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的土耳其闺蜜行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我们俩的土耳其闺蜜行

• 出发日期/2016/02/07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当你热爱一座城市并且时常漫步探索其间时,不仅你的灵魂,就连你的身体,也会对这些街道极为熟悉,以至于多年之后,在一股或许因为忧伤飘落的轻雪所引起的哀愁情绪中,你的腿会自动带着你来到最喜爱的一个山丘。

——奥尔罕·帕慕克 《我的名字叫红》

因为一本书而记住一座城,伊斯坦布尔。学生时代也曾像信徒笃信应许之地那样向往地中海,直到坐上那班向着陌生风景的飞机,舷窗外星光熠熠的伊城,鳞次栉比的船舶,泅渡海平面向着落日徐行的海鸥,这宝石一样璀璨的国度方历历可见。

物体的微博:施力物体(http://weibo.com/shellysroom

摄影

摄影器材:D800+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SIGMA 50mm f/1.4 DG HSM ART+IPHONE 6S

照片和视频出自相机与手机,并未携带脚架,画面瑕疵较多。点点是名符其实的相机门外汉,在飞往俄罗斯途中,寥寥向她讲述如何按快门以及一些常用功能,预想中她能把我拍清晰我就要铭感五内了,出乎意料地,她的认真细致让我们的旅途记录添了许多彩♥

基本上很多照片都是都是由手机拍摄+VSCO调色+黄油相机加边框。手机比相机方便很多,只是画质上还是难以望其项背。

交通:

广州——伊斯坦布尔:购买的是俄罗斯航空的廉价机票,莫斯科转机,加税3600RMB左右。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阿特拉斯航空的特价机票,加税才126RMB,接机是网上预订的,到达格雷梅小镇需1个小时左右。

格雷梅——安塔利亚:夜巴,途中各种停车很是折磨人。

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航空,加税260RMB.

因为旅途匆匆之故,许多城市没有留下足迹,无奈抱憾而归。土耳其于我,是一个旖旎的天方夜谭,一张能将人引领至胜景的古老配方,有生之年,我想我一定会再次踏上这片历史荣光加冕的土地。

小伙伴儿

物体:雌雄莫辨短发妹摄。

点点:黑长直中分女神。

虽然是相识了17年的挚友,但是从未一起旅行。说来我们性格合拍,想法和步调基本一致,从制定计划到旅行从未发生过意见相左的情况。我非常不喜欢数学和找路,所以经济和地图全权由她负责,我只需用蹩脚英语和歪果仁沟通,制定行程即可。

第1天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时不我与,就在大家都在准备年夜饭的时候,我和点点坐上了飞往莫斯科的飞机。秉承着穷游精神,我们最终选择了俄航。在此之前,网上流传着关于俄航的种种轶闻,诸如丢行李、落地集体鼓掌,晚点起飞却提前到达等等都是家常便饭。种种疑虑,在我们俯瞰莫斯科之时抛之九霄云外。

• 简介:伊斯坦布尔首都机场又名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于1924年建成,距离伊斯坦布尔的叶希尔柯伊中心约24公里。

深受小概率事件体质之害,登机后发现我们两个人的座位是整架飞机唯一坏掉电视的,空姐想把我们调到其他位置,但我不想放弃靠窗的位置,选择了原地不动。

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十分正确,飞行途中的美景和莫斯科的夜景美不胜收。临近着陆之时正值莫斯科的傍晚,白雪皑皑莫斯科上空一片蔚然,飞机自晚霞中掠过,这样的光景,自两年前入藏时有幸得见,已暌违多时。

抵达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已经是伊斯坦布尔凌晨1点,这座文明碰撞波澜诡谲的城市以它独特的方式造就了浓墨重彩的东西方交融,矛盾的是,瑰丽的马赛克艺术让人叹为观止,桥下纷繁芜杂的垃圾也会让人联想起帕慕克笔下的泥泞公园,我们会遇见那些热情好客的土耳其人民,也会因机场门口宰客的老司机而对这片土地望而却步。

在机场大厅办理电话卡时,我们选择的是口碑良好的Turkcell。机场Turkcell的女柜员态度十分恶劣,满脸的不耐烦,我们靠近柜台询问办理电话卡事宜,踌躇间她竟挥舞着手臂将我们往外驱赶,一旁的国人同胞低声嘟嚷了一句,她竟以为是我们在背后指摘她的不是,立时从柜台上跳起来要与我们理论。

• 地址:Binbirdirek, Sultan Ahmet Park No:2,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该广场是君士坦丁堡竞技场遗址,留有三座著名纪念碑。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坐落于蓝色清真寺附近,步行往另一边也可抵达大巴扎。附近的主干道上遍布货币兑换处和饭馆,热情的土国人民会用各种各样的语言向你打招呼,招揽生意。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步行前往蓝色清真寺,路边的土耳其青年看我们一头雾水的样子,都会主动上前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土国之行中,遇见形形色色的人,除了一些图谋不轨的猥琐男(当然这是全世界普遍现象),几乎都给我留下了好印象。在这里温馨提示广大女性同胞,在接受他们热情好客之时学会斟酌,在对对方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切记不要贪小便宜。

