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玉龙与哈巴之间--虎跳峡亲子徒步上

攻略   >  迪庆旅游攻略   >  走在玉龙与哈巴之间--虎跳峡亲子徒步上

• 出发日期/2016/08/09

• 玩法/徒步

前言

说来很惭愧,来云南3年了,居然没有去虎跳峡徒步过。

虎跳峡作为全国十大徒步地点之一(景区号称是世界的),徒步路线基本平行于金沙江,景观相当漂亮,同时,上升和下降的幅度都不是太大,线路标识很清晰,且沿途节点都有客栈,住宿条件不错,非常适合初级徒步者和亲子徒步。

纳西老板手绘徒步地图

一、关于路线

虎跳峡参观路线分为2条路:即高路和低路,低路就是沿金沙江公路(导航上的东环路);高路指徒步路线,基本上平行于金沙江,在哈巴雪山半山腰的一条小路,我个人认为是公路没开通之前以前村与村之间的小路,公路通了,人家都走公路,一帮徒步的神经病非要走小路。

我们好不容易通了公路,你们又开始徒步小路。

二、主要节点

1桥头(虎跳峡景区入口)——2纳西雅阁客栈——3二十八道拐——4茶马古道客栈——5中途客栈(下一栈客栈、本地湾客栈)——6东环线公路中虎跳入口(中峡客栈、张老师客栈、天梯客栈)——7虎跳石(张老师客栈栈道和天梯客栈栈道下去各1个,相距100米左右)。

你不用担心徒步的时候找不到客栈,因为一路都有指示牌,线路都是穿过客栈的,一般都是从前门进,后门出,或者反过来,相当好找。

三、各个节点之间时间:

桥头(虎跳峡景区入口)——纳西雅阁客栈:1.5小时,我没走过。

纳西雅阁客栈——28道拐:2小时,带孩子3小时,一段上升路线。

28道拐——茶马古道客栈:1.5小时,带孩子2.5小时。

茶马古道客栈——中途客栈:1.5小时,带孩子2.5小时。

中途客栈(下一栈客栈、本地湾客栈)——东环线公路中虎跳入口(中峡客栈、张老师客栈、天梯客栈):1.5小时,带孩子4小时(景色太美,拍照时间较多)。

东环线公路中虎跳入口(中峡客栈、张老师客栈、天梯客栈)——虎跳石:从张老师客栈下行40分钟,上行1.5小时;从天梯客栈下行30分钟,上行50分钟。

重要事情说三遍。

带孩子不要走天梯客栈入口。

四、关于行程安排

一般2天时间可以走完,带孩子建议走3天,以免孩子太累,打击孩子积极性。

本次我的行程安排:

D1:11点从大理洱海,大理海平面客栈出发,下午2:00到达桥头,吃饭。3点出发,继续前行,4点到达纳西雅阁客栈(景区入口堵了半小时)。

D2: 上午10点纳西雅阁出发——下午1点到达28道拐顶部(补充香蕉,休息)——下午3点半到达茶马古道吃饭(4点一刻出发)——晚7点到中途客栈住宿。

第二天时间有点长,主要是想住到中途客栈。

D3:由于上午下雨,中午12:00从中途客栈出发,下午4点到达张老师家客栈吃晚饭,5点一刻从张老师客栈下行至虎跳石,8点从天梯客栈返回(后面详细说明下虎跳石攻略),考虑第二天去香格里拉,打车9点到达纳西雅阁住宿。

第二天本想轻松,第三天再走,由于儿子非要闹着看虎跳石,结果强度又加大,不过很酸爽。

三天行程(每天徒步4小时左右):

D1:纳西雅阁出发,茶马客栈住宿。

D2:茶马出发,中途客栈午餐、观景,张老师住宿,或者中峡住宿(中峡离天梯很近)。

D3:张老师栈道往返虎跳石,或者天梯客栈栈道住返虎跳石。如果不在乎多花20块钱,可以从张老师下,天梯上,或者反过来。

二天轻松行程:

D1:中途客栈出发,张老师或中峡住宿。

D2:张老师栈道往返虎跳石,或者天梯客栈栈道住返虎跳石。如果不在乎多花20块钱,可以从张老师下,天梯上,或者反过来。

不想背行李?OK,那就住张老师或者中峡。

D1:出发到中途客栈午餐,晚上返回。

第1天

大理海平面瓦舍海景度假酒店
  • 地址:大理环海西路银桥镇马久邑村八社20号

由于孩子磨磨蹭蹭,11点才从大理海平面客栈出发,后来发现歪打正着,因为上午虎跳峡景区门口堵车,下集注意事项会有提示,这里先不表。

先来几张大理海平面海景客栈照片

阳台

楼顶

• 地址:香格里拉虎跳峡镇长胜村中诺余村32号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香格里拉的虎跳峡,那么迪庆纳西雅阁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通过公路交通到达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大约95km远。 酒店提供的休闲设施,旨在为旅客营造多姿多彩、奢华完美的住宿体验。

