-6pm Mon-Sat; 3.30-6pm Sun.
  • 地址:Via XX Settembre 17
  • 简介:This modest-looking Baroque church, its interior cosily candlelit and adorned with marble and gilt, holds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图片

胜利圣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交通:火车站北面,越过戴克里先浴场之后再向北,在9月20日大道和Santa Susanna街交口处

这座教堂里面,有西方美术史上洛可可雕塑最著名的代表作,贝尼尼的“圣特列萨的神迷”Ecstasy of St. Teresa。特列萨是个中世纪的修女,她梦见在天堂射下的神圣金光照耀下,天使用金箭刺入她的心脏。

写得清清楚楚的开放时间

一进门先看到脚手架,我的心顿时一凉~~喵的不是那最重要的在维修吧~~凑近一看,果然维修得比许愿泉还要彻底,透过脚手架根本看不清雕像的本身啊。算了,只能用一张拍得模模糊糊的介绍凑数

不过呢,就算没有贝大师的杰作,这胜利圣母教堂还是很有看头的,真的是想都想象不到的金碧辉煌简直要亮瞎眼。我看得眼花缭乱,恨不能化身摄录机把这一点一滴的美貌装饰都拍下来。哎,回渥村就看不到那么漂亮的地方了肿么办,好忧伤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图片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

交通:从纳沃纳广场,沿着台伯河往北,可以走到人民广场。从西班牙广场,沿Via del babuino街一直走,也可以到。地铁Flaminio站下。

在还没有铁路的年代,旅行者从弗拉米尼亚大街穿过人民广场进入罗马城是惯例。歌德、拜伦、济慈都曾经穿过这道门。人民之门于3世纪修建,17世纪时为了纪念瑞典女王克丽斯汀访问罗马由贝尔尼尼加上了装饰。人民之门里面就是人民广场。广场中央的方尖碑是1589年从大竞技场上搬来的,狮子喷泉守在四周。人民之门的对面是两座很相像的教堂,被称为双胞胎或双星子教堂。

人民广场,方尖碑,狮子喷泉,以及后面的双子星教堂。暗戳戳说一句,尽管魔都最爱的家乡,平心而论,这罗马的人民广场可比魔都的同名广场要漂亮许多啦

广场的一头还有另一组雕塑和喷水池,各种美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12, 00187 Roma

艺术品宝库的人民圣母玛利亚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

开放时间:7:00-正午& 16:00-19:00)

内有很多布拉马特、贝尼尼、卡拉巴乔的作品,包括卡拉瓦乔的两幅杰作——《圣保罗的皈依》(The Conversion on the Wayto Damascus)和《圣彼得被钉上十字架》(Crucifixion of Saint Peter)

这一天,看教堂看到审美疲劳

为啥教堂里面会有骷髅这种不详的东东

据说这个镶嵌在墙壁里的骷髅像,电影”天使与魔鬼“当中也出现过的

著名的镶嵌画——”下跪的骷髅“,小说”天使与魔鬼“当中也提到过的,在拉斐尔的基奇礼拜堂(Cappella Chigi)的地上,进门左手边。

”天使与魔鬼“让基奇礼拜堂作为”土“祭坛而名声大噪。左边的雕像是贝尼尼的”哈巴谷与天使“,天使指向的是下一座祭坛的位置。

Monumento funebre di Sigismondo Chigi,贝尼尼的另一件作品

卡拉瓦乔的两幅作品在Cerasi 礼拜堂的左右两边。礼拜堂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拍一张介绍资料,有兴趣的童鞋自己看哈。

教堂里随便拍拍。巴洛克式的教堂就是满坑满谷的雕塑啊,佩服古代罗马工匠的想象能力,那么多都不带重样的

出教堂,再看一眼人民广场。左边这一条路可以走上旁边的小山丘,在上面看人民广场肯定很美。我们实在是累极,爬不动上坡路了,所以skip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梵蒂冈
  • 简介:圣伯多禄大殿(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大教堂,建于1506年至1626年,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教堂,也是天主教会最重要的圣地之一

再乘车回到中午没看成的圣安德鲁教堂,纳沃纳广场附近的那一座。

圣安德鲁教堂 (basilica s.andrea della valle)

好喜欢这座教堂的外表,高大庄严

开放时间,看清楚了哦,中午要休息好长一段时间呢

真的审美疲劳了,再金碧辉煌的穹顶和壁画都刺激不到我们了也许更是因为走了一天累坏了,我们并不觉得这座教堂有啥很特别的地方。。。不过旅行中的喜好和偏爱本来就是一件很个性化的事啦,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这样的事情也很普通。当然啦,这圣安德鲁教堂还是属于蜜糖这一类的,只不过对我们来说不是那种非得要尝尝的蜜糖罢了

这天广场教堂之旅的最后一站——圣乔凡尼教堂。这里地铁可到,我们因为从纳沃纳广场过来,坐了一路公交车。教堂在一个类似古城墙围起来的广场里面,晚上的古城墙很有神秘感

• 电话:+39-6-69886433
  • 地址:Piazza di Porta San Giovanni, 4,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全世界天主教会母堂,大殿厅堂金碧辉煌,雕刻细腻丰富。

圣乔凡尼教堂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交通:坐A线地铁到S.Giovanni下车步行即到。从斗兽场走过去其实也不算太远。

与玛格丽圣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圣彼得教堂、以及圣保罗教堂,并称为罗马四大教堂。拉特兰.圣乔凡尼大教堂的历史可推回到公元312 年,康士坦丁大帝 (Emperor Constantine) 允许教宗在这所大教堂里传教,换句话说这所大教堂在西元 1305 年之前其实是教宗的所在地。这么悠久的历史背景也为拉特兰.圣乔凡尼大教堂在天主教的地位奠基,她的名声及排名都远远超过现在教宗所在的圣彼得大教堂。

