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秘黔东南,探索未知的地带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走进神秘黔东南,探索未知的地带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前言

在所有的旅游中,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写过游记,也没有这么认真的去了解过旅游点的风土人情,只因为这次旅游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因此我想认真的把它写好,虽然我文笔不好。

本次旅行是公司每年一次的福利,因此只能跟团走,无法自驾

在公司每年的几十条线路中,今年我选择的是黔东南路线,选择的原因主要是国庆考虑到人多的问题,另外这里有很多少数民族,对我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神秘感,另外旅行我觉得人文很重要,对于一个我不熟悉的地方,就想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这可比拍马尔代夫的美景有吸引力多了,

下面先对这4天的行程做一个大概说明:

DAY1:公司---广州南站----从江站----肇兴侗寨(当天晚上吃饭与住宿都在肇兴侗寨中)

DAY2:肇兴侗寨---高华瑶寨(当天吃住都在瑶寨中完成)

DAY3:高华瑶寨---加榜梯田---龙腾大酒店

DAY4:龙腾大酒店---岜沙苗寨---从江稻鱼鸭主题餐厅---从江站(回程)

先来点行程花絮,当做预告!

火车上看到的桂林山水

顺便附带从江县旅游地图供大家参考

从江一带的特色美食有:

【香猪】

小香猪是这里的主要特色,其最大也只能长到30斤左右,主要做法有:

香猪火锅:可以最大化的保持香猪肉的原味,吃起来肥而不腻,爽口滑嫩

烤香猪:皮脆肉嫩,香味可口

香猪腊味:有腊肉、腊肠、腊猪耳等,通过烟熏的方式做成的腊味,香味浓厚,色泽漂亮,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稻田鱼】

利用稻田水面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养殖鱼类以草鱼、鲤鱼为主。

而这里的做法最多的就是酸辣鱼,通过水煮的方式,在鱼中放西红柿、辣椒等佐料,鱼肉滑嫩汤鲜,口感非常好

【牛瘪】

牛瘪,又被称为“百草汤”,是黔东南地区独特的一种食品,深受侗族苗族人民喜爱,被黔东南少数民族视为待客上品。“牛瘪”的制作工序复杂,人们将牛宰杀后,把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内容物拿出来,挤出其中的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放入锅内文火慢熬,煮沸后将液体表面的泡沫过滤后食用

不过这道菜虽然非常具有地方特色,但知道过程的人不一定能吃得下,心里会有阴影,我试过味道还不错,就是气味让人有点难受

【香禾糯】

是中国侗族农民在悠久的稻作历史发展过程中利用侗族地区特殊的水土资源和气候环境栽培选育并传承至今的一种特色水稻品系,具有气味香醇、糯而不腻、营养丰富、口感极好等特点。

主要的做法:

糯米饭:没有一般糯米饭那么粘,吃起来香软而又带有一定的粘性,个人感觉就算是没有菜也可以吃两碗

糯米粥:用香禾糯煮的粥中米粒看起来亮晶晶的,让人非常食欲,粥味粘稠,里面放点姜丝,青菜,肉丝,味道非常棒

首先说到吃饭,从江这里有几个特色的菜,分别有香猪,鱼,鸭等菜式

我们的行程中,这个餐馆是相对比较有特色的

长桌晏是这里的特色,我们就在这里体验了一次,长桌晏是一种吃饭的形式,菜品没有固定,随客人喜欢,我们点了一些本地的特色菜,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烤香猪:从江这边最为特色的是香猪,名称为小香猪,最大的也只能长到30斤左右,本次我们烤了两只,皮脆肉嫩,味道不错

香猪火锅:将香猪肉切片放在清汤火锅中煮熟,可以最大化的吃到香猪肉的原味,肉质细嫩,汤清甜,口感相当好

特别是火锅中的肉煮过后,先喝一碗香猪肉汤,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另一特色菜:稻田鱼(中间)