到达纳西雅阁。自驾听导航的没用,在离景区入口6公里左右可以看到一个“食佳庄农家院”牌子,反正我就听老板说到“石家庄”,以为自己在京石高速上。左拐上山,一直沿着水泥路看到客栈指示牌就到了(上虎跳景区在入口后9公里位置,如果到了上虎跳景区,则说明过了)。下午四点到达,休整,孩子们自己上房揭瓦。

家庭房180,老板说都按我们120块一间给我们。

进入方式:我是直接景区入口买票进入,网上预订55元/人,自驾到达。建议把车在边上镇上餐厅,租景区本地人车进来,或者客栈老板帮你叫车,好处是在交通管制时,本地人车可优先通行,另外,开车山路有点窄,错车比较麻烦。我老家黄土高坡,村里路也没这个窄,不过老板也可以帮你开上来。

叫车费用150元左右,据说以前坐老板车可以不用买票,不知道现在行不行。

前院

后院

阳台

NND,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第2天

• 地址:香格里拉虎跳峡镇长胜村中诺余村32号

第二天,吃过早饭,10点粗发,能早点最好,省得天晴晒。早餐是中式西餐,味道还不错,多煮了5个鸡蛋,路上吃,老板送了我们4瓶水,还给我们交待了徒步的注意事项。

果然是热心的实在人,怪不得口碑辣么好!!!

纳西早餐

一路上都有这样的路标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出发前先选出正副队长。

信心满满

金沙江

可惜远处修铁路破坏了点景色,希望以后生态修复搞好一些。

远望金沙江

俯看金沙江

中午12点,到达28道拐起点,在这之前有一段上升路,也是之字型,一直以为走完了28道拐。

28道拐起点

28道拐

在28道拐起点给小盆友买了两个尖叫(10块/瓶),1瓶水(5块),买了3个拐杖(要价10块/个,砍到5块),小盆友拿到尖叫,很高兴上路了。

下午1点,上升1小时,到达28道拐顶点,小盆友开始进入状态。这里水变成10块钱了。

28道拐终点

这里下去据说是个观景台,拍照收费5元,多买点东西也可以免费。纳西老板说没啥意思,算了,不下去了,前面景色更美。

吃个香蕉,补充能量,5元一根

庆祝一下

金沙江就在脚下

真正的“虎跳峡”,小老虎真计划跳啊?

吃完香蕉精神了,高高兴兴走在前面

啊!小蛇,还好有打狗棒,算了,还是别伤害小动物了,看它吞了一只簇鸟后,就跑到树林里。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下午3点,走得比较累的时候,遇见小瀑布,小盆友好开心(第二天才知道后面瀑布更多,更美)。

遇见瀑布

下午3:30点,终于到达茶马客栈,休整一下,小盆友们吃点饭。之前小盆友有点累,走路滑了二跤,这顿饭来的正是时候,服务员姐姐还送了棒棒糖,小盆友又满血了。

到达茶马客栈吃饭

喝点酸奶,吃个炒饭

最美的餐厅了吧

饭后继续前行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茶马出来,一路上围着玉龙雪山转。

遇见老外,他们都是午饭后出发的

我是齐天大圣!

副队长吃的多,很快超过了正队长

石头路比较好走,不泥泞

小队长轻松上了哑口,副队长需要妈妈的帮助

小羊很温顺,可以摸诶。记得小时候,黑羊总是爱顶人

你瞅啥

瞅你咋的?

算了,还是瞅雪山吧,虽然没雪

别跑!!!

• 地址:香格里拉永胜本地弯
  • 简介:虎跳峡中途客栈坐落在本地湾的村口,这里的厕所号称“天下第一厕”,厕所上面是一个观景的大露台。院子里有一面木头修葺的“驴墙”,还有一本用真驴皮做封面装订的“驴皮书”。凡是能走完老板冯德芳开辟的“哈巴驴道

晚上7点半,终于到达中途,一休息,确实有点累了,赶紧洗澡,点菜,8点半以后就没饭了。

中间路过本地湾和下一栈

本地湾,本地人开的,比较便宜,120元一晚

路过下一栈(新开的,看起来不错啊)

我的心情和留言一样!尼马,300米啊!

院子不错,50间客房,大产业啊!

普通房150块,观景房一层200块没阳台,二层250带阳台,三层300元,就住个250吧,硬件设施确实不错。

阳台对面就是玉龙雪山

窗外玉龙雪山

• 地址:香格里拉永胜本地弯

还有个爽死你的阳台,可以在上面吃饭。问一下中文不错的老外,爽是什么意思,他们都不知道!看来语言好学,文化不易啊!

