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漫步法国东部的美景

攻略   >  霞慕尼旅游攻略   >  湖光山色,漫步法国东部的美景

• 出发日期/2013/10/27

• 玩法/漫游

前言

来到法兰西留学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诸圣节9天,本打算把时间奉献给向往已久的捷克 ,里昂 往返布拉格 的机票只150欧便拿得下来,只可惜当时未拿到长居,怕随意出境不稳妥,便作罢了。

昨日还听prof吐槽,说中国人来法旅游便直奔着两地:巴黎和黄金海岸。幸而旅居欧洲,少则也有两年时间细细游览体味各地风景,对巴黎与黄金海岸的兴趣远不如勃朗峰和诺曼底浓,索性将离里昂很近的勃朗峰锁定为第一次出行的目的地。

我所在的里昂城是法国经济第二发达的城市,是罗衲-阿尔卑斯(Rhone-Alpes)大区的首府。这片区域有罗衲河贯穿而过,并且紧靠阿尔卑斯山 脉。

我用黑色标出的是我们的路线。三段火车,票价60欧左右,青年卡打折后40欧。

法国很多火车票是sans réservation的,意思是没有预定座位。这种火车票用起来其实相当方便,因为法国的火车永远都是空荡荡的,不用担心没地方坐。但若是高速铁路tgv则一定会有固定位置,要注意看好。

第1天

• 地址:5 rue Vaubecour, Lyon

里昂是一座很适合黑白色调的城市,罗衲河东岸是新城,西岸是老里昂。

里昂市中心公寓 - 白莱果广场(Appartement au coeur de Lyon - Place Bellecour)图片
  • 地址:Pont Bonaparte, 69005
  • 简介:波拿巴桥横跨索恩河,连接了白苹果广场和圣让主教堂两个里昂的著名景点,历史上的波拿巴桥历经战争损毁,修复多次,现在使用的波拿巴桥建于二战后的1964年。

再来几张色调正常的。

索恩河畔,拍照那天有点阴。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3 4 72 77 69 69
  • 地址:Place, 69002 Lyon, France

里昂著名的灯节在12月,每年都会吸引数百万游人上街观赏。城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装饰彩灯,灯节的宣传海报和游览路线图。

12月的里昂,晚上的室外温度在零下3度左右,前些日子又恰逢大雾天气,雾浮游在河面上和每一条街巷里,于是空气愈发湿冷。虽然在室外连续暴走手脚都冻的失去直觉,但无处不在的“热葡萄酒”的叫卖声,冒着热气的食物小摊的暖黄灯光,摩肩接踵的行人,五光十色的广场,还有同行的小伙伴们,都让我对这寒冷的日子恨不起来。

欧洲真是名副其实的冬日乐园。

bellecour广场的大摩天轮,平日里票价8欧,借着灯节的噱头长到十欧一人。手里拿的三明治是在perrache的圣诞集市里买的,法棍夹着自制的腌肉和融化了的奶酪,超好吃!

基友,我们的土耳其朋友gizem,还有法国男生benoit

• 地址:Vieux Lyon 69005 Lyon
  • 简介:漫步在里昂老城,就像穿行过时光,来到十六世纪。寻一方美食,赏一方美景。

夜里11点,在place des terreaux看了今年灯节的最后一场演出。

演出后遇到我们的德国小伙伴ingo和他的同学,于是两行人并作一行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德国,中国,新西兰,芬兰,土耳其,法国),相聚在里昂的广场上喝酒聊天,说法语,用法国人的贴面礼来问好和说再见。基友问那个芬兰男生他觉得现在冷不冷,ingo笑道“现在对他来说应该是夏天!”

结束之后跟ingo一起逛到老里昂,本以为还能看上一眼索恩河边的灯火,没想到灯却早早熄了,只好在午夜时从老城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说再见时一边贴面一边吐槽“c'est tres francais”。话说回来一路用英语瞎侃。德国人的英语经常都好到吓人,ingo更牛,因为小时候在智利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西班牙语也说的溜溜的。

第2天

霞慕尼小镇

在火车站旁的subway买了个三明 治带着当午饭,出发!

