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逆行丝绸之路—伊犁/乌市/哈密/敦煌/嘉峪关/西安7地18日独行

• 荷雎
  • 创建于2016/09/09|浏览1.6万

• 出发日期/2016/09/18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从北京到伊犁,3800公里。

由祖国的心脏至边疆,一路西行,所见逐渐苍凉,终成无垠的戈壁或草原。

从山海关到嘉峪关,长城头尾,构成中国龙的昂首舞天。

从长安至里海,一条贯穿欧亚的商道,交流了中西方迥异的文明。从古到今,激奏出这同一个地球上不同肤色、不同人种和平相处的友谊之歌——丝绸之路。

两大文化意象,说出来都让人战栗,一股由古代奔涌而来的热血击中了我。传承自先人的血脉,记载了太多边关、出塞、战争与和平的故事,在面对这样浓厚的意象时,忍不住的泪流满眶。想起了“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想起了“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想起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还有那西域来的舞姬、夜明珠、夜光杯、波斯地毯、胡旋舞、佛教。

因此,当我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小长假的几次短途旅行,竟然可以拼凑出完整的丝绸之路时,惊喜又感慨。在有了这个发现后,这趟旅行中,认识陌生人我的自我介绍就变成了:“我这次是自己一个人出来,打算走完丝绸之路。”

事实上,也确实一个人、23天,走完了这条横贯西北的古道。夕阳瘦马,驼铃鸣沙,这将成为我一生的回忆。

金庸在《白马啸西风》里写道:“白马带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李文秀带着大漠的风沙回江南。我家也在江南,也想带着古意,纵马草原、骑驴回家。可惜实现不了啦~还是坐火车卧铺回北京上学去罢!

因为此行天数太多,楼主已累瘫。所以暂时分为两部分:伊犁至西安(乌市-哈密-敦煌-嘉峪关)和山西(太原,平遥)。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请期待:平遥——怀古者的精神故乡。

1.防寒衣物。西北户外较多,建议冲锋衣什么的还是有必要的。九月份的伊犁山上,晚上已经很冷了。

2.防晒霜。太阳毒辣,紫外线高。

3.唇膏。甘肃很干,又有风。出来半天嘴会裂。

4.做好攻略。西北很多地方是季节性的,青海湖要赶油菜花,9月份就冷了。甘南草原78月最美,同青海湖,拉卜楞寺四季可去。喀纳斯最好秋天去,色彩丰富。伊犁最好是78月,草地是绿色的,薰衣草花期6月,9月份规模就小了。

5.足够现金。西北用手机付款的少。

6.建议租车或者自驾,包车多人推荐。西北景点分散,没有车的话很不方便。公共交通不多。

总之,5-10月是西北旅游季。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去,还是要看自己最想看什么景点了。

总共4200。

1.北京-乌鲁木齐 卧铺550。

2.伊犁:1000.3天。 乌鲁木齐-伊犁(伊宁) 卧铺150,赛里木湖包车50+260,住宿毡房100,薰衣草产品150.

3.乌鲁木齐:天池一日游300. 大巴扎吃饭200.

4.哈密:400

5.敦煌:800。哈密-敦煌路费*2=200。纪念品300.

6.嘉峪关:200。住宿*2=100.

7.兰州:60。住宿一晚。

8.甘南(夏河):300。

9.西安:530.4天。不含车票。

10.太原平遥:350.2天。西安-太原卧铺174。

1.北京-乌鲁木齐 卧铺550。

2.乌鲁木齐-伊犁(伊宁) 卧铺150.伊宁-清水河(薰衣草基地)班车。清水河-赛里木湖包车。

3.赛里木湖-博乐,高速公路搭车。博乐-乌鲁木齐,汽车10小时(不推荐,时间长难受。推荐火车)。

4.乌鲁木齐-哈密:火车硬座4小时。

5.哈密-敦煌:汽车100元,6小时。火车只到柳园,柳园-敦煌2小时。晚上6点前有班车33元。否则拼车50元一人。

6.敦煌-嘉峪关:火车,敦煌站坐车。4小时。

7.嘉峪关-兰州:火车硬座70元,8小时。

8.兰州-甘南(夏河):汽车班车。夏河-西宁也有汽车班车。一天一班,7点发车。

9.西安:火车卧铺。

10.西安-太原平遥:火车。

1.北京-乌鲁木齐 卧铺。

2.乌鲁木齐-伊犁(伊宁) 卧铺,赛里木湖住宿毡房100.

3.乌鲁木齐:青旅。南方驿,水磨沟区。

5.哈密:宾馆。

6.敦煌:青旅。推荐丝路青年旅社,卫生间多,但是离沙洲夜市有个500米。沙洲夜市里面的“乐驿”青旅床单感觉不舒服,不是棉的。

7.嘉峪关:青旅,推荐天乙,靠近火车站,便宜干净。

8.兰州:青旅,大碗家。靠近火车站,晚上在修路,吵死了。

9.西安:青旅。雁门晓据,靠近大雁塔。

10.平遥:青旅。陶然居。古城内,价格低,老板人好。

第1天

• 地址:伊犁伊宁市中心西北约5公里
  • 简介:位于伊宁市中心西北约5公里,是新疆第二大火车站,全疆唯一按空港理念设计的车站。主要是发往乌鲁木齐和霍尔果斯的列车。

伊犁得名于伊犁河(光明显达,形容河水在太阳照耀下碧波粼粼),最早见《汉书》,史称伊列、伊丽、伊里等名。清乾隆年间定名伊犁。《西域同文志》中,伊犁为维语,取义于“犁庭扫闾”(意即将庭院犁平整用来种地,把里巷扫荡成废墟),寓意平定准噶尔功盖千秋,西陲从此永保安宁。

丝绸之路的起源是汉武帝派张骞通西域。彼时,伊犁属于乌孙国,同时盛产天马。而到了封建时候的晚期——清朝,平定准噶尔后,统一了西域,于1762年在伊犁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作为当时新疆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防城镇及归附清朝的中亚和哈萨克各部。其中,惠远古城就是伊犁将军的驻地,也是当时新疆政治、军事中心。

这次丝绸之路是由很多个短假期的旅行拼起来的。而去伊犁,是从哈密走的。如果将这23天的旅行想拼完整,那么就当是18号-19号晚 北京-乌鲁木齐。19晚-20晨 乌鲁木齐-伊宁吧。

伊犁,是一个向往了很久的地方。在新疆出差时,某次和宾馆打扫卫生的阿姨聊到旅游的时候,她就说:“要看新疆的景色最好去伊犁!”我就想啊,既然当地人都这么推崇伊犁,那么想必是很好很好的吧。

那天,星期五,11点。我正在哈密的某个小馆子里吃野蘑菇汤饭,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新疆人其实才觉得是早上。我用去哪儿APP看旅游景点攻略,点到伊犁,就被漫天的薰衣草紫震撼住了。

在被美图撩拨得心痒痒之后,就开始查火车票的情况。话说,我之前一直不知道伊犁是个州的名字,一直以为会有个火车站叫伊犁,可是搜索之后,没有这个站啊?后来仔细看伊犁州的简介,原来是伊宁市啊!哈密去伊宁可以从乌鲁木齐转车,所以就愉快地买了13点,哈密开往乌市的火车票~简单回宾馆收拾了一下物品就打车去火车站啦!

11点看的攻略,13点火车开往伊犁。想想真是一次随心所欲的旅行啊!

