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岩爬名山住五星级酒店逛800年古村

攻略   >  龙岩旅游攻略   >  在龙岩爬名山住五星级酒店逛800年古村

• 出发日期/2016/09/19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骑行 徒步 购物

前言

冠豸山 一直没搞清“豸” 是该念 <读zhi>还是<读zhài> ,字典上是念zhi(四声) 连城冠豸山<豸,在此读zhài>,入乡随俗(zhai的这个音是当地方言.)在连城大家都念冠豸zhài山。豸”读ZHI,而“豸”读ZHAI,意指一种形似羊的独角神兽,能辨别善与恶,遇恶人用角触之。所以冠豸山有“客家神山”、“正义之山”之说。

1、卡片类:身份证(现在出行无论是出行还是住宿都要提供身份证)、带上现金,银行卡、信用卡,能刷卡的就任性的刷卡,能微信支付的扫二维码,总之一句话出门在外少露钱财,安全为上。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下载12306app。

3、数码类:手机,充电宝,备用电源,充电器,各类电源插头方便为你的爱机提供足够的拍摄电源,摄影器材带上广角,长焦镜头。

4、衣服类:初秋早晚凉爽,动车上长时间吹空调会觉得微冷,适时的披上件薄的长袖,让你的旅途倍增温暖

5、其他类:爱美怕晒的人,准备好雨伞,太阳镜,遮阳帽,汗巾,还有驱蚊水等

6、药品类:准备点感冒发烧的药还有,创可贴。

4天4个行程1200

高铁出行:

广州南--深圳北--连城冠豸山--连城(新客运站10元车程一个小时(高速))--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三轮车15元左右,的士20以内)

航空出行:冠豸山机场

【龙岩冠豸山机场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起飞/到达时间:09:10 -10:30

机型:738;每周班期:1357;航空公司/航班号:海南航空 HU7727

【龙岩冠豸山机场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起飞/到达时间:12:00 -16:00

机型:320;每周班期:2467;航空公司/航班号:四川航空 3U8428

【龙岩冠豸山机场至桂林两江国际机场】

起飞/到达时间:12:00 -13:20

机型:320;每周班期:2467;航空公司/航班号:四川航空3U8428

【龙岩冠豸山机场至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起飞/到达时间:14:55 -15:50

机型:738;每周班期:1357;航空公司/航班号:海南航空 HU7728

【龙岩冠豸山机场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起飞/到达时间:16:20 -18:00

机型:320;每周班期:13;航空公司/航班号:吉祥航空、HO1146

起飞/到达时间:19:20 -21:05

机型:320;每周班期:57 ;航空公司/航班号:吉祥航空、HO1146

火车出行:

广州到龙岩--连城(龙岩市到连城县 用时最长大概为:1.3小时(始发车站:龙岩汽车站、发车时间:09:00、票价:35元、里程:104公里、车型:大型高一), 用时最短大概为:1.3小时( 始发车站:龙岩汽车站、发车时间:09:00、票价:35元、里程:104公里

龙岩市到连城县 当日最晚班次是:17:50)

车次 发站-到站 发时-到时 运行时间 参考票价

K229 广州-龙岩 20:40-06:14 9小时34分 硬座81

K297 广州东-龙岩 20:47-05:44 8小时57分 硬座103

龙岩到广州

K229龙岩20:40 到达广州06:14历时9小时34分

K297龙岩20:47--广州东05:44历时8小时57分

深圳北到冠豸山12时50分开出票价197

返回冠豸山到深圳北8时50分,一天只有一趟

龙岩连城冠豸山站

连城冠豸山火车站广场(广场里面有很多公交车去往连城各地,人满就开车)

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

位于冠豸山景区旁

拥有210间各式豪华观景客房及8栋独立森林木屋,包括大床房、双床房、豪华套房、总统套房。既可满足日常自驾、休闲、商旅需求,又可为高端客人营造天然、养生、私密的休憩场所。

客房古朴典雅,浪漫温馨,让您足不出户便可尽收周边秀丽风景,或置身于丛林当中,或远眺翠竹山峰,现代化的客房设施设备与全天然的绿色景观创造出别具特色的居住回忆,所有客房均提供高速宽带上网和WIFI,让您尽享网络畅游乐趣!

