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呆浪在帝都的夏末秋初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阿呆浪在帝都的夏末秋初

• 出发日期/2016/08/31

• 玩法/徒步 美食 夏季 人文

前言

工作有几年了!还没有去过帝都!貌似有点缺憾,且G20期间杭州的很多单位刚好放假,我们虽然没有放假,但是生产任务放缓,以培训为主,我也就趁着这个时间出去溜达溜达!听说北京的秋天是极好的,正好!初秋去帝都浪一浪~~~

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第二天早上8:00左右到了北京站,看了看地铁人好多,干脆坐路面交通,大1路沿着长安街一直向西,到了我的前同事也是好朋友桃姐家里,她特意请假来陪我,并且提供此次旅行的地陪和住宿,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火车票 硬卧 来回 656 + 室内公共交通 60 + 门票 298 + 庆祝300 + 吃饭 50+ +娱乐 30 + 缆车 100 = 1500 元。因为是在朋友家住宿,所以省了不少钱。

第1天 日落紫禁城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在家吃过中饭,乘坐地铁到达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天空碧蓝如洗,给红墙白碑的天安门景色平添了不少生动的色调,拍照不用滤镜,也非常漂亮。天安门城楼比我想象中的要稍微小了一号,没有那么雄伟啦!但是广场和纪念碑还是很壮观的!还有旁边的国博和人民大会堂!桃姐说这次博物馆将看很多,国博留在下次,也给了自己一个再来的理由哈哈!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天安门大约逛了一个小时,我们从金水桥进入故宫午门 。门票:60元。故宫博物院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午门(南门)只作为参观入口,观众一律从午门进入故宫;神武门(北门)只作为参观出口,故宫果然牛,买票要带身份证。开森的是另外一位死党水晶小姐加入了我们,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人家翘了班来地陪,还拎着电脑,晚上还必须要找个地方参加公司的电话会议,北方的姐们儿就是仗义!工作朋友都看重。 紫禁城中的确恢弘大气!那不是横店的小影视城可比的。我租了个电子解说器,结合平时看过的为数不多的宫斗剧,努力地吸收总结着明清宫廷建筑的特点特色和每一件琼楼高阁中过往的故事......也的确是学了一点知识,比如,我知道了保和殿在明朝和清朝的用途是不一样滴!在明朝,皇帝大典前会在这里更衣,这里也是册封皇后,皇太子的地方。但是到了清朝,这里就变成了皇上宴请王公大臣,驸马的父亲的地方,保和殿还是中国科举制度的殿试的场所。 最后去了珍宝馆,的确宝贝多多,大部分都是珠宝和玉器,光大个儿玉玺就有数十枚,喜欢宝石和玉器的朋友,还是可以好好逛逛的,门票10元。

离开故宫的路上

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就是从故宫神武门出来后,没有任何出租车或者滴滴优步会在这里停车,你需要走到比较远的地方去打车或者乘坐公交,我们一直走到了五四大街上,都还是打不到车,等了很久才来了一趟出租车,载我们去了后海,桃姐提前订好的餐厅。但是餐厅的名字又特别有歧义,它叫66号餐厅,但是并非指那条街道上的66号,只是单纯地名字叫66号,而那附近也的确有66号这个编号的商铺,我们就来回地溜啊溜,加上在故宫和天安门走的路,成就了我今天的25000步。

66号后现代私房菜(后海店)

【价格】100/人 【地址】地安门外大街50-52号2层烟袋斜街对面,挨着老城一锅 【电话】64011320 【其他】中式创意菜,有团购,大众点评。

虽然有些小贵,但还是值得的,一个小小的门脸进去后豁然开朗,很雅致的所在。菜品更是从色香味形器,连连有惊喜。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凉菜的分量太少了。人均消费100元。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吃完晚饭,直接过马路就进了烟袋斜街,是后海的东边入口。华灯初上,灯火阑珊的后海,一家小店临着一家小店,都是卖各种文化用品小礼品,跟杭州的的河坊街、上海的田子坊都比较相像,只是河坊街没有这么多的店铺。并且非常不同的是,除了卖东西的,这里更是酒吧一条街,在夜色中,或大或小的酒吧基本都有驻唱歌手,或亢奋或轻柔,夏天的傍晚,是属于他们的,咦?怎么没有人唱五月天的歌?如果有的话,我一定会走进去...... 因为水晶要开电话会议的缘故,我们没有走进任何一间吵闹的酒吧,而是去了一个巷子里面的一个安静的酒吧,水晶在2楼开会,我和桃姐直接上了3层天台,啊!别有一番风情的天台,几张木质的桌椅,摇曳的梧桐偶尔落下几篇发黄的叶子,我们啜饮着不带酒精的饮料,听着远远近近或疯狂或轻柔的音乐,聊着各自的生活,聊着共同认识的人,蓦然回首,有人还在坚守,有人已经离开,物是人非,不免唏嘘,不免彷徨。 (某酒吧,人均 40)。

