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的一个月,做勇闯天涯的少女

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在欧洲的一个月,做勇闯天涯的少女

• 出发日期/2015/07/22

前言

可以上淘宝找中介代理,也可以自己在网上预约中智法签网站。

-往返机票(我是先买好了机票,再办了的签证,如果害怕不能出签,可以找淘宝帮忙办)

-行程单中英文版(写明每天的计划安排,交通工具,酒店名称,在穷游网上面可以自己 做行程单,导出打印即可)

-酒店预订单(BOOKING订的可以免费取消)

-护照(旧护照也需要出示)

-申根 旅行保险单安联保险,31-60天,买了保险,飞机延误赔偿了几百块)

-在职证明,没有要求英文版

-工资流水单原件(近半年),去银行打出然后盖章

-银行卡流水和存款证明(最好近半年的银行卡流水,最后余额3W以上,但是要避免一次性大量存入)

-信用卡近3个月的账单(也可以不用出示)

其他财产证明包括 :行驶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

-身份证复印件

-户口本复印件

-个人说明(我自己写给大使馆的信,为了更保险,主要是介绍一下自己在国内的工作有多稳定,我平时喜欢旅游,去过哪些地方,一定会如期回国,再打印一些各地旅行的照片等等。单身女性被拒的几率大就是怕你过去做非法工作,或者黑在那边不回来了)

【申根险】

这次出行我买的是安联的申根险,一是安联品牌大,外国人比较认,过签容易一些,另一个原因是安联的申根险的保障全面而且价格非常低,性价比高,而且保障方面让人放心,像航班延误、行李延误、财物证件丢失或者财物被盗之类的都能保(巴黎,巴塞和罗马的小偷比较多,需要多提防)。另外,比较贴心的是一旦拒签,可以赔偿最高500元的签证拒签费用。网上购买就行,下单后会立刻收到电子保单,也可同时选择快递保单原件,一并交给签证中心。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参考一下

机票

有很多方式可以预定特价票,例如阿里旅行、去哪儿、携程等等。当然最好还是在官网订票,平时多关注这些代理网站的票价,我是随意看去哪儿网的时候订的,成都往返巴黎,5158,对于7月旺季出行已经算性价比比较高的了。淡季的时候3000多4000,可以拿下。现在开通成都直飞巴黎的航班,虽然价格高了点,但是节约转机时间,省去劳途奔波,适合说走就走的壕们。

欧洲境内机票:天巡可以查到很多国外的特价机票。我买的两程航班,巴黎—米兰,350元,罗马—尼斯 340元,都是西班牙vueling(http://www.vueling.com/es ;)航空,官网上直接预订,要注意的是记得提前办理online check in,打印boarding pass,现场办理会手续高额的手续费,也可以在买机票的时候就办理好,也就是加几欧选座,坐过廉价航空的都知道,飞机上的任何东西都是要给钱的,但是欧洲人偏爱于廉价航空,比火车便宜太多了。关于随身行李,每个航空公司的要求也不一样,办理登机手续时有些会要求你放行李进框,要求的随机手提行李的长宽高是:55*40*20重量在10kg以内如果装不进去就要求买行李票,也是不便宜,特别是像瑞安、易捷这类比较火的航空,检查更严格,我没有买行李票,是直接背包上飞机。

1. Ryanair:

http://www.ryanair.com/site/EN/ ;(欧洲最有名的廉价航空公司)

2. Easyjet:

http://www.easyjet.com/ ;(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降落各主要机场)

订住宿的网站很多,booking、agoda都是最常用的,预定也比较方便,我偏爱用booking,信用卡预定,有些酒店可以免费提前取消。

搜索的时候主要关注几点:地理位置,交通便捷度,坏境好坏,顾客评分(尽量8分以上),酒店细节(是否免费网络,免费早餐,入住退房时间等),注意选择交通便捷的地方,只要在地铁附近,去任何地方都会很方便,单身女性还需要考虑周边环境,避免选择在太偏僻的地方。

Airbnb也是近年来很流行的一种住宿方式,可以选择到各种你喜欢的类型房间,从树屋到船宿,私人博物馆到花园别墅,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你的语言可以很好和你的房东交流,有些地方可能是不带好早的,需要打电话或者去接你;住在别人家里,需要尊重房东的私人物品,走的时候打扫干净房间,别觉得自己给了钱自己就是大爷,把屋子弄得乱七八糟。

Couchsurfing(沙发客),免费住在别人家里,我在欧洲第一次尝试了这样的旅行方式,大家对于这种方式的态度褒贬不一,我觉得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旅行体验方式,像当地人一样去生活,和他们做朋友,交换自己的旅行故事。主要注意的几点:1、.尽量找有认证或者评分较高的,profile态度认真的。看他们的职业、年龄、兴趣爱好。2、不是你发出了申请就会收到所有人的回复,回复几率其实非常的小,考虑是不是自己的request真诚度不够,不要全部采用复制粘贴的形式,根据投其所好这一点,认真读他们的要求,希望沙发客能带给他们的特别点,或有趣的旅行经历或交换某项技能,看他们去过的国家,找和他们相同的爱好,大多数欧洲人都没去过中国,我都在申请里提出会教他们讲中文和做中国菜,还有画画。越多的表现自己能发挥的技能,越容易被接受,我是这样想的。3、带着交朋友的心去看待你的host,你会发现couchsurfing的意义所在。4、准备一份礼物,或者为他做一次菜,外国人对中餐的喜欢超乎你的想象。

Tips

1, 整个行程最感谢的APP要数Google map,全程基本没有问过路,只要有它就可以带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2, 淘宝的30天无限流量上网卡,店铺名:万众联游,230多一张,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都能使用,全靠它才能找到路、找到住、和沙发主、车主联系。

3, 关于说欧洲小偷和抢包很多的问题,大家都觉得巴黎、罗马不安全。这是大城市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注意财不外漏,为什么老是中国人最容易被抢,你挂着单反,提着LV,不抢你抢谁。在地铁和火车站这样的地方需谨慎,什么都可以掉,护照不要掉。

4, 夏天的衣服是最好带的,轻便。我的行李包55L,一条舒适的莫代尔阔腿裤是整个衣服中最实用的,坐车、防晒、睡觉,都能用。欧洲的打折季在7 月,我本以为可以去买买买,结果我到的时候,打折季已经过了。信用卡有毒,请理性消费,杜绝攀比浪费晒朋友圈。

火车:

火车票最好提前两个月就开始订,越到后面价格越高,这和国内是不一样的,国内都是统一价。关于欧洲之星,有官网,上面可以买到。但价格都偏高,之前也考虑过买通票,除非能算准每次自己坐火车的时间,不然通票也是不怎么划算的。

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法铁官网:http://www.sncf.com/ ;意大利境内全程都是意铁火车,不需要打印出来,有人查票的话直接给他看电子票就可以。需要每次认准上车的站台,先确认好再上车,准点率也是相当高。不得不说欧洲的火车坐起来实在太舒适了,乎车上都没有什么人。

大巴:

Busradar的APP上面可以查到很多城市之间的大巴车,Megabus、OUIBUS、isilines都很便宜,提前一天都能买到便宜票,几欧到十几欧不等,网上付款以后直接用电子票上车,适合时间多并且安排比较随意的穷游儿。大巴的条件都比较好,每个座位下面有插座,有些有WIFI,长途车一般都会在途中咖啡小卖部休息,认准自己的车,不要上错了。

拼车:

Blablacar,( 位于巴黎的一家长途拼车服务公司拥有 12 个国家的 800 万用户,服务范围涵盖法国、德国、意大利等 9 个国家。,帮助旅行者寻找与自己出行路线相同的汽车并预定座位);类似于长途uber的拼车网站,我是从留学生那里了解到这个网站,法语界面还是有些考脑力的,好在我脑洞比较大,需要注意的是里面要填你的电话,我用的国内电话,所以我预定完成之后会给车主发邮件说自己的whatsapp号,类似国内的微信,在国外比较普遍使用的交流软件。然后跟她确定上车的地点。适合火车票太贵或者卖完了,大巴也没有的情况。从尼斯到图卢兹,图卢兹到巴塞罗那,两程都大约7个小时,都用的拼车。两位都是女车主,人很nice。

地铁:

每个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购买当日卡,次卡,10次卡,根据自己需要的情况购买。一部分城市是可以在一小时内地铁和公交免费换乘一次的,像罗马。区间外的地铁票还需要单独购买,比如巴黎。巴塞罗那的10次卡非常划算。

从巴黎回国的飞机上我整夜无法入眠,不知是不舍还是不安,亦或是不习惯,长时间的旅行,让自己热衷于游离现实之外的状态。漫长的夜空飞行中,用自己有限的英文水平,看了一部没有字幕的英文电影,在最后久久不能平复心里的悸动,这部片子叫《wild》,女主经历了母亲死去,丈夫离婚,自己酗酒、吸毒、滥交,用1000多英里的独自徒步给自己一场心理的救赎,路上的艰苦、危险、孤单把她突显得更加坚强、勇敢、率真,在片子的过程中几经看到想流泪,可能是同样的路途感受,那份自言自语的寂寞和喃喃自哀的抱怨,旅行一直都无法改变生活的任何现状,它不是救命稻草,也不能企图妄想用它来让自己改头换面,可是一场独自漫长的旅行却可以让你在每一个日出日落时,漫长昼夜里与自己对话,这样不被任何外界打扰的生活真好,重新掂量思考自己需要的生活,缓慢悠长的想象未来。

“第三十天,整整一个月的旅行,经过每一个城市,即使孤独跋涉,独处一隅,要做一个享乐者,就必须具备罕见的禀赋,有时候,为自己的独立感到骄傲”,这是旅行日志的最后一页。

早在几个月前,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去到地球的另一边旅行一个月,每年都会梦想一些目的地,慢慢把这些地图和书本的文字变成真实,这样一条通向传说中心之向往的世界的存在于脑海中,也付之于脚步下,你不知道那一刻何时能到来,但的确能够等到,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和坚持。

游走欧洲的一个月,一个人背着包从法国到意大利再到西班牙再回到法国,路线拢长辗转,在欧洲境内坐过两次飞机,七次火车,三次长途汽车,两次私家车,住过四次沙发,错过一次飞机,误过一次汽车,受过一次伤,被告白两次,哭过两次,暴走过无数公里。

从无计划的机票开始

记得某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我想去米兰看世博会”那时候是4月,大家都纷纷留言问我什么时候去,好像大家都激动的想去,而我只想想发一个白日梦。一个月以后的某一天,无聊掏出手机看机票,往返巴黎的机票只需要5000多,想都没想的一分钟内下了订单,不一会儿收到短信的出票信息才猛然反应过来,我买了去欧洲的机票,旅行时间是一个月,激动的又发了一条朋友圈,问有人要和我一起去欧洲的么?那些当时留言说也要跟我一起去米兰看世博会的人也不讲话了,其实我知道这一个月一定就是一场一个人的旅行,结伴对我来说一直很难,向往自由的人希望每一个决定都由自己做出,睡到几点起床,当天要去什么地方,看博物馆还是逛集市,喝咖啡还是啤酒,自己做饭还是去餐厅,吃披萨还是海鲜饭,走路还是坐地铁,散漫闲适亦或急切奔走所有的决定权都由自己把握,步伐或快或慢,调子或紧或松,都是一个人背包旅行的乐趣。

在出发的前几天,还不知道自己一个月欧洲的行程应该怎么安排,订好了意大利的住宿和火车票,其他地方都成为了未知,我不是一个喜欢做攻略的人,因此我实在佩服那些将每天的行程用excel做出来的人,详细到每天的交通路线餐厅和景点参观时长,这样精确的规划我是怎么都办不到的,基本都是醒来看看天气才拿出地图决定当天要去的地方,随意的闲逛也因而错过一些“必看景点”,比如到了罗马却因休息日错过梵蒂冈博物馆,在佛罗伦萨没有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那些朋友们三番五次说你不得不去的地方,我好像都因自己的随意而错失,没有看到的梵蒂冈博物馆却在梵蒂冈门口吃到美味的gelato,没有去到米开朗基罗广场却在老桥上听着吉他眼眶湿润的看完一场余晖落日,正是那些旅途中的不确定才可以收获随之意外的美好。

抱歉,我也不知道你的飞机什么时候可以走

在机场大厅里我背着行李来回奔跑,差点跟安检人员吵起来,就在前几分钟,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延期了,反正今晚是飞不了了,而具体起飞时间还不知道,而我的下一班从北京飞往巴黎的航班是第二天早上,也就是说我要错过飞往巴黎的航班。

突然有一种被开玩笑的感觉,我跑到柜台问工作人员,“我明天早上从北京飞巴黎,现在去不了北京怎么办啊?”他抬头看了看我,“抱歉,我也不知道你的飞机什么时候可以走,我们会尽快通知你们的,你可以先跟着我们工作人员去酒店入住。”“我没听错吧,意思就是明天才可以走了,那我明天什么到北京?”“这个,会尽快安排的”纳尼!眼看着我就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这还没走出成都就出幺蛾子。

