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旅行日记-绍兴-东极-普陀-宁波游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爱的旅行日记-绍兴-东极-普陀-宁波游

• 出发日期/2016/08/2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古镇 人文

前言

自己对江南似乎一直有种痴情的向往,渔舟唱晚,小桥流水,文化圣地,还有婉约的小镇姑娘.....,一直计划要自己独自走一次,可是奈何半路杀出了一位拖油瓶先生--小乔。于是就变成了俩个人的行走了!

江浙在8月底的时候还是很热的,每天都是32度左右,同时我们也去了海岛,所以在此要特别强调,一定一定一定要带够防晒霜,补水面膜,太阳伞。晒黑只需要一瞬间,修复可是需要很久的哦!

本次行程共花费7600元。旅游时间是8.27日-9月5日

交通费2724元(其中俩人来回路费是1448元)

住宿费1610元

门票费709元(一人是学生票)

餐饮费1700

其他支出786元。

行程安排

8.27日杭州,住绍兴汉庭

8.28日 绍兴:东湖--黄酒馆--安昌古镇

8.29日 绍兴:鲁迅故里历史区--青藤书屋历史区--书圣故里-仓桥直街

8.30日上午 绍兴:沈园--八字桥--广宁桥

8.30日下午 绍兴坐车去宁波,宁波转车去沈家门  住沈家门

8.31日 东极岛-东福山岛 住东福山岛

9.1日  东极岛--庙子湖岛 住沈家门

9.2日 普陀山  住普陀

9.3日 普陀山 住沈家门

9.4日 宁波  天一阁--月湖公园  住汉庭

9.5日 归程

第1天

杭州

因为我在天津,小乔在深圳,所以我们选择各自乘车去杭州汇合。我选择的是北京---杭州城站的Z9次列车。卧铺下 351元,这个车检票时候我才知道,经常晚点。到杭州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了。

当时正好赶上杭州要开G20峰会,火车站异常严格,我坐地铁去与小乔汇合的路上,被安检耽误了很久。

在杭州东站与小乔汇合后,就在火车站里的美食城寄存了行李,30元。(这里我一定要特别说明,杭州东站是有自己正规行李寄存处的,而且非常便宜。但是因为要开g20,把所有的寄存处都关闭了)

在我们寄存好行李后,就是开始美美的去找公交准备去雷峰塔了,于是悲剧上演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杭州西湖景区已经封闭了,外界车辆是不能进入的(自行车也不行QAQ),好黑色幽默啊。

没有办法,只能就近去吃饭,于是打车去就近的新白鹿餐厅吃了中饭。

• 地址:新塘路119号世纪联华4楼

不知道是因为最近几年新白鹿餐厅做的一般了,还是我们俩个坐卧铺太累的缘故。感觉菜的味道一般般哦,当时去的时候,还是需要排号的,但是速度还是蛮快的,印象中等了15分钟吧,就可以点餐了。127元,支付宝付款有优惠,实际付款119元。

吃过饭之后就买了票去了绍兴。杭州东--绍兴北的车次很多,20分钟就可以到达绍兴北站。下车后优步叫车去了市区的酒店。优步价格是45元,但后来我们去乌镇和回北站发现其实30多就可以搞定。

绍兴怡莱鲁迅故里城市广场店

,当时选择绍兴酒店的时候,纠结了很久,最初想选择鲁迅故里附近的青旅,但后来发现很不隔音,而且也害怕会潮湿吵闹,于是选择了怡莱酒店,怡莱是汉庭旗下的分支之一,因为住汉庭很多次,还是很放心的。连续住了三天,价格是167+129+129. 酒店去鲁迅故里,沈园都是非常方便的。走路就可以到达。酒店门口有一家快餐店,非常经济实惠,对于吃不惯绍兴菜的,强烈推荐。

房间很大,安静,WiFi给力,洗漱用品齐全,就是热水有点不给力,需要放很久。

在酒店休息了大约到5点多吧,就慢悠悠出去散步吃饭了。

房间下是一个小区,但是这个小区非常小,而且晚上没有车辆的。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仓桥直街144号
  • 简介:江南小馆韵味十足,选材考究制作精细。

在来绍兴之前,已经搜索了很久绍兴美食,于是第一晚上我们就去了仓桥直街的十碗头,要在楼下点菜,而且我没有看到菜单价格哦,最后结账时候大家最好也看下菜单,有时候可能会算错的。

他们家的菜我觉得一般吧,感觉不是很新鲜的,很多凉菜就是摆在那里直接可以端走的,也没放在冰箱里,消费117元。

老豆腐,味道怪怪的

也是有一点凉~

花生非常的好吃~

鱼很腥,而且总人家觉得没有清理干净。。。

绍三鲜,很大一份,味道还可以,但是有点发甜,绍兴菜整体都是清淡。。。

绍兴黄酒,我和乔先生一人喝了一口,真的是享受不了任何酒。。。

第2天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永和大道6600号
  • 简介:有“山水盆景”之称的采石遗迹,坐乌篷船、看社戏,韵味十足。

今天就是真正开始我们的行程了。早晨起来先去酒店附近的面馆吃了份面,打车去了东湖景区。

东湖门票是40元,学生半价20元,船票85元(最多三个人)。用时2个半小时

东湖在绍兴古城东约六公里处,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是绍兴第二名湖,与柯岩同名。东湖虽小,但因它的奇石、奇洞所构成的奇景使东湖成为旅游业界人士公认的罕见的“湖中之奇”。

