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似水流年

• 出发日期/2016/08/13

• 玩法/古镇

前言

烏鎮,獨自一個人的似水流年;其實在兩年前我就獨自一個人來過烏鎮了,只是那時候是冬季,梅花開至極致的季節。來了一次便愛上了,從此便想涉足這裡的春夏秋冬。有人說,一個人的旅途太枯燥,太孤單.....而我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喜歡上了這種感覺。也許,這也是一種病,一種喜歡孤單的病吧。

出發的時候真的沒什麼準備的,一個雙肩包,一套換洗衣物,一台筆電,一台單反。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出發前在準備一堆東西,因為準備到最後我都是輕裝上陣。去的時候是廣州出發,別問我一個深圳的妹紙為毛要跑到廣州去,實在是深圳出發的鐵路線的風景已經看厭了,回程的時候選擇的是飛機,為了省時間吧。這次去杭州剛好遇上了G20峰會,在廣州省站的時候,包包被由內自外翻了一遍,心中甚是無奈。

第1天

烏鎮-西柵

火車到達嘉興站,因表姐他們在嘉興桐鄉,索性下車之後去蹭了一頓飯,然後他們開車把我丟到烏鎮西柵景區門口,至於住宿,我姐夫把我丟在景區門口他們就走了,走了,然後我在景區門口徘徊了半個小時,打電話到烏鎮景區酒店問的(前一天打電話人家酒店接待告訴我沒單人房了)。然後就是各種問路,畢竟酒店客房告訴我要大門進去,然後我並不知道哪個是大門。到了烏鎮西柵遊客中心,辦理好住宿,剛好定了兩天,請前台小姐幫我盡量安排在同一間房子里,實在不想搬來搬去。然後去辦理出入電子卡,畢竟第二天還要去東柵的。然後酒店工作人員就把我們往各個客棧丟。我住的客棧剛好在似水年華酒吧那邊,客棧窗戶剛好對著幾顆銀杏樹,而且光線極好。在客棧收拾好之後就出門溜達了。

看,這就是我住的客棧一出門看見的風景。

過了橋之後看見拍的一張,人挺多的,因為這是太陽最大的時候,所以都躲在屋子裡面吹涼風聊天了。

這張是在某個橋上拍的,至於叫什麼橋,我是真不知道了。

江上往來人.......

东船下时西船怨,西船上时东船羡

舉手一拍便是一張美景,雖然整條街就我一個在到處蕩

來來往往的遊船,不知誰熱鬧了誰罷了

記得上次冬天過來的時候我也在這裡拍過照片,只是那時候光禿禿的,沒有沿岸的柳樹相陪的房屋,多了一絲蕭瑟

只是覺得這個圖漂亮,便拍下來了

橋上遊人與歡笑,橋下遊船與流水

這張是夜幕降臨的時候拍的,不過沒帶三腳架,出片效果一般一般的樣子。拍完這張,趕緊找吃的,然後回客棧洗洗睡吧。

回去客棧卻沒睡著,抱著筆電跟遠在國外的朋友聊起了我的烏鎮行,於是聊到了一點多才睡覺,主要是跟對方分享我拍的照片,

第2天

烏鎮-東柵西柵

第二天一早,定的是六點的鬧鐘,鬧鐘響了卻不想起。然後在自我安慰,七點客棧才有早餐吃,我七點出門就好了,墨跡了大半個小時到底是起床了。(PS:如果住烏鎮裡面,房價已經包含早餐了,其他餐自理~~)獨自一個 人烏鎮行,最坑爹的是吃飯了,店家看見我一個人去,人家都特委婉的建議我去吃麵,或者隨便在咖啡館什麼的地方點個炒飯啥的打發了。在烏鎮有一家點的羊肉麵特好吃,但是價格略貴三四十塊錢一碗麵,如果你能接受的話可以去吃,好像叫書生羊肉面吧

今天是要先去逛東柵的,餵飽獨自便悠哉悠哉的邊走邊拍。

清晨的街道遊人甚少,偶爾來一張植物的特寫還是極好的。

這個不知道是什麼花,長在西柵出口那個劇院那邊的,大深圳也有這種花,只是我不認識它,可能它認識我也不一定,哈哈

去到東柵已經八點多了,西柵有免費車到東柵,時間差不多十五分鐘的樣子吧。東柵讓見識到了什麼叫人滿為患,河邊,橋上都是人......然後我整個人都蒙圈了,難道我趕上了旅遊旺季嗎???

