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

• 出发日期/2016/09/05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游轮 徒步

前言

其实本人很早就有独自旅游的想法,毕业以后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去想去的地方,刚好辞职了,有时间来看看云南这个美丽的地方,原来心中的云南只不过是仙剑、天龙八部和一些电视节目等拼凑的样子,这次的目的就是想以自己的眼睛感受云南。

行程一定要准备好防晒的帽子、户外多功能头巾,和防晒霜,我回来就发现自己的耳朵晒掉了一层皮,涂了几天芦荟膏才好了,而且已经有些干燥,注意带保湿的东西。至于药物,反正晚上说的都带上了,什么红景天、水土不服的药、感冒药,但是没机会用。另外出门那么多天,最好带下自己的拖鞋吧,有些客栈不提供一次性的拖鞋。出发前我只订好往返的机票,中间的行程也没完全定下来,打算先看好蚂蜂窝上的攻略,到那边再慢慢计划。

由于本人没有专业照相机,下面的照片只是用iphone6s拍的一些简单的照片。

关于路线设计,看了几天云南的机票,发现云南很多地方都有机场,大部分都是通过省会昆明转的,价格上,丽江是进便宜、出贵,而昆明是进出都便宜,所以就订了丽江进,昆明出。如果昆明进出则要多一趟火车回昆明,太浪费时间。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大路
  • 简介:丽江机场航运繁忙,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航线。

由于时间充足,没有过多的计划行程,大概就算好来回机票和当天住的客栈。晚上大约十点左右到达丽江的三义机场,携程微领队,推荐了一个十块钱的接机服务,感觉使用起来很不错。会提前问你时间然后在机场接机,再跟司机的聊天过程中,司机还经常给你提供一些游玩的意见,但问题是这个司机在游玩过程中肯定是想要通过通过游玩景点,拿回扣,反正司机都是想坑钱,玩的价格报得很高,客栈的人可能会提醒你,然后还是让你跟他报团,司机会跟客栈的小儿互怼,因为之间肯定是有利益关系,所以建议司机免费送你去景点或者是客栈推荐的一些团给你都不要去游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第一晚订了靠近南门丽江市一中的亲的客栈,由于那边客栈太太多了,最好联系客栈,让他们带你到客栈,否则不可能找到,反正第一晚到达,随便先住一晚上再说。入住体验:虽然丽江温度很凉快,但是客栈蚊子很多,点了驱蚊器好点,不过还是有,而且没空调,环境一般,不推荐。客栈一般不要选择在四方街附近,附近酒吧多,休息不了;在狮子山算比较安静,但是建议身体较好的年轻人,可以选择在西门(狮子山)、北门附近找,去景点玩也比较方便。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第一天,很早起来逛一下丽江古城。对于我这种看腻大城市的人来说,刚开始给人的视觉冲击还是很不错,商店都是关着,可以静静的看看这个古城。恶心的是很多大妈老是跟你推销去景点的团,简直就是严重骚扰,遇到这种可以跟她说:‘我都去过了,只逛古城’,她就不会烦了。这个时间刚好五一街上修路,晚上下过雨,满地都是泥,体验不太好。ps.丽江古镇里面都是小路需要收80/人的一次性古城维护费,南门没人拦路检查维护费,其他门都会在7:00~18:30有人检查。

狮子山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的中心
  • 简介:四方街非常热闹,是古城的经济、餐饮、文化等的中心。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人气最旺的地方,其实就是相当于一个广场,以前的贸易的地方,早上有一群纳西族的老太在跳舞。

纳西老太

四方街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木府,,据说丽江没有城墙就是丽江古时候的统治者就是姓木,怕有城墙就变成困了,这里其实就是古时候的衙门。早上在木府附近尝了一下丽江粑粑,感觉也就那样了,没什么特别。

木府

丽江粑粑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江古城狮子山
  • 简介:丽江古城旁的制高点,拍摄古城全景的好角度。