被大巴车送到旁边的机场酒店,其实就是一个小旅馆,这时已经凌晨,我却丝毫没有睡意,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却不知该向谁求救,和我同屋的女孩情况和我差不多,她是第二程飞俄罗斯,而且机票是分开买的,她说她铁定赶不上下一班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再买一张机票,我心里咯噔一下,再买一张机票的代价也太大了,我可是抱着穷游的心态走的,这要是还没出门就把卡刷爆了,就不用去了。

在机场附近的麦当劳,和一个久未见面的朋友聊到两点,他安慰我说,不会有问题的,这旅行还没开始呢,千万不能沮丧。然后他跟我聊到他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打工经历,这个曾经一直被我看作娇身惯养的富家公子哥,在美国大冬天的雪地送外卖,帮邻居家铲雪清扫挣小费,熟记纽约的餐馆街道,却从来没有去过大都会博物馆,度过最艰难的岁月才成为现在的他。我们总喜欢用头衔冠以身边的人名号,可能高富帅的背后也有你不知的过往辛酸,可能穷屌丝也有你无法想象的努力奋斗,大家为我取的名号可能是爱旅游的大学老师,亦或者是背包客大龄剩女,然而这些都不重要,自己经历的故事分享给你听,赞同或反对,支持或抵抗,我只想当一个讲述者,把旅行的奇遇慢慢讲给你听。

北京,好久不见

终于抵达首都机场,北京,是我11年前第一次坐飞机去的地方,那时候怀揣这一颗考美院的梦想,硬生生的打了一次酱油,兜兜转转旅行那么多地方却从未再踏入一次北京,刚刚下飞机收到一个短信,到了么?我在机场等你。我一惊,是王哥,知道我飞机晚点了10多个小时却依然跑来接我, 3年前在尼泊尔博卡拉的费瓦湖边,我一个人坐在岸边,寻思着去湖里划船,王哥和嫂子见了我,你一个人来旅游吗?要不和我们一起去湖里划船吧,后来我们又一起去登和平塔、看鱼尾峰的日出,王哥和嫂子都是名校的高材生,当时也给我佩服得不要不要的。3年后的北京,你瘦了呀,王哥看见我说,我笑着说还美了呢。到法航的办公室写上了后补名单,我在第18个,也就是说我前面有17个都等着凌晨1点那班飞机的后补名额,工作人员看了看我,跟旁边的人说,“要叫她晚上11点来等着不?”“来吧,来了至少还有希望,不来可真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了”。我突然意识到,完蛋了,明天也飞不了巴黎了。

从机场出来,太阳大的晃眼,头一晚没怎么入睡,眼睛快要睁不开,头晕晕的不知该何去何从,南锣鼓巷挤满了游客,穿过巷子胡同就能看到后海,三轮车师傅拖着长长的京腔,介绍皇城根下的宫殿庙宇古宅大院,满是自豪感。“姑娘,来旅游啊?”公交站台边一个北京老太太问我,“嗯,算是吧,上次来北京都是10年前了”“还在读高中还是大学啊”“我已经毕业了,现在是老师呢”“看着忒年轻啊,一个人旅游真倍儿棒啊!姑娘,我的车来了,很高兴认识你啊,欢迎来北京”“嗯,谢谢您,我也很开心认识您”。目送北京老太太上车,突然心情没有那么糟了,对北京的好感,来自陌生人的问候。

“我还是得回机场去候着消息”,我发出这条微信给小静和小眯,本来我们约好在三里屯吃饭,却被我放了鸽子。“我刚刚上出租车呢”“我还也刚刚转了10号线,回了吧”“对不住了,来成都,我请。”而她们两个也是只是我去年在马六甲有过一面之缘的女孩,在从吉隆坡去马六甲的大巴上,小眯听说我还没有订住宿,“那我正好订的双人间跟我们挤一挤吧,你一个人那么晚也不好找地方住”。这次,也是我们分开后的第二次见面,未见。

城市越大越是冷漠,诺大的北京城,因为这些旅途中认识的朋友,它不再那么的遥远冰冷,背后一股力量,如拍着你的肩膀说,我在呢。

本来已经做好打算,要是今天依然走不了就先去阿姆斯特丹再转机去巴黎,站在柜台边,一步也不愿挪开,仿佛一走座位就会被前面等待的候补人员抢走,时间越来越晚,已经又快到凌晨,终于有那么一刻我开始憋不住了,好像我今天还是不能走,这时眼泪哗开始掉,至始至终也没有给父母打电话,永远觉得自己可以应付所以的问题,一个人蹲在地上,一遍又一遍翻开护照,看着每一页上的签证盖章,不就是误点了么,多大个事情,欧洲我一定可以顺利抵达的。

凌晨1点,是幸运之神眷顾,让我终于可以候补到座位,裹上毯子,闭上眼睛。风会停,海会动,不管世界是否有围墙,不管那条地平线多么遥远,你都能抵达和超越。

第1天

巴黎,我爱你

小学的时候写同学录,里面有一栏是你最想去的国家和城市,我毫不犹豫的写下法国巴黎,也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一直觉得那应该是我最向往的地方,越来越大了以后梦想的目的地更新出许多曾经自己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可是那个懵懂小女孩一笔一划写下的巴黎,她想她应该带自己去完成,在夜幕下的埃菲尔铁塔,熠熠发光的梦想中,一切都绚烂美好。

一个人旅行,走在巴黎的小路,她比想象中更加迷人,正如海明威所说“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以后一生中,不论到哪里它都会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在伍迪·艾伦的电影里《午夜巴黎》,雨幕中、夜色里的巴黎街头、公园、小巷、咖啡馆、塞纳河、石板路,画面是蜂蜜色的,透明甜蜜,巴黎的一切都流露着魅力非凡,在小号与吉他的轻柔乐声中每一帧都美得那么动人心弦,音乐、美酒、聚会、沙龙,那激动人心的文艺梦想。在电影《巴黎,我爱你》中,片中18个故事发生在巴黎不同的地区,把她的复杂多维面又展来开,她的美妙,她的华丽,她的冷漠,她的繁杂,甚至奇幻与危险。

巴黎之于我,不仅仅是完成一个儿时的梦想,看过她漫不经心的美艳之后,谁还会记得别的名字。巴黎,也许你会迷恋上曼妙身姿女郎,眉宇间的轻佻和浮华,也许你会痴迷法餐、咖啡和红酒,奢华雅致浓烈多情,也许你会沉醉于艺术和时尚,延绵婉转自由高昂。巴黎,当我站在埃菲尔铁塔上俯瞰整个璀璨夜空,流光溢彩,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爱上她。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494814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Quai Anatole France), Paris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博物馆巡礼】

到巴黎的第一天时差也没有来得及调整,收拾洗澡完,马不停蹄想要出门呼吸第一口欧洲的空气,夏日的巴黎,湛蓝天际,阳光温煦,公交车沿着凯旋门到香舍丽榭大街,我按耐不住兴奋,睁大眼打望着周遭,仿佛是第一次踏出家门,是的,尽管走过那么多亚洲国家,还是首次到全是金发碧眼人种的国度,激动又紧张于再次一个人的旅行。

选择奥赛博物馆作为巴黎的第一站,塞纳河左岸河边上一座很宏伟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前身为奥赛火车站,巴黎文艺复兴运动时,改建为艺术博物馆,法国将19世纪前的艺术藏品展出在卢浮宫,20世纪后的作品展出在蓬皮杜艺术中心,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初的艺术作品就归于奥赛博物馆,如果你是印象派画作的热衷者,那么这里一定让你流连忘返,曾经无数次在教科书上看过的印刷品,如今赫然出现在你面前,大大小小悬挂在灰蓝色墙面上,凑近一看没有玻璃镜框,细腻的笔触跃然于油画布面,梵高的《阿尔勒的房间》、《自画像》《奥维尔教堂》,米勒的《拾穗者》,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雷诺阿的《加莱特磨坊的舞会》,德加的《舞蹈班》,塞尚的静物,莫奈的《鲁昂大教堂系列》,它相比卢浮宫建筑的庞大,这里显得玲珑别致,基本以绘画和雕塑作品为主,也展出一些装饰艺术运动家具,王受之在他的书里写道,在奥赛看艺术品,一整天不出来也就仅仅跑马观花而已,要看好,起码得去好多次,这个时期作品的浓度、精度,在世界绝对第一。

整个三楼被印象派画作环绕,站在里面眼睛不知该看哪一幅,欣喜若狂,几个年轻的学生盘腿坐在画前,神情专注,一言不发,好似看了很久,阳光透过大钟洒落在地板上,光影朦胧,博物馆对面就是塞纳河,站在屋顶能望到远处的圣心大教堂。

• 门票价格:门票9欧,优惠票6.5欧。 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18岁以下人士、26岁以下欧盟市民免费 。 中文解说器5欧。  奥赛-橘园美术馆通票16欧。
  • 开放时间:周3、4、5、6、7、1 9:00-18:00
  • 电话:+33-1-44778007,+33-1-44504300
  • 地址:Jardin des Tuileries,Place de la Concorde,75001 Paris
  • 简介:印象画派爱好者的殿堂,可以欣赏到莫奈的《睡莲》系列。

如果你也喜欢印象派的画,钟情于光影变幻的色彩,在奥赛博物馆的对面,从协和广场穿过绿茵草坪,走向杜乐丽花园,一幢并不起眼的白色建筑,便是橘园美术馆,以收藏莫奈晚年的巨幅《睡莲》而闻名,穿过一条悠长静谧的过道,8幅巨大的画作呈环形展出在2个椭圆形室内,正中央是一个圆形座椅,坐在里面被全画幅包围,瞬间落入一片寂静荷塘,感觉灵魂不由自主被抽空,眼前满是随波漂流的睡莲,钴蓝墨绿绛紫烟灰,所有颜色在画面中融合、消散、迷漫,游走其间。

“ 1927年7月8日。在巴黎土伊勒里奥兰治宫两个椭圆形大厅中安放着克劳德。莫奈的《睡莲》。在一天的每个时刻:早晨、下午、晚上、夜间,水面上盛开着睡莲。莫奈在生命行将终结之际,继研究大自然中不同的的主题在色彩与光之下的变化之后,开始关注最温顺,最易穿透的元素:水,透明与反射之典型。由于画水,莫奈画下了肉眼所难见之物。他全心画这个几乎看不见的、属于精神层面的、把光与倒影分割开来的水平面。天的蓝被框在水的碧蓝中。制造出水平面感觉的,是花、花瓣、植物、水泡。油画挂在墙上,观众置身画中,正面侧面都可以看。透过画中水的色彩,四周的光也转蓝了。克劳德.莫奈与制作教堂彩色玻璃的人一样,对色彩有同样的爱好。从漩涡中,从云中,色彩冉冉升起。” ——保罗.克洛代尔(Paul Claudel)《日记,1904——1932年》

橘园美术馆惊艳每一位来访者,坐在巨幅画作前,空灵冥想,这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奈睡莲室”,是如一个花朵盛开的水族箱,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这超出现实的幻觉,可遇而不可求。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317,+33-1-40205050
  • 地址:1 Place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卢浮宫作为巴黎的代表性景点之一,一直不乏游客参观,在门口你会看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旅行团,导游挥舞着手上的小旗帜,留给大家两三小时的参观时间,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收藏数量庞大惊人,即使拿着导览图走在里面不会儿就迷路了,大部分人都小跑着先去看米洛的维纳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古希腊的胜利女神,这三大镇馆之宝,因为卢浮宫是没有中文讲解器的,莫不是对艺术品略知一二,也无法深究其内涵奥妙,在出发之前的两个小时看完蒋勋的《卢浮宫》,精选部分展品讲解,对不懂艺术的人来说,着实算是临时抱佛脚的福利,可以像作者一样不用一路小跑,为了一副画作悠闲观看的机会实在不多,这里的藏品几天几夜也看不完,据说就算每一件藏品看一分钟也需要一个月。就算如此,在里面依然能看到许多青年席地而坐,面对一个雕塑素描临摹。

其间看见一个老太太,染着棕红色头发,着一副绿框眼睛,神定自若对着玻璃柜中的雕塑描画,全然忘记自己身处一个庞大的世界博物馆中,专注于自己的画作,这细节触动我内心柔软的角落,时常幻想自己年老后的生活,眼眉低垂,可以不再周游世界,但可以喂马劈柴养花种菜,手作画画,一处远离喧嚣的居所,风声、鸟鸣,时光静谧,岁月静好。

逛完卢浮宫已经晚上9点半,夏季的巴黎依旧还是白天,坐在玻璃金字塔前,等待夜幕降临。当天色从青蓝转为紫红再到深蓝,四周的建筑华灯初上,璀璨的玻璃金字塔在夜色中熠熠发光,这是无数电影场景中看到过的特写,如今我就抱着腿坐在它旁边,三三两两的游客过来拍照,在欧洲经常可以看到韩国人,他们的扮相洋气而显眼,女生都讲着偶像剧里亲昵软迩的韩语,他们大都三五成群的出游,手拿相机不停拍照,也是亚洲人出行的特型。而我往往也偏爱让韩国人帮我拍照,总会收获到比叫随机路人拍的意外惊喜,本着每天能取得一张自己满意人像的照片,韩国路人的拍照技术是我一路走下来成功率最高的。