白切鸭:这个菜算是当地的特色菜品,但口感不太适应,不如广东的白切鸡

糯米粥:使用本地的特产“香糯米”进行熬粥,放入青菜,粥味粘稠,口感不错

特产:腌鱼,用红辣椒把鱼腌好,我没敢尝试,看着挺辣的

烟熏腊肠,我吃了一点直接蒸熟的,味道很香

烟熏干鱼,这个跟湖南的干鱼差不多

烟熏腊肉、腊猪耳,猪头肉等

当地小吃,芝麻酥

惠州----广州南站(旅行社大巴):因为国庆的原因,平时两个小时的路程,在高速上堵车,足足走了5个小时才到广州南站

广州南站----从江高铁站(高铁):我们坐的是动车,全程接近4个小时。不过我发现一个现象,在广州上车的时候,车箱是满的,过了桂林以后,大部份的人都下车了,基本只有我们这个团的人在,因此我想贵州黔东南这一带当前的旅游可能还不是热点景点,这对于我们在国庆出行的人来说,倒是一个好现象

其它交通状况不做特别说明

第1天

玩点:夜逛侗寨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道石兴大道南
  • 简介:广州南火车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是连接武广高铁、广珠城际和广深港高铁的重要枢纽。

广州南站是中国的主要交通要点,这里南来北往,在中国很多城市基本都会从这里出发,或到这里转车,在国庆这个黄金周,人更是多到踩脚的地步,这次的行程本来认为接近4个小时的高铁会相当枯燥无味,然而行程却给我一个惊喜,最为主要的原因是经过了桂林、阳溯等地,在火车上顺便就把桂林山水给看了,可惜在火车上拍照的效果还是要差点,无法将我用眼睛看到的效果完美的拍摄出来

早上9点30分出发,一路的交通拥堵,高速上堵车的郁闷就不在这里发布了,直接从广州南站开始行程介绍吧

进站后给人的感觉只有两个字“人多”

四周到处都是人,行程一开始看到这个现象,同行的伙伴们不禁在问:“我们这次的旅行不会是去数人头吧?”

高铁是下午15:30发车,在等车的过程中,随便拍拍,让大家感觉一下节假日出行的状况

终于听到广播中提示,我们的车次可以检票了,这简直是天籁之音啊

准备登车启程

上车后无聊中,随便拍拍打发时间

沿图风景,刚开始看到的是良田景像,慢慢的风景越来越漂亮

慢慢的发现有些山水的景色看起来有点眼熟,你看出来了吗?

特别是这张照片,拍得时候刚好从一隧道钻出来,一眼就看到这幅画面,当时是非常震憾的,心中第一感觉就是“潘朵拉星球”

刚好刚刚下了点小雨,因此远处的山上还飘着水雾,更让人产生了一种烟雨山水的水墨画感觉

可惜天快黑了,光线不好,又是在高速移动中,因此拍得不是太好,但风景越来越觉得眼熟

当火车到站后我一看,原来是阳朔,怪不得山水这么漂亮,这也算是这次的黔东南之行一个意外的亮点吧,行程顺便看了一遍桂林山水,已经不虚此行了

当火车到了桂林后,发现人都走得差不多了,车箱基本都是空的,我四处一看就剩下我们这个团的人了

天黑了,风景也看不到了,伙伴们开始坐不住了,到处走动,相互聊天,打发无聊的时间

然后就是各种拍照,各种POSS

可怜的我成了专职摄影,只要你们开心,我不嫌累,累也不说出来

终于我们到从江站,刚好我们坐在第16号车箱,一出来就是车头位置,我赶紧跑到前头咔的一下,拍了一张车头照

准备出站了,期待的行程要开始了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
  • 简介:从江站(Congjiang Railway Station)即从江高铁站,是"贵广高铁沿线行"第七站,被誉为"贵州出海第一站"。

从江车站的夜景非常漂亮,所有建筑非常具有民族特色,在灯光的照映下,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给一个大大的赞

从车站一出来就看到了从江车站的广场,第一印像就是建筑很有特色

可能黔东南一带少数民族特别多,因此这里的建筑都带有比较浓的民族色彩

广场中央的喷泉很漂亮

我们边走边拍,把车站当成景点来看,要不是急着坐车去酒店,估计大家都会在这里多停留一会

给喷泉再来一个

慢慢的离车站越来越远,在上车前再给这个有着漂亮夜景的从江站来一张吧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来黔东南主要就是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的特色,是人文类的旅游,既然来到了侗族(dòng zú),那么在开始我想对侗族的一些特色做一个简要说明:

侗族有三宝:侗族大歌,风雨桥,鼓楼

侗族的图腾或信仰:主要为“萨岁”(意为创立村寨的始祖母或婆婆)

侗族有自己的语言“侗语”,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主要是汉字为主

侗族的特色饮食:香禾糯做成的食品,如粽子、糍粑、糯米饭团等,香猪,稻鱼等美食

侗族是一个具有诗意,爱好和平的民族,居住地的选择通常会靠水而居,选择一条河流或湖泊建立村寨,寨中最有权利的人被称为“寨老”,是通过民选的方式共同推荐德高望重的人来担当,因此在侗寨中是非常有说话的权力的,新中国成立后,虽然设置的镇长、村长一类的干部,但大小事还得先找寨老才行。

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民约,新中国成立以前民族就以这种民约当做法律,新中国成立以后民约做了一些适当的修改,除了尊守国家法律,民约同样也要尊守,大多数的人都以民约为主

从江一带的少数民族,包含侗族、苗族、瑶族等,在民约中都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条款,那就是偷盗的处罚非常严重,在过去这种行为处罚的方式是活埋

好了简单说了一下比较零散,下面我们结合图片再慢慢描述吧

第一天下了高铁后,我们来到了此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肇兴侗寨”,我们今天的吃住都在这里了

在门口等导游购票的过程中,我就顺便对这里漂亮的夜景进行拍摄,这里的建筑真是非常具有特色,而且非常漂亮

每一个侗族的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楼顶悬有象征吉样的宝葫芦,全为杉木穿枋或接榫而成,不用一颗铁钉

檐下的如意斗拱,飞檐翘角,非常精巧

晚上我们就在侗寨里过夜住宿了,我们住的地方名字叫“肇兴故事”

整体的装修比较有当地的特色,又不失现代美感,不错

这里的建筑,以木质为主,

如果是山里的村民建筑,基本是全木建成

房间不大,但整洁干净,房间中有一股很浓的原木清香味

当然,别以为来到侗寨就是很原始的地方哈,网络,电视等还是有的

洗手间同样不大,但感觉还是很干净,有点连锁酒店的感觉

洗手盆

房间一角

从我们房间出来(我们房间就在屏风后面),就是一个小小的休息室

休息室下面就是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侗寨的夜景,还是相当漂亮的

因此下次如果有朋友来这里,建议选择这里当做住宿地,而且房间号选择B401-B403,因为一出房门就是观景台,其余原因就不用多说了

放下所有行李后,伙伴们坐了一天车,早就饿得前腹贴后背,终于可以去吃饭了,我们选择的吃饭地点同样也是在侗寨的街上,慢慢走过去吧

逛这条街有点像阳朔西街的感觉,特色的建筑,特色的商品,人也不是多到拥挤那种,逛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远处的建筑就是侗寨的寨门,晚上看起来很漂亮

路边上贩卖的民族服装

一行人刚才还在叫肚子饿了,现在逛起街来,没人再叫了,女士们还嫌我们走得太快(好像刚才叫肚子饿的也是她们,哎)

手工包,上面的刺绣很有侗族的风格,女士们可以选择买一个当做纪念

民族服装

第2天

贴士

DAY2:肇兴侗寨---高华瑶寨

晚上住宿于高华瑶寨村民家中,今日主要活动:观看侗族节目表演,包含侗族大歌,寨门迎宾等节目;

瑶寨活动:上山采药、泡瑶浴、吃长桌晏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1.先简单的介绍下侗族三宝:风雨桥、鼓楼、侗族大歌

【风雨桥】

桥梁由巨大的石墩、木结构的桥身、长廓和亭阁组合而成。除石墩外,全部为木结构,也是不用一钉一铁,全用卯榫嵌合。

桥身以巨木为梁,桥面铺板,两旁设栏杆、长凳,桥顶盖瓦,形成长廊式走道。塔、亭建在石桥墩上,有多层,檐角飞翘,顶有宝葫芦等装饰,被称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桥梁之一。