記得那部《似水流年》劉若英走過的一個場景便是這裡了,反正我是找不到那種“歲月靜好”的感覺了

這也是一座橋上取景的,記得當時有個導遊帶了一個團過來,導遊妹紙大聲介紹“想升官的走左邊,想發財的走右邊”,我好想說“又想升官又想發財的咋辦?”

楊柳依依江南岸。

在東柵溜達了一圈,人太多,而且天氣特別熱,最終決定還是打道回西柵,依舊是原路返回......依舊是電子出入證直接進入,剛進景區已經整個人都累得不行,不想走路回去了。於是看見就近的乘船點,跑過去一問,拼船60,包船240,湊夠四個人就可以走了,路線有兩條。剛好旁邊站著一家三口湊人數的,於是我指了指他們對售票員說“他們去哪我去哪!”上船了,艄公告訴我們,我們選的那個路線建議走路遊覽,具體叫什麼,我是忘記了,他建議我們游另外一條線,因為一家三口不住景區,他們是直接走馬觀花逛一遍的,所以依著他們的要求,反正我都行的架勢。瞬間想到一句文雅的詩“十年修得同船渡!”

這是剛上船的時候拍的

雖然沒有山,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小河的水特別清澈,能看見河底的魚,當時倒是正欣賞著風景,忘記把小魚一起拍下來。右邊岸上是一大片薰衣草花田,同船的太太大大的感歎了一翻。

那個茅草屋頂的是一個酒店,這酒店是周圍環水。據艄公介紹,這酒店住一晚2800,他說這還不算最貴的,在烏鎮有一家酒店,一晚五萬。同船的太太說,五萬在我們那快可以給個首付了。

當船游到這的時候,同船的太太小心翼翼的問我,是否可以幫忙拍照,她想一家三口拍一個合影。我欣然答應,於是,幫他們拍了好幾張,然後她問是否需要幫我拍一張,我告訴她我不太愛拍照,後來漸漸話多了起來,他們告訴我,他們來自山東,下午的飛機要回去了,想趁著回去的時候,帶女兒來這裡看看。好像這些年獨自出行,總能遇上一些需要我幫忙拍照的人,或是情侶,或是年過花甲的夫妻,也有像現在這樣的一家三口......作為禮貌,每次幫助完他們,他們都會想著回幫我,也許這是旅途中獨有的小快樂。

這個塔,我記得晚上在客棧門口可以看見,只是方向不一樣。

第一次來的時候匆匆忙忙,沒有找到這個地方,此次能經過此地也是純屬偶然,如果我沒有坐船的話,如果我沒有給一家三口帶路的話......當然,哪有那麼多如果呢。

那年冬天初來烏鎮,住的是青旅,記得離開那天走的就是這條路。一別經年,再次重逢,竟也心生歡喜。

中午的時候找了家麵館打發肚子,畢竟對於我們這種隻身一人出來的,人家店家不太樂意給我們做飯,哈哈......吃飽了就慢悠悠走回客棧,洗了個澡,打算睡午覺去了,畢竟這大中午的與其出門,我寧願選擇在客棧的窗戶下,泡個花茶,邊喝邊上網,睏了睡一覺便好。夏日的午後,樹上的蟬不知疲倦的鳴,好像跟這個夏天槓上了一樣,仿若回到了小時候,外婆打著蒲扇,一遍一遍的幫我們驅趕著炎熱,而我趴在外婆的膝蓋上竟也睡得香甜......如是的想著竟然也進入了夢鄉,夢裡依然是那個夏天,而外婆依舊健在......而我依舊年幼。

一覺睡醒,已到了下午兩點半。換個衣服出門溜達去了,走著拍著,竟然走到了一個茶室,茶室里三三兩兩的客人,輕輕的在聊天,也不知是怕驚動了這夏蟬還是怕驚動了這河裡的魚,看著特別愜意。便輕聲詢問店員他們家龍井如何,店員說龍井是200,然後打開一個小瓶子給我看,畢竟也是懂茶之人,只一眼,聞著茶香便可辨別這茶的好壞。付款之後,便選一臨河之位,靜等茶水上桌。一壺茶,一個人,一坐便是一下午,與友人說起這段經歷,友人說我是“變態”之人。