清致、雅致、逸致、景致等各类房型均可通过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官方网站以最优惠的价格进行预订。

客家文化、酒店景区、冠豸山景色完美相融,酒店全新装修、浓郁的客家文化和养生度假酒店完美相结合

交通便捷,酒店坐落于冠豸山下入口区域,到中心步行街仅5分钟,距连城县最大购物中心新华都购物广场7分钟,10分钟即可到达冠豸山机场。

订好房间可以提前预约酒店方来连城新客运站接送

当地玩乐

连城梅花山自然保护区--上杭、连城、新罗三县都可进去

客家大宅门--万人古村芷溪芷溪村所在的龙岩连城县庙前镇

四堡古镇--古镇四堡位于闽西连城、长汀、清流、宁化四县交界处

中华山性海寺--中华山性海寺是连城县古名刹之一,坐落在新泉镇联溪村境内

四堡书坊--建筑位于福建省连城县四堡乡

培田村古建筑群--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西部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

连城血肠,连城白鸭,连城地瓜干,管家老酒,客家萝卜干 ,客家酿豆腐,客家姜茶,客家干脆溪边鱼 客家大盘菜

购物

中心步行街,这是条集土特产 美食,休闲于一体的连城步行新街,人少车流少,空气清新。

连城中心步行街

行程安排

D1

19日入住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酒店书法观摩--观颐斋书吧中医养生咨询--漫逸咖啡屋--秘谷雕刻印术体验

D2

20日新煮意餐厅用餐--登冠豸山--射箭--体验太极功夫--骑行--连城客家博览馆--品尝客家大盆菜--户外电影--扑克魔术

D3

21回程--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到连城车站

第1天

• 地址:连城莲峰镇大坪村冠豸下路51号
  • 简介:酒店于2021年新增了60余间新客房。 连城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坐落于素有“北夷南豸,丹霞双绝”之称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福建冠豸(zhài)山旁。 酒店拥有400亩酒店专属的森林园地,融汇自然情趣、山水灵气和客家文

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地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连城冠豸山脚下,毗邻石门湖。冠豸山,旧称东田石,又称莲花山。福建省十佳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主峰五老峰,海拔661米,冠豸山平地兀立,柱石林立,险峻而奇幽。山腰间有一块巨石,形状如獬豸的头部,因而得名;石门湖是一处旅游胜地,景区总面积十多万亩,水域面积万余亩,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水清如碧,水平如境,两岸险峰峭壁,千姿百态,景区内备有各种游船、快艇,游客可以乘船游览

傍晚我们抵达连城客运站,酒店的帅小伙已经开车等候多时了,一进门,就被眼前的景色迷到了,夜色下的酒店富丽堂皇,赏着周围的美景,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的国度。酒店里真是样样俱全,住所、餐厅、水池,,书店、文化、娱乐、健身……酒店分为一区二区,

一区是旧时森林公园(冠豸山没开发成景区之前前身是林业厅属下的一个森林公园)建的招待所现在正在装修,用做书店、文化、娱乐、健身场所,二区是酒店新建的,有绿草坪,游泳池,网球场,木屋别墅区,漱溪楼,枕雨楼,栖谷楼,我们住在栖谷楼里高级客房里。

夜幕下客家围屋风格的建筑在灯光映衬下与宁静的冠豸山景区连成一片,透着高尚又有民族风的气息,与大城市里五星酒店的璀璨壮观热闹,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有着的却是种--优雅.惬意.清境。

酒店入口在灯光下格外清静

前台大厅

前台大厅,三三两两的客人在休息,在聊天

从侧面看真心像极了梯田(要不是工作人员介绍反正额是看不出来

一楼通往餐厅的走廊

走廊角落的都布置得介么得有小资情调

漫逸咖啡厅,在这单独看书,听歌,或者是两三朋友聊天,是一个很有情调的地方,

酒墙里摆放着各类名贵的酒

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遇上国画体验,当地的画家在画:梅兰竹菊,四君子,对国画又多了份了解