因为行人过往能躲避风雨,故名风雨桥

【鼓楼】

是侗族三宝之一,只要有鼓楼的地方就一定有侗族人,一个侗族的村寨,鼓楼永远都是最高建筑,村内其它建筑都不允许高过鼓楼。

鼓楼由12根木柱支撑,象征一年12个月,楼层数永远是单数,单双结合代表阴阳平衡。鼓楼中侗寨中巍然挺立,气概雄伟。飞阁垂檐层层而上呈宝塔形。瓦檐上彩绘或雕塑着山水、花卉、龙凤、飞鸟和古装人物,云腾雾绕,五彩缤纷。

鼓楼的作用:凡有重大事宜商议,起款定约,抵御外来官兵骚扰,均击鼓以号召群众。由寨中“寨老”登楼击鼓,咚咚鼓声响彻村寨山谷,就能迅速把人集中起来。无事是不能随便登楼击鼓的,现在则是村民社交娱乐和节日聚会的场所

【侗族大歌】

琵琶歌:侗语称“嘎琵琶”,中、小琵琶伴奏的琵琶歌,是侗族青年晚间谈情说爱(称为“行歌坐月”)时演唱的一种情歌。一般是男弹琴女唱歌,曲调含蓄轻柔,多用小嗓(假嗓)演唱

【寨门迎宾】

有外寨客人途经本寨,则会被阻挡在寨边,以歌对答,称之为“塞寨门”。

客人如果想进寨门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通过对歌进入,另一种就是喝一碗米酒通过

第2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首先是站在观景台上看看白天的风景与晚上有什么区别,这张图片拍得是侗寨寨门的风光

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起床,昨晚上看到热闹的商业街,在早上还显得比较清静,山区早上的水雾比较大,在远处的山上还是雾朦朦的,给人一种神秘感

侗族人都喜欢靠水而居,每一个侗寨基本都建在水边

观景台

侗族建筑特写

早上7点30分,来到了酒店二楼早餐,这里早餐非常简单,白粥加榨菜

本地的米粉

在观看节目前还有点时间,我们一行人在寨子里到处乱逛,看看白天的景色与晚上有什么区别

侗寨的大寨门

村民们种的水稻田

水筒车:是一种原始的灌溉工具,利用水流带动筒车转动,筒车上的水筒将水带到上游的水沟中,再引到水田里面

风雨长廊:也是风雨桥的一种

风雨桥

风雨桥的刻画

侗族人民的粮仓,采用吊脚楼的方式防潮,外面挂上成把的稻谷或农产品,象征五谷丰收的意思

逛的过程中,看到一老奶奶穿着侗族的盛装在走,我以为是本地村民,结果也是来旅游的游客,我说奶奶你真漂亮,我给你照张相吧,奶奶很开心说道,我都80多岁了。

家里领导也HOLD不住了,也说要穿一下侗族的服装照照相,结果刚开始不清楚民族服装特色,穿了一件苗族的服装拍了不少,事后我还在笑她,表错情了

特别说明:苗族与侗族的盛装看起来有点像,银饰品很多,区别在于,苗装的头饰是牛角状,因为苗族大部份都信仰水牛

侗族的盛装通常节日或结婚等大日子才穿,一般是全手工制作,每家都不一样,制作一套衣服通常花费3-20万元,身上所佩戴的银饰品加起来有几十斤重

女孩子则守在寨门,手端米酒,采用对歌的方式挡客,客人如果想要从寨门进去,要么和她们对歌,要么就一口干掉那碗米酒,事后所有美女手端米酒来敬酒,我也喝一碗,酒是糯米酿的,度数不高,略带苦味

鼓楼

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合唱形式,侗语称“嘎老”(Gal Laox),目前已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琵琶歌主要是歌唱爱情,是青年男女在行歌坐月时表达爱意,传递情愫,倾诉衷情的歌。琵琶歌陪伴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夜晚,琵琶歌将一对又一对的青年人唱到了一起。琵琶歌是爱情的桥梁,也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侗家老辈人说:“侗族人以爱情创造了一种美妙的音乐,爱情的力量十分伟大。”

