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丹霞、圆梦敦煌——甘肃摄影美食6日行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七彩丹霞、圆梦敦煌——甘肃摄影美食6日行

• 出发日期/2016/08/12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人总是对自己得不到的充满着无限的幻想和期待,工作如此,生活如此,旅行更是如此。长在大西南,越是见惯了连绵的高山,湍急的河流,茂密的植被,神奇的喀斯特,就越是对不一样的风景充满向往。大西北,那种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丝绸之路上沙山间的一轮落日,神秘的敦煌莫高窟和背后盛唐文化,还有巧夺天工的张掖七彩丹霞,每一个都令我心驰神往。终于,这个暑假,圆梦啦!

本来计划直接从昆明到兰州,但直飞的票价比从贵阳飞要贵500多,像我这种一到暑假就穷的只剩时间的宝宝自然选择曲线救国,还顺便去了个同样计划很久的贵州荔波。一直以来,除了旅途中的好山好水,我似乎对那些历史古迹更情有独钟,那种看着几千年前文物的感觉,有时候真觉得自己像是穿越了一样。而甘肃这个跨越中国经度最广的省份之一,既充满了丝绸之路上千年前中华古文明的神秘,又随处可见西北大地上那种蓝天白云黄沙戈壁相交印的辽阔画卷,这是让我这颗爱摄影爱拍照的心激动到根本停不下来。

1、天气:个人觉得无论是酒泉、嘉峪关还是敦煌,蓝天白云下的景色都是最令人震撼的(阴雨天有另一种雄壮庄严的美感,但个人还是更喜欢晴天一些),所以制定行程之前查好天气,根据天气来安排是比较合理的。

2、衣着:如果和我一样选择蓝天白云的高温天气是去,那么衣物主要就以薄的为主,当然,请不要忘记永远在行李箱中放一套长衣长裤,变天的时候,你会回来给我点赞的(这是我同行的小伙伴鸡皮疙瘩的血泪史般的教训,哈哈哈),BTW,臭美的美眉们,请带上几块丝巾,那种风一吹长裙伴着丝巾飞舞的画面多拍几张去相亲,将来肯定抢手的不要不要的。。。至于衣服的颜色,我个人喜欢纯色系,白色和红色配上敦煌的蓝天白云黄沙,还有七彩丹霞的花花绿绿的颜色,真是被自己美到想哭(其实是景美啦)。

3、防晒:虽然我们带了够旅行甘肃十次的防晒霜的量,但是并没有什么卵用,一来防晒霜要隔段时间补一下,玩起来而一高兴就容易忘了,二来嘛,这边天气热,没事走两步就一身汗,那种防晒霜裹着汗水从脸上留下来的感觉,呃,我还是晒黑点算了。对于那些肤白貌美气质佳的妹纸们,你们可以多带几张面膜,晚上回酒店抢救一下,毕竟,脸还是重要的,不然以后怎么混社会。

4、相机和镜头:变焦(18-135mm)和广角(10-20),有条件的带个24mm的广角定焦也是极好的,变焦不用多说,很实用,而这边的景大多比较大气,所以广角也很有用。

5、证件:有麻麻证的一定都全部带上,这边动不动一个5A门票都可贵可贵了。

6、其他:旅行中有啥特殊癖好也可以打包前就收拾好,不过因为我们行程安排的也算密集,所以能轻则轻,出来玩,看风景是最重要的,其他能省略的就省略吧。

此行的重点是甘肃靠近新疆的敦煌,所以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很多:飞机,动车+火车,汽车,拼车跟团都可以。如果能找到合适的人拼车固然是最好的,否则的话我还是建议火车+动车(直飞敦煌机票很贵,当然,如果大爷你就是钱多,那么。。。大爷,你还缺干女儿吗?)甘肃省内的动车和火车班次非常多,车程最长的7小时左右,最短的就12分钟(酒泉——嘉峪关),所以基本上不用太担心抢不到票(抢不到站一会也没关系),不过提前订票绝对是个好习惯,网上定票的好处就在于即便行程有变还有一次改签的机会,实在不行退票手续费也不算很高。

第1天

贵阳——兰州

曲线救国,我们一路从昆明颠簸到了贵阳,小游一圈荔波之后从贵阳机场出发奔向了兰州。这是我们所有行程中最累最辛苦的一天,原因是我之前的计划有些考虑不周。我们飞兰州的机票是红眼航班,凌晨2点到的,我原计划这一晚上就不定酒店了去兰州高铁站勉强撑一晚(一来是因为第二天一早7点的高铁到嘉峪关,二来是觉得一般高铁站环境都比较不错,对付几个小时到高铁上去睡),不料千算万算,兰州西高铁站晚上是要关门的。。。妈妈咪呀,这下可惨了,还好我们打车的司机师傅人特别好,一只让我们呆在车里还帮我们找住宿(凌晨两点多了,实在不好找,所以伙伴们一定要计划好),最后我们费力找到了兰州西1km左右有一家青旅,还剩两个床位,就住进去了。

这里有两点要特别提醒的:

1、兰州机场离市区和火车站特别极其非常不可思议的远(80多公里,要是放其他省这都算是跨城市的距离了,不过整个甘肃的经度跨度大,城市基本是带状的,就不难理解了),所以请坐飞机来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算好时间,最好能提前预定到车,以免行程过紧有赶不上火车的风险。

