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水洞沟

• 出发日期/2016/09/12

• 玩法/自驾 摄影 人文

前言

不知道大家对水洞沟的第一印象是什么?首先在这里我先分享一下我的第一印象,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在简单的做了一下功课后,我驱车从银川出发,40分钟后到达水洞沟,全程30公里左右的行程(A.银川出发→大团结广场→银青高速路→黄河大桥向东→银青高速辅道→水洞沟;B、银川出发→大团结广场→黄河二桥向东→银青高速辅道→水洞沟)下车后看到眼前的大门有些简单,在大门两侧的两排房子的映衬下甚至显得有些凌乱,停车场也颇有三年前古人类生活的环境,显得很古老,很考旧。

其实我自己认为水洞沟主要分两大块,一个大模块就是三万年前古人类的栖息地;另外一个就是明长城和藏兵洞两大军事奇观;因此游完水洞沟你都有一个从三万年到五百年前的一个时空维度上的穿越。

水洞沟第一站遗址博物院,充满神秘与好奇,在一名讲解员的帮助下,我了解了作为我国发现最早的史前文明之一,其实给予我最大的震撼是,它结束了我国没有旧石器时代这一错误的论断,换句话说它填补了我国没有旧石器时代这一空白。

第二站就是明长城,长城自古就是中华名族屹立于世界的标志,因此登上长城是一次很有成就感的体验,如果站在长城上让人生一定要选择一种死法的话,我宁愿金戈铁蹄,战死沙场。

“周爱褒姒”发生在我国最早的石砌长城上,西周的石砌长城也是我国长城最早的雏形,看路边野草,枯荣交织,春秋更迭,“商惑妲己”、“周爱褒姒”、“汉嬖飞燕”、“唐溺杨妃”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爱江山还是更爱美人?

最后就是藏兵洞,老实讲藏兵洞我只停留在它带给我的乐趣,没有更多的勾起我历史文化的层面,也许他给我们其他游客带来的更多是对我们明代将士的称赞与仰慕。毕竟放在五百面前它足以令我们骄傲与钦佩,那么如今它也很少见的军事奇观。

今天的水洞沟天空如洗,一片湛蓝

经过数百年的风雨洗礼,夕阳下的明代土夯长城虽然略显疲惫沧桑,但形态依旧挺拔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