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10日游攻略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云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10日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9/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古镇 游轮 骑行 购物

前言

云南,念叨了几年想去的地方,一直没空,有空的时候都是节假日,真心不想去挤。正好趁着现在是自由的时候约了个好友,说走就走。

决定之后就买了9.9杭州直飞丽江的机票。为什么要订在9.9号?因为9月份臭小孩们都开学了,不用跟他们挤景点;再然后是那天的机票是前后几天最便宜的哈哈哈。BUT,出发前两天看便宜了两三百了尼玛的我什么要提前一个月订!只买了去的机票和到丽江两晚的住宿,其他都行程都没定,主意是想玩的随意又尽兴。

衣服:云南温差比较大,中午较热,早晚较凉,碰到下雨早晚会偏冷,所以要带比当季更厚一点的衣服。披肩可以多带几条,好凹造型~哈哈!我的长裙和长款连衣裙偏多,带了一件棒球服,去泸沽湖和香格里拉派上用场。十天我带了十套衣服,N条披肩,虽然拖行李箱很辛苦,但是保证了一天一套,照片美美哒我就不辛苦~哈哈哈~

鞋子:我带了三双鞋,一双小白皮鞋、一双布鞋、一双拖鞋,除非是住青旅,基本客栈和酒店都有也可以不带。总之,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

必备用品: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牙膏牙刷水乳洗面奶水杯雨伞墨镜帽子唇膏口红身份证一次性口罩,讲究的都带上吧,不讲究的可不带,客栈酒店基本会有洗漱用品。敲黑板!!!防晒霜一定要带,尽管我带了,我依然是晒伤了回来。。。云南天气干燥,一定要多喝水多补水。对了,一块钱多准备点吧,厕所基本都是收费的!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义乌→杭州萧山机场→丽江三义机场→客栈

早上8:20的飞机,打的顺风车从义乌到萧山机场,早上4:30的司机就过来了,到机场才6点左右……

航空管制延误了一小会儿,到丽江机场大概下午1:40。对了,我们提前在去哪儿上订了丽江古城边上的客栈两晚,基本上是连住三晚接机的,我们跟客栈的人软磨硬泡答应我们免费接机了~还算靠谱,取完行李没一会接机的人就来了。机场到古城开车都要半个小时呢。打车的话80元/一辆车。

到客栈放好行李就打听了有啥好吃的,被推荐了腊排骨,可能是饿了啥都好吃吧,吃完才感觉太油腻。。。(客栈就不推荐了,除了接机满意,其他都不满意,到了之后发现同等价位有很多环境很好的客栈,所以淡季是不需要提前订的,满街都是空房,旺季还是有必要的提前订的。)

这就是腊排骨火锅~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吃完了我们在古城南门周边逛逛,没有直接进去大研古城,因为下午6点之前去的话要买古城维护费(80元),之后去就免费的。六点还是七点之后啊我忘了。。。

从大冰的小屋出来挺晚了,就直接回客栈了,回到客栈订了第二天的拉市海骑马划船的票和11号去泸沽湖的车票(160元往返/人)。拉市海有180和280的,问区别,说是280的时间会玩的更长一点,然后说是什么品质不一样。客栈当然推荐280的,所以我们选择了180的。网上票价也是参差不齐,太便宜的也不敢订,听说那种便宜的给你带去就不给你送回来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一早起来丽江就下雨了,心想糟了这还能骑马吗?赶紧给客栈说下雨了我们今天能不能不去了?被告知不可以,司机都已经在过来接我们的路上了,而且丽江下雨,拉市海不一定也是下雨的。好吧,那就只能去了。

同客栈的还有另外四个人也去,我们六个人一辆面包车半个小时到拉市海,到了之后就没!下!了!啊啊啊,高兴的飞起,运气太好了。

到了之后司机给我们6个人一张票,然后就带我们去骑马了(说是骑马其实是坐在马背上遛弯噢),那个马场叫《茶马印象》,一个马夫会牵3-4匹马,我们一行6人,俩马夫。我们那个马夫是个幽默风趣的摩梭人,一路会介绍他们这的房子,茶马古道,还有走婚。