2、去嘉峪关、敦煌旅游基本都会选择高铁,高铁站正对面就有很多酒店,只是旺季的时候价格一般都比较高,人均超过100每晚,有的档次稍微高点的自然价格就更高了,不仅贵,而且紧张,所以要在兰州玩的盆友们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不要像我们一样措手不及。

第2天

兰州——嘉峪关——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甘肃旅游有两种玩法,要么正着来:兰州——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嘉峪关——兰州

要么倒着来:兰州——嘉峪关——敦煌——酒泉——张掖——兰州

两种线路玩下来价格都差不多,只是看你的行程怎么安排合适,选择正着来的人比较多,我因为这趟旅行是为了来拜访在酒泉的许久未见的大学同窗,所以先去找她就成了倒着玩,倒着玩也有个好处,因为不走寻常路,所以一路上没感到人特别多。

这天一早从青旅打车到兰州西高铁站,费用10元,之后顺利坐上了奔向嘉峪关的动车(我们原计划先去酒泉的,但是考虑到行程安排去嘉峪关更合理,就补了个票直奔嘉峪关)。要说中国的高铁和动车真的是很牛啊,环境卫生,座位舒适,行驶平稳(详见网上中日高铁立一元钱硬币中国完胜的视频),动姐的服务态度还特别好,难怪把小日本的高铁都pk下去了。

到了嘉峪关又有个新问题了:去敦煌没有直达的动车,只能转绿皮车,绿皮车13:30在嘉峪关站上车,可我们乘坐的动车实在嘉峪关南(动车站)下车(原计划12:10下车),这就很尴尬了,更尴尬的是我今生第一次坐动车晚点就献给这一趟了(刚刚白夸动车组那么半天了),把我们急的哟,想尿都尿不出来。还好我们不是唯一一个有这样冒险精神的宝宝,车厢的一个带小孩的阿姨也是一样的行程,于是在动车上我们就商量好,下车一起奔出去打的去嘉峪关站。好在晚点了就差不多20分钟,后面打车到火车站一切顺利,坐在出租车上才知道,原来每天都有很多游客这样赶路,所以晚点个半小时也并没有什么大碍,所以大家大可放心这样赶路。

坐在动车上吹着空调,45度角望向窗外,一片美不胜收。

和熊熊酱汇合一路辛苦到了敦煌,本想直接去休息的,到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敦煌的满满诚意——这天气实在是太好了。时不我待,我们吃了点肉夹馍(好吃到哭)就直奔鸣沙山月牙泉去了。这里说一下,我们下火车差不多是6点多,但整个大甘肃的纬度都偏高,所以天黑的晚,敦煌9点多才日落,鸣沙山10点半才清场闭园,所以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吧。。。

鸣沙山月牙泉,这趟旅行中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最具西北特色的沙山和日落,从7点多入园一边游玩一边拍照。看着这美丽的荒漠从蓝天白云黄沙的这幅画卷一点点变成伴着夕阳余晖下缓缓行进的驼队的画面,再到后来光芒一点点消失,整个画面阴沉了下来,黄沙也随之消失了那一抹亮色,这时的鸣沙山给我一种无与伦比的庄严和肃穆感,就好像这过去几千年里的每一天一样,不论历史的沧海桑田,或是敦煌随着历史变迁的兴衰,不管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挥洒着汗水去书写一段段怎样的故事,他只静静的躺在那里,任凭风随意的改变着他的形状,任凭阳光将他衬托得如黄金一般灿烂而后随着日落消失暗淡,又任凭雨水将他浸透,使他拖着疲惫而厚重的沙粒不能再肆意的飞舞,之后又随着雨水的干涸重获新生。这一刻,和壮阔无边的鸣沙山比起来,我自己是那样的渺小,和敦煌千年历史比起来,我的生命又是那样的短暂。(不知怎么地,突然想起兰亭集序的“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越是有这样的感慨,就越觉得生命短暂,要及时行乐,毕竟“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又扯远了。。。之后,站在鸣沙山上俯瞰月牙泉,霓虹灯下的古泉眼被现代科技装点的一片繁荣,人类用现代科技赋予沙漠中仅此一眼的古泉以新的生命气息,让这个古老的地方继续续写着敦煌的历史和繁荣,就好像敦煌城一样,多年的沉寂后,又以他古老而神秘的文化魅力和广袤的戈壁风景再次吸引和征服着着世界各地的像我一样的游客。

10点多,我们心满意足的从鸣沙山下来,下来的方式有很多种,跑下来,滑下来和滚下来,滚下来最刺激,但是因为背着相机(请做好防沙工作,我就是一个不小心旅行回来相机还得去吹沙),我选择了跑下来,那种撒不住车跑下来的感觉真是爽的不要不要的,好想再来一次,算了,也就是想想了,爬上去半条命都要没了(那是沙啊盆友们,是沙山啊盆友们,山脚还好些,爬到半山腰的时候真的是走一步退三步,要是杜甫当年来的是鸣沙山,估计也就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么不负责任的话了)。