“勿谓湖小,天在其中”。东湖, 宛如一使人玩味无穷的水石盆景佳作。湖中崖壁蹉砣,有的对峙如门, 有的倒悬若堕 ,有的深曲如洞,水色深黛、清凉幽静,巧夺天工之奇观,其风格独特,使人陶醉。

环湖游览是俩条线路,第一条就是坐船进去,之后再步行原路返回,第二条就是,步行进去,在坐船出来,大多数人都是选择第一条路线的。另外景区内有表演,去时候可提前关注,我们到岸时候刚刚结束,好遗憾啊。

当天去东湖的天气真是太完美了,蓝天白云,也没有很晒(感谢G20),坐船时候都是要穿救生衣的,而且坐船时候没有船舱的遮盖,会有点晒哦,建议大家上午过去。其实绍兴环湖的地方很多,鲁迅故里附近也有,但大家反馈都说是在臭水沟里,东湖的乌篷船还是值得推荐的。另外景区里有卖明信片和地图的店铺,就在表演舞台边上,价格公道,值得购买。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下大路557号

从东湖出来,叫优步直接去了中国黄酒博物馆,或许这个博物馆是收费的,大家基本都放弃了,但是我还是很好奇黄酒的制作过程,于是就过来一探究竟。

绍兴黄酒是中国黄酒的杰出代表,也是绍兴的“金名片”,其酿制技艺更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绍兴黄酒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得天独厚的酿造条件和卓越的内在品质,闻名中外,被誉为东方名酒之冠。

绍兴黄酒城坐落于绍兴古老的光相桥边、绍兴环城河畔,占地28000余平方米,作为核心的黄酒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的以黄酒文化和产业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占地近 10000平方米。

博物馆票价是30元,建议大家网上购买,有优惠的同时还会返现。

博物馆还是很大的,我们当时花20元租了俩个讲解器,但是这个讲解器真心不好用,经常在重复播放一段对话。最后果断放包包里了。博物馆有很多展区,分别介绍了黄酒的从古至今的发展史,黄酒的酿造过程,黄酒的文化,花雕酒的发展等。还是很有意思的,这里有一个纯手工酿造的作坊,进去后可以免费品尝,但是由于当时在开g20,不能快递,要不然真是会买一些的。如果大家要买酒,其实我蛮推荐这个作坊的,黄酒博物馆门票中包含了品酒券,但是提供品酒的工作人员还是很好心的告诉们,作坊的酒才是纯手工的,其他的基本都是工厂加工出来的。

整个博物馆游客一共也就5个人,还是很清静的。

• 地址:绍兴市安昌镇
  • 简介: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安昌腊肠和仁昌酱油,来这里一定要尝尝。

从黄酒博物馆出来直接就优步打车去了安昌古镇,我们到古镇时候大约是2点半吧。如果只浏览这个古镇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看其中的景点就是要收费的。门票是50元一张,学生半价25元。

大家一定要注意,景点5点就全部关门了,所以还是要早点去才好。

绍兴安昌古镇,浙江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绍兴县,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著名江南水乡古镇。

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古色古香的店铺、民居,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巷、古色古香小巧的小石桥,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

其实安昌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在冬季,那个时你可以看到浓浓的江南民俗风情,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穿梭的乌篷小船.....串腊肠、扯白糖等等江南风俗一应俱全。

其实去过的古镇很多,但安昌真的很独一无二,它不喧嚣不做作,不张扬,镇子里大多数还是本地居民,大家每天喝茶生活,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丝毫没有因为安昌成了旅游景点而有所改变,或许这就是勿忘初心吧。来了安昌才懂得,安静的生活,小桥流水,夕阳西下,是一种奢侈也是一种向往。

整个古镇很小,沿河而建,无所谓具体要去哪里,随意走走,看看当地人生活也是一种美的幸福。

另外这里提醒大家一下,(1))古镇景区没有行李寄存处,古镇里有一家客栈叫老安昌客栈,非常不错值得推荐,我们虽说没有住,但是玩的时候还是看到了这家客栈。(2)古镇其实距离市区远,但是距离绍兴北站是非常近的。

古镇宝麟酒家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柯桥区安昌古镇老街

这家饭店是上过舌尖上中国的,虽说在景区里,但是价格公道,非常划算,而且老板真是现做的每道菜,于是就在这里解决午饭问题。我们点了一份炸鱼,俩份可乐,米饭 ,还有一份腊味双拼,还有一个忘记名字的菜,才花了87元,吃的饱饱的。坐在河岸边吃饭,看着乌篷船和镇子里的人忙碌的身影,顿时自己也很惬意。

墙裂推荐大家安昌腊肠,真的是肥而不腻,好吃不贵!