在出行前,就被多次警告说,巴黎是个很乱的城市,小偷抢劫数不胜数,对于你一个单独出行的女生来说更是危险,一度把它讲得比落后国家还要险恶。可我眼中的巴黎,它有华丽精致的一面,也有拥堵脏乱的一面,却并没有让我受到威胁,基本每晚都11、12点坐地铁回去,和下夜班的白领们一起,看着夜晚的巴黎,不再有喧哗的旅行团,招摇的旗帜,安静空荡。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雨果《巴黎圣母院》“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巴黎的零坐标】

据说巴黎的地下差不多已经被挖空,才能造出这样四通八达的地铁交通线路,它错综复杂又眼花缭乱。无论你站在巴黎市区的哪一个点,离您500米内肯定有个地铁站。虽然巴黎地铁站给人的印象并不那么美好,被警告抢包最常发生的地方,时不时能闻到的尿骚味,躺在椅子上的醉汉,破旧老式的车厢,而这都是巴黎的市井百态,是巴黎人的生活内容之一,好像咖啡、奶酪一样,离不开,少不了。车上举止优雅的法国老太太,头戴耳机随歌而动的黑人小伙,低头看书的青年,小声谈论的时髦女子,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行色匆匆穿梭于地铁,分散在不同的轨迹中。

巴黎圣母院位于西岱岛上,从地铁cite站出来,步行几百米便找到。据称,“巴黎”这个名字,最早就来源于公元前3世纪西岱岛上的渔民巴黎斯人(Parisii),在圣母院前的广场,能找到一个零点坐标,这个点大小类似于地下水井盖,为8角形,旁边刻有point de france的字样,这是古老巴黎的发祥地,最初的城区,就从西岱岛开始,最精致的中心,它见证着巴黎的历史与繁华,保留着巴黎骨子里的骄傲与贵族气息。

巴黎圣母院见证着法国伟大的历史事件,1422年亨利六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加冕仪式也在这里进行,被宫廷画家大卫描绘出的这幅巨型油画,至今仍是卢浮宫的珍藏品之一。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顶部尖端高耸的塔身直插天际,巨大的石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等待入内的队伍排很长,门口找了一个也是独自旅行的外国姑娘帮我拍照,后来问她,你需要我帮忙拍么?她摆手说不用了,真是酷酷的女生。教堂里面的装修不及外饰繁复,内部并排着两列长柱子,直通屋顶,主殿四周,连拱廊上方是一带双层窗户的走廊,主殿的两端都有玫瑰花状的大圆窗,上面满是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书。每到整点的时候,都会响起钟声,兴许和卡西莫多敲的声音一样,缓慢回荡在西岱岛上空。

• 电话:+33-1-43254093
  • 地址:37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Paris
  • 简介:巴黎最有名的书店,海明威、毕加索等“迷惘的一代”曾在此栖身。

【探访世界最美的书店】

最喜欢的电影《before sunset》,男主角九年后在巴黎一家书店做新书宣传,他们再一次相遇,正是这家位于塞纳河左岸布舍林列街37号的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从巴黎圣母院出来,沿着塞纳河过桥,路过几家街边咖啡馆,和一个开满粉色玫瑰的小公园,墨绿色门头,黄色牌匾,门口挂着莎士比亚漫画肖像,小小的一间却有百年历史,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书店”之一,书店四壁都是支到天花板的书架,满架子的书挤得看不出一点缝隙,琳琅满目的书目,厚实怀旧的质感,通向二楼的木质楼梯两旁也摆满书,踩在上面嘎吱作响,二楼大多收藏一些二手书,斑驳的封皮,泛黄的书页,两个小房间分别作为阅读区,写字台上放着一束满天星,一台老式打字机,小女孩坐在钢琴前,纤细的手指轻盈跳动在琴键,一对戴着老花眼镜的白发夫妻,在沙发前各自认真阅读,一只白色小猫慵懒霸占着沙发,阁楼的小床曾是店主睡的地方,面对窗台的书桌能望到巴黎圣母院。

把时光倒退回1919年,莎士比亚书店的首任老板其实是一个名叫赛尔维亚.毕奇(Sylvia Beach)的美国姑娘。她把书店开在奥德翁街上,很快就成了英语作家在巴黎聚集的精神家园,他们在这里看书、聊天、抽烟、朗诵、办公。她以莎士比亚书店的名义,为乔伊斯出版了英美两国列为禁书的巨著《尤利西斯》,因而名噪一时。海明威1921年到巴黎后,曾经是这里的常客。在回忆录《流动的盛宴》里,他对这段时光无限留恋。那时物质生活并不重要,只要有时间阅读和写作,能吃到便宜的牡蛎和粗面包,便是快乐的。后来的店主乔治.惠特曼(George Whitman)重新接手这家书店,早年他都是在书堆中间随便搭个床铺,书店从中午开到半夜,人们可以在店里寄宿。不过每天要在店里工作两小时。最重要的是每天要读一本书。随便什么书都可以,但一定要一天读完。他这家店已经成为巴黎的地标了,如同初至伦敦就非得要逛查令十字路84号一样,读书人去了巴黎可以不逛铁塔,但不能不去一趟莎士比亚书店。

狭小的书店里挤满了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有一个区域专门卖莎士比亚的文学书籍,艺术类、人文社科类、小说类、诗歌类、畅销类,依次分部在书店的各墙面、书柜,我流恋其间,设想当初那些年轻作家们相聚此地,晃来晃去,嬉皮自由。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奢靡凡尔赛】

凡尔赛宫Versailles Palace,一个奢靡时代的纪念,无以复加的雍容华贵,举手投足间都写满法国路易王朝巅峰时期的霸道和奢华。同是王宫建筑,相比卢浮宫的庄重典雅,凡尔赛的皇宫气质则更浮华艳丽。

凡尔赛并不在巴黎,而是在一个叫凡尔赛的小城里,需要坐SNCF前往,提前一天在网上订好了票,本以为不会再排队等待。到了凡尔赛的门口才发现,整个诺大的广场上排满了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即使有预定的门票也足足等了快两个小时。夏季的法国是旅行旺季,如果可以允许的话,建议还是选择淡季来吧。

但凡是修建绝美宫殿的暴君大多有个共性:偏执、残忍、自恋、霸道,如中国古代的秦始皇,如十七世纪法国的“太阳王”路易十四,他将法国的专制推向了顶峰,开创了奢华绚丽的路易时代,同时也建造了非凡豪华的凡尔赛宫。

这里奢华精美到怎样的一个状态,在进入宫殿之前,就被外建筑金色围栏吸引,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无所不在的太阳神标志镶嵌其中,大门正中的上方是一个皇冠造型。进入到宫殿内部,难以想象这是人所居住的地方,500 余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奢靡繁复到巅峰造级的地步,让人叹为观止。在前台拿一个中文讲解器,沿着络绎不绝的拥挤游客,漫游在大理石雕像和精美艺术品间,室内是典型的巴洛克和洛可可装饰风格,天花板金雕彩绘,半圆球形穹顶漫天浮雕壁画,古典家具构件繁复细琢,墙壁花纹富丽堂皇,世界级收藏品随处可见,从阿波罗厅到战争厅,从国王大寝宫到会议厅,整个凡尔赛宫殿里最让人难忘的还是镜厅,长76米,高1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把窗外的阳光与景色都引入厅内,厅内也如繁花盛开的花园。厅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巨幅天顶画讲述着路易十四时期过往的故事。24盏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与镜面相映成辉,可以从各个角度看到自己。仿若回到当年的享乐场景,无数王公贵族在宫廷内纵情歌舞,纸醉金迷。

凡尔赛宫的花园和中国传统的天然无琢园林不尽相同,讲究极其严谨的对称和几何图案,修剪得整齐如一的植物,喷泉都饰以绝美的雕塑,小花园的造型主题各异,如迷宫般的绿茵走道,繁花似锦,古典雅致,严整有序,赞叹路易王室奢华的后宫庭院,漫步其间仿佛能听到马车轱轮驱使而过,如梦如幻。

第2天

又把自己给摔倒

在整个欧洲的行程中,因为往返机票的原因,把巴黎安排在了一前一后,在巴黎呆了4天后就准备去意大利米兰,几个月前想来欧洲的动机之一就是米兰世博会。5年前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目的地上海,也是为了一个世博会,虽然只占到整个旅行时间中的1/12不到,却是奠定我之后一个人旅行的契机。

欧洲境内的机票大多都很便宜,提前时间买比火车便宜不少,巴黎飞米兰只需要人民币300多块钱,而欧铁需要6、700人民币。然而如此精打细算的我,发现星期天的早上地铁6点才运行,而我的机票是7点半,怎么算都没有办法赶到机场。实在是想不出其他解决方案,只能包车去奥利机场,然而价格是50欧,也就是人民币350块钱,是的,超过我机票本身的价格,不作死就不会死。旅行,从来不会有每分钱花在刀刃上的情况,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出现什么状况。

看过我东南亚游记的人应该对开篇的囧途不陌生,那一次我错过了火车,在准备去搭车的路上摔了个狗吃屎,擦破了膝盖,坐了20多个小时的硬座到南宁。而这次的欧洲行,我又是一个人,没能赶上飞北京的航班,从而错过准点飞巴黎的飞机,滞留机场,没有早班的地铁,高价包车,以为这都只是开始,然而,不知是因为那天早上天还未亮,一片漆黑的街道,不知是自己早上4点多起床,还未睡醒,不知是心疼比机票还贵的车费钱,我就这样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一脚没踩稳,重重摔在地上,和上次一样,背上背着55L的行李,趴着的外形应该和乌龟无疑。本想着不就摔了一跤吗?能怎么样,我可是一个汉子。

办完登机手续,时间还早,坐下来检查才发现,和去年同一地方的膝盖破了在流血,另一只脚崴到略微红肿。依然坚信自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从巴黎飞米兰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意大利的天气和法国中部温差应该有十多度,早上我出发时穿着外套也感受到巴黎清晨微凉的寒意,到了米兰之后,一股热浪迎面而来,真正的夏日欧洲开始了。在机场大厅的世博会问询处要了资料,这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左脚已经肿成了一个球,走路的步伐越来越慢,动弹不得。

坐在机场休息了好一会儿,不行,我不能再打车了,毅然选择机场大巴转地铁去住的旅店。米兰实在太热了,我背着包拖着一瘸一拐的脚,后背早已打湿,米兰中央车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代表建筑之一,是折中主义 建筑的典范,各种风格融汇其中,其钢结构的巨大拱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制结构拱顶。还好,地铁的出口离住的地方不算太远,再坚持一下就好,在欧洲旅行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从来没有问过路,不是因为我方向感强,是googlemap实在太好用了,不知道为什么国内会禁用,而百度地图简直就是bullshit。整个行程中,感觉自己最引以为豪的一点就是在某宝上面买了一张一个月欧洲几国不限流量的3G上网电话卡,没有网络我不仅找不到路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办法落实。要知道国外的WIFI真的不是随处都有并且那么好用!