从鸣沙山下来,正好是敦煌夜市的高峰,夜市上有卖各种手工艺品的,基本全国都一样,不信的话你买一个,下次来大理丽江找同款,比较有特色的是敦煌的小沙瓶,五颜六色的沙装在小瓶子里做成不同的形状,送朋友可以买几个,其他的个人觉得也没啥意思。

接下来要特别说说敦煌夜市的美食,也就是烧烤,好吃到哭,毕竟跟着熊熊小盆友蹭饭,把敦煌烧烤几乎吃了个遍,还有打开我新世界大门的敦煌西凉果啤,啊妈妈呀,作为资深吃货的我表示不想走啊。。。详情参见我后面放的图。

最后说一下住宿(敦煌润泽精品酒店,环境超级好,床超级大,超级舒服),因为是去蹭盆友嘛,所以麻麻都好,住宿他们也帮忙订好了,玩也是他们开车,所以不太能给大家参考,不过暑期敦煌是旺季,住宿均价都是400多一个包间,所以来之前请务必预定好合适的位置和价位的酒店。

动车途径山丹县——远处的山,真是绝了

歌词:牛羊好似珍珠撒(白色的就是牛羊)

嘉峪关到敦煌一路上的风力发电,莫名的美感

敦煌的雅丹地貌(个人觉得没必要去地质公园,又远有折腾,火车上看看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够了)

终于到了敦煌!不愧是敦煌,火车站都透着一股传统的美

鸣沙山旁边的敦煌小吃街——肉夹馍就是这买的

7点左右的鸣沙山

日落时分——本人最满意的一张作品

这种时候必须来张剪影

让我感触颇多的沙山一景

坐在一轮明月升起的沙山

俯看月牙泉夜景

俯瞰敦煌城夜景

肉夹馍——好吃到哭(也可能是我太饿了)

羊肉串

素鸡???好像是这个名字

炒肚子——酸辣味,这很敦煌

小龙虾——好辣

鸡脚!唉呀妈呀,不行了,我饿了

烤饼子——浓浓孜然香,点点敦煌味

烤羊皮——这嚼劲,也是没谁了,吃完感觉咬肌发达得和施瓦辛格腹肌一样,不过太香太好吃了!

西凉果啤——菠萝味的,我的最爱

还有敦煌西瓜——温度昼高夜低,白天光合强,晚上呼吸少,易储存糖分,甜!(对不起,生物老师的职业病又犯了)

第3天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酒泉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由于头一天吃完烧烤回酒店洗洗睡下已经凌晨3点了,所以第二天就睡了个懒觉。预约的莫高窟的门票是下午2:30参观,所以又先去蹭饭蹭了个敦煌名小吃——驴肉黄面。

这里先说一下莫高窟,由于国家现在非常重视莫高窟的保护,所以每天参观的人数和洞穴有限,很多要注意的事情第一次去的人可能不知道,在这一先统一介绍一下:

1、参观莫高窟的门票有两种,一种叫预约参观票(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票价200,可以参观8个窟),一般人很难在一个月之前就订好具体的行程,除非是爱这个地方爱到不行的,所以很少有人定这种票;另一种叫应急参观票(只是叫应急票,其实也没那么急),提前一天到莫高窟售票中心预约购买,可以参观4个洞穴,票价100。

2、虽然有8个和4个之差,但是没啥好遗憾的,毕竟石窟里的东西大多数人都不懂,去也就是赞叹一下我国古人的智慧和毅力,而且最经典的坐佛无论哪个票都能参观的,至于除了大佛以外剩下的几个洞穴,据说每天开放的都不一样,因为里面的石窟是用矿物原料染色的,开放的多容易被氧化,所以每天开放不一样的也是为了保护文物,所以不用因为看的少而遗憾,毕竟4、5百个洞穴里看四个和看8个真没多大区别。

3、洞窟中全程禁止拍照,但是洞窟外面的景色是可以拍的,所以相机还是带去,只是希望大家都能有素质,保护好文物,说不拍就不拍,要是想看的话,网上N多图片。另外,参观不存在拥挤的问题,因为石窟都是规划好线路,一条线走完不回头,所以千万不要挤,不过这次旅行下来感觉国人素质有所提高,大多数人都能遵守这些简单的规则了。

4、去之前如果感兴趣又有时间,建议看个敦煌纪录片再去,因为莫高窟不能请私人导游,只有广播统一播放简单介绍,所以只能了解个皮毛,要是感兴趣,建议去之前做足功夫,旅游的体验应该会更好。

5、应急票是头一天去莫高窟售票中心买的,可以选择上午下午总共四个时间段预约,一般来说没有要求预约那个时段就一定只能在那个时段参观,但最好还是请遵守预约票上的时间,因为,大家都遵守的话园方管理起来容易,游客参观起来也不大会造成过分的拥挤。

6、坐车去莫高窟(真正的洞窟所在位置)和售票的地方不是一个,坐车的地点在莫高窟游客乘车中心,具体的都能百度到,问当地人也能问道,所以游玩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规划,提前了解。到乘车处凭预约票上大巴车,从乘车点到莫高窟还有大约15分钟的路程,下车之后全是步行参观(跟着人多的地方走就对了,不行的话还可以问保安蜀黍)。