瞧大师画的多用心,一笔一笔看上去那么苍劲有力,

成品作只待墨水风干后便是一大作

观颐斋书吧,二边是书架,前台后墙也摆满了小人书

书屋一角,可以下围棋,可惜我和蔡哥都不会下围棋,要不然可以大战三百回合

前台后墙也摆满了小人书,里面没准就有你小喜欢看了不知多少次数的小人书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小人书,爱好文学的你有收藏了吗

那复古的煤油灯,早已消逝的小人书,勾起儿时的回忆

这不只是一本小人书,而是一个个中国传统故事

第一次踏上福建的土地,就在佰翔冠豸秘谷酒店遇上了印刷术的始祖——雕版印刷,并亲眼目睹了雕版印刷的制作过程

还盖上了酒店的印章,还特意制作了纸筒用来装,雕刻印刷可是中国的老祖宗们发明了,再远我也要把这酒店精心制作的雕刻画背回广州

栖谷楼,夜色下,客人们早已安静的入睡,只有那一间间房前的灯光亮着,远处看上去那客家围楼风格的景象格外妖娆

30平方的房间摆着一张大床,一张沙发 一张书桌,四周都是灯光,开关就在床头左右两边,很方便一伸手就可以触动到

干净的木地板,赤着脚走在上面凉凉的又不会觉得凉。

第2天

新煮意餐厅

餐厅供餐时间是早上7点半到11时,从中餐到西餐还有日本料理,从当地特色食物再到果汁,都在诱惑你的食欲。满眼都是吃的,七点半,走进早餐厅…该怎么下口,对于我这个不是吃货的人,先来杯豆浆,然后座在落地窗户旁边,边吃边欣赏美景…

吃的东西太多选择的也多,果汁和其它的都没尝就已经饱了。

边吃早餐边拍摄,看来和我一样喜欢拍摄的人也不少。服务生默默的在旁等着客人还有什么吩咐,五星级酒店服务就是不一样。

冰着的果汁,吃的东西太多选择的多,果汁没尝就已经饱了

吃完早餐后,酒店的美铝带着我们爬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后面的山,山不是很高海拨300来米,典型的丹霞地貌,针叶次生林,松树居多,没什么难度比爬广州白云山还省力,站在半山腰上整个连城县城尽在眼下,山下佰翔度假酒店,阳光照耀,黄色外墙的土楼风格建筑格外显眼,

出发沿着石条路一直往上走

滴水岩,高大的石壁悬崖下一条窄窄的道,从高处往下看还是有点触目心惊

观景台,用树木搭成的,每个观景台都可以从不同角度观看冠豸山

不同角度观看冠豸山,丹霞地质呈现不一样的美景

看到这清澈的泉水哗哗的流淌着,森林中的泉水想想也是干净的,就喝了一口,有股淡淡的甘甜。

山底下一汪溪水一条木条栈道二边都是杂草,烈日下清风徐徐,感觉不到酷热。

尽头就看到了围楼风格的酒店

历时一个小时沿途还休息了十多分钟。

大厅一侧翠湖边

有山有湖自然风光好,湖边开着黄色的花朵,一陈风吹来伴着缕缕花香。湖边大堂一侧的落叶杉在阳光下叶子看上去有些黄了,座在椅子上抽着烟很写意的享受这初秋的休闲时光

湖面上的倒映,水静树静云也静。一切都是静静的时光。

一旁的落叶杉和酒店大前台的落地玻璃映衬下俨如两边都是树从

烟灰缸上不知道什么时候飘落一片落叶

酒店大堂酒店外观景

酒店大堂那巨大的落地玻璃

透过落地玻璃能感觉到初秋的秋意,窗外叶子已经慢慢变黄了

酒店大堂入口,

射箭和太极功夫

体验了一回武侠小说的:弯工射大雕,降龙十八掌,动中有静,静里藏动,一开一合中蕴涵着生命之源…这就是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的养生之道