终于找到之前在网上订的米兰住宿,一边庆幸挨着地铁交通方便,一边感叹马上就能不再走路,虽说找到了旅馆的名字,可是进去以后发现全是居民楼,一楼也没有前台,无奈继续背着行李往楼上走,一楼、二楼、三楼……六楼,我感觉自己的脚已经快要废了。办理完手续,迫不及待打开空调,冲进去洗了个澡,今天是没有办法再出门了,每走一步路都感觉是在折磨自己,本计划白天一天的世博会之行只能作罢。可能是因为太困又太累,倒在床上就沉沉的睡去,醒来已经下午5点,一天未进食的我现在已经饥肠辘辘。难道真的就要在旅馆呆一天了吗?再翻开在机场拿到的世博会导览图,夜场7点以后入内只需要5欧,什么也不想,快速的换好衣服,走到门口的时候,我又犹豫了,“老板,你们这里有电梯吗?”“有啊,那个门里就是”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小的电梯,一个门宽的大小,先打开这一道看似房间一样的门,再打开电梯里的两扇小门,按键之前一定要把外面的门先关上,再关电梯门,这才可以正常运行,除了楼层按钮全程手动完成。后来才发现,在欧洲的电梯都是这般只勉强容得下两个人的大小,胖子的话就只能一个人坐电梯了,实在没有多余的空间留出来。

米兰世博会
  • 开放时间: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10:00-23:00
  • 电话:+39 02 89459400/499
  • 地址:Via Cristina Belgioioso, 20157 Milano, Italia
  • 简介: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EXPO 2015),第42届世界博览会,于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意大利米兰市举行。

脚踝依然红肿发烫,走路的时候也一瘸一拐,我艰难拖着步子,买了一张世博会的专用地铁票,终点站出来的人都是奔着世博会夜场去的,回想起那年的上海,也是夜场。记忆中就是不停的等待排队,最后回程的地铁上光脚踩在地上累如狗。买票的时候碰到一对中年夫妇,“你可以帮我们买一下票吗?”“你是在这里读书的吗?”“没有,我是来旅行的”“你一个人啊?”“嗯,然后还把脚崴了”他们两夫妻在意大利生活了十多年了,一个给鞋店打工,一个给餐厅打工,孩子在中国,我问为什么不来意大利读书呢,他们说他不愿意过来,觉得国内的大学比较好。倒是我恨不得自己可以住在欧洲,到处可以闻到自由的气息。在分别之后,那位阿姨看我在尼斯发朋友圈说想念川菜,还留言说让我回意大利给我包饺子吃。在这一个月的旅行中,他们是唯一搭讪过我的中国人。

如果说上海世博会是人、人、人,那么米兰世博会就是吃、吃、吃,作为一届以食物为主题的世博会,从简单到街头小吃到米其林大厨坐镇的高档餐厅,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夜晚的世博会华灯初上,先后逛了几个展馆,对中国馆失望透顶,且不说外观的设计感,里面的路线和展示手法只能用无聊来形容,不及韩国馆泡菜主题的一半,唯一吸引观众入场的只能是京剧台下面发放免费纸扇的戏服演员了,话说外国人也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在每个休息区除了有扮相可爱的餐车,热闹的小舞台实在深得我心,大家聚集在台下随乐队唱歌跳舞,手拿啤酒和周围陌生人干杯,此时的我也全然不顾脚伤,和他们一起跟着音乐嗨起来,整个舞池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还是个跛脚妹,可是真的好开心,整个身体的细胞都雀跃起来,这才是世博会应有的氛围啊,以前拿小板凳排队看展都是什么鬼,和他们一起聊天,跳舞,不知不觉已经到晚上11点半,遭了,地铁什么时候关?我这才想起应该回去了,地铁里面挤满了人,都是赶到最后散场,大多是米兰的市民,世博会于他们而言,是一个露天喝酒聊天的大趴体,是看到生命树最后绽放烟花时的归属感。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是欧洲时尚界的圣地,大多外国人都跑来米兰购物,不仅可以买到潮流尖端的单品,还能感受当下最fashion的购物天堂,但对于没钱购物的我,米兰大教堂应该我觉得最赏心悦目的地方,坐地铁到Duomo站,出来就是米兰大教堂的门前广场,即使看过后来很多欧洲教堂,依然记得第一眼看到时被它所震撼的场景,教堂外形像一个牌坊,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 建筑,规模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全部用白色大理石雕砌,极尽华美,尖拱、壁柱、花窗棂,每一个塔尖都直入蔚蓝天空,塔尖上神的雕像也各种千姿百态,广场的鸽子在头顶盘旋。教堂里的大厅长而窄,光线神秘昏暗。大厅的地面是彩色的地砖,历时数百年鲜艳依旧。窗上美丽的彩色玻璃镶嵌画经历了500年,至今仍光彩夺目。

斯福尔采斯科城堡
  • 门票价格:成人:3欧元,老人:1.5欧元,18岁以下儿童:免费,周五14:00后免费
  • 开放时间:城堡:周二-周日 7:00-18:00或7:00-19:00,博物馆 周二-周日 9:00-17;30
  • 地址:Piazza Castello
  • 简介:又是一座汇集众多大师的建筑作品。据说达·芬奇也参加了建筑这座城堡的建筑设计。这里有市立博物馆、还有据说是米开朗基罗在去世前数日制作的(伦达尼尼的圣母哀痛耶稣)雕刻,

从米兰大教堂步行大约两站路便是斯福尔采斯科城堡,这是一座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古堡,经过修复后仍然很有气势, 整个城堡是方形平面的,四周围起红砖高墙,墙壁上的图腾符号像是家族徽记,门口有一个喷水池,后面是一个大公园,绿荫成林,据说米兰时装周就在里面走秀,古堡的历史感和时装的现代感结合,会是一场多么让人称赞的表演。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儿童4/2/1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至周日 8:30 - 19:30,13:30 - 19:30(十月至六月),每日 8:00-15:30(六月至八月)
  • 地址:Piazza Bra 28,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维罗纳竞技场是在意大利北部最大的罗马圆形剧场。如今,是维罗纳最重要的音乐会和歌剧表演场地,是城市的著名歌剧节每年夏天的焦点。

【爱情之城维罗纳】

从米兰坐火车到维罗纳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它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小城,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多年,它的知晓率固然比不上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那样声名远大,但说起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应该没有人不知道了,而维罗纳正是莎士比亚笔下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纵然这只是个传说,这座城市也被赋予了爱情之城的浪漫意义,也让人心向往之。

• 地址:Piazza Erbe, 37121 Verona VR

从火车站随意跳上一辆公交便能到市中心的布拉广场,下车就看到和罗马斗兽场长相相似的建筑,这座规模仅次于罗马的剧场,是古罗马时代圆形剧场的遗迹。历经岁月磨损的砖墙外摆上了古代战车、城堡  、狮子和埃及  的法老,以彰显它古老的历史痕迹,夏季的晚上,这里还会上演歌舞剧,可惜我来之前对这个地方完全陌生,完全不知道这里有如此浓厚的中世纪气息。

沿着青石板路找到一家百年老字号冰淇淋店,自从到了意大利以后,每天吃两个gelato雷打不动,每一家都太美味了,服务员总会一勺又一勺扣在蛋卷上,上面再加一个薄饼撒上糖果花生巧克力,好吃得我现在打字都在不停吞口水,在我心里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莫过于冰淇淋了。

朱丽叶的故居,在香草广场附近的卡佩罗街。随着人群很容易能找到,小小的院落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可能是莎士比亚的死忠粉,但大多应该是祈祷爱情长久的情侣。蔓蔓青藤爬上罗密欧与朱丽叶幽会的阳台,弥漫着喧嚣而浓郁的浪漫,阳台下美丽幽怨的朱丽叶铜像前,人头攒动,大家排着队等着摸朱丽叶的右胸,无论男女老幼来到这里都会摸一把,传说抚摸着朱丽叶铜像的右胸便能得到真爱且会守护爱情。铜像的右胸已经被摸的锃亮。我也无一例外,希望自己能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通道两边墙壁被用各国文字写满了我爱你,满满传递着爱的誓言,走在这里都能感觉周围溢出甜蜜的味道。

朋友后来告诉我维罗纳河边很美,一定要去山上看日落黄昏,若不是早就买好了晚上去威尼斯的火车票,我想维罗纳是一个我会静静住下来的地方,用更慢的时间去感受这座中世纪小城,坐在圆形剧场的外面,看金黄的余晖洒落在石板路上,投射出自己长长的影子,这个世界可感的比可知的大很多。

第4天

迷失威尼斯

每一个少女的心里都有一座梦幻之城,如果说巴黎是满足你所有想象的浪漫之都的话,那么威尼斯就是满足你对世上绝无仅有水城的终极幻想。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穿梭的船只,过往的路人,微微氤氲。

威尼斯的住宿应该是意大利城市里面均价最贵的,订在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地方,步行就可以找到,从维罗纳到威尼斯已经是晚上,脚上的伤依旧还没有好。对第二天的威尼斯充满了期待。

威尼斯是一个不需要地图的地方,因为它本身的存在就是让你迷路,穿过一个又一个小巷,前方转角可能是家香气四溢的披萨店,也可能是一家百年字号的冰淇淋店,可能不知道到了谁家的繁花簇拥的小院,可能是卖着手工威尼斯面具的老店,也可能是一座不知名的教堂,还可能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越是小巷越是稀少的游客,我穿梭在不同的巷子里,跨过无数的小桥,看屹立在河边的古老建筑,半个底座已在水中度过百年,水草环绕,层层青苔围绕着底座缓缓生长,潮湿又有些质感。不知走了多远,又汇集到游人如织的地方,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许多人驻足拍照,原来是徐志摩笔下的叹息桥,一座巴洛克风格的桥,桥体连接着总督府和监狱,曾经腥风血雨的桥因为拜伦的咏叹也被赋予了爱情的寓意。

这个不到8平方公里的城市,却被一百多条蛛网般密布的运河割成118座小岛,岛与岛之间只凭各式桥梁错落连接,初来乍到很快便会迷失在这座“水城”中。每一次带自己来到一个几年前许诺一定会去的城市时,都万分的感概,把一句不经意的话变成现实,觉得奇妙又感动。慢慢去完成地图上每一个目的地,贴满属于自己的回忆标签,即使长途跋涉,风雨兼程,风餐露宿,我也心使所往。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威尼斯中心的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称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它完美的将拜占庭式、罗马式、哥特式风格融于一身。在广场优雅踱步的鸽子,靠在回廊里聊天的人们,热闹而不喧器。,贡多拉在如丝般的碧波上静静前行,几百年前,威尼斯贵族们喜欢乘坐雕刻精美,装饰着绫罗绸缎的贡多拉互相斗富。为了刹住这种奢靡的风气,威尼斯政府颁布了一条发令,禁止把贡多拉漆成彩色,于是,曾经争奇斗艳的贡多拉都变成了今天人们看到的黑色小船。一辆贡多拉需要80欧,我没有办法设想自己是王公贵族,去乘坐贡多拉,赴一场假面舞会,我只能在岸上观看,而乘坐贡多拉的游客绝大部分也都是中国人,即使再贵的消费也映衬了那句中国流通的话“来都来了”。

• 地址:Unnamed Road, 30124 Venezia V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坐上威尼斯特有的水上公交船,20欧的票价,虽说24小时内可以无限使用,但我只是为了去离岛,这公交费给得我心痛。今天的目的地是威尼斯的两个外岛,Murano岛,因为有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也被称之为玻璃岛,岛上的居民也以吹制玻璃艺术品为生,相比威尼斯主岛的摩肩接踵整个小岛显得安静而惬意,岸边的小房子里大多都是卖玻璃工艺品的店铺,各式各样的玻璃,色彩斑斓,晶莹剔透,从耳环吊坠到水杯灯具,每家店的特色不经相同,流连忘返其间,恨不得把每件工艺品都搬回家,但这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玻璃艺术品,都是我荷包里买不起的价格。在一个老奶奶的店里,我一眼就看上一个蓝色方形的玻璃吊坠,只要3欧,看看了背后,不是made in china,挂在脖子上,好似跳舞的蓝色妖姬被定格在小格子里,好看得不得了。这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威尼斯主岛上全是小巷,走在遮阳的屋檐下倒是凉快,但玻璃岛太小了,几乎没有可以遮阳的建筑,每次一看见路边的水龙头,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蹲下歪着头,把嘴对准龙头冒水的口子,清凉沁心,双手捧起水来洗个脸,这是我在欧洲最爱干的事情,喝水不花钱,要知道威尼斯一瓶小的矿泉水都要2欧。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大多去威尼斯的少女应该都是因为网上那些关于很多彩色房子的照片,Burano岛,因为以蕾丝工艺出名,叫蕾丝岛,又因房子全是五彩斑斓的颜色,又称之为彩色岛,相比玻璃岛来说,前者色调是温润如丝,后者是浓烈跳跃,打翻的掉色盘,涂抹在每座小房子上,连窗子和门都色彩各异,绚烂如梦,住在岛上的居民应该都怀揣着一颗童心,每家的窗台都摆满花盆,烂漫绽放。

第5天

• 电话:+39-187-762600
  • 地址:Via Discovolo snc - c/o Stazione Manarola - 19017 Riomaggiore (SP)
  • 简介:陡峭悬崖边点缀着五个彩色村镇,坐拥迷人的海景和独特山景。

去五渔村的计划是一开始就想好的,尽管这个曾经无人知晓的小渔村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所霸占,连旅行团也会在意法十天游的广告里大大写着包含五渔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意大利面积最小的国家公园迎来“黄金时期”,当一个安静的村落被游客餐厅遍布,不知该如何去定义这里,当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被揭开神秘面纱,兴奋抑或失落。几个月过去,回忆短短的整个意大利行程,五渔村是会让我觉得最为美好的记忆,尽管没有看到马拉多纳的日落,没能在悬崖上跳海,没能在山里徒步,没能悠闲呆上几天,没能看到无人夜晚的星空,我躺在礁石上任阳光暴晒,望着天边的海岸线,只是发呆,用眼睛记录美好。

五渔村是由蒙特罗索、韦尔纳扎、科尔尼利亚、马纳罗纳、里奥马焦雷这五个村庄组成,买一张五渔村火车票就可以自由往返各个村落景点,本来有一条徒步栈道因为检修没有办法通行,五个村子都沿着海岸线,第一个站选择在了最远的蒙特罗索,蔚蓝的海岸边满是冲浪的少年,欧洲之行的第一次下海,兴奋的跑进海中,浪花打过来,激起层层白沫,嘴里满是咸咸的海水味。韦尔纳扎是一个坐落在海湾中的小村,海滩边躺满晒太阳的欧洲人,他们夏日里最爱的一件事莫过于日光浴,只要有阳光就是天堂,我像他们一样,放下相机,躺在礁石上,只是发呆,看着海天一色的远方。科尔尼利亚在山坡上,沿途是巨大的仙人掌林立,站在步道上便能看到铁路沿着蔚蓝海域延伸到山洞中直至消失不见。唯一远离大海的小村,山顶的圣彼得教堂,宛如一座宏大的观景台,眺望海边精心铺就的梯田。