廊壁龛中是贝尔尼尼的弟子们雕刻的高 4.6 米的十二使徒立像。大殿中富有大理石装饰,大殿中的色调也以金黄色为主,这或许是大殿被称作金宫的另一个原因。在教会书籍中记载了君士坦丁皇帝捐赠大量珍宝以装饰大殿,传说大殿中珍藏着结约之柜、刻有十诫的石碑、金铸烛台、圣幕、以及大司祭的衣物。

远远看去,很壮观哈,不愧为四大教堂之一

开放时间。我们到的时候其实已经快6点20了还是有很多人,在里面呆到了快6点50,教堂工作人员才示意游客们应该离开了,非常nice

到处金灿灿。我们在罗马看教堂的第一直观印象就是——天主教好有钱

这块黑颜色的(石头?)上全是硬币,不知道有啥说法没

贝尼尼弟子们雕刻的使徒像。是心理因素吗?总觉得人物的体态,衣料皱褶的复杂与美观程度都及不上贝大师本尊的作品啊。

第5天

• 地址:Piazza dei Cinquecento

罗马的最后一天早晨,照例是丰富的早餐。生火腿芝士片羊角面包啥的吃了好几天实在是腻了,没精打采的弄了一碗麦片冲牛奶,多多的加瓜子仁葡萄干,再来两片面包涂杏子酱和巧克力酱,加上一杯热巧克力,完事。反正这天的行程很松散,就是早上再去看一个大教堂,然后就是乘5个小时的火车去威尼斯啦,不需要太多热量支撑。。。

结账,退房。房价已经在priceline上付过了,现在要付的是城市税。喵滴罗马市政府抢劫啊,城市税那么贵,两个人住四个晚上居然要收48欧,赶得上一间家庭旅馆的价格了

给大家看看火车站寄存行李的收费。6小时以内统一收费,6欧一件。6-12小时之间每小时加0.9欧,超过12小时每小时0.4欧,23欧封顶

• 地址:Via della Navicella 10, 00184 Rome, Italy

这天我们要去的教堂是在埃斯奎力诺广场的“大圣母教堂”,距离火车站500米左右。

埃斯奎力诺广场(Piazza dell’Esquilino)

广场上有一根教宗西斯都五世于1587年设立的方尖碑,背后那座雄伟的建筑便是大圣母教堂(Santa Maria Maggiore)。这座教堂公元五世纪就存在,前后有好几位不同风格的建筑师为它修整过。教堂中支撑其中央的36根大理石圆柱和4根花岗岩圆柱或来自古希腊或取自古罗马其它的神殿。圆柱顶端有圣母抱婴儿的雕塑。主殿的四周有一些描绘旧约全书中场景的绘画。主殿圆顶上镶嵌着至今依旧金碧辉煌的13世纪马赛克壁画《圣母加冕》。教堂内部天花板的镀金藻井是观赏重点。大殿后面的礼拜堂里还保存了许多5世纪的马赛克画和一座用金色马赛克镶嵌的凯旋门,它描绘了耶稣早年的生活。地下一层的祭台内的一个银质盒子里展示有耶稣出生后躺在马厩的一些遗物,非常珍贵。十七世纪罗马最著名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和雕塑大师乔瓦尼.洛伦佐.贝尔尼尼死后就葬于此大殿。他的塑像就安放在地下一层的祭台前。

“圣母抱婴儿”的雕像说的是外墙吗?

教堂门廊。凡是有门廊的都属于大教堂吧。看其他人游记,好像教堂的级别有区分的。

进教堂看看。一贯的金碧辉煌啊

据说要特别注意的镀金藻井,看不出有啥花头,反正就是万年不变的让人眼花缭乱

主殿

这个华盖可比不上圣彼得大教堂的漂亮。

主殿没啥特别的。倒是从这扇铁门进去的偏殿,非常漂亮。我们在里面流连许久

因为色调不是闪瞎狗眼满满当当的金色,我们还是蛮喜欢这里的。啥,您说“简洁大方”?罗马的城市字典里有这词儿吗

随便拍拍的浮雕

看过教堂,随便走走。这里就是前一天晚上吃海鲜套餐的那个餐馆附近嘛。周围很多温州人开的商铺的。看到这样的树,老是不由自主的想到“扁豆”,是不是真的是扁豆啊啊啊。。。

一个小广场,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废墟

废墟里照例有养得肥肥壮壮的流浪喵在晒太阳。

看起来宁静的小广场,其实背面的长椅上好多流浪汉坐着晒太阳。怪不得看到有攻略说这个区域好像不太安全的样子。

• 地址:Via Orlanda 1,威尼斯省
  • 简介: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连接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和威尼斯市中心的主干道旁。酒店位于威尼斯的麦斯特地区,该处长约 7.5千米的自由桥将威尼斯岛和陆地连在一起。水上城市威尼斯,与众不同的旅行目的地。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行车时间了。其实这列火车速度不慢,就是当中停靠的站点太多了。不过也好,让我们饱受折磨的双脚好好休养一下。上车后,惊悚的发现,我们的目的地Mestre不是终点站,车上没有报站的屏幕,然后意大利语报站我们根本听不懂啊天色还亮的时候还好,可以看到站处的站名,可是当天一点点暗下来,车站里黑漆漆的也看不清楚写着站名的牌子了,我们该怎么办。。。所幸这趟车查票查得好勤快,隔三差五就有工作人员过来。

威尼斯梅斯特希尔顿花园酒店(Hilton Garden Inn Venice Mestre)图片

到Mestre,入住酒店。酒店之前写过了,这里就不重复廖。

意大利之行第五天,结束。

第6天

• 地址:Via Orlanda 1,威尼斯省

新的一天从早餐开始。Mestre酒店的早餐没有罗马酒店那么丰盛,才摆了小小的一个角落

咖啡机也是小小的一个,而且旁边写着“第二杯收费”想要茶的话得跟服务生说,他会给一壶热水+一个茶包

尽管品种不如罗马酒店的早餐丰富,但他家有新鲜小番茄和黄瓜片啊!好久没好好的吃蔬菜水果了,这一碗下肚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啊