在古镇大约溜达到5点半,我们就结束行程准备回市区了,果断还是叫的优步。

晚饭我们选择在绍兴很有名的寻宝记吃饭,寻宝记在仓桥直街附近。是典型绍兴菜的代表。俩人共花费84元,吃的饱饱的。吃饭后自然散步穿过仓桥直街,溜达回到酒店(酒店的位置真的是没得说)。

左边的是牛肉,有点辣哦,右边的是鸭肉,应该是用黄酒腌制的,蛮好吃的

酱油饭,乔先生吃了一些,我觉得一般哦

这个豆腐很好吃,而且很清单

第3天

今天的重头戏当然是来到了我们熟知的鲁迅故里历史街区了,早晨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生煎包,就散步到了鲁迅故里历史街区。

鲁迅故里是免门票的,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整个鲁迅故里历史街区大约用时要3小时左右,可以慢慢溜达。

鲁迅祖居位于东昌坊口老街,也就是俗称的周家老台门。老台门坐北朝南,前临都昌坊口,后通咸欢河,青瓦粉墙,砖木结构。鲁迅的七世祖周绍鹏在乾隆十九年(1754年)购得了此宅,经过大规模的修建,形成了绍兴目前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建筑之一。整个台门占地近3000平方米,是一座江南典型的官宦人家住宅,主要建筑分四进。周氏家族在清朝嘉庆年间又购置了两个台门,即过桥台门和新台门。从第九世开始,周家已开始分家,长子住新台门,二儿子住过桥台门,小儿子和父母住老台门。

第一进称台门斗。仪门上方悬挂着鲁迅祖父周福清的“翰林”匾。周氏家族在绍兴400的历史中,属周福清获得的官位最显赫,因此当时在三个台门的门楣上都挂有“翰林”匾。

第二进为德寿堂,是周氏族人的公共活动场所,以作喜庆、祝福和宴会宾客之用。德寿堂原名宁寿堂,为了避清朝道光皇帝名字“旻宁”之讳,改为德寿堂,“德寿”取积善有德、福禄长寿之意。鲁迅平时很少来祖居,只有家里祭祖或操办大事时才过来

第三进香火堂,香火堂是祭祖和办丧事的场所。中央上方设一神龛,放有历代祖宗牌位。现挂有“德祉永馨”匾,意指德行和福气渊源流长。中间挂有一张鲁迅祖父和两位祖母的神像,两壁上挂着的就是鲁迅祖父周福清的治家格言《恒训》,现在这些是鲁迅在南京求学时手抄的。《恒训》的内容是祖父对自己一生治学和为人处世的总结。大到读书之法,为官之道,小到日常生活常识,无所不有。

第四进是座楼,前有廊、后有披,是周氏家族主要的生活区,布置为小姐的书房、绣房、闺房和沐浴房。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64-1号
  • 简介:鲁迅儿时念书的私塾,能看到当年鲁迅刻下“早”字的书桌。

从鲁迅祖居出来我们就去了马路对面的三味书屋。

三味书屋是清末绍兴城里很有名的私塾,它坐东朝西,原是寿家书房,鲁迅12岁开始到这儿读书,五年多的学习生涯,使他受益匪浅,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为日后从事文学创作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书屋正中悬挂着“三味书屋”的匾额,两边柱子上有一副抱对:“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都是清朝著名书法家梁同书所写。何为“三味”,根据寿镜吾先生的儿子回忆:“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诸子百家,味如醯醢。”其中醯醢是调味品。匾额下挂着一幅《松鹿图》,学生每天上学要先对着匾和图行礼,然后才开始读书。

当时私塾的教学,老师是坐在中间的这张方桌边上的高背椅子上,两旁的椅子则是供来宾歇坐。学生的课桌是自备的,所以看上去参差不一。

三味书屋的老师名叫寿镜吾,鲁迅评价他是“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寿老先生品行端正,性格耿直,终身以坐馆授徒为业,他的为人和治学态度给鲁迅留下很深的印象,对鲁迅产生很大的影响。

从三味书屋出来,就沿着街道走到了鲁迅故居,马路上买了俩个黄酒棒冰,真是超级好吃啊,我以为黄酒棒冰是用黄酒做的,后来发现原来里面是牛奶和黄酒的结合。

鲁迅故居位于都昌坊口周家新台门西首。周家新台门是周家多年聚族而居的地方。它建于清嘉庆年间,坐北朝南,青瓦粉墙,砖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特有的那种深宅大院。1918年经族人共议将这座屋宇连同后面的百草园卖给了东邻朱姓。房屋易主后,原屋大部分已拆除重建,但鲁迅故居的主要部分幸得保存,所以今天我们能有幸看到这原汁原味的鲁迅故居。

这个棒冰是5-6元一个,而且并不是绍兴每个地方都卖,至少我们去书圣故里时候没有卖的哦,超级好吃的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29号
  • 简介:鲁迅笔下“有无限趣味”的地方,也许会勾起你的儿时回忆。

百草园的名称虽雅,但其实是一个普通的菜园,是当时新台门内十几户人家共有的一个荒芜的菜园,平时种一些瓜菜,秋后用来晒稻谷。童年鲁迅经常和小伙伴们在百草园内嬉戏玩耍,夏天在树荫下乘凉,秋天在泥墙根一带捉蟋蟀。冬天就在雪地上捕鸟。

• 地址:鲁迅中路179号咸亨酒店1楼(近鲁迅故里)
  • 简介:绍兴的咸亨酒店,保留古老风貌,传承美味。茴香豆醉人,梅菜扣肉口感绝佳。

结束鲁迅故里的参观后,我们就去了咸亨酒店,其实在鲁迅景区这条街上,饭店真是很少,大家都推荐的也就是这家咸亨了,或许由于孔乙己的缘故吧,大家都想过来体验一下,仅此体验一下。

咸亨酒店是需要冲卡消费吃饭的,菜都是提前做好的,因此总感觉味道上差了一点,性价比不是很高。腊肠,鸭肉还是不错的,其他的一般般哦

茴香豆好难吃的

• 电话:0575 8513 4986
  • 地址:绍兴市绍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书画大家徐渭出生和读书的地方,来品读他正直、坎坷的一生。