万古楼在狮子山上,刚开始爬楼梯时,会感觉到喘气比较厉害,还不是高反,这个是正常现象,因为气压低了,氧气含量也低,爬的时候注意缓一下就好,可以调整一下多做深呼吸,上到山上就是万古楼,由于这个地方没什么特别,还要收费,就在门口照了一下古城的全景。狮子山的另一边就是丽江的新城了。

丽江古城

丽江新城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高原上的湖称作海,拉市海就是比较靠近丽江的一个,我在美团上报了一个78的小团,包含面包车接送、骑马、黑山鸡火锅午餐、拉市海划皮划艇。骑马时间有一个多小时,还会走一下山坡,有三四十度倾斜,很过瘾。有认识网友说也在携程上报了98的团,行程也差不多,不过竟然骑马连手套都没有。中午的午餐也就那样了,这个价格,不要太期待,随便吃点就好了。划橡皮艇感觉还不错,风很大,不过刚好要下雨了,被迫提前上岸。

彩云

拉市海

变天了

东边日出西边雨

• 地址:五一街兴仁上段88号
  • 简介:辉煌了三十余年的小吃店,品质始终如一

下午回到丽江,换了一个客栈,在西门附近,来回古城要越过狮子山,还好本人身强体壮,爬点山不费劲。晚上约了网友晚饭,去了88号小吃店,后来发现她们跑到新店,也在附近。3个人点了汽锅鸡、水性杨花、腊排骨。汽锅鸡还不如家里煲的茶树菇煲鸡,油多,可以试试;水心杨花,不喜欢这种口感的菜,可以试试;腊排骨,强烈推荐。这家的纳西烤鱼应该也不错,不过没尝到,但是很多人点,推荐试试。

晚上稍微体验了一下酒吧街,一条街确实很有气氛,一米阳光总的,半打青岛啤酒就要3百多,就是坑游客的,建议进去时要跟店员要折扣。

汽锅鸡

水性杨花

酒吧

腊排骨

第3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第二天早上,在西门附近的小店尝了一下过桥米线,感觉还行,可以一试。然后一块钱坐上了11路双层巴士,去束河古镇。公交只能到束河路口,需要走7百米左右,束河古镇门票40/人,略坑,其实进去之后跟丽江感觉大同小异,可去可不去。不过据了解,束河住的地方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不过吃的就比较一般。尝了一下纳西米灌肠,感觉就是糯米锅巴的感觉,蘸辣椒面吃,反正我没吃完,有只狗吃了一块就不吃了,不建议试。

束河古镇

纳西米灌肠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北门
  • 简介:系统展示了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是了解古道历史的绝佳窗口。

免费,展出的东西都是藏族茶马古道有关的东西,随便看下就好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龙泉路口)丽江束河古镇内
  • 简介:参观历史悠久的节水设施,感受丽江民族古老的智慧。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龙泉路口)丽江束河古镇内
  • 简介:潭水碧绿清澈,环境清幽,是束河古镇内悠闲漫步的好地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仁里路28号
  • 简介:束河古镇内的古桥,周围杨柳茵茵,景色十分温婉。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内中心集市
  • 简介:束河古镇的中心集市,逛街、喝茶、晒太阳的好地点。

束河古镇对比丽江古镇,人会没那么多,比较清静。

龙泉寺
  • 门票价格:无门票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云南省丽江古城束河古镇仁里村北面的九鼎龙潭旁
  • 简介:龙泉寺是一座四合院式小院,殿内绘有明代壁画,皆为佛教内容,画面与白沙大宝积宫壁画不同,自成一体,独具特色,是明代云南丽江壁画的又一珍品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晚上还是回到丽江,晚上的古城感觉很不一样,商铺和人都出来了,晚上在那些吃小吃的地方试了一下怀胎豆腐、烤土豆,简直就是对不起这个价格,在丽江建议都不要去那些小吃城吃饭,去过两次都没吃过好的,而且还看到有小强在爬,建议去各种私房菜馆,价格也不会贵多少。晚上去了五一街的阿安酸奶用大众点评团购了一个红豆酸奶,感觉很棒,红豆糯,酸奶香,卡士也比不上。

