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永州,致心中的那份乡愁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游永州,致心中的那份乡愁

• 出发日期/2015/03/01

• 玩法/古镇 人文

前言

出发前的感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一台车,二包槟榔,三部单反相机,四个老男孩

2015,三月阳春,我们终究是踏上旅程

在那样一个地方,发现了久违的感动

于是,奔跑吧,在山涧,在云端...

出发前,每人一碗地道的永州卤肉粉,做为能量补充,虽然目的地不远,可旅行是个体力活,这点在下面的行程中足以体现

关于路线和食宿

路线:1、自驾:从永州零陵区出发走南津路过南津渡大桥,走207国道到人民桥右转走县道进入贤水河的人何公路,沿河边路直行到涧岩头村即进入周家大院。(全程28公里左右,沿线风景如画,特别是阳春三月的此刻)

2、坐班车:从零陵汽车站坐零陵直达何仙观的中巴即可抵达。

提示:周家大院儿暂时不收门票,不过看到游人纷至沓来的架势,离收费的时辰也不会远了,所以想要前去游玩的客官们得抓紧了。

住食:住我看就不必了吧,一天的时间足以把周家大院玩遍。

吃的话,周家大院里有一家小厨坊,都是自家小菜,口味还算不错,价格本人觉得有点小贵。

第1天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
  • 简介:周家大院为蔡伦竹海著名景区,始建于清光绪16年(公元1890年),大院坐东南朝西北,占地面积7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共有48根木柱,大小房屋51间,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于了古代

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的涧岩头村,地处都庞岭下贤水河畔,相传是“八仙”中何仙姑的故里。

根据族谱的记载,明中期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迁移至此生息繁衍。这个周家大院的周氏后人与鲁迅、周恩来是同根共祖的族裔。根据史学界考证,鲁迅是周敦颐31代孙,周恩来是32代孙,与涧岩头村周姓同是周敦颐次子周焘之后裔。

周家大院由六个院落组成,分别是建于明代的“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和建于清朝的“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六个院落自西向东呈北斗星形排列,依山就势,南高北低,好像端坐在太师椅上。从整体上看,六座院落有分有合,浑然一体。既各自独成院,又相互和谐勾连,层楼叠院,错落有致。这中间数“四大家院”规模最为庞大,建筑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

央视四套《记住乡愁》栏目组,去年就到这里进行过实地拍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网上观看《涧岩头村——和合湘乡》

2、坐班车:从零陵汽车站坐零陵直达何仙观的中巴即可抵达。

住食:住我看就不必了吧,一天的时间足以把周家大院玩遍。

花期提前了,三月初就已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开,徜徉花海,把歌儿唱起吧

细雨飘然而至,有花香香于野,我留不住所有的岁月,岁月却留住了我

你的梦里,会不会有我的回忆

放眼大山脚下的周家大院儿,其实,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旅行,在心中,更加辽阔的世界里,有你向往的远方...

红门楼,不是红楼梦

荡漾清风,徐徐若梦…你若来,我在大院门口等你

两位大侠,站稳了手别抖,瞧准了再扣扳机

女孩儿,你可是从风里而来

孤独,不是因为一个人,而是因为你的心里没住着人

画里画外,梦中徘徊,这就是春天

静默于屋檐下,那些逝去的美好岁月,我们仍然记得

每根柱子都是故事,我蹲在旁边听你叙说那些遥远的过往与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