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西安游记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萌娃西安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9/23

前言

萌娃西安游记~~秦川八百里,上下五千年。自古帝王州,屈指数长安。在决定去武汉看望萌萌小表妹的时候,我们决定带萌萌去一个路过的城市游玩几天,吃是个大问题,于是便选择了有丰富面食种类的城市--西安。难得的一次旅程开始了!这几天,我们游逛在西安大街小巷和各个景点,一切围绕萌萌儿,整天抱着她,照片基本上都是拍她,至于景点的照片随处可见,我想,就不放了。从一开始我就决心把萌娃游西安的经历尽量详实的记录下来,但回头看,还是不太满意,不过就这样吧,我已经努力了😂😂这次行程是专门为萌萌特别定制的,基本都在近处,华山什么的,孩子四岁多有点小,而且一共只有不到四天时间,就放弃了远距离和难度系数大的景点,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去这里不去那里。

第1天

萌萌的小表妹8月17号出生啦,但由于我休假太少只能连着十一长假一起休,所以拖到现在才启程,小宝贝已经过了满月。出门不易,乘此机会,带着萌萌到去武汉途经的城市转一圈,于是我们选择了面食种类丰富的西安。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萌萌全然没有睡醒,声音都是沙哑的。新疆6点天还是黑的,但天气晴朗,一轮明月当空,繁星点点,院子里空气清新,静谧舒适,萌萌心情突然变得甚好,大声唱着“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算是给要早起锻炼的邻居们响闹铃了。

站在小区门口等了十分钟,过往的出租车都是要交接班的,不去机场。突然想到滴滴,很成功的叫到车,一路飞奔。新疆机场安检级别高,又加近期召开亚欧博览会,机场那个人多的呀,进门排队安检一遍,换登机牌(因为有儿童不能办自助)柜台前排队,过正式安检又排队,上摆渡车还排队,上飞机还还还排队⋯⋯排的我口干舌燥气血两虚两眼冒金星,好在萌萌一直兴奋,登机前迎着朝霞和刚刚升起的太阳合影。

出发前很早就预定了位于西安钟楼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虽说是连锁快捷酒店,但多次入住经历感觉都不错,此行就依然选择了他。飞机晚点,到达西安咸阳机场,在到达厅买了到西稍门的1号线机场大巴,等了又有差不多半小时,人多的只能做到最后一排。上车不久,萌萌就睡着了,孩子也是累了,晚上觉没睡够,早早起来又折腾了半天。机场大巴上空调开到冰点,关了还冷,冻得我把外套顶在头上,紧紧抱着我的小萌萌儿。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到了终点站,我们又打车10块钱到了酒店。

等待机场大巴的时候,萌萌一遍遍的问我“什么时候到”,我也耐着性子一遍遍的安抚着她,心里恨恨的骂着西安的机场线。

抱怨,还是抱怨,一遍遍的抱怨,小脸气鼓鼓的。西安虽同在西北,但还是比新疆湿热很多,加上我们心里也急,头发和衣服都汗湿了。

小吃街往里走,两边招牌林立,大体上都是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老酸奶,酸梅汤,石榴汁,糖糕,桂花糕,烤肉等,看到一家肉夹馍店挂着央视报道的招牌,排队的人有二三十个,心里想,真有那么好吃么?

出门第一天就想念我大新疆的饭食,吃不到好吃的,这恐怕是我每次出门唯一的心理负担,比萌爷爷出发前威胁我外面都是暴雨洪水骗子艰难险阻啥啥的心理阴影面积大多了。说来也真是怪了,家里“这一老”每每我们外出都要泼冷水,我心直口快顶他一句,他也不快,何必呢。

