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早就答应陪爱梨姐姐来一场闺蜜旅行,终于实现了诺言。好像都忘了为什么要去山西,就记得开始忙着订机票订酒店啦。也许命中注定的旅行本当如此吧。其实这次旅行最期待的不是景色而是旅行本身的意义,想体会和好姐妹一起旅行的味道,其实每次行走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次也是这样,想出来散散心,想出来看看不同的路,爱梨也是这样,于是我俩就决定在太原集合,在山西一起过团圆的中秋节。

在确定了出行之后,开始关注机票。爱梨姐姐之前一直是跟团行,所以这次自由行我变身小导游,准备我俩的各种计划。自从有了在长沙惨痛的经历之后,我在订酒店上一般会花很多的心思,所以在看了平遥古城很多家客栈之后,选择了评价最好的,最多试睡员推荐的红灯笼客栈,后面我会重点推荐。于是,整个行前准备包括了,订机票,订酒店,制定路线计划,做游玩攻略,看推荐的美食,列必备的用品清单和准备出发。

在平遥古城住的红灯笼文化主题客栈真心不能更赞啦。对住宿环境比较挑剔的我也觉得特别满意。房间布置的很喜庆,最主要的是很干净,卫生间有预备好的一次性马桶套、泡脚桶,花洒的水也超级大。而且老板娘人超级nice,拿着地图给我们讲解古城的故事,最佳游览路线,什么值得看,哪家最好吃,怎么不走冤枉路等等,加了微信还告诉我有问题随时联系。老板娘身怀六甲还一直坚持亲手为客人做早餐,鸡蛋羹小米粥还有各种小菜,都很有家的味道,出门在外如果住的酒店有家的感觉就会很窝心,所谓红灯笼客栈的良好的经营理念就是每位游客都是家人,以诚待人。临走的时候老板娘姐姐还特意跑回去拿了自家酿的醋和妈妈做的月饼!如果大家去平遥古城,一定要住在红灯笼客栈喔!真心赞赞赞!

红灯笼

绣楼房型

老板娘的爱心早餐

坦白说,我不太喜欢吃热汤面,除了吃李先生以外从来不会叫热汤面吃,非叫不可也吃不过三口,所以山西刀削面纵然有名,我也不算期待吧。把此行的美食发上来吧,总的来说推荐两家店吧,平遥古城内口碑最好的-天元奎客栈(饭店)和在晋祠附近的-晋祠宾馆(这个可是五星级大酒店喔)。

天元奎客栈(饭店)

桌子上的布置很有风情

这是当地的特色面食-泉水碗秃,有点像川北凉粉,但是不够辣,不够凉

平遥牛肉,一般吧

蜜汁长山药,这个不错,很甜~

牛肉栲栳栳-有典故,是寓意士兵们靠的牢牢的。莜面制品。

长龙茄子,这个做起来很厉害,整个茄子不切断但是又都炸透了,神奇

古城擦面片

古城里郑记大碗面家的凉拌碗托

郑记大碗面家的特色卤肉面

这个是天元奎饭店老板送的甜汤,里面有银耳红枣还有沙棘,酸酸甜甜的很好喝,成了我此行唯一一个还想再吃的东东

当地特色沙棘汁,不过大连这边的超市也有得卖

晋祠宾馆-糖醋丸子,这个不错,但是吃多了就腻了,很江南风

晋祠宾馆-什么牛筋面来着,忘记了,不推荐,整道菜都觉得少点什么

这个是山西名菜-过油肉,不过回来看相片李先生评价说看起来不太正宗,走之前他推荐我去的店叫-老太原,那个也是传统的太原菜,好多分店,不过回到太原的时间太晚了就没时间去啦。

这个很不错,晋祠宾馆-左权黄面馍

晋祠宾馆-大概叫什么椒香馅饼之类,忘记了

银耳雪梨红枣汤和苦荞茶都不错,可能我口味比较南方,就喜欢偏甜的菜和饭后的不太甜的甜汤,哈哈哈~

第1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4:00、20:00两场可选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顺城路154号