侗族武术

侗族自制的茶叶,图为炒茶

制作米花糕

高华瑶寨

高华瑶寨被誉为中国的瑶浴之乡,以原生态的瑶族药浴而闻名。

瑶族信仰的神为“盘王”,盘王是汉族祖先黄帝的孙女婿

从县城到高华瑶寨要先坐3个多小时的大巴车,现在新修的路也要走约1个半小时,一路的盘山公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悬涯,坐在车上让你刺激万分,不少人在车上被晃吐了,离瑶寨还有10几公里左右时,大巴车无法进入,只能转坐小面包车进入高华瑶寨了,听说05年以前这里连公路都还没有

转小面包车后,前面一直有警车开路,同行的伙伴笑着说:“这是领导才有的待遇啊”,因为这里相对落后,山路崎岖,因此所有来此旅游的人坐车,警察都会使用警车在前面开路,一是保证游客安全,二是防止拉客的车辆超速造成事故,三是防止窄路会车时出现事故。这里给警察同志一个大大的赞,你们辛苦了。

瑶族特色:

【关于成人礼】

男孩子一生中要进行两次成人礼,第一次大约在刚学会走路或一岁多的时候,称为小礼,第二次最为重要,大约在15,16岁,称为大成人礼,而成人礼是瑶民非常重要的仪式,只有举办过大成人礼的男孩才可以称为男人

举行成人礼时,要身穿瑶族的盛装,还要穿上自制的草鞋,这是成人礼的服装要求,不可更改,有专门举行仪室的师傅则头戴红巾。 在举行成人礼时,所有村民基本都会来参加这个仪式,仪式完成后将进行长桌晏庆祝男孩们长大成人

完成成人礼后,师傅会写一些类似对联的东西贴在家里的神位旁边,以敬祖先。举办成人礼时,除了参加成人礼的男孩与举行仪式的师傅外,其他任何人不准进入祭祀的地方。

【红白喜事风俗】

瑶族人红白喜事,都要送几把糯米稻谷当做贺礼,通常普通亲朋一般送6把,至亲好友送12把,这个风俗从古到今一直流传

红白喜事所有来参加的亲朋,基本是以长桌晏的方式招待,红白喜事唯一有点不同的是白喜事举行仪式的师傅必须使用圆桌吃饭,主要是因为他们吃饭过程中还有敬祖先的流程,所以不和大家一起在长桌上吃

【瑶浴】

瑶浴也称药浴,是瑶族非常有特色的习惯,主要是在山中采集草药,按药方将草药在开水中煮成药汤,倒入木桶中泡澡

经过长途的爬山涉水终于来到了这个原始的小村寨:高华瑶寨。

这里不是什么旅游景点,按导游的说法就是来偏远山区体验生活来了

在群山环抱中,座落了一户户的村舍,整个村寨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

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没有城市的喧闹,没有一般景点的商业气息,给人的感觉只有纯净,我觉得也许这里是我的一次洗心之旅

一片林海中,只有不到百户人家居住。这里山高谷深,层峦叠嶂,森林覆盖率极高,有如世外桃源、天然氧吧

可能是导游提前给这里打了招呼了,我们一行人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小村寨的宁静,爬在窗口看热闹的,还有前来迎接我们的学生们,因为这里没有宾馆、酒店,只能住在村民家里,我们来了以后,不知道是村长还是什么人物,招集了很多村民在这里给我们安排住宿

这里没有什么太多的娱乐,基本属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农耕生活,一般妇女都是把小孩背在背上劳动

既然是瑶浴之乡,我们也请当地的村民带我们去山上采集平时洗澡使用的药材,真正使用的药材村民基本都已安排好,我们这一行人就是玩个新鲜,说实话连药材长什么样都不认识,采药只能说是娱乐

小伙伴们也辛苦啊,进山采药有穿短裤的,短裙的.......