在“一分利”家点了两份不一样的biangbiang面,萌萌吃了一小碗,中途要尿尿憋不住了,我抱着一路“披荆斩棘”把旁边人磕磕碰碰完了才到了公共卫生间,小不点嫌臭,两只手乱扇,又说太黑不肯蹲要我抱着。回到饭馆饭差不多也凉了,呼啦呼啦的吃完了,应该也吃饱了。我已经没什么胃口,随便扒两口填饱肚子完成任务。忍不住还想说卫生,饭馆里因为不在饭点人很少,但服务员一大帮闲坐着也不擦擦桌子拖拖地,那地脏的,桌子用湿巾擦了三遍,湿巾还是黑黄色⋯⋯无语。

购物最成功的就数这只在任何城市都能买到的玩具小狗狗了,又是亲又是抱又是聊天,简直形影不离寝食相伴。不过真是很可爱,吱吱吱的叫着,摇头晃脑,往前走几步往后退几步,样子很逼真。

小吃街上有一个门头挂着“榜眼及第”牌匾的院子--高家大院。门口人多,没有拍照。我问萌萌,进去么,萌萌说去嘛去嘛,我又问为什么一定要去,萌爸教她说“因为我姓高啊”。

虽说是珍贵的古迹,但保护的不好,院子里随处可见与景格格不入的脏兮兮的拖把桶垃圾桶烂纸箱等杂物。这间房牌匾上方二楼栏杆上搭着一个脚垫和一条裤子,滴答着水。

绣房,闺房

闺房里的床,萌爸让她别摸别摸,小手还是上去扯了一下帘子,都是灰尘。

原本想给她照一张凭栏眺望的照片,结果她固执的依然摆出宇宙无敌千年不变剪刀手。

萌爸也露一脸儿。一路上背包抱娃也是辛苦了。

院子后面有三只能说会道的八哥,萌萌招半天人家只说了几声拜拜,但旁边有个女的一出声,小鸟就“你真漂亮,你好帅啊,你在说什么⋯⋯”的说个不停,小萌萌望着她心里有一万个羡慕嫉妒恨。

墙根还有一只野鸡,臭臭的,卧在泥巴里。

萌萌在此处给我们拍照,还要求我们用胳膊在头顶比心,我们直接笑场,拍出来的照片两人都太丑了。

华阴老腔戏台,开演时间太晚,放弃了,不看。

吃着桂花糕,等看皮影戏。

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其实鸡肋,但萌萌看的津津有味目不转睛。前排几位人家点了西式饮品优雅的安静的看,只有我家貌似文静的这个小姑娘在后面伸长脖子边看边激动的评说,下次一定要早点去占第一排的位置。

高家大院里随处可见的高府灯笼。

超大号的棉花糖,我和萌爸为了让她少吃两口偷吃,结果把我们齁的呀。

夜景很美。这次出门轻车简从轻装上阵,单反也省了,手机拍的照片实在是⋯⋯只能将就一下看了。钟楼白天上去和晚上上去感觉很不一样,很不错。

一天的活动量很大,萌萌饿的也快,晚上又出来在附近的麦当劳加餐,一个玩具就满足的哟,直夸西安好。

第2天

第二天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第二天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图片

睡到自然醒,我们去吃了小吃街的贾三灌汤包。住在这就是方便,出门在外不要太讲究了,吃饱就行了。酒店出口两侧是有名的同盛祥、德发长。

在德发长门口,小调皮非要站到台子上面照相,自己爬上去搂着人家小门童。

拉拉小手手,同时也不忘展示一大早买的布驴(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第二天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图片

自言自语说:摸摸大碗里面有没有饭。摸完后故作失望态:“唉!没有饭呀,都是石头”,真会演!

陕博南边有家陕西菜馆老字号旺角菜馆,出来后直奔此处,点了三个菜吃米饭,要了一瓶啤酒,算是两天来比较可口的一顿饭了。酒足饭饱,我们坐公交去了大雁塔。

这次出门旅游我特地准备了自拍杆,但是萌萌的很多表现却总让我惊喜到感动,比如每到一处,萌萌都会说:爸爸妈妈站在这里,我给你们俩也照相,小手稳稳的举着手机,连着拍他十几张,哈哈,其实照的还不错呢,很会取景。