7、参观完毕后不要急着乘车返回,还有个高大上的莫高窟博物馆,毕竟在石窟中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逛逛博物馆能让你对莫高窟更多一些了解。结束之后乘车原路返回,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和鸣沙山那种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同,莫高窟更让人感慨的是人类的文明和祖先的智慧,那些跨越上百年保存下来的石窟里每一尊佛像都依旧栩栩如生,看似是复制粘贴的佛像其实在表情动作上都略有细微的不同,每一种壁画上的色彩都是天然的矿物色彩,不禁让人感慨自然调色板居然能被我们的祖先运用得如此炉火纯青。越是令人赞叹的文物古迹往往也令人叹息,看到博物馆里记录下俄罗斯人对这片神圣土地肆无忌惮的破坏,听到文革浩劫中莫高窟的损失惨重,想到余秋雨那篇充满着愤恨和责备的《道士塔》,心中那份潜藏着的由文化共鸣引出的悲愤之情不由的被激发出来,好在现在大家都有文化保护意识了,只是走马观花拍照的人少了,愿意静下心来学习的人多了。当然,莫高窟的故事不是随便看4个窟就能了解完的,也不是一趟简单的旅游就能知道全的,反过来,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

结束了莫高窟之行,我们便乘火车返回嘉峪关再去酒泉,结束了敦煌的圆梦之行。敦煌的旅游景点很多,最著名的就是鸣沙山和莫高窟,除此之外还有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等多个景点。我们没有继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时间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把最想看的都看了,也就基本没什么遗憾了。玉门关就是个遗址,土堆堆,没太大意思;阳关看着图片上觉得还不错,时间宽裕可以试试;雅丹地质公园就看你了,回程路上遇到一个湖北的阿姨,前一天™包车去了雅丹地质公园,据说路程很远很折腾,虽然风景确实不错,但她觉得也就是比火车上看到的更精致一点。所以还是那句话,去之前多做了解,设计好行程再远都不是问题。

到了嘉峪关火车站,我又蹭熊小盆友家的车跟着一起回了酒泉。这里,你可以选择下火车直接在嘉峪关住下,毕竟下火车已经快接近晚上12点了,但嘉峪关的住宿要比酒泉贵一些,我们一行因为有车,嘉峪关到酒泉车程又只要半小时,所以果断就去酒泉住了。酒泉很小,基本上步行就能走小半个城,打车一般6块左右,小虽小但酒店很多,价格也很合适,我们住的是西大街汽车站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那边有很多酒店,不用预定也能住上),还算在市中心,交通也方便。

其他的我们看图说话吧!

敦煌名小吃——驴肉黄面

驴肉

驴肉春卷——我的最爱

爆炒驴肠

驴蹄筋

莫高窟九层楼,好震撼

排队等在外面时拍的,小门里面是一个个不同的石窟

莫高窟博物馆

语文书里余秋雨的《道士塔》本体,还记得吗?(感谢熊小盆友背影出境)

石窟里面不能拍照,外面的景色也超级美

广阔的戈壁,对面是祁连山

这天空,我还能说啥?

三人莫高窟行留影

从敦煌回嘉峪关火车上的日落

第4天

酒泉市区——酒泉植物园——酒泉公园
  • 地址:甘肃-酒泉
  • 简介:酒泉公园位于鼓楼东1.9公里处,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是河西走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汉式园林,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园内有泉有湖,有山有石,建有酒泉胜迹、月洞金珠、西汉胜境、祁连澄波、烟云深处、曲苑餐秀、

诗仙李白有诗云:"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提到酒泉,多数人想起的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但很少有人知道酒泉是如何得名的:据传,汉将霍去病在河西击败了匈奴,捷报传到长安,汉武帝赏赐御酒一坛。霍去病为让将士们共尝美酒,下令将御酒倒入金泉之中,让三军畅饮。从此,金泉泉水便带有浓郁的酒香,故名“酒泉”。所以,这是一个虽小虽远,但却充满着文化底蕴的城市。

由于昨天从嘉峪关赶回酒泉已经是凌晨了,所以第二天我稍微睡了个懒觉,9点多起床,一碗牛肉面下肚便出门顺着西大街走向酒泉的中心——钟鼓楼。期间,经过了酒泉中学——听闻蒋介石曾经任过这所中学的校长,熊熊小盆友的老公升哥就是这里毕业的,那古色古香的校门,想不注意都难,估计是因为自己也是个中学老师,看着酒中古典的校门,突然就羡慕起能在这里传播知识的同行们了。顺着西大街走下去就是酒泉钟楼,旁边还有条仿古的大明步行街。之后,我又在百度地图上查了一些诸如老城墙之类的小景点,都是古时候留下来的遗迹。说实话,就景点众多,风格各异的整个大甘肃来说,酒泉除了卫星之外好像真的没别的拿得出手的景点。只是,走在酒泉的大街上,扑面而来的历史感带给我一种莫名的兴奋,或许正是因为酒泉的小和偏远才使得它能大致的保持住百年前的模样。简单逛了逛市区后,我便返回了酒店。之后,奔向升哥家蹭了一顿最正宗的酒泉家常菜 。(详情见图,蹭饭我最强,哈哈哈)本打算这顿饭后拜别熊熊和升哥一家奔向嘉峪关的,毕竟已经麻烦他们这么些天了,但奈何酒泉人热情好客,说一定要带我们逛逛,于是就乘公交车去了酒泉植物园和酒泉公园(两个景点相距就一个站,之后步行便可)。酒泉植物园倒是没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因为这里主要就是买酒泉奇石的地方,植物园很大,里面风景也还行,就是一般的公园一样,所以赶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不去。相比之下,酒泉公园漂亮得多,而且仔细走走看看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的地方:李白的诗,霍去病抗击匈奴的故事,以及酒泉那一眼金泉,那些曾经的故事如今已深深化作烙印记录在酒泉这片土地上,成为了酒泉不可磨灭的一段历史。来到酒泉公园已是下午4点了,考虑到这边天黑较晚,我们本想逛完公园直接乘车去嘉峪关(这两个城市不是一般的近,公交车40多分钟就到),一来是不想再去蹭饭麻烦熊熊一家,二来是觉得天气非常好,去嘉峪关城楼看一看夕阳余晖下的古城楼应该会是何等霸气雄伟的一番景象。奈何千算万算,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还是没能敌过熊熊和升哥的盛情邀情,于是又去升哥家蹭了一顿酒泉特色的羊肉火锅(身为吃货的我一脸满足)。索性,既然去不了嘉峪关我们晚上又住在了酒泉,旅游旺季时,酒泉的住宿比嘉峪关便宜好多,而去酒泉到嘉峪关距离也很近,第二天赶个大早过去就行了。其他的,还是看图说话吧。