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很多朋友推荐《又见平遥》的表演,看过印象系列,虽说导演不是张艺谋但是也蛮期待的,还特意去百度看了预告的视频,可是没想到看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它是那种室内情境体验剧,不同于以往看舞台上的表演者表演,更多的是身临其境的参观模式,独特的沙瓦剧场,撼动心灵的剧情,“行走式”的观演模式,还有现今最时尚的穿越情景,通过光电技术带来震撼观感,传统的民俗文化穿插在整个剧情里,我想作者更多的想表达的是一种传承吧,有着晋商基因的先民,以诚待人的信仰,还有血脉传奇的故事,厚重的中华民族文化,让人推崇备至,最后坐在剧场里看的那段表演,已经感动到要哭出来,文化积淀的传递精神跃然在表演里,升华在曲曲民歌中。

剧场外

演员是吊在上面的,而且身体柔韧度叹为观止!

选妻

镖师行前要洗澡

用山西的面表演的舞蹈

第2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被评为“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两座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之一,后来明清部分重修,现在看起来很完整。山西不是以晋商著名嘛,所以古城内有很多票号,也就是古代的银行。参观了一整天,有纪念孔子的文庙啊、县衙啊、城隍庙啊、镖局、钱庄等等吧,古城是通票制130元/人,三天有效,而且我特别开心的终于成功的用了一次学生证,半价65元,哈哈哈~其实古城吧,实际点说就是各种小店卖各种义乌的小百货,但是有一些手工特色制品还是不错的。逛人文景观尤其是古城就是一份悠闲的心境,只不过当天的太阳太大了,很热,所以逛到后来有点头晕。那天是中秋节,人很多,大家一起团圆在平遥古城,也算是一种莫名的缘分吧。

日升昌票号,中国第一家吧

日升昌票号,看见算盘我头疼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

金库

科举考试

平遥县衙

古城墙

古城

我这种爱花之人真的走到哪里都能一眼就看到美丽的花花们~

迎薰门的城楼

这条街都是酒吧,可能晚上会歌舞升平的吧

城隍庙

五谷丰登

我觉得是当地的一些老爷爷在表演《县太爷拜城隍》

我觉得这个特别像小时候看的电视剧《功夫小子》里面的郝邵文~

介个是镖局吧?有点忘了呢

古城夜景

最爱的明信片们

这种店很有特色喔

这个是叫“埙”吗?

陶笛还是很别致的

我对茶艺还是很感兴趣的

天元奎饭店老板推荐的自家酿的醋,带点回去啦~

第3天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王家大院是王家经过明清两朝,300多年修成的,最让我感慨的是古人的雕刻技术,很赞~人都说王家归来不看院,王家分高家崖和红门堡两组建筑群,院落建筑呈“王”字形,88座院落各具特色,真心超级大~光看雕刻就觉得真的鬼斧神工匠心独具~

王府正门

久远

高家崖全景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本来打算这一天的行程是王家大院加上乔家大院的,可是心心念念惦记的壶口瀑布怎么办呢,改变行程,参观壶口去啦!于是前一天订行程,第二天参观完了王家大院,就直奔临汾吉县的黄河壶口瀑布啦,黄河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每年8月下旬到10月上旬是最佳观赏期,非常壮观。我们是在山西这边看,瀑布对面就是陕西省延安市的宜川县,而且柯受良和一名当地的小伙子朱朝辉还分别驾车和骑摩托车飞跃过壶口瀑布,很厉害~其实,此行我觉得最最值得看的景点就是壶口瀑布,那种壮观的感觉是很震撼的,而且下到龙洞下面看黄河水倾泻直下的那种无法形容的广博感,瞬间觉得自己很渺小,当然付出的代价是鞋都湿了。强烈推荐吉县的苹果,由于种在山上日光强度高,加上山西省气候早晚温差大,富士苹果真的又甜又脆,可惜不想背只买了6个~

这张是在下面的龙洞里拍的

对面就是陕西啦~

大爷见有人拍照,特别开心~很淳朴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为了纪念唐叔虞而建,里面的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更像个皇家园林吧,里面很多超过千年的古树。租了讲解器,不懂历史的我更像听故事,参观起来,也是走马观花,闲庭信步。不算是特别推荐去的地方吧~距离市区也蛮远的~不过晋祠里面的绿地看起来心情特别好~和爱梨姐姐旅行的最后一站啦~逛完再吃个太原菜就去机场啦~晋祠距离太原武宿机场不算远,打车35分钟车程吧!行程圆满结束!下次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