第二天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图片

大雁塔在大慈恩寺公园里,第一道门票便是大慈恩寺,寺里有和尚们唱经,萌萌看不见急得跺脚,骑到爸爸脖子上总算把里面的情形一览无余了。

第二道门票就是登大雁塔了,萌萌自己爬上了塔顶,共七层,上上下下不少人,她是最小的一个,还自己爬上去,就是不让抱,倔的啊,上去很累的,我也是心疼。

在塔顶四周窗洞远眺西安街景,感觉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很幸福,绿化面积大,规划也很好,但对于我们,却因为吃不到我大新疆美食而觉得在这里生无可恋。下塔到第一层时萌萌看到一面墙上挂满了金灿灿的东西要去看看。原来是烫着名字的护身符,萌萌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字,戴在脖子上喜滋滋的。

第二天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图片

一层二层在修缮,外景拍不全,都是绿网遮起来的。

第3天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昨晚睡得香,半夜醒来手贱的把三十多条照片备注给删了,痛心疾首啊,心血啊!!!强迫症犯了,用了三个小时凭记忆补了二十多条,五点多又睡,八点多醒来,大人无所谓啦,只要小萌妹睡得好就行了。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还不错。到了大明宫遗址公园游客中心买票,发现有推车可以租,果断租车,一路推着娃,挂着包,不用抱娃背包,省了不少力气,简直完美。

大明宫里的太液池中间有个蓬莱岛,湖里可以划船,萌萌嚷着要划船,但离租船的地方太远,把她劝住了。

这里似乎是个演出场所,萌萌坐在车里即便热的满头大汗也不下来。我的腿已经快断了,每到有可以坐的地方必须休息,不然没办法继续走,萌爸一停下来腿都抖,足以说明这里有多大,我们走了多少路啊。晚上回来看了一下计步器,16公里。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在微观景旁。唐朝真是奢侈啊,大明宫是故宫的4.5倍大。

全家福。各种自拍。

萌萌说她突然变成了牛,牛在跳舞。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有一扇门开着,我们劝说萌萌进去看看,她也很配合的装装样子。

专门给萌萌照相呢,她就只有一个poss,但是萌爸要照相,她就各种捣乱。

盛世唐朝。微景观看完,我们来到了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现代化多媒体设备和珍贵文物共同讲述着那段辉煌的历史,更细细的将今人修复历史遗迹的过程娓娓道来。感慨古今伟大的中国智慧。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说是儿童推车,但对于萌萌其实已经不适用了,两条大长腿有点无处安放的感觉。在车上又吃又喝,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她在车上舒舒服服的坐着,我们累了休息,她就下车自己玩,这里面游客比较少,还大多都是组团统一坐电瓶车的,所以很清净,孩子放出去一点也不担心。

又是她的摄影作品,站的太远,喊都喊不过来。我想,她应该是想拍后面大的壁画。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从大明宫遗址公园出来已是中午了,出去正好有一家陕西岐山臊子面,进去点了臊子面,擀面皮,新疆拌面,前二真是地道,我们新疆做的就是这个味,我的乡亲们学习能力太强了,相比之下新疆拌面就弱爆了,敢问你们是哪里学来的,我回去帮你们讨要学费。饭后,从东门长乐门上了古城墙。

西安古城墙是真的赞,一万个赞。今天碰巧有京东赞助的什么城墙夜跑,歪果仁超多。我们没法骑自行车,就买了电瓶车票,从东门到南门走了一程。除了我们仨,后面全是思密达。车上萌萌有点瞌睡了,脑袋瓜一点一点的,各种分散注意力,才让她清醒了。下车的时候,司机给买了返程票的他们比比划划说十分钟后返回,我四非的用英语说了一遍,没想到他们竟然听懂了,成就感满满的。

南门保存和修缮的最好,我们打算多玩一会,下了车的萌萌又来劲了,非要看看“外面的世界”站在城墙上面,我看了大腿都有点颤,恐高了。

城墙上的灯笼。

一种特殊到她自己不会跳第二遍的舞蹈。

简直不让人好好拍个照,不过我这么坐在上面好像不是太文明,以后不了。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自拍神器用起来。