需要注意的是在欧洲国家,上火车之前票都是要伸进一个机器里打一下的,那种机器叫composteur。如果没打票就上火车即使有票还是会被罚款哦。

• 地址:228 Chemin Napoleon, Les Bossons,上萨瓦
  • 简介:若想要游览沙莫尼蒙勃朗,拉塔德芙小木屋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Train du Montenvers-Mer de Glace仅有3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La Jonction、Ski Sensations和Parc de Merlet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
拉塔德芙小木屋(Chalet La Tanière de Groumff)图片

见到这个旅馆的第一眼我就爱上它了!一楼有厨房和钢琴。窗台上摆满了花。院里有烧烤架,桑拿桶和圆形的室外浴缸,浴缸里的水冒着腾腾热气,冰川和勃朗峰近在眼前。

晚上其他的客人陆续回来了,一对法国  夫妇住在一楼,4个来自希腊  雅典  的男生和我们住在二楼。因为万圣节快到了,4个男生在二楼客厅里边看球赛边雕了个南瓜头,聊天时问到我学什么专业,我说“economy”。他们说:“Ah..then you can save Grace.”= =

住在一楼看门的老爷子是个波兰  人,说着半生不熟的英语,被基友弹钢琴的声音吸引来,并表示It's so beautiful,于是在彼此都不太明白对方的情况下胡侃了一段时间。其间有个希腊男生下来拿东西,跟老爷子问好然后说you have good company。嘴真甜= =

第3天

早上看到早餐桌我又被感动了,漂亮的陶瓷容器里乘着牛奶,果汁,面包,香肠,奶酪,谷物片。一叠一叠的很多种果酱,还有现煎的法式薄饼。男主人准备好早餐后坐在一旁的沙发里看报纸,对睡眼惺忪的食客们一个一个的说bonjour。

手里抱着的是希腊男生雕的南瓜头,男主人站在餐桌旁说“法国人,中国人,希腊人。It's a mix!”

我和基友跟希腊男生们的合影时,旅馆的男主人说:“我数一二三,你们说cheese(照相惯用语,英语:奶酪)。一,二,三。。“,希腊男生:“fromage(法语:奶酪)”= =所以照片里的我笑的歪歪扭扭,必须打码了。

• 地址:Mont Blanc

我们先去游客中心(office de tourisme)让工作人员帮忙选了一条徒步线路,法国各地的游客中心真是一个万分helpful的地方。从超市买了三明 治当干粮,又花12欧租了双登山鞋。实际上写着rental得店铺都是租滑雪设备的,我走进去问他们有没有登山鞋他们也说有,只不过穿了之后我觉得那也是用来在雪地里走的,怪怪的。。

霞慕尼小镇

晚饭后给自己倒了一杯橙汁,又到院里泡着去了。爬了一天山的劳顿一扫而光。

依旧丰盛的早餐桌,但只有我和基友两人了。

法兰西的牛角包真是挚爱啊,这么好吃不知放了多少黄油。。

超级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小木屋,在枕头上留了10欧的小费,跟主人说了明年见。

下午4点的火车离开霞慕尼,利用最后的时间去了一趟寂静岭。

好吧,其实小红火车是去mer de glacier也就是冰海的,只不过由于天气太惨,上去什么也看不到。

就这样带着不舍和遗憾离开了沙莫尼,踏上了前往安纳西的火车。这个小镇虽然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的确有着惊艳的风景,且是欧洲著名的滑雪胜地,期待与它的下次相遇。

驶离沙莫尼的一路都伴随着瑞士  一般的景色

• 电话:+33-4-50450033
  • 地址:Lake Annecy, France

在国内就久仰大名的安纳西小城,去了之后却只能给出一个评价--上相。

安纳西是个类似丽江 ,大理的地方,虽然自然景观还是略胜一筹。游客比本地人都多,一条河边很多饭店和咖啡馆,人们都悠闲地晒着太阳,或是四处闲逛无所事事。

在安纳西住的旅馆比沙莫尼的小木屋逊色太多,唯独喜欢绕着花叶的老式窗户。

这座桥名叫pont d'amour,情人桥,看到名字后我和基友庆幸没一起走过去。

基友说呆鹅压根不鸟我

午饭是在最著名的景点旁的一家餐厅解决的

• 简介:巴黎里昂火车站是法国国铁(SNCF)在巴黎的七大列车始发站之一,位于巴黎市区东偏南的十二区。

在回里昂的火车上看到的美湖。

本以为回里昂  之后只剩安心复习准备考试,结果周五被法国  美女约去见面,周六又跟德国  哥们儿尝试新馆子,今夜很多年轻人打扮的奇形怪状去参加万圣节晚会了,假期不过大家的浮躁都到不了尽头。

不过还是回家好,终于可以吃到自己做的回锅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