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乌镇游 圆北方女子江南梦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中秋乌镇游 圆北方女子江南梦

• 出发日期/2016/09/16

• 玩法/古镇 中秋节 购物

前言

“原本一介北方女子,却自小钟爱江南水乡。喜欢文字,享受阅读,贪恋阳光,唯爱生活。”这是我在个人简历中的一段话,也是我千里迢迢,背着行囊,远离甘肃来到杭州的缘由。在我看来,发展过快的杭州缺少一种我心底江南的古韵,因此我和闺蜜趁着中秋放假去到正真的江南水乡,感受戴望舒笔下《雨巷》的朦胧。

有雨的江南才能称得上是最美的江南,因此,我的建议是大家最好是在七八月份去乌镇。只身一人,倚于古宅窗头,抬头静赏屋檐水滴缓急,转身侧听窗外雨水嘀嗒,江南最忆是听雨。

衣服:在我看来衣服要着短裤短袖(被雨水打湿容易干)

鞋子:鞋子一定要是凉鞋,而且一定要合脚,旅行舒服是关键。

雨具:最好的人手一把雨伞,一件雨衣。(我们就是两个人撑一把伞被淋成落汤鸡,最后仓皇而逃)

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以带一套换洗的衣服,以备万一(我们就是因为衣服湿透,第二天的行程全部取消,逃回杭州。)

好像除了防雨措施需要提前准备,其他的一切从简就好,毕竟是出去玩的,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至于其他的,钥匙,钱包,银行卡,手机,身份证,导游证之类的就不多说了,毕竟,没有人会傻到什么都不带就出门的。去楼下小卖铺你都需要带钥匙呢。

杭州到乌镇:

大巴:起点是杭州的九堡客运中心,终点是乌镇汽车站,每十五分钟一趟车,票价是31元(不买保险是31)

火车:不建议坐火车,因为太麻烦。没有直达的,只能坐到桐乡,再坐K282路公交车历时一小时到乌镇。

乌镇汽车站到东西栅景区:

到乌镇后一般是坐K350公交去东西栅景区,票价是2元(投币的,所以请提前备好零钱。我认为没有做公交的必要,因为出乌镇汽车站走大约10分钟左右就是东栅景区,公交也只是两站路,所以还不如走走感受江南的气息。一般都是先游东栅后西栅,买联票的时候售票员也会告诉你“先东后西,各进一次”因此一定要在东栅门口买票。)

东栅到西栅:

有东栅到西栅的免费班车,也可以选择K350东栅上西栅下。

我的建议还是“步行”。东西栅距离是1.5公里(听起来挺吓人,但是和闺蜜边聊天边走路还挺近的,好像一会儿就到了。)

年轻就要在路上,找到志同道合之人,聊聊彼此的故事,给对方一个鼓励的眼神。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喜欢“青旅”,有情趣有感觉,所以每次出门都会先订好青旅。(或许是读书的时候太穷了,又想出去所以就住便宜环境还好的青旅。)

这次去到古镇,原本是打算住民宿的,毕竟东西栅的景区内部走哪都是民宿,但是,闺蜜想要住的安静一点,缓解近日来的工作压力,所以就定了离景区稍远的青旅。“乌镇西栅Cathy小姐的青年旅舍”老板C小姐是一位甜甜的姑娘,笑起来的时候甜甜的,长相暖,人更暖。怕晚上我们被雨淋,还特意发短信问候,简单的几个字真心到暖到我和闺蜜的心里。(这不是打广告,这是真事哦)

然而,唯一的不方便,就是离景区比较远,地方比较偏,对于我们这种路痴来说,找起来好费劲。

购物

购物方面,我觉的可以买点古镇的特产。比如我个人钟情的“蓝印花布”买一条布回去,铺到床头柜上,简单,文艺。

如果是姑娘,我建议可以买麻布的那种旗袍与上衣,穿起来舒服,还有淡淡的江南韵味。

如果要给家人带礼物的话,可以在南栅的老街上买“杭皇菊”,泡到玻璃杯里,晶莹剔透,连喝都会舍不得。

第1天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原谅我回来这么久了先在才发这篇游记,最近因为工作的事,有点小忙,趁着今天周末,把这篇游记发出。

乌镇是一座很美的古镇,安闲,自在,融入其中便可以抛下一切。尤其是,饮一壶菊花茶,坐于屋檐之下静静听雨。

大巴缓缓进入这座在我心头萦绕“千年”的古镇,青白色的世界,和梦里的是一样。窗外的雨打在玻璃上,暂留片刻沿着该有的轨道缓缓落下。江南之于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

下车,深呼吸。雨后的江南空气甚是清新。相比杭州的闷热,这里凉爽很多,秋风拂过,空气中飘过一缕甜甜的桂花香。

手挽手,踏着江南的马路,道路两旁白墙上简单的几笔造就了我们心中最美的水墨江南。

戴望舒的《雨巷》是造就我江南情节的契机,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踏着青石板小路在转角处遇到一个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

油纸伞——江南的魂

步行几百米,就可以到达东栅景区,记得买联票哦,便宜。“先东后西”是有原因的,因为东栅不大,而西栅的夜景更美。

我的建议是,研究透彻地图,不走回头路。

着一身青花旗袍,撑一把油纸古伞,走在青石板路上,细品江南,感受时光,留下的是过往的沧桑。

原谅最后一张图是我盗用的(人头实在是太多)

西栅太大,游览图更大,原谅我照不全。但是为了大家方便,我从百度盗取了一样全景,记得保存,这绝对是好东西。

给自己一个小清新的理由。

这是闺蜜最喜欢的调调(虽然我看不出来,情怀在哪里,但是她喜欢就好。)

总感觉上辈子我一定是江南的水灵妹子,而且一定掉进过染缸。所以这辈子才对江南,对染坊有如此说不出来的感觉。

夜色降临,然而,江南的雨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反而是越下越大。

躲在屋檐下看灯光飘渺,听雨水滴答,这又何尝不是在享受生活?

冒雨看到了西栅最美的夜景,瞬间感觉落汤鸡感觉挺好。“下吧,下吧,我要长大。”

最后上一张我在C小姐家青旅“视察”的图片。一天结束,江南再见,C小姐晚安。

备注:蹭蹭热点,背景音乐是黄龄和薛之谦的《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