蓝色清真寺需要脱鞋和戴围巾,入口处有发放。甫一进入寺内灯火辉煌,到了特定时间便会关灯。熄灯后我们本打算离开,但是抬头一望,才发现蓝色清真寺的惊艳绝伦之处,熹微的晨光透过斑斓的玻璃铺成开来,人类的鬼斧神工方历历可见。

女孩的哥哥带着一大家子来问我是不是日本人,他妹妹喜欢我想和我合影,我说我是中国人,她欣然上前。

• 门票价格:30TL
  • 电话:+90 212 522 17 50
  • 地址:Sultan Ahmet, Ayasofya Meydanı No:1,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拜占庭建筑典范,集教堂和清真寺于一体,是土耳其的一大象征。

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蓝色清真寺对面,远远就能望见。门票30TL左右,因其仍在修缮导致我们没有阅尽全貌,抱憾而归。

修缮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钢筋林立。

圣索菲亚教堂仍在修缮中,很多地方路是不通的。

• 门票价格:王宫:20里拉,后宫:15里拉
  • 电话:+90-212-5120480
  • 地址:Cankurtaran,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走进奥斯曼帝国故宫,寻访皇族生活痕迹,参观86克拉钻石等珍宝。

逛完几个地方已经是下午,钻进广场旁边的小巷子,有许多猫咪。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9:00
  • 电话:+90 212 519 12 48
  • 地址:Beyazıt, Kalpakçılar Cd. No:22, 34126 Fatih/İstanbul
  • 简介: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室内集市,游玩伊斯坦布尔的必经之地。

在冬日的暖阳中,步行前往大巴扎。

去往大巴扎的路上,街边小店的小哥都会用各种东亚语言与你搭讪。在大巴扎闲逛时甚至有个小哥拉住我要合照,让我等等他去换身衣服出来,我一脸懵逼的伫立在原地,他的朋友告诉我说,他是喜欢你,想要你FB,这种情况还是走为上策吧。土国小哥十分热衷于搭讪,此言不虚。

在土耳其的批发市场闲逛,与卖墨镜的小哥杀价,他败下阵来,带着一种无奈的口气摇摇头说:“CHINESE.”看来他之前也是领教过国人的杀价功力。

晚餐是在广场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厅吃的。可爱的厨师大叔说我的裙子很好看,想和我合照,拍照的人站在楼上,所以就出现了我这副痴汉表情。

在土耳其几乎每一顿饭,都不是很合胃口,有的酸得比贵州的酸汤还要酸,有些甜得发腻。唯一让我们大快朵颐的,是路边物美价廉的烤肉,最好吃的一次,是自安塔利亚的旧港步行前往安塔利亚博物馆的途中,在视频中有拍下他家的店面,类似于中国临街的小饭馆。

第2天

• 地址:Bosph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皇宫美景。

又是打鸡血的一个清晨。

自酒店出发,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出门不远处就是电车站,按路线坐到了乘船处。原本我们是想按照网上的攻略乘坐小游船,但是在土国人民的带领下却到了大游船处,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几乎一整天都在坐游船。

海峡两岸的风景几乎都是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剪辑进去。

游船上有餐馆,小哥会向你兜售饮料和食物,几乎都是2.5TL左右的价格。

游船于中午时分停泊于阿纳多卢,满载而归的渔民们在船边侃侃而谈,腥咸的海风扑面而来,栏栅旁翻腾的海鱼在渔民们的吆喝声中被拖上了岸,以飨食客。

土国人民是德系车的忠实簇拥,从私车到公交车,德系车满街跑。

我们在海岸边拍照时,一位耄耋老人邀请我们到他店里观看他收藏的画和照片,聊起中国他十分向往。

第3天

• 地址:50180 Göreme/Nevşehir Merkez/内夫谢希尔
  • 简介:聚集众多有趣的洞穴酒店,还可以搭乘热气球俯瞰地貌奇观。

晚间八点的飞机抵达开塞利机场,卡帕多奇亚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内夫谢希尔,一个则是开塞利机场,距离格雷梅的路程相差无几,选择票价优惠的即可。

冬日的格雷梅小镇覆盖着积雪。

我们之前看过天气预报,第二天是坏天气,所以我们没有预定热气球,而是选择直接睡到自然醒。然而老天似乎给我们开了个玩笑,翌日走出迪亚岩洞酒店,映入眼帘的是艳阳高照下莹莹焕目的积雪。吃过早餐,我们决定步行前往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在去往露天博物馆的路上,临街有一个老爷爷开的礼品店,可以买一些伴手礼带回国,物美价廉,还会送你小东西。