第2天 不到长城非好汉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今天桃姐有工作,自己一个人去八达岭长城和明十三陵,昨天在去哪儿网报了一个团,车+餐+门票一共是208,还不错。只是不知道北京的早晚温差这么大!穿着短裤就出门了,早上非常冷,到了长城更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后悔没有带上一件外套或者穿着长裤,跟昨天天气形成反差,今天阴天,导致拍照的效果大打折扣,但是八达岭长城还是很壮观的!非节假日人也不多。如果不是跟团,自己来的话,真的可以好好地呆上一整天,哪怕坐在烽火台发呆,都是可遇不可求吧? 看见几个漂亮妹纸,并且在她们的请求下帮忙拍了照,但还是缺乏勇气直接要联系方式,这实在不是我这种理工男的作风,不过内心还是有冲动的,希望2017年在跟陌生女生的沟通上能有所突破!Yes! 从长城下来去吃了团餐,虽说也吃了烤鸭,但是总觉得怪怪的,味道很油腻。

• 门票价格:各景点都有旺季、淡季价格从37元-65元不等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昌赤路
  • 简介: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皇家陵园,了解古代帝王陵墓建筑必去。

十三陵就不说了,本来就是坟墓,没啥好看的,由于是帝陵,虽然被修整得很好,但是也缺乏了一层神秘色彩,要是像寻龙诀里面描述的那种古墓就好了,估计那样我的神经就会兴奋起来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旅行社还附送了鸟巢和水立方夜景,由于时间有限又约了前同事在南锣鼓巷,就没有多耽搁,匆匆看了看鸟巢夜景,就往大裤衩方向进发,北京的新地标,还是要去看看滴!逗留了大约20分钟就往南锣鼓巷进发,人好多!吃了不少当地小吃。真的很难吃!真的很难吃!真的很难吃!人均消费 50元。

第3天 感受老北京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气继续好,宫廷建筑继续走起!今天跟桃姐去看了皇上祭祀的地方。天坛继续气势博大,而且由于 建筑少,因此更加记忆深刻。最好看的当然还是代表建筑祈年殿,但是只能看外面,里面几乎没有采光,看不清楚。另外一个好看的地方是圜丘,汉白玉的栏杆配上外围一圈蓝色琉璃的瓦当,美!台面石板、拦板及各层台阶的数目均为奇数九或九的倍数,难为了当年的设计师更难为了工匠。从这里可以远眺到东三环的国贸一带,天气好,真是爽!

在天坛,跟桃姐开始探讨旅行的意义。

• 地址:灯市口西街32号东华饭店1楼
  • 简介:店内装饰古色古香,菜品承载老北京独特记忆

【价格】100人均 【地址】 【电话】010-65135141 【其他】 是王府井的一家老字号,从天坛坐地铁过去很方便,过去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看看还有很多人排队,本来想换地方,看到门口的牌匾,都是“亚洲十佳金勺大师奖” 这种级别的,再看看执着的等位的人们,确定了就是它了!第一次来帝都,一定要吃到正宗的烤鸭! 等到位子,已经两点半了。好在菜品没有让人失望,烤鸭是味道醇香不油腻,跟我昨天吃的完全不同!青菜也是很有特色,豆苗和切得细细的炸过的土豆丝凉拌在一起,淋上调料,酥脆爽口,好吃!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吃好中饭就地在王府井逛上一逛,感觉这里跟其他城市的商业街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差异,但是有2个差异还是比较显著的。一个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个百货大楼,是在王府井大街上,我也去留了影。另一个是赫赫有名的王府井书店在这里!对于人生终极梦想是要开一家书店的我来说,必须到此一游!书店很大!有5层,但是没有我想要的五月天的新专辑,在这里晃到了快六点,去附近的一个电影院看电影《星际迷航3》。

第4天 大学校园游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由于昨天的突发事件,今天的行程有些受影响,桃姐一晚上没睡觉,心情很坏, 但还是坚持陪我去清华北大看看,虽说有些担心她,但是毕竟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也希望能跟她多些时间相处,也算是陪她散心了。 由于出来得晚,清华园的美没有完全领略到。只走了清华二校门、清华学堂等几个地方,完美的是终于在这里把明信片寄出去了。在清华学堂前面等水晶来,老清华的建筑还是很美的,宽大的草坪、欧式的建筑,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随意穿梭的学生......好羡慕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年轻真好! 一点多,水晶终于到了,水晶今天穿的很性感,对,就是很性感。

在清华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餐,餐厅的名称和菜品全都忘了,就记得还算优雅,席间我和水晶一直在开导桃姐,给到她不同的视角看待她痛苦的问题,她的伤心也是那么地分明可见。这件事情让此次的旅行虽然有些干扰,但我们之间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明显是拓宽了的,这个也是这次旅行中一个意外的收获。 离开清华,直奔北大,同样的时间原因,直奔了未名湖,比想象中大了很多,湖水有些浑浊了,估计是刚刚下过雨的缘故。擦肩而过的校博物馆,古老的教学楼,都成了下次再来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