实在吃不消意大利的甜腻热巧克力了,改喝清口的花茶。嗯,清新滋润,营养均衡的一顿早餐

我们要在威尼斯呆两天,早就打算好了要买48小时交通票。其实我们两天后一早就要从Mestre火车站搭车去佛罗伦萨了,原来有种36小时的通票最适合我们了。可惜啊,现在木有了。。。酒店前台就有通票卖,很方便的,省得我们去找传说中在Mestre火车站的旅行社买票了。

酒店附近就有一路车直达威尼斯主岛火车站的。一路上随便拍拍。Mestre真心是个安静又干净的小镇

漂亮的拖着根小辫子的有轨电车。不过我们去主岛要乘的就是普通大巴了。一大早巴士上的人就很多,还有工作人员上来查票(在罗马怎么就从来没碰到查票的!),似乎还被他们逮到一两个逃票的。我们在巴士上看到一位超级米女,真心是我们此行遇到过的最美的意大利女郎了,洋娃娃般的大眼睛,精致到极点的小下巴,啧啧啧。。。可惜不能也不敢偷拍话说回来,意大利帅哥铺天盖地,美女好像就有点欠缺了,可能意大利人普遍脸型如刀削样的凌厉,安在男士身上那叫有型,对于女生来说这样的轮廓就有点凶相了。

• 地址:Ponte della Costituzione, 30135 Venezia VE
  • 简介:全城唯一一座现代风格桥梁,钢筋玻璃结合建成,夜幕下通透美丽。

一路无话到主岛巴士总站。看攻略,有人是乘火车到主岛的,说一路上碧波万顷,火车头劈开海水向前特别美。不知道是巴士路线和火车不一样呢,还是我们在威尼斯的这两天天气不好,反正我是没觉得威尼斯外围的水域有啥好看的,脏不说,还有很多工厂之类的建筑,煞风景得很。

这宪法桥(Ponte della Costituzione)就在巴士总站旁边。很现代的一座桥

我们在威尼斯的这两天是此行最冷的两天,木有太阳,风又冷。一开始我们和大群游客一起挤在船头看风景,后来某人吃不消先撤了,去船舱坐下。我转战船尾。船尾背风,可以坚持时间长一些

火车站离威尼斯中心似乎还蛮远的。开了好长一段,老建筑,老教堂开始成排出现在视野。

水城人家的日常生活。所有的物资都要用船来运送,还真蛮麻烦的。据说威尼斯主岛上什么都比别的地方贵一些,应该的。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远远地看到圣马可大教堂了

钟楼和总督府

一队装扮成埃及艳后的可爱小姑凉

更多面具人出没

圣马可教堂的外表真的好看,比罗马的教堂都好看

又一只狮子

几乎所有人的游记里都提到了圣马可广场的鸽子,说是有人会往你手里塞一袋 鸽食,然后就伸手要钱。可是我们在广场逗留许久,别说塞到手里的鸽食了,连卖鸽食的摊子都没见过一个地上倒是星星点点洒满各种形状和颜色的小纸片。我们怀疑这就是鸽食,可是怎么也想不通鸽子怎么会喜欢吃这种小纸片。。

有个中国小姑凉跟鸽子们玩得可好了,偷拍几张背影应该没关系吧

圣马可广场附近的小街转转。到处都是卖美艳面具的小店

看起来很诱人的点心店,价格好像也不太贵

一间卖墨鱼面的小馆子,看他们放在外面的招牌,墨鱼面才10欧一份。不过据说威尼斯好多小馆子宰人不眨眼,比如说面和墨鱼分开来卖之类的,所以不在攻略上的店我们也没打算去尝试。

小街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面具人走过,配合古老的建筑,出奇的和谐

• 开放时间:8:00-12:00&17:00-19:30
  • 电话:041 522 78 27
  • 地址:Isol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 简介:建于1565年左右,由意大利伟大的建筑师安德烈亚.帕拉弟奥设计,风格非常古典,灰白色基调的内饰显得朴素低调,但绝美的穹顶又无时不刻让人感觉到庄重和大气。

这个是圣乔治·马焦雷岛以及圣乔治马焦雷教堂(Basilic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因为也有高高的钟楼和圆顶教堂,很容易和圣马可教堂混淆起来

• 门票价格:Church free. Sacristy €2.
  • 开放时间:Open 9am-noon, 3-5.30pm daily.
  • 电话:+39-41-2411018
  • 地址:Dorsoduro, 1, 30123 Venice VE
  • 简介:意大利最上镜教堂,驻足细赏提香的顶棚画和壁画《迦纳的婚礼》。

远处顶着巨大圆顶的是安康圣母教堂

• 电话:+39-6-0606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巴士站旁边的青铜塑像。功课做得不够到位,不知道是啥来历

热热闹闹的小摊,全是妖艳诡异的面具啊

因为是面具狂欢节,好多面具人在街上踱步,供人拍照

特别喜欢这个日本风格的面具人

游客装扮来自娱自乐的

诡异的鸟嘴面具。据丹。布朗的小说《地狱》里讲,这个是瘟疫之神(简称瘟神)的象征

可爱的喵人

欧洲最美的客厅——圣马可广场(San Marco)

阡陌交错的水道,浓浓的威尼斯风情

缓缓从水面划过的贡多拉。据说蛮贵的,这样包一艘要100欧上下。人多比较划算一点。

• 门票价格:全价:8欧元,优惠价:4欧元
  • 电话:041 522 52 05
  • 地址:San Marco, piazza San Marco
  • 简介:钟楼近99米,是城市最高建筑,最早建于888年至912年,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里亚尔托桥 (Mercati di Rialto)