很多格桑花~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骑马之后就吃午饭了,六个人吃土鸡火锅。反正能填饱肚子。

吃完饭就是划船了,一俩三轮车一路“TUTUTU”的给我们带到拉市海,那边有那种俩人划的小船,也有一个船夫划可以带多人的那种船,因为考虑到翻船,我们选择了后者。

拉市海里面好多水草和一种小花啊,据说那就是有名的“水性杨花”,还可以炒菜吃。坐船上一路各种拍,天气真好啊,随便拍都是景。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游玩项目结束才不到两点,我们跟司机说送我们去束河古镇玩下,不用送回客栈。

束河古镇不要门票。刚进去就绑了辫子,10元10根,hinhinhin~

古镇都大同小异吧,我们没逛一会就累了,被一个弹吉他的女声吸引,于是坐下来喝饮料、听歌。一杯奶茶40,呵呵哒,但是人家唱歌好听啊。

然后买了点小东西,工艺编织的手镯耳环之类的,哈哈哈其实义乌小商品城多的是。

分享一只慵懒的喵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的中心
  • 简介:四方街非常热闹,是古城的经济、餐饮、文化等的中心。

束河回大研古城4个人打的滴滴,五六十块好像。

晚上决定逛下古城,毕竟头一天晚上没逛。

看这人多的……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去泸沽湖的车是早上6:40在市一中转盘那里等我们(司机会根据你住的客栈看在南门还是北门接你),啊真的好早!这里说一下不管你是从丽江去泸沽湖还是香格里拉还是玉龙雪山,都得回丽江再坐车去,所以行李可以寄存一部分在客栈,经验之谈啊,我们并没有,早上退房,客栈的人才问有没有行李需要寄存。。。来不及再收拾,于是我们一人拖一个大箱子去泸沽湖了。

我们一辆面包车坐的7人,司机是个话痨。。。

经过一个“仙境”,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我背后是一片云海,烟雾缭绕,真像仙境。下面是金沙江。

耗时6个小时左右会到泸沽湖,中间会停几次让我们上厕所,上厕所都要收费一元。

快到时候,司机会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去听他们车队队长所谓的“泸沽湖两日游攻略”,叫你认真听才不会被坑被宰。。。这些我听不进去不好意思分享不了。但是,我们同车的小伙伴们认真啊,听到最后就决定了下午去摩梭人家拜访,了解民俗,然后还有晚上篝火晚会,一人140给司机。我有点方,我并不感兴趣的,但是同车小伙伴们都去,我一个人不去显得格格不入,所以我们都决定去了。

到里格后,我们现找的客栈,湖景房啊哈哈,还有阳台,外面就是泸沽湖。

中午没吃饭啊,我们周边找了家餐厅吃饭。

司机定好3点半来接我们。

接到我们开始从里格开车到达组,那边属于四川,也就是我们要去的摩梭部落。一路上都是环湖,会有几个观景台停下来让我们去拍照。

人太多了,只能找个边角的地方拍,这个观景台据说是可以拍泸沽湖全景的地方。

这是哪我也忘了,也是里格到达组要经过的地方

风景不错,司机停车就带我们过来看看

这也是经过的一个观景台

已经到四川了

四川达组,这边被称为“最后的母系社会”,“女儿国”,至今保留着完整的母系家庭,血缘以母系计,财产由女性继承,子女永远和母亲居住和生活。母亲掌管家里的经济开支,孜孜不倦地为全家人操劳,是家庭中最受人尊敬、最伟大的人。家庭由最年长或最有能力的老祖母掌权,享受优待也算是理所当然。

到了达组,给我们带到一户人家,说是下午茶。我们才吃的午饭,并不知道有下午茶啊,不管了,有吃就吃。

吃完有一个摩梭人妇女带我们去到她家里,听她讲解摩梭人走婚习俗和一些风土民情。

(外面拍了两张,里面不允许拍照)祖母房的房门都非常的矮小,而且门槛特别高。祖母屋由两根柱支撑,分别为“男柱”和“女柱”,代表男女平等,男柱和女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祖母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些不能熄灭 。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都在火塘前进行。