射箭技巧,左手握弓,握住弓的中部,右手勾弦,头部自然转向50米以外靶面,眼睛平视前方,两臂举起,高度一般以使拉弓臂在眼睛的水平面,感觉对准了靶心,果断放箭。

太极拳讲究的是,内外兼修。外练的是一种肢体的展示,对内是一种心态的调整。因而,太极拳对于塑身,对于心态平衡,对于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和呼吸系统都有积极的作用。

蔡哥射箭的姿式有板有眼。

美女教练手把手的示范,没白学

五支箭都中标靶,其中一支还是十环,四只眼射箭就是有优势。

师傅的马步站的多好,挺胸,收腹,呼吸

老师的动作非常柔和、缓慢和连贯

骑行

学了几式太极拳后,感觉整个人身心都轻飘飘的,手心手掌都发热,有一股潜在力量,这太极功夫见效这么快,趁着精神好赶紧骑行去。路线--酒店--客家博览馆。

骑着自行车用车轮丈量我的连城之路。出发。。。。。

酒店大门口

大门口旁边都种了很多银杏树,有了少许秋意

骑着车也不忘记中途停下来拍照

通往大门口的柏油路

通往射箭场,木屋

不远处就是连城县城

笔直的路通往冠豸山另外个景点--石门湖

在客家博览馆稍作停留后,便又出发了,

一路上冠豸山的美景不断的出现在我们眼前

傍晚时分天空很蓝,云朵也开始多了起来。

冠豸山景区,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路口

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里面的银杏树叶子已经变淡黄了

围墙里的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那最高处就是冠豸山景区顶峰

连城是一个纯客家县、客家人的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客家文化源远流长。连城县博物馆,即是福建客家祖地文化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之一,坐落在连城县冠豸山脚下,全馆布展面积4591平方米,展出文物、实物1137件(套)。

整个博物馆由连城历史陈列馆、明清牌匾陈列馆、连城文学书画陈列馆、客家民俗陈列馆组成。

做为一个地道的客家人,来到连城,这客家博览馆是不能不去观赏的,是展示客家文化的新窗口

博物馆牌坊

博物馆牌坊广场

步入一个个陈列馆,异彩纷呈的客家民俗、直观逼真的复原场景、生动形象的动态演示、新鲜有趣的互动游戏,仿佛诉说着客家连城农耕文化的历史印记

那些生活用具,对于一个客家农村的人,太熟悉不过了

用竹编织而成的用品,八九十年代客家人家家都是必备的。

木屋

木屋别墅区在枕雨楼旁边,在木栈道两边的树林中修建的,梦溪居 竹里居 悠然居 松韵居 清趣居 步月居 鸾栖居,看到这些名称想想都是美醉了,

晚上酒店为我们准备了客家大盆菜,由鸡、鸭、鱼、蚝、腐竹、萝卜、香菇、猪肉等十几种原料组成。感觉像吃火锅一样。这么丰盛的晚餐当然少不了客家米酒,客家米酒,口感好没加勾兑,后劲足,面对美酒佳肴不由得喝了几杯,回到客房后感觉酒精没上脑。

佐料

菇类

客家天然白豆腐

水果有西瓜葡萄,哈密瓜

客家米酒,口感好没加勾兑,后劲足

魔术,由酒店的魔术大师给我们表演--钱币消失,魔术师事先准备二个盒子,然后把准备好的硬币在正负面都用大头笔标好记号。只见魔术师左手指尖上放着一枚硬币,右手轻轻地从左手中取走硬币,对着右手吹口气。。。轻轻地揉了一下。。。 张开右手。。。硬币竟然无影无踪!

扑克魔术--只见扑克牌在魔术师里挥洒自如,连成一条线,魔术师随意洗牌 然后让我们记好牌,体验了这么多一个都没记住,白学了。

硬币消失魔术,回来广州后到现在都没弄明白个中原由

翠湖边上灯火辉煌,桔黄色的是灯光,绿色的是花草,在水中倒映下分不出那个是在水里那个是在地上。

第三天8月21号定的是早上8时50分冠豸山到深圳北的动车。早上七点便来到大堂,前台的

MM已经上班了,听说我们要回程便主动热情的帮我们联系酒店的接送人员和车辆。

前台MM人长得美,又热情。

还没喝完滚烫的罗汉果茶水,接送我们的人员就已经把车开在门口。十来分钟就到了连城新客运站,挥挥手道别。2天2夜的行程便告一段落,下一站连城培田古村落。

动车或者是火车在冠豸山站下车,再选择公交车到连城

连城冠豸山--连城(新客运站10元车程一个小时(高速)