歪着头是为了挡后面一个难看的大灯还有一个垃圾箱。

美颜来一张

第三天   大明宫遗址公园  古城墙图片

萌的补充能量兼打发无聊时光的大嘴巴薯片。

第4天

第四天 华清池 兵马俑
第四天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本次行程中走的最远的景点。出远门必须得早起,早上八点多就到酒店吃了自助餐,今天萌萌早餐吃的很好,棒棒哒。中午预计不能正常吃饭,所以准备了很多吃的带上。大概从出门到第一个景点华清宫用了一个小时,算是很快了。

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就准备了家里喂锦鲤的鱼食。萌萌一直惦记着,所以请了个讲解员讲完了景区各景点后,就找了个舒服的有水的地方边休息边喂鱼,刚开始只有一两条,喂着喂着后面引来了一大群,萌萌那个高兴呀。

喂饱了一方鱼儿之后,我们换到别处,这里的鱼儿更大更多。萌萌用少量鱼食投喂,旁边来了个男孩大概八九岁的样子,手里拿着一个饼,一大块一大块的往里扔,无语了,这还不把鱼撑死啊。小男孩看到萌萌手里的鱼食,问萌萌是什么,萌萌说是“鱼食”,小男孩不淡定了,给他爸爸说“你看看人家都是专业鱼食,你就给我一个馍”。哦,大人就是这么教的。

第四天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到了兵谏亭,谁也没教她,她立正,敬军礼,哈哈。

这一上午,趴在爸爸背上吃,坐下休息吃,自己走路吃⋯⋯嘴就没有闲着,看到山上卖石榴黄瓜柿子的都要买,运动量大了吃得就很多。

骊山景区和华清宫是套票,但我们太累不打算去了。爬完兵谏亭那一段我们到山下休整,萌萌脱了鞋子说是里面有小石子硌脚。长大就是好,这些小事自己解决。

第四天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长恨歌里杨李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景区门票里有6D电影,我们下午还要去兵马俑,只能放弃了,稍稍有点遗憾。

风景如画,萌萌却不愿意拍照了,这一张是哄半天才回头照的。

去兵马俑的旅游专车上,她占了一个位子,自己坐着嗨皮的,安全意识很强呢,只要上车就系安全带。

第四天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这张照片角度有问题,萌妈脸照变形了。兵马俑确实很震撼,鉴于上午华清宫讲解员敷衍了事的经验教训,再加上这天人多到爆,果断放弃请讲解。在人挤人的喧嚣环境里静下心来,仔细的看着每一个秦俑,千人千面千姿态,看着后面一堆堆的秦俑碎片,莫名有那么一点点悲怆。

萌爸脖子上扛着萌,胸前挂着包,一路跟着一大群歪果仁让萌“长见识”呢,很快那些人走了,我还没有看完,萌爸仁义,陪着我一起看,一起讨论,倒是萌萌不停的重复一句经典的话“这个地方一个意思都没有”。也是,对于孩子来说,一大坑不能玩的土堆和砖瓦陶片能有甚意思!来到陈列馆,近距离观看兵马俑还是不错的,这里必须得蹭讲解,因为这里面展品我没有提前做功课。

给萌讲,这是秦国的军队大官,萌立刻立正!敬礼!

第四天   华清池   兵马俑图片

兵马俑博物馆三个坑一个陈列馆参观完,外面下起了雨,好在我们准备周全,该带的都带了。在雨中,院子里人少了很多,正好在朦胧雨中取景留影,萌萌自己打着伞慢悠悠的走着,似乎也很享受这场细雨带来的闲适和清净。

从兵马俑回到酒店因为下雨堵车,用了一个半小时。西安,临时决定的行程,一共四天就结束了。这里建筑美,风景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短短几天要了解他根本不够,但此行至少我们和小萌儿都留下了关于西安美好而珍贵的记忆,这就够了。晚上整理行囊,迎接明天新的行程---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