去五渔村的路线大都从比萨过去,因为我上一站是威尼斯,必须要回到米兰再坐火车到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就是写日记时间,实在是喜欢欧洲的铁路,干净舒服并且人性化,车厢几乎都空空荡荡,三三两两的人蜷缩在自己座位中,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带着金丝框眼镜专注看书,带着耳机的少女把头发扎在头顶侧脸的弧线很美,一对情侣亲昵的亲吻着对方连眼神都放着光,聊天的中年夫妇轻声细语生怕打扰到周围。我喜欢欧洲,不只是它的建筑恢弘悠久,更是空气中都弥漫的自由气息,每深吸一口都感觉到如此平和。再也没有身边的人对你生活“爱的教导”,用责令的语气质问为何这个年纪还不谈恋爱,绑架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甚至道德。

沿途是托斯卡纳地区典型的地质风貌,如一张张明媚的风景明信片,远方山坡上一畦畦的橄榄梯田,一排排反衬在天空下面的墨绿色丝柏树,一望无际种满了向日葵的田野,火车在满是苍翠的丘陵平原中奔跑,夜幕降临,雾氲缭绕,青青幽幽,层层短短,灯光零星点点,一大片静谧笼罩在四周。

住在拉斯佩齐亚的火车站附近,旅馆的早餐是果汁和牛角面包,跟周围的人打招呼的时候总觉得在骂人,因为意大利语的你好叫cao,左一句右一句都是艹。头一天到的很晚,客房服务是一个老爷爷,用蹩脚的英语告诉我注意事项,早上再次见到他时,满脸笑盈盈。话说意大利的男人们大多都长得很有型,一身的蓝色衬衣配白色长裤,戴一副雷朋墨镜,不管是鲜肉还是胡须拉茬的大叔,只要往路边一站,都以为是杂志模特,意大利是欧洲帅哥发源地,我一个德国朋友说他妈妈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意大利的男人,结果嫁给了一个德国人,德国也是出帅哥的,但和意大利男人与生俱来的热情讨巧相比,还是太古板严肃了些。

我是一个俗气的人,旅行想去的地方会基本是我偶然看到的风景照片,因为太美,所以一定要去,五渔村便是其中之一,在铺天盖地的那些你不得不去的欧洲小镇,全球最美50个地方,如果你还没有去过这里就不算旅行的标题党中,总时不时出现一张明信片般的照片,陡峭的山崖,满山的葡萄园,彩色的房子和清澈的海水,靠海的村落,漂在水浪里,这便是马纳罗纳,错落有致的房子高低起伏筑于悬崖上之,外墙用明媚的暖色粉刷,跳海的少年纵身一跃跳下山崖,落入湛蓝海里,很快又从波光粼粼的透明浅湾中钻了出来,他们像孩子一样,漂在太阳和水里,用尾巴丈量天地。太阳炙晒的一切生命,都不会远去,由于海水,由于微风,每一刻变得更加年轻。

第6天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听说你名叫翡冷翠】

从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到佛罗伦萨,晚上10点的火车站除了到站的些许人群,马路上安静得只听见自己脚步的声音,是人字拖,拉着长长的调子,打开google map,订的旅馆步行需要30分钟,公交已经收班,本着不打车原则,背着包走入荒凉寂静的夜色,走了不到10分钟就知道我会喜欢上这座城市,即使是在夜晚也掩盖不了她骨子里文艺复兴的灵气,不是绿茶婊,也不是白莲花,就是孤傲的百合,Firenze. 世人叫它佛罗伦萨,只有诗人才叫得出翡冷翠。

夜色中第一次见到圣母百花大教堂时,并不知道它就是佛罗伦萨的主教堂,只记得连连惊叹,好特别的建筑,实在太美了,忙着找旅舍的我,没能多停留便离开。第二天一早,再一次来到这个教堂,才看清楚它的模样,又把我震惊了一遍,晴空下圆润的穹顶造型如一把撑开的巨伞,墙壁外侧用卡拉拉白色、普拉托的绿色和马雷马的粉红色大理石贴面,精美的纹饰,耀眼的马赛克,雕刻的石窗,倒有些文艺复兴奢华感。

登顶排队的人群把教堂围了一个半圈,每次排队等待的时间是我最难熬的,前后基本都是成群结队的游客,各自有说有笑,那些我听不懂国家的语言,只能靠打望金发碧眼的帅哥混时间,独自排队应该是我旅行中最讨厌的时刻,几个小时憋着尿也不能离开。整整两个小时,也是欧洲之行中,等待最久的一次。

400多级螺旋台阶盘旋往上走,密闭幽暗的楼梯间只容得下一人,越往顶处越是狭小,不知走了多久甚至有些眩晕,空气中夹杂着各地汗液的味道,我开始有点想呕吐。大概爬了四十多分钟,一副巨大的壁画跃然头顶,这便是乔尔乔瓦萨里所绘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终于站在教堂的顶层,迎面而来的微风吹走疲惫和炎热,额头的汗蒸发在空气里,翡冷翠整个古城的全景,肆意泼洒的温暖色调下,托斯卡纳金色艳阳,一眼无际赭石红屋顶,浓如油彩,庄重而岑寂。我眺望远方无垠的长空,侧面被阳光镀上色,晒红的脸颊微微发烫,任由热风拥着发丝,抱住当下最美的时光。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irenz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佛罗伦萨实在太美了,不同于威尼斯的娇娆,它内敛的散发出文艺复兴时期遗留下的,美蒂奇家族风华绝代的贵族气息。它统治了佛罗伦萨两百多年,美第奇家族出过三任教皇、两任法国皇后。阴谋、暗杀、诡计、战争充斥在美第奇家族争夺并维护对佛罗伦萨统治权的过程中。而每一代继承人都对支持美和艺术有着强烈的热情,凭借他们雄厚的实力资助宗教和艺术,米开朗基罗,提香,达芬奇,拉斐尔都曾接受过美第奇家族的资助,使得十五和十六世纪的佛罗伦萨成为了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核心。

作为曾经美第奇家族政务厅的乌菲兹美术馆,(乌菲兹uffici音似英语里的office而得名),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旺季的时候如果没有预约,排队需要一两个小时。我一早起床,穿过清晨如梦初醒的小巷,天色微亮,依然是湛蓝如洗的晴空,空气中漂浮着Espresso浓烈的咖啡香气,如天鹅绒般柔软滑过舌尖,再次穿过圣母百花大教堂,少了游客蜂拥的她,静谧如色彩绚丽的油画,无所顾忌的撞入天地,街头的商贩开始摆摊,随口哼唱着婉转的意大利曲调,好似当地人的生活协奏曲。

穿过雕塑云集的市政厅广场,再往前走大约100米便是乌菲兹美术馆,一个不怎么起眼的门口。因为到得很早,博物馆还没有开门,大约排了十多分钟就可以入场了。对于没有提前预约的我来说实在是幸运,依旧是没有中文版的讲解器,但在一楼可以买到中文介绍的导览书,12欧左右。对没有提前做功课的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一本图文讲解。

阳光从画廊侧面大扇的窗户洒进来,两边是对称的古代半身雕塑,天花板上的壁画色彩饱和亮丽,依次进入每个展厅,大都以宗教题材的油画为主从十三世纪开始。整个展馆中的镇馆之宝莫过于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在美术教科书上出现过无处次的画作,真实出现在眼前时,还是被它柔和轻盈的色调震惊。《维纳斯的诞生》画中初生的维纳斯站在一个宛如盛开的花朵的贝壳上,风神吹起微风将她吹送过来,与风神拥抱在一起的花神则让鲜花和香草在她的身边飞舞,岸边的春之女神迫不及待地举起缀满鲜花的华服迎接她。画面中韵律感的线条,人物被勾勒得灵动飘渺,细腻典雅而又清凉透明的冷色调,馨人心脾般的味觉感。

佛罗伦萨旧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站在走廊的窗前能望到翡冷翠最古老的桥,以前是乌菲兹宫通往隔岸碧提王宫的走廊,诗人但丁与他的挚爱贝特丽丝就是在这座桥上相遇,在那座老桥上,我看到佛罗伦萨最美的日落,金色的阳光泻了整座城,照影在阿诺河上,游牧诗人在弹唱,身边的情侣们相拥而吻,不知为何,我竟又些泪目。老桥街道两边林立各色手工珠宝黄金店铺,在橱窗里我看见一个圆形的银吊坠,正面是佛罗伦萨市徽百合花,指甲盖般小小一枚,没有去打折村疯狂shopping的我,将它挂在手链上,成为我对翡冷翠的独家记忆,一起陪我到远方。

第7天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罗马假日】

"Rome, of courseRome"! 它造就了无数人的罗马梦。

电影里一颦一笑楚楚动人美得精灵似的奥黛丽·赫本,遇到了举止优雅气质谦和的派克, 一个公主,一个平民,一个为了皇族使命来到罗马出访,一个被从美国外派到罗马,一天的时光中,一段童话故事般纯真的爱情故事。

旅行的路程中,遇到怦然心动的人,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因为它浪漫又纯情,深刻又短暂。过客这个词,不管是写在谁的生命中,都弥足美好。

罗马,一个古老的名字。一个时间和历史堆砌而成的城市,一个曾经显赫荣耀的罗马帝国,一个被称为“永恒之城”的地方,凯撒战马留下过的车辙,让战士感到骄傲的,从不是全是而退,而是伤痕累累。当古代罗马帝国沦为无数废墟,变为一座巨型的露天博物馆,它雄浑野性的气息,依然留存在这座城市里。

夏日的罗马,实在是太热了,在38度的烈日炙烤下,我感觉自己随时都会中暑,一丝风也没有,从火车站出来,初见罗马,满是垃圾和涂鸦的街道,走大约20分钟便是旅店,他们告诉我罗马也不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要小心黑人,每当有皮肤黝黑的青年路过,我总是下意识拽紧背包,死死把手扣紧拉链,特别在鱼龙混杂的火车站附近更是要小心谨慎。

旅馆条件还不错,算是意大利之行中房间最大的一个了,还自带一个小花园。洗澡的时候能听见花园里有男人用意大利聊天的声音,下意识把房门锁好。带着湿漉漉的头发,迫不及待奔向古城区,几分钟时间,头发上的水分在空气中蒸发,又开始冒汗,罗马的温度,好像重庆。

公交车的车票在小卖部里面便可以买到,单程票1.5欧元,可在100分钟内任意使用。到斗兽场时听说明天可以免票入内,本来已经排队的我,反复跟工作人员确认,景点周围容易遭遇骗子,谁知道是不是门口的导游坑人。被告知明天确实免票入内,改变计划先去万神殿。

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公元前27年兴建、公元120年重建的万神殿(Pantheon) ,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跟着地图穿过小路,先看到是它的背后,并无异同,绕到前方,中央竖立着高大的尖顶方碑的喷水池,正对面便是万神殿的门廊,三角造型匾下八根巨大圆柱,和古希腊神庙门廊造型相似,随大批人群进入到里面,巨大的半球形穹顶,殿顶圆形曲线继续向下延伸,光从顶部中央的圆洞射入,角度随太阳轨迹移动,照亮整个殿堂,如上帝之光,隐喻宁谧,好似连通神灵,细微浮尘在光束下落落飞舞,空气中弥漫着沉香的味道,隔世般舒展凉爽,殿堂里埋葬着意大利几个国王和王后,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也长眠于此。可参观的人实在太多,不知哪里冒出的广播声,“安静一点,请不要高声喧哗”。如若是站在空无一人的殿堂中,应该会被这伟大的建筑感激涕零。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从万神庙出来,又偶遇一家百年老店冰淇淋,每天雷打不动两个甜筒,是支持我每天暴走的动力啊,因为实在是太美味了,每次选择口味都会站在玻璃柜前考虑很久,即使一个甜筒三个不同口味的球,也满足不了走之前吃完所有味道的愿望。步行的距离就可以到西班牙广场,没错,就是赫本坐在台阶上舔着冰淇淋的地方,本想仿照那样来一张典型的游客照,这阶梯上的游客也太多了吧!密密麻麻挨着坐满,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罗马假日的剧照我是没有办法重演了。西班牙广场对面的步行街,大牌奢侈品商店云集,从里面大包小包出来最多的除了中国人,还是中国人,偶尔还有中东白袍。街头随处可见卖艺人在地面涂鸦作画,坐在马车里沉默的游客,是否也幻想当凯撒大帝驰骋在罗马帝国的雄姿。