從茶館出來,天已經快黑了,便趁著這夜幕降臨十分,又跑去拍了幾張夜景。

因懶得PS圖片,如果有被上面這照片嚇到的親們,我只能說抱歉了,因為那艘船,剛好入了鏡頭。拍完這照片的時候,剛好附近有一家書生羊肉面,排隊的人還挺多,就吃貨本性而言,人多的肯定都是好吃的,於是加入了那隊伍中,味道沒有令我失望,非常好。

這個是吃完麵,隨便拍的一個長曝光,剛開始試拍,沒掌握好曝光時長了。

這個曝光拍的還行的樣子,主要是在橋上拍,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看我一個妹紙,沒好意思趕我,但是我還是比較有自知的,趕緊拍完趕緊走,爭取一張搞掂。但是來來往往的人不是這個蹭我一下就是那個撞我一下,反正一抖,整張片就廢了。

拍這張的時候,這個橋的秩序維護員比較兇,在橋上蹲了幾秒已經開始趕我走了,嘗試了幾次,沒成功,只能跑到橋下面去拍了。

這張夜景感覺是我整堆夜景中最好的一張了。拍完這張之後還是回客棧待著去了,因為晚上的人更多,記得某座橋的秩序維護員讓我過了九點再去拍長曝光,他說現在人太多了,你也拍不好,突然覺得他好像很懂的樣子。哈哈.....

回去客棧,洗完澡,繼續打開筆電,又是找友人各種聊天打發時間.......

第3天

烏鎮,杭州

這一大早的,我是五點起的床,五點半出的門;只因新浪微博上某網友的一句,我是五點半出門拍的照片。早上的空氣真的特別好,遊走在古鎮中,一陣陣悅耳的鳥叫聲,伴著清晨的陽光,這些天所有的疲憊感盡然消失,徒留愉悅直達心底。

綠水人家繞......

白天的古鎮多了一縷素淨,與晚間相比,如若兩個世界一般。

清早的路上行人不多,畢竟住景區裡的人較少,隨便都能捕捉到一張無人行走的橋,雖然構圖不盡人意,卻也尚可接受吧。

水巷小橋多,我想我這輩子走的最多橋的地方應該是烏鎮吧。

中午要離開這裡了,路過昨天喝茶的地方,只是在隔岸。隔著一條河,便將它定格成一幅畫。

此行規劃了在杭州住一晚,所以決定中午過去,烏鎮到杭州大概一個小時多點吧,到了杭州找到預定好的酒店,辦理入住,因著G20峰會期間,被各種查了一遍,才算是順利入住。

只是不知為何到了杭州之後,突然就沒有了繼續遊玩的心緒,特別想快點回深圳,無奈定的是第二天的機票。於是腦海中突然冒出一句特經典的話“金窩銀窩不如我的豬窩”,突然就很想念公司(沒看錯,我確實想快點回來上班了)。杭州居然讓我感到了孤獨.......

於是乎,又選擇在酒店蒙頭大睡。

睡醒之後已是下午四點多,打開電腦處理了一下工作的事情,便收拾出門,這次目的是西湖邊,其實也沒有目的,就是隨便走走,走到柳浪聞鶯的時候,鳥叫沒聞到,倒是看見草地上散著一堆鳥,黑色的,尾巴大概有十幾公分的樣子,反正我依舊不認識。剛好遇見一個艄公在拉人拼船,每人40,確認好遊船時間及路線,坐在船艙等待出發.......只是艄公告訴我們他們這叫搖櫓船,剛開始不明白,等艄公開始搖船的時候,我算是見識了什麼叫搖櫓船了,整個船身都在晃,同船的一個小朋友直接被晃哭了......

這張是在船上拍的雷峰塔,整個船游下來差不多兩個小時,撐船的艄公亂七八糟的在給我們講各種有關西湖的故事,下船的時候已經過了七點了,在附近公交站找了公交車去清河坊,主要為了找吃的,一如既往還是吃麵(其實平時我是真不愛吃麵食),這次吃的是爆鱔面,網友介紹的,味道還不錯吧。

從麵館出來差不多九點鐘了,便決定從清河坊走回酒店,其實挺遠的,我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走到,整個人已經累得不行了。

完美的一天

•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机场高速
  • 简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重要干线机场、重要旅游城市机场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航线通达国内外百余座城市。

第二天九點多起床,收拾好行李,便踏上了我的回程了。終於是回來了,突然覺得我大深圳是多麼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