还有我们这种爬山费力型的就在路边看看风景了

带我们采药的小姑娘,背着瑶族人常用的镰刀篓,穿着当地的民族便装,我提出给她们照一张相,小姑娘有点拘谨

同行伙伴们也要求和小姑娘们合影,这里的山民普遍身高比较矮,男的一般都低于1米6,女人更矮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下午我们在一户村民家里吃饭,他们给我们安排了当天的特色晏:长桌晏

不过山里食材花样不多,都是村民的农家食品,以素菜为主,还有一些村民自己家养的鸡鸭类食物

伙伴们吃得很开心,都说这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图为正在帮我们准备饭菜的村民们

干竹笋、剁辣椒

家养的鸡鸭肉

地瓜、黄瓜

连喝米酒用的杯子都是砍根竹子做成的酒杯,这里的生活保持了历史流传下来的原始习惯

瑶浴时泡澡的木桶

这是安排我住的那家村民家里,一个普通的吊脚楼,全部用木头建造的房子,大叔和阿姨比较拘谨,不太会说普通话,和他们交流要慢慢说才能听懂,但是我好像突然间觉得,这才是我想要的真正的旅游

房间里面显得有点昏暗,这一层基本就是村民平常吃住的地方,楼下主要给鸡鸭猪牛使用,楼上主要放置粮食或杂物,阿姨告诉我她家养了1头牛,2头猪,300多只鸡,讲起来很是开心,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那种简单的满足,也许他们的心灵世界中,比我们要幸福

在每家的门框上都放着一些植物,听村民说主要用来避邪,而在门框下,窗户上等很多地方都插着香,我问他们这是做什么的,他们告诉我,这是在过年过节时烧的,一般要烧一整天,主要是烧给那些孤魂野鬼,无法投胎转世的人

在我们吃完饭后,阿姨已经帮我们把泡浴的药水煮好,只等我们直接泡了,药水看起来黑黑的,有朋友开玩笑说感觉像生地汤。

瑶浴也称药浴,是瑶族非常有特色的习惯,都说黔地无闲草,瑶民日常就是以这些草药治病,通过这种药浴的方式来预防生病是瑶民的养生之道,因此瑶族也被称为最长寿的民族

我们吃过饭,泡完了澡,天也黑了,而这时候,在外面干农活的大叔才刚刚回家,开始做他们今天的晚饭

简单的晚餐做好,大叔以为我们要在他家吃晚饭,因此特意买了点啤酒,其实我们已经吃过饭了

山里人在天黑以后基本是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的,这里没有灯红酒绿,没有WIFI,没有吵闹,有的只是安静和偶而几声狗叫,外加一些不知名的鸟和虫的叫声,于是我们大叔,阿姨,还有他们的儿子坐在一起,聊起来当地的风俗,这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东西

在聊天的过程中,大叔很客气的拿出了一个新烟斗,把他的烟叶给我抽,我也觉得非常新奇,结果一口抽下去,从嗓子呛到了肺里,咳了我好几分钟才缓过来,逗得大叔一个劲的笑

大叔告诉说:你给我的烟抽起来没有味道,还是我这种烟抽起来才有烟味

第3天

贴士

DAY3:

高华瑶寨---加榜梯田---龙腾大酒店

玩点:

高华瑶寨:学习古法造纸技术

加榜梯田:欣赏梯田风光

龙腾大酒店:住宿休息

高华瑶寨

【古法造纸】

瑶族的古法造纸一般分为两种,“卢最”和“干最”,前者颜色较白,适合用于书写契约,家谱,绘制神像等,而后者颜色较黄,适合作为祭祀活动中的纸钱烧给故人。

瑶家人一般都不用外面买来的宣纸、钱纸。虽然现在学生写字的本子都不用他们自己做的了,但在节日或者像“还愿”这样的大活动中,他们都用瑶家纸,这样才干净纯洁,表示对祖先的敬畏

制作“卢最”首先要用当地的一种构皮麻树的树皮,将它从树上剥下后煮上一天一夜,再在河边泡上一天一夜,就成了一桶黄黄绿绿的糊糊,然后再加上当地一种树叶“嘴就亮”,是一种“芙蓉花树”的树叶,再继续搅拌一小时左右,这桶糊糊就很粘稠了。