去青藤书屋纯属是偶然的,因为打算走路去书圣故里,路上正好也经过青藤书屋,于是就过去了,青藤书屋历史街区包括前观巷--青藤书屋--后观巷 。那条小路很幽静,人也不多。

青藤书屋 票价5元,学生半价2元

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

整个青藤书屋非常小,其实我觉得不到10分钟就看完了。印象很深,院子中一片竹子,似乎可以感受到古人虚怀若谷,宁折不弯的精神。

• 电话:0575-88993399,0575-85081938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62号
  • 简介:水墨画似的明清老街区,能看到不少和王羲之有关的古迹。

从青藤书屋出来,就散步走到了书圣故里历史街区。包括蔡元培故居--笔飞弄--笔架桥--西街--戒珠寺--题扇桥--探花桥--胜利东路。书圣故里街区还是非常大的,这里也有王羲之展览馆等,都是分别售票的。绍兴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书圣故里的名字感觉超级的文艺,街区人也不多,大多数都是本地人生活,既可以看到当地人的生活,又可以沾染书圣的气息~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
  • 简介:充满生活气息的老街,边吃边逛,品味绍兴旧时风韵。

其实来绍兴的这几天,每天都去仓桥直街,但一般都是很黑的时候了,今天正好时间还早,于是从书圣故里散步到仓桥直街。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仓桥直街很安静,而且都是当地特色的民宅或者店铺等。例如药店,餐馆,诊所,不像鼓浪屿等多被文艺小清新覆盖了。在最幽深寂静的街巷里,在小桥流水幽幽泛起的微光中,你只要用心,都能感受绍兴人传统的生活习俗和文化在这里得以延续,绍兴的历史文脉在这里得以传承。

从仓桥直街出来后,就陪小乔去买裤子,这段路走的好艰难啊,我是又饿又累又困啊,我觉得我走路都要睡着了,我发现我们走的那条路只有商店,终于走到酒店门口的时候,发现门口有一个快餐店,真是超级实惠还好吃,关键是大众口味,对于我们这种吃腻了绍兴菜的人来说真是福音啊。

第4天

• 门票价格:景区白天40元 沈园之夜C票80元
  • 电话:0575-85132080,0575-88330562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 简介:陆游与唐婉邂逅的浪漫园林,沈园之夜的绍兴堂会表演不容错过。

早晨起来由于没有吃早点,就在沈园附近的一个包子铺解决的,只能说不好吃啊。建议大家果断放弃(沈园门口正对着的一家,名字忘记了),沈园的门票是40元,学生半价20元,用时大约1.5-2小时。

沈园是江南著名的私家园林,因为南宋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和他的结发妻子唐婉之间一段凄婉的爱情故事而名闻天下。沈园之所以叫沈园,是因为园的主人姓沈,当然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不知道他名什么了,只知道他是当时绍兴的一位富商。买下了这个在战地面积达70多亩、景致怡人的园林,所以人们将这个园林称为“沈氏园”也就是沈园。

其实沈园真的是强行附上了一个故事而已,没有多么的经验,反而经历了几天绍兴美景的冲击,觉得也就一般,里面的东苑还好一些,其他地方都很吵,人声鼎沸,没有一点幽静的味道。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八字桥直街11号附近
  • 简介:造型独特的石桥周围,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民居,拍照很有韵味。

从沈园出来后,就走路去了八字桥与广宁桥。八字桥在东双桥和广宁桥之间,是在南宋时期建造的。远远望去,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因而得名。八字桥陆连三路,水通南北,古时曾是主要水道。桥下立了一块石头碑,上面刻着几个红色的大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常引人注目。桥边的凉亭古色古香,见证了八字桥悠久的历史。

当从广宁桥离开的时候基本也就结束了我们绍兴的旅行。

在酒店附近吃饭后,叫优步去了绍兴北站,开始我们东极岛的旅行

绍兴北站--宁波站,高铁大约33分钟,票价是51.5元

宁波火车站附近就是去沈家门的汽车站,汽车票是52元一张,大约坐车2小时。

• 地址:舟山普陀区沈家门西大街滨港路121号
  • 简介:舟山沈家门e家商务宾馆位于沈家门西大街滨港路121号,著名渔港“沈家门渔港”的中心地段。距海鲜市场东河市场步行约2分钟;离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距离约1.7公里步行约15分钟,车程约5分钟;5A级旅游风景区——普陀山

因为打算明天也就是8.31日要去东极岛,于是晚上就安排住在沈家门附近,我当时在研究沈家门住宿时候,大多数网友都是这么评价的“吵闹,潮湿,有虫子,老板服务差”这家宾馆的价格比其他家确实平均每晚高出20-30元左右吧,但我一共分别住了三天,非常安静,房间很大,洗漱用品都有,热水器也很给力,无线一般吧,酒店可以寄存行李,但没有电梯,另外奇数房间号的房间朝向小区,很安静。关键老板还提供接送服务,可以去汽车站接客人,也会早晨时候7点以后送客人去码头。

沈家门小鱼餐厅

收拾好后,就散步去小鱼餐厅吃饭了,这个餐厅是在大众点评搜到的,人均差不多100左右。价格公道,不欺客。菜量十足,但是海鲜面真的很一般,不推荐了。

第5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庙子湖岛
  • 简介:体验渔家风情,看祖国东端的壮美日出。