乌鲁木齐到伊宁的夜班火车,早上8点半到达了伊宁市。我特意在7点起床,想看日出。 一片瑰紫色。想必若是在薰衣草花田看,能拍出很好的照片~

铁轨,带我来到了伊犁。

• 地址: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
  • 简介:中国的薰衣草之乡。

霍城县与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的北海道处于同一纬度,是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引进种植后,薰衣草的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国种植面积的90%以上,所产干花、精油等产品产量占到全国95%以上,因此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薰衣草观赏地点主要分布在新疆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场、70团场、71团场、73团场和67团场、68团场和霍城县三宫乡。其中65团场和三宫乡是国家命名的“中国薰衣草之乡”,上万亩薰衣草田汇成一片紫色海洋。

被攻略上的图片迷住了,就决定去伊犁看薰衣草~

其实95%的人会推荐你6月份去,因为那个时候的薰衣草花期最为盛大~但是我来新疆的时候就是九月份了怎么办呢?

幸好以前学校里种了薰衣草,我记得好像有两季花期,在网络上查了别人的答案,有的也说9月份薰衣草开花。所以我还是固执啊!决定去看一看到底有没有花。

到霍城是去看薰衣草的路线。在乌鲁木齐发往伊宁的火车上都贴了广告,就是霍城薰衣草的~不过我考虑到,万一九月份没有花我不是白去了嘛?所以我买了去清水河的票,正好可以路过65团的薰衣草,也是去赛里木湖的必经之路。

在去清水河的车上,司机师傅推荐的是解忧公主薰衣草园,票价35元。离清水河车站也比较近,方便回城。但是一路上,我就看着两边的田,感觉薰衣草并没有铺天盖地的样子,就有点怀疑那个薰衣草园会不会坑。

正好路上发现了一片还算比较好的花田,而且左边是向日葵~所以在司机把我带到解忧公主之后,我就想,干脆回去找到那片花田算了。但是回那片花田也有4,5km啊,这地方出租也不好打,怎么走呢?哈哈,看图片找答案吧!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远远望去,花田的紫色并不很浓郁。毕竟第二集的薰衣草开得不如6月份盛大啊。但是近看薰衣草还是很好看的。而且还很香~

沉醉在薰衣草花田里~

想到了唐寅的《桃花庵歌》: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不过薰衣草比桃花好多了啊~经济价值很高,做精油啊手工皂,护肤品,香水各种~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左侧向日葵,右侧薰衣草~啦啦啦

猜到了么?没法去路边的花田,所以我一边找出租,一边写了个这个。最后拦住了一个回族大叔的电动三轮车,坐在后面找到了那片花田。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连霍高速公路
  • 简介: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看完薰衣草,就要去赛里木湖啦~

不过时间已近中午,所以我在清水河吃了个饭,买了点干粮然后去赛里木湖。

可以有两种方式:1、然后在清水河车站和人拼出租车 一人50元。2、汽车站买到乌鲁木齐的票,问售票员跟她说到赛里木湖。30元。司机会把你在高速旁边放下来。

我坐的小车,去的时候是淡季,司机就拉了我一个去赛里木湖的。景区里面没有区间车,景区又很大,所以他就说哪怕到了赛里木湖也没法游览景区。景区门票+包车费250元。因为只有我一个去,司机也没拉到其他人,所以景区里面的车费有点贵。如果人多拼车可能会便宜。

果子沟的另一个名字是"塔勒奇达坂",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全长28千米。1218年成吉思汗西征,命次子察合台台率军,凿石理道,刊木为桥,始成车道。该沟古为我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丝路北新道的咽喉,有"铁关"之称。现为312国道(乌伊公路一级公路段)所经。果子沟以野果多而得名,沟内峰峦耸峙、峡谷回转、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野花竞放、飞瀑涌泉、风光秀丽,被清人祁韵士称为"奇绝仙境"。有"伊犁第一景"之称,它位于霍城县城东北的40公里处,是312国道乌鲁木齐-伊犁公路的必经通道,它的北端出沟口便是著名的塞里木湖。

果子沟是必经之地。但是我并没有觉得很好看啊!可能是在贵州的时候,这种峡谷啊,高山啊看得多了?而且南方的山郁郁葱葱,而西北的山总是有黄土色,哪怕是在伊犁,山上也不是覆盖满了植被。

果子沟大桥~停车留念的人还挺多

远眺果子沟大桥。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

赛里木湖外观类似于蓝宝石,湖区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地质学称为"地堑湖"。湖区无天然鱼类,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金鳟等冷水鱼。

【注意!大量美图出没!】

在问当地人景点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赛里木湖一定要去!所以我的伊犁之行,就选定了赛里木湖。而那拉提草原,库尔德宁因为路程远也就没去。而且看了当地人在库尔德宁拍的照片,感觉一般。

事实上,赛里木湖就有草场,高山,云杉和湖泊。我觉得应该是包括了其他所有的景点了。

景色真的太美!当你看湖泊时,你会觉得好像到了海边。可是身后又是牧场,散落着毡房和成群的牛、羊、马。在群山环抱中,有这么一处水草丰美之地,岂不是隐居的好地方?

若要隐居,何必去终南山?就在赛里木湖,放马牧羊岂不妙哉?一边看美景,一边维持生计。

但是赛里木湖的牧场是夏牧场,当冬天来时,就会把牛羊迁到天山山下不积雪的草场去。早在地理书上得知天山有冬夏牧场,(天山的海拔较高,山地垂直地域分异现象比较明显,在山麓和山坡上分别形成了草原和高山草甸.为了充分利用草场资源,也是为了保护草场资源,不能全部都在海拔低的山麓牧场放牧.故分为冬、夏牧场,夏季气温高,在山顶牧场,冬季气温低在山麓牧场利用屯积的牧草放牧.)此时便应证了那句古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将赛里木湖的照片分成两组,一组是湖景,一组是草场。】

下面一些图是湖边景色。像不像到了某个白沙海蓝的小岛?

赛里木湖水深、透明度又极高,湖水碧绿又湛蓝,由于受水底地形的影响,加之波浪湖流及天空云朵的变幻,湖水色彩斑斓,且随时改变着自己的颜色,水中蓝、紫、青、绿、橙、黄、红、灰、白等各种色彩一应俱全,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幅偌大的绝美水墨画。

蓝天白沙

色彩太美。

湖水清澈甘冽。

这一片最美的蓝色,叫克勒涌珠。

湖岸线妖娆曲折。

克勒涌珠的海水颜色是最蓝的。

我愿用这一双脚,行遍天下。

秋风起,秋草黄。

此时,天阴了。

雪山,草场,湖边。

第2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我将赛里木湖的照片分成两组,一组是湖景,一组是草场。

可事实上,赛里木湖将草原,雪山,湖泊,牛羊,毡房完美结合在一起。在此处生活,只能感受到天地间的一片和谐。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远处巍巍雪山矗立,近处草地柔软,牛羊成群。而赛里木湖,如同一位最矜持的姑娘,只是微笑看着这世界。雪顶、为她的头上白纱,湖水、是蓝色的广袖;而她的裙边,春夏会盛开各色花朵。天晚了,毡房里飘出丝丝烟火气,是牧民在生火。赛里木湖就是这样,用天地间的恩赐润育一方土地。

【下面开始草场篇。】

隐居,在天山净湖。

西部,旷野。

马儿马儿快些吃草,带我去远方飞翔~

金秋的色彩。

去塞外,安宁的放马牧羊。近处的白石头,如同野花一样。

群山叠墨。

诗意的田园生活~晨曦初照,山羊洁白。

想做一个骑马如风的姑娘,自由地在这旷野歌唱!