格雷梅附近有许多越野摩托可供租赁,师傅会给你规划路线,我们路过其大本营时一名狂放不羁的土耳其老司机邀请我们进去喝茶,旋即向我们推销业务。

这是带我的师傅,很抱歉我将他的名字忘记了,但我将永远铭记他的诙谐风趣以及温暖的笑容。我在半路饿得前胸贴后背,他就调转头到小镇上的小卖部给我买了薯片。

我把墨镜递给他,记录下他最可爱的一面。

• 门票价格:门票8里拉
  • 电话:+90 384 271 21 67
  • 地址:土耳其卡帕多西亚,卡帕多奇亚 50180 Nevehir(近帕卡多西亚)
  • 简介:参观黑暗教堂等各具特色的岩石教堂,欣赏色彩斑斓的宗教壁画。

早知道要骑摩托车,我是打死都不会穿裙子的。

格雷梅的夜晚寒意袭人,最令人难忘的就是与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坐在篝火边享用烤肉。

一位来自非洲的姑娘向我述说她骑行的经历,拿出她周游各地的趣味笔记给我看,且因为骑行,至今手腕处还带着伤。白日里爬山,她一直在前方为我加油鼓劲,攀谈中我仔细端详着她,一位勇往直前的姑娘。

我和点点送了她一包香辣菜,留下一张拍立得合影,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她能驱车抵达她梦想中的地方。

秋名山车神阳点点。

第4天

• 地址:Dumlupinar Bulvari Konyaalti Korulugu Yani
  • 简介:地中海东北侧,土耳其西南部的重要港口之一。

乘坐夜巴抵达安塔利亚。插播一句,格雷梅住的洞穴酒店真的非常热情,我们去取寄存行李的时候,小哥还带我们去观景台看夜景,他们家有一只狗狗叫LUCKY,在临行前,我们跟随着LUCKY沿路走上格雷梅观景台,在灯火辉煌中与这座白茫茫的小镇告别。随后酒店小哥送我们去巴士站,LUCKY在沙发边酣睡,我轻声向它道别,踏上了安塔利亚的旅途。

安塔利亚拂晓时分天空下着小雨,Otogar很大,绕了很大一圈仍然没有找到地铁站,我和点点都快被自己蠢哭。索性遇到好心的小哥,帮我们叫了出租车,送我们去卡雷奇老城区。

两头猪就这样补回笼觉直到12点。

第5天

• 简介:地中海东北侧,土耳其西南部的重要港口之一。

旧港小船不比公船,颠簸中让人胃液翻腾。港口琳琅满目的船舶是他们的家,被装扮成各式各样的模样,彰显出船主人的性格。

安塔利亚的旧港非常美,花了10TL坐私船,酸爽得整个人胃都在翻滚,但这并不影响打了鸡血的我们向星辰大海扬帆起航。

土耳其的狗狗和中国的点狗狗。

安塔利亚博物馆
  • 门票价格:门票15里拉
  • 电话:236 5688
  • 地址:Konyaalti Cad. No:88, 07050 Antalya
  • 简介:在城中心西面2公里处,乘坐老式电车就可以到达,博物馆非常大,有14个大展厅,展示着从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一直到拜占庭时期的各种各样的物品,需要时间慢慢游览。

安塔利亚博物馆距离旧港不远,可步行也可乘坐电车抵达。解说器内的中文女声似乎夹杂着港台腔,听起来稍显怪异。

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乱入了……

• 地址:Barbaros, Hadrian Kale Kapısı, 07100 Muratpaşa/Antalya, Turkey
  • 简介:这座由大理石打造的门坊,是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其统治时期建造的,是当地的地标建筑之一。

安塔利亚博物馆对面的小电车可直达哈德良门,这里是安塔利亚比较繁华的地段。

第6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90-533-0395875
  • 地址:Gumussuyu Mh., Beyoglu, Istanbul, Turkey
  • 简介:新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土耳其球迷的圣地,中央立有独立纪念碑。

最后一晚回到伊斯坦布尔,就近找了个酒店住下,体验感非常差,甚至没有刷牙的杯子,房间也不通风,早上活活被闷醒。

在机场寄存好行李,向伊斯坦布尔中心——塔克西姆广场出发。

没有书中所述的那颗栗子树,这不过个小小的广场,类同于中国形色各异的公园里伫立的纪念碑,也许它承载的历史远比我们肤浅的眼睛所看到的要厚重许多。

是的,没有一张完整的照片,人真的非常多,我走着拍完赶紧闪人。

• 电话:+90-532-4216164
  • 地址:贝伊奥卢/伊斯坦堡省土耳其
  • 简介:全城最繁华的步行街,是感受土国怀旧风情及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我以为塔克西姆广场人够多了,谁知道独立大街更胜一筹,拍照想拍到自己的脑袋都难呢。

身在土耳其,怎能不尝尝土耳其的手工糖。价格适中,包装精美,适合作为伴手礼带回。

第7天

离别了

离开的那天恰逢情人节。机场里手捧玫瑰的恋爱中的男女步履匆匆,亲吻或拥抱,都美好得像荒瘠的土地上开出玫瑰。彼时我们吃着最后的20TL换来的炸鸡腿,用一杯热可可向这座恋爱中的城市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