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行,拥抱祖国壮丽山河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北疆之行,拥抱祖国壮丽山河

• 出发日期/2015/06/24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前记:关于我的北疆之行

这篇游记其实半年前已经完成,但是当时选用的照片都是手机照片,不能体现出旅途中的美景,因此非常遗憾。现在,利用一些时间,重新梳理一下心情和思绪,编辑一下这篇游记,选择一些用单反拍摄的照片,也算是来纪念一下我至今难忘的北疆之行吧。

曾立志走遍祖国所有行政区,这几年也走了不少地方,但是国内的景点基本给我的都是到此一游的感觉。而今年6、7月的北疆自驾之旅,对我这个也算走遍大江南北的人而言,真是一次巨大的冲击。时隔半年,我仍然对新疆之旅念念不忘,魂牵梦绕的总是那震撼的壮丽山河。可谓来到北疆,爱上新疆。

这次旅行是我和老同学一共两人,因为我的假期有限,经过周密的计划,所以选择了一条12天的线路。我和我的小伙伴选择了在乌鲁木齐机场提取车的自驾游。本着节约的原则,我们选择了起亚K2,一路上除了补了次胎没出其它问题。不过美中不足,很多景点由于路不好走而且K2底盘低所以我们根本不可能去,比如琼库什台,只能留下遗憾所以如果自驾,最好选择越野车。

在回京后我们算账的时候发现,这次旅行人均花费6000元左右(不含购物),由于路途太远,因此租车、过路费和加油费是这次的大头,机票1500之内可以搞定(一定要尽可能提前订票),至于住宿,条件有限,每天100元多的酒店可以解决问题(我这个有洁癖的处女座非常痛苦,但是为了美景不能不忍受),至于吃嘛,感觉和北京的价格水平差不多。特别提示,新疆的景点门票老贵了,景区里面还有景区摆渡车,由于距离太远,不可能不花钱坐车的,因此门票和景区车票也是大头,后面会提到,单单喀纳斯一地人均就花了好几百大洋!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是在6月24日晚才从北京乘坐CA1295航班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飞行非常顺利,凌晨12点多抵达目的地,我的小伙伴已经在当日提前抵达,为了方便我们入住机场快捷酒店,一夜无话。

第1天

G216国道的驾驶之旅

25日上午,我们直接从神州租车机场店办理完之前的预订手续,正式开启了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的震撼的北疆之旅!

出行之前参考过很多北疆行程,按照通行的惯例,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喀纳斯,鉴于朋友的推荐,我们选择的第一个景点是可可托海。

一路上之,蓝天白云,戈壁黄沙,习惯了北京拥挤的环路,在新疆的国道上享受着风驰电掣的旅程(此处有吹牛,新疆公路的限速和电子眼防不胜防,自驾务必小心,强烈建议开启高德)。虽然享受着城市中所根本无法想象的色彩,但是在漫长而枯燥的驾驶过程中,我和小伙伴不仅感叹,新疆的荒凉,什么也没有,这么开下去,真要睡着了。

乌鲁木齐一路向北,一路荒凉,只有天上的朵朵白云,看着就使人懒散、沉醉。

突然,当我们拐过一座荒山,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小小的绿洲。两个将近四十岁的中年人不约而同得爆发出了欢呼“实在是太美了!”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各种风景的摆拍,继续开始行程后,我们还赞叹着刚才风光的壮美,久久不能忘怀。直到现在,想到当时的事态,我们两个人还会哑然失笑,为了这么一片小小的绿色居然神魂颠倒,只能说我们是山猪而已!

• 地址:新疆蕴县可可托海镇
  • 简介:位于距富蕴县城北部50公里处的可可托海镇,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三号坑”世界上最大的矿坑,深100多米,长宽数百米,坑内有76种矿共生。其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

当晚我们去参观了镇上的三号矿井,除了感慨新疆的物产丰饶,就是对和北京两个小时的时差印象深刻,下午两点钟才吃中午饭,晚上九点钟天依然大亮,着实有些不习惯。夜色中的可可托海是那样的干净,天上繁星点点,我人生第一次看全了北斗七星。可惜我急于补觉,要不怎么也得看看后半夜的漫天繁星。

第2天

额尔齐斯大峡谷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沿额河对峙连绵排列的花岗岩山峰,峰壁圆浑,形态多样,峰峰演绎着美丽的故事,堪称一百单八峰。

26日我们早上8点出发,参观了额尔齐斯大峡谷,风景确实不错,但是没有什么特别领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从大峡谷景区出来,我们中午回到可可托海镇用餐之后出发前往布尔津,路上绿意渐浓,不禁让我们对即将开始的喀纳斯之旅充满了遐想。