钟楼霸气

酒泉公园——这一眼泉就是酒泉

古城墙遗址

酒泉公园外的风景——哈哈,后面的大妈舍不得截掉

西北人民的酸梅汤

升哥家蹭的第一顿饭——清炖羊肉就这蒜,味道简直绝了

羊肉火锅配姜啤,不辞长作酒泉人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正宗牛肉面

第5天

酒泉——嘉峪关——张掖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由于头天住宿就在酒泉汽车站旁边的如家,因此第二天起个大早步行到车站直接乘车去嘉峪关。40分钟的车程到了嘉峪关汽车站,之后,由于两人提着行李,就直接打车到了嘉峪关关城景区,那里可以寄存行李(特别点赞:寄存免费哦)。嘉峪关关城之行让我颇为遗憾,最遗憾的就是天气,本来最想看哪种落日余晖下的城楼,想见见哪种古代城防在今时之落日衬托下的雄壮之感,去体会一下那种"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历史沧桑感。奈何理想是丰满滴,现实是骨感滴,一天的阴雨连绵让我们对此行的种种期待被一一打破。不过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得不到的往往是最美好的,带着遗憾的旅行却是最圆满的,遗憾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调味品中独特的一种味道。

虽然打着伞漫步在嘉峪关,心里多少有些遗憾,但是却一点不妨碍嘉峪关的雄伟,高耸肃穆的城楼,坚硬的城墙,随着寒风飘扬的旌旗,那古代城防对称的美感,让我们很快就调整过心情把今天的主题从参观嘉峪关变成了拍个"嘉峪关历史写真"(随后放送)。有时候人的心境会收天气的影响,但有时候又似乎能反过来影响着天气,在我们两心情大好、动若脱兔的一番自拍和胡拍后,天气也渐渐有点放晴,露出来难能可贵的几分蓝色,此时的嘉峪关多了一分别样的美:天空中几分蓝天趁着几朵白云,旁边乌压压的一大片乌云密布,中间的一个太阳奋力的想要冲破乌云去拥抱蓝天,仿佛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更仿佛就是嘉峪关千年来的历史,是嘉峪关背后中华民族抵抗侵略和不断融合的历史。看着这幅画卷,我似乎不在遗憾没看到蓝天白云落日余晖下的嘉峪关,反而被这一幕震撼到了。奶奶以前常对我说:"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嘉峪关也是一样,从被建起来他经历了多少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记录了多少中华民族不断抵御侵略又不断和外来民族的融合壮大,见证了多少士卒、多少将领为了保家卫国背井离乡,驻守在这这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是天下第一雄关,更是历史的兴衰,人间的沧桑的见证者,而和平年代行走在这见证者身躯上的渺小的我们,又是何等的幸运。越是带着这样的心情行走在嘉峪关上,脚步就越是轻快了起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尽头的嘉峪关城楼,这是明军当年最后的防线,明长城西端的起点,却成了我们一行的终点,站在城楼上看嘉峪关外,茫茫一片荒凉的戈壁,站在城楼下样式嘉峪关,其姿态即便跨越千百年,依旧威严不可侵犯。关外还有一些开沙地越野车等项目,但看完了嘉峪关城楼,我此行的心愿也了了。

逛嘉峪关关城这个景点时间大约3到四个小时,不喜欢像我这样拍照的估计更快。除了嘉峪关关城之外,还有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等景点,但是距离都有点远,要去的小伙伴请提前包好车或者规划好线路(听说公交不是特别方便,能拼车或者包到车最好)。我们本来也是计划要去悬臂长城的,但由于天气不是特别的好,交通又不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我们两个拍照狂魔从早上10点拍到了下午一点多,所以从嘉峪关关城出来就直接改签了火车票奔向张掖了。