荒村野店,烟火绝,客怎眠。江枫渔火。

早上很冷,有人裹了冬天的羽绒服出来。

在毡房住了一晚,就为了看赛里木湖的日出。

昨天从3点到赛里木湖,一直玩到了8点才回。这就是我最想要的旅行:静下来,去想一些事,慢慢体会这处山水的灵秀与巍峨。

人处于这天地,渺小又脆弱。蒙自然造化,开启灵智。

牧羊人起的很早。

朝霞下的村落。

天地虽大却不如斟两壶,与你一马一剑驰骋川谷。——于赛里木湖,2016.9.7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黑龙江路49号
  • 简介:乌鲁木齐碾子沟长途汽车站位于沙依巴克区黑龙江路,每天有开往和丰、伊宁、哈密、阿勒泰、库尔勒等地区的车次。

赛里木湖离城市有很远的距离,当时去的时候就是包车去的,现在要回乌鲁木齐了,该怎么办呢?

因为赛里木湖的出口就是高速路,所以当地牧民建议我搭车。

看完了赛里木湖的日出,牧民说,早上11点吧(新疆和内地时差两小时,更何况伊犁是在中国的西边境线上)会有车去乌鲁木齐。于是我就在路边等着了,幸好早有准备,用口红在A4纸上写了搭车两个字。等了没多久,不大十分钟就搭上了一辆去博乐的车。虽然不去乌鲁木齐,但是先到城市里面然后再坐车去乌鲁木齐就方便了啊。

车子一路就在天山里面奔驰,因为赛里木湖海拔较高,属于在山里了,所以去博乐的这一段下坡路耳朵会有点难受。我给了师傅30元钱当搭车费。

他们把我送到博乐汽车站,我便买票去乌鲁木齐。非常不推荐新疆的汽车,7小时的车程全是在座位上度过,非常难受。但是当地人说,坐车去伊宁的路上就可以看见很美的景色,能够匆匆瞄到赛里木湖,也会经过果子沟,因为果子沟那条道地势险要,是去伊宁方向的必经之地。

下午7点半,我到了乌鲁木齐碾子沟汽车站。

一路西行,早知道公共交通不便,所以随时揣着这张纸,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用上了。

客官,这里就是西域了。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乌鲁木齐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的巴扎(维语集市的意思),除了这个,只有在土耳其才能看见同等规模的大巴扎了。”被乌鲁木齐攻略里的这句话吸引住,一出汽车站就找公交车去大巴扎了。

来新疆,我们看的是什么?除了原生态的山水,便是异域风情了。而在大巴扎内,满眼和汉族外貌迥异的人,听见的也是他们自己民族的语言,仿若置身异国他乡。

【个人建议】作为旅游景点的那个大巴扎感觉还是太正经了。完全就是旅游纪念品商铺。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没找对地方,去了二道桥大巴扎后面那条路上的一个维族人(还是哈萨克人)生活去的集市,里面有吃有喝还有各种生活用品,感觉比景点的人气更旺,更有民族风情。推荐小吃:烤包子,冰激凌。羊肉。

【一个小笑话】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公交站停在了“二道桥”,可是二道桥这个站名有好几个地方。我找大巴扎啊找也没找到。于是便问当地人(民族人)大巴扎怎么走,他们就把我指到了上文里的那个生活集市上。后来看见了旅游攻略里的大巴扎照片,我才反应过来:维族人听见的大巴扎,以为我要去的是他们的集市,可是汉族人知道的大巴扎,不是景点就是歌舞剧院……

南大寺,一座中式古典风格的清真寺。

二道桥清真寺

左侧就是丝绸之路塔。登塔要收钱。

大巴扎外面一家特色抓饭。可是我觉得还是传统的抓饭好吃。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

“天池”一名来自乾隆48年(公元1783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的题《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吟诗赋文,备极赞誉。传说3000余年前穆天子曾在天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令天池赢得“瑶池”美称。

可能是这山太高了吧,我们的先民对它有着太多美好的幻想。可是现在的天池景区,全程游览车,根本看不见路上的风景和瀑布(银河九天)。而且,最坑的是居然没有学!生!票!

门票200大洋(110的区间车必坐)。

【旅游心得】

去天池那次是7月下旬,天气晴朗,野花开放。

坐车到达天池之后,我看了看那个大水池,确实很美,在这么高的山上冰川堰塞湖也确实很不容易,但是走那么半圈就厌倦了啊。于是我选择了下山走。正好看见个“悬泉飞瀑”的名牌,就问了工作人员路线,去寻找那个景点去了。

不负期望!我看见了瀑布!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瀑布。

那么高的瀑布,冰川融水从山顶倾泻而下,灌溉了这一片世外桃源——新疆和甘肃比起来,确实好多了。人民安居乐业的,也不太缺水。

我去的那天天气晴朗,拍出来的照片还挺好看。白云下的雪峰就是博格达山。

幽夜精灵

如果不是花期去的,拍拍叶子也挺好看啊~

果然黄色的花和绿地更配哦!

虽然不是油菜花,但是总觉得西北就适合大片的金黄色和绿色。

定海神针

天山天池 定海神针,为一株生长在天池大海子北岸的古榆树。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此树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是环池核心景区方圆几公里内中唯一的榆树,也是海拔最高(1910米)的榆树,宛如“定海神针”使天池大坝免遭崩溃。

西王母塑像

手机拍的呦~

色彩鲜艳,层次分明。

悬泉飞瀑。近处,都溅出了水花。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琵琶行

瀑布旁的植物。生长茂盛。

中间下部的蓝色就是西小天池。

来张天池全景。

第4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观看民俗、历史等展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了解不一样的新疆。

来一个地方,了解其历史必去博物馆。

新疆省博物馆,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的展厅,还有考古遗迹(干尸。。。)博物馆很大,足足可以看上半天。

不过7月份的手机照片删除了,仅能找到一张干尸的照片……

该馆基本陈列有“新疆历史文物”、“新疆民族民俗”。还举办过“中国原始社会”、“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高昌封建社会”、“伟大祖国丝织工艺”、“新疆原始社会”、“汉——唐时期的新疆”、“新疆石窟壁画(摹本)”、“新疆出土文物”、“祖国锦绣”、“新疆古尸(及伴出文物)”、“馆藏书画”等专题陈列和展览。

楼兰美少女。

看了半天,出来饿了。来份手抓压压惊。

奶茶。和在内蒙喝的是一样样的。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磨沟路472号
  • 简介:景区由“五山一水”组成,集冰雪风情与山水秀色于一体。

早在1733年,清政府为解决驻军面粉及粮食加工,用240两银子购买水磨两盘,在此处磨面,水磨沟

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 由此而得名。此后,达官显贵,文人墨客来乌鲁木齐都要在水磨沟驻足息憩并留下许多优美诗篇。

公元1760年,南疆喀什维吾尔族“香妃”姑娘,在赴京途中路经迪化(乌鲁木齐)在水磨沟温泉沐浴,留下了“香妃出浴”的传世美谈。

公元1768年6月,流放乌鲁木齐的清朝著名文人、大学士纪晓岚曾到水磨沟游览,留下了“界破山光一片青,温暾流水碧冷冷;游人倘有风沂兴,只向将军借幔亭”的著名诗句。

公元1877年,清朝官吏史善长到水磨沟游览,看到这里数百个自然喷泉在峡谷中喷涌,对这里的泉水资源十分惊叹,写下了“青山露面远相迎,不曾见水已闻声。寻源乃出山之罅,银蟒千条自空下”的赞美诗篇。

1901年清廷贵族大臣载漪、载澜兄弟二人流放乌鲁木齐,从新疆国库支出数万两白银,先后修建了“萧曹亭”、“依斗亭”、“古戏台”等景点。

免费的公园,不过门口的安检查得可真严!