睡到中午起来,罗马的天气总让人昏昏欲睡,外面艳阳高照,房间里清静凉爽,当然是有空调的屋里。难以想象罗马没有冷气的夏日,不过当地人应该都飞去海边度假了。欧洲人是特别喜爱太阳的,成群结队如咸鱼一般,赤裸裸躺在沙滩上,晒完一面,翻身再晒匀另一面。

罗马的新城和旧城区融合一体,旅馆出来等车的站台,不远便是一处古老广场,在这里,宽阔的街道纵横交错,断壁颓垣的古迹错落有致,好奇心与感叹声交替呈现。这里,母狼哺婴的青铜像象征着城徽,也孕育了勇敢刚正的罗马人,古罗马角斗士是最鲜明的印证。

罗马斗兽场(意大利语:Colosseo)是在公元72年,罗马皇帝韦帕芗为庆祝征服耶路撒冷的胜利,而强迫沦为奴隶的八万犹太和阿拉伯俘虏修建而成,它呈圆形,正中央是竞技场。这段时间的外观一部分被钢架包围翻修,站在它面前,并没有想象中宏伟。围墙共分四层,前三层均有柱式装饰,依次为多立克柱式  、爱奥尼柱式  、科林斯柱式  。观众席分为五个区,逐排升起,最下面前排是荣誉贵宾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是给富人使用,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的站席。看台下面建有疏散通道以及囚禁角斗士和野兽的阴暗囚室,不知多少奴隶和勇士血洒此地,千年已过,冰冷石墙上用力抓扯的痕迹,依旧明晰,一股血腥的苍茫游离飘散,脑海中浮现惨绝的竞技场里,格斗和搏杀的画面,站在灼热的太阳下,背脊感觉阴冷,不禁打了一个寒颤,这里的鲜血,死亡,荣誉和勇气,铸成斗兽场里最后坚实的力量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0608
  • 地址:Via della Salara Vecchia, 5/6, 00186 Roma RM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古罗马遗址,位于帕拉蒂尼山与卡比托利欧山之间,从斗兽场出来穿过凯旋门,沿着石阶往上走,便能找到。作为昔日古罗马帝国的中心,如今只剩下颓垣败瓦,秃壁荒凉。在遗址中穿行,眼前浮现2000年前古罗马繁茂的市集,神殿,元老院,市政厅,广场,鼎盛的历史仿佛触手可及,庙墩孤柱,断臂雕塑,它残缺破败也依然是美的,找不到比震撼更为恰当的形容词,刺眼骄阳里,蓝天下的沧桑。

第8天

圣彼得广场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 简介:圣彼得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坐落在台泊河西岸。广场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以广场正面的圣彼得教堂得名,两旁有巴洛克式柱围绕。

小时候喜欢背一些世界之最,“你知道世界最小的国家叫什么吗?”“梵蒂冈”,那时候无法理解为何一个国家可以小到一条独立命名的大街都没有。那岂不是还不如我生活的小城市。直到后来上高中,才逐渐从历史里学到,这个唯一一个以宗教立国的国家的国家,是欧洲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中心,教皇教廷所在地。

从火车站坐地铁A线到San pietro站下车,穿过几条商业街。看见高高筑起的古城墙,往里走便是梵蒂冈。偌大的圣彼得广场,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广场中间耸立着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埃及方尖碑 ,两边则是对称的喷泉。三三两两的游客坐在长廊阶梯边,闲散的聊着天,已经晚上快7点,没有办法进到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中,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最大穹顶,贝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宝座和广场,教堂内还有很多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人的壁画和雕塑艺术,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能进入到梵蒂冈博物馆里面。它位于圣彼得教堂北面,原是教皇宫廷。所收集的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堪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相媲美。沿着圣彼得广场延伸出的一条笔直大街往前走,就到了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向左转不远处就是圣天使堡,古老的建筑城堡上圆下方,外城墙则是五角星形,造型伟岸坚固,和圣天使桥相连,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桥,桥上12尊天使塑像,每一位天使手中都拿着耶稣受刑的刑具,惟妙惟肖。在静谧的河畔中,在华灯初上的夜色中,这般场景感突显得神秘悠远。

时间不知不觉走得很快,天色早就已经暗下去,才想起应该要回去了。我急忙翻开手机找路线,梵蒂冈离我住的地方不算近,还好附近有巴士可以到。有轨电车在罗马的街道穿行,车上几乎没有人,出奇安静,就算偶尔上来一两个人,也诡异般的俱寂。我住的地方不是闹市,到站时,正好一个外国男生也一同下车,我紧紧跟在他身后,就算有人看到我一个女生,也会以为我们俩是一起的,不敢做什么举动,结果没跟几步,他走了另一条小巷。这时整条街上,只剩下我一个人,仿佛凌晨3、4点,空无一人,这个夜晚的罗马,不知怎的我开始有些害怕,对,我一直是胆子比较大的。可这是罗马,这里白天的时候常有黑人聚集。我小跑着奔向旅店,时不时往回看,生怕有人会跟着我,连自己的影子都能给自己吓出一身汗来。总算回到旅馆,反锁上房门那一刻,长吁一口气,罗马,意大利最后一夜。

第9天

nice,尼斯

从罗马坐飞机到法国南部的尼斯,一个多小时的飞行。临近海岸线的高空中,便可以看到湛蓝色海面上漂浮着点点白帆,浅湾中排列整齐的豪华游艇,应该是奢靡之城摩纳哥。恍然明白这里为什么被法国人热衷,并称其为蔚蓝海岸,晴空万里下,一望无际的蓝由浅及深,波光粼粼,阳光透明温煦,南法海岸自西向东依次是戛纳、格拉斯、尼斯、摩纳哥。每个地方都以各自特色吸引世界各地度假游客,以及那些山谷中或悬崖上的中世纪小镇,更是美到极致,无语用语言述说。

尼斯位于宁静的地中海及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之间,依山旁水,7、8月更是旅行的旺季,海滩边躺满了晒日光浴的男女,这是法国富豪们喜爱的度假地,也是艺术大师们的长居处。高耸的棕榈树,宽阔的海滨大道,豪华酒店和奢侈品店林立,开着顶级跑车的美女,街头露天咖啡馆和酒吧。

【人生中第一次沙发客】打开Couchsurfing(沙发客)的页面,travel like a local(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听说世界上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住在别人家里是其中一种。我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旅行,背包浪迹天涯应该是会用毕生去完成的愿望,如若把我放在古代,非侠女莫属,即使不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至少可以像徐霞客一样,出一本游记,就算当不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能被载入史册。

沙发客,住在陌生人家里,你不害怕吗?

别人都不怕你偷他家东西放你进来,你却担心别人对你另有所图。世界上的坏人很多,听到的骇人听闻消息也层出不穷,可总有那些心地纯良的人让你明白,陌生的环境中,被给予帮助是一件多么温馨的事情。

这是我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沙发客,我本以为这不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网上搜索到当地接受沙发客的主人,给他们发出申请。可我大概发了有几十封,大多都石沉大海没有一丝音讯,唯一回信息的几个人也都是有事,后来去网上查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回我,仔细阅读沙发主的要求,我发现这个问题几乎被我忽视掉了,基本看长得不像变态的,年纪和我相似的,有正当职业的,全是好评的,我都复制粘贴一样的申请。却忘了投其所好这一点,后来我就会认真读他们的要求,希望沙发客能带给他们的特别点,或有趣的旅行经历或交换某项技能,看他们去过的国家,找和他们相同的爱好,大多数欧洲人都没去过中国,我都在申请里提出会教他们讲中文和做中国菜,还有画画。越多的表现自己能发挥的技能,越容易被接受,我是这样想的。Olivier是我第一个沙发主,住在尼斯市中心里,我从机场出来,按照他给的定位用Google map找到他家楼下,我发短信说,我到了。只看见一个高高瘦瘦的卷发男生,戴着一副眼镜,典型的法国人长相,迎面向我走来,“sasa?你好”,他伸出手来。“你好,Olivier”我也伸出手,这是第一次和沙发主的见面。在此之前我们除了看过对方在页面上的信息,对彼此完全陌生。他带我上了二楼,“哇,好清新的房间”我惊呼起来,客厅是简洁的宜家风,摩卡奶油色墙面,淡粉色条纹窗帘,光线从阳台的大窗户照进来,一把吉他依靠在旁边,沙发后面有一架电子琴,开放式厨房整洁干净,整个房间明亮干净,丝毫不像一个男生的家里,他指着黑色沙发说,这就是你晚上睡觉的地方了,到时候可以放下来,足够你用了。卫生间和淋浴室是分开的。说着又从冰箱拿出巧克力和可乐,里面的东西你可以随便吃,厨房你也可以任意使用,如果你愿意的话。哦,这是钥匙,这一把是下面大门的,这把是房间的,说着递给我。我不停的说着谢谢,原本初次见面尴尬的气氛被他带得愉悦起来。我们坐在沙发上,聊着各自的旅行、爱好和工作甚至还包括感情,难以想象我们才认识不到一个小时,他说,因为在见面之前只聊过简短几句短信,本以为你会是一个不爱说话的酷女孩,没想到你本人这么可爱。我笑着说,我其实不爱跟陌生人打交道,旅行一路都还没有交到朋友,你是我的第一个法国朋友,哈哈。

和外国的年轻人聊天,发现他们搬到当地的原因大都只有一个,我喜欢这里。尼斯的沙发主来自法国Bayonne,他说因这里有无与伦比的海景,周末可以去附近徒步攀岩,远离了巴黎那种大都市的喧哗,尼斯更让我享受当下的生活。本以为工程师应该像典型理工男一样宅,他的业余生活却丰富得很,有一天晚上他没有回来住,第二天告诉我他们昨晚开车去玩,结果不小心跑远了,就变成了山里露营,早上回来换了衣服又去上班。我笑着说,我都不知道你早上还回来过,我睡在客厅都没听见。

• 电话:+33-4-93328695
  • 地址:St Paul de Vence, France
  • 简介:小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与空气中弥漫的艺术气息使这座小镇古朴又迷人。

尼斯周边有很多小镇都很美,但是你一定要去圣保罗.德.旺斯(Saint-Paule de Venc),普罗旺斯最有名也最美的小城之一,当Olivier听说我学设计之后,力荐我明天就去。 从他家出来步行10分钟到马赛广场再往西走,到阿尔贝一世花园旁边的Avenuede Verdum.乘坐400路公交车1.5欧,沿途山路小径,郁郁葱葱,行驶了大概一个小时,很多人下车的地方便知道到了。

它建在山脊上,整个城堡被古老的城墙围绕,这座小城一度吸引了众多艺术家,毕加索住在南法时,除了住在被大家熟知的戛纳,也曾频频到访这里,马蒂斯在这里一住就是5年,还在附近的Vence设计建造了一所教堂。夏加尔的晚年之地也是此。他们将这里变成了一座艺术之城,穿梭在这个小城中,随处可见画廊、美术馆、工作室,流派也不尽相同,眼花缭乱,总能发现产生共鸣的画作。除此之外,各种手工艺品小店、杂货铺、香薰店、零食店也琳琅满目,外墙是裸露的大块原石,翠绿色藤蔓爬满窗户,每家每户都精心装扮,粉色蔷薇肆意绽放,鹅卵石铺设的小路,二楼阳台的一只小狗探出脑袋张望,门口睡着一只慵懒的猫。这是一个小得一个小时便可以走完的地方,我却不想离开,找一个阴凉地,坐在石阶上,转身发现地上放了几本旧书,大概是主人经常坐的地方吧,多美啊,一抬头就能看见碧蓝天空,身边姹紫嫣红,倾听万物歌唱,读自己喜爱的书,这样单纯而热烈的生活。

差点没有活着离开这里

回家的路上,本想去Olivier提到的中国超市买菜,无奈走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每次逛国外的超市都异常兴奋,便宜得跟不要钱似的,餐馆里都太贵了,普通的一份炒饭也得至少10欧以上,饮料2、3欧。然而超市里面一份牛肉只要4欧,酸奶1欧两瓶,土豆、番茄就更不用说了,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的少女,脑海里飞速闪过自己会做的几道菜,鱼香茄子,土豆丝,番茄炒蛋,扬州炒饭。超市的人工结账柜台很少,是大都是自动买单,有条形码的可以扫价格,但散装的菜就得自己找单价,在屏幕上找到相对应的菜,光是白菜就有几种类型,突然觉得中国铁路网上买票的验证码和这个相比,显得简单多了。

Olivier回家的时候看我正在厨房忙活,“需要我帮忙吗?”“不用了,你去休息吧,等着吃就行了。”突然意识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为一个陌生男人做饭,生活随时在上演着意外,或好或坏,喜怒无常。三盘菜被我们俩如蝗虫般一扫而空,“我以后一定要去中国旅游,中餐实在是太好吃了”,他摸着肚子说,我也被自己精湛的厨艺震惊,撑得瘫坐在沙发上。