而祭祀用的“干最”的制作方法大同小异,只是原材料主要为稻草

【油茶】

把糯米用油炸香,然后用茶叶煮一锅茶汤,然后泡在一起就是油茶,味道有点油炸的香味,有点茶叶味,里面加了花生与盐,因此还有点花生香味与咸味,通常是做为瑶族人的早餐食用。

【客人遵守的风俗】

在瑶族家里做客没有太多其它的禁忌,除了不能对他们的信仰不敬以外,另外有一条要注意,如果有夫妻或情侣一起,无论是否结婚,在瑶族人家里做客,不能同房,这是禁忌,一般他们会让客人分开睡。

【关于民约】

民约相当于少数民族自己的法律,在新中国成立前,民约就是他们的法律,民约相对来说条款不多,但是非常严格,特别是针对偷盗

在瑶族基本可以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地步,因为在瑶族的民约中(民族法律)规定,除了遵守国家法律,民约对偷盗的惩罚相当严重,解放前偷盗的处罚是直接活埋。解放后改为处罚三个120,即罚120斤酒,120斤米,120斤肉,因此瑶民家中房门基本都没有锁

第3天我起得很早,不到七点钟就起床了,刚出门就看见大叔回来,打招呼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已经在外在割了一担牛吃的草回来了,汗颜啊,老婆说一晚上都没有睡好,半夜开始鸡叫,吵得很早就醒了。

早餐阿姨帮我们准备了当天的特色早餐:“油茶”,就是把糯米用油炸香,然后用茶叶煮一锅茶汤,然后泡在一起就是油茶,味道有点油炸的香味,有点茶叶味,里面加了花生与盐,因此还有点花生香味与咸味

吃过早餐后,我们准备去造纸的地方学习他们的古法造纸术,这里的人们起得很早,很多人都是早起出去做点活以后再回来吃早餐,然后进入他们一天忙碌的生活

而祭祀用的“干最”的制作方法大同小异,只是原材料主要为稻草。

这是瑶民经过几天的准备后的造纸原料,看起来是黄色的糊糊,按同行伙伴的说法是,有点像农村喂猪的猪食

原浆是不能直接使用的,需要使用水稀释后才能正常使用

一勺原浆,半桶水,再用一根竹棍不停的搅拌,直到搅匀为止,整个过程大概要8-10分钟

调配好后,将稀释后的木浆均匀的洒在一块纱布上

洒的均匀程度决定纸的品质,这里也是最需要技术的工序

通常使用这种方法造纸,除去原浆的准备时间,一个人一天只能造出一张纸,效率非常低下

但使用这种方法造的纸,可防虫咬,不受潮的情况下,可保持几百年不坏

在中间等待、休息的过程中,我们请瑶族的村民们唱他们当地的瑶歌

她们一连唱了4首,我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要准备启程去下一个目的地了,而这个淳朴的小村寨,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像,不为别的,只为了它的那一份淳朴的宁静

再见了,高华,再见了,淳朴的瑶寨!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近月亮山)
  • 简介:加榜梯田集天下梯田之精华,它比云南元阳梯田更加秀丽,比广西龙胜梯田更加壮观,极具魅力。

加榜梯田这是一个纯摄影的景点,没有太多的人文内容,因此不做太多介绍了

第4天

贴士

DAY4:

龙腾大酒店---岜沙苗寨---稻鱼鸭主题餐厅---从江站(回程)

玩点:

岜沙苗寨:观看苗族表演节目,了解苗族风情

稻鱼鸭主题餐厅:品尝本地特色长桌晏,吃烤香猪,酸辣鱼等特色菜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

4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今天下午18:30我们就要坐高铁返回广东,黔东南这个带着神秘色彩的地方,带给了我许多的欢乐与回忆,下次我将会再找时间再来探索这块神秘之地

一次行程的结束,代表下次行程的开始,这次的黔东南之行还是留着不少的遗憾,但这不也是下次行程的期待吗?

在结束之时久久不想写这个结束语,总有种没有完全表达的感觉,最后还是要感谢观看这篇游记的朋友们,如果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那这篇游记的目的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