今天开始就要开始为期两天的东极岛之旅了。当时做行程时候一直犹豫要去东极岛还是桃花岛,后来发现桃花岛很一般,果断开始准备东极岛的行程。

去东极岛其实很纠结的是交通问题,一般船班时间很少,淡季一般一天就一搜船,而且目前淘宝垄断了大部分去东极岛的船票,很多好的时间例如8:30的船都必须捆绑住宿。现场去排队,也不见得能买到。我在淘宝删选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家,有票,且不用捆绑住宿的。底舱淘宝卖130元一张,市场价是100元一张。6:45的船票。

去东极岛的船都是要从沈家门码头出发的,船票分为底舱,中舱,上舱,底舱没有窗户,但是底舱不会看到外面的风浪,如果晕船的话,很推荐底舱。另外无论坐那种船舱,都可以去甲板看海景。推荐大家在船快靠岸时候在去拍照,因为刚刚出海时候,水质真的好黄啊。但快到东极岛时候,水质就清澈了很多。

东极岛其实是一个统称,其中包括四个小岛,东福山岛,庙子湖岛,青浜岛,另外一个岛屿没有人居住,本次出行我们选择的是东福山岛和庙子湖岛。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去东极岛的船票,所指的是东极岛的庙子湖岛,如果要去东福山岛,需要船靠岸后转乘其他船只。

早晨起来退房后就去码头联系淘宝工作人员取票,由于东极岛的水质一般,建议大家自己购买水,码头的水价格还是有点偏高的。

6点45分排队坐船就开始了东极之旅,船开后没多久,就可以买去东福山岛的船票,每张30元。也可以买第二天从庙子湖返回沈家门的船票。但注意,仅能在船上买次日船票,如果在岛上呆的时间很久,就自己去码头排队买。

大约8:40的样子,船开始靠岸庙子湖岛了,由于我们要去东福山岛,于是开始自动排队准备去坐其他船只,换船后,大约还要继续40分钟,就可以到东福山岛了,换船的过程很好玩,两个船中间放一块板子,还是很刺激的。

• 地址:舟山东极岛东福山岛大岙村5号
  • 简介:舟山东极岛东福山海升客栈地处舟山东极镇东福山最东边,中国曙光日照点,也是最东边的客栈,是观看日出的最佳方位,地段优越,周边环境幽雅静谧。舟山东极岛东福山海升客栈整体装饰简洁大方,客房布置舒适宁静、通风

这个客栈,貌似在去哪儿定不了,我是在艺龙定的,这个客栈绝对的良心推荐,距离看日出的地方是最近的,所有要看日出的游客必须从这个客栈经过,距离码头走路不足5分钟,面前就是整个个东福山岛,一望无际。老板炒菜也很好吃,素菜都是20一份,海鲜面也是20一份。岛上由于电压不稳,不能使用空调,事实证明,根本不会很热,睡觉时候打开窗户和门,超级凉快,而且热水很足,但水偏黄,建议大家买矿泉水喝。

这里也要提到一个客栈是极地山庄,这个客栈在我环岛的时候遇到了,我的建议就是最好不要入住,这个客栈是在山顶的,但是周边什么都没有,不管怎么进行环岛,都不是很方便,虽说老板家有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一辆车,但是,不管看日出还是看大海都是需要走路很久的。另外感觉老板很不实在,我预约了两次酒店,付款后都被拒绝,后来发现酒店价格一直在抬高。当然也很庆幸没有住这里,真是太不方便了。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9点半到了岛上之后,休息了一下,大约11点开始进行环岛。整个环岛下来是用了4个小时,不仅拍了皂片也看了美景,当天的东福山岛,蓝天白云,碧绿海水,心情超级好。这里强烈建议大家要记得多带防晒,环岛下来,我和乔先生立马就变黑了,脸上马上就起了好多痘痘。岛上的紫外线真是无敌的强。

东福山在东极列岛的最东端,有一个被当地渔民戏称为“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荒芜之地,一个面积仅有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50人的偏远小岛。这里是中国第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

环线路线是 东极岛观日台--大树湾石头屋--林彪保岛山洞--象鼻峰--白云庵--福如东海--风力发电风车

这里我要强调俩点 (1)岛上唯一的小卖店,就是在从石头屋去象鼻峰的路上,只有这一家,要是没有水的话抓紧购买。

(2)福如东海并不在主干环岛马路上,在军队驻扎地附近地上写了红色的字,福如石,沿着那堆杂草一直往里面走就可以到福如东海,但一定要注意,杂草很锋利,很容易割伤自己。

在环岛里面其实最远的是象鼻峰,我们大约从石头屋走了快1小时才到象鼻峰,走那段路的时候也是太阳最晒的时候,没有水没有人,没有吃的,满山就我们俩个人孤独的走着啊。但其实现在回过头来想,其实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

东福山岛人很少,空气也很好,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我们整个环岛下来一共连20个游客都没碰到,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和小乔悠闲的走着,amazing呀

大约3点我们结束了环岛,回到客栈后,马上洗澡吃了一顿午饭,美美的睡了一觉。

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快5点半了,太阳都快下山了。在礁石上开始发呆放空,听着海浪拍打脚下的礁石,真的是会被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所震撼到,仿佛禅音一般,洗涤自己,晚上自然要早点睡觉为了第二天的日出做准备。