里亚尔托桥(Mercati di Pialto)是架设在大运河中央的桥梁,其历史可以追溯到 13 世纪,是当时大运河上唯一的一座桥梁,而且是木制的掀起式桥。 15 世纪中叶进行了改建,扩大了规模,桥上商店林立。到了 16 世纪,开始大理石桥的新桥兴建计划,于 1588 年到 1591 年间完成了现在所见的风貌。雷雅托桥畔是交易盛行之地,各类小铺、摊贩云集,当地人来此购买新鲜蔬果,紧邻大运河畔的渔货市场更是吆喝声不断,吸引了不少游客,甚至连海鸥都飞来觅食!想拜访桥畔市场最好趁早,因为中午就收市休息了。桥上有许多出售纪念品的小店。站在大桥中央是拍摄大运河的最佳地点,而桥梁本身也是很好的摄影素材。

桥边风景

继续桥边风景。

桥的两边是热热闹闹的商铺

旁边纵横交错的小弄堂,各种老式公寓,也大多在一楼开了店。居然还藏着个小小的广场

好精致的面具!价格不菲

各种玻璃制品,便宜的贵的都有

又是一个小广场。敬请吃货们认准这个地方在旁边一个小窄弄堂深处,藏着一家美味餐馆。我们在这里吃了威尼斯的第一顿午餐,也是一顿性价比很高的午餐哇。这个留待之后的美食篇里详细说。

饱了,附近逛逛。这家看来也是餐馆,还是家高大上的餐馆

• 门票价格:3欧,合唱团直接通行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9:00-18:00,周日13:00-18:00
  • 电话:+39-41-2728611,+39-41-2728618,+39-41-2728615
  • 地址:S. Polo, 3072, 30125 Venezia
  • 简介:埋葬威尼斯历代总督及名流士绅之地,提香《圣母升天图》所在地。

水上巴士s toma下,走走就到了。至于怎么走~~我布吉岛啊~~跟着某人走的,某人跟着MAPS.ME走的

圣母荣耀大教堂(Basilica dei Frari)

交通:坐船到s toma,步行到圣母荣耀,走路不好找;从里亚尔托桥步行,到圣波罗广场后再向前一点,就是。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09:00-18:00;周日,13:00-18:00

教堂附近走走。照例是小广场,水道,贡多拉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店铺

继续水上巴士,继续一路在水面上晃晃悠悠的美景。除去节省脚力不说,在水上看威尼斯的感觉可真好啊。这通票绝对买得值!

• 电话:+ 39-51-750605
  • 地址:San Marco, Venezia 30124
  • 简介:漫步威尼斯唯一的木制桥,和心爱的人一同将同心锁锁在桥头。

学院桥(Ponte dell'Accademia)

交通:在圣马可广场坐1号线,站名是Accademia

学院桥(Ponte dell'Accademia),又译为阿卡德米亚桥,根据威尼斯美术学院陈列馆的名字命名。学院桥是大运河上的最后一座桥。学院桥的两边分别是圣马可区和多尔索杜罗区。学会桥上是观赏大运河的极佳位置。 站在这里能看到威尼斯的入海口,是威尼斯最佳观景台。往安康圣母院方向拍照片极佳,最好黄昏时分来此。

站在桥中央,往安康圣母大教堂方向看。的确很美啊

在桥上看到一只粉红鸽子,由一个女孩带着。女孩见我对鸽子很好奇,做个手势让拍照。可是我怂啊,不敢啊就怕万一拍照以后女孩伸手要肖像权费。。

• 门票价格:6欧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8:15-19:15,周一8:15-14:00
  • 电话:+39-41-5222349,+39-41-5200345
  • 地址:Cannaregio 3931-3932, 30121 Venice, Italy
  • 简介:大运河上最美的宫殿,欣赏曾用镀金修饰的外墙和经典哥特式建筑。

美丽的总督府(Palazza Ducale)。好几年前在拉斯维加斯的威尼斯人酒店看过山寨版的,当时就好喜欢这样的长廊。现在总算能一睹正版的真颜了。嗯,差距也不算太大,顶多就是凤姐到范爷的距离

美斯特索住宿加早餐酒店(B&B Maestoso)
  • 地址:Via Paolo Paruta 3 Rome 00179
美斯特索住宿加早餐酒店(B&B Maestoso)图片

一个不知道是啥的水果派,还行,不太甜。

小番茄补充维生素,麦片补充纤维素。。。天哪,这么些全是被我一个人干掉的

第7天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ice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今天的行程是外岛游。先去玻璃岛,然后是彩色岛

从火车站有去玻璃岛(Murano)的直达航班。就是时间好长,在船上晃了挺久才到的玻璃岛。一路上的景色很平淡,真心没啥好看的。

玻璃岛好几个站点。根据攻略,我们在Murano Colonna stop下的船。据说那里离玻璃示范场最近。可惜啊,我们明显不是土豪,所以下了船也没有玻璃示范场的人过来拉客~~啊不~~盛情邀请我们去参观。于是只能灰溜溜的自己到处看看。

这里的水道明显比威尼斯的开阔,也没有那种纵横交错迷宫样的感觉。也好,省得走错路浪费脚力。

这里也有彩色的房子啊cosplay彩色岛咩?

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所以我们也没觉得这玻璃岛有多好看。随便逛逛,拍拍而已。而且我们也没有特意找可以看玻璃制造过程的作坊。印象中那些地方都是要收费才能进去参观的。

正中间的那只乌贼,好喜欢这件作品啊,那种水灵柔软的质感,啧啧啧

拍这个橱窗倒不是因为东西有多好看。。。看看那个彩色盘子下的白字条——本店无中国产的玻璃玻璃岛还好一些,这样的标志看到没几家,威尼斯主岛上大大小小的皮具店几乎每家都会有这样一个标志啊

偶然看到的一间甜品店。早饭吃得太饱,天气太凉,当时一点都没食欲。可是可是,为毛现在看着那满满一大碗的提拉米苏好眼馋涅4.5欧的价格根据当地的消费也不算贵了

果然是玻璃岛,墙上好多玻璃马赛克的镶嵌画

大型玻璃作品

往白色灯塔的方向走,就是可以搭水上巴士去彩色岛的MURANO FARO巴士站啦。

据攻略上讲有座小木桥上可以看到全岛最美丽的景色,估计就是从这个角度?