连城车站有直达培田古村的直达班车,车票12块。车程一个小时左右(连城车站分新车站和旧车站,到培田古村的班车是在老车站发车,但是要经过新车站,你不想等的话,就在新车站打摩的5元直接到老车站10分钟)

连城车站

龙岩市连城县北大路

昨晚断然的把回广州的动车票给退了,决定去培田古村落看看,决定下来,这心里踏实多了,不会在纠结中度过。早上七点离开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酒店的工作人员开车把我们送往连城新车站。在连城新汽车站售票处的人告诉我,去培田要在车站前面打个摩的过老汽车站座车。

连南车站开往站点票价表和发车时间

连城旧汽车站,8点边城开往宣和的公交车

门票

正常是50元一人。如果团(网)购的话就是九折,

每人45元。包含电瓶车可以免费乘坐,汽车要收停车费。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那幽静的古村,喜欢一段段的青砖白墙,不忆前事的沿着这样古老的街道漫无目的走着走着。。。。。。龙岩连城培田古村落---这是一次没看游记,没做攻略的行程。

一下车牌坊一侧是新建的仿古风格民居,这里多是饮食和住宿(友友们也可以选择在培田村住宿)广味十足的老广们在拍摄,下车后听他们的口音才知道原来和同一部车的也是来自广州,正是天涯何处无老广

路边巨大的广告牌,到了培田,乡愁已经走进了你的心里

正是稻谷成熟的季节,

通往村里的石桥

可能是淡季村里人很少,几个游客往古村里走,

培田古村落有着完好保护的明清古建筑群。建筑风格不同永定的土楼,一个是圆形的客家风情,一个是类似于江南水乡,还有北方四合院的风格,永定土楼是封闭和坚固,培田民居则是柔情和优雅。培田古村落,在福建西南的连城县宣和乡,距离冠豸山只有二十几公里,连城有班车过去,背倚松毛岭,面朝笔架山,有着800多年的历史,一个小小的村落却有祠堂、书院、民居

,还有道观、荷塘。门楼、梁柱上雕刻的图案十分精美,还有很多牌匾,曲折的古街,以及幽深的巷道,30余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个书院、二道跨街碑坊和一条千米古街很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

当你步入培田村,便觉得是幅画,画里有村庄。有溪水。有老人,还有狗,民居中还住着很多客家原住民,,是客家古民居的经典水乡。

很安静的一个小村落,朴实的人,安逸的环境,夏天值得一去看看村口池塘的荷花

依山傍水这是客家人选择定所的最重要的条件

青砖灰瓦泥墙,又光又滑的鹅卵石,

走进村子里,还看到明清以来的旧模样:青砖灰瓦,鹅卵石板巷道,一条清澈的溪,村民们悠然的生活在自己的老宅子里,纯朴的客家印象让你流连忘返。

老人与狗多美的画面

,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宅,远山如黛 近水含烟,清澈的河流村前日夜流着.客家村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客家人用竹编织的生活用品

处处能感觉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破旧的房子里,红字上面的“寿”字诉说当年的幸福的一家。

忠,信,客家精神

顺着石板路,蜿蜒前行,一路破落、萧条的古民宅,仿佛置身满清已逝去的岁月。

这就是入口售票处画面中的一线天吗

古村里溪水哗哗的流着似乎在呢喃一个客家的传说

窄窄的街巷,深深的庭院,凝练培田客家传统民居的特有意境.

都阃府遗址的石碑是村子里少见的文武碑,这似乎也是村里所有人的骄傲

当我们远离了喧嚣的城市,踏上斑驳的石板路,追寻千百年的历史沉积,我们的心中将会复归一片宁静

吴家大院,培田古村原居民都是吴姓

站在高处往下看。整个培田村就在一片群山中,

夏末初季,荷花已经谢了。荷叶也慢慢的在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