水磨沟的泉水很丰富,大小泉眼不记其数,这些泉眼流出的水逐渐汇流成水磨河,成为今天养育乌鲁木齐各族人民的一条母亲河。水磨河有着丰富的动力资源,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新疆藩司王王树楠曾利用这里的天然水利资源,修了一座官水磨专供军需加工面粉,而后私人仿效沿河建磨,逐步发展成为规模,使这条风景如话的山涧峡谷变成了水磨的世界,史善长曾在诗中写道;谁机触心将磨置,雪花玉屑付盈器,描写了当时磨面的情景,就因有了这座座飞转的水磨才有了如今水磨沟区的得名。

红山。岩画。

今世缘

今世缘景区是由“伏羲女娲浮雕”、“盟誓碑”、“连心亭”、“同心崖石景”、“鸳鸯蝴蝶树”及四组不同手型雕塑组成。

连理树。“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

• 地址:乌鲁木齐市近郊南站路135号(近天山中医院)
  • 简介:乌鲁木齐南站是西北交通运输的枢纽,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终点站,又称"乌鲁木齐高铁站"、“二宫站”。

人多,武装多。安检严,有四道关卡。坐车至少预留40分钟。

已经是行程的第五天了。到达新疆的最后一站——哈密。

哈密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新疆东部,是新疆通向中国内地的要道,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东与甘肃省酒泉市相邻。

丝绸之路,在出了甘肃(河西走廊)后分为两个路线(为了避开天山山脉),一个在北一个在南。敦煌——哈密——乌鲁木齐——伊犁属于北线。北线到达碎叶城(李白出生地,今哈萨克斯坦境内),咸海。南线可以到达天竺(唐僧取经地)。

第6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回王府对面

特意不是周一去的,可是博物馆那天还是不开放。。。只能在周围逛逛了。

不过哈密的抓饭真的没有乌鲁木齐好吃!!!

哈密治安在新疆是好的。

很民族的建筑。柱子和门窗都是乐器的设计。

回王玉城

在博物馆斜对面。回王府隔壁。因为之前搜哈密的攻略时,知道没什么可以去的地方,回王府都是新建的,没什么意思,所以还不如去逛逛和田玉。

买玉器就一句口诀:多看多听少买。

大十字

好像西北,每个城市都有大十字这个地方……

但是,哈密的大十字,绝对是小吃中心!

刚下公交站,就看见对面的清真寺,建筑很美。

然后往前走,就有很多民族特色的烤肉啊什么的~

不得不提一句巴达木冰激凌!!!夏天去的超级好吃!可能是因为奶源好吧,5块钱一小杯,简直好吃到想把嘴都舔下去。

第7天

• 地址: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汉城北街85号

夏天,7月去的巴里坤草原,正是好时候。不过是阴天。

哈密也就这么一个旅游景点不错了吧,但是离市区也很远,开车2小时吧。中间会路过寒气沟,真的是非常寒气啊!大夏天的,在寒气沟都要穿外套。

草原上会冷一点,记得带外套。

我去的是巴里坤草原的“白石头”景区,“松树塘”和鸣沙山。白石头收费。鸣沙山不推荐去,白花钱,还不如去敦煌鸣沙山。但是因为我在内蒙古已经看过沙漠了,也在沙漠游乐场好好玩过,所以敦煌的月牙泉鸣沙山我也没去。

天山南麓,一片荒凉。

天山北麓,有草原。

草原上的野花都开了~7月

我们去的前一天刚下过雨,草里面湿漉漉的。为了拍照,裙子都潮了。

露水?

白石头景区。景色好看,怎么拍都好看!

草原里面是沼泽,有很多蘑菇。但是我们采的都是有毒的。。。

草原后面是林场,环境简直好得不在像中国,像在欧洲某个森林一样。

骑马,收费的。

松树塘。

• 电话:18119031936
  • 地址:哈密市伊吾县S302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市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游览建议】:鸣沙山不推荐去,白花钱,还不如去敦煌鸣沙山。

我们去的前一天刚下过雨,没有鸣沙。。。

整个景区就是看沙山,然后有个湖。不知道是不是人工的。门票收钱,里面的游乐项目也收钱……

第8天

哈密南郊客运站

第八天,打算离开新疆去敦煌了。

其实,新疆那么大,八天把它逛完肯定是不可能的,我只去了三个城市,南疆有好多地方也不敢去。

其实,敦煌去了两次。一次七月,一次九月。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莫高窟预约不上,又赶时间,只能无奈地去了榆林窟。但是和别人提起来敦煌,没去莫高窟,都不好意思说去过敦煌。所以,第二次还是决定再去敦煌。

在这里 就把两次的经历并在一起写吧。

敦煌者,敦,大也。煌,盛也。

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去敦煌的客车。很有特色

7月那次去敦煌,天空飘着祥云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敦煌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大漠长天,孤泉冷月,黄沙絮絮千年。今夜清风,蓦然梦醒,谁的姜笛声中?

敦煌,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因外来的西域文化和虔诚的佛教信仰,在碰撞了中原文明后,终于爆发了艺术上的辉煌。一幅幅精美的壁画,精湛的雕塑,规模盛大的石窟,不仅让艺术家如痴如醉,连我这个理科生都为之震撼沉醉。

现场亲眼见到的莫高窟,和在画册上看见的绝不一样。在黑暗仅有微光的洞窟里,你凝视着墙壁上精美绝伦的佛,菩萨和飞天,会觉得他们就在那里静静而又慈悲地看着你,你会被他们眼中的睿智吸引住,被他们衣饰的华美流畅吸引住,会被西方极乐世界的宏伟吸引住……

除了莫高窟外,还推荐榆林窟。在瓜州,离敦煌车程4小时,所以坐火车到柳园下的,可以先到瓜州,看完榆林窟再去敦煌看莫高窟。至于鸣沙山月牙泉,因为之前去过沙漠景点,所以没去。

【重要提示】

1.西线没什么好玩的,感觉就是政府为了利用旅游资源打造的一条线路。

2.如果想去西线,公共汽车的价格比青旅拼团的贵。千万别在敦煌看见第一家去西线的车就买了!去西线的车多的是,敦煌夏天就靠旅游业活着了……

3.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约!!!78月份有应急票。

4.水果推荐!!!7月的李广杏,超级好吃。不过吃多了上火呦。9月的哈密瓜干,一定能够要是看着纯晒干的,今年的新货,很甜!