第6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早晨定闹表4点起来,开始去日出观景台看日出,但天空不作美,等了快6点,都没看到晴天娃娃的出来,于是回住处开始补觉,睁开眼睛已经快8点半了,收拾行李吃过早饭,去码头买票,准备去庙子湖。我们买的是9点半的船,30元一张。但由于游客很多,等排到我们的时候已经满员了,于是无奈等10点的船。到庙子湖的时候已经10点半左右了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庙子湖岛是东极岛主岛,是普陀区东极镇人民政府驻地,距沈家门镇45.7公里。是电影《后会无期》的主要拍摄地。商业氛围已经很浓厚了。

主要景点有,财伯公庙、东极渔民画展厅、财伯公塑像(自由男神像)、东海游击队烈士纪念碑、东翔亭观潮、战士第二故乡、海疆卫士门、东海第一哨、极恋区(直升飞机场、《极恋》拍摄址)

坐环岛车的话是50元一位,但真是没必要坐车,其实岛不是很大,由于我们是要坐1点45分的船回沈家门。大约就环岛的三分之二吧。

从码头出来后,左侧有一个小卖店,是可以寄存行李的,建议大家可以把书包寄存这里,要不然环岛真会很累。

根据指示标,进行环岛,最初看到的就是财伯公塑像,接着开始沿着路一直走,就是战士第二故乡,后会无期拍摄地。一个忘记名字的小亭子。从小亭子附近有石头梯可以走到码头附近吃饭。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走完小亭子就去码头吃饭了,岛上基本素菜是20一份,海鲜是60起步。中午在岛上随便吃了一点,就排队坐船准备回沈家门了。

东福山岛与庙子湖相比,我其实更加喜欢东福山岛,渔民淳朴热情,原生态小岛,远离城市喧嚣。

如果真要在两岛选择,绝对是东福山岛。

• 地址:舟山普陀区沈家门西大街滨港路121号

回沈家门之后,散步回到e家,前面已经提到过这个宾馆了,不在啰嗦了,如果大家不累的话建议从码头走回去,打车的话是10元。

休息之后,和乔先生出去散步,随便走进一家大食堂,随意点了几个菜,67元,有素有鱼有虾,吃的饱饱的。

多少一句,江浙地区的大食堂真的是很良心,包括后来普陀山的,真希望浙江人可以把这个推广到全国~

第7天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山梅岑路85-1号(普陀山正山门旅游服务中心,普陀山售票窗口旁边)
  • 简介:有“海天佛国”之称的观音道场,可来此礼佛祈福,享受海洋风情。

今天就开始为期2天的普陀山之旅了。

在此一定要提醒大家:

(1)如果大家是周末去普陀山,一定记得提前早点去沈家门排队买票,我们悠哉悠哉的走到码头时候,足足排了快一个小时啊。而且沈家门去普陀山只能现场排队买票,不能微信或者官网购买。如果从朱家尖过去的话,可以网上购买。

(2)码头附近的水很贵。建议大家不要购买

(3)沈家门和普陀山的宾馆都提供香的,10-30元不等,不用再码头附近以及景区里面购买。

(4)沈家门--普陀山的船票是28元一位,普陀山--沈家门的船票是22元一位。

(5)普陀山进山的门票是16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是80元。

(6)普陀山里面的每个景区,例如普济寺等,单独收门票费5-6元不等。景区内的旅游巴士是5-10元不等,如果需要坐车或者转车尽量避开码头和普济寺和南海观音车站。

(7)普陀山的水价格还是有点高的,建议大家在住宿附近的小卖店购买,一瓶三元,景区里的好像是7元一瓶吧。

因为我们去普陀的这天,正好赶上周五,也碰上G20杭州放假,排队买船票的人异常多,大约排了一小时才买到票。坐上船已经11点多了。

舟山普陀山暖途客栈
  • 地址:舟山普陀区普陀山西山二区58幢2单元503

这个客栈我研究了很久,都说普陀山的住宿异常贵,尤其在周末和黄金周期间,这个客栈价格还是很良心的,我们定的是双人间183元。如果挨着马路的房间就非常大,但是会吵,我们睡觉轻,果断选择了小一点的房间,晚上睡觉非常安静,老板家的房间是在居民楼里,也就是自己的家的房间改装的,但丝毫不会影响使用。老板也会去码头接站,同时退房后也可以寄存行李,最后老板也把行李统一送到码头的。总之都非常的贴心。老板也会根据大家的时间推荐普陀山的浏览计划。

这个客栈距离码头大约10-15分钟吧,但周边去普济寺和梅岑食府小吃街都非常方便。当时我纠结了很久要不要订码头附近的客栈,但旅游之后,我发现,最好不要定码头附近的。所有码头附近的住宿都要在码头车站去普济寺等景点,排队的人无敌多。而且吃饭的话也就是大排档。

大约12点左右,我们从客栈出发,准备去紫竹林和普济寺景区。因为要在普济寺吃斋饭,还要去百步沙,于是先去的紫竹林。

普陀山主要的景区包括佛顶山景区,梵音洞景区,法雨寺景区,西天景区,普济寺景区,紫竹林景区(南海观音)我们除了西天景区其他都去了,人流最多的就是普济寺和紫竹林景区。

紫竹林游览路线  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紫竹林--南海观音像--观音跳  用时3小时

普陀山是著名的观音道场,与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并称为佛教四大名山。它位于浙江省东部,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全岛面积12.5平方公里,形似苍龙卧海,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  之称。