洗澡,吃饭饭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 地址:香格里拉永胜本地弯

中途客栈值得一住,老板英语非常好,惭愧啊。客栈住的80%以上是老外,房间略贵,不过名气大,感觉下一栈客栈也不错,大家可以试一下。

结束了一天行程,耗时8个半小时,微信计步2.5万,大概14公里左右。感觉很酸爽,两个小盆友表现的相当不错。

明天继续出发中虎跳。

第3天

• 地址:香格里拉永胜本地弯

原计划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中虎跳,结果一觉醒来,老天下起小雨。

改变行程,等雨停了再前行。

什么也看不见

客栈全景

12点,雨开始变小,徒步的客人陆续出发,我们也决定出发。

出发前,先把手机横过来!

粗发

雾忽大忽小,忽明忽暗,感觉在仙境中行走,别有一翻趣味。

今年雨水多,知了多,大雾天气,随处可抓。本来人家是一对情侣正要交配,小队长直接抓起公知了,玩了一会,又放回去,公知了在自由受到威胁的时候,为了爱情,还是不舍得离开,副队长则直接拿登山杖开打,公知了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只能飞走了,只留下母的在这里悲惨的叫。

小盆友,要不要这样下狠手啊,棒打鸳鸯啊!

自由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生命故,

两者皆可抛。

看来生命还是比自由重要啊!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下午1点半,走到了哑口,前面雾茫茫,仿佛是世界的尽头。

电线杆真讨厌

金沙江在这里安静了许多

听到远处瀑布声,感觉像是电影魔戒的场景啊!

好像是……山羊挡住了去路?谁家的羊?赶紧让让!!!

原来远处有个小哥哥站在哪里拍照,羊群不敢往前走啊!

小哥哥继续前行 ,羊群也开始慢慢移动,虽说昨天摸了摸,羊群很温和,保险起见,我还是沿着最里面走吧,就算顶我,也不会把我顶到下面去。

小羊,不要挡路嘛!你们能爬,在边上,我从里面过了

小队长今天很厉害

来个酷姿势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妈妈,你太慢了!

我就不喜欢走台阶

这么看还是挺险的!

照片上看还是挺险的,走起来还好了

小队长,你能不要坐那么边上吗?

• 地址: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虎跳峡
  • 简介: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

下午2点半,过了最高点,开始下降,休息一下,我吸取昨天教训,少背点吃的,结果带的又少了,没吃的了,还好小队长包里有牛肉干!吃二块补充能量。谢谢小队长

滑滑梯喽!可怜的裤子

中峡向左,张老师向右

我们选择张老师家路线,右转。

马上到中虎跳

终于看到了公路,马上就到张老师客栈。

泉水好凉快啊!

发一张路过的大漏斗

这张像不像下面这张黄石公园漏斗?世界美景都差不多啊!

黄石漏斗,底下是黄石河

为嘛我们林草覆盖,江水却是黄的,黄石河边上没有草,河水却是清的?

• 地址:香格里拉虎跳峡镇永胜村中虎跳峡(香格里拉东环线18公里处)
  • 简介:客房整洁,宽敞明亮,环境卫生,性价比较高。拥有超大停车场并且是中虎跳的入口,住张老师客栈免费游中虎跳(详情请咨询店家)。

下午4点,到达张老师客栈。一路基本是平路,路面石头路,没有泥、马粪,比前一天好走的多,一路上又玩又走,1.5小时行程整整走了4小时。

在张老师家吃过午晚餐,说实话,味道一般。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香格里拉县东环线

本计划结束今天行程,小队长听我说明天直接去香格里拉,严重不同意,说:走了二天怎么没见到虎跳石?老虎在哪里?你们骗人?

但是副队长不想走了,妈妈们也不想走了,好吧,包由妈妈看着,轻装上阵,继续下行到虎跳石,见见老虎。

下面真的很壮观,近距离接触金沙江,虽然加了3小时行程,我觉得还是很值的。

话说小队长非要看到老虎,谁让他是属虎的!

吃完饭,5点一刻开始,小队长非要带着我下到江边虎跳石,好吧,虽然吃饭、休息,不想再动了,当老爸也也要打起精神来。

出发之前,先来一张图

峡谷瀑布

峡谷两边有两条路下到江边,左边是张老师小路,右边是天梯栈道,两条路各收费15元。人家说路是人家修的,不是景区修的,所以要收过路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下面有两个天梯,一个是张老师天梯,收费10元,比较安全,小孩可以上。

张老师天梯

另一个是天梯客栈大天梯,收费15元。比较刺激,不带孩子,又想刺激的,可以体验。

大天梯,太危险,上的我腿都软了

继续回到路上

小队长就喜欢摇吊桥

队长,这个吊桥是村民自己修的,不结实,栏杆也不好,不像其他景区,吊桥可以使劲摇,这个摇下去,咱爷俩都没了

虎跳石

两条路下来有2个虎跳石,踏上石头都需过一个吊桥,过吊桥收费5元。

下午6点,到达虎跳石,不过吊桥收费的下班了,省了5块钱。哈哈哈

你不愧是猴妈生的

兴奋个啥?