5.【推荐特殊小吃】羊肉粉汤,胡杨焖饼,驴肉黄面,杏皮水。

6.敦煌博物馆必去。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必去。

长河落日圆/。

西部的苍凉与辽阔。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东路88号
  • 简介:白天是民俗市场,路两边摆满了出售服装、鞋帽以及日用品的小摊;夜幕降临之后则是小吃一条街,搓鱼子、黄面、肉夹馍、臊子面等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有很多敦煌的纪念品,晚上很热闹。想买敦煌的明信片,画册,夜光杯之类的,在那里比较多。

反弹琵琶雕塑

敦煌的城市标志。在市中心。

其实敦煌城市很小,绕城一圈走路也就3小时。那天晚上想找反弹琵琶雕塑,顺便就把城市逛了逛。走到雕塑左边的街道,会有小吃城。

【推荐小吃】羊肉粉汤,胡杨焖饼,驴肉黄面。

地面砖的设计,是莫高窟里的藻井。刚来敦煌就感觉到了艺术感。

• 地址:敦煌市阳关中路
  • 简介: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泄洪排沙、农田灌溉、环境治理于一身的综合性工程。

沿着雕塑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见党河风情街。党河风情街是国家级的水利建筑。夏天的夜晚很多本地人去休闲纳凉,夜景确实不错。推荐在敦煌呆两个晚上的可以过去看看。第一晚去沙洲夜市,第二晚来党河风情街。

第9天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
  • 简介:位于甘肃省酒泉市西北42公里处的戈壁滩上,那里有一个魏晋十六国(220-420年)时期的巨大墓群。东晋(317-420年)壁画墓位于墓群南端的陶家庄。由于是70年代才开始发掘,所以并不被外界所熟悉。壁画墓距地表12米,

从敦煌往榆林窟的路上,会有这个景点。(我是在青旅和人拼的车)这个景点感觉一般般,不太推荐。

拼团的一日游包括,东晋壁画,榆林窟,锁阳城,胡杨林四个景点。车费180*4人。早上8点半到晚上6点半回来。

但是我感觉只有榆林窟值得一去。

左侧就是壁画的房子,壁画在地底下,交门票钱会有讲解带着过去。

在敦煌,出了城市就是漫天的黄沙。旧时这是西凉国的地界,也就是戏文里唱的薛平贵被招为驸马的地方。

《四郎探母》有一段薛平贵让公主盗令箭去出关看望母亲,公主怕他去了就不回来了。他发毒誓表示一定回来,否则“黄沙盖天,尸骨不全”。到了此处,漫天黄沙,才明白戏文非假。

途经向日葵花田

从敦煌到榆林窟,漫长的路上除了戈壁荒漠,偶尔也有绿色。比如一路的向日葵,葵花是经济作物。

向日葵,我这种南方孩子以前只在书上见过。

来到西北,看见那么大的花盘沉甸甸的,逐着太阳而走。给予了这一路的美丽。

沙漠红柳

沙漠中的植物都紧紧包裹着水分,将柔软的内心用荆棘阻隔。

正在开花的红柳。

戈壁里艰难生存的植物。

向日葵花田。

远处的白桦林,近处的向日葵。

• 电话:400-997-1608
  •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南75公里榆林河(亦名踏实河)畔

【游览建议】

非常推荐!壁画比莫高窟保存的更好,色彩更鲜艳。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听得如痴如醉。票价便宜,游客人少。因为以保护为主,所以知道的游客少。门票全价40元。看六个洞窟。

后面的峭壁就是石窟所在地

在这大漠戈壁里的佛塔,功德亦是不俗。

庄严法界。

• 门票价格:40元/人,学生半价
  •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桥子乡南坝村

从榆林窟出来已经是2点了,盛夏的戈壁让人呆不住。就是从下车到回来的一阵子,嘴唇已经裂了。去锁阳城的路上,我们请司机师傅吃了饭。人民真的朴实,那么大一盆大盘鸡!

【推荐菜】:茄辣西。

【游览建议】:

1.锁阳城评上国家一个什么奖之后门票又提高了。有学生证门票是40元,区间车必坐50还是60来着。加起来快100了。榆林窟门票全价才40元,还那么好!所以越发觉得的锁阳城不值得。

2.至于内容,就是景区车带你转一圈废墟,遗存了玄奘在瓜州讲佛学时候的塔。至于城门啊,瓮城什么的都是土堆堆了。

3.想看古代完整的城池,推荐平遥。绝对值得一去!瓮城,城门城墙守护的都很完好,而且还不要钱。西安的城墙收费。嘉峪关关城也收费,也保留了瓮城。

西北名菜:茄辣西。茄子辣子西红柿 哈哈

那么大盆的大盘鸡!简直赶上喝汤用的小脸盆了。

玄奘在瓜州讲佛学时候的塔。遗迹。

佛塔遗迹。

四方城遗迹。

城墙遗迹

这个是锁阳城的标志。。但是干嘛用的我已经忘了

胡杨林

去榆林窟的,在青旅拼的团最后一个地点是胡杨林。

虽说大漠胡杨名扬天下,又因“胡杨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朽,朽而三千年不倒”的防沙固沙美德被人称颂。

可是7月胡杨真的没啥看头。。。加上那天天也晚了,胡杨林(哈萨克风情园)关门了。只在外面看了下胡杨树。

但是,那天的晚霞超级好看!!!风大,将晚霞吹得像是凤尾的形状~7月份敦煌之旅,以祥云为起始,以凤尾晚霞为终点,也是值了~

那天的凤尾晚霞

第10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该馆现藏文物达4000多件。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重点展出: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即第17窟)文书。

第二部分重点展出:汉、三国、晋、隋、唐等时期墓葬出土的文物,主要是石碑、石塔、陶盒、陶鼎、镇墓兽、莲花砖、麒麟砖等。其中麒麟砖最为罕见。这是一种高浮雕阳刻,麒麟四蹄凌空,犹如奔腾的骏马昂首嘶鸣。

第三部分重点展出:丝绸锦缎、绢、纱、罗等实物,给"丝绸之路"提供了充分的实物和参证。另外,还展出了"汉简"以及铁、铜工具和兵器,为研究中、西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其中,敦煌历史文物展室2个,展出本地出土收集的珍贵文物2000多件,时代自原始社会至清末,包括各种陶器、写经、货币、

敦煌博物馆内图片(20张) 石磨、木哭器、砖瓦、铜器、丝绸、珠玉等;汉代长城展以介绍在敦煌境内的汉长城遗址为主,陈列出土的汉简、麻纸、大麦、谷子,烽火台使用的大炬、小炬实物以及汉长城遗址模型;名人书画展室,以敦煌之名人、书画家所留墨迹为主。其中有著名的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遗书"和举世罕见的藏文写经,珍贵的古代地理、气象、军事写本等,都是镇馆之宝。

【游览建议】:必去!!!

不仅有一个莫高窟复制窟,那些文物啊,精美的绢帛啊都很不错!

威风凛凛的镇墓兽

复制窟里的壁画。

敦煌者,吾国学艺伤心史也

9月,我第二次去了敦煌。就为了莫高窟。

大部分人对莫高窟的了解都是从余秋雨《文化苦旅》里头来的。那里头把王圆箓塑造成了一个活脱脱的卖国贼。但是实际上,他当时的环境是:中国没有人意识都这批宝藏的价值,他无意间发现之后,曾经给当权者,慈禧,李鸿章等都上过书。可惜没有人重视。敦煌县的县长只是让他好好守着藏经洞,也不给拨款什么的。

后来,斯坦因来了。他意识到这是一批珍贵的文物。于是在当地请的师爷的帮助下,花言巧语对王道士说:“我来自天竺,唐僧取得那些经是从我家乡过来的,我现在要带他们回去了。”王道士又很崇拜玄奘,所以就让斯坦因把文物带走了。

王道士此人,功过参半吧。既因为他,我们发现了莫高窟,也因为他的愚昧我们损失了大量文物。可是,在东亚病夫的国情下,国家不盛怎能抵抗住如狼似虎的侵略者?