晚饭后Olivier出门去朋友家,我收拾完厨房,还是觉得肚子很撑,决定去运动消化一下,尼斯的夜晚活动很丰富,灯火通明的马赛广场,聚集玩滑板,乐队演奏,跳街舞,玩魔术的各种年轻人,沿着海边的酒吧里,人头攒动,举杯换盏,侧影谈笑。穿过小路往前,夜幕下的大海,少了白日肆意的湛蓝,一眼望不到头的深青,漂浮星光点点,我手里拿着一个袋子,里面是一件衣服和钥匙,没敢带手机和钱包出门,因为我要去海里游泳,可是却没有人能为我看包,整个旅行中觉得一个人最难过的时候,就是此刻,孤独感侵蚀。我脱掉裙子,里面穿着一套蓝色流苏比基尼,将塑料口袋放在岸边,我并不擅水性,之敢在能踩到鹅卵石的深度中游,夜晚游泳的人很少,静谧的只听得见水浪声,闭眼一头钻进海里,幻想自己是一条美人鱼,随意摆动尾巴,便能自由游走,身姿轻盈灵巧,一转身忽可不见,就这样畅游了不知多久,忽然发现脚下够不到底,我猛地睁开眼,离岸边的距离超出自己预定的安全线,心里咯噔一下,手脚在这时却无法协调起来,重心向下沉,我不会死在这里吧?周围太黑没有人能发现海里慌张扳动的我,我叫不出声来,慌忙用尽全身力气向岸边游,顾不得张嘴换气,我心想就算今晚死在这里,也没有人发现,Olivier回家没有看见我一定只是以为我去玩了,朋友不知道我现在在尼斯,甚至我父母都不知道我的行踪,岸边没有人会注意到我,在黑夜中消失在茫茫大海中,我开始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恼,却来不及想太多,甚至忘记去想这是生命中最后一天应该怎么办,终于奋进全力到了岸边,我踉跄坐倒在鹅卵石上。

“我看你好像游泳不是很好”旁边传来一个声音,是中文。我转头一看,却是一个外国中年男人,“我刚刚差点死了”我喘着气说,“哈哈哈,我在岸边一直注意着你呢,如果真有意外我会去救你的”,我擦干脸上的咸淡的海水,打量旁边这位大叔,40岁左右,满头金白色短发,五官看起来像一个混血,“你怎么会说中文?”“我在中国生活了10年了”

感觉见到老乡一样,没想到在尼斯第一次说中文是跟一个外国人,原来他是在加拿大长大的新加坡混血,父母是地道的欧洲人,在中国开了一个英语培训机构,现在在尼斯出差。他说,在10年前第一次去中国旅游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个国家待这么久,他喜欢中国,热爱那里的文化,甚至连中国女人他都分析得很透彻。“中国女人非常的聪明,那些成功男人背后都有这样一个支持他的女人”,这天晚上我们坐在岸边聊了很多,我说真羡慕你们,喜欢那里就能去定居,他说,你也可以的,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说,这太难了,到国外找工作、生活、对于一个没有外国文凭的人来说,实在困难。“你要相信,你的付出,上天可以看到,并回报给你,Don’t give up and keep going”,苍茫星空下,一句陌生人的话。

Nice-Eze-Monaco

Nice-Eze-Monaco这条公路集中了南法海边最美的风景线,从尼斯坐100路公交车,沿途一边是灰白色的峭壁,一边是蔚蓝大海,那颜色在晴天丽日下,蓝得不太真实,海面上飘着点点白帆,许多法国人对蔚蓝海岸都有一种情结,在路上才可以理解为什么。

摩纳哥离尼斯大概40分钟左右的车程,从尼斯坐火车过去,更快一些。对摩纳哥的情结,源于格蕾丝·凯莉王妃,她被妮可基德曼在剧中演绎得精致艳丽,风华绝代,也正如摩纳哥这座纸醉金迷的微型国家,被古堡老城、香车美女、杂技豪赌包围,世界顶级富豪的聚集地,蔚蓝海面中停靠着的无数奢华游艇,街道上飞驰而过的跑车都让你无不惊叹,如此精致小巧的迷你王国,连街道的绿化带都装点得别具匠心,漫步在摩纳哥 街头,什么都不用做,本身就已经是一种享受。

• 开放时间:周二- 周日 10:00-18:00 (周一闭馆)
  • 电话:+33-0-4 97 13 42 01
  • 地址:Place Yves Klein 06300 - NICE
  • 简介:这是一栋新颖别致的建筑,里面展出的是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的美国及欧洲的先锋派艺术作品。

尼斯当代美术馆,之前路过一次以为是商场,结果发现有四层整栋大楼都是展览,一层的图书馆有很多艺术类的书,如果能花上一天时间泡在这里,不看字看看图册也是极好的,因为不懂法语,大部分的解释看不懂,很多装置作品我都很喜欢,NIKI的色彩尤其明亮,在台湾曾经展出过。

第10天

玫瑰之城,图卢兹

之所以选择图卢兹是因为那里有一个四年前在拉萨认识的朋友,他说没想到曾经萍水相逢的人可以再次相逢,而且是在几年后的异国他乡。Ken在图卢兹读书,之后便留在了法国工作,好几次打趣说我以后会去法国旅游,没想到突然就真的去了。从尼斯到图卢兹的火车不便宜,最便宜也要70多欧。7个多小时还要转车一到两次,我问我朋友还有没有更便宜且方便的方式过去,你可以做blablacar,类似于Uber的长途拼车。这是当地人都会经常选用的一种方式,网页界面是法语版的,连蒙带猜的完成了注册,选好出行的日期以及出发地和目的地,搜索出车主讯息,包括车主的性别年龄和车型,正好有一个22岁的女司机,从尼斯到图卢兹,出发时间正好合适,在网上完成付款,等待邮件确认,一切都是新的模式,而我第一次用法语尝试。因为没有手机,只能通过WhatsApp跟车主联系,在尼斯的最后一晚,我跟Clarie联系,“嗨,我是sasa,我明天要坐你的车去图卢兹”,“你好,sasa,我明天早上10点半要先去接一个朋友,这样OK吗?”“没有问题,这是我的地址,你可以过来接我吗?因为我是过来旅行,找不到地方”“可以的,明天见”。

“我到了”,Clarie发来信息,在房间的桌子上留下给Olivier的小礼物、明信片和钥匙,三天的相处时间,让彼此有了默契。我背上背包,带上房门,离开公寓。

一个金色长发的女生站在一辆小雷诺旁边,车里还坐着一个法国老太太,“hi,sasa?”,“hi,Clarie,”一般法国人打招呼都会贴面吻,双颊一边贴一次,嘴一定还要大声“mua”表示礼貌,这是我在和她们告别时才反应过来的。

Clarie帮我将背包放在后备箱里,法国大部分人开的车都很小,经济实用型为主,不像在中国随处可见德系大牌车。她的英语确实也不太好,聊了几句知道是巴黎一所大学读香水鉴定的大三学生,和父母来尼斯度假,准备和朋友一起去图卢兹玩。法国老太太也是一位乘客,我和她就是更是零交流了,因为她一句英语都不会讲。到普罗旺斯的Aix接她的另外一位朋友,结果我们迷路了,在一个路口的四个出口转悠,南法夏天的太阳很毒,车里没有开空调,Clarie给我们一人一把扇子,中式那种。7个小时的行程,我快要热死了,一路也听不懂他们的聊天,不停在睡觉,扇扇子,发呆,各种姿势中转换。在中国遇到有外国人坐组合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应该也是件新鲜事,毕竟是本地人才知道的一种交通方式,而我现在也一样。他们眼里的一个不会法语的外国人,坐在陌生人的车里,看窗外的风景一晃而过,旅途也似人生,永远无法预知下一秒要发生的事。

图卢兹是法国的第二大大学城市,我到的时候正值暑假,能看到的大学生不多,街上的外地游客也很少,整个城市安静寂寥,建筑的每块砖墙都是红色,图卢兹也被称之为玫瑰之城,黎明时时它是玫瑰色,正午时它是淡紫色,黄昏时它是红色。每天从Ken的家里出发,穿过市图书馆经过市政厅、美术馆到繁华的商业中心,途径教堂、学校、河岸到博物馆,漫无目的的行走在这座玫瑰色的城市里,它太舒适了,几乎走的好几条街上都只有我一个人,像极了春节期间的北京城,空空荡荡,然而即便如此,我也好几次碰到跟我友好说Bonjour的法国人,知道我不会法语依然费力的跟我聊天,这个小城没有巴黎的精致夺目,可自在得深得我心。

• 门票价格:成人票4欧元
  • 电话:+33 5 61 22 21 82
  • 地址:21 Rue de Metz, 31000 Toulouse

图卢兹美术馆的氛围应该是我最喜欢的,基本馆内没有什么人,按年代划分展品,一层斑驳的红钻墙壁和雕塑,有厚重的历史韵味,庄严的教堂也布置成展览厅,坐在里面既感受到神圣又艺术的气息,现代装饰盒古典柱式的搭配,一切都美得如此和谐。

周末的雨天跟着Ken去超市买菜,开车时他告诉我说,周末大家都会去超市屯好一周的口粮,你看街上几乎都看不到人,他们或是在家看剧或去近郊旅行。在国外的生活真的挺单一的,却又悠闲自得,在图卢兹的几天里,没有太多照片,也没有逛什么景点。去参加Ken朋友的生日聚会,各国的留学生聚在一起,大家喝酒聊天,凌晨时拿出自己做的提拉米苏蛋糕交换礼物,这也是我第一次和和一群男生法式贴面打招呼,入乡随俗真是个吃帅哥豆腐的好办法,前提是他脸上胡子不要太刺。或是到法国人家里做客,大家玩游戏聊天唱歌,语言不通也能和他们欢声笑语。开车去卡尔卡松的城堡,错过当天到巴塞罗那的大巴车,意外的住进了Ken法国朋友的别墅里。旅行不在于你去过什么地方留下多少到此一游的照片,而是停下来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感受自己的变化

第11天

• 地址:La Rambla, 08002 Barcelona
  • 简介:漫步巴塞罗那最有活力的大街,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逛特色小摊。

西班牙篇【巴塞罗那,高迪之城】

我整个欧洲之行的路线若不是因为一定要来巴塞罗那,不会走得如此蜿蜒曲折,从法国到意大利又回到法国到西班牙再回法国,随性得庆幸自己还好是一个人,这般辗转反折的路线,大概也没人愿意陪我随行。

既然说是一定要来的城市,那只因为一个人,安东尼.高迪。他用炙热的爱和充满曲线的灵魂装扮着这座城, 用丰富的色彩和惊人的幻想让这里的一切变得不可思议。他的建筑是如此耀眼夺目以至于后来发现,在欧洲任何一个城市中再也找不到像巴塞罗那这样的城市,它的辨识度像烙印一样刻在对西班牙的记忆里。

当天错过了从图卢兹到巴塞罗那的大巴车,第二天的票也卖光,还好再次用到blablacar,这次车主是从波尔多过来,Ken的法国朋友Rimi在电话里跟他们沟通联系,把我送到了高速上出口的加油站,庆幸一路能认识这些朋友,帮助我解决旅途中出现的各种小插曲。同车的另外一个男生来自巴西,在英国读书,去巴塞罗那找朋友玩。终于没有上次坐blablacar的尴尬了,至少可以交流,开车的情侣是年轻的法国人,虽然车里依旧没有空调,比起南法的闷热,已经好太多了,又是漫漫7个多小时的路程。

巴塞罗那的沙发主Victor住在一栋老公寓的顶层,站在窗边能看见对面小教堂,楼下坐着三三两两聊天喝咖啡的西班牙人,房间不算大却五脏俱全。Victor是个法国人,喜欢巴塞罗那,便搬来工作,还学过简单得中文,他明天要去俄罗斯旅行,我也只能在这里住一晚了。从Victor家出门不远就可以走到著名的La Boqueria市场,不同于普通的菜市场,这里奇异糖果,美味海鲜,烟熏火腿和诱人蔬果,所有的摆放色彩搭配都是经过摊主精心设计,仿若一场场味蕾和视觉同时上演的盛宴,西班牙人的创意和对缤纷色彩的喜爱,连日常最简单的琐碎生活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每个博盖利亚市场的摊主都是艺术家,每件博盖利亚市场的瓜果蔬菜都是艺术品。一杯鲜榨果汁也只需要1欧,推荐西班牙火腿,切的薄如蝉翼一片亮晶晶火腿肉,入口绵软,颇有嚼劲,一股天然的肉香在口腔中回荡,非常的香甜。这个地方已经成为来巴塞罗那的必到景点。

穿过博盖利亚市场到兰布拉大道,这条商业大街上聚集着无数的游客,随处可见的售货亭,贩卖着格式各样的冰箱贴和巴萨的球衣,沿着这条大道一直走便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巴塞罗那市中心旧城区的一个大型广场,无数条街道在这个圆心交汇,连接着老城区和扩建区,它也是兰布拉大街和格拉西亚大街的起点,广场上人头攒动,成群的鸽子在草坪上闲庭信步。