彩色岛其实又叫蕾丝岛,蕾丝花边(不许想歪)是岛上特有的产物。有些像书签那么小的一条就要10欧,真心不便宜

• 门票价格:8欧元
  • 电话:+39-41-5268019
  • 地址:Lido di Venezia, Italy
  • 简介:每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邂逅国际大腕儿的宝地。

折腾半天又回到烟火气十足的威尼斯主岛。呼,松口气,总算没被困在杳无人烟的荒岛上。我心心念念要去吃生鱼拼盘的那家海鲜餐馆晚上6点半才开门呢,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要打发。肿么办?只能漫无目的四处乱逛喽。

随便进的某家教堂。不在的攻略上,看到免费就进去瞧瞧。回来一查,原来叫杰苏伊蒂教堂(I Gesuiti)。不是参观热门,但似乎也颇有几个游客去过的。

一不小心走到居民区了。看到家COOP超市

鲜嫩肥大水灵灵的蔬菜水果。价格不算贵呀,跟加拿大的也差不多

• 电话:+39-41-2501801

等饭店开门的时间最百无聊赖了。继续橱窗乱拍

一不小心走到奢侈品一条街了。囊中羞涩,没敢进去看

好不容易捱到传说中的海鲜餐馆开门,美美享受一番,详情以后再写,以后再写

饭后,照例乘水上巴士回汽车站。威尼斯晚上的灯光并不刻意,远没有黄浦江畔那种霓虹闪烁纸醉金迷的氛围。不过河边大楼里的灯火倒影在黑漆漆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晃晃悠悠。水上巴士开过去,一片片灯光被缓缓绞碎又重新聚拢,那种感觉真的像梦一样的迷离。再见威尼斯

回到酒店,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去火车站,我们就提前把城市税付了。两个人三天才15欧不到,比死贵死贵的罗马强多了。威尼斯市政府就是厚道

旅行第七天,结束。

第8天

• 地址:Firenze S.M.N. 意大利
  • 简介:佛罗伦萨是意大利铁路一个重要的环节,连接了罗马和博洛尼亚两个重要城市,也是托斯卡纳大区火车网的中心枢纽。

旅行第八天,6点下楼退房。早餐其实是6点半还是7点开始的。不过厨房的人不错,把已经准备好的羊角面包啥的摆好让我们拿着吃了。我还包了一小包小番茄带到火车上吃。酒店到火车站也不远,但是经过那么些天的奔波,我们体力大大的不行了,本来根本不觉得重的行李拎得我们累死了。都说到欧洲不要带拉杆箱,一路的小石子路会走得人想死,倒是觉得我们这一路没走过啥小石子路啊,有拉杆箱的话会轻松很多。。。

7点出发去佛罗伦萨。我们这一程总算是乘上了子弹头火车。

说是快车,也没觉得速度有多快,就是一路上停的站头不多比较节省时间。比从罗马到威尼斯的慢车强一点的是车上有显示屏可以看下一站的站名,对于听不懂意大利语的游客来说方便很多。

一路无话到佛罗伦萨。订的酒店大名Nh Anglo American,priceline上bid的四星,离火车站大约走走10分钟。本来经历了罗马的小破四星,对priceline的酒店评级已经不抱希望了,这家倒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总算有点正常酒店的模样了,不像前两个从外表看起来就是个乡村招待所酒店的照片前面篇里已经写贴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啦。

收拾好出门。初见佛罗伦萨,果然是传说中欧洲有“老钱”的富庶之地。街道不宽,两边的楼房一看就有年头了,厚重大气,真心好看得很。

酒店就在阿诺河旁边。我们沿着阿诺河往市中心方向走。可惜冬天枯水期,本来应该很美丽的阿诺河水位很低,露出大片干涸的河床,有点煞风景

天气又是阴沉沉的,不过压得低低的云彩配上河岸两边的老房子,成就了想象中的中世纪小城风光

路过一个小广场,被这个青铜雕塑吸引住了。哇,有人抱着只狮子啃诶回来以后,在微博上看到,这原来是一段狗血的希腊神话故事。可惜啊,我记忆力实在不咋地,到了现在,这段故事到底怎么狗血法,已经统统忘光光了

小广场的一端是座教堂。在的攻略上,佛罗伦萨我们想看的景点并不多,两天时间宽裕得很。于是闲着也是闲着,就算这是间没啥名气的小教堂,既然路过了,我们也就顺道进去看看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等看到不远处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时,小城佛罗伦萨的市中心就到了。同样拥有阡陌纵横的小巷子,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威尼斯是妖娆多姿的不老美魔女,佛罗伦萨是光华内敛的中年帅大叔

又经过火车站那里。这天大概是啥美食节,街道两边一溜儿的帐篷,贩卖各种吃食,大多数是甜品马卡龙之类的。我们看了一眼,没看到有啥感兴趣的,匆匆而过。

参观重点是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老城真心不大,于是从各个地方总能看到大教堂巨大的穹顶,倒也好,省得迷路。

圣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地址:Piazza Duomo, 17 – 50122 Florence

交通: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

这座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被命名为“花之圣母”。 1296年,乔凡尼·美第奇出巨资建造教堂,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天才建筑师布鲁涅内斯基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的教堂圆顶,是古典艺术与当时科学的完美结合,连教皇也惊叹为“神话一般”,一位音乐家专门为它作了一首协奏曲。后来米开朗基罗模仿它设计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却不无遗憾地感叹:“我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

还有外墙上数不尽的精致雕刻。我们一直觉得罗马教堂是华丽风格的极致,在这里可碰到对手了。不过罗马教堂基本上都是外表内敛,内里另有乾坤的,不像这座百花大教堂,那简直是在大喇喇的昭告天下~~劳资有钱还有品位~~不服来战啊

景点开放时间,这上面是2月9号到2月16号这一周的。奇怪,难道每个星期的开放时间都不一样?

