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详细的太姥山游玩攻略!!!

攻略   >  宁德旅游攻略   >  最详细的太姥山游玩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9/1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徒步 购物 探险

前言

我们是顶着台风天来到的霞浦,错过了霞浦的滩涂,错过了大嵛山岛的露营,原本完美的一路就剩下太姥山。太姥山给了我们惊喜和安慰~

本来可以把这一路的美景都呈现给大家,现在我就只能加大马力还原太姥山在我心中驻留下的美景。

1.带上很多的干粮,包括泡面、牛肉干、巧克力等能补充能量的东西,要上山上岛,多少在体力上是一种消耗。

3.带上帽子,一来遮挡太阳,二来在钻太姥山的葫芦洞风景区的时候保护脑袋,我男朋友的脑袋就在石洞中磕破流血了。顺便再带上一瓶安美露吧。

4.带上正露丸和感冒冲剂,在山上的环境相对湿冷,太姥山多雨水,去去寒防止感冒了。

5.保温杯,有女生同行,建议带一个。

太姥山门票提前一天在去哪儿订价位是115元(门票+车票)。景区价位130元(门票+车票)。

我们那天台风大作,没有游客,景区工作人员给了半价的门票。

泉州——太姥山动车票   98.5元

太姥山动车站——太姥山风景区  10元

太姥山明月宾馆  特价大床房  102元

酒店是在景区里面,相对来说是山上最新的酒店,山下潮湿条件要做好心理准备,服务态度好,设施相对一般。

太姥山明月宾馆和温州海鲜馆是联营的,吃饭8.8折。一荤一素一汤115元,在景区中相对良心价位。菜量菜色都不错,在湿漉漉的时候暖菜暖饭都是满足。

购物

当地是福鼎白茶的发源地,懂茶的行家可以适当挑选。白茶色微,味清,我们泡了一点在保温杯里拿到山上喝,解渴舒心。在“海上仙都”喝口茶,加上蛋壳石壁上的好风光,醉是一种享受。

友情提示

订门票、船票、酒店都挑选可取消的。不可抗力因素太多,因为台风天我们行程一路都在改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1天

• 开放时间:08:00—17:00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秦屿镇九七五县道太姥山内
  • 简介:据考太姥娘娘系古越人始母。她家在才山下的才堡村,为避战乱逃至才山上,住在鸿雪洞里,以种蓝为业,乐善好施,深受人们尊敬,呼为蓝母。

到达太姥山的时候正下着大雨,可是当景区巴士开往景区停车场的时候,蒙蒙大雨也停止了。远处太姥山的美景在雨雾中露出端疑。天仍是灰灰蒙蒙,水雾在山间顺顺溜溜得滑动,刹是一种好看。

入住明月宾馆的时候是下午三点中,老板娘让我们先到附近的地方走走逛逛,雨天山路栈道让人迈不开步子,我们选择了远处的太姥娘娘塑像广场。

远眺大嵛山岛

但是值得一直的是远处山海相接之处的风景。大云像大鱼一样被大风吹散,天色露出玫瑰红,水墨蓝、与残留的灰白相映衬得很好看。

虽然当时还是刮着大风,但是差不多可以确定明天大早起床就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

远方两团云雾向无法登上的岛屿应该就是大嵛山岛,大嵛山岛上面有一个天湖,形成这奇幻的景色。浓云再密集也在岛的最中央消散,硬是拉来了海岛的全貌来。

太姥娘娘广场是无法久呆了,风实在刮得猛,雨湿润润得浇在身上,冲回宾馆保暖去了。

全程大约用了1-2个小时的时间。

第2天

八点从酒店出发,带上干粮,行李寄存在酒店

太姥山总共分为六个风景区,从夫妻峰广场向右的一条路较为险斗,但是风光秀丽;夫妻峰向左边的一条路其中了太姥山奇洞的景观,较为乐趣。

大清早八点,我们选择从较为险斗的一条路上山(从国兴寺——乌龙岗——白云寺上山,再从香山寺——一片瓦风景区——迎仙台风景区下山,全程大约8:00——16:00,共八个小时),九点十点是观云看山的好时光,早上的温度也不是那么炎热。

夫妻峰广场远眺出去就是矗立在远处夫妻石像,石像神似男女相互依偎,心满意足的样子。

我们选择险斗的那一条路,国兴寺在离夫妻峰广场十分的距离,我们到的时候时候国兴寺还在翻修,在走几步,被潜在山下的龙潭湖给迷住了。

湖水成翡翠绿,看着又深又清。夫妻峰那对夫妻的深情都碎在这里了吗?