额尔齐斯河水看着非常干净,洗洗手确实异常冰冷,雪山融水名不虚传。当地哈萨克人非常注意环保,严禁往河水里扔垃圾杂物,这次旅行一个重要的感悟就是人和自然的和谐生存。这正是当代中国所特别欠缺的

到达布尔津后,大概晚上7点,我们在城里找了一家超市进行了物资的采买,这主要是因为听说喀纳斯里面东西很贵,因此提前买些食物和水。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天黑得晚,于是决定去五彩滩一睹风采。五彩滩在布尔津城北去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上,所以如果不着急赶路,去喀纳斯的途中顺便参观也可以。这里的色彩确实美丽,不过需要强调一下:景区的蚊虫实在猖獗,建议去景区的朋友一定穿长的衣裤并做好防护准备。

第3天

布尔津
  • 简介:布尔津,欧式的农庄,异域的风情,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探秘中国的童话边城。

6月27日,我们北疆之旅的第一个重头戏:喀纳斯之行正式开始啦!!!(其实,可能是由于当时太兴奋了,所以对此次喀纳斯的失望简直是吃翔一样!)

清晨美丽而宁静的边陲小城布尔津,真的很干净,对这个城市的感觉简直太好了。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沿途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巍峨的阿尔泰山,森林、草原、毡房、牧群,心中的新疆渐渐成了绿色,对喀纳斯的期待越来越浓。特别提示:去往喀纳斯的公路貌似全程限速30公里/小时,不过我们发现,全程只有两个电子眼,无论如何,驾驶过程中务必注意电子眼的存在!

喀纳斯景区很成熟了,到哪里都是从贾登峪坐观光车,风景确实不错,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不过确有种停车照相的感觉,也许是季节不对,没有见到喀纳斯最美的风光,因此失望之情开始由然而生。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喀纳斯游览完毕,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当晚赶到禾木住宿了一宿,禾木确实也很美,但是这个小镇开发得太成熟了,除了商业还是商业,抱歉我不是小资,体会不出那种意境,就像我对丽江根本无感,到了新疆就是来体会大气的,不是来多愁善感的。

如果你看过青山绿水,以及不是在秋天前往的话,我强烈建议不去喀纳斯,有两个原因:

1、所有宣传喀纳斯的风景照几乎都是秋季照的,其它季节不可能看到满眼的金色,与其去喀纳斯,不如去伊犁,这是我切身的感受!

2、喀纳斯的费用高得离谱:门票收费、景区交通车收费、大巴收费;出来旅游,我不是舍不得花钱,但是我对这种乱收费无法容忍!我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想在喀纳斯、白哈巴和禾木三地玩一圈的话,光门票和交通车的费用就要1000大洋。恐怕喀纳斯旅游的座右铭就是“只宰一刀,不要回头客”。

综上所诉,网上关于喀纳斯的游记不胜枚举,我尊重别人的观点,但是我个人再次建议:不是秋季、不是富二代,不要去喀纳斯!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重复!

第4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28日一早,我们就从禾木坐景区巴士回到贾登峪(因为喀纳斯景区规定所有的自驾车只能停在贾登峪,换景区的车进去,不过停车费倒是不贵,喀纳斯唯一收费不贵的地方),然后开车出发前往克拉玛依。

这一路我们从草原穿越了戈壁,抵达了传说中的石油之城。

不得不说,喀纳斯的住宿和饮食条件比较差,克拉玛依虽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作为一个休息和补给站确实是非常合适的。在这里,入疆以来第一次吃到新疆的西瓜,味道实在是太赞了!

第5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29日8点左右,我们从克拉玛依出发,前往伊犁。第一站我们去的是赛里木湖,恐怕是对喀纳斯太失望了,本来对所谓“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没有什么期待,但是到达塞里木湖的那一刻,我便深深被这里的景色而打动。游人很少,寂静的岸边,只有波涛涌动的声音,宁静的天空,只有白云飘过;满眼中只有绚丽的颜色,连天边飘来的乌云挡不住灿烂的阳光,湛蓝的湖水衬托着草原上的鲜花。美!真的很美!瞬间,我知道我来到了心灵中的新疆,此刻,生活中所有的烦恼我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只想静静得享受这难得的心灵的净化。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伊犁河风景区旁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桥下水流湍急,河边树木茂密。

如果不是为了赶路,我真的不想离开这片让我得到宁静的湖水。下午七点,我们出发前往霍尔果斯口岸,路过了传说中的果子沟大桥。大桥严禁停车,电子眼从各个角度全方位覆盖,虽然大桥上无法留影,但是周边的景色已经饱览无余。一路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天山山势巍峨不输阿尔泰山,此时此刻,我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新疆。爱上了伊犁。