给我们讲解就是在祖母房,说了估计有1个多小时,关于走婚,关于祖母房,关于成人礼,关于银子对他们的重要性,期间也给我们展示了据说是除了她的阿哥别人都不能看的银腰带,给我们示范了银梳子可以刮痧,银碗可以解毒,还用她的银梳子在我脸上一划说我的护肤品有毒……恍然之间我感觉置身于古代。听的时候我确实蛮感兴趣,说到最后,掀开了一块大红布,里面都是各种银首饰,让我们买不买都随意,看一看没关系。嗯,就酱……都是套路,懂了吗?

从摩梭人家里出来,天都黑了,又去了那户下午茶的人家吃了晚饭,嗯,就是这些。

吃完饭,我们就去篝火晚会了。据说,以前成年的摩梭人们拉手围着篝火跳完舞,若某女子对某男子有意,表达也很含蓄,就在跳舞时抠其手心,若对方也喜欢你,就会反过来抠你的手心三下,然后,然后,你们就可以去走婚啦。。。

只不过现在的篝火晚会是做给来旅游的人看的,也许若干年前的摩梭人真的是这样娱乐的吧。。。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今天开始环湖啦,一早起来天气就很好噢。吃了简单的早餐,租了客栈的电动车,一种大的一种小的,大的环湖一圈不用充电,小的电动车必须在吃午饭的时候充电,不然骑不回来,价格一样都是80/天。。我们选择了大的,然而我高估了自己,大的我简直掌控不了,只要不是在平地起停,我就会很吃力。。。所以啊,女生就选择小的吧。

沿路都是景,忍不住驻足拍拍拍……

一定要做好防晒噢……然而我的鼻头被晒红了。后话了。

骑到半路的时候,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晃而过,我赶紧喊……哈哈,就是我们昨天一车的小伙伴(从大连过来的单身汪hinhinhin~)今天没有约,却在半路碰上了。看他骑的小毛驴,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赶紧跟他换车。运气也是好噢~(但他应该不是这样想的额呵呵)