乌龙岗——白云寺

过了龙潭湖,直上乌龙岗,全程1380米的距离。扶摇直上,四脚爬坡,体力水分大大消耗,爬完这一路,看到上山的台阶,腿脚就开始发抖了。一直到白云寺停下来休息,全程大约2小时。午餐在休息点充了泡面就解决了。美景常在险远,这一路将太姥山蛋壳地貌尽显其态,忍不住找个大石台,盘坐冥想。这里的美景,直接上图了。

远眺龙潭湖

检阅三军

这样的道路有很多~

天然微景观~

大石上面的土质层

• 地址:莆田市仙游县九鲤湖风景区
  • 简介:看历史文化名湖,赏九鲤飞瀑天下奇景,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从乌龙岗直上覆鼎峰,覆鼎峰是全景区最高的地方,海拔917.3米,一号观日台,附近有一个电视台招待所,标间120元(住宿条件不详),如果有想住山上观日出的游客,这里是一个不错的点。接着继续走的行程就是下山的路段,来到左半边游玩的路线。此时差不多是下午一点的时间。

路经摩崖石刻、望仙桥一路往九鲤湖景区走去,九鲤湖像一个停留在山谷中的巨大湖泊,山上的清泉不停向这里聚集,小山挂着瀑布,湖面架起小桥,微风习习,有龟在水里耍得欢乐。这里让每个路经的游客都喜欢上这里的美景。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秦屿镇九七五县道太姥山内
  • 简介:香山寺始建于明朝,原名“妙香庵”。大雄宝殿前有块巨石叫“犀牛望月”,牛颈有一天然岩洞叫“犀牛洞”。

从九鲤湖继续向下走,就来到香山寺,刚路经此地,清新脱俗的桂花香味在空气中打转,仿佛置身桂花香袋之中。香山寺因此得名,更是名副其实。 香山寺原为犀牛洞,洞身如一只蹲卧着的犀牛,洞头不足半米宽,里面供奉了神像。估计这香火鼎盛,这才在它洞身周围建立起整齐弘大的宙宇。香山寺旁边就有车道,许多信徒开车前往。

我本不爱寺院,但是香山寺寺中桂花香味弥漫, 犀牛洞造型奇特,真的令我念念不忘。

香山寺

七星洞——南天门——悬空铜寺——果然名山

从香山寺出来,路经五百罗汉堂,五百个汉白玉雕砌的罗汉供奉其中。再由仙桥栈道到达七星洞,开始我们的钻洞之旅。山洞可以说是密不透光,有些路段需要拿着手机照明,脚下的路只能算巨石与巨石之间的缝隙。头上偶有岩石凸起,同伴磕破血的伤就是在南天门给撞得。

中间那条就是路

供奉太姥娘娘,悬空铜寺。在一进入风景区的时候,就能看见远方山上嵌在两块巨石中间的悬空的庙宇。

一线天

大盘石——天柱峰——亲嘴岩——葫芦洞

天柱峰是太姥山推介景点,所以我们选择这条路先行。去过之后,我想说大盘石和天柱峰千万不可错过! 而亲嘴岩则是两块巨岩像亲嘴一般含蓄相碰,这一路都是钻洞行走,与一片瓦景区的洞穴相比,这里的洞穴更加的陡峭密集无光,如果身材肥胖的人,建议在天柱峰之处行走观海栈道。免得被卡在中途,略显发愁。

葫芦洞全长1500米。

天柱峰

在洞穴中遇到的石狮子,在道路旁相迎,这应该就是以前的山路。

太姥心——曝龙潭——下山

从葫芦洞出来之后,已经离山下出景区不远了。这个时候可以沿太姥心——曝龙潭这一路回到山下景区门口。路缓,下山不过半个小时的时间。

景区有前往动车站的班车,大约半小时,最晚班车到五点左右。所以在景区游玩,最好不要超过五点。整个景区游玩下来,一整天是足够了。不过要保证时间,还是需要早点起床。

太姥心,许多树枝缠绕着石头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