晚上的丽江估计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那个感觉,四方街附近到处都是音乐,主要分成三大流派。一是酒吧街为代表的慢摇、强烈的音乐。二是几步一间的卖CD、花鼓、尤克里里的店,老是在播那首洗脑的歌,配上一个打手鼓的菇凉,还是挺有感觉的。三是在商铺二楼的民谣小屋,在楼下可以通过窗户就能看到唱歌的乐队,本人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特别是在四方街,有一家基本上唱粤语歌,我都去听了好几晚,配合四方街流水一样的人,非常有感觉。

怀胎豆腐

纳西烤土豆

红豆酸奶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在阿里旅行上面报了一个368的纯玩小团,包含接送、门票,进景点的环保车要另附,去掉防寒服、氧气瓶这些对于我这种年轻人不需要的东西,9月初,在上面不算太冷,多穿一件衣服就行了,高反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体验,不过可以建议在丽江或山下提前准备氧气瓶,就几十块,不然到了山上有事,就要一两百了。坐完大索道后,可以爬个一百多米,当天雾比较大,没有雪,能拍的东西不多,在山上拍了一些照片就下来了。

爬山的人

玉龙雪山4680米

玉龙雪山远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7:30-17:00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15公里处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蓝月谷内
  • 简介:奇幻透蓝的湖水,是拍婚纱照的绝佳背景。

玉龙雪山下来后,就做环保车到蓝月湖,蓝月湖是玉龙雪山下的湖,宝石蓝的几个湖非常漂亮,很多地方都有人在拍婚纱,据说跟九寨沟很像,具体看照片。

蓝月湖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几个晚上在古城里面逛,又尝了一些东西。泰芒了,下面的芒果汁不够冰、芒果不甜,只有刨冰好点,最好别试了,35块一杯,浪费钱。在所谓的美食城吃的纳西炒饭,看着挺不错,吃起来垃圾,跟扬州炒饭差了100个咸鱼炒饭,总体来说在那个美食城就没吃过好吃的。在一处私房菜里面吃了纳西烤鱼,感觉不错,反正我一个人都吃光了。野菜不好吃,吃起来有渣。

泰芒了

纳西炒饭

炒野菜

纳西烤鱼

阿安甜品

第5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Day5,在阿里旅行上面报了个八百左右的香格里拉2日纯玩团。约一个小时的车站,到达第一站景点是虎跳峡,我们游玩的是设施比较完善的上虎跳,虎跳峡有一条落差比较大的栈道可以走,一般情况下正常人都可以走完。下去后可以近距离接触虎跳峡,风大,水急,非常凉快,壮观!

• 门票价格:0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去香格里拉的车程较长,我们的团在这里补充了矿泉水、防寒服、氧气瓶,都是这个团里面包含的。这里没什么特别,卖东西的地方,到这样的地方不要随便在商家驻足停留或者碰算命转盘什么的,不然就准备钱包出血,就是个上洗手间的地方。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由于不喜大团,我报的是是商务车的小团,10座的车,包括领队共9人,领队一路开车,一边给我们讲解在云南一般叫开车拉人的做师傅,叫拉猪拉木头的人才叫做司机,然后我们是路上 是一路向西,所以可以叫他唐僧师傅。坐几个小时的车,到达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原名中甸,汉语意思是心中的日月。达到较高的海拔时,明显感觉到凉快了许多,师傅让我们先吸几口氧气,到高反再吸可能就迟了,但是我感觉吸不吸对我应该问题不大,估计就是心理作用,不过团里的人就有一个胖胖的女生高反了。不顾我这里还是建议身体虚弱、老人小孩、体重偏高的人最好要,路上非常多灰尘,打车的排气都是往两边排放的,所以最好准备好质量好的口罩、户外多功能头巾,否则吃几个小时的尘。