紫竹林就是观世音菩萨的住所,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好几次遇到危难,孙悟空都是翻筋斗到南海紫竹林求助的观音大士。

唐咸通年间,日本僧人慧锷大师从五台山请观音像乘船归国,乘船行至普陀山附近的莲花洋时,因为风浪所阻,触礁,以为观音不肯东渡,于是便在潮音洞上岸,建"不肯去观音院",成为普陀佛教开山之起始。

南海观音铜像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观音铜立像。舟山处于东海,可是为什么观音铜像要叫南海观音铜像,而不是东海观音铜像呢?是因为历代帝王多建都于北方,所以称它之南的地方为南海了,铜像就叫南海观音铜像了! 脚下的大理石路中间很规律地铺有青石板,每块青石板上都雕有莲花。莲花是佛教的吉祥物,它有一个特性:“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象征我们佛教来源于尘世又高于尘世。青石板每三步一块,正好可以让进香朝圣的信众三步一拜。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大约3点钟结束紫竹林,换乘景区巴士来到了普济寺。普济寺是4:10开始售卖晚饭的斋饭饭票,每位10元,小孩免费。售完为止。

游览线路 多宝塔--御碑亭--海印池--下马碑坊--普济禅寺--法华洞--仙人井--百步沙  用时3小时

普陀山的第一大寺--普济寺。普济禅寺是全寺院中最大的寺院,是山中供奉观音大士的主刹。又叫前寺,建筑面积为11400平方米。它的前身是有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宋嘉定七年,皇帝御书"圆通宝殿"匾额,把这里定为专供观音的寺院。后来这里多次被毁,到了明神宗万历三十三年,朝廷派太监张千扩建宝陀观音寺,并赐额"护国永寿普陀禅寺",寺院规模宏大,一时甲于东南。康熙三十八年,赐额"普济群灵",到了雍正年间,基本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如今的普济寺,共有十殿、十二楼、七堂、七轩等共231间。寺前有石牌坊、御碑亭、海印池、湖心亭、多宝塔、万寿桥等等。  普济寺前有一个高约20米的石牌坊,四柱三门,柱上横眉雕刻有精致的云绫和石葫芦。坊内北侧,树有一块石牌,写着"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到此下马"。据传这是皇帝下达的圣旨,过去官吏到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观音菩萨的崇敬。

好味当大食堂

都说普陀山吃饭是很贵的,大排档更是随意要价。我出发之前偶然搜到了这个大食堂,就在梅岑路84-86号,它是在一个弄堂里,不在梅岑主路上。真的是超级好吃又实惠,这家店有俩层,我们在一楼就餐。在普陀山的俩天都在这里解决了。强烈推荐的是鱼丸,椒盐虾,凉拌海带,凉拌黄瓜。人均消费30-40元吧。

第8天

寺庙一般6点多就开门了,但真心太累起不来,出发时候已经八点多了。楼下店铺解决早餐,普陀山这面的早餐是按人头收费的,一位10元,有粥,咸菜,馒头,鸡蛋,但真心不好吃。

今天的路线是 法雨寺--佛顶山--慧济寺--梵音洞景区 用时3-4小时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
  • 简介: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寺内的九龙藻井是南京明故宫遗物,造型奢华。

法雨寺是普陀山的第二大寺,因为其位于第一大寺普济寺的山后,所以又叫做"后寺"。佛家认为,佛法滋润众生,就好像雨水泽被万物,于是有了"法雨"的说法。法雨寺最初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经历多次劫难,到康熙三十八年的时候,皇帝御书赐额"天华法雨",因此定名为"法雨禅寺",雍正皇帝时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扩修,法雨寺也就因其殿堂楼阁规模宏大,雕梁画栋,而成为了东南名刹。

想要走进法雨寺的佛堂,首先得经过寺前的莲池,它面积约1800平方米,为清朝光绪十八年建造,这里所产的莲子,历史上曾经作为贡品,由杭州织造府进贡给朝廷。莲池上有一座单孔石拱桥,叫做海会桥,"海会"的意思是指诸佛菩萨聚会在一起,其德行之深、数量之多就像广阔深邃的大海一样。

走过莲池,就会看到九龙壁,九龙壁高两米,全长12米,下盘为须弥座,四边及顶端飞檐翘角,上部的石梁、石瓦间雕有十七条造型各异的小龙,而中间石板上的九条青龙昂首舞爪,争抢龙珠、栩栩如生。

我们经天王殿到法雨寺的第二层--玉佛殿参观,它的得名,是由于当初这里供奉着一尊清朝末年从缅甸请来的白玉释迦牟尼像,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现在供奉的这尊佛像,是1985年从北京永乐宫请来的。玉佛殿后面的月台栏杆上,刻有"二十四孝"图,是雍正年间雕刻而成的。

接下来就是法雨寺最著名的"九龙宝殿"  ,九龙殿中无梁无钉,堪称古建筑的一绝。殿中供奉着10米高的毗卢观音像,所以这里又称"九龙观音殿"。观音像两侧还供奉有十八位苦行中的罗汉像,而在殿内另一边还有一副场面壮观的《海岛观音图》。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14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景区内
  • 简介:登普陀山最高峰赏景,去山顶的慧济寺礼佛祈愿。