至今,莫高窟外寂寥的戈壁上,仍留着一座佛塔,是纪念王圆箓的。非有功德者不得以建塔,这塔也是肯定了王圆箓的功劳了。

再后来,法国人来过,俄罗斯人来过(俄罗斯人用胶水把壁画粘走),日本人来过。历经劫难的莫高窟留下的文物十不存一。敦煌的人民终于意识到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物,奋起反抗外来人的盗窃收购行为,终于留下了我们眼前的这座莫高窟。

自己老祖宗的东西,被外人窃走十之八九,所以,陈寅恪先生说:“敦煌者,吾国学艺伤心史也。”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游览建议】:

1.住在市区的,可以到丝路怡苑大酒店对面坐公交车去莫高窟。先抵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影,然后乘坐摆渡车前往窟区参观实体洞窟,参观结束后乘坐摆渡车回到数字展示中心。

2.看得快的话,2-3小时搞定。看得慢的话5小时也有可能。门票旺季200元。洞窟内不让拍照!!!谨记!光线和人呼吸的CO2会加速壁画的腐蚀,对于这样的文化瑰宝,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爱护不是吗?

3.每个实体洞窟都有讲解。讲解员水平不俗,对这些艺术的理解都很深,自己感兴趣的话可以多问他们问题,他们都很乐意解答的。

敦煌者,吾国学艺之伤心史也。

伎乐天。图源网络。

敦煌飞天。图源网络。

反弹琵琶。在某一幅经变的一个小角落。那个洞窟,讲解员在讲的时候有一堆人没听,在瞎嚷嚷。讲解员火了,就指给我们看反弹琵琶。至于那堆吵闹的,活该没看见反弹琵琶吧。

数字展示中心。

洞窟外残存的飞天。

九层楼。是为了保护大佛像而建的,原本是王道士建的三层楼,后来扩建。

莫高窟博物馆

参观完实体洞窟,出来会有人工建造的花坛啊纪念品长廊之类的。

在莫高窟里面呆了4.5个小时,带的一瓶水早已喝光,出来时看见有梨树。正是九月,恰巧草丛中有梨掉落。我一见周围游客无人在意这里,便捡了起来。用水洗了啃一口,酸!不过正是解渴之物。

纪念品长廊出来有个博物馆,里面展出了一些主题展览,可以去看看。

出来的花坛。

博物馆里展出的飞天。

莫高窟,不仅仅是佛教艺术。各个朝代人的生活百科在壁画里面都可以看到。

我是个汉服爱好者,所以对复原的唐朝女性衣饰特别感兴趣。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
  • 地址:甘肃酒泉敦煌市
  • 简介: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与莫高窟隔河相望,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千多平方米

【强烈推荐!!!】博物馆出来,走过两座神女雕塑,会看见一片戈壁,几座佛塔。其实,在佛塔左侧的不显眼处藏着一个陈列中心。整点三点会有讲解,我没赶上。。

陈列中心主要就有六个复制窟!!!!随便看啊!!!虽然复制的技术不如原作,但是也还可以啦

陈列中心就在这座牌坊后面。

寥寥几座佛塔,虽不多,却有高僧苦行在这塞北,立下无上功德。

复制窟。左侧的阿难,眉清目秀很出名。

飞天。

藻井

佛顶火焰纹。

千手观音。

陈列中心一楼茶水间旁边,有个体验中心。可以用模子描一些纹样。建议带铅笔,用口红描的不好看啊。

第11天

敦煌火车站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五墩乡莫高镇
  • 简介:敦煌火车站距离甘肃省敦煌市区4.5公里,位于既有国道和北侧敦煌铁路线路之间的下凹地,南面正对通往莫高窟的公路,为兰州铁路局管辖的车站。

看完莫高窟,第二次来敦煌就已经圆满了。接下来,将去嘉峪关。

敦煌火车站的照片,因为赶火车没拍几张,后来手机也丢了。。。

就以这张佛塔的照片作结吧,黄沙掩埋了千年寂寞,石室梵国佛塔相依静默。

• 地址:嘉峪关市迎宾西路与站前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嘉峪关站,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隶属于兰州铁路局,西距乌鲁木齐站1178公里,东距兰州站770公里,现为一等站。

到达嘉峪关站是6点。

从敦煌到嘉峪关的列车硬座几乎没什么人,一路旅行而来,有点疲惫的我占了三个人的位置,躺着睡了一路。

嘉峪关,虽说是中华万里长城的起点,但是在酒钢迁到这里之前,是一片戈壁——这个小城,因酒钢而繁荣。难以想象,没有酒钢之前,嘉峪关,边塞之地是何等的荒凉。现在都把戈壁开垦为农田,修建了城市建筑。

之前想去嘉峪关是想爬冰川的——嘉峪关有着世界首例城市距离最近的冰川,七一冰川。在找攻略时也被别人拍的美景迷住。可是无奈这次旅行出来后就得了感冒,而且智齿发炎了。所以在嘉峪关好好休息了两天。

【游览建议】:

1.想去七一冰川建议10月中旬以前。自己一个人的话最好报个团,为了安全着想。

2.嘉峪关其它的景点只有套票,关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票价100,时间是两天。(逃票攻略见长城博物馆那一个地点)

3.据说,嘉峪关的烤串便宜。

第12天

• 电话:0937-6215162,0335-5051313,0937—6214609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区
  • 简介:长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全面地、系统地展示长城历史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

去嘉峪关关城景区,在市区可以坐公交直达。景区有三个门,直达的那个是第一个门,一直往前走到分岔路会有靠近长城博物馆的门。

【如果只想拍关城的外景,可以不用买票!】从长城博物馆进去,往里走,走到天下雄关的时候进不去(如果有人查票的话)。然后沿着芦苇上面的那条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见九眼泉啦!再往前走,就是长城的外围。

嘉峪关票价100,三个景点通票。我因为只呆半天所以就没有买票,这样逛了半天。

长城博物馆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以前在这戍边的将士,就自垦荒种地,生产粮食养活自己。

长城博物馆外观。

雁门关。模型。

西出阳关无故人。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顺着我刚才的路线走,看到下面的石碑,就是关城的出口了。

古时候,就靠着嘉峪关这一道长城,将少数民族人阻隔在中原的地界以外。如果你要出国(出塞),那就从大门进去,从后门出来,从此,所在之地便是塞外了。

这片土地,见识过多少杀戮,血汗和清苦的岁月?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得有“天下雄关”、“连陲锁阴”之称。

关于长城的坚固的问题,我曾经亲身试验过。

因为没有买票,我又想进去,刚好铁门旁边的那一段有一些麻绳的头,所以我就试图攀上去。……然而,结果是没爬上去还蹭了一身土……

城墙(没有垛子)的高度基本上有2米,所以古代人可想而知也是爬不上去的(会轻功除外)。

到了傍晚突然天阴了。。本来打算拍的落日晚霞也就泡汤了。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我想,这种白色的草是不是就是白草?