到了香格里拉,下榻后,师傅马上就拉我们到松赞林寺,一个藏传佛教的寺庙,网上说的小布达拉宫,其实建筑风格还是有较大差异的,松赞林海拔最高的地方大概3400m。要进入景区还是要做专门的大巴,到达后里面有专门的讲解员,跟我们讲很多关于信仰、尊重等等的话,还是蛮有哲理似的,反正不汉语太标准,只听到了七八成,不过给我们讲关于藏族丧葬的习俗还是挺有收获的。上楼梯时注意分段和休息,因为在这里爬楼梯,不仅游客会喘,本地的藏族讲解也会,要注意高反,高反不可怕,怕的是高反后的昏厥造成的二次伤害,所以要悠着点。上到顶后可以看到远方的石卡雪山、藏民晒的青稞、远处的山林(讲解所说举行天葬的地方),开阔的天空、高山环绕,乌鸦盘旋,非常有意境。最顶是几个主庙,第一次参观藏传佛教的寺庙,给人的威严肃穆的感觉,即使是没有信仰的人,还是会合十拜一下。由于藏族有禁忌和习惯,而且还是宗教场所,这里要提一下,1、蔵家不走回头路,参观时要安装顺时针走。2、进门不能踩门槛。3、庙内不能拍照,特别是佛像,所以这里拍的照比较少,对藏传佛教文化有兴趣的人,还是值得亲自去感受一下的。

远处的林子(天葬场所)

石卡雪山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古城里面没走进去逛,前几年烧过,网上也说没什么好看,感觉里面都是商铺。在龟山公园与远眺了一下。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后面
  • 简介:此园依山而建,日月城尽收眼底,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这上面有个小寺庙,感觉不太正宗,因为居然是烧香的,松赞林上都不烧香,是点酥油灯的。这上面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地上都末滑了,要七百个人同时发力才能转起来,貌似要转够3圈。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仓房巷16号
  • 简介:每天傍晚聚集人群而跳起的广场舞是一大特色,这有世界最大的转经轮,可做虔诚的祈祷。

当时在搭舞台,没什么好看的,晚上看了一下月光和星空,还好。

当地土司家

晚上安排是,领队带我们到当地土司家作客。由于这里属于迪庆藏族自治州,藏族允许一夫多妻制和一妻多夫制,这里的土司就有3个老婆、18个子女。藏族里面男人的都称扎西,女人都称作卓玛,一到土司家进门就排队接了一下哈达,并和2位卓玛合照,吃饭的时候就会晒好派发,每张20,难得来一下,还是给吧。晚宴吃的是牦牛片和牦牛火锅,酥油茶、青稞酒肯定也不能少,烧鸡、烧牦牛肉吃到饱。不过最特别的还是这里的表演节目,这里的和晚宴给我们主持和表演的主要都是土司的子女,主持的还挺帅的,主持风格很搞笑,不得不说的是藏族真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除了一些传统茶马古道的舞蹈外,竟然还会b-box,气氛搞得挺high的,很不错。完后就是在屋外的篝火晚会,卓玛的传统服装还真是好看~好看~最后竟然还播慢摇的音乐~~~能体验到藏族的风情还是非常值得。晚上回酒店注意就不要洗澡,早点休息,以免高反。

生牦牛片

牦牛火锅

第6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香格里拉第二天,来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普达措,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深林公园,藏语的措就是湖的意思,香格里拉的宣传牌将其形容为 心灵仙境 梦里天堂。这里一共分为三部分,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属都湖就是那个谢娜张杰结婚的地方,可以选徒步、坐船或者继续大巴,徒步大概3.3km,木质栈道很好走,两边分别是湖和原始深林,零污染,洗肺的好地方,常常能看到不怕人的松鼠讨东西吃,我还是第一次见松鼠呢。身体没毛病的话建议选择徒步,才能真正享受这里的美景,坐船太快,船票另付50,坐车看不到湖;走完后上大巴到弥里塘,这里的亚高山牧场,非常美,不过只能在观景台上拍下照。继续做大巴到碧塔海,也是可以选徒步、坐船或者继续大巴,徒步约4.2km,坐船还是要另付50,这里的建议还是徒步。不过全程走下来有的团友还是表示比较累,本人感觉没问题,因为年轻力壮吧,体力消耗一般。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二一四国道
  • 简介: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游览完普达措,回程路过小中甸牧场,没什么特别,卖东西的地方,就是上了上洗手间,看了看。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大概晚上7点回到丽江,住了一晚上,买了第二天的汽车票,第二天到了大理。