从法雨寺出来,就可以沿着台阶去佛顶山了。这条路是香云路,有1087级石阶,全长约1公里。沿香云路登佛顶山,途中有香云亭、云扶石、海天佛国崖等景点,四周秀峰险石,回首眺望、山海气观尽收眼底,大有“身登青云梯,平碧见海日”的意境。很多人都是坐索道上去的,其实走过之后才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台阶不陡也不高。而且绿树环绕,空气清晰,很适合慢慢品味。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佛顶山上的古寺,日出日落很美,寺内的送子观音据说非常灵验。

到了佛顶山之后,自然也就来到了普陀山的慧济寺。佛顶山上的慧济寺是普陀山最高的寺院,它雄踞山巅,倚天面海,仙云缭绕,风光壮阔,但因为建于山谷之间,占地面积有限,所以慧济寺的布局便以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为短轴线,向两侧作不完全对称地展开,左右殿堂、钟楼、厢房等建筑,均以游廊相接,加之中间的天井,便组成多个院落。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梵音洞景区内
  • 简介:气势磅礴的濒海洞壑,来听潮、看海,感受“海天佛国”的壮美。

从慧济寺出来,原路下山,走到法雨寺,就可以坐景区旅游巴士去梵音洞了。

梵音洞景区浏览线路 梵音洞停车场--梵音洞--善财洞--梵音洞停车场

这里的游客明显少的多,非常的幽静~

结束梵音洞之后,坐车回到梅岑路,依旧在大食堂吃饭。在去码头的路上联系了客栈老板。买好船票。结束了普陀山之旅。

沈家门大足浴

连续进行了一周的旅行,甚是疲劳,和小乔酒店休息后,来到了酒店门口的大足浴,准备放松下。技师手法不错。128元一位,足底按摩和肩背部按摩。60分钟吧,技师很认真也不会因为是游客有所怠慢。如果大家累的话,强烈推荐啊,如果单独足底按摩是88元一位

沈家门韩舍烤肉

出来玩了一周多,不是绍兴菜就是海鲜。身体真是坚持不住了,沈家门地区满大街的海鲜,但小乔也不是很爱吃,记得是晚上一起看孤单美食家吧,看到烤肉桥段,果断找了一家店。

事实证明这家烤肉真是超级经济实惠。大众有99元双拼肉一份。双拼中有虾,扇贝,大肉块,羊肉,培根等。还可以大众付款9.5折。我们俩个人点了双拼,一份炒饭,啤酒,蔬菜拼盘,鸡翅,一共消费170元。

第9天

宁波

今天就结束了我们普陀山的行程。昨天晚上在微信购买去普陀山大巴站,准备坐车去宁波。但在车站安检时候才发现,我竟然买到的是宁波北站的,宁波汽车一共有三个车站,只有南站在市区,其他的车站都比较远。正好又赶上g20开会,高速查的也非常严。等我们到宁波时候已经12点多。于是优步叫车从北站打车去酒店,提醒各位,买票后一定看好具体在宁波那个车站下车。

• 地址:宁波海曙区马园路236号
  • 简介:本店位于马园路与柳汀街交叉口,交通便利,近火车站北广场;汽车南站。可在火车站南广场乘10路公交(内环线)1站至马园社区下车即到酒店;宁波栎社机场乘地铁2号线地铁直达酒店。酒店附近景点众多,近天b一阁、天一

这家酒店在火车站附近,走路十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门口有面馆,超市,水果店,公交车站,非常的方便,步行可以去天一阁和月湖公园。我们定的是大床房,135元一个晚上。

其实当时收藏了很多宁波特色,这家在宁波有很多分店。距离酒店比较近,优步过去时候正好1点半。店家服务小妹说,不接待客人了,我就说了几句好话,小妹就放我们进去了。建议大家去吃时候,要看好时间啊。

酒店装修不错,不吵闹,上菜速度还可以。而且我很喜欢吃饭的那套餐具。我们当时点了一份阳春面,一份烤翅,生煎包,笋干炒肉,花生米,宁波烤菜。110元

阳春面第一次吃,很大一份。我觉得三人吃都足够了。

笋干炒肉,肉是五花肉,有点油腻

花生米比较咸

宁波烤菜呢?应该是当地特色吧,不油腻很好吃的,我觉得有点香油的味道

烤翅呢,速度很慢的哦,我们都结账要走人了,烤翅才端上了,打包了。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其实宁波旅游的地方很少,大家推荐最多的是一些郊县,对于我们也不是很现实,市区内本来打算是去月湖公园--天一阁--晚上去鼓楼 --城隍庙--老外滩的。我突然单位有事情,要比小乔早走一天,而且当天宁波也下了雨,于是我们就只去了月湖公园和天一阁

天一阁目前采用机器售票。30一位,学生15元一位,参观时间2小时

该馆毗邻风光秀美的月湖,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藏书楼,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而今已扩展为藏书文化、陈列展览、园林休闲三大功能区,融藏书文化、社会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成为展示宁波历史文化的窗口。

景区检票附近有景区地图,可以拿一份。详细介绍了每个展馆的历史和内容

地图做的很用心,值得收藏哦~

从天一阁出来,也就算结束了我们这次的旅行。不管是人杰地灵的绍兴,还是那颗璀璨明珠般的东极,亦或是香火旺盛的普陀。每站,每段路,都留下了我和乔先生的回忆,出发之前我有种种担忧,担心我设计的行程,乔先生会觉得累,也担心很多地方他会不喜欢。但其实一路走过来才发现,重要的不是旅途,而是陪你行走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