我就是这么酷

虎跳石

到达虎跳石,小队长情绪已经收不住了,疯子一样。

由于天色渐暗,催促小队长赶紧返回,结果来了一对情侣,姐姐说,小帅哥,还有个虎跳石,你要不要去。小队长立马高兴跳起来,要去要去。

经不起诱惑!好吧,出发前行。

张老师虎跳石和天梯虎跳石之间有一条路连通,从张老师向天梯客栈方向通过,需要付费10元。不过也下班了,没人管了。

收费示意图

• 地址: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虎跳峡
  • 简介: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

穿过小桥,来到另一块虎跳石,吊桥锁上了,上不去,太小心眼了,下班了还把门给锁上了。

到旁边的观景台看看,上去还碰到了下午羊群边上的大哥哥。和哥哥聊了一会,哥哥说他已经在这里发呆一个多小时了。

从观景台出来,看到天梯的指示,我以为是张老师天梯,看介绍感觉没什么事,盆友也说很安全,但看起来比较险,半信半疑之间先上来再说。

结果天梯栈道基本上是在垂直的岩壁上之字行走,路太险,带孩子真不建议走。由于天黑赶路,又怕小队长乱跑,所以没拍照片。

上到半山腰,看到了大天梯,我觉得还是算了,太陡,太高,但是小队长说不走这个就不上去,我的天,管不了你了是吧。

实际上,我确实管不了,和小队长谈好条件,不能快。他上一个台阶,我跟一个台阶,紧紧在他后面,一路上我根本不敢向下看,盼着快到到头。上了天梯,腿都直打哆嗦!也没心思照什么相了。

一路上,小队长疯了一样,爬的很快,你老爹我真的跟不上。小队长说:爸爸,你要走不动,我拉着你走。

别废话,你慢点走就行了,小祖宗,是上天派来折磨我的吗?

8点钟,终于到天梯客栈公路,紧张加上高强度爬升,浑身湿透,连背的小包也全部湿透。还好安全到达。

悲催的是上来还被客栈要了15块钱过路费,天梯客栈真够黑的。

由于明天去香格里拉,还是决定返回纳西雅阁客栈,晚上9点到达纳西客栈。

特别感谢送我们回去的司机,等了我们2个小时。有需要可以找他,服务很好,驾驶技术很高,人也实在,价格公道。

结束一天行程,想轻松,结果阴差阳错的变成充实的一天,虽然下去收费让人讨厌,但是小队长下到江边,非常高兴,值得一来。

个人建议

1、桥头至纳西雅阁客栈一路风景一般,可以舍弃,从纳西雅阁开始徒步,纳西客栈虽然条件一般,但是客栈很温馨,吃喝都不贵,主人很实在,有家的感觉;另外,主人家有小孩,院子里有很多小孩子玩具,非常适合孩子玩。

2、建议住在中途客栈(下一栈、本地湾),客栈阳台都面对玉龙雪山,阳台上可听见金沙江的咆哮,发呆一整天也很美。

3、如果时间更紧,可以从中途客栈开始,中途客栈徒步至中虎跳入口,个人感觉景色比前一段更美。

4、还是下到虎跳石比较好,高路是从半山腰看金沙江,下到虎跳石是近距离接触金沙江,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虽然下到虎跳石要由当地村民另收费,比较让人讨厌,不过出来心情最重要,将就一下。如果介意这方面,就不要下去了。

5、一般不需要网上预订,房间较多,提前一天打电话订就可以,这样可以随时根据情况调整自己的行程。

6、还有一点,老外喜欢叫中途客栈为HALFWAY(下一栈叫COME INN,本地湾叫LOCCALPOINT),中峡叫TINA'S,但是导航上和OTA是中文,刚开始我用英文查找死活找不到,度娘了半天才明白。

7、如果体力一般,可以不用带更多水和吃的,带一点零食和少量水即可,一路上都是补给点,略微贵点,考虑人家也是背上来的,花点钱省点力气也是好的。

8、最重要事情最后说。如果是暑期或者节假日去,建议下午四点左右到达虎跳峡即可,因为上午从丽江过来到上虎跳的游客非常多,景区入口会有交通管制,排队时间很长,有时会排队二三个小时,或者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