进教堂参观。适逢周六下午,天气又不错,大教堂那里的游人那叫一个多啊,我们排了好一会儿队才进的门。要论及内装饰之华丽,还得数罗马的大小教堂。看吧,外表那么张扬的圣母百花大教堂,里面是多麽的朴素啊。。。

瓦萨里的穹顶画“末日审判”

• 门票价格:4欧元,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Firenze
  • 简介:镀金的青铜门值得一看,尤其是东大门上的《天堂之门》十分著名。

圣乔万尼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位于大教堂前,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八角形建筑,建于11-13世纪。圣乔万尼洗礼堂是献给城市的守护圣徒圣·乔万尼的,在花之圣母教堂建成之前作为城市的教堂使用。花之圣母教堂建成后,这里作为给佛罗伦萨的儿童施洗的洗礼堂,但丁就是在这里受洗。洗礼堂共有3扇青铜的大门,南门是安德雷亚·皮萨诺的作品,北门与东门是吉贝尔蒂的作品。其中东门雕塑异常精美,也叫金门。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

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该广场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不妨品尝“最古老”的滋味。

参观过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的下一站是领主广场的旧宫(韦奇奥宫)。跟着MAPS.ME,我们先经过的是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路痴能够一眼认出共和广场,实在是因为那座旋转木马太有名了,但凡是佛罗伦萨的游记,几乎每一篇就会提到它。

看游记的时候有人抱怨小野猪难找,其实还好啦。共和广场旁边,先找到H&M,对过就是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休息休息

休息够了,开始对照攻略来欣赏雕塑

《帕尔修斯斩杀美杜莎》

美杜莎在梵蒂冈博物馆也被斩杀过一次。。。不过我们去的时候,那件展品被移走了,不知道是维修呢,还是借给其它博物馆展出了。

《阿基里斯劫持玻莉塞娜》

阿基里斯是斯巴达军中最骁勇善战的猛将,刀枪不入,原因是他小时候妈妈为了锻炼他,用手捏着他的脚踵把他放在冥河圣水中浸泡,凡浸泡过的地方如披甲一般。斯巴达人用木马计杀进城后,阿基里斯杀了特洛伊军中最勇猛的战将,帕里斯的哥哥赫克托耳,此时特洛伊公主玻莉塞娜提出要以自己做奴隶为条件换回哥哥赫克托耳的尸体,于是阿基里斯劫走了这位公主。雕塑中展现的就是左手抱着玻莉塞娜的阿基里斯,脚下踩着被他杀死的赫克托耳,正用右手中的剑驱赶企图拦住他的特洛伊王后赫卡柏。

看看这薄纱的皱褶啧啧啧,叹为观止

《墨涅拉俄斯扶起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

前者是斯巴达国王,后者也曾是海伦的追求者。帕特罗克洛斯与斯巴达军中最强的猛将阿基里斯亲如兄弟,也有说是同性恋人的。在特洛伊战争初期,阿基里斯因为不喜欢当时的军队统帅而闹别扭不肯出战。此时帕特罗克洛斯主动穿上阿基里斯的盔甲上阵杀敌,使特洛伊人误以为是阿基里斯而对阿基里斯分外仇恨,这样一来就促使阿基里斯参战了。这场战争说白了还是因为斯巴达王后被人拐跑了,所以国王墨涅拉俄斯非常感激帕特罗克洛斯。在一次战斗中帕特罗克洛斯不幸被特洛伊最勇猛的赫克托耳杀死。这尊雕塑表现的就是国王怀着悲痛的心情抱起刚刚牺牲的帕特罗克洛斯的情景。

《赫拉克勒斯与半人马涅索斯》

赫拉克勒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他曾在奥卡利亚追求欧律托斯的女儿伊奥勒,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欧律托斯家的牛丢了。

《掠夺萨宾妇女》

哦对了,某人看过一圈后宣布不喜欢这个露天雕塑博物馆,因为表现的故事都太残酷了

《赫拉克勒斯与凯克斯》

1534年雕塑家班迪内利受美第奇家族委托在旁边塑造了一尊《赫拉克勒斯与凯克斯》雕像。当时正值亚历山德罗统治佛罗伦萨并成为世袭公爵,美第奇家族希望让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代表本家族的强大势力,而会喷火的盗贼凯克斯代表那些企图建立共和制度的佛罗伦萨底层民众。

著名的~~米开朗基罗大师的大卫像~~的复制品。。。原作收藏在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The Accademia Gallery)

韦奇奥宫(Palazzo Vecchio,也叫旧宫)

过去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市政厅,建筑入口处装饰着带有城市徽章。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塑作品《大卫》原来就放在韦奇奥宫门外,后来被移到阿卡德米亚美术馆收藏,现在原位上放置的是复制品。可以免费进去,但楼上就要买票了。建筑内部二层的16世纪沙龙(Salone dei Cinquecento),曾经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会议室,用巴扎利派的绘画装饰着,三层的13世纪沙龙(Salone dei Duecento)里,精致的穹顶画和织入了当时佛罗伦萨地图的壁毯(16世纪制)都很有艺术价值。

群雕“海神喷泉”是由巴托洛米奥·阿曼纳蒂和他的助手们在1563至1575年间完成。喷泉池的中心塑立着波赛冬像。波赛冬是希腊神话当中的海神,是宙斯的哥哥,罗马人称其为尼普顿。他手中的武器是一把三叉戟,力能撼世。他的足下是四匹白色海马拉着的双轮战车。裸体的海神肌肉健硕,表情冷峻,显示出他的神力巨大。他的四周是位置上下错落的裸体青铜雕像,姿态各异,起到了衬托海神雕像的作用。

差不多是下午5点了,尽管今天天气不好,我们还是决定碰碰运气,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登高望远看日落。跟人打听了一下,沿着阿诺河,过桥就有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的巴士。

