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赏风光——厦门畅游三日好时光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背包赏风光——厦门畅游三日好时光

• 出发日期/2016/09/05

• 玩法/徒步 漫游 美食 环游 购物

前言

五一三天小长假,去了趟厦门,我也不知为什么突然头脑发热,就想着一定要去厦门,去鼓浪屿,说去感受那里的安静,和感受台湾的某些小气息。可是去到之后,发现,我错了,现在那个地方安静了?连丽江都喧嚣了,何况厦门,除非西藏吧(呃,该死,我又要开始fasao了,我要去进藏。。。)。还有,那里的渔村我也感受不到台湾的气息,可能看到最多的是那说明金门一条根特产店,或者当地的闽南语,算是台湾气息吧,咳咳、、

好了,废话说到那么多,该说说我的行程和攻略了

关于交通:

广州去到厦门,可以坐灰机,如果避开类似五一国庆之类的假期,提前20天订票,估计可以买到特价的,来回七百是可以的。这次我和我大学同学肥华哥前往,之所以选择他呢,一来他也是喜爱到处玩的人,二来都是男同胞,可以分担一下我的房费,啊哈哈。本次出行选择火车,提前8天买广州东至厦门的火车票,结果只买到最后一张硬座,加一张无座,141块,结果在火车上也没补到卧铺票,杯具了14个小时,血的教训啊,同学们。还好,我醒目了,提前10天买好了回程的硬卧,252块,回来算舒坦咯。当然其实当时有考虑坐汽车的,300大洋,可惜我对长途夜车有恐惧症,所以作罢。有米的同学可以考虑坐灰机,当然火车也不是不可以,因为广州东至厦门火车有两趟,一趟直达,一趟是昆明至厦门的过路车,广州发车时间都是是晚上7点半左右开出,睡一觉到达厦门时间是上午九点左右,很惬意的,当然前提是你要买到卧铺票。然后厦门回程是下午4点25左右,到达广州是早上6点半左右。

当地的公交车有1块和两块的,建议提前准备一些零钱,免得到时麻烦。

关于住宿:

厦门的酒店很多,有米的话提前订一些酒店或者连锁酒店,我在这里不讨论有米的,我只想说说厦门的家庭旅馆。

我知道的厦门家庭旅馆主要集中有三个地方,一个是在思明区的曾厝垵,一个是在台湾民俗村附近的黄厝村,还有就是在鼓浪屿。我这次是在同程网上订的,在曾厝垵的一家家庭旅馆,叫海洋花园家庭旅馆。150一个晚上,是双人床,挺干净的,而且房里布置也算舒服,出去海边的距离也就10分钟吧,还有就是旅馆经理格三大哥人很好,很好沟通,也很好客,还有4月义工美女饶饶同学也很好的。我估计是我人品好,才遇见这么好的旅馆和人,啊哈哈。说到海洋花园,我很喜欢他们大门外的蓝色外墙,还有小栅栏,还有就是屋檐下的那燕子窝,哈哈。还有在楼顶可以看见曾厝垵教堂的十字架,晚上亮着红色的灯,很是意境。格三哥和我聊了一下旅馆的一些规划和设想,有想法总是好的,但愿某年某月某日我再去到厦门入住他的旅馆时,一切都实现了。曾厝垵也是一个很安静的渔村,因为旅游业的兴起,所以村里面的人家都开家庭旅馆啊咖啡奶茶店或者食肆店,不过还是有很多原始居民,还有旁边有个小区,估计住那里的人会很安逸。

关于美食:

海蛎煎,我一定要说这个,因为我那天一天三餐都吃的海蛎煎,结果就是喉咙发炎嗓子疼,我汗,可怜的曾厝垵居然没有一家药店!!我去那卖药好了。啊哈哈(PS:所以提醒各位,出来旅行,常备药是要带上一些的,例如感冒药啊,驱风油啊,牛黄解毒片啊,保济丸啊之类的)。海蛎煎,看名就知是海蛎加鸡蛋加木薯粉加葱一起煎制而成的,类似汕头的蚝络,好美味喔,一定要尝的去到厦门。推荐中山路的那家,坐1或者45路公交车到达中山路站时候,往前边走,看到马路对面有个西北拉面馆的小巷子,进去就可以看见啦,叫莲欢小吃店。还有曾厝垵里边那家新开张的快餐店也有,我们那次吃是人家第一天试业,连饭店招牌还有菜牌都没做好,不过老板娘说请的是一个大酒店的老厨师掌勺,口味还是可以的喔,价格也厚道,就不知道下次去这家店还开不开。

第1天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关于景点:

厦门,一个很美丽很干净的海滨城市。

第一站,厦大

第一天上午九点到达厦门之后,和朋友从火车站做旅游2线去曾厝垵的时候,感觉那里好似珠海,都是环山路,石头山,然后就是路边漂亮的花花草草。大概十点左右到达旅馆,卸下行李,冲个热水澡,在村口小店解决午餐,就延海边栈道,一路前行,踩着沙滩,或者看着大海,路过胡里山炮台(感觉是海边都有炮台的,就是一块块大块大块的铁坨,我米兴趣参观,啊哈),然后穿过天桥,下来厦大白城校门,去逛作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买份手绘地图是必不可少滴。什么芙蓉湖,涂鸦隧道,什么情人谷,什么嘉庚楼群,什么上弦场,什么什么书店。。你们自己都去看看吧,想深度的游,就要找个厦大的童鞋好好做功课吧。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第二站,南普陀寺

不得不说南普陀寺的香火及其旺,或许很灵喔。有兴趣的要去烧上一把香,只是我是不太信这个的,所以我在大门口驻足了一会儿,就选择离开,因为我要去逛中山路步行街啦。

• 类型:厦门老牌商业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第三站,中山路步行街

在南普陀寺大门左边出来,就有一个厦大公交车站,可以坐1路车或者45车到达中山路步行街。这条步行街和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有的一拼,那个人山人海啊,不过那里的骑楼(应该叫也叫骑楼哇?暂且就这么叫吧,咳咳。)都修葺一新,很有特色,因为福建是产运动鞋的地方,所以可以看到这里的361、安踏、匹克、德尔惠。。。都是在搞促销,鞋子衣服好便宜呀,不过我是米兴趣的,啊哈哈,我是来感受气氛和吃美食滴!逛了一圈,那个累,脚都要胀肚了。但是还不能回去,因为我泉州过来的哥们要带我们去蹭饭去了,啊哈哈!(PS:这里要谢谢我泉州朋友的朋友阿伟的盛情款待,美食在这里我也不多介绍,下边会有滴)

• 类型:厦门老牌商业街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值得一提的是,我还特意去看了场演出。 来厦门旅游之前,就先看过其他人的旅游攻略,然后就发现厦门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厦门人民剧场, 大话铁观音,在网上查阅过资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经常会在电影院看3 d电影,却从来没有看过5d,所以这次去厦门玩耍,决心要去看看这 大话铁观音,地址就在中山路步行街,所以晚上我就逛完街,就去看了大话铁观音,据说引进的是德国最先进的技术,最豪华的团队,和最华丽的表演,就这样一说,我对这大话铁观音的好奇心就越发的重了,买了票表演在七点半准时开始了,在剧场内,灯慢慢暗了下来,小剧场内,顿时是鸦雀无声,大家都在静静等待着这场盛大表演的开始,所以的心都拧成一股绳,突然眼前一亮,表演正式开始了,一开始一个光影人穿着西装,带着礼帽,跳起舞来,他精湛的舞姿,让我,大声赞叹,不禁连连拍手叫好,在场的观众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开头过去了,之后出现的,是在锅中的唐僧宝宝,说实话,他那傲娇的语气,让我体现过一开始光影人,舞蹈之后的惊叹,变成,捧腹大笑,之后大家熟息,的悟空,等人也一起入场,一开始我以为会和我所看过的西游记剧情一样,没有意思,可是我错了,之后出现的反派茶魔王,让我看到不一样的剧情,之后甚至串烧了,泰迪熊,入场,表演,所用的5d效果实在让我感到惊叹,我实在佩服,表演时间很长但是我确感觉过得很快,表演时我一直再笑,的却是很有意思,值一回票价,听完我的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去厦门旅游的好朋友,一定要去现场观看一下,绝对让你满意。表演时间是每天晚上七点半开始。地址在思明区中山路217号人民剧场,三楼。

第2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第四站,鼓浪屿

这可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爬起来,在村口小店买了点面包解决问题,七点多乘29路车到达轮渡总站,坐轮渡过去鼓浪屿。这里要说说的是,渡口到达鼓浪屿只要五分钟航程,然后去的时候,是不用钱的,回程才要去买票,轮渡回程票是一个鼓浪屿硬币(当时检票时候有个占为己有的冲动,当然,只是冲动而已,啊哈哈。),当然你要坐第一层的话是要加多1块钱,回的时候也是。不过事实证明没那个必要。

从轮渡下来,拿出之前买好的鼓浪屿手绘地图,开始我们的鼓浪屿走马观花之旅啦。我没有什么路线推荐,走在鼓浪屿,有很多野导游来搭讪的,但我建议是凭着感觉走,然后往人少的地方走。当然这样也许会错失很多所谓的经典景点,但没关系,在我看来,鼓浪屿没有人的角落才是最美最安静最原始的。这里我和朋友无意间发现一个尚未开发的一个地方,叫李清泉别墅,很喜欢那里的格调,欧式风范,有点小英伦感觉,但愿你去到可以找到那地方。