冯胜。守关大将。

格桑花。

• 地址:嘉峪关市迎宾西路与站前路交叉处附近

在嘉峪关休整了两天,只去了关城,但是已满足了我对于这个城市和地名的所有幻想。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接下来,去兰州。

甘肃是河西走廊,狭长的形状。甘肃有多长,祁连山就有多长。

据火车旁边座位的大叔说,这是以前的残存的野长城。

如此贫瘠的土地,怎么养羊?

• 地址:兰州市火车站东路393号
  • 简介:兰州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 。主要目的地有北京、西宁、拉萨、成都、重庆、汉口、乌鲁木齐等地。

晚上8点半,到达兰州。兰州古称金城,是丝绸之路,出长安后的一处重要城市。自两汉以来,军队、使节、商队、僧侣、诗人,不断过往兰州,渡过黄河,西去东来。

兰州没什么好玩的,但是它隔壁的甘南好玩啊!只可惜,此行去甘南的照片因为手机被偷,全部丢失!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甘肃省兰州市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它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在兰州只有这一晚上的时间可以逛,便去了中山桥。

最奇葩的是在青旅附近发现了一家“兰州拉面烹饪培训基地”。。。。。。

第二天一早,吃一碗拉面就去下一站啦!

第13天

• 地址:西安市环城北路44号
  • 简介:全国客流量第四大火车站,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全国仅有的5个通达所有省会的车站之一。是我国路网中联通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

到达西安,是下午4点。刚出火车站,就被眼前巍峨的城墙震撼到。早就听说西安的古城墙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如今刚到西安,城墙便来欢迎了吗?哈哈。神往已久。早前便想,哪怕去西安什么都不做,就是在城墙上发半天的呆,怀想一下中国历史也是好的~ 却没想到,四天的西安之行,满满当当,十一假期的人也不少,直接把所有景点都挤成了人海……

。【游览建议】:

1.在老板的建议下,第一天晚上去看了雁塔音乐喷泉。第二天去钟鼓楼回民街以及城墙。第三天去兵马俑。第四天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陕博)和小雁塔(西安博物院)。西安的主要景点,三天应该可以逛完,我没去华山,华清宫,大唐芙蓉园和大明宫遗址。

2.西安城墙必去!陕博需要排队,去的人超级多,据说平时也要排队的。

2.如果要去华山,据说基本上是夜爬。第一天下午坐车去华山,然后夜爬,第二天早上到上看日出,然后再下山看风景。所以需要两天。

3.推荐小吃:肉夹馍(西安的肉夹馍,不仅仅是饼夹肉,还加菜!还特别好吃!);牛肉泡馍(相信我,回民街排队的都是好吃的,不排队的店,反正我点的泡馍不好吃……)

4.如果时间还多的话,可以去周边,比如延安看看。

住的青旅就在大雁塔旁,下公交车就看见这个牌子了。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一直是西安的象征。所以把青旅选择在了这里。每晚伴着雁塔入眠,仿佛能感受到残存此地的佛教遗音。 到青旅,放下行李已经快7点了

• 开放时间:夏季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内
  • 简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之一,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保持最清洁、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音乐气势恢宏,喷泉造型大气,让人叹为观止!

【游览建议】:据说白天晚上都有。我看的是晚上九点的那场,确实很壮观,音乐台词配上瀑布的表演,让人梦回盛唐啊!

不过,十一人真的超级多!!!观看的人大概有六七层,周围人都快吵架了。。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慈恩路46号
  • 简介:位于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之间,充满了唐风元素。

大唐不夜城LOGO 以大雁塔为依托,北起玄奘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三个主题广场,六个仿唐街区和西安音乐厅、西安大剧院、曲江电影城、陕西艺术家展廊四大文化建筑,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480米,总占地面积967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

看完音乐喷泉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见有广场。大雁塔南广场,后面是贞观广场,开元广场。基本上是一些雕塑,看完整个不夜城,感觉就是走过一遍盛唐了,看见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在你眼前。

仿佛可以和李白共揽月,与王维谈诗,穿过金戈铁马天下,见证万国来贺。(特别喜欢王维的诗,还和他合影了一张嘿嘿。)

玄奘像。

• 地址:沣惠南路38号

西安唐城墙遗址公园位于大唐不夜城南500米,位于雁南二路和雁南三路东西向平行的两条城市道路之间,是唐代长安城的南城墙所在地。

走到不夜城末尾,往左过走一个马路就能看见。晚上太黑,也没看见有什么。逛了逛已经11点了,开始往回走。一路上的路灯下面都印着唐诗,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这样子给了我很大的感动。

第14天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钟楼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式四角攒尖顶的阁楼式建筑,面积1377.64平方米,建在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基座下有高与宽均为6米的十字形券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

钟楼是西安内城(明城墙)的第一站。赶上了十一,人超级多。中午12点到的钟楼公交站,在地下通道排队买票进了钟楼内部。等下午两点的演出等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演出很让人失望。反而是鼓楼人少些,鼓的演出也很有气势。

钟鼓楼,很多城市都有。以前,古代讲究的晨钟暮鼓,不论是寺庙还是城市,一般都有钟鼓楼分立中轴线两侧。

演出基本上就听到伴奏的声音了。。。等了两小时,演出2分钟。。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比钟楼的建造时间稍早。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和钟楼不同的是,鼓楼上有牌匾——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1740年(乾隆五年)重修后,相传陕西巡抚张楷模仿乾隆皇帝的“御笔”为鼓楼书写南匾:“文武盛地”四字;北匾“声闻于天”则相传为咸宁学士李允宽所书。南北两幅匾额曾经被誉为两颗“明珠”镶嵌在西安的鼓楼之上,与鼓楼一同饱经风雨的历练。

2007年黄金周期间,西安钟鼓楼开始举行“晨钟暮鼓”仿古表演活动,每日上午9时、正午12时、下午3时,西安钟楼上的景云钟(复制品)分别鸣响24声;傍晚6时,首先鼓楼上的二十四节气鼓齐鸣,然后闻天鼓鸣响24声以报暮时。此举标志着消失100多年的西安“晨钟暮鼓”报时制度得到恢复。

对面就是钟楼。左侧是回民街,看那人山人海。。

鼓楼,黄昏。无晚霞,大城市雾蒙蒙的夜色。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每个城市都有小吃一条街,西安则是回民街。

十一的回民街,人流拥挤,短短几百米的小巷子,我走了2个小时。。

因为不想排队,就选了家没什么人的馆子吃泡馍。。结果不好吃。

路过清真大寺,它对面的明信片店很有感觉,在里面盖了好多章~

在西安,有两个地方可以看皮影戏。一个是回民街北院门里面的榜眼府,一个是小雁塔雁园。感觉小雁塔更正规一点。

榜眼府里面还有个服饰博物馆,可惜去的晚了。7点多已经关门了。

北院门。

第15天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兵马俑这个景点,其实本来不打算去的。但是后来想想,毕竟全国有名,好像来趟西安不去不像回事。

去的时候是10.6日,国庆节放假来旅游的人流已经少了很多,但是还是很多!!!