找了一间烟纸店买车票。这种是可以乘4次的,两人两个来回正好。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传说中意呆利银民各种不靠谱,这一路下来除了海关那位给我们两个人才敲了一个入境章的糊涂虫,其他我们倒觉得还好。在佛罗伦萨,我们才体验了一把意呆利的随心所欲——攻略上12路和13路都到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我们找到站台,对照巴士时刻表确定方向无误。可是等来等去不见巴士的踪影。问当地老太太,人家不懂英文,却很热心的跟我们比比划划,可惜完全搞不懂啊后来来了辆别的巴士,老太太把我们推上车,跟司机哇啦哇啦的说了些啥,司机就告诉我们要乘两站下车再转12路还是13路。看来是巴士的路线改了,可是为毛连个通知都没有呢。。。真心郁闷。

我们苦等巴士的地方就在老桥附近。这是我们这次佛罗伦萨之行唯一一次近距离看老桥了。因为第二天一整天去五渔村玩了,我们在佛罗伦萨错过了不少景点。

这才是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车站,还有哪里都看得到的百花大教堂穹顶。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如果你不想花钱、又想欣赏佛罗伦萨全景的话,那么就去米开朗基罗广场吧!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广场上有一座青铜制作的“大卫”雕像复制品,也是必按快门的景点。

俯瞰佛罗伦萨小城。绵延一片的橘红色屋顶和黄色外墙真是漂亮

老桥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啊

我们运气真不是太好。天空乌云盖顶,偶尔漏出来的一线霞光也不在老城的方向。看日落是没指望了,天色晚了,风也大起来了,准备走人喽。

离开广场的时候,忽然发觉人群聚集,不少人手里还挥舞着意大利国旗,警察也越来越多。哇,不会是有啥游行示威吧。。。人在异国他乡,完全不想凑热闹,万一把自己陷进麻烦里那可咋办捏?加快速度离开

这天正是2月14号情人节。老夫老妻啦,这种日子我们想的可不是到哪里去浪漫晚餐,而是害怕晚上出来吃饭的人太多饭店要等位。回来的车上,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我们一合计,算了,别出去跟小青年们挤一块嘎闹猛啦。节省点时间,超市里买点东西回酒店吃,毕竟晚上还要查第二天去五渔村的资料呢。哎,谁让做攻略的时候根本没打算去五渔村,所以怎么去,玩什么一片空白得现做功课呢。中午其实是吃了两顿,一顿牛排一顿牛肚全是荤的,真心撑着了,晚上就买了点小番茄和橘子清肠胃。

NH Anglo American图片

看,只花了4欧多一点点,还包括明天要喝的一大瓶水,省到极点的情人节晚餐了吧

第9天

• 电话:+39-187-762600
  • 地址:Cinque Terre, SP, Italy
  • 简介:陡峭悬崖边点缀着五个彩色村镇,坐拥迷人的海景和独特山景。

在意大利的最后一个整天,天蒙蒙亮就起床了。今天任务繁重啊,要舟车劳顿的去五渔村,还要顺道游比萨斜塔。酒店照例包早餐。佛罗伦萨的酒店是我们此行中最登样的了,早餐厅也很气派。之前酒店篇写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啦

不过摆盘看着漂亮,东西都是大同小异没啥新鲜的。今天行程特别奔波,就算一切顺利回到酒店也会很晚路。于是某人在旁边一个劲儿的催催催让快点吃。匆匆的吃了两个羊角包,还拿了两杯奶冻。奶冻做得实在不怎么样,太硬,又太甜,勉强吃都吃不了一半只能剩下了。

前一天晚上看别人游记,说是托斯卡纳地区的火车不用在火车站售票处买票,随便找间烟纸店就买得到。于是在火车站的一家小店内,我们指着写下来的攻略跟老板娘打听去拉斯佩齐亚(La Spezia)的车票。谁知道因为攻略上写着要经过比萨(Pisa),老板娘看到Pisa这两个字就快手快脚的扯了4张车票,告诉我们去的时候用两张,另外两张回来用,就打发我们走了。车票多少钱有点忘了,大概6,7欧一张吧。看着手里的车票·,我们越想越不对啊,到五渔村好像要转车的吧,这四张车票好像不够用的呀。于是火车站问讯处继续打听。得知下面4张是我们两个人从佛罗伦萨到比萨的来回票。比萨到拉斯佩齐亚的票不在托斯卡纳大区内,要在售票处另外

喏,下面的四张车票就是比萨到拉斯佩齐亚的。没有写时间车次,看到车就可以乘。

第一次用到传说中的火车票打卡机在意大利国铁官网买的车票因为写明了时间车次,不用打卡。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先在比萨转车去拉斯佩齐亚玩五渔村,回来的时候再来看比萨斜塔的。可是到了比萨车站,一看时刻表,下一班去拉斯佩齐亚的火车倒是很快就进站,只是据当地人告诉我们,这班车是快车,我们买的那种票需要补票才能上车。然后再下一班慢车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后了。于是调整行程,趁这一个半小时先去斜塔。根据前一天晚上的攻略,去斜塔的公车在火车站正门对过。

这个就是比萨的车票啦,在火车站里的小店买的,1.2欧一位,90分钟有效。如果上车再买票的话会贵一点。

吐糟比萨城的公交系统,意呆利的不靠谱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明明当初数好了站头,也看清了斜塔的到站站名,可到头来下车的站名和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满不是一回事,站头数也对不上要不是车上有个热心的黑人兄弟用英语大声说了好几遍“斜塔斜塔”,我们准保要乘过站。好彩好彩。。。

尽管本来没打算来这里,关于比萨斜塔的游记还是看了几篇,所以对这“三件套”还算熟悉至于除了斜塔,其它两个建筑是啥,就不得而知了。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想着还得赶回火车站,这比萨斜塔我们完全是到此一游。

• 简介:拉斯佩齐亚(意大利语:La Spezia)是意大利中北部的港口城市的火车站。

拉斯佩齐亚(La Spezia)终于到了。火车站小小的,完全是乡村小站的模样。找到五渔村的旅游接待处,买了两张火车通票,14欧一张好像。5个小渔村之间有观光火车来来往往,我们在这里的交通全靠它了,凭票任意上下火车。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SP, Italy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一般的玩法是火车直接乘到最远的那个小渔村蒙特罗索(Menterosso),然后从远到近一个个村子玩过来。不过前一天晚上做攻略,所有的游记都说蒙特罗索就是个沙滩景区,老外去游泳晒太阳的地方。现在冷风飕飕的,本来就对阳光沙滩没兴趣的我们就打算skip那里了。于是来了个反其道而行之,先到最近的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下车。当然喽,又一次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最后还是巴巴的赶去蒙特罗索了。这个放在后面讲。