嘉峪关到张掖的火车班次很多,有从嘉峪关站出发(普快,但比较近)和嘉峪关南站(动车,但比较远),各有利弊,可以根据行程具体设计,嘉峪关到张掖车程约2小时15分钟。到达张掖西动车站后可以选择打车去酒店,张掖也是个比较小的城市,打车基本10元以内都能解决,反倒是公交有些不方便找,所以如果有同伴,四人出行是最合适的。张掖有个美食城,放好东西出门打车一问都知道,城市很小,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当地人都会推荐吃搓鱼面,但我个人觉得味道一般,来一趟不吃又会遗憾,所以可以几个人点一碗尝一下。

回到酒店做正事:包车明天去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张掖有很多景点,一般都是这样两条:一、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二、大佛寺——马蹄寺——山丹军马场,同样两条线是以方向划分的,第一条线距离比较近,去的人也多,也最经典,但如果两条都要去一般需要游玩两天,而且还要提前包好车。我们走的是第一条线,由于头天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滴滴司机师傅,答应帮我们找人拼车一起包他的车(虽然很晚没有找到人,但是包下来价格也还算实惠,240一天),要选择我们这条线的小伙伴除了可以包车外,也可以做公交,但是公交的话,一来要不停的换车比较折腾,二来,也是最烦的就是公交发车时间是按时间表来的,所以在景区玩的时候也要计划时间,差不多了就要出门赶公交。所以个人还是觉得包车比较合算,尤其是有四个人或者是能恰好拼到车的小伙伴,建议不要为了省几十块钱降低游玩的质量,提前至少一天在网上找好人拼车,找好司机谈好价钱,负责一路的接送。包车的价格一般在200到400一天,根据你想去的景点和司机师傅协商好就行(考验你们砍价本领的时候到了)。个人觉得张掖夜景和夜市没什么特别值得逛的,差不多洗洗睡了,毕竟第二天的丹霞要各种凹造型。

黑云压城城欲催

嘉峪关关城

天下第一雄关

大气恢弘

这么开阔就是适合凹造型

天气不好也要摄影

嘉峪关多雄伟一对比就知道了

张掖搓鱼面

第六天

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东邻武威地区和金昌市,西连酒泉地区,公元前121年由汉武帝派霍去病西征,战败匈奴后始设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而得名。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一直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结果忘了是哪位哥哥路上告诉我张掖的意思就是张开胳肢窝(真是一句话毁掉小清新的典范。。。)

早上,和司机师傅约好了时间9点钟出发从酒店门口直接接我们去大佛寺。张掖大佛寺(门票40),素有"塞上名刹,佛国胜境"之称,是当年西夏的皇家寺院,所以除了历史价值之外更多了一层政治意味。这里建议大家:参观这类寺庙,一定要请导游,因为寺院里的建筑、壁画、塑像和书法的背后都是有故事的,所以没有导游的走马观花,多少有点白白浪费了这个行程。想节省一点的话请导游可以在售票处找人拼,算下来人均可能就是30不到,也有语音讲解器,不过我个人不喜欢语音的,因为不能互动,有好些好奇的问题就没人解答了。还有一种办法(我最喜欢这样干):看着如果景点门口有旅游大巴就么么哒了,专业蹭导游20多年,一直被鄙视,从未被拒绝(谁让我长得那么像学生,看见我那么好学上进的学生,导游一般都不会拒绝哒)。而这次蹭导游更是让我觉得幸运值爆表:因为我们这次蹭到的导游哥哥简直是集博学、口才、耐心和幽默于一身,简直了,他一个人的讲解就值三分之二张门票钱,要不是因为我是厚着脸皮去蹭的,都想在他讲完之后和他合影了。

和一般的寺院一样,大佛寺也是可以请香的,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进门找工作人员问问。对于多数和我一样来旅游的宝宝们:大佛寺里最值得看的自然就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磐涅像了(这里一定要有讲解,没讲解要去请,请不到想办法蹭也要蹭上),站在殿中间能一眼看完睡佛的全貌,这时候导游会给你大致的讲解塑这尊佛像经历了哪些过程和步骤(最后有个佛教博物馆,里面也有相应的介绍)。之后导游会带着你从面对佛像的左手边绕着大佛走一圈,大佛背后是十大弟子,两侧塑有18罗汉(其中有个降龙罗汉,因为这是皇家寺院的政治原因,所以大佛寺里的降龙罗汉不降龙,大家可以注意观察一下),其中让我印象很深的是观音菩萨,导游哥哥说:其他地方的观音菩萨都是拿杨柳枝蘸取几滴玉净瓶中的甘露洒向人间,而张掖地处甘肃,天干物燥,所以这个寺院中的观音菩萨干脆不用杨柳枝蘸了,直接把玉净瓶倒过来,就希望张掖能多下点雨(233333。。。。。。结果我们下午去七彩丹霞就被淋成落汤汪了)。之后,顺着卧佛背后走,当从卧佛的脚边向卧佛头一侧走的时候,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原本正面看是闭着眼睛的卧佛随着你向头一侧步行缓缓睁开了眼睛,这就是佛教里说的涅槃,有些看起来是死了的,其实是重获新生,这也是让我感觉最神奇又最震撼的地方,不得不感慨一下我国古代匠人的塑像技艺,简直绝了。整个寺庙的主体建筑就属这个卧佛殿历史价值和参观价值最大,因此这里可以慢下来,多听一听,多看一看,还有一点要提醒:出于佛教文化的尊重和对文物的保护意识,里面的每一个塑像都不能拍照哦,文明旅游的宝宝一般运气都不会很差。