兵马俑共看展览馆,一号坑,二号坑三个地方,门票里面包含的秦陵据说没什么好看的。记得在一号坑的时候,上面看的人头跟下面的陶俑都差不多了。。跟着一个散团蹭的导游,导游说目前打算开发新的陪葬坑,而且这次的里面会有彩色陶俑,期待ING。

每个俑的面容都不一样,千年前的工艺真的让人惊叹。

出来看见的雕塑。出兵马俑有很多卖烤肉的摊子,一开始是10块3串,到雕塑后面就是10块4串了。。。。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从兵马俑回来是5点多。看天色尚早,正巧公交路过了东大门,所以毅然地地下车了,再看一圈城墙去!

很多人推荐在上面骑自行车,因为城墙很长。我走东门到南门花了2小时吧。

走到南门的时候正好是8点,8点半在南门的瓮城会有《梦长安》演出,票价260元。正巧在上城墙的楼梯上可以看见一部分舞台,所以一到演出时间,就会有好多人在楼梯上往舞台看/笑cry。演出大概九点左右可以看见。

东门。曾经的文气最盛之地,内城旁曾经是李隆基的王子府。

从南门看钟楼。天气有小雨,不太好。

永宁美术馆。

南门门洞里的时光隧道。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号
  • 简介:“大唐西市”项目是在西安市政府“皇城复兴计划”的推动下,形成的一个以商业为主线,以丝路风情和文化为特色的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

据说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此次立志走完丝绸之路的我怎么能不去?哈哈。

公交车末班11点,10点45到达的大唐西市站台。匆匆忙忙逛了一遍,第二天又来了一次。

里面有商业区,还有个大唐西市博物馆。我同学去了,不过据说展览的内容和西安博物院差不多。

遣隋使号。不明白为啥会有这个,西安不是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吗,为啥会有海船?

第16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人太多了。上午9点就排了几千人,下午12点再去,说是免费票已经发完了。。。

陕博很有名气,没想到这么多人。一般国内的博物馆好像都是人很少的样子。

因为是最后一天了,而且看到了香积寺的公交线路,很喜欢王维的诗,也想去他隐居的终南山(问了当地人,才知道终南山是指靠近西安的那一段秦岭。。。好大呀!)看看,所以决定不等陕博的排队了,直接去香积寺。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是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61年3月4日,小雁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小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门票免费,环境清幽。西安博物院有很多可以看的地方。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皮影戏+木偶戏+品茶,25元,支付宝首次减十元。挺不错的,可以感受下古老的玩法。

三打白骨精皮影戏。

木偶戏。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参观陈列“古都西安”和城廓模型,了解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过程。

以馆藏文物 “古都西安”为题,以西安作为13王朝的古都、一千多年建都史为主线,以历代文物的展示为基础,突出反映西安的都城发展史和都城社会生活状况。展厅面积约2485㎡,陈列文物660余件组。

在“古都西安”的总标题下,又分为“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两部分。

“千年古都”部分,以“西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隋、唐长安”、“明、清西安”为章节,集中反映历代都城规模、格局以及唐代以后,城市的发展变化情况;以模型、图板等形式,突出了城市规模及重要的宫殿建筑。在模型制作方面,特别突出了隋唐长安城,同时还制作了汉长安城、宋元城、明清西安城的模型等,突出了对城市发展史的展示。

“帝都万象”部分,以“周秦文明”、“汉唐风采”、“府城华章”分为三个章节,以各个历史时期文物的基本用途为组合,从不同的侧面再现出帝都生活的万千气象。

西安博物院长安佛教

造像艺术专题陈列展厅以“宝相庄严”为题,以佛教石刻造像为主、辅以金铜造像等佛教文物,介绍长安佛教的基本情况,突显长安佛教的重要历史地位,集中反映长安佛教的空前盛况。展厅面积640㎡,陈列文物120余件组。

西安博物院古代书画

古代书画艺术陈列展厅以“三真六草,镂月裁云”为题,在近万件收藏作品中,选择了100余件书画作品,作为专题陈列,展厅面积759㎡。

西安博物院玉器专题

玉器陈列展厅以“天地之灵”为题,将各时代玉器按用途分类组合,展示古代玉器精品。展厅面积353㎡,展示文物约120余件组。

西安博物院印章专题

印章陈列展厅以“颗粟大千”为题,展厅面积353㎡,展示文物200余件。所展示的印章,主要以官印为主,私印为辅,以汉、宋、辽、金、元、明、清等官印居多,并首次展示了西安相家巷出土的秦封泥二十余枚。私印和佛道诸家吉语印也是展示的一个特色。

玛瑙臼。

博物馆二楼的一个什么学堂,里面展出的剪纸汉服,衣服形制不对。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一街
  • 简介:中国佛教净土宗第一祖庭。

香积寺是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净土宗”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镇香积寺村。

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净土宗创始人之一善导大师圆寂,弟子怀恽为纪念善导功德,修建了香积寺和善导大师供养塔,使香积寺成为中国佛教“净土宗”正式创立后的第一个道场。

香积寺殿宇庄严整齐、环境优雅、规模广大,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曾写《过香积寺》诗予以赞扬:“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日本净土宗直绍净宗创立者善导一脉,向来把善导尊为祖师,把香积寺奉为祖庭,《过香积寺》诗还被编入日本小学课本。

1956年,香积寺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04月09日,被国务院确立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2001年0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为喜欢王维,所以特意来香积寺看看。

现在的建筑都是新修的。

弘一法师圆寂前写的“悲欣交集”。

远处的秦岭山脉。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号

逛完香积寺,从郊区回来也挺累的了。在西安的最后一顿饭,选择去大唐西市的小吃节。

国庆节期间有美食节,不过因为是最后一天的晚饭了,很多摊子都已关门。吃的有好有坏吧,就去凑个热闹。

• 地址:西安市环城北路44号

晚上11点的车去太原。从大唐西市回来,在青旅里收拾收拾,睡了一觉就走了。

古都西安,再会有期。

后记

昌平

走了一路,第一次自己出去这么多天。朋友都说你这可是浪的不轻啊~简直“划船不用桨,全靠一身浪。”

其实,在兰州的时候,还拐去了四川——九寨沟、黄龙,体会了一把东藏区的风情。然后到了西宁,看塔尔寺。就在去塔尔寺的公交车上,手机被偷了,导致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草原,甘南拉卜楞寺,西宁塔尔寺的照片基本上全部遗失。

长途旅行中,身体是疲惫的,经常走到脚起水泡;内存卡是不够的,经常犯愁照片太多;钱是哗哗哗流淌走的,钱包迅速变瘦。

常常问自己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行走。像我认识的很多人一样,呆在实验室里,看剧打游戏睡懒觉不好吗?如果你喜欢安逸,毕业就回家乡随便找份工作,然后相亲嫁人生孩子,为孩子操心忙碌,这一辈子也就可以望到老了。

可是,只有去了伊犁,我才见识到书本中说的“天山冬夏牧场”;去了天池,才明白天山之高;去了敦煌。惊叹于石窟的美丽;嘉峪关,亲眼所见旧时的胡汉分界线以及边塞诗的背景;西安,去看一眼诗歌里面的长安。

深夜徘徊在西安城墙下,听街边传来民谣和吉他;傍晚从嘉峪关关城回市区,沙尘漫天,顿时仿若置身古战场——孤城遥望玉门关;敦煌石窟内,能触摸到千年前的温热脉搏;大巴扎满目高鼻深目面孔,听得小伙用维吾尔语高声叫卖,和他们问问价,尝尝他们民族的特色,便是异域的风情。

原来,我渴望 见识过这个世界极致后的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