后来又碰到了两个昨天一车的小伙伴,一对四川来的夫妻

还碰到了一对湖北过来的小情侣

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啦~

这对小情侣因为是女带男,所以成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哈哈哈

这是在走婚桥上噢~过这座桥之后骑了一段小路,然后终于吃午饭了,太饿太好吃,没来得及拍,所以木有照片。

美不美

环湖到达组的时候我们去了下达组小学

这里的教室还是这样的……听说只有两个老师,其中一个是过来支教的。突然有支教的想法,不过我没有教师证呵呵哒。

回到里格的时候天还没黑,我们去坐船了,坐到什么山我也忘了。。。

因为我只知道拍拍拍啊。

船停靠了一会,让我们上山看看……

回来就吃完饭了,吃的烧烤,怎么都吃不饱……

第5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这一天实在是没啥好说的啦。因为都在路上。

早上7点从泸沽湖出发到丽江

中午1点左右到丽江 吃了个午饭 然后打了个滴滴去火车站

4点的火车到大理

俩小时到大理

到大理古城的时候 天都黑了

这就是大理古城了,南门吧,矮呀我又忘了。。。

然后就找着去了朋友推荐的一家酒店

很喜欢

超级喜欢 可惜只待一晚上 第二天要去环洱海。

酒店经理建议我们第一天从古城骑到到喜洲或者双廊返回,第二天去苍山。

小伙伴看了一下地图,建议说环到双廊或者挖色住一晚,第二天环另外一半回到古城。

问了酒店的说也可以,租车连租两天,行李寄存在酒店。

安顿好去吃碗米线,这是在云南吃的最最便宜的了,8元。其他都要15。还真好吃。

第6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一早出发。

从古城到喜洲 不是环湖 都是公路 没有看到洱海

也没啥风景 看了几个花卉乐园 还要门票

一路骑到喜洲

喜洲古镇也要门票

午饭就略过了,在喜洲下了几滴雨,然后我们就去吃饭充电,然后雨没一会儿就停了。

会和了,耶~

喜洲到双廊的路上

接下来的一路都是环洱海了

我们停下拍照也就更多了

各种拍,哈哈哈

这张真的 炒鸡有feel~

双廊在修路,有一段真不好走。再加上我们又是拍照又是停下充电,到双廊已经快天黑了,看来晚饭等不了到挖色,得在双廊解决了。

真心饿了,吃啥都好吃。边吃边充电。吃完饭我们5个人玩谁是卧底玩的不想走了哈哈。走的时候晚上九点了继续上路到挖色,小伙伴的小毛驴不给力,距挖色5km的时候又没电了,有电的拖车,慢慢骑。。。一路折腾的呀,到挖色已经快11点了。。。

第7天

挖色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东岸
  • 简介:挖色镇位于洱海的东岸,是游客在洱海旁的主要落脚地之一

这天中秋节额~

客栈

从客栈出来就是洱海了

我们去附近的菜市场觅食

油条加凉粉,腹饱感满满~

纯天然无添加的苹果

石榴炒鸡甜噢~

吃完早饭去蹭小伙伴的湖景房~顶楼阳台的风景

阳台的休闲场所

场景拍照不错啊

继续拍咯

顶楼诶,以前看这种照片以为是在海边拍的呢,其实是在酒店顶楼

海天一线啊,真美好~

然后十一点多我们就继续上路了,要环另外一半骑回古城呢。

一路上有经过小普陀,感觉没啥好拍,没拍。

开始有点倦怠了,洱海边拍出来大抵都是这样。

环湖另一半没有多少景点了

唉 没所谓了

放好行李 我们去古城觅食了

毕竟中秋呢 得吃点好的吧

两个人就点了两菜一汤,180。

回到客栈打算一早去汽车站坐车去香格里拉。

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司机可以上门接,120一个人。

自己坐车108元。古城可以等大巴,还可以还价到100,这是我们后来知道的。

还有,打算环洱海的话就双廊到挖色到小普陀那边一点就好了,这一段的景色最好,其他地方也没啥好看的,就是一路骑骑电动车啊。

这一天,我晒伤了,回来脱皮了。。。

第8天

香格里拉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早上8点的大巴,司机7:30来接我们,其实就是一个面包车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方等大巴车,还是在古城里面,所以说,其实自己可以过来坐车的。

大理到香格里拉,唉,基本上又是一天在路上了

到香格里拉大概三点左右,我们没有提前订客栈,到了之后拖着箱子在汽车站附近找。

后来实在是累了,就近住了一家,环境还算满意。

放好行李,找个餐馆吃了个饭,我们打算去独克宗古城逛逛。

刚进古城就被一家时光驿站吸引

买了一套,寄给喜欢香格里拉的人们。

围着转了一圈

走到龟山公园,碰到晚上有演出。是什么香格里拉组合十周年。

大佛寺,老远就望见山坡上伫立着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金光灿烂,果然佛家重宝。转经筒,高 21米,总重60吨,需要有四个人一起推才能转得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载入了吉尼斯纪录。

站在山顶,整个香格里拉古城新城都可以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香格里拉真的比丽江大理冷很多。临时在古城买了件冲锋衣,不然要冻成狗。。。

第9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我们就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

不过来的不是时候,听说9月份之前都有花海,很漂亮

这里是蜀都湖畔。

张杰和谢娜就是在这里举行婚礼的。

还好没有高反

想起来去九寨沟肝胆都要吐出来 我还是有点怕的。

有湖 有草原 就是太阳老躲着 显得很暗

普达措公园真的很大

够晚一天 我们本来还打算两三点出来 然后去纳帕海草原的

但是玩回来太累了

我们就懒得去了

第10天

丽江
  •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南门口廊桥上(旗豪鲍佬圣汤斜对面)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香格里拉第三天

反而走的那一天丽江下雨了

而且之后的几天也一直在下

我们真是好运气呀

请叫我太阳女神~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