第7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到了大理,大理的公共交通不像丽江那么方便,40块从大理古城拼车到双廊,太阳很毒辣,中午吃了个饭后,马上就下榻睡了一觉,直到太阳下山才敢出来,来这里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来双廊就是要订靠海的客栈,宽裕的话最好是海景房,不过最便宜应该也要七八百左右,我订的是侧海景房,五百不到,有个小窗可以看到洱海,下面的公共区域也是正对洱海,双廊绝对是发呆休闲的好去处。可惜是没什么景点好去,而且刚好到处在修路。晚上外面没什么好去处,10点半基本上商铺的关门了,酒吧不如丽江的,在双廊就安心休闲吧。

洱海日落

侧海景房

客栈公共区域

客栈萌宠

辣椒炒小虾

韭菜炒豆腐

第8天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海地生活1号院和5号院中间
  • 简介:来双廊,一定要来的地方,不管你在这里吃不吃东西!这一片的环境非常的棒!

翌日打算租电动车开到挖色,奈何走了很多路都没找到可以异地还车的店,无奈放弃。走到了网上名声在外的海底咖啡馆,就是那个白色桌子的店,价格不算很贵,有两只金毛,在这里对着洱海,风挺大的,就是晒了点,吃了个饭,喝了个咖啡,发呆了几个小时。

海地咖啡馆

金毛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30块拼车去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道路宽阔,步行街、洋人街的也去了,人们说大理是个隐居的地方,很多洋人居住,但我个人感觉还是更喜欢丽江古城的小巷,或者说是喜欢迷失在小巷的感觉,有时候人虽然多,但是没有汽车的吵杂。大理的酒吧也没有丽江好,不过酒的价格肯定也要便宜一些,找吃的也没丽江方便。麦当劳旁边有加大串,红牛木牦牛肉大串20,黑山羊大串15,稍微贵一点,但是顶小串两三串,外焦里嫩,推荐一试。在里面也试了一下鸡翅包饭,对于我这种无肉不欢的人,觉得还是不错的。还有尝了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凉鸡米线,认人民路上有3家,最好去198号那一家,米线爽滑,酸辣适中,非常不错。

高山黑山羊大串

红柳木牦牛肉大串

鸡翅包饭

凉鸡米线

第9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前一天看到天气预报不太好,感觉去到苍山也看不到好的风景,所以只在美团上面买了个洗马潭大索道的半程往返套票(只上到半山腰),包含七龙女池的滑道往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的门票(175)。一早就走路上了大索道售票处,去了一下七龙女池,七龙女池也就是一条溪流的七个小池。去得比较早,路上还下起雨来了。苍山的路比较多,玩法比玉龙雪山多,最好的应该就是沿着玉带路徒步,全程二十多公里,不过可以按段来走,就可以不走完,估计走完够呛,应该只要不走出玉带路,还是比较安全的,不过天气不好,而且人比较少,没有预计那么多时间,所以放弃了这个想法,如果下次有机会要挑战一下。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天龙八部影视城,就在洗马潭大索道下,感觉里面的建筑都有点破烂,没什么人维护的样子,没什么好看的,最好不要去。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坐专门的公交线可以到三塔,美团上的门票88,门口就有一些大妈喊出100的价坑人,不用理就是了。这里是一个佛教的寺庙,庙宇什么的都差不多,不是教徒可能看看就行,主要还是看漂亮的三塔,拍倒影。另外附件的三塔公园就不用去了,要几十块门票。

三塔倒影

蛙鸣石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晚上订了车票从大理到昆明,这里真是个汽车走得比火车快的地方,大概要7个小时火车,轻信了网上说的刚好可以睡一晚,少订一天的客栈,我订了个软卧,一路把我颠醒好多次,难怪这里简称滇~~

第10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第二天早上到达昆明站,寄存了行李。之前走得太多,加上火车上没睡好,本来还想去石林、滇池的,但还是放弃了,昆明就跟普通大城市差不多,也没什么好玩的,而且比起广州交通很不好。在市中心逛一下,看个电影,吃个饭,就去往机场的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