如果你的旅行有足够时间的话,其实在鼓浪屿上小住两晚,来和这个小岛来个亲密的深度的接触,估计你会爱上她了。哈

第3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第五站,环岛路海边

在鼓浪屿一天下来,估计你的双腿会不听使唤,你可以早些回来休息,睡醒之后第二天上午来到环岛路的海边。因为第一天的下午是往胡里山炮台方向走的,这次我们就往台湾民俗村方向走,来到音乐广场,你会发现那里的海边别样风味,是没有沙滩的,就是石阶梯,然后享受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声响,或者坐在石阶梯上,或者坐在木椅上,面朝大海。。。休息完后你可以继续沿栈道前行,来到民俗村附近,有兴趣的可以去民俗村逛逛,当然,我看到那地方,可是一点兴致都没有的,其实我是想去那里的海边与金门岛来个隔海相望,可惜五一期间天气不太给力,到处是水雾灰蒙蒙的,下次但愿你去到厦门时候,天气异常的晴朗吧,哈哈。

好了,差不多了,我在厦门就逛那么多了,其实有时间可以去厦门逛逛SM广场,或者白鹭洲公园之类的地方的,或者去日月谷温泉泡泡等等等~。好了好了,该坐公交车会旅馆退房回广州啦。

鱼丸汤,五块钱一碗,五个大鱼丸,然后就汤,感觉一般,还是潮汕的牛肉丸啥么的好吃好喝,哈。不过听说鼓浪屿泉州路上的林记家的不错,有兴趣的朋友要去看看。

土笋冻,类似啫喱膏的东东,里边有一条条的“土笋”,口干很脆,类似笋干,其实就是海边沙滩上的沙虫啦(我们广东人喜欢煲汤的一种虫虫,很有营养的喔),滴上闽南陈醋,好好味的。推荐中山路美食街的小摊,五块钱三个,而且大一个,鼓浪屿上边的十块钱5个,小一个不说,而且不划算也不好吃。

金包银,就像大饺子,不过饺子皮很特别,然后里边的馅也好特别,我是用来做早餐吃的,好吃,哈。这个一个三块钱,我推荐泉州路上有个阿姨的,估计就是在在她自己家门口摆的摊子。

春卷,里边包有类似土豆丝虾米,然后海苔什么的吧,也很好吃,我觉得,哈,也是三块一个,推荐阿姨家的。

馅饼,厦门最多的一种饼,什么素饼,肉馅饼,绿茶饼,绿豆饼,还是鼓浪屿金兰饼家的椰子饼好吃,在他们家那里的三个品种我都有试过,还是觉得椰丝饼好吃,所以也买了三盒带回来,15块12个,包装好的,但是我零散买菜才1块2一个,多买了包装了一下还怎么贵了呀?啊哈哈。金兰饼家位于鼓浪屿的内厝沃路413号。

姜母鸭,呃这个这个这个我一开始看成姜母鸡了,罪过罪过。这个是用很多姜片制成的,喜欢吃姜的人有福了。我和朋友在厦门中山路附近的一个街头吃的,25块半只。两个人尝尝鲜足以。不过我严重怀疑我喉咙痛也和我吃这个东西有关,姜太热气了。

沙茶面,大街小巷的食肆都有这个,我吃了两个版本,不知道哪个是正宗口味,我泉州的朋友说以后有机会再带我吃最好吃的沙茶面,不知有木有机会啦。

泡芙,在中山路上有买,我是冲着海洋花园的“泡芙”姐去试的,哈哈,感觉还行吧,我吃的是草莓味的。(PS:爱瘦女生慎用,因为是里边充的是奶油)

面线糊,是在曾厝安村里边的一家小吃店吃的,感觉还行吧,我历来对面条不是太感冒,除非是俺们自家的南雄鸭子面,啊哈哈。

闽南卤面,估计是吃过台湾的卤肉饭,所以对它期望不高,结果的确一般般,在曾厝安村口的小食杂店吃的,要12块呢,还是俺家南雄鸭子面好吃又便宜,哈哈

至于黄胜记家的肉松,我对这东西不太感冒,所以没去吃也没去找,还是对我朋友家的潮汕风味牛肉干感兴趣多点。

至于黄则和家的花生汤,我福建朋友说这汤就是个很甜很甜的传说,所以我就没试了,哈哈

至于其他美食,可以去中山路那里的美食街逛逛。

至于奶茶,都说鼓浪屿的张三疯奶茶,我猜味道再好也就那样吧,所以没试

至于烧仙草,其实是想试试鼓浪屿沈记冰石花烧仙草的,但那天估计太早,沈阿叔还没出来摆摊,所以作罢。貌似八婆婆家的也不错,下次有机会的朋友去试试。

至于咖啡,鼓浪屿还有曾厝垵村里有很多这样的小资咖啡馆,但价格都比较吓人,所以我还是拿出我从广州带过来的雀巢速溶咖啡解解馋吧,哈哈

至于海鲜,其实在哪里都可以吃,厦门的也就差不多呢,之前看攻略说曾厝安那里阿川海鲜大排档好吃,估计是真的好吃吧,村头村尾开了N家它的分店,但是价格不菲喔,我们这种背包客吃不起吃不起呀。

至于其他的其他,厦门很多好吃,你们下次自己慢慢去体验吧。回来的时候可以带些你认为好吃的特产回来。我本次就听泉州朋友推荐,买了厦门馅饼还有那个桔红糕,都还不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