• 门票价格:白天:成人:170元, 7~18岁青少年及学生:145元, 65岁以上老人:145元 夜景参观票:228元
  • 电话:+34-93-216030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43, 08007 Barcelona
  • 简介:参观高迪的杰作,人骨型柱子、面具型阳台和龙脊屋顶十分惊艳。

格拉西亚大街是繁华的商业街,两边林立各种品牌商铺,建筑散发着巴塞罗那独有的情调,如轻快地西班牙语一般,热情洋溢。巴特罗之家在这条街上格外耀眼,它的外墙全部是由蓝色和绿色的陶瓷装饰的,一种奇诡的颜色组合,远望去颇象印象派画家的调色盘,但色彩很和谐,达利曾经将这面外墙比喻为“一片宁静的湖水”。整个房子看起来都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巴特罗之家的设计灵感来源一个王子从恶龙手中救出美丽公主的故事,在高迪的天马行空想象中,阳台变成了带着面具的战士、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成了巨龙的脊背、十字架烟囱代表了英勇的英雄,高迪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巴洛特之家也充满了螺旋、波浪形、曲线的各种变化组合,一层层涟漪般天花板,一个蘑菇造型的壁炉、一扇贝壳造型的门、一个门把手、迎合人身体线条的座椅,中庭是用由下往上渐变的蓝色马赛克瓷砖装饰的,光线从天井中照射下来。透过玻璃望向蓝色壁砖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带鳞片的屋脊,贴满彩色碎瓷片的墙面,一切都充满了童话色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30元;学生票:117元
  • 电话:+34-932-14257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92, 08008 Barcelona
  • 简介:欣赏高迪的得意之作,看戴着头盔的“士兵”烟囱,探索公寓的“隧道”阁楼。

米拉之家又叫“采石场”(La Pedrera)高迪设计的最后一幢私人住宅,占地1300多平米,高六层。距离巴特罗之家不算太远,房子外观是波浪状,那些弯弯曲曲花草枝蔓式的铸铁阳台和栏杆,那些明明坚硬刻板的石块却如同流水、如同风一样,长出植物的曼妙身姿。进入到顶层更像是一个异次元空间,造型如外星人一般的烟囱,高高低低竖立在蓝天中,有鼻子有眼,噗噗地直冒气,好像随时可以开向外太空的飞船,一百年后看到这些造型,依然被震惊,感概于高迪惊人的想象和创造力,这怪诞的建筑用最神奇的语汇,诉说外星球的故事,连自己也被带入到无尽漩涡。

• 电话:+34-932-210348
  • 地址:Platja de la Barceloneta,Barcelona, Spain
  • 简介:巴塞罗那最受欢迎的海滩之一,在此欣赏海天一色,品尝海鲜大餐。

和Victor约在地铁站见面,他说要带我去一家西班牙当地人都喜欢去的餐厅La Fonda,餐厅在一片老房子当中,中间都是窄窄的小巷子,墙壁上是历年来的涂鸦。晚上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西班牙海鲜饭Paella是必不可少的,墨鱼饭Arroz negro也是一道美味。甜点是焦糖布丁,西班牙特有的Sangria的水果酒,红酒里泡上新鲜水果,冲掉一些苦涩和酒精味,留下淡淡的水果香,喝起来酸涩香甜,口感浓郁,有种慢慢被迷醉的感觉。大概是晚餐的果酒开始发挥作用,和Victor在家里看电影时,我几次眯眼快睡着,我说我必须要去睡觉了,“那你去我卧室的床上睡吧,我今天要加班我就睡沙发了”Victor朝我摆摆手,他是我第二个沙发主,却变成了我睡床,他睡沙发。“正好你用电脑帮我把相机卡里的照片剪切到U盘里面吧,我的卡已经装满了,高迪的建筑真是怎么拍都不够。”说完我递给他便睡觉去了。

今天就要离开Victor的家,虽然只相处了短短一天,有趣人的生活总会有相似点,“我给你看之前在我在意大利的照片吧”说着我打开U盘,可是昨晚上才拷的照片,几个文件夹里一张也没有了,储存量又显示已经用了30G,可是我的照片呢?难道隐藏了,我打开隐藏文件,依旧没有照片,昨天晚上明明是用正确的方式剪切到U盘里的,可一下就不见了,这可把我急坏了。用尽各种方法都找不回丢失的照片,我告诉Victor,照片不见了。把他也吓了一跳,因为昨晚是他在帮我拷照片,操作没有任何问题,就是所有照片不翼而飞。我也没有任何备份,最坏的结局就是,一切清零,带着一丝可以用修复软件找回来的心愿,重新买了一张相机卡。大家都担心的说,你一定特别遗憾吧,照片都没有了,可此时的我反而并没有那么悲痛欲绝,好似丢了魂似的,最美好的图片是记忆,而他们都已经都留在了脑海里。

Marco的家在巴塞罗那的海边,他是我第三个沙发主,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在巴塞罗那生活了三年,他说可能以后还是会回西西里,那是个很美的地方,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晚上在他朋友家看球赛,他们如此热爱着巴萨,电视里的讲解员用飞速的西班牙语播报,到激动的时候喉咙快要喊破,全世界表达感情的方式都很相似,即使语言不通,不懂足球的我,跟他们坐在一起,依然觉得热血澎拜。本打算花一天时间去坎普洛球场,可我实在找不到一个不懂足球的人去的理由,相比之下还是选择了巴塞罗那当代博物馆。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7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遗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最后几天搬到圣家族教堂附近的青旅,白天夜晚无数次的路过它,却依旧看不厌。

初见圣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即使看过一百次的图片、资料、介绍,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当它真实的出现在眼前,自己亲自站在它面前的那一瞬间,发现语言是多么的苍白无力。无法相信眼前这座庞然大物存在于真实世界,这座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风格的天主教堂与我在欧洲见过的其他教堂都不一样,不仅仅是宏伟高大的规模,也不是它自1882年动工以来一百多年尚未完工的离奇历史,而是它纯震撼性的第一视感,如同大地深处破土而出的一部长诗。那令人目不暇接的丰富细节,静谧延伸的巨大空间,神秘莫测的光彩,都会瞬间激发出人体内某种最深层次的敬畏与震撼。可以这样说,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教堂没有之一。

进到教堂内部,如精灵般梦幻多彩,整个殿厅如一座白色森林,参天般开枝散叶的树枝支撑起整个空间。顶棚开了许多圆洞,收集太阳的自然光,并借助旋转四散的纹路将室外的阳光分散到室内,让金色的叶子在大殿顶上光焰般夺目,拼命扬起头想看得更多、收揽更多,你目不暇接、目不转睛,你会在那个瞬间彻底忘记你自己,你会熔入它,甚至成为它。你会落泪。

丈量巴塞罗那

悠扬的音乐响起,你安静的坐在前面祷告,感谢一切可以命中注定,光若轻纱,神像高悬,人在殿宇内穿行,屏住呼吸听光。在光里摇摆啊,歌唱啊,向树顶向天空仰望啊。向时间的起点仰望。

我用五天的时候用脚步去丈量巴塞罗那,一路从旧城区到走到新城区,在哥特区的小巷里流连各色古着服装店,在古埃尔公园听一场乐队感染人心的演奏,夕阳下等候魔幻喷泉一次次亮灯和大家一起欢呼鼓掌,躺在巴塞罗那当代艺术馆的沙发里被艺术品包围,在青旅里和南美的花臂纹身女孩谈论爱情,在毕加索博物馆邂逅一个英国男生跟我表白,当人字拖坏在路上赤脚走回旅馆,当Google map上标记满小星星,当我不得不离开这里,我知道总有一天我还会回来,也许是2026,圣家堂完工的那天。

第12天

• 门票价格:1.5欧元-5欧元。
  • 电话:+33-3-88214334,+33-9-50331087
  • 地址:Place de la Cathédrale, 67000 Strasbourg

【斯特拉斯堡,童话小镇】

本计划从巴塞罗那坐24小时的大巴车到阿姆斯特丹,megabus票价很便宜,只要40欧。因为没有提前订票,临走前几天发现早就卖光了,不仅如此连去巴黎的车票都没有了。本着曲线救国的方式回巴黎,从巴塞罗那不管去哪个地方都很远,在地图上选了几个地方都太耗时,要么就是太贵,那不如去斯特拉斯堡吧,之前听说还不错,名字这么长应该也是个文艺的地方。从巴塞罗那坐大巴到里昂,再从里昂坐车到斯特拉斯堡,最后从斯特拉斯堡直接回巴黎。每段车程差不多都7、8个小时。

到里昂时早上5点,基本一晚都没怎么入睡,在欧洲旅行的好处在于,任何车上的人都很少,座位多大都是空的,虽然旁边的空位可以让自己蜷缩在座位上睡觉,但毕竟不是sleeping bus,反复的醒了很多次。迷迷糊糊睁着惺忪的双眼下车,天还没有亮,火车站里只有一家星巴克在营业,去斯特拉斯堡的车是下午2点,也就是说我有半天的时间逛里昂,只要寄存好行李便可以减轻身上的负担,因为实在是太重了。

“我们这里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在汽车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讲英文的工作人员,他却告诉我要寄存必须去火车站,可是我才坐地铁从那里过来,我下午的大巴车也是从这里出发的,让我回去不是放了再取不得跑死我么。这个时候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决心,不存了!我背着行李去玩。

清晨的里昂空空荡荡,我背着行李走街串巷,到富维耶山的山顶,恰好圣母教堂里一场盛大的弥撒,安静的坐在里面,听唱诗班悠远长久的歌声,回荡在金色壁画的教堂中,信徒们虔诚的回应与祷告,这一刻有种莫名感动,好似天意,在此刻许愿祈祷。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元;儿童免费。
  • 电话:+33 3 68 98 51 52
  • 地址:23-25 Quai Saint-Nicolas, 67000 Strasbourg

从山顶走路下来,肩膀开始有些不堪重负了,地图上显示再往下走便是老街,我想去的电影博物馆也在不远。去到这个博物馆,今天就算肩膀已经不是自己的,我也觉得太值了,一栋18世纪的古楼,一层和二层是电影《香水》的场景,每一个细节都精细逼真,五层楼上的10个展厅你能找到你看过几乎很多电影的真实道具,包括电影的特效制作过程,最令人奇的微缩电影场景,等比例缩小的诺曼底餐厅、灰尘遍布的废弃电影院、凌乱的卧室,每个模型长宽高都只有几十厘米,但里面包含的道具却面面俱到,制作的细腻程度简直是登峰造极。

斯特拉斯堡一览

到斯特拉斯堡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从炎热的伊比利亚半岛到法德边界城市。气温从三十多度骤降到十几度,这里基本没有夏天的感觉,反而感觉像秋季。Valentin是我住过的沙发里英语最不好的,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他和两个室友住在一起,大家全是音乐人,组成了一支乐队,家里摆满了各种乐器和设备,卧室俨然像一个音乐工作室的样子。后来我们一起坐在餐厅,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喝酒唱歌,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用节奏表达此刻的情感。

Valentin找出一件卫衣,穿上带你去看看夜晚的斯特拉斯堡,晚上快十二点,对于欧洲的节奏来说,大部分城市早已关门闭户路上一个鬼都没有,可这里的酒吧依旧开着,为了庆祝圣墓大教堂1050—2015一千年的诞辰,每到夜幕降临,就会有无与伦比的light show在教堂外墙上演,褪去白天单一的红褐色,把教堂映衬得五彩斑斓,如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教堂里面的天文钟,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自1842年开始运作,每隔15分钟有孩童、青年、成人及老人代表人生4个阶段的雕像出现,但每一整点就有死神提着斧出来报时,至今准确无误,到正午12点:30,还会鸣钟以乐报时。

斯特拉斯堡的街道,随处可见德式风格的斜屋顶、木筋墙,它的绚丽明亮的花市和生气勃勃的菜市,它的空旷宁静的广场还有放眼望去,色彩丰富的木房屋与窗台上的鲜艳的花朵真叫人目不暇接。小法兰西的房子更是被各种黄色、橙色、红色、蓝灰色填满,河道穿插在色彩房屋中,蓝天白云下略带着柔光的粉,这是格林童话里小镇的模样。

我是如此的喜爱斯特拉斯堡,它像一个安静的花仙子,害羞又腼腆。沿街都是种满鲜花的阳台,露天咖啡座的小圆桌上摆满了五色的玫瑰,放在长颈玻璃瓶里,些许被雨打湿了;面包店里香气很浓,飘散在空气中,萦绕环宇,旋转木马的广场上响起的热情乐曲,一群民间老年乐队在伴奏,小孩子嘻嘻哈哈转进表演中,怪不得莫扎特也被这个洋溢热情的城市所感染,写下了传世的《斯特拉斯堡协奏曲》。

第13天

结束旅途

一个月的欧洲,旅行从来都是一个人的事,在回忆起来的时候,笑中带泪。

与其驻足,,叹咫尺即天涯。不如上路,笑看天涯亦咫尺。

愿所有勇闯天涯的少女都不会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