出了这个殿,还有一个藏经阁很值得参观,藏经阁内珍藏有6000多卷佛经,经文都保存完好(能躲过那么多年战争和文革,简直是藏经史上的一朵奇葩),同时各种版本的手抄经文,简直是书法爱好者和我这种伪爱好者的福音,尤其是要给一份由清代翰林用金粉抄写的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而且整齐漂亮得像印刷出来般的经文给跪了(真不愧是把变态的科举制发挥到极端的清朝)。除了书法和牌匾、碑文之外,这里还有个小型的佛教博物馆,里面展示了一些佛教相关的小故事和一些重要任务,还有甘肃出名的石窟和石窟的建造技术和藏经技术,一般简单看看多少能对佛教多点了解。

由于佛像和博物馆都不能拍照,我就拍了个外景

很喜欢大佛寺里的书法和石刻

貌似是里面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拍了之后才知道其实不让拍,不过也舍不得删了,哈哈哈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大佛寺出来,司机师傅便直接送我们去冰沟丹霞景区(门票40,光观车20)。本来我们是计划只去七彩丹霞的,但考虑到可能张掖就是来这么一次,来都来了,两个景区都属于同一方向又各有千秋,于是就把两个都加到行程里。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从地理上来说均属于丹霞地貌,但七彩丹霞名气要远大的多,七彩丹霞闻名于色,冰沟丹霞闻名于形。天然的风化和侵蚀,使得冰沟丹霞的石头千奇百怪,形状各异,像骆驼的、像乌龟的、像卢浮宫的、像埃及法拉的,总之全甘肃就属这里的石头和土地最会凹造型了。这里要注意,冰沟丹霞虽美,但是"美丽冻人",由于景区是在大山里,我们去的这几天恰好又遇上了观音菩萨"倒甘露"的日子,天天下雨,所以风吹雨打的,尽管是夏天,依然是冷到心凉,所以,记得多带件衣服,带衣服,衣服,服。。。。。。(遇上下雨没被冷哭的,记得回来给我点赞加5星好评哦,亲)。

冰沟丹霞里也是要乘光观车的,有大西天和小西天两个主要景区,都是乘坐观光车到山脚然后爬山,爬得越高看得越远,也就越能体会到那种群石乱凹造型的美感,个人觉得这色个很有潜力的景区,风景非常的好,而且视野开阔,要是来的时候天气晴朗一点,估计山上的小风一吹,头发一飘,丝巾一飞,那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不过随着开发,以后估计人一多起来就没有现在这种美感了(所以趁早去哦)。还有,这个景区看起来设施虽一般,但是覆盖wifi哦,还可以扫描门票二维码了解景区和丹霞地貌(咦,怎么莫名其妙开始打广告了)。

因为天气原因,小伙伴有点冷(尤其在山顶,真是穿着小棉袄都嫌冷),我们大概游玩了2个小时就下来了,天气估计能在多玩一会,下来之后同样是乘车返回景区门口,司机师傅送我们去此行最具期待的七彩丹霞。

埃及法老+卢浮魅影(来和我大云南阿诗玛pk一下)

冰沟丹霞小西天景区

冰沟丹霞开阔的视野

冰沟丹霞的迎客骆驼(巨会凹造型)

云雾缭绕,人间仙境

山凹造型,人也凹(感谢小鱼背影出镜)

七彩丹霞距离我们刚刚去的冰沟丹霞不算很远,乘车大概就是20多分钟的路程。和冰沟丹霞售票处的门可罗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七彩丹霞门口乌压压一片全是人(个人预测过不了两年这个景区肯定要升级成5A)。七彩丹霞门票54元,观光车20元,这里说一下如果去的人比较多,景区售票处还提供包车业务,10人座的包下来300元,人均30,包车的话游玩的时间自己好把控,而且可以让司机随时停车随时走,不用去挤光观电瓶车,人数不够10人的也可以在景区售票处找人拼车(以这种门票跟不要钱抢一样的买票节奏,找几个人拼车一般不难),我们本来打算和另外三队人马一起拼一张车的,只是其中有一队人马中有个很计较的欧巴桑,说好了的又突然反悔,加上那天游客特别多,车都被包完了,因此我们果断去乘观光车(其实观光车也还算快的,主要是看着人多我心里就忐忑)。

七彩丹霞游玩,天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游玩的质量,以我和小伙伴的分析推测,按照美的程度划分如下:

1、第一:雨后天刚刚放晴时。因为此时,七色的土壤被雨水打湿浸透后更加清晰分明,原本接近的颜色都能明显的区分开,同时,雨后天空放晴,天上有蓝天白云相映衬,运气好的可能还有一条彩虹(以上是我脑补的,能遇到这个的概率恐怕是很小,遇到了您就去买彩票吧,中奖了记得回来点赞),最重要的还有一点,七彩丹霞景区没有树木和任何遮阳避雨的地方,如果是晴天来会被晒成人肉干,雨天来会被淋成落汤鸡,尤其是晴天,当地人都晒不住,所以一般游客都是在日出或者日落时候去,一来能看到日出日落的美景,二来就是为了避过毒辣的日光。