伊犁随拍

由于时间太晚,霍尔果斯口岸已经关闭,匆匆拍过两张照片就算到此一游了。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我一定要去惠远古城伊犁将军府看一眼,路过可可达拉风景区,车上留影,《草原之夜》的发生地,我也算来过了。

到达伊宁市区,已经11点左右,街上依旧车水马龙。腹中饥饿,我们到酒店旁边一个维吾尔烧烤摊吃的烤串和囊,虽然入疆后已经吃了几次味道很好的烤串,不过这个晚上的串和囊被我们公认为是到此为止最好吃的。

第6天

• 门票价格:草原免费开放,内部各个景点需另收取费用。
  • 开放时间:草原全天开放,各个景点开放时间为9:3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
  • 简介:草原广袤壮美,夏季还有万亩油菜花在雪山下开放,是拍照摄影的绝佳胜地。 草原上有神秘的远古石人、古老的格登碑和圣佑庙等古迹,可以前去探寻。

来新疆之前,有新疆的朋友告诉我,这个时间一定要去昭苏,于是6月的最后一天,我们踏上了昭苏之旅。在克拉玛依的时候,我们知道伊犁地区暴雨,部分地区发生水灾,对于伊犁之行非常忐忑。虽然赛里木湖和果子沟让我们沉醉不已,忘记了水灾的事,但是昭苏之行,我们吃到了水灾的苦头。

由于伊宁去往昭苏的路被冲断,我们不得不取道巩留、特克斯前往昭苏,由于此前计划在伊宁住宿两宿,仓促之间我们两个人没有达成一致回伊宁退房,所以当天我们不得不原路返回伊宁,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由于我们后面的行程是喀拉峻-巴音布鲁克,因此7月1日当天我们还得重复今天的老路。因此,两天时间,四进特克斯、四越乌孙山(乌孙山有一段土石路路况极差),耽误了很多的时间。

好了,吐槽完,回到昭苏之旅吧,据说昭苏是天马的故乡,据说昭苏是油菜花的海洋,据说昭苏的夏特古道天下名扬。出于处女座的本能,我对一切据说都持怀疑态度。

但是,但是?但是!

我什么都不说了,上图吧~

朋友们,如果你夏季来新疆,就来伊犁吧,就来昭苏吧,昭苏,我真的感受到了北疆的神韵。

一路之上,满眼的绿色,满眼的蓝天白云。

虽然没有看到薰衣草,但是这满眼的油菜花更让我们兴奋。这是在刚进入昭苏的公路旁边,一望无际的一片油菜花。此刻,意外的惊喜,除了兴奋之外还可能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不过,虽然照片很美,但是现场的神韵更为无法形容。

由于我要去戈登山看《平定准噶尔勒铭碑》,因此我们没有去夏特古道。在这中哈边境的戈登山上,我们再次体验到了一种宁静之美。

回到伊犁已经很晚了,我们还是在昨晚的那个维吾尔族烤肉摊解决的晚饭。经过喀纳斯的失落和昭苏的亢奋,我们对此后的行程更加期待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在做攻略时我知道伊犁有三大草原最为出名:那拉提、喀拉峻和巴音布鲁克。由于我们计划走独库公路,所以巴音布鲁克必去,在那拉提和喀拉峻之间,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据说那拉提的商业氛围是最浓的。

喀拉峻草原,是让我魂不守舍的地方,按照我的常识,根本想象不到,坐在车上走盘山路,海拔高度上升好几百米后,居然能出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高山草原,不亲自来体验的话,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概念。更美妙的是,灿烂的夏季,草原上点缀着无数的野花,五彩斑斓,那种心旷神怡的美,根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景区摆渡车的司机数次催促大家前行,说“里面的景色更漂亮”,我们还以为只是说辞,而真实的结果~

那些深绿色的是树而不是草,图中深绿色下面就是峡谷,上面才是草原,换句话说我和图中的草原隔着一个大峡谷。为了看到这里的景色(当地人称之放鹰台),我们要下行很长一段将近45度的土坡。哈哈,是不是很刺激呀。不是亲自到喀拉峻,不是亲自看到这色彩斑斓的景色,我是想不到人间还有这种奇妙的风光。

据说对面就是琼库什台,我当时特有一种杀过去的冲动,但是打听了一下,当地人说我们K2根本无法通行,只有越野才可以,再加上早上路上耽误了太多的时间,因此只能留下深深的遗憾,希望有一天能够再次杀回去。

游览结束后,我们当晚选择在新源县城住宿,需要说明的是,新源县城感觉不太发达,这是我此次旅程中住宿条件比较差的一次,不过有了白天的美景的衬托,晚上的事情可以忽略不计啦!