Anyway,我们在里奥马焦雷站下车了。

城墙的另一边是悬崖,然后就是礁石大海。天气不好,海水看起来也是阴沉沉的。不过近距离看,还是看得出水质的清澈。

著名的爱之路。

透过铁栅栏看一眼在悬崖上凿出来的步道。风景绝美。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因为想尽量早一点赶回佛罗伦萨,我们没有在里奥马焦雷多停留,差不多20分钟后,就搭上下一班火车到了下一站——马纳罗拉(Manarola)

去海边的路上,路过一家餐馆。本来我们也没打算在五渔村吃饭的(想象当中这样的景点一定很宰人,连充饥的零食巧克力都带好了)。不过乍一眼看到广告牌上的海鲜大餐,某人就开始走不动路了。一眼看到广告板上有张黄色便签纸上面的中文,定睛一瞧,原来是某新加坡同胞写的点评,把这家店的美味好好夸了个够。欧了,那就在这里解决中午饭吧。中饭的确不错,留待美食篇里说。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点了菜之后轮流去海边看风景拍照片。传说中五渔村里最美的小村庄,我们也没好好欣赏,更别提爬上山俯瞰小镇了。这些照片都是在饭店里点单之后溜出来匆匆拍的。还是看得出景色很美,是不是?

小路尽头的海边。真心漂亮

从海边回望马拉罗纳

在马纳罗拉车站等车的时候拍的。我们这次意大利之行,在罗马的时候天天艳阳高照,到了威尼斯就是全程阴风瑟瑟,在佛罗伦萨呢,天气阴晴不定,时不时的还飘一阵小雨。看现在,太阳似露非露的让人纠结。哎,如果在阳光下,那些五颜六色的悬崖上的小房子看起来会更美更艳的吧。小遗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19018 Vernazza, Italy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车站建在一个大山洞里面。下了车,就看到关于2011年泥石流的报道。当时情形很惨烈,仅仅过了4年,五渔村能恢复成现在的模样,村民们的坚韧顽强让人动容。

小路的尽头照例是海边。回头看,一排彩色楼房依山而建

当中那根米黄色钟楼样的建筑蛮抢眼的。后来我们一路逛着上山,跟它近距离接触过,也没搞明白那到底是啥

我们没喝酒,所以大胆沿着小路爬上去了从高处看,这里还是很漂亮的

离开海边,我们开始探索迷宫一样的小镇。因为小城建在山上,到处都是楼梯

这条小楼梯有点吓人了,特别是晚上黑灯瞎火的时候,不熟悉地形的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一个大跟头。。。

想象当中,这里会有很多民宿吧,不是好多人都会在五渔村住一晚的吗?

好干净的喵喵,我们在这里逗了她很久,人家可淡定了,不拒绝不主动不离开,还死活不肯看镜头

离起点站最远的蒙特罗索(Monterosso)。我们原本是想跳过这里的。不过在前面某个站点,某人看到一幅蒙特罗索的宣传画~~山崖上凿出个石雕巨人,以一种奇异的痛苦姿势面向大海~~于是某人非要上这里来看看。于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舍弃海拔最高,传说中需要爬山上去的科尔尼利亚(Corniglia)了。不过后来遇到个中国小伙子,他告诉我们从科尔尼利亚火车站到小镇有班车可以搭的,凭通票还是免费的。。。当然啦,反正我们5个小渔村去了4个,效率已经很高我们也挺满足了,这最高处的小村庄错过了也就错过了。

五个小村中唯一有海滩的地方,怪不得之前看攻略这里最受老外的喜爱。不过现在是冬天,也是没啥人光顾了。

第10天

去前台结账,顺便订出租车。其实从酒店走到火车站旁边就有机场班车,乘最早一班5点半的班车也能及时赶到机场,前一天我们还特地去踩点了呢。可是10天下来我们实在是累坏了,要,拎行李走这10分钟的路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个大挑战了。况且前一天入住的时候我们跟服务生打听过,从酒店到机场可以不打表,跟司机谈个价格20欧就做得下来。想想乘班车也要12欧,还是省心点坐出租车吧。

佛罗伦萨住宿也要交城市税,两天两人15欧不到,比威尼斯贵,比罗马厚道点儿。

等出租的当儿,匆匆吃个早饭

NH Anglo American图片

这麦片用rice milk泡的。到底啥是rice milk,是不是我们的米汤水,吃不出来,就觉得味道淡淡的

罗马美食篇

意大利人普遍吃饭晚,我们到的时候小饭馆空荡荡的就我们一桌。在整个吃饭过程中也就看到一位顾客过来买外卖。

威尼斯美食篇

在威尼斯主岛逛。中午时分,正巧在里亚尔托桥附近的一个小广场。敬请吃货们认准这个地方在旁边一个小窄弄堂深处,藏着一家美味餐馆

就是从这里进去

佛罗伦萨美食篇

到佛罗伦萨,不能不尝尝著名的佛罗伦萨T骨大牛排。攻略上,火车站附近有一家只做中午生意的牛排店,据说生意火爆的很,每天12点开门,11点50就得过来排队,否则就得等位。凑巧,在佛罗伦萨的第一天,我们溜达到中央火车站的时候刚好12点,找到地方后人家刚刚开门,很好运的占据了最后两个空位。这张照片是我们吃完出来拍的,门口已经大排长龙了。

慕尼黑美食篇

回程那天,慕尼黑机场转机去多伦多,要等上好几个小时,得找个地方吃饭哪。一早就起来折腾到现在,迫切需要热辣辣汤汤水水的来安慰肠胃。没见到中餐馆,看到一家卖日式拉面的,正中下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