2、第二:大雨过后的阴天。去之前我们一直有点遗憾这两天的天气不好,估计看到的丹霞没那么美,但事实证明,雨天的丹霞一点也不逊色。同样,因为雨后七色的土壤被雨水打湿浸透后更加清晰分明,使原本接近的颜色都能明显的区分开,此时的丹霞拍照下来是非常漂亮的,同时因为阴天不热不晒,所以不一定要专门找日出日落时候去,周围的游客少了很多也方便拍照。至于没有蓝天白云,其实影响也不大,因为丹霞景区非常的大,用相机取景即便在广角镜头下也很难把全部的蓝天白云和丹霞都取景到一起,所以拍不到蓝天也没啥好遗憾的,毕竟,我们就是这种天气下去的,不信看我待会的照片。

3、第三:阴雨绵绵。阴雨绵绵总体上看到拍到的效果和第二种情况差不多,之所以拍后一名是因为雨天要打伞。地滑什么之类的不说,打把伞去玩估计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吧。

4、最后一名:连续大晴天。我个人把最后一名果断颁给了连续晴天的丹霞。连续的大晴天除了比上两个多了一份蓝天白云(一般变焦镜头还不一定拍得出好看的效果)之外,其余的其实都不太好,一来连续的阳光把土地晒得很干燥,有些颜色(两个比较接近的黄色)看上去几乎是一个颜色,感觉像是七彩丹霞少了一彩,二来是连续的晴天天气炎热,所以大多数人都只能选日出(要起非常早,大多数人也不会去)或者日落去,这时候又晒又热人又多,还是有点影响游玩心情的。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审美,相信也有人和我意见不一样,如有雷同,请务必留下联系方式,汉纸我们结拜,妹纸我们结婚,哈哈哈。

七彩丹霞景区共有1至5号五个不同的小景区,都是以七彩的颜色而著称,但在结构和造型上有略有不同。说实话,如果全部5个走下来,尤其是大晴天的时候,估计半条命都献给太阳公公了,即便是阴雨天,走完5个小景区也还是很累。所以,我个人建议,去不了那么多的话,去1号和4号就行了。1号景区颜色没有4号那么鲜明,那么艳丽,但是1号有一种很广袤的感觉是4号没有的,并且1号有很大一片观景台,视野开阔,照相方便。4号是颜色最漂亮的一处,说七彩丹霞,这七彩就属4号表现得淋漓精致,大多数丹霞的宣传图片也都是取景自这里。所以,这两个小景点不去会后悔死,至于其他三个地方,可以有选择的看看。我们是从景区的西大门进入的,所以看了1、2和4三个观景台,你也可以根据你进入的地方有选择的看一看。丹霞主要就是看个色彩,所以不要贪心图多,全部看过来非常需要时间和力气的,尤其是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们,在一个地方多试试,多拍拍,总会有满意的照片的。

从七彩丹霞出来,我们的张掖行也就差不多结束了,驱车返回市区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个人建议去玩的时候自备点干粮,这样就不用在路上找吃的,又贵又不好找,回市区再品尝一下张掖夜市的小吃绝对要比路上找吃的合算并且好吃。我们回到市区已经是8点多了,简单的吃了点小吃,就让司机送我们去火车站奔向下一目标——银川。(欢迎关注我后续要连载的银川游记)

七彩丹霞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图片

七彩丹霞4号(数数有没有7色)

再来一张近距离的

这分明的层次感,强迫症患者福音

七彩丹霞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图片

七彩丹霞1号 这心旷神怡的公路

阴天也一样霸气有料

最后说两句

一趟旅行,是一份放松,一份体验,更是一份学习:放松的是心情,体验的是人文自然,学习却贯穿在行走过的每一步路上。这次旅行也是一样,除了一张张车票和门票记录下我行走过的脚印,除了相机储存卡里留下的秀丽河山,除了一顿顿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现在却不知道被消化进哪个脂肪细胞的美食之外,更重要的是路上收获到的这份难能可贵的经历,认识的难能可贵的人。不到贵州,不知贵州山水中除了大气的高山瀑布还藏着荔波这样小家碧玉的高原绿宝石;不入青藏,不知高原上美景来之不易,一口平常的呼吸在珠峰都是那样的难能可贵;不来甘肃,不知离我这般遥远的大西北也是如此的壮美并充满着汉唐遗韵,更不会结识这一路上一个个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的同道中人。这一路,从怎样制定线路,怎样计划行程,怎样节省预算开始一步步做起,到旅途中N麻烦的出现和N+1次努力去克服,到最后满载收获而归。旅行是一种自爱,也是一种自虐,更是一种不吸会想吸,吸了会上瘾的毒。正如去年西藏之旅归来我写给自己生日的一段话:无论是旅行还是生活,前方的路或许很累很苦,充满着困难与挑战,或许付出的努力并不都能得到如愿以偿的收获,但永远不要因此而放弃,因为一个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终究会化作内在的涵养和外在的气质,或许在未来某个最关键的时刻给人以最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收获。那是,一定要回过头来感谢现在这个不焦虑,不急功近利,又永不言弃的“读万卷书更行万里路”的自己。