第8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7月2日,我们开始前往巴音布鲁克。虽然地图上的距离只有不到200公里,可是我们没有想到其中很长一段在修路,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两边车道一边已经修好,一边没有修好,而所有的车只能走没有修好的路!OMG,本老人家的骨头都要颠簸散了。

大概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巴音布鲁克镇,路上走了独库公路的一段,风光确实不错。镇上的旅馆很多,我们随便选了一家,赶紧找地方祭祭五脏庙。强烈推荐一家“喀什餐厅“,此次新疆之行最好的烤羊肉串,没有之一!这么大的羊肉串,只要5元!只要5元!我和小伙伴简直要哭了,作为两个山猪,我们根本想不到烤羊油居然也这么美味,在北京根本不可能吃的。BTW,自从新疆归来后,我基本不吃羊肉了,真的,看来新疆归来不吃羊肉并不是玩笑,而是吃过好的,不好的没法再吃了!

酒足饭饱,我们踏上了去景区的路。从镇上走到景区距离不远,不过还是建议开车去,因为?

因为太阳下山后实在是太冷了!!!!

在巴音布鲁克的一个喇嘛庙参观的时候,正好雨云来到了我的头上,构成了这张照片。

变化无常的草原上,远处一只马在悠闲地吃草,无视身边的变化。它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雨后,彩虹又现。

这里,像油画吗?

站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湾的观景台上,身边的风光都像油画一样美,明明就是人在画中游。

无数人在这里观赏落日,虽然有云看不到长河落日的景象,但是云中光辉的美景更是意外之喜。

美景如此,情何以堪?其实,这次新疆之行我运作了一年的时间,来之前,种种困难,特别是安全的事情,不可能不加以考虑。但是最终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来一趟的,正是巴音布鲁克开都河九曲十八弯的美景照片,因为照片里的景色实在是太震撼了。

2015年7月2日,当我真正站在这里,虽然为景色而沉醉,但是却没有震撼的感觉。因为,这一路上,特别是到达伊犁以后,美景实在是太多了,让我产生了审美疲劳。

太阳落山,气温瞬间降低,刚才穿着冲锋衣还有点热,一分钟之内马上骨头都冻僵了。下撤!同志们,草原温差大,注意做好准备!

寒风中,我们走回了巴音布鲁克镇,再次来到喀什餐厅,5元的羊肉串,2元的烤包子,大家看看图想象一下吧。

此时此刻,美景美食,回味无穷。我绝对想不到的是,这次新疆之行的最美居然还没有到来!

第9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217国道独库公路纪念碑
  • 简介: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连接南北疆的公路。

很多人曾经提到过独库公路,这条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打通了天山南北。我,不过走过一次,走过一半,此时此刻,想起当日的独库之行,仍然心驰神往。走完独库公路,到达独山子,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杀到库车,完整走一次独库公路!但是,由于假期有限,我不得不放弃了这个疯狂的念头。

272公里路程,我们用了8个小时,除了没有见到沙漠之外,雪山、草原、戈壁、牧群,眼到之处都是风光。路的一侧是天山美景,另一侧就是万丈悬崖,此次新疆之行最棒的景点,没有之一。关键在于,这个景点居然是免费的,刚建好的收费站还没有开始使用,太赚了!

面对壮丽的河山,任何美丽的辞藻都是苍白无力的,上图吧,用照片还说话。

防雪长廊

第10天

后记

由于10天的行程太过辛苦,所以我们4日选择了在独山子休息,当晚返回乌鲁木齐。一番采买,次日退车,下午乘坐南航航班返回北京,结束了12日的北疆之行。

这趟旅行已经结束将近半年时间了,但是在我心中这段旅程从未结束。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根本无法忘记。当然,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我相信,新疆,我一定会再去的。

和朋友们谈一些我的建议:

1、文中提过,除非金秋,北疆不建议去喀纳斯,重点去伊犁;

2、北疆安全基本没有问题,各种检查非常频繁,但是建议一定要自驾,带好身份证;

3、昼夜温差太大,特别是草原上,一旦太阳下山,马上寒风刺骨,因此衣物必须做充分准备;

4、不建议吃新疆当地的羊肉和水果,因为?

因为你回到家乡之后,才发现家乡的羊肉和水果没法吃了,哈哈!

一次北疆之旅,我彻底爱上了新疆而无法自拔,期待能有机会再去,看看喀什的巴扎、帕米尔的雪山、传说中的千佛洞、千年的胡杨林。完整走一次独库公路,再次体验那壮丽的风光!

最后我要说,本来以为刀郎的歌声很痞,但是到了这里才发现,自驾途中只有他的音乐才能匹配这西域风光,特别是他翻唱的那些老歌,以及我的最爱—《身披彩云的姑娘》。

经常看到旅游广告词,“大美XX",北疆归来,我认为除了新疆之外,其他地方很难匹配”大美“这两个字。所谓"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此言确实不虚。

如果你热爱高山,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来一次新疆吧,我保证你不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