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峡,卞和得玉处~

攻略   >  襄阳旅游攻略   >  五道峡,卞和得玉处~

• 出发日期/2016/08/11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第1天

驱车从保康县城出发,经过后坪镇,前往五道峡景区。在景区,我们非常幸运请到了一位非常优秀的美女导游。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过由美国松建造的廊桥----风雨桥,看过了形形色色的廊桥,却从未见过建在峡谷的风雨桥。廊桥,这种印刻在历史记忆中交通图腾,在古代曾有一段辉煌的历史。东汉永平六年(公元63年)的《开通褒斜道碑》曰:“桥阁六百三十二间,大桥五,为道二百五十八里。”廊桥的历史据建筑史专家刘敦桢上世纪30年代提出的论断:“廊桥之诞生,或在西汉之前,春秋战国之际。”廊桥在如今这个交通发达的时代,已经渐趋失去了它的实用价值,剩下的或许只有它的文化价值,在廊桥上再也没有鼎盛的香火,再也没有前来聚会的人们,剩下的只有空空的桥梁而已。当我看到五道峡的廊桥时,不由得感到深深的叹息,处在繁华之中的廊桥竟然在这里安家了,但我又感到一丝庆幸,至少旅游业的兴盛帮我们留下了这样一处景观,还有机会让我想起《修香山寺记》里那座老桥“台殿朝弥丽,房廊夜更幽。千花高下塔,一叶往来舟。 岫合云初吐,林开雾半收。”

走过廊桥,我们正式进入第一道峡---问玉峡。问玉峡峡谷宽阔,两边却是壁立千仞,恍若碧玉似的河流静静在其间流淌。游步道就建在两侧的石壁上,向上是绝壁,向下是河流。因为景区连天的阴雨天气所致,峡谷间雾气弥漫,山峰遮顶,河谷披纱。雾气在峡谷上方聚集遮挡了险峻山峰的上端,让我们无法将其真实面目看个清楚,峡谷的羞涩恍若“犹抱琵笆半遮”。水洗涤过的峡谷苍翠异常,那满山的树木仿佛是流动的绿色,它是不断流动的流转于山野之间。

穿过游步道,我们来到探玉洞。这满世界的溶洞似乎都是一个模样,灯光之下的溶洞怎么看都尽是浮华,没有那在漫长岁月里沉淀出的沉稳深厚。但是探玉洞却是我见过最美的,那些灯光成了最美的点缀。整个溶洞分为三层,一般溶洞里有的这里应有尽有,但值得一提的是贯穿三层的“宝剑”----喀斯特石柱。亿万年的岩溶作用让这样一柄“宝剑”垂天而下。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是熠熠生辉。走进一个岩溶隧道,地下暗河在这里就如蛟龙般潜入岩石地下,再也难觅踪迹。洞内灯光流光溢彩,使人有种恍惚之感,被我们戏称“时光隧道”。我们一路观景一路聊天一边用相机记录下美景,穿过悟玉峡,望玉峡,沿途的飞流急湍是不是惹得我们停手驻足。景区内时不时可以看

最后一道峡----得玉峡。这道峡不似前几道那么宽阔,显得狭窄,为了配合狭窄的河道,游步道建成了亲水平台,蹲下来即可触摸到沁凉的清泉。掬一捧泉水,俯首浅尝,泉水甘甜怡人。这里的不老泉是富含锶型天然矿泉水,在喝了满满几大口以后,心里尽是后悔没有带几个瓶子带点回去了。

这里有没有宝玉,不得而知,但这落玉潭清冽,从上落下的瀑布溅起水雾使得潭水附近气温明显凉许多,真有“寒潭冰人”的感觉,这样也确乎几分寒玉之感了,或许这寒潭便是这山野间珍贵的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